一路向东--枸杞岛、嵊山岛赶海记

• 出发时间/2016-06-25
  • 人物/带小孩

在孩子准备期末考试的同时,大人们计划着来个短途游,考完试趁着人少,让孩子先放松下。夏天到了,海岛就列入我们的出游首选,要有特色还要满足2-3天时间限制,最终决定去东海明珠--枸杞岛。确定目的地后,此行海岛团团长刘爸忙着定行程、酒店、包车、船票等等。几经波折,在期末考试结束的第二天凌晨,七家大小14人出发喽!
行程安排:
Day1:凌晨、上午  南京--上海沈家湾码头--枸杞岛
            下午             大王滩、山海奇观
Day2:全天             东崖绝壁、荒村、赶海
Day3:上午            大王滩
            下午、晚上 枸杞岛--沈家湾码头--南京
这趟出游最难确定的是往返交通,需要汽(火)车转轮船,因为时间有限又大人小孩行李什么的,采取的南京至沈家湾来回包车的方式,行车时间长点但省去提前一晚到上海中转的诸多不便。行前把海岛上几个景点情况提前了解好,考虑到天气不是很好,到岛上随机应变吧。

Day1:
周六零点(真是拼命),旅游车从河西开始接人,往城南,到沪宁高速收费处约1点。高速行车一小时,从常州下改走国道(02:00--05:00客车不能上高速,本意是让司机休息,因为赶时间,我们这车配了两个司机继续赶路)。经上海虹桥高铁站(一名司机火车返回),过全长32.5公里的东海大桥,将近8点到达沈家湾客运站。
从来没有这么赶过车,累惨了,算是对孩子的一次锻炼吧。

借用网上一张东海大桥的全景

科普时间:
东海大桥是上海市跨越杭州湾北部海域通往洋山深水港的跨海长桥,它以"东海长虹"为创意理念,宛如我国东海上一道亮丽的彩虹。世界上在外海已经建成的跨海大桥最长的也只有16公里,而东海大桥建设总长32.5公里,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之桥”,也是继杭州湾大桥之后世界第二长跨海大桥。
东海大桥全线可分为约2.3公里的陆上段,海堤至大乌龟岛之间约25.5公里的海上段,大乌龟至小洋山岛之间约3.5公里的港桥连接段,总长约为32.5公里。东海大桥工程2002年06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历经3年的艰苦施工,于2005年建成通车。
大桥宽31.5米,分上、下行双幅桥面,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大桥全线按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基准期为100年。大桥的最大主航通孔,离海面净高达40米,相当于10层楼高,可满足万吨级货轮的通航要求。
在大桥上可以看到海中矗立着许多巨大的风力发电机,度娘说,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是亚洲首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我国第一个国家海上风电示范工程,项目于2009年3月20日开始吊装,2010年6月8日全部完成安装调试、并网发电。该项目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采用自主研发的34台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就是34个大风扇

到达沈家湾,原想着在这吃早饭,结果除了客运站内的一楼小卖部和二楼的快餐,没有其他购物餐饮,好在都带了些零食,将就吧。
船票是宾馆老板提前买的,现场应该是买不到票。

我们是8:50的船,嵊翔8号

就这艘,周六的加班船,载客约三百人

离开沈家湾,近岸的水好浑

直达船,历时3个小时到达枸杞岛,加上汽车,我们零点出发到达枸杞岛干斜码头,整整12个小时。

大家一扫疲惫,带着新鲜和好奇,登上枸杞岛

这是枸杞的海,区别巨大,碧海蓝天!好吧,下雨没有蓝天,碧海云天!

科普时间:枸杞岛位于舟山群岛的东北部,北濒上海,南邻"海天佛国"普陀山,是沪、杭、甬三大开放城市进出之门户。距上海芦潮港50海里,距日本长崎岛300海里。现为嵊泗县枸杞乡,全乡共有33个大小岛屿组成,下辖3个社区(龙泉社区、大王社区、庙干社区),7个行政村(龙泉、干斜、里西、石浦、大王、庙干、乌沙),常住人口8千多人。是嵊泗列岛中仅次于泗礁山的第二大岛,面积5.6平方公里,最高的小西天山,海拔199米。岛形略呈“T”字形,以山地为主,山顶多裸岩,沟谷处植被甚茂。枸杞岛其实在晋朝就有人居住了,岛名也是变了好几次的,现名叫“枸杞”,盖因早年间岛上遍生枸杞灌木而得名,古称干斜山、李西或里西山,另有丕屿、勾奇山等名,海图上又曾标作南马鞍岛等。
岛上凡是任何能挖出小平地并且面朝大海的角落,也就是本来属于枸杞灌木的地盘都被人类给占了,全都“种”上了房子,之所以用“种”字,主要是这些房子看上去都像镶嵌在山崖上一样,层层叠叠,被摄影家们称作“海上布达拉宫”,但每家房子还算宽敞明亮,除了房子,其余山上地方都是原始绿化,岛屿的森林覆盖率达到53%,所以家家基本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老板联系了三辆车,把我们和另一拨客人一起接到旅店--乔禾宾馆,离大王滩最近的住宿点。
门前的车就是岛上的出租车,正规的五菱面的,我们两辆车,一车塞7人。
岛上路窄弯多,上下坡也多,司机车开得飞快,还不时打手机。一车的尖叫,我紧紧抓着门把手,真怕车门不牢一起甩出去,孩子们说这不是开得太快,是飞得太低

入住后,来到离旅店不远的饭店--东海米道。

到了海岛当然是海鲜,一人一大碗海鲜面。

都饿了,吃得好香

一直在下雨,景点沙滩去不了,先安排大家最期待的节目--出海捕鱼!

买好雨衣,坐上五菱面的,来到一个码头,穿上救生衣,分成两拨人(六年级一组,其他年级一组),颤巍巍上了渔船。

开船喽,小激动啊。

掌舵的,酷酷的

这些泡沫浮子下都是养殖的贻贝,枸杞是中国的贻贝之乡,养殖面积达万亩,六月底已经有贻贝开始上市了。

人工的?天然的?

船开了一会,到达某个海域,停船钓鱼。这时才知道我们海钓是手钓,不用鱼竿,一人给团线,缠在木块上,另一头是鱼钩和铅坠,挂上鱼饵放下海,用手拽,能不能钓到全凭手感。

我的第一次收获

两组约好比赛钓鱼,先打个招呼

一开始老是钓不到,经过渔民指点,掌握窍门,鱼开始上钩了!

交流下心得

兴致勃勃

三个孩子中海钓手感最好的是女生,收获最多。

基本上都是这种虎头鱼,背上有刺,两鳍像一对翅膀,我们说是天使鱼

钓了一个多小时,渔民问要不要去收地笼,就是每天他们提前放好的网笼,一串12笼,当然要体验体验。

网笼里是放鱼饵的,收上来凭运气,有的有,有的空。

我们的收获,运气还不错,有章鱼、螃蟹、鳗鱼,叫不出名的小鱼

一个半小时,结束赶海,做了一回渔民,大家都很兴奋,感觉还不过瘾。
等另外一组的船回来后,大家比比收获。海钓的虎头鱼差不多,收网笼她们运气比我们差一些,还不错,都是收获满满。

意犹未尽地回到宾馆,洗洗休息,孩子们聚拢着玩手机或者是看电视。
晚上我们的渔获让饭店加工,又点了不少菜,丰盛的海鲜大餐,大家吃得肚子溜圆,都顾不上多拍些照片。

鳗鱼和虎头鱼,美味

小螃蟹,没什么肉

吃饱喝足,晃回宾馆,今天累得够呛,早早休息。
楼后另一家客栈在K歌,正对着我们这一侧,声音好吵,迷迷糊糊睡了一会,醒来一看21点了还在唱,爬起来找老板,正说着话音乐停了,回去继续睡,这下好安静,脑海中飘荡着“军港之夜”

Day2:
在一阵一阵的海浪声中醒来,起床背着相机出门转转。天色很亮,希望今天是个好天气。

顺着门口的公路往前走,看到两个人在修船,有手艺

大王滩,岛上最大最好的沙滩,好多人在玩。这个沙滩被承包了,有围栏,7月1日起收门票。
天气真不错

蓝海牧岛,美丽枸杞

大王滩远景

这里也是个码头--大王码头

顺着公路继续前行,一个不大的海湾,有渔民在劳作。绳子上爬满了螺丝什么的,看不清。

船不大,挂两面国旗

这像炮管的东西都是船的铁锚,岛上好多地方都有。

灿烂的小花

枸杞乡的街道,饭店、超市、菜场、银行什么的都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中心广场

这里的房子外墙很多都画有赶海图,反映渔民的日常劳动生活,很漂亮。

逛了一大圈,回宾馆喊上孩子一起吃早饭。这里大部分是卖海鲜面,也有小笼包、馄饨、油条什么的。一天三餐都是海鲜受不了,还是吃小笼包吧,好像就一家做这个,生意超好,我看到宾馆老板和载我们的面的司机也都在这里买着吃。

大家陆续吃完早饭,按昨天的约定,9点出发,往与枸杞岛相邻的嵊山岛游览。

科普时间:枸杞岛其实不是最东端的岛,如图,右侧的嵊山岛才是我国有人居住的最东边海岛,这两个岛相邻,枸杞为乡,嵊山为镇。只是枸杞的名气大,游客说到枸杞玩通常都包括这两个岛。
嵊山是我国渔港重镇,古称乘名山、神前山、陈钱山或尽山等。西近枸杞岛,两岛的最近岸距仅700米。 嵊山旧名“尽山”,意"诸岛至尽也,而曰尽山"。也有叫"陈钱山"的。清光绪时,已形成渔港集镇。嵊山港埠繁荣,是嵊山渔场的中心基地。嵊山渔场曾是全国最大的渔场之一,有天然鱼库之称。嵊山渔港与沈家门渔港、衢山渔港并称舟山三大渔港。嵊山海域为嵊山渔场的主体区域,盛产带鱼、乌贼、鲳鱼、虾、梭子蟹、鳗鱼、大黄鱼、石斑鱼等,号称东海渔港。

首选到达的是今天的第一个景点--东崖绝壁。

此行的第一张合影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东崖绝壁的岩性为浅肉红色钾长花岗石,北自后岭头屿,南至鳗鱼头岛,险峰连绵高耸,横隔青冥。山势自山腰颓然直泻入海,形成高崖绝壁,上耸数十丈,绵延3公里,最高处达70余米。沿岸景致奇幻壮丽,动人心魄。大海凝碧生寒,石壁直削入海,磐石临崖偃卧,巉岩犹如刀插剑立,灌木野草山花从高坡泻下,悬附岩壁。崖下惊雷阵阵,震摇山根。礁崩石碎,沉浮于碧波之中;岩穿崖裂,白浪吞吐。前方则有渔舟乘风破浪,穿梭来往。那碧蓝的天空,湛蓝的海水,令人流连忘返,是看日出的绝佳之地。

于山之角,于海之滨,有如此奇景,壮哉壮哉。

又开始下雨了,泥路湿滑,小伙子不走寻常路。

站在绝壁之上,往前一步是太平洋,往后一步是东海

在东崖绝壁游玩了1个小时,坐车往下一个景点--荒村绿屋

坐车到达停车场,下车迎面看到的是一片坟墓,司机指引了路线,前进。先是下了挺长的一个坡,走过一段泥路,来到龙王庙旁的岔路口,在这可以俯瞰整个村子,天空、山坳、大海、绿屋相映成趣,由于长期没人,废弃的房屋被藤蔓和爬山虎缠绕,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宛如童话世界里的绿野仙踪。

开始下山,从龙王庙下到村子,挺长的路。

进入梦幻世界

码头原来也有一片沙滩,随着村民离开,沙滩也流失了,当地人说是沙随人走。

不少小渔船,在海钓

远眺

海滩上布满了海带和各种虫子。

在码头玩了好一会

很多小螃蟹

碰到一个摄影团在取景拍照

科普时间:“荒村”处于嵊山岛的后陀湾,原本有3个村庄连在一起,分别是城子村、中心村和东方村,有2000多人。二三十年前的一次大搬迁,让这里几乎没了人烟,从1985年左右,村内就有人外迁,而后,村里渐渐变得冷清。这样的搬迁持续了10年。到1995年,这个2000多人的大村,变得几乎空无一人。
搬迁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渔民作业方式的改变。后陀湾里多是渔民,以前,附近渔民多以小型渔船为工具,在附近捕捞一些目鱼。渔民们驾驶着木质渔船,依靠人力,撒网捕鱼。而后陀湾可以满足小渔船的停靠。慢慢 的,近海渔业逐渐匮乏,小渔船无法满足捕捞的需求。渔民们更换了大型的铁船,机械化也代替了人工。后陀湾再也无法满足大型渔船的停靠,人们就在不远的箱子岙渔港建起码头,渔民就逐渐迁出。
因为一组荒村绿屋的照片在网上广泛流传并经过媒体报道,这两年荒村名声大噪,大批游客前来探寻童话世界,成为代表性景点。

村里还留下两户人家,种种菜,游客多了还开个小卖部。

参观完荒村绿屋后,从码头爬到龙王庙,大人一个个爬得气喘吁吁,两腿发颤,小孩要好得多,不服老不行啊。

中午12点,下山到镇上,说是这里的海鲜比枸杞岛品种多且便宜,中饭就在这解决。让大家印象深刻的一道菜不是海鲜是蒸鸡蛋,本来是孩子们喜欢的下饭菜,结果这家蒸蛋是鸡蛋不打散,整个蒸,无语。不过想想,这也是名副其实的蒸鸡蛋嘛。

吃玩饭,先安排回去一辆车,剩下的逛菜场,准备买些海鲜回去晚上吃,这是吃了上顿盼下顿

水产品市场就在码头旁,先参观参观,哥俩在找螃蟹。

很多渔船,现在是休渔期。

逛了一会,进市场买海鲜,摊位不多,就几家。各种海鲜都买点,满载而归。

回程路过三礁江大桥,拍照留念。

三礁江大桥虽然不长,但地处东海,风高浪急,主要工程施工均处在海上,加上该海域水文、地质、气象条件复杂,受台风、季风影响很大,过往船只较为频繁,施工难度极大,建设共历时3年零9个月,于2010年1月建成通车。

回到宾馆,换好凉鞋,孩子们扑向海滩,来了一天多,总算来到沙滩上。

瞧瞧有多开心

有一个在打酱油

厉害

我跳得高

我跳得美

飞起来

今天有8级风浪,不让靠近海水,就在边上玩玩沙子。

没有工具,鞋也凑合能用

风大,越吹越冷,孩子们陆陆续续被吹跑了,剩下这两个玩得一头劲,一直到清场才不情愿地离开。

晚上又是一顿海鲜大餐,这里的海鲜真新鲜,好吃,上点照片

第一张是贻贝,这里的主要养殖产品。贻贝在中国北方俗称海虹,在中国南方俗称青口,它的干制品称做淡菜,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还具有补肝益肾、调经活血之功效。

今夜大风大雨,居然有人还惦记着吃宵夜
风雨伴入眠

Day3:
早起,天气不好,阴云密布。心想还有个山海奇观没去看,在群里发出邀约,结果各位睡神没一个响应。吃过早饭,向老板问清路线,父子两人单独出发。
沿着上山的公路前行,沿途有不少宾馆、民宿,我们走走停停,20分钟到达山顶。

东侧,是我们住的方向,远处能看到三礁江大桥和嵊山岛。

天降巨石,座西朝东,是一块抗倭纪念碑。明万历年间,浙江总兵侯继高在枸杞洋面大败倭寇,泊战船于枸杞港岙,率兵将上岛修整。将军来到五里碑山顶,眼见周围碧海金沙,风光旖旎,就兴致勃勃地提笔写下了“山海奇观”四个大字,叫人镌刻在巨石上。

几位明朝长官督汛于此。

西侧,山、礁、滩、云、天、海,景色尽收眼底,一派好风光。

旁边寺庙

下山

岔路

快到山下,发现一个新修的小广场

回到宾馆才9点,今天的大王滩不开放,玩不了了

孩子们在房间里自由活动,几家大人约好到菜场买些海鲜带回家,人多买东西热闹,抢着买,最后大包小包,卖海鲜大妈乐开怀。

11点集合吃中饭,12点退房乘车往干斜码头,13:10开船。

再见了,美丽的枸杞岛嵊山岛,我还会回来的······

云雾缭绕,下次选个晴天来。

嵊泗靠岸,上下客和上下车。回程坐的是每天一班的大船,是客滚轮,比去枸杞坐的加班船舒服。

最上一层甲板,有个楼梯没锁,我们也上来转转。
水变黄了

大船速度不慢,主要是经停嵊泗,历时3.5个小时到达沈家湾码头。

来回的船票

我们的旅游车已经在码头等着了,大家放好行李,开车返回。在上海外环堵了一段时间,中间在阳澄湖服务区吃的晚饭,回到南京23:30,比较来时节省了将近两个小时,还是高速好,结束全部行程。

小贴士:
1、游。作为最东端的有人居住岛屿,在这里,看着最美最蓝的海,吹着太平洋的海风,吃着最鲜活的海鲜;可上山,可下海,可漫步海滩;有大王沙滩、东崖绝壁、荒岛绿屋、山海奇观······只恨不能多呆几天,好好享受海岛的慢生活。海岛气候多变,夏天蚊虫也较多,要做好防晒、防雨、防蚊虫的准备。
2、行。交通确实不方便,南京出发从上海坐直达客轮是最佳的选择,但有两个问题。一是船是上午的,南京上海当天赶不过来,要么像我们包车熬夜,要么提前一天到上海买车船联票;二是船票问题,直达客轮工作日一天只有一班船,节假日和暑期等旅游旺季会增开加班船,最好是先定下住宿,由宾馆老板负责购票,他们知道开几班船,买得到票。另这次带孩子坐船才知道小孩票可以先不用买,上船再补票,至于怎么补,看运气了。
3、宿。岛上民宿很多,如果玩沙滩建议住枸杞,这里的沙滩好;如果喜欢看日出,可以选择住嵊山,离东崖绝壁近,东西也便宜一些。推荐我们这次入住的乔禾宾馆,离大王滩最近,和枸杞一条街隔壁,位置相当好。其实这附近民宿都挨着,离得都不远,主要是胡老板人不错,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包车、联系出海、行程参考、购物指南······
4、食。都是海鲜饭店,也有个别咖啡馆什么的,来这当然吃海鲜,做法都差不多,清蒸、葱油、红烧。岛上物资充足,有商店、超市、水果店,价格也没有贵得离谱,想想就是加点运费而已。岛上还有个自来水厂,看着是新建的,水应该没问题。
5、费用。团长刘爸记得很细,主要费用南京--沈家湾来回包车5600,400/人;船票来回208/人;住宿230/间/晚;门票(东崖绝壁)50/成人,孩童半票;岛上包车300/车(码头到宾馆来回接送,宾馆至东崖绝壁、荒村来回),到出海捕鱼码头来回60/车;海钓100/人,捞网笼80/一串12笼;海鲜面30/碗,海鲜大餐约50/人/餐。最后合计人均1100元(零食、水果、早餐、最后一天晚餐自备)。

基本上一家一大一小,孩子多,很欢乐。
下个月初俺单位组织疗养,我也要去这里了。

2016-07-04 14:19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04 15:2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04 14:19:00 的回复:

基本上一家一大一小,孩子多,很欢乐。
下个月初俺单位组织疗养,我也要去这里了。

回复海风小舟:8月份可下海,时间更佳

2016-07-05 09:12

引用 liudianxing 发表于 2016-07-04 15:25:29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liudianxing:谢谢,照片有微调,仅限裁剪曝光什么的

2016-07-05 09:15

请问你们怎么买到票的?排队买的吗?

2016-07-05 14:33

引用 ♉️MiAo•Li 发表于 2016-07-05 14:33:16 的回复:

请问你们怎么买到票的?排队买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