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都到雅安,一次不算旅行的旅行

emilyanima (南京) LV.15
2016-07-02 16:21 10297/6
  • 出发时间/2016-06-23

前记
第一次旅行提前做了很多计划却一个都没有去实现,第一次没有大量地拍照片,但是这一次,从成都雅安,在山里生活的一周,深入了解了一个地方和一个地方的人,一次被自己吐槽有史以来最无聊的旅行却是最真实的旅行,曾经也有某一刻感到后悔,明明有8天的时间,我可以去雪山可以去高原,可以去很多想去的地方,但是真的一个都没有去,等我离开的那一刻,是满满的不舍,山里的人们就像山里的山茶花,太淡,开在枝头都难以发现,太美,因为他们终究属于这块土地

第一日 南京到成都

一切都可以重头说起
2016.6.20 我拿到了毕业证,经过最后的狂欢,毅然决然地抛开所有还没有做完的事,在6.23的这一天一个人踏上了去四川的路。
早上5点多赶上了第一班机场大巴,从南京飞往重庆重庆机场乘坐轨道交通到重庆北站,之后从重庆北站坐动车到成都东站,到达成都已经是晚上五点,成都开始堵车,绕了很久才找到住宿的地方,当时成都已经开始下雨,疲惫感加上糟糕的天气,心情真的好不到哪去。
但是一踏入青旅,所有的不开心就一下子消散了,前台的热情,环境的闲适,应该是让所有的不愉快都可以被原谅的吧。并且前台还告诉我晚上七点要进行免费的火锅趴,真是有太有爱了。饭后又去城里转了一圈,看看夜景,感叹了总算顺利着陆了啊。

第二日 成都 成都到邛崃

一早起来在旅舍吃了个早饭,点了超多,做饭的阿姨知道我是一个人吃,都惊吓到了。早餐还可以,吃饱以后一路步行几公里到人民公园喝早茶,消耗上午的时光,中午再去点了个火锅,对我这个江南人来讲真是超级麻辣,吃的胃受不了,下午在茶店子汽车站坐车到邛崃车站,再倒车到百丈,在川藏线旁,时不时还有骑行的小伙伴经过,最后再乘摩的一路上山,终于到达了此次的目的地,我好朋友的家,从此过上山里的生活。

关于邛崃,摘录了百度百科的内容:邛崃隶属四川成都市,自古为“天府南来第一州”,位于成都平原西部,川滇、川藏公路要塞,距成都市区75公里,全市幅员面积138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61.3万(2010年)。 邛崃古称临邛,系西汉著名才女卓文君的故里,始建于公元前311年,迄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是四川最早的四大古城之一。
关于百丈,同样出自百度百科:年平均阴天有277天,占全年三分之二,阴天较多,云雾蔽日,全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039.5小时。相对日照率为28%,属日照低值区。年平均降雨量1512.7毫米,极端年最大降水量2118.7毫米(1964年),极端年最少降水量1107毫米(1974年)。事实证明确实如此,我去了一周,只有一天看到了太阳,时不时可以飘雨,天气也是瞬息万变。但是山间温度适宜,不用开空调,十分的舒适。
正因如此,该地大面积地栽种茶叶,农民也以种茶为生,也有栽种猕猴桃和黑竹,以区域划分。

第三日 百丈 山间

一早起来,在猕猴桃地里看到远处隐隐的山峰,走山路下山,晃倒镇子上,竹篓是当地人最好的承载工具,到哪都能见人背着,再沿着山间小路瞎转悠,走了一条以前用石头堆积的山路,据说大道没有开辟的时候都是走这条路上下山,朋友的阿姨结婚还是在这条道背下去的,想想也是惊心动魄,一路经过成片成片的茶地,到处都是采茶的当地人,还有帮助爸爸妈妈采茶的孩子,播着音乐或者是新闻,在宁静的山间中突然就觉得日子如果能过得这般淡然,也是美妙,呼吸着乡间清新的空气,觉得整个人的血液都是鲜活的。

插一张我在猕猴桃园的照片,反正每天都觉得自己成为了大山的孩子

第四日 百丈 一次喜酒

朋友带我去见识了一次当地人的喜酒,据说是生小孩,当地的传统大概就是办个酒席,邻里全家都要喊上,摆上三天,在院子里支个燥,请村里的厨子过来烧菜,院子里摆满了桌椅,亲戚朋友太多,一顿饭也要吃几轮,也真是热闹,吃完了打打麻将,四川人的最爱。

第五日 蒙顶山

蒙顶山位于四川雅安市境内,四川盆地西南部,横亘于名山区城西北侧,山势北高南低,呈东北一西南带状分布,延伸至雅安境内。山体长约10公里,宽约4公里。蒙顶五峰环列,状若莲花,最高峰上清峰,海拔1456米。坐落在名山区境内,距成都110公里,离雅安市15公里,318国道纵贯景区,成都雅安高速公路两条引道与蒙山和百丈湖直接相连,交通十分方便。是国家AAAA级景区。
蒙顶山因“雨雾蒙沫”而得 蒙顶山 蒙顶山 名,这里因常年雨量达2000毫米以上,古称“西蜀漏天”。 说到蒙顶山,我们都知道一副对联:“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这副对联说的是蒙顶山的“仙茶”,蒙顶山也因为是茶的发源地而成为“世界茶文化圣山”。
以上全是百度百科内容,要说这蒙顶山这一趟,也是有史以来旅游的最痛的一次,从山下就开始下雨,到了山上竟然变成暴雨,能见度不到十米,山间雾气沉沉,加上废旧的寺庙和满山的青苔,朋友说排倩女幽魂都不用加特效了。要说最好的莫过于山上暴雨,我们却安逸地坐在山顶的茶社喝茶,吃茶饼,浪费着时间,感受山间天气的变化,让一碗茶和清新的空气润透自己的肺。

第六七日 雅安

百科内容:雅安碧峰峡国家级4A景区。因林木葱茏、四季青碧而得名。传说是补天英雄女娲所化而成,景区内60多个景点均与女娲有关,颇为神秘。在碧峰峡风景区你能呼吸到群山幽谷蕴酿的芳醇空气,寻找到万古犹存的补天遗迹,以及那些曾在此发生过的爱的、美的传说故事,它象一首空灵的朦胧诗,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等待你去品味,去赏析。 碧峰峡风景区由两条峡谷构成,左峡谷长7公里,右峡谷长6公里,呈V字型,是一个封闭式的可循环游览景区。峡宽30-70米,海拔700-1971米,峡壁高度100-200米,青峰对峙,景色秀雅,是休闲度假,避暑纳凉的绝佳之地。
后面两天在雅安城里晃晃就在旅游车站乘坐上碧峰峡的车,5块钱一位,非常划算,山间的风让炎热的天气也没有成为影响心情的因素,下了99层的青云梯,在往山上爬,山间大大小小的瀑布,很有看点,碧峰峡门票接近120,赠送山顶喝茶和晚上晚会的门票,还可以去看大熊猫,旁边是动物园,没有去。晚间住在山上的农家乐,价格便宜,第二天一早起来又可以看山间风景,继续乘坐小车下山,去青衣江边喝茶,吃个饭,结束了此次行程。

第八日 成都飞无锡

结束了行程飞回家

后记
要说这几日的游玩,基本不能算游玩,也没什么目的性,都是早上睡到自然醒,晃晃悠悠到景点已经是中午,在景点也多是拖拖拉拉,走走停停,大部分时间都泡在茶馆,感觉自己跟个老干部一样。记叙的内容比较无趣,确实也是,要说景色,比这个好的也不是没看过,其实没写出来的内容才是真切的故事,比如跟山里的孩子一起玩乐,跟山里的人一起唠嗑,做做农家菜,在各个村里晃荡,有时候也会因为坐车的问题苦恼,毕竟国道上的车各种都有,有时候又因为天气不得不在家里呆着做不了什么,遇到的人遇到的事才是切切实实存在的东西。村里的人们每天都辛勤地劳作,心地善良,让我感受到身在异乡的温暖。这些情谊无法用文字表达,但是会永远珍藏在心底。
这次旅行对于我自己而言我都没有称之为旅行,纯粹是一次串门,但是比以往的旅行更有纪念意义。

最后还有一段孩子们玩的游戏,我只记得自己小时候玩过,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自己家这边的孩子天天都是电脑电视手机,已经遗忘了这些最质朴的东西。希望多年以后依然能保持这些纯真,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刚去成都回来 感觉还想去周边转转~ 楼主要写长点就好啦

2016-07-04 16:3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4 16:36:31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四川挺不错的,下次去想深入走走,成都都没怎么玩

2016-07-04 16:3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04 21:25

引用 曹阳lucky 发表于 2016-07-04 21:25:35 的回复:

回复曹阳lucky:谢谢

2016-07-04 21:28

引用 emilyanima 的图片:

坝坝宴

2016-07-05 13:33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7-05 13:33: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