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这座城,没有牡丹花【6月洛阳】

序言

有人说:洛阳牡丹艳绝天下,万人争相观赏!但是六月,是错过花季的日子,洛阳这座城几乎没有了花朵;有人说:洛阳古城历史悠久古色古香,保存了很多具有特色的节日活动!但是六月,洛阳,除了多雨平常无奇……就是在这个六月,这个被阳光卷走雨水的端午节,我们来到了洛阳这座城,来到了这座已经没有了牡丹花的古都。

旅程前

说到为什么去洛阳这件事,并不是说我们有历史情结去探究历史;也不是因为看跑男、狄仁杰、武则天等电视被影响……原因其实是在五月底的一天,兔子偶然间看到了从洛阳青岛有2折的特价机票,加上机场建设费等等一共才260元,心动了而已,再加上端午假期(6.8-6.11)将近,于是拉上同事就决定去洛阳啦~
       人员:兔子、大脸娟和理智杰
       路线:由于是从青岛出发,没有动车且最晚一班为13:43分,我们为了玩的时间长一点,决定8号下了班就走。那最快的方式是从青岛济南转车,做卧铺,9号上午就到了。当然了如果资金充裕可以直接从青岛飞到郑州,400—800元左右。我们的出发时间如期定好了,但是五月底买票却因为时间太短,济南洛阳已经没有了卧铺。于是我们买了3小时的无座从青岛济南,又买了12小时的硬座从济南洛阳。本想着上车去补一张卧铺的,但是我们太小看假期的人流了……不仅仅已经没有卧铺,火车还因为前方道路故障等不明原因在泰安生生的多停了3小时,哪怕后期车辆提速,也晚点到达2小时,直到9号12:30左右才到洛阳
        行程:8号      青岛——济南——洛阳
                  9号      洛阳易家青年旅舍(宿)——隋唐城遗址——丽景门——老城
                 10号     白马寺——周天子驾六博物馆——龙门石窟(没赶上)
                 11号     龙门石窟——郑新机场——青岛
        行囊:六月的洛阳炎热多雨,假期的话带换洗一套就可以了,雨伞到哪里都需要带的哦~不管是遮阳还是档雨都可以使用的呢!

DAY1 阳光普照大明堂,靠着毅力走进丽景门穿过老城

人常说:好的开始往往预示着旅途的顺利。当我们乘坐的火车由于道路故障等不明原因停靠泰安三小时的时候,我隐隐觉得它在预示着什么?直到后来……我发现洛阳的旅途成了我磨炼身体素质的炼体之旅……
       8号13:00左右我们成功入住了老城区的易家青年旅舍,温馨舒适的房间让我们感到十分满意,稍作休息,我们前往了第一站——隋唐城遗址,在遗址中明堂和天堂是分开收费的,套票120元,明堂单独的话则是40元。虽说120元的套票更适合初到洛阳的我们,但是由于我们到达的时间是14:00左右了,我们只选择了明堂,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
       明堂共两层,宫殿为地上,地下则为遗迹,面积真的不算是小了。不管是金碧辉煌的宫殿还是科技展馆的遗迹都让我们流连忘返,直到下午17:00左右我们才从明堂出来。顺着明堂出口一直往回走,大约2站路就到了热闹的丽景门,在这里遍地都是小吃和伴手礼。这里我们偶遇了唐三彩博物馆……从馆内出来的时候说实话那时的我早已走不动了,一夜没有休息好接着在明堂中游览了3个多小时,之后又一路走到丽景门,游览了不算大但是很感兴趣的唐三彩博物馆,腿脚早已发软,但是看着兴致勃勃的同伴们和满街的小吃,咬咬牙忍了!
          一路上我们边走边吃,穿梭在热闹的人群中,偶然间会遇到我们感兴趣的美食和特色伴手礼小店……走到丽景门一半的时候我觉得我的毅力和精神开始支撑身体……终于我们走过了丽景门、老城、钟楼……走回青旅倒在床上的那一刻我都不敢置信我活着回来了!!

理智杰(左一)大脸娟(中)兔子(右一)

Day2 烈日下的佛心—白马寺,历史尘封的天子驾六

9号,不知是因为换床还是身体酥软的原因七点左右意识就回归了大脑,稍微懒一下床,八点左右全体洗漱化妆完毕出门(理智杰早上七点就出门觅食去了,据她说昨天的鼓楼她很喜欢,想乘早上没有多少人的时候再去感受一下它所诉说的故事)。今天的行程是白马寺,相传它的历史始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是佛教传入中国以后建立的第一所寺庙。虽然我们是唯物主义者,但是也不算排斥各种教,去开开眼界也许能增加一些信仰呢?抱着这个目的我们三人在旅舍门口乘车直达白马寺。
       六月的洛阳,烈日炎炎,这让我们几个有些不太适应,这时的青岛才十几二十度,洛阳已经高达三十几度。可即便是这样的天气,白马寺的香火也依旧旺盛……透过缭绕的香烟,这里的一砖一瓦,一寺一佛都诉说着千百年来人们的信仰……
       作为与国际接轨的21世纪,寺庙也同样有着国际化的知识和流派。在这座古刹里除了庄严的中式寺庙还引进了泰国缅甸印度三国的寺庙和神像,四国的佛文化在这里交汇……
        如果不是亲自试验的,就连我们自己都不相信我们在白马寺从早上9点到下午2点,足足走了5个小时……出来我们根据公交路线,选择了天子驾六博物馆。这里陈列着最令世人瞩目的唯一 一辆“驾六”的发现,以直观清晰的形式印证了古文献中“天子驾六”的记述,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处原址展示的“天子驾六”。

Day3 华夏文化的浓缩——龙门石窟

10号的腿那就不是自己的了,是属于意志的,是属于我们的主战场——龙门石窟的。
       有人说华夏佛教的文化浓缩在仅存的四大石窟中,那其中之一便是龙门石窟。最具历史代表则是卢舍那大佛(传说是按照武则天的形象雕琢的,是四大石窟中卢舍那佛像中唯一的女像大佛,历史悠久)。
       因为到达景点比较早,我们游览过程中的游客并没有想象中的多,一路上开着微信边听讲解边走,路过的墙壁上有数十到数百个阚,基本上每个阚中都会有一尊佛像,最小的佛像只有2cm,拍下来的相片看似是普通的雕刻石头,但是肉眼看到的震撼却是无法形容的,那是古人的文化和技艺的展现。
        石窟中保存最完善的是西山石窟群(也就是一进大门的那群佛像),卢舍那大佛就在此处;穿过西山石窟过桥就是东山石窟群,这片石窟因为保存不利,大面积损坏或者是塌方了。顺着路线再走是香山寺,香火也是因为挨着石窟而得以维持呢。出了石窟群是白居易的家,据说他是安葬在这里的。
       所有景点游览一圈,路线不远,但是需要爬上爬下,所以走完一圈还是非常累的。不过听着讲解,对着佛像,我们了解着每个佛像的衣服动作、神态表情是什么意思,当时的寓意又是怎样,历史的过程在脑海中慢慢浮现,这样可以缓解身体上的疲乏。后期,真的那种累就成了精神上的累,前面的台阶走两层就需要歇3分钟,对于佛像也没有了太大的兴趣,最终我也不知道是如何支撑下来并且坐上了从洛阳郑州机场的直达巴士!我只知道,坐在返程的巴士上,疲累的身体却无法入睡……

美食篇

人们常说洛阳喝汤,羊肉汤、不翻汤、小碗汤、胡辣汤……就连面条都是汤汁满满呢!从第一天到达洛阳开始记录,我们就一直在吃吃吃(还有走走走)……糊涂面、烩面、不翻汤、凉皮、锅贴、小笼包、炒酸奶、洛阳水席、羊肉汤、小碗汤……真的是胃里饱饱哒!

旅行之后

短短的三天,在逛吃逛吃中度过了,洛阳我们也只看了大概,没有细致去体味,没有深度去了解,我们沿着它的外扩粗略的游览了一下。洛阳如果有机会我们还会再来的,到那时我会在牡丹盛开的季节来领略你的古韵!
       这个六月,洛阳这座城,没有牡丹花!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7-04 01:03

颜色深的是尼康D7200
颜色偏浅的是手机拍摄

不过我们几个都不大会拍,不管构图和人体比例,色彩我觉得还是可以哒

2016-07-04 09:44

引用 兔子囧囧 的图片:

还有这么有异域风情的景点

2016-07-04 16:3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7-04 19:25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我们上次去的时候,牡丹只是半开的,有机会要再去一次呢,不过洛阳其他景点也很不错呢,我们上次去的时候是在木鸟短租上订房,住着还不错,推荐一下,楼主有机会可以试一下,期待楼主更多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