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座回来就会想念的城市(姐妹逆时针环岛15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4-20

写在前面

之前也陆陆续续去过几个地方,从最开始的跟团游,到后来的国内自由行,再到国外自由行,每次都有新的尝试,也有留下很多美丽的照片,但是旅行中的细节和人文却在时间的流逝中,慢慢遗忘,为了把旅行中的情感记录下来,才有了第一次写这篇游记的初衷。
    旅行于我是一种治愈,暴走也好,休憩也罢,和一个聊得来的朋友,在一个不熟悉的城市,遇见一些陌生但友好的人们,足矣。
    针对大家关注的几个问题,做了一个Q&A如下:
    Q:为什么选择去台湾
    A:因为比较近,小吃也不错,而且几个朋友都同意一起去台湾,但最终只有我们两个人去了。
    Q:台湾消费怎么样?
    A:汇率大概1:5,物价跟大陆一般城市差不多。旅游景区门票很便宜,台铁很便宜,吃饭就是高中低都有,打车较贵,但是除了台北以外,其他地方一定要打车,一定要打车,一定要打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公交实在太难等了,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都在等车,不划算。
    Q:台湾小吃好吃吗?
    A:因人而异,难以评价,口味偏甜,对于东北人来说,有些东西难以驾驭。
    Q:台湾值得去吗?
    A:值得,回来的每一天我都觉得很值得!这个城市,不大,景色很雅致,历史文物也略显简陋,但是我喜欢这个城市的人,彬彬有礼,友善亲和,修养素质很高。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被骗了O(∩_∩)O哈哈~O(∩_∩)O哈哈~
   --------------------- ----------------------
   感谢最好的旅伴,一路的陪伴与照顾
   感谢家人给我的祝福与祈祷
   感谢领导给予假期的支持
   感谢朋友们第一时间给我发的消息(虽然跟我也没什么关系)
   感谢大家的关心,任何事
   感谢。。。

关于前期准备

1、两证一签
台湾通行证+1次签注(6个月有效)+入台证(某宝)
我选择的是最基本的入台证套餐,提供紧急联系人,财产证明什么的,如果嫌麻烦,也可以直接选价位高一些,免一些资料的。
周五早上发给旅行证资料,周二下午6点就收到邮件了,很快。
入台证需要激光彩色打印,我打印了两份,有备无患嘛。
办证的时候会问你出行天数和具体日期,办保险。
入台证是15天停留期限,也就是说最多可以停留16天15夜,大家算好时间。
2、机票
入台证下来后买的机票,因为想去香港转一圈,特意买的香港中转的港龙和国泰航班。去的时候中转时间70分钟,很赶很赶,飞机只晚起了10分钟左右,要是再多晚一些,真怕赶不上下一班。香港机场太大,转机还是建议多留一些时间。
记得打印且随身携带,换登机牌的时候会看你往返机票订单。
3、酒店
所有酒店(台湾一定要叫饭店,酒店是指一些不正规的场所了)都是在Airbnb,agoda,booking预订的,听说还有大鱼什么的,没用过不知道。这三个网站预订,各有优缺点。
Ainbnb家民宿较多,但是必须先付款且有手续费(网站维护费),而且刷信用卡还有一笔境外刷卡费用,查账单后才发现的,不清楚是网站收的还是信用卡银行收的(我的是双币卡)。但如果和民宿老板商量好,也可以到付。
Agoda和booking都是酒店为主,A家先付款,B家预订到付。我有一个酒店是从Agoda订的,但是链接到B家,导致我迟迟找不到预订编码。
我预订酒店的原则是,价钱,位置,性价比都要考虑,而且最主要是,之前行程酒店可以订差一些,但是越到后边要越好,尤其是最后一宿的,因为这样能让返程的心情越来越好。
4、必备APP
谷歌地图-------必备,太方便了
台北高雄)捷运------台湾只有这两个地方有捷运,可以查捷运站点,换乘很方便。
台铁订票通-------方便安排行程,提前查看有几点的火车。如果在大陆查台铁时刻表,不用翻墙http://taitie.taiwandao.tw。
高铁T-EX------查询高铁时间。我没有用这两个软件定车票,觉得有些麻烦,直接在7-11或者全家有机器可以直接订票,然后在柜台领票,有一定的手续费。
台湾公车通------可以清楚的了解下一班车半个小时候到达,所以果断改成打车。
5、网上预约
猫空缆车的水晶车厢----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去的那天由于天气原因,猫空缆车停止运营。
故宫博物馆----http://www.npm.edu.tw/,网站不是很好打开,耐心,慢慢预约。提前十五分钟,携带当日参观门票和身份证明,至本院正馆一楼语音柜台报道,可惜我提前好久预约好了,但是当天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用上。(好吧,我承认我忘了使用预约单了~~~)
免费WIFE------http://www.go2tw.cn/,台湾自由行官网预定的,就在下飞机的时候连接上,其他地方有时信号不好。
阿里山小火车-----据说很难定,所以在万能的某宝搞定。
6、必备物品

7、手机卡&悠游卡&青壮卡&换钱
手机卡,我是到了民宿后,在台湾大哥大营业厅办的手机卡,因为机场的套餐种类比较少,且贵。这样有一个优点,便宜。但是有个缺点,联系民宿老板很麻烦,飞机晚点,民宿老板等了我们一个多小时,很不好意思。办手机卡的时候一定要带入台证和通行证,我们没有带,还白跑了一趟。营业厅一般到晚上9.10点,所以大家看看时间,综合考虑一下在机场办理,还是在市内。我们只办了一张卡,500NT,2G流量,还可以通话多长时间,具体的我忘了,一个人开热点,两个人共用。临走的时候没有查剩余流量,我们15天的行程,够用了。
悠游卡,问了几个捷运工作人员,都说悠游卡有押金,不能全退,后来在中山捷运站打听后,说那有一台机器,直接在机器上买悠游卡,最后押金是全额返回,而且在任何捷运窗口都能退款。这个是我之前看别人游记的时候没有发现的,觉得棒棒哒。除了公交车以外,还可以在便利店刷卡,还有很多景点接驳车都可以刷悠游卡,所以多存点还是没问题的,我先充了NT500,后充了NT150,15天,偶尔在便利店买东西,够用了。一定要注意各个车是上车刷卡,下车刷卡,还是上下都刷,在台湾,我已经刷糊涂了,上车问问司机就好了
青壮卡,30岁以内青少年,在台湾旅行的一张优惠卡,免费办理,不过,各位亲,本人4月20号去的时候,说全台湾已经没有这张卡了,所以大家还是不用特意跑去办理了。
换钱,下飞机后,在机场能看见换钱的地方,一定要在机场换钱,因为市内感觉换钱的地方不多。手续费是30NT,很便宜。
8、盖章白本子
喜欢收集印章的朋友,一定要带一个,台湾到处都有纪念章。
9、台铁
台铁即普通的火车,台湾不像内地,没有普快、特快之分,而是分为自强号(停大站,速度快,票价稍贵)、莒(ju三声)光号(停站较多,速度比自强号慢,票价中等)、复兴号和区间车(运行距离短,票价便宜)等,可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平日票不紧张,可以随到随买。花莲到瑞芳的车票很难买,我没有提前买,结果买的站票,2个多小时的路程,站了一个小时,其余有空座,就坐下了,所以我觉得任何路段的台铁都不用提前买,人再多,也没有大陆的春运时候多,所以灵活性高一些,到了车站再买就可以了。台湾车站也不大,也不用安检,检票后就可以直接上车了,很方便。

关于行程

15天逆时针环岛,包括阿里山,第一天飞机是下午5点到台北,所以第一天行程很简单。
4月20日   武汉---中转香港---台北---饶河街夜市
4月21日   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馆---淡水河畔---真理大学---红毛城---士林夜市
4月22日   龙山寺(剥皮寮老街)---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台北市立动物园---国父纪念馆---台北101---诚品书店
4月23日   台北---台中---彩虹眷村---东海大学---中华街夜市
4月24日   清境农场拼车一日游(小两口---酒酿厂---18度---地母庙---小瑞士花园---清境农场)
4月25日   台中---嘉义---阿里山
4月26日   阿里山---嘉义---台南
4月27日   孔庙---赤崁楼---高雄---驳二艺术特区---旗津岛---打狗英国领事馆---美丽岛捷运站
4月28日   高雄---垦丁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垦丁大街
4月29日   大湾---船帆石---贝壳纪念馆---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龙磐公园---白色民宿---看梅花鹿
4月30日   垦丁花莲纵谷县一日游(多良车站---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农场)
5月1日     花莲太鲁阁一日游(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砂卡礑步道---太鲁阁车站---清水断崖---七星潭)---彩虹夜市
5月2日     花莲---瑞芳---九份---黄金瀑布---阴阳海---博物馆---九份老街
5月3日     九份---台北---象山
5月4日     台北---香港大屿山---武汉

第一天

4月20日,武汉这几天暴雨,雷电交加,怕早上坐地铁赶不上飞机,我们很早就叫了滴滴。还好早上雨势小了很多,我们从光谷顺利抵达机场,这也暗示了我们此次旅行的一路顺畅。

这是在武汉机场的时候,还能看见小雨一直不停,但是完全不影响飞机起飞。飞机餐味道还是不错的,港龙和国泰的服务,并没有传说中那样特别好。之后在香港一路狂奔转机,检票前顺利登机,去台湾的乘客不多,座位都没有坐满,下午茶是派,很好吃。

晚上5点多下飞机,取行李,换钱,机场换钱汇率手续费都一样,汇率4.88,手续费30NT。我们当时没有在机场办手机卡,因为机场都是套餐,之前看游记的时候都推荐在市内办理,选择种类多一些,机场无线也不太好,所以就导致迟迟没有跟民宿老版联系上,可怜的民宿小哥等了我们一个多小时。所以在哪办手机卡,还是大家自己斟酌吧。

国光客运1819,125NT到达台北车站,客运座椅很舒服,还有充电口。行车方向后边就是捷运M1口,或者在台北车站坐捷运,台北的捷运很方便。By the way,在台北坐捷运一定要排队哦,坐电梯的时候,靠右侧排队,左侧是快速通道(和北京一样滴),上下车也需要排队,主要看地下标记就好了。捷运里的爱心座椅,大部分的时候都是空着的哦,我觉得和人民的素质是有一定关系的,但是最主要的原因也可能是坐捷运的人并不多,而且捷运的路程也很短,即使没有座位,站一会也就到站了。

饶河街夜市:1.捷运松山新店线松山站1号出口;2.捷运板南线后山埤站,循中坡北街步行约10分钟。
    在民宿放下行李,先出门办手机卡,带手机卡一定要带入台证,我们因为没带,还白跑了一趟。
    之后和另一个小伙伴约在饶河街夜市,仔细看看,图片上能找到他哦,夜市还是很大的,也没有车辆来往,卖小吃,纪念品,衣服,什么都有。因为今天一天赶路,我们随便逛一下,就回民宿休息了。在夜市的时候,我亲爱的二婷,眼镜腿的螺丝掉了,最后找到一间还在营业的眼镜店,把眼镜修好了,免费哦,这是我们第一次感受到台湾人民的热情。

这两个是火焰牛肉和蒜香鸡,牛肉很新鲜。

第二天

豆干,旁边的蘸料偏甜。

在台北的小巷子里边吃的这个面,什么鬼,开启了我在台北崎岖的饮食之路,这个真的不是我的菜,还是我可爱的二婷,跟我换了一碗还能吃的东东。

台北火车站,最繁华的车站,高铁、台铁、捷运都在这里,但是,大家看见了,人很少,很整洁。

一群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在这里席地而坐,可能在等车,可能在等人,也可能是随便找个场所小憩,这里是一个慢生活的地方。

捷运淡水线到士林下,步行10分钟就到士林官邸。在步行的路上看见的一条小巷子,觉得很清静,留影一张。

这好像是一个餐厅,但是还没有到营业时间,颜色大胆,撞色鲜明。

士林官邸也还挺大的,进门只有一条大路,到里边才会分出来两条小路,这都是为了安全考虑,分叉口也会有暗哨站岗,宋女士喜欢玫瑰,有一大片玫瑰园,有个导游说他曾经在这里边当卫兵,曾经偷偷采玫瑰送女朋友

台湾很多地方都可以盖戳,如果你是一个收集章印的爱好者,台湾的确是一个最好的选择。这些章子,卡通,而且个性鲜明有特点,很漂亮。

台湾的第一个路灯,在士林官邸里。

在士林官邸附近中山站可以直接坐公交车到故宫博物馆,真的很大,本打算看看最著名的文物就去北投淡水的,结果紧赶慢赶的也逛了三个小时,建议还是跟个导游,否则文物背后的故事不知道,看了也没有太大的感动和意义。导游可以自己预约,之前提过的网上预约。也可以在现场压通行证,租用语音导览设备,有价位高和价位低的,差别在于内容多和少,个人觉得价位低的就可以了。我们俩人共用一台,听的时候公放就好了。
    台北故宫真的很大,三个小时,我们也没有听完设备里的所有内容。好的东西都集中在三楼。必看的有:翠玉白菜、肉形石、婴儿枕、毛公鼎。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看见翠玉白菜,其他的都看见了,物品比较精致。

在故宫博物馆解决的午餐,价位很合理,250NT。这个三明治的味道不错。

博物馆正门右手边有604公交直接到捷运士林站,坐淡水捷运站半个小时到达淡水

本来天气一直很阴沉沉的,结果走到后边居然看见夕阳了。
    我们在路边吃着烤鱿鱼,遇见两位韩国人,一对夫妇,汉语说的很好,我们说来自武汉,他们说去过武汉,吃过武昌鱼。他们问我们看韩剧喜欢韩国哪个明星,我毫不犹豫的说宋老公,老土的婷婷说的是苏志燮大叔,因为发音不同,他们也没反映过来。后来说韩剧对不起我爱你,他们才知道是谁。

路边的小艺术品。

看,那有一个美女哦

淡水捷运站到红毛城大概1.3公里,沿着河边走走,吃点东西,照照相,一个小时就到了,沿着河边走到底,之后沿着小路走到大路上,接着走不到200米就能看见红毛城了。沿着红毛城向上就是真理大学了。之前做攻略的时候,说真理大学的大门左转那条小巷子一直走就可以到淡江中学,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当时天比较黑了,而且现在淡江中学也不让游人进入了,所以我们就没有去,有想打卡的各位,可以尝试走一走。

搭捷运淡水线,在剑潭站下车。到达名气大大的士林夜市。士林夜市很大,卖衣服的很多,吃东西的地方,得好好找一下。买个贡茶奶盖,很好喝。然后看见这家很多人排队的鸡排店,我们之前并不知道卖什么,就是人很多,就在后边排上了。很对得起我们排了那么久,味道很好。70NT,价位也合理。

著名的忠诚号生炒花枝,80NT,我们俩人还是吃不惯。返回民宿的路上遇见一个台湾人,聊了一会,然后最后说欢迎我们来台湾,多多宣传台湾

在我们民宿附近看见了这个艺术品

第三天

龙山寺,繁华城市中的一座寺庙,台北市拜月老的热门地点。由于我俩也不是很懂规矩,在里边闲逛,一位老太太,70多岁了,但是看上去很硬朗和年轻,果然念佛能让人更平和,相由心生。她看我们也不是很懂求签的方式,就不耐其烦的给我们讲了很多,我选了事业签,第一次方式不对,签也很差,第二次上上签,果断保留。哈哈哈。求完签之后,旁边有一个可以免费讲解的,有兴趣的可以听一下。

香火还是很旺的

龙山寺里边,有很多形态多样的龙。

龙山寺正门出门左走,第一个红绿灯右转,第一个路口左边的小巷子就是剥皮寮老街。从龙山寺过来10分钟左右,周一休息,其他时间9:00-17:00。仅三四百米。剥皮寮历史街区内保存有相当完整的清代街型、清代传统店屋、日治时代市区改正后的立面以及光复后改建面貌,其建筑空间见证了艋舺市街的发展,对于都市纹理的延续深具意义。作为艋舺地区唯一留下的清代汉人街道,热映的台湾电影《艋舺》中,赵又廷、阮经天等黑帮少年风行的地方,就是在剥皮寮老街取景拍摄。

婷婷拍的照片,完全没有任何修饰哦,有一种大片的感觉。

旁边有老师带着小朋友来了解历史,她说,这个电影院应该是最近有在这拍电视剧或者电影,提前搭的布景,平时是没有的,我至今还不知道是什么片子,有看见的赶紧告诉我。

老街里很多这种壁画,我们看见有新人在这照婚纱照,因为婷婷穿了一条白色长裙子,附近一个可爱的小朋友说,看,这个也是新娘子哦。哈哈。

捷运到中正纪念堂站,出口5出来,就能看到国家音乐厅和国家戏剧院,正中间就是自由广场。自由广场正门能看见一些练队列的仪仗队。

文化节的敲鼓和笛子演奏,其中一次彩排时有一个鼓锤段了,现场演奏非常好听。

9:00-18:00,每个小时的整点,可以看到帅气的三军仪队的换岗仪式,大概15分钟,届时人潮比较集中,记得早点选好位置,才能看到完整的仪式。

中正纪念堂捷运2号出口,出去就是金峰卤肉饭,我觉得味道挺好的,人超多。

搭乘捷运木栅线至动物园站,全票60NT,可以刷悠游卡直接进园。个人觉得台湾的各个景区的门票价钱实在太合理了,物超所值。
    动物园非常适合带小朋友来,很大,想逛的人真的需要留出半天至一天的时间,进口处有可以存包的地方。

这只是什么鱼我已经忘了,就记得旭旭和婷婷一直很认真的、很严肃的再探讨可以几个人吃,我也是醉了。

看这只小猴子,在做体操呢,动作很标准哦

特意去看了团团和圆仔(团团和圆圆的baby),很多人都在看,虽然在大陆看了很多次国宝大熊猫,但是在台湾看见团团和圆圆,意义是不一样的哦

当天猫空缆车因为下雨雷电暂停运营了,所以我们就临时转战到了国父纪念堂。搭乘捷运板南线至国父纪念馆站,4号出口,即可到达国父纪念馆。免费。这里有音乐喷泉,记得关注一下时间。

在101下边买了鼎泰丰,两盒500NT,由于人超多,超多,超多,我们打包后,去附近吃的日料,因为历史原因,在台湾吃日料相对更正宗,价钱我也不记得了,但是收服务费。

101,台北地标建筑,在2004年12月31日至2010年1月4日它曾一直是“世界第一高楼”。21:35为最后购票入场时间,购票地点5楼观景台。89楼为室内观景层,91楼为室外观景台。在这个地方,使用手机的延时拍摄,很有意思。

微笑台湾活动很有意思,能在这个图片里发现我和婷婷吗?个人建议去101的时候不要穿裙子,因为有一处是玻璃镜面反射的,你懂的

下楼的时候,电梯里的灯光效果,时间很短,想拍照的人,请提前把手机准备好啊

台北最大的两个诚品书店,是敦南店和信义店。信义店是旗舰店,文化气息很浓。敦南店是老店,24小时营业的;都说进台湾的诚品书店不仅看书也看人。我买了两本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就是喜欢从左到右的翻书感觉,喜欢繁体字,所以买了两本。拿台湾通行证第一次去台湾,买书打95折。

第四天

坐台铁之前看见这个宣传画,太好玩了,好多熊猫组成的清明上河图,哈哈

本来想买的台铁票,没有买到,换成了高铁,一个小时就到台中高铁站了,但是距离市内有点远。

银行取款机,没有防护玻璃啊,不用刷卡进入啊,我顿时有一种生活在乌托邦的感觉。

文艺的邮筒

公交车内挂了很多挂件,仔细一看,最后边这个土黄色的,好像是擦手巾啊。

彩虹超人,帮助大家照相和互动,特别有意思,壁咚啊,等待超人营救,好好玩。

彩虹眷村,本是一处普通的眷村社区,一位退伍老兵,起初因为兴趣在自己的屋内墙壁上用水泥漆随意作画,笔法充满童稚的拙趣,极富个人特色。慢慢地,老人越画越顺手,逐渐由屋内画到屋外,不久就把破旧的眷村变成了绚烂多彩的童话世界。

东海大学里边,两只大奶牛,这个姿势是在干架?恩爱!

东海大学实在太大了,我们只能一边打听路线一边走了,学校里边有一个乳品店,都是新鲜的奶制品,没有添加剂,也没有放糖,这些一共142NT。可能是太凉了,再加上我们俩人都不太喜欢喝牛奶,很努力的把这些喝完,然后就肠胃不适了。

东海大学,台湾一所基督教背景的综合大学,园内的路思义教堂就是质朴校园风格的象征,也是非常出名的艺术建筑景观。
    游完东海大学之后,我们搭公交回宾馆,但是我们方向坐反了,晕乎乎的坐到终点,又返回来的,这就导致我们没有去上逢甲夜市和宫原眼科。
    台中刷悠游卡,10公里内是免费的,但是台中也不大,几乎到哪都免费了。上下车都需要刷卡,由政府补贴。65岁以上老人每月提供1000NT接驳车交通补贴,所以周末的时候老人们可以去清境农场、阿里山等地度假了。我觉得这真是一个很好的政策啊,突然想到大陆某地取消敬老卡免费。

晚餐在中华街夜市解决,我点的皮蛋瘦肉粥,里边居然有大果子。

这是一碗炒面,你没有看错,这是一碗炒面,炒,有汤~~~,我俩一度怀疑是我们没有说清楚,给我们上错菜了,从来没有见过炒面里边还有汤的。这两份主食,一共130NT。

第五天

今天主要选择的是清境农场拼车一日游,之前看别人的游记上,写的5人座车是2000NT,但是我们是在饭店前台直接定的,888每人,也是5人拼车,除了我们三个小伙伴,还有两个新加坡的妹子,俩人上车就呼呼睡,下车照两张照片,又上车呼呼睡。
    司机很了解旅游,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景点,他说,台湾的高速都是自动ETC,南北长约400公里,东西长约200公里,是的,台湾就这么大。
    个人觉得,在台湾还是拼车包车旅行很方便,因为大众交通实在太浪费时间了。首先带我们去了小两口,里边的蛋挞不错。之后去的就是酒酿厂,介绍一些酒文化,吃了绍兴香肠和绍兴鸡蛋,鸡蛋好难吃,香肠挺好吃,但是有点腻。

这片地区叫什么我忘了,好像是品尝18度,主要是巧克力很出名,还有很多很多很多可以免费品尝的东西,司机告诉了我们一条线路,先喝茶,再吃巧克力,再吃面等等,哈哈。这个是推销方便面的,每人一小碗,味道不错的,和味千很像的日本风味拉面。

18度巧克力,对温度要求很高,不添加防腐剂,所以很难保存,等了好久也没有尝到免费的,就买了一份,很好吃的。

在18度看见了这个地母庙,因为同行的伙伴有信佛的,司机就特意带我们过来礼佛。

在地母庙看见这只小猫咪

开始上山咯,沿途的风景美美哒。

到达清境农场的小瑞士花园,花园很小,门票120NT,据说在小瑞士消费满500NT,就可以获赠一张门票,我们没有进去。

瑞士花园旁边就是纸箱王,所有东西都是用纸箱做的。

绵羊秀表演时间为星期六日、节假日及寒暑假(除星期三外)的9:30、14:30于青青草原表演台。非常有意思,表演结束还可以去和绵羊合照,但是注意小绵羊随时会随地大小便哦

这里景色很好,阴天、有云、有风、让人心旷神怡。

马术秀表演时间为每日10:45、15:45于观山牧区马术秀表演场。我们去的早,选在了第一排。胆子小的人千万不要选第一排,我被大马小马吓了很多次。这个小朋友好萌,每次出场都是一片欢呼声。
    从清境农场返回台中的路上,去了一个卖茶叶的地方,略贵,旭旭为了保住大陆人的颜面,且不在新加坡友人的面前丢面子,死撑的买了一份性价比极低的茶叶,笑死啦,哈哈。

返回台中途后,买了一份棺材板,这是我觉得在台湾吃的比较好吃的东东了。

晚餐是篮屋日料,这是一家自助日料,食材很新鲜,价钱大概600NT一人,服务费另算,很好吃。

第六天

早上6点我们叫车去火车站,不到10分钟,就到了火车站了。在台湾叫车服务很方便,饭店前台,便利店很多地方都可以叫车。台湾的7-11,全家遍地都是,转角就能看见一家,订票、取票、取钱、很多服务,特别方便。我们在7-11买了两个饭团,不太会打开(囧)。
    按照大陆的习惯,提前半个小时乃至一个小时到达火车站,因为过安检,检票,再到站台都很远,很费时的,但是今天发现在台湾完全不用(除了台北),没有人查我们的火车票,过了名存实亡的检票口后,就是站台了。火车外表有些老旧,里边的座位也不是很新,但是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台中出发,一个小时就到嘉义了,嘉义出站左转,沿着指示牌就能换小火车的票了。在某宝上买的是62人民币一张,换算下来多了10块人民币的手续费,挺合适的。换票后就进站候车,小火车是红色火车头,和去台南的车基本在一个站台候车,很多坐错的。有一个女人给了我们一张名片,专门负责买票的,我们虽然没有在她那买票,也很善意的告诉我们怎么走。

小火车全程72公里,大概2小时30分钟,从海拔30米上升到2450米,坡度之大举世罕见。火车很不稳,也很小。个人觉得风景好的都在行车的右侧,大家买票的时候注意一下。

到达奋起湖,喜欢铁轨相片的伙伴可以在这里尽情的照相,凹造型了。

奋起湖距离阿里山还要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可以坐下午1点左右的接驳车,是中巴大小,只有一班,要坐的话最好提前30分钟就去占位置,因为有很多人去坐,而且仅有一班。如果要省钱,就提早去占位置,拼车上阿里山,100NT/人,而接驳车好像才30NT多/人,可以刷悠游卡。非常晕车,一定要提前做好防晕车准备。

奋起湖便当,味道很一般,在里边吃饭需要多花费一些,两份330NT。

坐接驳车的时候,会下车买阿里山园区门票,每人150NT。到阿里山之后先办理入住,已经想到山上住宿环境不好,但是看见宾馆房间后,还是有点吓到了,300人民币的房间很小,插座只有电视、机顶盒和卫生间,两个人的手机、充电宝、相机完全不够充啊。吹风筒还是自动过热停电,想想我短发啊,吹了4次都没有干,长发及腰的婷婷已经放弃洗头了。

先买了第二天祝山看日出的小火车,又买了接驳车到昭平公园,然后在这里等待看园区小火车经过。这个位置是阿里山宣传册上的拍照的位置,虽然季节不对,我们也不太专业,但是我觉得意境还是照出来了。

这个是姐妹潭,官方说法是姐妹情深,双双跳潭自尽,但是腹黑的婷婷给了我另一种解释,听完之后,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昭平公园慢慢溜达下山,经常停下来拍照,走走停停3个小时就下来了,而且基本都是平路,非常好走,在景区里再次感觉到台湾人民的友好,我们自己在那徘徊找路的时候,就会有人主动告诉我们怎么走。

第七天

饭店有叫醒服务,电话振一下就挂了,排队看日出的人非常多,一定要早去,因为第一趟小火车过去才能有好的位置看日出。

这只汪星人就好像保护神一样,一直趴在这边,不吵不闹。

不记得小火车开多久到达观日出的地方了,就记得车很晃,人很多,再加上起的早,我晕的已经坐地上了,抱着我家婷婷的大腿(终于知道关键时刻抱大腿的重要性了),有个阿妈要给我让座,我说不用谢谢了,另一个阿妈给了我清凉油,好多了。建议上山的朋友一定做好晕火车的准备,一定要多穿衣服,山上特别冷,我几乎把能穿的衣服都套进去了,也可以带个水壶,我记得山上有个地方可以接热水。

太阳出来了!!!阿里山日出的特点是,由于云层的关系,可以看见几个太阳。山上还有一个老伯在讲解,普通话也不太好,音响也有点差,我们也没有听清楚,但是日出真的很美,很美。去过很多地方看日出,山上、海上,几乎没有一次成功,这是第一次这么清晰明朗的看见日出,让我对台湾又多了一份好感。

有人说回来的时候一定要坐在小火车返程方向的右侧,因为只有这边有景点可看,可是我们太困了,在小火车上就一直晕晕沉沉的睡觉,但是还能记得在我们这节车厢,有几个人唱歌,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济公和尚的歌曲,很好听,唱完之后,还有人鼓掌,特别喜欢他们表达情感的方式,高兴唱歌,喜欢就鼓掌,真实不虚伪。

只是想炫耀一下我们的运气。去过很多地方看日出,这么完美的,第一次。我们下山的时候,山上起大雾,再一次感叹运气真好。

早上起的太早,回来后补觉,买了11点40到嘉义的汽车,座位并没有坐满,2个小时到嘉义火车站,盘山路真的非常晕,我全程都没有睁眼。

2点19台铁出发去台南,在火车上看见两个男生,也是和我们一班车从阿里山上下来,因为台铁便当很有名,我看他们点了便当,就多看了两眼,结果人家很友好的冲我微笑

城市一隅。

到了台南后先去太子大饭店办理入住,一定要提这个饭店,人员实在是太热情了,一直要和我们合照,还免费送我们饮料。办理入住收拾妥当后,本想自己出门打车,在外边晃悠一下,也没有看见空车,一个阿妈看见我们后,就告诉我们让饭店帮忙叫车,在台湾,真是处处都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啊。从嘉义台南的台铁才107NT,从饭店打车到安平古堡花了150NT,打车虽然贵,但是服务真的很好,每一位司机都会帮我们拿行李,每一位。

没有悠久历史的地方,但是却很好的保存了每一处有着历史意义的地方。

虾卷,很好吃,终于对台湾美食恢复好感了。

安平豆花,很好吃。台南台湾的文化和美食的起源地,所以时间充足的朋友,可以在这逗留两天,我们只待了一天,感觉还是很多美食没有品尝到。

第八天

早上在饭店借了两辆自行车,骑车去了孔庙,之后去了赤坎楼。在台湾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人行道和车辆通道,都要注意,我们骑自行车的时候一直担心有没有违规。去了景区之后,车子也没有上锁(本来就没有锁),又一次感慨这里的治安了。

这篇文章没有标点,读起来很费劲,喜欢的朋友可以自己尝试读一下,原谅我没文化。

另收费的地方,没有进去。

台南能看见很多很多很多这样的战斗机,而且飞的很低,不知道为什么啊。

在赤坎楼,可以看见很多给考生祈福的。

瓶子形状的门,意味着出入平安。

在赤坎楼旁边就有度小月,点了一份卤肉饭。之后回去退房,赶往高雄台湾第二大城市。

11点多到达火车站,乘坐自强号,半个小时到高雄。步行到我们住的饭店,早上有点折腾,在饭店午睡了一会儿,出门逛驳二艺术特区。

驳二很大,有4个景点需要门票,我们买了门票,每人约150NT,给一个手环还有一些盖章的小本子,感兴趣的人我觉得3,4个小时才能逛完吧。其中侦探区非常有意思,需要很多时间来揭秘。驳二每次的主题应该都不一样,还有很多场馆没有开门呢。也可以不买门票,就在外边的建筑物、艺术品留影,但是会感觉玩的不会尽兴。

图为在一个建筑物上看高雄

过去与现在的完美结合。

特别喜欢这个艺术品,十二生肖

这些艺术品都是不需要门票的,也可以在外边尽情的照相。

很霸气!

把这些都参观完了,买的门票可以乘坐小火车,是小火车哦,就是那种儿童乐园里的小火车,骑在火车上,在外边转一圈,我觉得这个非常好玩,不要穿短裙,也不要穿长裙,道理女孩子们都懂得。不知道是我们参观景区,还是人们参观我们,哈哈

去旗津岛的路上看见彩票站,好多英雄都齐聚在这里,哈哈哈。

驳二出来之后,没有多远就去坐船去旗津岛,可以刷悠游卡,在岛上逛逛吃吃,时间太晚了,没有上灯塔,看了星光隧道,有点失望。

打狗英国领事馆到晚上9点,8点半停止售票,所以把这个地方安排在最后,还可以欣赏高雄的夜景。有个女服务员主动帮我们指路,还给我们讲解以前这里是什么样子,还告诉我们如果搭公车,在门口盖章可以免费乘坐,谢谢美女喽。

距离领事馆最近的捷运,晚上9点,没有人。

特意在美丽岛捷运站下车,在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2012年最美地铁站”评选中位列第二名。

有些遗憾,没有看见表演,希望准备去台湾的朋友,可以参照一下这个时间。

晚上去了六合夜市,木瓜牛奶很好喝。

第九天

先在饭店吃完早饭,有点凉,不过能感觉出来,热的时候味道应该还不错。本打算出门了解一下到垦丁的车程时刻表,再在高雄逛一逛,结果拼车每人350NT,到垦丁海洋馆,就提前到垦丁了。

路上遇到两个厦门人,两个台南人,这两天花莲地震很严重,我们再考虑要不要改下行程,就跟他们打听了一下花莲是否安全,结果他们说,花莲几乎天天都地震,好吧,我们决定继续前行。

一路下雨啊,雨势太大的时候,司机都把我们的行李罩上了,幸运的是,我们下车到垦丁海洋馆后,天就放晴了,好幸运。

进门的小池子,好多小朋友在这里玩水,然后他们在旁边的地方吃东西,准备走的时候,有些垃圾,他们老师就一直再说,谁这么没有公德心,产生的垃圾要自己扔掉,就看小朋友们很不情愿的把他们的垃圾扔掉了,我们才发现,他们的不给别人留麻烦,人走垃圾也带走的习惯,素质,是从小就教育培养的。

进馆之后,可以免费行李寄存。

海洋馆整体来说,还不错,比较大,我们逛到5点半,发现没有车回垦丁大街了,结果特别巧合的又碰到之前拼车的厦门人,一起拼车回垦丁大街,一台车500NT。

垦丁海洋馆,整体还可以,最特色的应该是活化石之类的海洋鱼类和深海鱼,特别难看,然后就是一些科幻表演,非常适合带小朋友参观。

特别喜欢这只鱼,颜色特别好看,那红唇?蓝唇?纹路、鱼鳍、鱼尾,都特别有喜感,太好看了。

不管看了多少遍企鹅,还是特别喜欢这种蠢萌蠢萌的小动物,太可爱了。

海鹦鹉,第一次看见,看这高傲的小表情。

垦丁大街的民宿都非常有特点,我们选的就在垦丁大街尾端的一间民宿,这应该是整个旅行中,我们定的民宿最好看的了,也很便宜,一晚220多人民币,包含早餐,早餐需要提前一天点好,第二天可以去大厅领。民宿老板也很热情,因为没有电梯,入住退房都一直帮我们抬行李,非常愉快。

大鱿鱼,我的最爱,100NT。

各式各样的新鲜水果,还是凤梨最好吃。

三杯鸡

最喜欢在台湾看新闻,什么都有,什么都能说,特别有意思。

第十天

美女,回个头吧。

本来计划今天租个电瓶车,慢慢转一转,前一天听说很多电瓶车出交通事故,为了安全,我们前一天,和厦门情侣一起选择拼车半日游。
因为之前和婷婷一起去塞班岛,浮潜等海上项目都玩过了,所以,今天就是上午吹着海风,休闲,下午半日游。

早上8点多,先去小湾看了看,特别一般,随后转到大湾,景色很好,沙滩椅和游泳池。

主要行程就是船帆石、贝壳纪念馆、鹅銮鼻公园。

海边,随处都是景。

台湾最南端,很多蚊子。

之后去了龙磐公园,风很大,两个淑女都变成疯女人了,所以照片就不传了。

一个白色的民宿,用生命照公路照片。

之后师傅带我们去了蒋的行宫,选的位置非常好,在陈的时期被破坏了,还有一块草坪,是用来停直升机的。
在返回的路上,看见很多漂亮的民宿,还有吴宗宪经常要住的民宿,但是这些民宿都距离垦丁大街比较远,只有自驾才能方便些。

司机师傅很开心,带我们看野生梅花鹿,当天风特别大, 梅花鹿都躲起来了,在我们要放弃的时候,看见路边一直小梅花鹿,特别激动,原本4个小时的半日游,来来回回逛了5个多小时。

司机师傅给我们介绍台湾的历史,台湾这边分四部分人,闽南人,最早的一批,外省人,蒋带过去的,任贤齐就是第二代外省人。高山族,张惠妹的民族,也就是原住民。还有客家人。

第十一天

我们选的是花莲纵谷线一日游,这条线路有山有海,我觉得挺好的。一个16人座的小型巴士,之前找师傅帮忙,每人1000NT,也有人1100NT,1200NT的。

第一站是多良车站,号称世界上最美的车站,上厕所需要每人10NT,这个车站靠着海边,但是现在已经停用了。

第二站是池上便当,池上这个地方是台湾生产大米的地方,所以这个地方的便当比奋起湖的便当好吃太多了,免费的汤更有味道。这两份160NT。

第三站是伯朗大道,刚开始我们都没有兴趣,我们整个车的16个人,都没有兴趣,坐在车上都不想下去,后来就想随便走走吧,才发现这里的景色真好,玩的不亦乐乎。

很美,不是吗?

这里很大,特别容易迷路,我们在旁边照相的时候,总有人问我们是不是找不到路了,哈哈

我们屈指可数的合影照,来一张镇楼。

我们就这样兴致勃勃的租了一个电动车,无奈车的接头不是很好,我们骑一会,再电动一会。

距离集合时间还有20分钟的时候,我们看见同车的小伙伴,和我们走相反的路线,然后跟我们打招呼,我们也回应,我就说,没事,他们骑自行车还在往里走,我们电动车肯定能在他们之前回到集合地点,就这样,我俩彻底迷路了,迷路的时候看见一个白色的相框,在那留影肯定特别漂亮,但是赶时间,我们没有留影,结果还是晚了半个小时才回去,跟车上的小伙伴致歉,他们说,看见你俩的时候告诉你们走错了啊,我说是吗,我们还以为跟我们打招呼呢,好尴尬。建议大家在租车的时候,留个电话,方便迷路的时候能找回去。

之后去了北回归线,一处立碑,到此一游。
    然后是瑞穗牧场,看见了奶牛和鸵鸟,牛奶还是觉得一般般(因为本人喜欢喝甜的),但是这个乳酪真的很不错。在台湾买东西的发票可以捐出去,在台北就看见很多募捐捐发票的,具体我们也不清楚有什么用,在农场买东西的发票我们给了司机先生,反正我们留着也没有什么用。
    之后直奔花莲,再一次感恩,在车上一直下雨,下车到景点的时候,阴天无雨,不冷不热,很舒服。感觉整个行程一直很顺利,以致于后来我们出门都不看天气预报,婷婷说现在我们都已经这么自信了吗?哈哈,就是这样自信。
    拼车游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遇见形形色色的人,我们车上都是三俩好友组成的,越到后期,后边的几个学生都聊开了,听着他们聊大学,聊高考,觉得离我们好远啊,学生们都是94,95年的,感觉好有活力啊,其中一个美女问我们,你们不会是80后吧,我们语塞,是说“Yes”还是“Yes”呢。
    晚上司机师傅送我们到民宿,民宿就在马路边上,很吵,进楼就要开始拖鞋,鞋就直接放在一楼,然后拎着我们的大行李箱上三楼,也是醉了,B站好评如潮的民宿,怎么这样呢,醉了。因为必须付现,出门在711换钱,手续费18人民币,查询还有4人民币。

第十二天

在某宝上定的太鲁阁线一日游,99人民币,导游小轩很热情,有一些天生的神经毛病,眼睛会不受控制的动一动,但是一点不影响我们对他的好感。
    先去太鲁阁国家公园入口打卡,走砂卡当步道,然后去看大理石,感受岁月的痕迹。

这是祠堂,纪念当时修建这条公路的212遇难人员。在半山腰还有一座禅寺,很像功夫熊猫里的寺庙。

路上不知名的花,像一串葡萄。

太鲁阁车站的女卫生间,盲人指示路牌。

花莲行的重头戏,清水断崖,太平洋的水很绿,照片中海边的那块大石头上有人在钓鱼,很危险,导游说,前两天还有人在这里遇难,所以再喜欢钓鱼也要注意安全。

七星潭,听听海浪声,摆几块石头,许个愿望。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晚上去了彩虹夜市,花莲的夜市合并了,已经没有自强夜市了,现在的夜市聚在东大门,四通八达的几条线,逛了这么多夜市,觉得这个最好,没有车辆来往,都是行人来回穿梭,各种美味都很好找。
    在去夜市之前,在火车站打听几路公车可以去夜市,工作人员很热情的告诉我们时间和车次,还特别强调我们不要坐错车。过了一会,他出来后让我们坐他的车(不是之前我们等的车次),路上放的都是阿妹的歌,好听。要下车的时候问我们知道夜市在哪吗?我们说不知道啊,他还给我们指路,哈哈,真好。回来后和婷婷一直在说,台湾人民的热情,从来不掩饰也不虚伪,在台湾,完全不用担心被骗。

在彩虹夜市,吃了最有名气的三样东西,特别好找,哪家排长队,就是哪家。第一家烧烤,味道甜甜的,但是烤糊了。蒋家棺材板,外边很软,陷很足。妙不可言水果汁,样式很多,还可以。三家店,一个在最东边,一个在最西边,一个在中间,我们分头排队。

晚上9点多的时候,花莲特色--地震,第一次地震,我们还没有反应,持续几秒后,我问婷婷,是不是地震了,她说,好像是的。之后又一次地震,有点害怕了,第三次地震,彻底恐慌了。把灯打开,看看外边的电动车,为什么还是很正常的行走啊。之后房东过来跟我们解释说,这样的地震没有关系,是正常的能量释放,在地震的时候,花莲人都会预估一下这个地震是几级,刚才的都没有关系的,告诉我们不要害怕,需要跑的时候会告诉我们的。之后我就翻微博,发现当天花莲地震多次,我们只赶上一次(因为白天去太鲁阁了),也算是幸运的。看见微博网友也在发花莲地震,我就评论了一个ME TOO,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之后3号在九份拼车回台北的时候,和两个在北京上大学的妹子聊花莲地震的时候,一个妹子说,她发微博的时候,有人在下边评论ME TOO,我说我好像在别人微博这样评论的,然后世界真奇妙,在虚拟的网络世界联系的两个陌生人,在现实中就这样遇到了,哈哈哈

第十三天

花莲九份需要先乘坐台铁到瑞芳火车站,车程2小时,价格为225台币。其中一段铁路是沿着海岸线走的,非常漂亮。然后在瑞芳车站门口,右手边有行李寄存,往左乘坐公交车或者出租车前往九份,蜿蜒的山路,半小时即到。
    有人说花莲到瑞芳的车票最好提前购买,我们没有提前买,节假日的时候真的没有座,我们坐在行李箱上。遇见两拨旅行团,一拨人的车票就有一站坐票,另一拨团客上车的时候,乱糟糟的,真是醉了。但是也就站一个小时,后来两个团都下车后,我们就在空座坐下了。
    到达瑞芳火车站后,直走看见一家牛肉面,强烈推荐,人很多,但是非常好吃。
    我们的民宿在代天府附近,虽然有些车的站牌没有写到这个站,也可以问司机停不停。在民宿收拾妥当后,去了黄金瀑布。

阴阳海,里边含有重金属,颜色泛黄。

就是这条小溪慢慢汇入大海,形成阴阳海。
之后坐公交去博物馆,攻略没做好,每月第一个周一休息,我们很幸运的赶上了。

雪在烧,撒上花生粉,还有冰淇淋,很好吃。

芋圆,很有份量,俩人一份都吃撑了。

九份老街人太多了,我们回民宿休息,准备晚上再出来看夜景,回去的路上看到落日,这样照的相片,是不是有点小小的艺术感呢,像一幅画。

晚上8点半出来看夜景,这个地方的夜景很迷人,可惜照相水平有限,还是需要亲眼看见才能体会这里的迷人,据说这里是《千与千寻》的取景地。
    曾经有人问我《千与千寻》这部电影你为什么喜欢?我没有作答,我觉得言语词汇都无法形容,小千自己的努力,以及遇到一些善良的小动物的帮助等等这些带给我的感动都无法形容,就像看到这个景色时,莫名的心动,难以言喻。

第十四天

早上睡醒后,本来打算去车站坐台铁回台北的,结果刚走出民宿就遇到拼车的,两人一共300NT,然后就遇到前边提到的特别有缘分的两个北京上学的妹子。把行李寄存到台北车站后边的一个地方,两件行李箱120NT,一定要注意行李寄存时间。
    今天主要就是返程前的买买买,后来去香港之后才发现,因为在台北遇到母亲节活动了,有些品牌还是台湾机场免税店最便宜。
    买完东西和纪念品后,爬象山

体力透支,就爬到第一个观景台,想等101亮灯,等了好久都没有亮,时间有限,返程。
再见,台湾,一座美好的城市。

象山一个口下来就是竹村居酒屋,台剧《我可能不会爱你》一个取景地,很多剧迷打卡的地方,留影一张。

第十五天

照片是在水晶缆车上,看见下边小溪。
    2013年去过香港,特别遗憾没有去上大屿山,所以这次特意买在香港中转,中转时间留了9个小时。
    中转的旅客不用办香港的签注,下飞机后,填一张表,然后拿着入台证就可以出关了,出关的时候给你一张小纸条,也忘了干什么的了,但是再次入关的时候,需要拿那个小纸条,我随手踹兜里了,入关的时候找了半天,要是丢了,估计会很麻烦。入香港的时候,还要检查是否怀孕,还好我苗条没有问我,婷婷把小包背在前边了,工作人员让她把包拿开,再蹦跶蹦跶,才确认她没有怀孕,哈哈。
    在机场换港币,因为只有一个地点,400人民币,换了437.9港币,好低啊。怕当天天气不好,大屿山的水晶缆车票一直没有买,结果到香港后,发现没办法上网,索性在机场蹭网,一直到卖家确认订单后,才离开机场。

天坛大佛,《无间道》在这里取过景。

在大屿山上,120港币的牛肉炒河粉。

牛肉面,牛肉炒河粉,还有一个菠萝油,一共247港币,突然好怀念台湾的物价啊。

启程返汉。

安全落地,飞机提前半个小时落地,小雨依然浇不灭我们的激情,拖着大包小包,从国际机场到国内机场搭乘大巴,完美假期!

写在最后

拖拖拉拉,回来快两个月才终于写完这篇游记,一篇流水账,可能前言不搭后语,还请大家谅解,这篇游记主要是记录这15天我和闺蜜的所闻所见所想,同时希望在看游记的时候能给大家带来一点点的帮助,以回馈帮助我做攻略的各位朋友。
    一边写游记,一边看照片,一边回味,经常看着照片傻笑,有些感动可能需要时间来沉淀,时间越久就越感动,台湾,就是这样一座城市,不同制度下的同一个民族,他们友好、善良、同时为自己拥有的自然景观而自豪,值得我们学习。
    很多人都在探讨旅行的意义是什么,花着两三个月的工资,去一个别人生活的地方,意义何在?每个人追求的东西不一样吧,有喜欢逛街买衣服,有喜欢网游唱K,有喜欢相夫教子,我喜欢旅行,因为可以开拓眼界。看见不好的,我会更珍惜现在拥有的;看见好的,我会更努力生活去变得更好,这就是现在的我,所认为的旅行的意义。
    最后,再次感谢陪我的婷婷,谢谢你一路的照顾与包容,下一个旅行地是哪里呢?期待ing,我们再约起~~~~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7-04 17:25

2016-07-04 20:35

美食也是一种文化 甚至是主线

2016-07-10 17:38

引用 大毛 发表于 2016-07-10 17:38: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