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涠洲岛——遗憾与惊喜并存,才是旅行的意义。

• 出发时间/2016-06-04

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4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4日-6月7日,
我计划去涠洲岛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想与他一起在海边漫步,共赏日月星辰。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想在上班的日子里出行可真不容易,提心吊胆地订了票,提心吊胆地请了假,还不知道旅途中会不会有什么突发状况。希望旅行能顺利吧!

桐儿的游记通道

黔南黔东南http://www.mafengwo.cn/i/3225643.html
泰国http://www.mafengwo.cn/i/3441301.html
台湾http://www.mafengwo.cn/i/5335509.html

欢迎捧场!

前言

大约在一个月前,偶然看到蚂蜂窝微博推送“6月值得一去的目的地”,孤陋寡闻的我才第一次知道涠洲岛这个地方。
快速地浏览了一遍涠洲岛的介绍,查了具体位置及交通方式,跟我家老葛交流了一下意见之后,立刻敲定:端午节前的周末我们要去这个小岛!
接下来就是查看攻略、订票和酒店的时间了。通过大概一周的准备,我确定了所有的行程安排,也对涠洲岛有了更多的了解。
涠洲岛位于广西北海以南约24海里处,水清沙白、民风淳朴,盛产香蕉和海鲜,是一座尚未开发完全的海岛。蚂蜂窝推荐的理由是“适合拍婚纱照的地方”,足以证明涠洲岛的风景还是相当宜人的。
6月份是去涠洲岛非常适合的季节,天气情况较好,不至于太热,不至于多人,客栈也不会很贵。然而我在出行前一周就开始查天气,预报里一直有雨,内心依然崩溃但是一切都订好了,只能顺其自然啦。

头图预告

ps:照片水印由我的高富帅同事荣誉出品

关于交通

广州北海

广州北海的交通还算方便,有直达的动车,虽然时间长了点(6个小时),但也省去了很多麻烦。
此次出行选择的班次:
DAY 1   D3706次,广州南——北海,8:26-14:29;
DAY 4   D3724次,北海——广州南,14:52-20:35。
早班车去下午班车回,能保证我在北海有玩耍的时间,最后一天回来也不至于太晚(事实上也没有晚班车),个人感觉是最好的选择。

北海涠洲岛

北海涠洲岛的交通就只有坐船了,船票可以到官网预订,可以淘宝代订,涠洲岛上很多客栈也提供代订船票的服务。轮船票价及航时如下:
【北游12、北游16】--大船,快船;航时:1小时,A仓180元、B仓150元。
【北游15】--大船,慢船;航时:2小时,A仓180元、B仓150元。
【北游6、北游18、北游19、飞逸、飞达、飞鸽】--小船,快船;航时:1小时20分,A仓180元、B仓120元。

北海到涠洲时间:每天10:00/11:45/15:30/17:00
涠洲到北海时间:每天8:30/10:00/14:30 (会根据实际情况上下浮动)

每日开快、慢船是船务公司根据天气及运力情况而定,无法人为指定,无论通过任何渠道订票都不指定特别船名、船型,也无法指定座位。

建议大家一定要提前定好船票,不要在开船前才到码头去买票,因为每天从北海往返涠洲岛的船就只有三个班次,旺季的时候可是很难买到票的哦~个人认为让客栈老板代订船票是最好的选择啦

岛上交通

涠洲岛上游玩大致有三种交通方式:
1、商务小轿车包车环岛(贵)
2、三轮车包车环岛(次贵)
3、租电摩托车自己逛(最划算!当然前提是你要敢开~)

我们选择的是租电摩托车自己逛,就在住的客栈就有出租的车,非常方便。价格是80元/天,可按半天计算。
因为之前在泰国台湾有过骑摩托的经历,所以根本没在怕啦!电摩开起来!

关于酒店

此次出行4天3晚,住了三个地方。由于本人没有拍酒店房间图的习惯,所以以下酒店的房型图都是在网站上找哒~亲测与实际入住的一模一样!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DAY1  北海

维也纳酒店(银滩大道店)

价格:238元/晚,含双早
推荐指数:★★★★

优点:连锁酒店,干净舒适且性价比高,在银滩大道上,离银滩、侨港海滩都比较近。北海火车站到酒店有直达的公交车,打的士也不贵。晚上酒店楼下有很多小摊贩卖宵夜,不用担心没吃的~如果向我们一样把北海作为上涠洲岛前的落脚点,住在这里就再合适不过了,因为离北海国际客运码头也很近哦。

缺点:离老街较远,要去老街的朋友可能不太方便。

DAY2  涠洲岛

盛夏光年客栈(五彩滩店)

价格:288元/晚
推荐指数:★★★★

优点:盛夏光年客栈是涠洲岛内响当当的客栈,在设施条件不怎么样的涠洲岛上算是非常不错了。干净,有自己的发电机和蓄水罐,岛上停电停水基本不受影响。这家店离五彩滩非常地近,是看日出的不二选择~阿姨做的饭也很好吃!老板是毛毛家族,四个人经营着岛上的三家客栈,为人热情,棒棒哒!

缺点:五彩滩店要经过一条泥泞的小路才能到达,且周围除了几家客栈也没什么其他设施,离南湾或者天主教堂都有一定的距离,晚上要在天黑之前回到客栈,不然路上没灯会迷路。

老板毛毛还给订她家客栈的游客提供代订船票、上岛门票的服务,到了涠洲岛的码头后还提供有偿接送服务。方便又省心,赞!

DAY3  涠洲岛

空间城堡客栈

价格:178元/晚
推荐指数:★★★★★

优点:喜欢这栋客栈!跟盛夏光年一样,空间城堡也是毛毛家开的哦,位置在天主教堂附近,离贝壳沙滩也不远,不管是岛内交通,还是购买海鲜都非常方便(天主教堂旁就有市场)。房间干净整洁,也不需要担心岛内停电停水会影响,有这些保证真的是非常重要。客栈旁就有加工海鲜的饭店,还有自家开的涠城café(虽然还在装修,但是可以点饮品了),大毛做的饮料是真心好喝!

缺点:隔音不太好。可以改善改善啦~

这个跃层双床房的设计很有创意哦!

最后临走前拍了一张外景~

关于费用

出行前做的预算是1800左右,最后果然总花费就是1800左右,我真牛
下面的图详细概括了我的消费分布,大家可以看看~

PS:消费是指上岛的门票,原价115元,找盛夏光年客栈代订是108元。

出行前准备

行李我就不多说了,在这里提醒大家一些需要注意到地方:
防晒,防晒,防晒!!!!
帽子也是挺有必要的,因为岛上天气不稳定,经常会飘些雨,骑摩托的时候要是下雨了可以先用帽子挡挡雨哈。当然雨伞也是必备。
建议多带些现金,岛上只有一个ATM机,而且商店几乎不提供刷卡,因此现金要准备充分。
海岛是人字拖的天堂~

拍照工具:索尼NEX-5N、iPhone6s(我要换相机!!这次手机拍的比相机还多!!下次不换相机就不旅游!!

行程安排

下表是出行前做的行程安排,回来后根据实际情况改了一下,大概就是这样啦~

正式游记前就写这么多了,接下来,粗花!!

第一天,我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银滩

出行前我一直在查北海涠洲岛的天气,恰逢端午节前夕南方强降雨,看到刷出来的天气都是大雨转雷阵雨的我真是心如死灰啊……但是行程已定,只能期待雨不要那么快下到北海了。

6月4日一大早,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坐上了到广州南站的地铁,到了南站取好票之后,没过多久就上动车了。
就去我们隔壁省,却要坐6小时的动车,还真是挺久啊……所幸有老葛在旁边,一路上说说笑笑也很快就过了。

下午两点半,列车准时到达了北海火车站,一出站就是各种拉客的司机……吓得我们连的士都没敢坐,跑到火车站的公交车站等公交了

火车站到我们所住的维也纳酒店很近,4公里左右,公交车直达。下了公交后很快就到了酒店办理了入住手续,这时的北海还烈日当头,感觉出门就会被晒成黑炭,于是我们就在酒店休息到接近5点才出发到北海银滩逛逛。因为酒店就在银滩附近,所以打车过去5分钟就到了,10块钱~

五点钟的银滩还是很晒,为什么云层那么厚还是那么晒啊!

传说中的北海银滩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可能是因为云太多的缘故,海也不是很蓝,但沙质确实是柔软雪白的。来银滩的游客还是内地的居多,其实家在沿海的孩子就在自己省里玩海就可以了

佩服那些在海里玩耍的人们,都快晒脱皮了吧 因为没想着要下海,所以我们就只是在沙滩上走走,到堤坝上拍一拍远处的渔船。

银滩没逛多久就不想走了,因为晚上要去侨港风情街吃饭,于是我拿出手机来查查侨港海滩的大致位置。结果发现离银滩竟然有4、5公里远,果断叫了个三轮车……师傅挺好人的,没有漫天要价,收了我们15元,也就不好再讲价了。

侨港海滩的沙质没有银滩那边那么好,浪比较大,人也挺多的。在沙滩上走了走,发现快要下山的太阳蛮美的,就用手机来了两张。

大概6点半,我们便慢慢走到侨港风情街解决晚餐了。

侨港风情街其实就是一条两边都是餐馆的食街,几乎都是卖海鲜烧烤、侨越卷粉、虾饼等地道的食物。由于卖的食物都差不多,所以我们就选了路口的一间很多人的店坐了下来,然后去另一家小店打包了四条侨越卷粉过来吃。

侨越卷粉味道超棒,里面的陷有冬菇肉、虾仁肉等等,1.5-2.5元/条不等,我们买了4条是9块钱。配上酸酸的汤汁,沾着吃特别开胃。

哈哈哈哈!我最爱的烤扇贝来啦!!!30元一打,真是又上镜又好吃,根本停不下来!!!

烤生蚝也是超级新鲜!45元一打,25元半打,很大一个哦~
其实我们发现其他店的烤生蚝更加便宜,有的20元就有一打了,不过看起来个头比较小,所以也算是没那么心疼钱了哈哈。

饱餐一顿后,我们坐三轮车回到了酒店休息(10点钟还下楼买了个宵夜吃我会说吗)。
第二天就要上岛了,期待~

第二天,初见涠洲岛,是淅淅沥沥的雨

早上7点多醒来,拉开窗帘,发现窗外倾盆大雨……真是眼泪掉下来!!!真不知道10点钟的船还能开不!!!

早餐过后,雨小了点,因为9点半要到码头找订票的人拿票,所以我们9点10分就收拾了行李在酒店楼下招了个的士去北海国际客运港。

9点半到码头顺利拿完票后,雨还是没有停的趋势。不过北海的船一般在8级以上的大风或者雷暴天气时才会停航,一般下雨都不会影响出航。所以我们的船还是准时出航了,但这个天气还真是影响出行的心情啊……你们感受一下。

我们乘坐的北游19号属于中小型客船,今天海上的风浪较大,所以颠簸得挺厉害的。葛总在旁边也是晕得不要不要的,反而我倒是睡了一觉,哈哈,真是佩服自己。

离开北海1个半小时后,客船到达了涠洲码头。下船后走过长长的走廊,到售票处取了票,找到了事先联系好来接我们的师傅,我们就坐着三轮车往民宿去了。

天气依旧阴沉,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眼前的一切都是雾蒙蒙的。这就是涠洲岛给我的第一印象。

到了第一晚要住的盛夏光年客栈五彩滩店,发现老板四毛很惆怅地坐在那。原来是因为下雨又打雷,岛上全部都停水停电,就算他们家客栈有发电机,却也怕雷电影响而不敢开。于是,我们也只能很惆怅地坐在走廊的凳子上等雨停,等电来……

四毛问我们要不要换到他们的贝壳沙滩店或者空间城堡去住,但我还存有一点点明早能在五彩滩看日出的希望,所以决定还是不换。幸好过了半小时电来了,水也在一点点恢复,我们也总算安顿了下来。

等到雨停,已经是两点钟。肚子饿得不行的我们问四毛租了个电摩托车,问了路线之后,就直接杀到了南湾镇。
我们找到了四毛推荐的一家饭馆,叫“食炉”,老板娘是湖北人,特别热情,做的菜也很好吃!

▼香蕉猪回锅肉,58元一份,分量不小。岛上的特色香蕉猪果然不错,肉质脆嫩,肥肉处有嚼劲且不腻。

▼韩式辣酱海鲜面,28元一份,店铺特色,也很实在!花甲、虾、鱿鱼都不少,味道是甜辣型,确实很有特色呢~

美餐一顿后,雨也终于停了。云层开始渐渐散开露出了蓝天,我们也出发往鳄鱼火山湖公园走啦~

从南湾镇上来又见到了涠洲岛的主标志。

鳄鱼火山湖公园是岛上唯一需要检票的地方,所以去游玩的亲们记得要带好你的上岛票噢~
另,公园里有专门接送的电瓶车,所以骑车来的只能把车停在公园门口再走进去买票。电瓶车的价格是20元/人/来回,来回是3.6公里。建议大家还是坐车,因为进去了还要走很久,不要为了这段路而浪费时间和体力。

天晴了,正是逛公园的好时候。

公园里开得灿烂的三角梅。

鳄鱼火山公园是从山上往山下走到海边,再上山的路线,沿着海边修建起了长长的木栈道,很美。

下面是葛总出境时间

虽然天气不好,照片还是要拍的撒~~~

有木有清水断崖的feel?!

沿路都是好风光,好呀好风光~

沿着海边的木栈道走到尽头,就是上山的路。上到半山处是著名的月亮湾广场,据说是婚纱照的拍摄胜地哦。因为人比较多,固执又懒得等的我只好放弃在这里拍人像的念头,只拍了几张风景。

从鳄鱼火山公园出来已经5点半了,我们又开车去石螺口沙滩走了走。石螺口沙滩是涠洲岛上最适合看日落的地方,但很明显今天是没有日落可看的。

还是回客栈吃海鲜吧。

回到盛夏光年已经7点,煮饭阿姨看我们回来了就开始准备我们的晚餐。因为五彩滩店离两个海鲜市场(南湾和天主教堂)都比较远,所以海鲜和青菜是下午事先打电话让四毛帮忙去市场买的。食材新鲜,阿姨的厨艺也是一流,让我们享受了一顿美味的大餐。

海鲜参考价格(按斤):
皮皮虾 55元
白贝15元
花螺48元
自己去买的话价格会低一些,但是会骗称,让客栈老板代买就是足斤足两的~所以如果自己买不方便的话让老板代买也是很好的选择噢。

晚上天空开始逐渐晴朗了起来,躺在院子的吊椅上,还能看到些许星星在闪耀。四毛说,岛上的天气非常不稳定,虽然今天一天都是乌云密布,但谁说得准明早到底看不看得了日出呢。所以我果断地调了5点15分的闹钟,决定到时候起来看看天气情况再做打算!

涠洲岛的第一晚,伴着不远处的海浪声和丝丝蝉鸣声,我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附:涠洲岛DAY 1 线路图

附上第一天我们的路线图~看地图应该更加清晰明了吧,给大家做一个参考。(ps:地图来自盛夏光年客栈)

第三天,充满意外的风情涠洲岛

早上5:15闹钟准时响起,我“蹭”的一下就坐了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开门看看天气如何。打开门发现,天空已经出现了霞光,可以看日出了!!

我赶紧把老葛摇醒,以最快的速度洗漱完毕后,就走到五彩滩上等待日出的来临。从客栈走到海边只需要两分钟的时间,非常地近,五彩滩又是岛上看日出的最佳地,事实证明昨天没换客栈真是很明智的选择!!

到了五彩滩,太阳还未出来,但天空已经被染上了淡淡的红黄色。

渐渐地,天空中的色彩愈发明显,沙滩上也被染上了一层红。

找了同来看日出的一对小夫妻帮我们合影留念~

太阳出来啦!上升的速度好快!

此情此景,美不胜收!!

咸蛋黄,让我吃一口~

没想到经历了昨天那么差的天气后,今早还能看到那么美的日出。这算是我看得最完整的一次海上日出了吧,还记得那时激动的心情,感觉自己就是上天的宠儿啊。

就像巴金爷爷写的一样:

「这时候,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光亮的了。」

看完日出回到客栈,补了一会眠,八点钟左右让阿姨煮了两碗面做早餐。想到早上天气那么好,今天一定是个大晴天吧,于是吃完早餐后我在房间给自己化了个淡妆,把墨镜啊帽子什么的都准备好了,觉得自己美美哒~

结果收拾好东西,开开心心准备出门时,一开门发现,瓦特?!?!竟然在下大雨?!?!这尼玛是逗我玩儿呢?!?

好不容易等到10点左右,雨快停了,四毛就带着我们赶紧往空间城堡客栈赶。在路上又开始下雨了,骑着摩托车在环岛路上飞驰,我算是真正地感觉到什么叫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了

到了空间城堡客栈之后,见到了毛毛家族中的大毛,身为重庆人的我们自然而然就说起了重庆话,好亲切~
因为外面倾盆大雨,所以大毛就先给了房间钥匙好让我们休息。于是,我们又重复了昨天做过的事情……在房间……等雨停……

12点半左右,雨还是没停,我们只好在客栈内解决午饭。这是空间城堡客栈的简餐,32元一份,有几种菜可以选择,我们要的是红烧牛腩和香菇滑鸡。味道嘛,其实一般般,不过能填饱肚子吧~

还是大毛做的饮品好喝啊!

饭后回房间睡了个午觉,两点半醒来拉开窗帘,终于雨过天晴了!终于可以开始今天的行程了,好感动

大毛说3点钟左右天主教堂旁的海鲜市场东西最多最新鲜,所以我们首先去了市场买海鲜。

今晚吃炒花蟹、扇贝还有虾~
参考价格(一斤):
花蟹45元   肉蟹 40元
扇贝10元
海虾55元

其他的例如石斑、贝类因为我们没买,所以也没问价钱,抱歉帮不了大家。

把买好的海鲜送到空间城堡旁的海鲜加工饭馆后,我们就又折回天主教堂,开始小岛上半部分的行程啦!

蓝天下的天主教堂,与榕树叶交相辉映,散发着一种古老且迷人的气质。

走进教堂内,虽然人不少,但依旧感觉神圣。

来两张游客照吧

离开天主教堂后,我们继续沿着彩色公路骑行。彩色公路旁的沙滩都叫做贝壳沙滩,很长,其中有个看日出的地点被当地村民承包了起来,收门票35元/人。也有好几处都是客栈圈下来的地,不知道进去要不要钱。但是没关系,只要你沿着彩色公路一直走,总有片没有人的贝壳沙滩是属于你的哦

在葛总的摩托车后座拍了两张彩色公路。路上确实没什么人和车,雨后的空气很清新怡人。就是这彩色公路明明就只有两个颜色啊,不懂为什么是叫彩色

沿着彩色公路一直开,开了挺久的,终于发现了一个到贝壳沙滩的入口,进去停好摩托车才发现,没!有!人!!看到不远处的蓝桥,才意识到我们原来已经从涠洲岛的中间开到顶部了,真是蛮远的

葛总说:“这片海被我承包啦!”
赶紧立脚架拍起来!!!

▼最喜欢下面这张,大概是我们在一起三年来最好看的合照了吧

这么开心,来跳一个~

在贝壳沙滩晒着太阳玩了大半个小时,我们就骑车又出发啦。路过原油码头(就是蓝桥),发现路太烂进不去啊?!路过相思湖水库,才发现根本没水啊?!再到圣母堂,又发现关门了?!本来我预计的路线就是天主教堂——贝壳沙滩——原油码头——相思湖水库——圣母堂——回客栈的,结果现在提前完成了路线,看看表才5点不到,怎么办呢?葛总就提议回南湾的市场看看,于是乎我们就骑车穿越整个岛又回到了南湾。

在岛上两天,我们葛总已俨然成为了一名老司机啊哈哈哈☟

在蓝天衬托下的南湾比昨天又更美丽了一些,突然开始想念起垦丁了。

逛了逛南湾的市场,买了些水果晚上回去吃,水果摊的老板还很热情地送了我们几个岛上的特产——香蕉。在路边吃了条烤鱿鱼,喝了碗糖水后,看着时间差不多了,我们也就准备返回客栈了。有一点点小遗憾的就是,没时间去滴水丹屏,下次来再补上了!

下午6点多的涠洲岛环岛路,天空如此纯净,道路一尘不染。此刻,我只想时间慢一点,再慢一点,让我能呼吸多一口专属于涠洲岛的空气。

回到客栈休息了一下,大约7点半左右,我们的晚餐就准备好了!又饱餐了一顿,满足!!(Ps花蟹好好吃啊啊啊啊啊啊)

吃完饭,又吃了个下午买的本地芒果,彻底把自己吃撑了。涠洲岛晚上是没有路灯的,一片漆黑,所以我们也没有外出,回房间休息了。明天就要离开,就让我在岛上再做一个美妙的梦吧。

附:涠洲岛 DAY 2 路线图

下图就是我们第二天的行程啦~

第四天,涠洲岛,后会有期~

今天起了个早,先到天主教堂旁边的早餐店吃了碗美味又便宜的河粉(10元一碗)☟

回房间收拾好东西,退了房,上了四毛帮我们约好的三轮车,离开了空间城堡。☟

在阿姨的三轮车上再看看两边原生态的景色☟

到了码头取票等待登船。☟

又一次踏上了涠洲岛码头的长廊,看到几公里的蓝桥绵延在湛蓝的海水上,这离别的景色真是惊艳到了我。☟

10:15分,我们乘坐北游16(大船)离开了涠洲岛,回到了北海。那么,可爱迷人的涠洲岛,后会有期了。

大船开得比较快,11点半左右就到了北海国际客运港。因为动车票是下午两点半的,还有时间,所以纠结再三,最后我还是决定去北海老街看看。
从客运港到老街30块钱左右,我们是被一个自称是滴滴专车的司机拉上了车,30块钱到老街。一路还挺心惊胆战的怕被坑,幸好还是安全地到达了老街

大中午的北海老街都没什么人,而且根本就没什么可以逛的啊……都是珠宝店呀特产店啥的,吃的都很少,只有虾饼和墨鱼丸算是特色小吃了吧,各买了一个来吃,味道很不错~

可能老街晚上更好玩一点?反正我到此一游啦~

北海老街对面随便找了间餐馆解决了午餐后(午饭时还下暴雨了顺便躲了雨),我们就打了个三轮车到北海火车站。(从老街到火车站:三轮车15元)

大雨将北海的天洗干净了,临走之前,北海用蓝得清透的天空给我们送别。

后记

回程的6个小时,看着相机和手机里的照片,回想着这四天来的旅程。

虽然在涠洲岛上有将近一半的时间都在下雨,虽然相思湖的水库干涸了,虽然圣母堂景点关闭了,虽然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我们幸运地看到了日出,享受了雨后更加清新的天气,自由自在地在岛上开车电摩托飞驰,吃到了最新鲜的海味,遇到了很多热情又温暖的人。有惊喜也有遗憾,旅行不就该是这个样子吗?

回来后继续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当中,感谢有这样的四天让我的身心得到了放松,感谢有葛总陪伴在我身边。涠洲岛,我们还会再见的!

最后用一句话作为结尾:
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

妹妹,支持

2016-07-03 13:22

引用 涠洲岛盛夏光年 发表于 2016-07-03 13:22:52 的回复:

回复涠洲岛盛夏光年:

2016-07-03 16:0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7-04 14:5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7-04 15:25

引用 radarwyd 发表于 2016-07-04 15:25:30 的回复:

回复radarwyd:哈哈,下次出去玩回来就写呗~

2016-07-04 16:29

引用 haiyun 发表于 2016-07-04 14:56:40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haiyun:谢谢支持!

2016-07-04 16:30

引用 Yolanda桐儿 的图片:

这张很好看

2016-09-01 11:51

引用 笨眨眨的聪明婷 发表于 2016-09-01 11:51:29 的回复:

回复笨眨眨的聪明婷:哈哈,谢谢!

2016-09-01 14:24

引用 Yolanda桐儿 的图片:

一次出门我也要弄这个表,每次都是在本子上写写画画~~~自己把自己乱死

2016-10-18 20:0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8 20:06:45 的回复:

回复丸子:有了表格参考就很方便了哦~

2016-10-19 14:30

引用 Yolanda桐儿 发表于 2016-10-19 14:30:08 的回复:

有了表格参考就很方便了哦~

回复Yolanda桐儿:对呀,我要改掉我这个坏毛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