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大逃越 (越南九天自由行:河内—下龙湾—芽庄—美奈—胡志明)

• 出发时间/2015-11-14

请原谅一只即将脱离单身猫的唠叨

生活不是远方的苟且,但远方绝对是你念念不忘的思想,及当下狠狠的行动力。
一直想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吹吹念了N久(因为咱一直奉行吃光用光身体健康滴月光族……)终于在要结婚前下定决心,执行起旅行资金的点滴准备工作。努力存了半年,最后终于归于现实考虑选择了美丽却又实惠似乎危险度高点的越南。来了一次不似任性却依旧任性的出游。
先来几张大片

我就是辣么酷~\(≧▽≦)/~啦啦啦

接下来就是期待而又漫长且躁乱的行程制定了,出行前看了N多攻略,很多都是好几年前,翻的心酸,所以当时就决定回来一定也要写一篇攻略给大家瞅瞅,这不,还是由于咱拖拉的性格,最终在朋友的刺激下在今天才露出了真颜。。所以亲耐哒小伙伴们,再次证明了思想再丰满,只有行动能实现。

行程:11月14-11月22日(9天8夜),11月的确是越南非常美好的时令。经过反复确认,最终我们决定的行程——广州-河内Hanoi——下龙湾Halong——河内Hanoi——芽庄NHATRANG——美奈 MUINE——胡志明市SAIGON-广。景点虽不够很多,但是经过精心筛选,在这仅有的9天内能舒适的享受风景而制定的旅程噢。最终证明RP大爆发,天公大作美,一路过去各种碧海蓝天,云卷云舒,日出日落,星辰迭起,景点绝对是美不胜收噢。不信就耐心往下看吧。

请原谅第一次出远门的逗娃,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天公作美,乘着阳光,第一次遨游天际,内个美吖,内个乐吖,内个喜吖吖吖╮(╯_╰)╭
忍不住偷偷拍了一张天际图。请原谅我贫乏的眼界

出发前的各种准备行动

废话也说了一大堆,咱们就开始来一一露出此次出游的各种亲民化攻略吧!

1、签证:某宝签证真的很方便,快则两天,慢则一周就可以出签,只需要一本护照和两张白底两寸照片,价格只需469元/人。越南的签证是从签证签发日开始一个月内,所以大家要注意好行程规划。

2、保险:买一个旅行保险是必须的。我买的是众安保险,大家可以参考下(如图所示),我觉得比较实用,有需要可以直接查询“众安保险”看看。但是如果要租摩托车的话需要在参考下其他,也可以在万能的某宝看看。

3、酒店:我们此次都是在Airbrb网站预订,各位可以参详,详情见后面旅行段落介绍。

4、电话卡:我是在河内买的电话卡,也不贵,能打电话能用网,大概是70RMB,觉得在路上都够用了。建议可以在国内的时候就在某宝定,不过如果能开通国际漫游的话也没必要,因为住宿的地方有wifi的。

5、行李:天气很热,夏天衣服即可,防晒霜必备,墨镜、太阳帽、伞、一件薄点防晒衣或者大的丝巾就行。泳衣和拖鞋是必备的,因为好多好多海岸线吖。美美美哉游优游哉

6、货币:可以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每天免一笔境外取款手续费,除VIETCOMBANK、SACOMBANK、HSBC这三家银行的ATM本身要收手续费)。为了零用方便也可以先在内地兑换一些美金,到越南各种小的打金店(虽然看起来不正规),但是亲身试验的确比较童叟无欺咯。
另外越南币真心好多好多“0”,看着太晕,不过有驴友早就解决——越南盾换算成人民币的简易算法是【去掉末尾三个0然后除以3】,比如21,000越南盾≈21除以3=7RMB

保险单内容参照

各种小出发去的小tips

1、关于越南的安全问题有各种传说,特别是飞车党各种抢,小贩各种坑,人民群众各种仇视中国人。根据本人亲身9天体验,1)出门注意包包斜跨于内侧、现金不用带太多,护照等证件可以放在旅社保险柜,如果旅店没有保险柜,也可以随身携带正本,出门锁好门。2)以防签证真的被抢——手机里照了各种证件的照片,而且还全部复印了两三张以备不时之需。3)虽然在芽庄的时候听到说有人被抢了,但是我们是没有遇上的,所以出门旅行不管在哪以防万一是最好。其次在小店吃饭大部分老板还是很热情的,最多就是你没说点小份的时候给你报的大份的价格O(∩_∩)O~,所以一定要问清楚,而且可以适时砍价噢。

2、关于海关收小费:我们直接坐的飞机到河内,进海关的时候的确不用塞小费的,我和我朋友2个人都没有塞,全部顺利正常过关。O(∩_∩)O~

3、语言问题:住宿一般都是用英语沟通。至于路边小吃、小店,虽然大部分都不会说多少英语,但是都能说个几句的,就算说不了也没关系,直接指着别人吃的问,或者拿个餐牌指着就可以了。

4、关于sleeping-bus.以及min-bus and taxi。
大巴的公司根据我的旅行路线,查询相关资料,我个人选择的是新咖啡,futa我也查过,但是车的确不太多。这家有英文的官网,可以提前在网上订票。但是我这边在河内芽庄就直接在住的旅行让前台帮忙直接预订了。虽然可能多一点点费用,但是相差不大,而且省时省心。在美奈就是自己去买的,真心累,因为美奈住的是小别墅,店家没有这个服务,所以就只能自己去预订了。建议如果去美奈可以下车的时候直接在车点预订。这样省心很多。不过我们坐的是没有厕所的,而且四五个小时的车程中间也没停过,所以建议大家尽量少喝水少喝水少喝水。O(∩_∩)O~
坐taxi,最好是能直接讲价,因为打表其实更贵。而且个人感觉越南的司机也挺亲善,乐于神侃哦。O(∩_∩)O~
min-bus一般都是在机场下车的时候需要。具体费用会在后面提到。

接下来开启我们正式的旅程吧

第一站:广州-河内Hanoi

广州白云机场9:45-河内机场10:45),1916RMB/2人。(Tips:20KG以内行李免费,去机场时间最好提前1h—1.5h到。以免人多手续慢。)
刚到机场,就直接在机场里面的Exchang处兑换了50USD的越南币。(兑换处在快出机场门口的右手边,很容易看到的。旁边不远处就是银联机)。所以没办理华夏银行卡,且没有越南币的朋友可以在那换点钱应急,因为初到越南,找攻略上面的机场BUS太心酸,直接坐min-bus最简单方便。类似于国内的面包车,直接在机场大门口路道就可以找到,我们坐的是大概8-9人位的,价位好像是60RMB左右大洋/人.价格说实话,对于这么偏远的机场来讲,我觉得还算OK。而且司机会直接送你到宾馆门口噢)。这个还是很贴心的。说到旅馆,如果不是对河内熟悉的话,你真的难以想象如此狭小的门口是一个旅社门口。走进去再走进去才是服务台,后来才知道,这边的城区住户基本都是这样小小的通道再往里面走。又长又窄……突然感觉像回到了国内60年代……省钱真心不容易吖
旅馆名字叫“Hanoi Asia Guest House”很便宜,约89RMB/1晚/2小张床。不过也应证了那句话,便宜没好货,房间就像国内50-80的小旅馆房一样,幸好热水不错,只要有热水对于女士来说还是能稍稍满足的,至少洗个热水澡就可以出去吃好吃的美食啦~~~~

旅馆附近真的好多看起来好吃的小店,而且离每个景点都挺近,我们都是走过去的。旅馆还算贴心,准备了复印好的地图,而且还圈好了每个比较著名的景点。说实话在河内这种狭小的地方,有张地图的确方便好多好多吖。一出旅馆附近才走了十几米就遇上一间在门口摆了众多小桌子的米粉店。人还蛮多,走进去点了一碗似乎都在吃的米粉。真心不错,肉多、汤浓,里面放了不知道是本地的什么青菜叶子——口感清新,啧啧啧,饿了大半天,吃起来真的大快朵颐吖(吃的太快,忘记拍照了。晚上回来看见一家看起来很有本地特色的小吃店,立马速度进去和大妈点了一碗,味道也是分外正点。类似于肠粉,但是比肠粉要薄很多,里面的馅也是很可口。柠檬基本是必撘,由于是手机拍摄,各位将就着看吧。O(∩_∩)O~

不知名的金色教堂

以为不能进去,但是刚好遇上一个帅锅开启金殿大门,非常友善的让我们进去好好参观了一下。天使

这是我第一次看教堂,感觉好神圣

教堂外的小屋,瓶子好友爱

路遇怀古红阁庙宇

感觉像孙悟空和二郎神追逐中变得小房子,有木有赶脚

岁月斑驳无声

胡志明博物馆—现代艺术与历史结合

不知名的诱人,类肠粉小店(赞)

辣椒、柠檬、类似于香菜、吃完药舔嘴的(类似于)肠粉

小店内的肠粉大妈——貌似传说中的高高手

传说中的水上木偶剧

下龙湾回来的傍晚时光。
时间尚早,所以我们决定去见识一下传说中的水上木偶剧,给我第一感觉就是票真难买,水上木偶剧就在还剑湖最鼎沸的位置,一过去就可以看到很多大巴,很多人在那附近,很好找。我们买好票后还得等一两个小时才能进场,而且只能蜗居在坐台最里面的走廊里。而且发现里面的座位及其狭小,有些外国人很胖嘛,看着他们走到中间的位置,深感心酸,不过幸好大家真的都很友好很有礼貌。其次说实话,由于地理位置的不理想,对这个如此出名的水上剧场没有很深的感触。不过民族特色还是有的,音乐也不错。可能是由于我看过张家界的舞台剧,真心觉得小巫见大巫吖。建议想去看的小伙伴可以提前买好票,然后还可以在还剑湖附近逛逛。票价也不贵,大概约RMB25左右。

坑爹的法国餐厅

看完水上木偶剧,再加之在下龙湾的时候真心没吃爽,所以我们决定去奢侈一把,跑到还剑湖正中央的一家法系餐厅,点了一盆排骨(当上菜的时候,内心在狂哭,为什么服务员不和我们说这排骨那么那么大)雷哭贵哭,话说回来,其他菜品还是挺不错的。经验教训:点之前一定问问分量大不大

你以为它小嘛……

其实它大到你想哭。
(当时旁边还有2个服务员在远远滴望着我们……)
“拖拖,你觉得他们是故意的吗?”
“嗯,他们绝对不是故意的”
“可是我为什么觉得他们内心在狂笑呢?”
“因为我们傻……”
“……好吧……”
默默的用力啃排骨(为了把钱吃回来,我也要吃……)。

看起来黑乎乎的,尝起来还不错,吃起来美滋滋。(这是没上排骨前的感受……)

这个酱好吃,这个餐厅出品还不错嘛(这也是没上排骨前的感受……)

无限畅想的古老河内大教堂

吃撑喝足后,决定慢慢走回去(顺便抚慰受伤的胃),居然好运的遇见了夜间的河内大教堂(感觉像电视里帅气的吸血鬼住的地方,让我花痴一会)想去弥撒的小伙伴,可以在周一——周五的下午14:00~19:30弥撒时间周六5:30和18:00(免费)

第二站:河内-下龙湾

因为没去过国内的桂林,所以决定要去下龙湾看看。下龙湾芽庄很不方便,所以我们只能从下龙湾游玩回河内再飞往芽庄
旅游团(报团),行程里的住宿在船上2天一夜,旅游团80USD/人——包含:来回车费(路程比较久,早上8点出门,基本是中午才到。中途会经过一个休息点,值得一提的是里面的手工艺品,看到下面那张戴斗笠的女人没,这是当地人用一直一线缝制起来的画哦,美得真心了不起)、住宿费、餐费(一早两午一晚餐+越南本地小吃教学玩耍)、景点(一个溶洞、一个游泳沙滩、一个徒步小山、一个珍珠制作场地)门票费、皮划艇(因为没有带防水的手机套,所以没能拍照,各位想玩皮划艇的一定记得带哦)。
下龙湾有很多选择,价位40USD—100USD不止,我们选择的这个只能说麻麻嘚,因为热水不是24小时供应,而且导游也没有提前告诉,去玩了后回来居然没有热水洗澡。太坑爹了。虽然有很大的玻璃窗可以看到外面景色,但是我感觉这船不值。
不过下龙湾的景色真的很不错。我虽然没有去过桂林,但我觉得这的确对得起“海上桂林”的称号,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也很不错,蓝蓝的天空,碧蓝的海水,青翠的山林。整个感觉就是清澈清澈的。很舒服。而且晚上还能看到万家渔船灯火闪耀,和天空的星海遥相辉映,悠哉似神仙。各位还是看图吧O(∩_∩)O~

有木有看到图上有两双小脚丫

这钟乳石大家可以仔细看着,有内容可别歪想哦

接下来你们会看到我们有多爱我们的两双小脚丫

第三站:河内—芽庄

(河内机场15:15-芽庄卡姆拉恩机场17:05) 约300RMB/人 (tips:托运费,10KG以内行李/人免运费,40厘米X60厘米X100厘米 行李箱大小也要注意)
一下飞机,min-bas的车票就在机场大厅里面,你可以看到有个很简易的桌子在售票,位置明显且便宜。飞机场真的好偏僻好偏僻,了无人烟。不过在这荒芜之地看到夕阳余晖,摇映整个天际,安静的好美。不过比较悲催的买车票果然比较麻烦,因为不直接送到旅店门口,只好又打了一个的士。
到了芽庄,你才明白这才是大城市吖。。。。一下子从狭小转为广阔了。
我们住宿的旅馆叫:Binh An Hotel - A Clean Stay   42USD/2人,房间眀敞干净。老板是大叔大妈,人很热情,帮我们把行李直接提到房间,而且房间还有小阳台,冰箱、保险柜。冰箱里还准备了切好的水果盘,好友爱,从农村小旅馆升华到服务周到的城市大住房,真是幸福的要哭
入住时间11.17-11.19

在旅店附近慢慢走能找到很多小吃店,令我大为惊讶的,居然芽庄的人民也热爱各种辣椒,简直是辣椒王国吖。

芽庄海滩(免费)

对于一直穷B的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宽的海岸线,真的好幸福。

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哪个失足少女在独自缅怀

脚丫子又出现~\(≧▽≦)/~啦啦啦

芽庄大教堂(免费)

我们是从住处一路走到芽庄大教堂的,因为看地图觉得不远,还可以顺便省点车费喝果汁,(*^__^*) 嘻嘻……远远看过去,神圣之感油然而生,雄伟的哥特式建筑,窗花非常有特色,不由自主的就在教堂外面各种肢体摆弄的臭美啦。。弥撒时间是:周一到周五是7:00--11:00,14:00--17:00,周日是14:00--19:45.

请允许我静静的做个美女子

美丽的窗花

婆那加占婆塔(10人民币左右)

从教堂继续往前走,过了一座桥,就差不多到了婆那加占婆塔,虽然比想象的小,还是值得一看的,特别是里面拜佛的地方是在塔里面,真的好神秘虔诚庄严。如果想进去看看,参拜一下,需要脱鞋和准备一件长袖的衣服。偶遇在跳民族舞蹈(我猜的),其中有一个女孩子全程在微笑,有没有发现,喜欢微笑的女孩才最美。另外对于吃货来讲值得一提的山顶小店里面的椰汁,好便宜好好吃好清凉,正值烈日下喝着打心里的爽歪歪。

就是从这个石门进去参拜的

Thap Ba 泥浆浴

听说泥浆浴很近,就想继续加油走过去,但是兜兜转转问路找路一个多小时还没找到上山的入口(囧)。最终还是打的过去了,打的后才发现真的不算远,就在占婆塔往前走不多远有个上山的入口,一条小山路上去,所以同志们,如果想省点钱,而且走累后刚好享受泡澡的乐趣就走上去吧。O(∩_∩)O~泥浆浴真的超棒,我们买的是2人套餐的,好几百的奢侈享受哇。不过一分钱一分货,我们被安排在山顶,有电车接送,山顶的区域人比较少,游泳池没几个人。露天泥浆浴,徜徉林海中。吹吹微风,瞅瞅蓝天,哼个小曲。然后就是各种自恋逗逼自拍。太享受了(泥浆浴后安排按摩,有一碟水果和饮品。还有其他全套按摩享受需要另外收费),不枉我们走了大半天吖。山上还有山泉水,和有点类似于姜糖水的免费提供。
美美的享受了一番又得走路下山了,因为山上真的不好打的。/(ㄒoㄒ)/~~

不zuo就对不起这斗笠

继续奉上脚丫子

泥妹妹吓死你

泥妹妹来也

泥妹妹继续②

第四站:芽庄—美奈。 Sleeping-bus。

和旅店订好了车票,一大早就有小面包车来接去坐大巴了,一路辛劳,大中午到美奈村,真心是坐车坐的人、心憔悴。特别是下车的时候看着如乡村般的地方,心沉沉吖。但是当我一入住已经订好的房间时,妈呀,终于感受到,我是来度假的,我是来happy的,我是来美美的。。小别墅顶楼,房间中西结合特美,一览无尽的海景,大床,大房,大厅,终于可以一个人随便滚床单了/(ㄒoㄒ)/~~美奈留给我太美好的记忆了,悠闲而又宁静,乡村但不失宽广之美,绝对是我心中的度假圣地,身心通透(*@ο@*) 哇~。而且最最最重要的一点——物美价廉。如果有兴致在美奈多待个几天,租个摩托车真的不错。美奈到处都是很漂亮的沿海线风景,随便一拍都能让你觉得美不胜收。住宿的旅馆叫:Source Lodge4-Deluxe Double/Twin   104USD/2人,老板是法国人,做的法式早餐也是非常棒棒哒,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试哦
入住时间11.19-11.21

美奈渔港(免费)

我们住的地方就在美奈渔港附近,如果没人告诉你这个是美奈渔港,你可能会觉得不起眼,但是当太阳西下,你静静的站在那看着这些一艘艘的小渔船,看着阳光的余晖和蓝色的海面交相辉映,感受着夜晚船上渔火点点,如此静谧的美,真的是净化心灵。

美奈的海滩(免费)

美奈海滩是一个不太适合游泳,但是很适合冲浪的大海,各种风帆逆风起舞,心都随之舞动起来。慢慢在海边走走,海风很大,海浪也很浪个不停,海滩边上有很多各式各样的贝壳,有很多海鲜夫在不停的掘各种螃蟹、海贝……不一样的海带来的感受的确都不同。夜晚躺在床上,静静听着浪花拍打的声音,看着交相辉映的万家灯火,心静思空……

仙女溪/白沙丘/红沙丘(需要路费)

第二天就是赶紧粗发去慕名已久的白沙丘啦,对于没有见过世面的我来说,第一次看到白沙丘真的觉得像到了一个小型沙漠,除了沙的白,就是天的蓝,你的眼中就只能容下2种色彩了。颜色干净的令人颤抖。随便一拍就是各种纯各种净的各种美的画面。所以就是各种浪浪的拍啦。哇哈哈(*@ο@*) ,享受完白沙丘的纯就往回看红沙丘的红彤彤啦,在红沙丘看日落真的也不错。至于仙女溪,真的可以忽略不计,如果自驾,建议不要浪费时间了,反正想象是美好嘚,现实却真心很骨感,可能是我没这方面的艺术细胞,真心不明白为什么叫仙女溪。

和别人拼租的越野车半日游:白沙丘,小渔村,仙女溪,红沙丘。 旅行社价格5USD-15USD不等,有贵的有便宜的,需要自己用心砍价。如果自驾的话,应该就白沙丘貌似有人收停车费。

我飘起红丝带

你浪起千层沙

再现

仙女溪,请问仙在哪在哪在哪

美奈的美食

美奈还有一点让我念念不忘就是各种美食了,绝对物美价廉。海鲜超级便宜,基本都在渔港这附近一块都是卖海鲜的夜市,特别是烤生蚝,好好吃,不过记得要砍价哦。路边还有各种小吃水果汁小摊点,都超超超便宜,而且很有趣。大家可以晚上出去逛逛吃吃,真的很有意思。不小心刚好碰上小学里举办晚会,怀念小时候无忧的童年……带着念念不舍得心情,想着以后还要和喜欢的人再来度假的心情,准备离开这美丽的小乡村了。。。。。

终于吃得起大龙虾了。在国内都不敢点吖。。。。。

学校门口的炒玉米粒,很香很香哦

一路走,一路吃

超便宜又好吃的鲜榨果汁,人民币约2.5,便宜到哭有木有吖有木有

这个不知名的小点心,也非常好吃,貌似约RMB几角,业界良心,你们现在还吃过几角钱的路边摊吗

第五站:美奈——胡志明市

美美的享受了2天后,继续奔波,一大早坐着sleeping bus,坐车时间长,真心要命吖,不过幸好有美丽的沿途风景可以抚慰我受伤的小心灵。旅途就是坐车太累吖。。。如果有时间,建议大家可以租摩托。

在胡志明的住宿是属于家庭旅社,名字:River-view room,city center,12USD一晚/2个人。虽然很便宜,但是很干净舒适,而且房主还很热情,还有水果什么的可以一起分享,比在河内十几美金的旅社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吖,而且窗景别有特色,窗外就是西贡河。白天夜晚都可以沿着西贡河散散步,建议小伙伴们都可以找类似这样的住宿,太暖心了。
入住时间11.21-11.22

西贡啤酒敬西贡夜景,美哒醉哒~~···

胡志明市中心邮局(免费)

感觉邮局最大的特色就是地板砖了,我朋友超爱,还有各式各样的小物件,想寄明信片的小伙伴可以去外面买,便宜一些。

脚丫子不能停。

红教堂/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不能进去里面参观)

红教堂就在旁边不远,满足了我没有在这一路的景色中感受到法系教堂的美。特别是在蓝天的辉映下,映衬的人也格外娇媚吖,嘎嘎。另外教堂的外墙绝对适合各种小文艺范美,大家可以去试试哦

两个失足少女的各种逗B

不能停

战争遗迹博物馆(免费)

另外一提的就是战争遗迹博物馆了。下午5点就关门了,大家注意时间去。我觉得这个也是一定要去的,对于生长在和平环境下的我们,真的想象不了战争的惨烈和沉重。当你面对那一张张照片的历史印记之时,一切想象都化为虚妄。不忍直视,更不敢用手机拍下来,太悲惨,但是这些都会深深的刻在心灵深处,促使我们更多的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辣椒更不能停。在越南最后一站的最后一餐,又见红辣椒。就在住宿附近的一家快餐馆里,好辣好好吃噢,而且便宜哦

tip:胡志明纪念馆/统一宫都在一块,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看,我们就在稍微观看了下纪念馆,绿意很不错。门票大概RMB十几。。
回程机票,RMB1342/人(胡志明-广州)。值得再次提醒的是,本来我们查号攻略,可以坐机场大巴去机场的,但是没想到找到坐大巴的店,却因为大巴的时间只固定在下午1点出发,而且还得等人齐了才走,太糟心。因为飞机票是下午3点左右,怕来不及所以只好放弃,打的去飞机场,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幸好的士费用的确不是很贵。貌似从市区过去也是RMB五六十。

行程费用概览

第一次出行,很多细节还是记录不够充分,希望能给计划出行的小伙伴些许帮助。关于住宿和机票(机票最好能提前一两个月预定,会便宜一点)以及保险和签证明细是我们提前预定好的。下图经过我劳苦整理的行程规划可以简易的给各位参照一下。 其他就是一些零碎的吃饭游玩花费啦。总共花费约5500RMB。下龙湾是到越南后才买的。再加其他吃、喝、门票、总计花费约5000-6000RMB 。

还有强调一下,以上图片无何雕琢,纯手机拍照,各位眼下留情哦。

我们的越南行程终于在胡志明划上了满意的句号。。毕竟这是我终于踏出旅游的第一步,很感谢我亲耐哒闺蜜带着我出去浪的这么轻松,整个旅程基本都靠她的强悍英语在交流,我在旁静静的享受。旅行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作为一名女子,有机会就还是走出去看看吧,你的思想必定能开阔一大截,生活真不是眼前的苟且,只要你愿意将思想化为行动。

期待下次的整装待发吧,小伙伴们,如果喜欢这篇游记,请也记得给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女子一些鼓励哦

引用 Nero@dream… 的图片:

越南的泥浆浴好像还挺便宜的 之前被朋友安利过~

2016-07-04 17:4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7-04 21:25

那就动起来吧,俗话说心动不如行动噢 ,我现在是想出去,身体动不了,不过已经又在存储下一次旅费啦。希望下次能看到你的出游分享噢

2016-07-07 15:0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04 17:40:31 的回复:

越南的泥浆浴好像还挺便宜的 之前被朋友安利过~

回复耳背de阿怂:越南的泥浆浴有便宜有贵的,我们去的那家是明码标价的,主要就看你自己选择啦。

2016-07-07 15:02

请问,河内机场入境效率快吗?

2016-07-24 19:18

嗯呢。我们去的时候入境挺快,大概二十分钟就入境了。人不是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