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伊犁、喀纳斯,我们如约而至

Adam2015 LV.2
2016-07-02 17:53 1303/7
  • 出发时间/2015-06-24

一直想看看大草原,褪去了漫长冬季的束缚,在夏日里焕发出勃勃生机的草原该是如何的茂盛肥沃。进入初夏后,山顶上白雪皑皑,谷底嫩草新绿,木屋错落有致,那古老神秘的图瓦人,悠然漫步的牛羊群,掩映在云雾缭绕的绿草山坡,上百种牧草野花依次绽放、争鲜斗艳,被联合国粮贸组织誉为“世界上十大高山草甸"的伊犁河谷,亚欧大陆干旱地带的一块“湿岛”,水源充足、草原辽阔、物产丰富,享有“塞外江南”、“苹果之乡”以及“天马故乡”的美誉;八音布鲁克草原罕见的湿地天鹅群;开都河九曲十八弯的霞光印辉;五彩湾的梦幻日落;额尔齐斯河谷在余晖中色彩斑斓;这条贯穿北疆最著名的风景区伊犁河谷和喀纳斯的几大草原的线路,在夏季里散发着灵动的气息,这一切招引我,让我欲亲临其境。
    都说新疆是一人一生中一定要来的地方,而且是一定要陶醉一回的地方, 宛若世外仙境,此次12日行程缓缓揭开了喀伊的光辉面纱。

Day1:    乌鲁木齐奎屯大峡谷—独山子—赛里木湖(住蒙古包)
乌鲁木齐出发,一天赶车,目的地是赛湖,路上途径奎屯大峡谷和独山子
奎屯大峡谷位于奎屯市南面,距市区18公里左右,谷壁近直立,沿谷到处是断崖,峡谷沟壑层叠,错落有致,奎屯河从谷底穿越而过,谷底平展开阔,河滩上砾石遍地。

我们去奎屯大峡谷时,野花已开满一地啦。新疆的花到处都是,这话一点不假。
第一天行程,路途比较长,最终在晚上7点到达赛里木湖,远远看到了湖、草地、各种颜色的小花,所有的疲惫顿时一扫而空。

赛里木湖蓝天碧水,天鹅悠闲的嬉戏,仿佛到了马尔代夫!如果湖边没有来往的游客,赛里木湖简直就是铺在天地间的一幅静止的画卷!晚上入住赛湖的蒙古包,看静谧夜色、星光洒满银河。

住宿情况:住蒙古包,早晚温差大,晚上还是会非常寒冷。(多谢包车司机小李师傅,让我们提前备足保暖衣物。)
饮食特色:主要是哈萨克风味的民族小吃,清炖羊肉、奶茶。

Day2:赛里木湖---果子沟---霍尔果斯---65团看薰衣草---伊犁伊犁河拍日落,晚上住宾馆)

早上很早起来,拍摄赛湖日出。

果子沟雄踞于天山西部的关隘之中,是一条北上赛里木湖,南下伊犁河谷的著名峡谷孔道,又有“伊犁第一景”之称,之后去霍尔果斯口岸,看看边境的异域习俗,女童鞋淘宝,嘻嘻。

我们因为是6月底去的伊犁,赶上了薰衣草的观摄季节,在65团狂拍薰衣草哦。

听我们的包车师傅讲,6月底至7月初正是薰衣草开的旺盛的季节,紫色的花海,随手都是大片。
傍晚到伊犁河看日落。伊犁大桥的日落,颇有塞外江南的意境。美食以香甜的山花蜜为特色。

Day3:伊犁昭苏(汗血宝马的故乡)—夏特(住蒙古包)(徒步3小时)
    这一天是比较轻松的行程,一路上找寻汗血宝马,当然宝马是没看到,普通马很多,而且还骑了,呵呵。

我们选择了在夏特徒步,一路体验大自然的无限风光。
夏特古道是聚考古和探险为一体的徒步探险线路。穿越途中,支离破碎的木扎特的冰川、冰缝、冰河,以及汹涌的南木扎尔特河令人大为赞叹。
Day4:夏特—喀拉峻—特克斯(住宾馆)
喀拉峻草原地势起伏和缓,视野开阔,草原碧草茵茵,野花恰似点点繁星开遍山野。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原始的哈萨克风情,五彩草甸,看草原日落,星光璀璨。

特克斯之最有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特克斯的神秘就在于其有着丰富的易经文化和乌孙文化的底蕴。

Day5:特克斯——那拉提(住宾馆)
那拉提草原山泉密布,溪流似网,河道交错,森林繁茂,被誉为“空中草原”。在这里可以感受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高山草原美丽景色。在那拉提的哈萨克人依然保持着牧猎民族的习俗。

我们当日到时,天气不好,傍晚下雪了,感受的是冬日的寒冷,可第二天离开时,却夏意浓浓,一派阳光灿烂的气象。所以在新疆,你可能在短暂的时间同时体验4季的风光,神奇吧。

Day6:那拉提—巩乃斯—巴音布鲁克(看九曲十八弯、天鹅湖,赏日落,晚上入住宾馆)
清晨起床漫步到山间,闻着青草的味道,观看草原日出慢慢升起,没有城市的喧嚣,简单却惬意。之后前往巴音布鲁克草原,雪峰环抱,地势跌宕,水草美、风光诱人。
巴音布鲁克草原是一片广袤无垠的绿色天地,民族风情灿烂多彩,境内有旅游避暑胜地巩乃斯林区。这里盛产着焉耆天山马、巴音布鲁克大尾羊、中国的美利奴羊和有“高原坦克”之称的牦牛,被誉为“草原四宝”。

到天鹅湖寻找着天鹅最美的身姿,雪峰花卉映衬,宛如童话世界。

后乘景区区间车前往九曲十八弯,去夕阳下寻找传说中的9个太阳!拍摄九区十八湾的最佳位置在巴音乌鲁乡东南15公里的巴西力克山头。

Day7:巴音布鲁克 —乔尔玛(独库公路) ---独山子乌尔禾(住宾馆)
乔尔玛位于横贯天山独库公路与伊乔公路的交汇处,这里地形险要,一桥架通南北。乔尔玛地区风景优美,南北都有依连哈比尔尕山和阿布热勒山的冰川纵横交错,盖于山顶的是平原冰川,填满山谷的是山谷冰川,还有冰斗、冰碛、冰垅、冰丘、冰舌、冰峰、冰湖、冰谷、冰珠等。

独库公路北疆油城独山子为起点,由北向南沿奎屯河的干支流向天山深处盘旋上升。工程宏伟,曾在乔尔玛的冰板下挖掘出两个隧道,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一面傍山,一面临河,公路地势甚为险要。其中有叫作“老虎口”的一段险路尤为令人咋舌。在这条著名的公路上尽情享受冰雪两重天吧。

独库公路非常宏伟,到新疆来不走独库公路,你就算白来了。

过了独山子,往乌尔禾的方向走,途径的荒漠上,一台台小小的磕头机或散乱或密集地罗列着,没有想象中的高大,顶多不过两米,仔细看,一低一抬,不慌不忙,真有点磕头捣蒜的味道。

乌尔禾魔鬼城沿途戈壁荒漠观光,魔鬼城的现状与交河故城大致相同,都是一座座艺术的泥塑,尤其是它怪异的形状,更令人难以忘怀!只不过魔鬼城是风沙侵蚀而成,而交河故城却是由人一点一点搭建起来的。夜幕降临,狂风从这里刮过,就如同魔鬼在穿梭。

Day8: 乌尔禾---喀纳斯(住小木屋)
    今日要去喀纳斯了,最神秘也是最令人向往的地方。

喀纳斯景区:静谧的月亮湾随着喀纳斯的湖水变化而变化,如嵌在喀纳斯河上的一颗明珠。人间仙境神仙湾,湖面背光看去在阳光照射下闪着细碎的光,仿佛无数珍珠任意洒落,云雾缭绕,如临仙境,鸭泽湖湖周开阔,湖泊似镜,夏天有成群的野鸭,大雁在湖区栖息,繁衍生息,静看飞鸟展翅!神仙湾其实是一片河滩,河水将森林和草地分成一块块似连似段的小岛,湖和云山云雾缭绕,超凡脱俗,如梦如幻,如仙境般!在这个喀纳斯湖景区的高潮和结束的乐章部分,卧龙湾以一湾如龙盘旋的河湾,给这里的景色做了最好的概括和总结!无论是从影像、自然醉人的色彩中,还是从驴友们手舞足蹈的笔画中,都心醉不已了。晚入住喀纳斯景区内小木屋。

D9:喀纳斯---禾木(住小木屋)
清晨喀纳斯的天空只露出嫣红的朝霞,去往禾木的一路绿色充盈了视线,山坡上的马牛羊出现在眼前,远处的毡房是马背民族生活的地方!以毡房为中心的画面还真有诗般意境。和谐之美,沉浸于旅程中所有的画面中,新疆旅游在路上也很美!

神的后花园-人间天堂禾木,在小河、木屋、炊烟、桦林以及木桥上放牧的牧羊人中,宛如走进了传说中霍比特人的家园-夏尔国。牛、羊、马成群结队悠然地边走边吃草,孩子爬在树上或在站在栅栏边好奇地看着游客,地上混着泥土、牛羊马粪、落叶和牧草的味道,这是最原始的味道!这里保存着最完整的图瓦人居住的村落,具有浓郁的图瓦人风情。禾木村的标志性建筑是禾木桥,经历了百多年喀纳斯冰川溶水的冲击,古旧而敦实。凛冽冰凉的河水和禾木村一样简单而纯洁,满岸的绿色植被被水气滋润,叠落出厚厚而浓郁的葱茏。

Day10:禾木 ----布尔津---五彩滩看日落(住宾馆)
布尔津县位于阿尔泰山脉西南麓,准噶尔盆地北沿。西北部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接壤。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河最大的支流发源地。布尔津仿佛是一座异国情调,浓郁的小镇,充满了俄罗斯风格的建筑比比皆是。

五彩湾名如其景,五彩绚丽。

Day11:布尔津----可可托海(住宾馆)
可可托海镇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富蕴县城东北48公里的阿尔泰山间。额尔齐斯河刚好从镇中穿流而过,便是镇名的来历。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

Day12:可可托海---返回乌鲁木齐 (在北园春干果批发市场购买手信---新疆特产)(住乌市宾馆)
 最后一天的行程也是很紧凑的,由于要赶着去干果市场买新疆特产,我们在路上基本没拍摄什么,都在睡觉休息了,呵呵。

12天的行程结束了,眼睛享受了,心却中毒了,之后与包车李师傅约定,我们每年都要来新疆再继续中毒ing!

引用 Adam2015 的图片:

2016-07-04 20:33

求包车师傅联系方式

2016-07-08 12:40

请问下,你们从伊犁—昭苏—夏特开车需要多久呢?夏特古道的徒步是从起点出发最后返回起点吗?另外,能否分享一下赛里木湖和夏特的蒙古包住宿的联系方式呢?谢谢

2016-07-08 15:30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