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的风景,倾听历史的声音——“丝路之旅”

小小 (成都) LV.5
2016-07-02 18:27 1267/6
  • 出发时间/2016-06-18
  • 人物/其它

前言

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我们可以通过阅读和旅行无限拓展自己生命的宽度。时间是留不住的,但我们可以通过照片和文字留住曾经的脚印。很多人都在羡慕别人的出行,却不曾移动自己的脚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易与难处,但当你坚定地向着远方,你将会排出万难踏上你不曾有过的征程。

丝路之旅·【缘起】

我每年都会计划一次旅行,今年最初是计划走川藏线或者阿里环线的,后来因为一部纪录片《玄奘之路》(《河西走廊》这部记录片也非常不错,打算走丝绸之路的小伙伴可以提前看看)和一篇游记改变了我的计划。丝绸之路厚重的人文历史更加吸引我,我设计了一条沿铁路走丝绸之路的路线:成都——天水——兰州——武威——张掖——敦煌——吐鲁番——库尔勒——喀什——阿克苏坐飞机回成都。但没有去过大西北的我对于独自穿梭大西北感到不够自信,西北太大交通不够便捷,许多地方需要包车或者拼车前往,对自身的安全和恶劣的天气也充满了担心。我纠结徘徊之间看见一个户外网站推出的丝绸之路游的路线:兰州——西宁——敦煌——酒泉——张掖——西宁——兰州。这条路线不是自己理想的丝路,但可以省去许多麻烦,在纠结了一晚上后就参团了,这种团具有半自助性,没有购物只有讲解。没有担心只有安心(与团友一已经发现通过户外网站报的这个团要比途牛贵几百所以在参团之前一定要多对比)。有两个城市属于自由行(兰州天水),其他的属于跟团旅行。
       今年对于丝绸之路,对于河西走廊,将是历史性的一年,2016年9月20日将在敦煌举行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习大大将和多国领导人第一次莅临这里,历史上在河西走廊曾经有过类似的一幕,公元609年,隋大业五年,隋炀帝成为了第一位莅临河西走廊的皇帝,6月,隋炀帝在张掖举行了云集西域27国的万国博览会。历史就是这样的巧合,2016年6月,我踏上了这条丝绸之路去倾听历史的声音。

丝路之旅——甘肃·兰州

兰州古名金城,母亲河黄河流经之地,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要道

兰州给人感觉哪都一般,但不一般的是这个博物馆,因为这个博物馆我对这个城市肃然起敬。这是我在兰州看到的最漂亮的建筑,一个城市,博物馆比其他建筑更大更美,是这个城市的骄傲。而且博物馆不收费,凭身份证领取免费门票。交通也很便捷,在火车站坐1路公交车到终点站即可。

甘肃省博物馆占地108亩,展览大楼建筑面积2.85万平方米,共有18个展厅,《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展览,该展览分丝绸之路的前奏、开拓、繁荣、绵延四个单元,以丝绸之路发展史为脉络,展现丝绸之路的文明演变与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融合。除此之外还有《甘肃彩陶》展,《甘肃佛教艺术》展,《红色甘肃-走向一九四九》展等等。

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

镇馆之宝:铜奔马
这件外形精美又符合力学平衡原理的铜奔马让人不得不感叹当时铸造技工匠的精湛艺术。1983年被国家旅游局确立为中国旅游标志,现在在竞争世界旅游标志。

铜奔马出土于武威雷台一张姓东汉将军墓,这是根据郭沫若的研究做的墓的复原图(原来的排列被盗墓贼毁坏了)

汉代画砖上画着一个驿使,快马加鞭,举着文书,传递信息,生动地再现了1600多年前这一地区的邮驿情形,这幅《驿使图》是中国邮政的标志

彩陶馆中,这件文物对我的印象最为深刻,这件彩陶是被一个农民无意中挖出来的,所以身上有明显的伤痕,因为这道伤痕没能够成为国家一级文物(维纳斯都还不完美呢),通过鉴定这个彩陶距今有6000到7000年,历史太悠久了,它的出现改变了我们对远古人类的看法,人类这么早就懂得爱美,头发梳得一丝不苟,穿着漂亮的花裙子,真美!

如果在博物馆中遇到有人讲解是最好的,我的运气很不错,听到了关于丝绸之路展和彩陶展的大部分讲解,但由于肚子太饿,又急着去看黄河没能仔细逛其他展馆。现在后悔万分,其实在这里逛一天也是不错的,一定不要赶时间,个人觉得兰州最值得看的就在这。

第一次看到母亲河,平凡的外表,不平凡的历史······我呆坐在黄河边上,回想母亲河的历史,直到被一个假僧人打扰,他坚决要送我手串(其实是推销,送完会让你掏钱的),我坚决不要,他执意纠缠,吓得我匆忙起身离开,不料墨镜和伞差点掉进黄河里,幸好有草挡住,我弯腰去捡被一个人拦住:“太危险了,让我来”。我的东西被大叔顺利捡了上来。感谢大叔,在陌生的地方总有陌生人伸出援手,让我们感到人性的温暖。

羊皮筏子,曾经是黄河上的重要交通工具,现在只是一个观光游览的工具。

这块树立在黄河第一桥——中山铁桥的牌子提示着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到来,它对于丝绸之路沿途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将有新的意义,为国际间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也为西北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整个西北,整个河西走廊都在为习大大的到来而紧张准备着,绿化、拖大街、修路等等。历史上隋炀帝杨广的河西之行促进了河西走廊更好地发展,这次习大大西行将会带来什么,我们拭目以待。要走丝绸之路,去敦煌的朋友必须得八月底之前去哦,八月底之后到博览会结束这期间是去不了的。

丝路之旅——青海·塔尔寺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塔尔寺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艺术三绝”。塔尔寺商业化比较严重,加上时间比较紧张,吃完中午饭,只有一个多小时游览塔尔寺,我最不喜欢太仓促的游览,犹豫再三才买门票进入(有部分门票需要自理,根据自己的意愿购买,一般情况下都会买的)。自己瞎逛和听讲解员讲将是完全不同的体验,这里的讲解员挺贵的,但请的人还是挺多,所以你也可以不用单独请讲解员,跟着别人的讲解员走就是了,而且你还可以选择自己满意的讲解员,啊,不用花钱还有这么美的事,想想都开心,我当时被一个穿着衬衣的青年讲解员迷住了,他讲的很详细,给人的感觉他不是为了工作,而是为了弘扬藏传佛教,不仅是为了赚钱,更多的是对这份职业的热爱。我一路听着他的讲解,一路看着手机,生怕误了时间,可能这就是跟团的不足吧。后来在天水的青旅遇见了一个小伙伴,他说在塔尔寺他被震惊到了,在那里呆了一天趁了7个导游的讲解,还遇见了刘嘉玲。我没遇见刘嘉玲,由于时间仓促也没有他感觉到的那么震撼,但有那么一刻我激动落泪,就是当讲解员说:今天菩提树开花了,当我抬起头看见菩提树上的花,双手合十,眼泪浸满眼眶。

丝路之旅——青海·金银滩草原

现在的草原也包干到户了,游牧民族的生活被天朝的智慧变更成定居生活。分到有这两块牌子的牧民真是赚大了,要拍这几个字的都得进入他们家草原,人家的草原人家做主,要进就得给钱。旅游业所到的地域人们的淳朴也在退化。
金银滩草原是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的诞生地。这里还曾是鲜为人知的神秘地带,在这里孕育了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

丝路之旅——青海·青海湖

这里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

在高原上看风景得拼运气,我得感谢老天的眷顾,我们的运气极好,出宾馆的时候天还在下雨,到青海湖的时候雨就停了,天气越来越好,风景也就越来越漂亮。青海湖波澜壮阔,这种气质和草原人民的大气粗犷很吻合。每年门源油菜花盛开之际这里会有个国际自行车环湖比赛,想来参加的驴友就马上关注吧。

丝路之旅——青海·茶卡盐湖

青海湖前往茶卡盐湖的路途中下起了雨,到了茶卡盐湖雨又停了,在前往景区的路途中天气越来越好,终于看到天空之境啦,好美好美,把我们兴奋坏了,相机不断地咔嚓咔嚓。

在这里有一个感人的爱情故事

青海敦煌的路上穿越“无人区”,在这里拍照很High,被丢在这儿就这有哭的份了,

丝路之旅——甘肃·敦煌

敦煌是我们此行的重点,因为莫高窟而闻名世界,是丝绸之路的要道,玉门关、阳关所在地。季羡林曾说:“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地区。

到达敦煌的第一顿,这篇游记重点介绍丝路的文化与风景,美食几乎没介绍,但这烤全羊必须得上图,地道的敦煌烤全羊!

美女见美食的第一反应不是“吃”而是“拍”

丝路之旅——敦煌·鸣沙山

有幸看见鸣沙山日出,如果是自由行我会选择在这里露营。这两张照片来源于团友,我的照片都没有任何后期。

下次约朋友这样一起拍拍拍,还要带上孩子来骑骆驼。

这样一片沙丘之中居然有这样一弯泉水,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早上的鸣沙山没有灼热,只有脚板按摩,哈哈哈。
爬上这个小沙坡,没有谁会觉得容易,真是感觉进一步退两步,如果这里没有搭建人工的梯子,不知道还有几个人能爬上来,真的很难以想象当年玄奘是如何走出那800里沙海的。下去会容易的多,坐上滑沙板就可以滑下去咯,只是我凄惨的尖叫声响彻云霄。

丝路之旅——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经历代兴建形成了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现在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保护莫高窟,这里不允许拍照,参观人数每天做了限制,需要提前网上预约,而且每个人一般只能参观到八个洞窟。在参观之前会看连个短片了解丝绸之路的开拓,莫高窟的营建和几个未开放的窟里面的经典塑像和壁画。在参观不同的洞窟,你会发现有不同的风格,朝代不一样,塑像和壁画也有差别,比如修建比较早的窟会有明显的犍陀罗风格,而以后的朝代佛教逐渐本土化,融入了中国的风格和那个朝代的审美与艺术。参观这些石窟我们不得不感叹石窟建造者的智慧和对信仰的热忱,他们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石窟,奉献给了佛教,只因信仰。

参考完八个洞窟,出来就可以参观敦煌藏经洞陈列馆,这里详细地展示了藏经洞被发现,被劫掠的整个过程。当时晚晴政府腐败无能,大量珍贵的文物被外国文物强盗掠走。藏经洞的文物在英国最多,法国最精美,中国最破烂。真如陈寅恪所说:“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发现藏经洞的王道士

这个展厅逛到一半所有的灯突然熄灭了,原来已经5点半,工作人员要下班了。太遗憾了,其他几个展厅还没看呢。大家来记得规划好自己的时间,除去路上和看短片的时间看洞窟和展馆的时间其实特别少,如果时间充裕,对这里很感兴趣,最好规划一天的时间。

丝绸之旅——敦煌·西线(雅丹魔鬼城、汉长城、玉门关、阳关)

这就是魔鬼城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他们雕琢地形态各异

这里的风在你耳边会形成鬼哭狼嚎的效果,我想在晚上这效果应该很明显,白天我只感觉一阵阵风带着小石粒咬着我的肉,好疼,千万千万别像我这样傻傻地穿短裤去啊。再强调下防晒真的很重要

汉长城以天然河道为依托,就地取材,先以红柳、芦苇编成框架,中间实以砾石,层层叠压而成,虽经历千百年风雨侵蚀,仍屹立于戈壁风沙之中,蔚为壮观。为中国军事和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观。

还记得那首诗吗,“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历史的长河流到今天,昔日的玉门关只剩下这一方土丘,默默地矗立在这戈壁滩上,迎接着我们一饱它的沧桑。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阳关之外,就是自然条件恶劣的西域地界,曾经有多少人在这里与亲人朋友依依辞别,又有多少边关将士在这里奉献着自己的热血青春,有多少商旅在这里往来通关,那被车马、骆驼碾压过的丝绸之路古道还依稀可见。一座已经被风沙侵蚀后残留着一部分的烽火台还顽强地耸立在那里。可惜此地早些年就被私人开发,多了些人为的痕迹,少了些历史的苍凉与真实。

丝路之旅——甘肃·嘉峪关

出关

明朝非常重视修长城,今天我们能看见的长城好多都是明朝保留下来的,你看,这嘉峪关修得多么宏伟大气。但坚固的长城和壮丽的关口并不能保一个王朝的一世太平。明末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打开三海关,满清就这么轻而易举地入关了。

修复古迹是这么修复的吗????

丝路之路——甘肃·悬臂长城

丝路之旅——酒泉、张掖

武帝时在河西走廊设置了河西四郡:武威张掖酒泉敦煌。而河西走廊是通往西域的必经之道,丝绸之路的繁荣造成了河西四郡悠久的历史,这里有许多优秀的文化遗产得以保存下来,石窟壁画尤其多,走丝绸之路河西四郡是必去之地。这一趟我错过得太多。

酒泉歇了一个晚上加半天,在张掖除了看张掖丹霞地貌就只歇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团队就开始分散了,大部分人坐动车回兰州,我和小部分人坐汽车,汽车先到西宁再回兰州。我在西宁乘火车到天水开始了我最后一站的自由行。

丝路之旅——甘肃·天水

天水,这里是伏羲女娲的诞生地,“秦”的发祥地,黄河长江的分手处,自古以来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兵家必争之地。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处,每年农历6月6日,会有一个祭祖的盛典,听说台湾人来得比较多。我感觉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台湾似乎要比大陆做得好。除此之外这里最负盛名的就是——麦积山石窟。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天水·麦积山

天水,入住塞古里青旅,一直对北方的青旅没有太大的信心,但塞古里青旅休闲文艺的氛围,还有热情的小伙伴还是给了我惊喜,到达青旅大概是早上7点左右,我就得到了一条重要信息,天水除了麦积山,伏羲庙还有更值得一看的水帘洞和万象山。为了不错过我将在天水两天的行程临时改为了三天,但后来由于单位有事只去了麦积山和水帘洞,其他的都错过了。

天水·水帘洞

去水帘洞的路途有点波折,先要在火车站坐6路公交车到达终点站,再在终点站南湖汽车站坐到武山的车,在洛门镇下车找小面包车到水帘洞。
路途虽然波折,但非常值得,景区大人少,比较原生态。今天的旅行就得赶时间,赶在某地出名之前来,才能看见某地的原生态,赶在某地消逝之前来,很多遗迹都是有寿命的,人为的,自然的因素终会导致它们的消逝。

水帘洞居峡谷南山,是一个拱形的自然洞穴。每当雨季,洞眼流水如注恰是珠帘掩门,得名水帘洞。可惜我去时没遇见暴雨没能看见这一壮观景象。

据传,这水帘洞是大势至菩萨,皈依佛门之地。故事可追溯到隋代,听说,当时大势至菩萨投身在当地村庄成为一户农户的女儿,取名真秀,数年之后父母相继亡故,真秀由其兄嫂抚养长大,真秀长大后聪慧美丽却一心礼佛,兄嫂不允令她嫁人,真秀无奈之下求告佛祖,后经观音点化,捻成麻线,在水帘洞中修成正果(所以也称麻线娘娘),兄嫂不信,麻线娘娘就将烧火用的火棍和涮锅用的苕刷插进土里成活成了参天大树,兄嫂这才信了。听王道士说这火棍树是菩提树的一种,苕刷树是漆树。古树枝繁茂叶,形状奇特,极其罕见,而且已有千年历史。但我没能看见他们的枝繁叶茂。

这棵就是苕刷树,千年来,它历经种种磨难,躲过了不少天灾人祸,却没能躲过一个人的“回报”,听王道士讲,十年前这课古树枝繁叶茂,长得郁郁葱葱,有一天有一个人前来求子,此人年已五十但膝下无子,在此虔诚地求过后就有了一对双胞胎,为了报答,他托来几大车水泥修复水帘洞,将这里的土泥地面全变成了水泥地面。由于水泥地面不透气千年古树干枯而死,后来多方抢救也没能抢救回来。好心办成了坏事,希望今天在修护古迹方面不再有这样的悲剧发生。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砖瓦地面了。如若保存当年的面貌,我感觉会离历史更近点的。

这课火棍树曾经被大火烧毁,王道士将它的根拔出来重新种下,好生护养终于成活,但已经不是当年那般枝繁叶茂了

这里曾经是一块佛教圣地,所以在这里你会发现佛祖讲经说法的石刻壁画,清朝初期道教也在此兴起,现在这里可以看见一些道士,但都年事已高,我想不久的将来这里的道士将后继无人,没有道士的水帘洞又将是什么模样呢?如果不赶时间我可能会在这里打探更多的故事·······

小结

每一次旅行都伴着惊喜和遗憾。我是个慢节奏的人,可能还是更适合自由行,一路慢慢品尝,慢慢感悟。但这次参加这个团队我也不后悔,通过这个团队我看见了一批中老年人对旅行的热爱对生活的欢喜,好多都是夫妻相伴,让我很感动,晚年若能有这样的相伴便也知足。最大的惊喜是我们的领队亮哥,一位照顾周全,热爱历史,热爱旅游与美食的大哥,一路上的历史他给我们娓娓道来,生动有趣。
         旅行最后到底带给了我们什么?对于这个世界我不会停止我的思考,也不会停止我旅行的脚步,人生本来也是一场旅行,感谢那些在旅途中遇见的人们·······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04 13:5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7-04 17:25

引用 小小 的图片:

为什么会有个吉祥物在这里呢,哦!藏羚羊的意思?!

2016-07-06 17:57

引用 chentingd 发表于 2016-07-04 13:56:44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chentingd:支持

2016-07-22 09:00

引用 玩神的玩偶 发表于 2016-07-04 17:25:44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玩神的玩偶:可能更多是写给自己的,加上多半是跟团,所以攻略就没那么详细,谢谢你的支持

2016-07-22 09:02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7-06 17:57:03 的回复:

为什么会有个吉祥物在这里呢,哦!藏羚羊的意思?!

回复素静:你太棒了,这么爱思考,像你学习,当时光忙着拍照去了,都没思考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