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云南]

• 出发时间/2015-10-15

整体行程

写在最前面:
转眼已是炎夏,晒水车不停的哗哗的洒着水。
放着音乐,看着书打发周六的时光
想想把游记写完吧。
整体行程:
一共去了7天,选在国庆后出发,淡季,人不多,价格便宜,天气表现不错。
DAY1:成都-昆明-大理
DAY2:大理
DAY3:大理-双廊
DAY4-5:双廊-诺邓
DAY6-7:诺邓
DAY7:诺邓-大理-成都

先养养眼

出发啦,少年

秉承错峰出行/一年一游的传统
和小伙伴在国庆后定了成都云南的机票
跟随《去大理》的旋律,去看看苍生洱海
坐的早班机从成都出发,早上大概9点多-落地昆明大地。
由于工作太忙,攻略里面只写了“去双廊,爬苍生”六个字。
一到昆明,两个人就傻眼了,这一天怎么过?
还好四川话和云南话很像,打车用四川话给司机套近乎。司机给我们介绍了昆明市区的几个景点。人生地不熟,我们也没打算去郊区。就决定在市区转转。
第一站:金马碧鸡坊
类似成都的宽窄巷子,但是更大一些。吃了地道的云南米线。分量确实大,味道鲜,但个人觉得有点咸。

吃完早饭,逛了小吃街(离碧鸡坊很近),买了自己磨的千眼菩提,这种体验式的消费还是不错的。
第二站:云南大学
悲催的是我带了相机,但是没有带内存卡。全部照片都是手机照的,将就看吧。
旅途外的故事:
旅行的途中,我正在run一个GM的职位,候选人已经谈得差不多了。所以在学校里逛的时候也忙着和背调公司砍价。
突然接到大boss的电话:K,这个职位的事,你暂时都不要管了。我内心马上OS:难道我休个假,还被开除了?
我说:怎么了? 大boss说:业务大大老板暂时不管这个区域了,所以所有职位暂时全部暂停。
内心OS:我一走公司就大变了?还好没有被开除。
结束通话,赶紧和猎头赔不是,跟供应商说sorry。
然后微信就炸了。同事们说:K 你快回来啊,公司大变了~
同行的伙伴说了一句:你真忙。
我想,这样的出行反而多些趣味。
云南大学是一座古老的大学,有很多古迹。只可惜相机不能用,推荐大家都可以去去看看。

第三站:翠湖+不知名的菜市场+竹里馆
翠湖:由于去的不是时候,没能看到海鸥,只看到了贪吃的小松鼠
不知名菜市场:了解到可爱的云南,东西都是论公斤卖的。真的是打开眼界啊。
竹里馆:环境很棒,吃了云南特色汽锅鸡,还不错。养生壮阳。
第三站去的几个地方都很近,竹里馆和菜市场都在翠湖旁边。
昆明大大街小巷有很多小吃,每走200m 就能买到地道的云南小吃-烧烤/玉米饼/烤菌子
其他美味,你们自己去体验。

一路向西-去大理

吃完晚饭
收拾行囊,在市区买了些火车上用的东西。便去昆明火车站坐火车去大理了。
比较悲催的是:小伙伴的票掉了,于是我补到了卧铺票,他只能硬座大概10多个小时吧。
在火车上定了大理古城的一家酒店。名字很有禅意-榆净客栈。
到达大理天还没亮,我们买了旅行巴士的车去大理古城。车上白族姑娘很热情的欢迎我们,提醒各种注意事项。到后面才发现她埋了好大的一个伏笔。快到古城的时候,开始推荐精品一日游的套餐,由于我们没有做攻略,而且车上的人好多都争着买,我们也买了。事实告诉大家不应该买。
大理2天就是我们的被宰之旅。
到达酒店,洗漱完毕。又吃的米线。然后古城里面很多当地人,说能给你学生票,超级便宜。于是我们买了苍生索道,虽然后面我们到了苍山半山腰,但并有到达那个当地阿姨给我们说的山顶---被坑了。
两个人就当徒步了,10月末的山上有些冷。
苍生很大,也很漂亮。当地人保护得比较好。不过半山腰的确没什么玩了。有机会一定要去山顶-看雪山和野生杜鹃。
阳面和阴面,差距巨大。

古城夜市

从苍生下来,大概是下午5点多。外面随便找了个当地餐馆吃了顿当地出名的炒油份(的确吃不惯,但是分量十足,当地人的餐厅还是很实在的)
大伙儿都知道大理酒吧无数,夜市也非常繁华。
我和小伙伴去的是人民路
酒吧坐坐,听听乐队演出
逛逛古街,买明信片,看艺人现场作画。
大理,或许真的要玩什么,要经历什么,除了艳遇,其他的真的不一定。
唯一能带给你的就是,在这里你会觉得生活是平静的。工作的压力也会被你看淡,让它成为生活中很小的一部分。
这里的人们热爱着他们的生活。
当地人种花,养猫,信教,保持白族的古老纯洁的传统。
外地人也有很多,因为来这里而最后选择留了下来。中国人/外国人。
他们在这里过着白天上班,晚上摆摊的自在生活。

大理,精品一日游

古城第2天,我们到了精品一日游的集合地点
早上8点多开始了昂贵的一日游。
景点目录:大理三塔-蝴蝶泉-大邮轮洱海游-玉姬岛
如果有提前做攻略,建议自己游玩。
推荐大理三塔-国家级寺院,听听导游的讲解。
大理三塔的历史以及传奇故事。
还有佛家的相关入门知识。
大概下午1点钟会结束陆上项目,到码头等到邮轮出发,乘坐邮轮观洱海风光。
到达玉姬岛后,预计有2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
我和小伙伴因为当天还要去双廊,所以在玉姬岛下船后就没有再跟团回大理古城,而是逛完岛后,乘坐摆渡船直接到达双廊

观海地-双廊

如果你想近距离接触洱海,一定要去双廊
住海景房,走10分种就能到达洱海边
租电瓶车,环游洱海
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名片,坐在海边喝椰果,和小伙伴看夕阳,玩桌游
一切的一切,会让你想在这里住下来。
双廊天气多变,时常大太阳,但一会儿就下雨了。所以出行记得带伞。
吃的话:建议吃当地人开的餐馆,味道地道,收费合理
住:如果想住海景。建议住外地人开的,设施和卫生较好。双廊好的酒店很多。当时我们住的成都开的一家“曼邸海景客栈”,提供早晨,老板是一对成都夫妻,为人和善,男老板比较耿直,会和客人聊天,帮忙拍照什么的,也会推荐租车和包车价格和环游路线。
环游一般路线是:双廊-挖色(如果包的小汽车,可以走更远)

云散步,带来风
浪缓缓地给你讲着你未曾听过的故事
山静静的守护着当地的生灵

并不是终点:诺邓

由于没有做攻略
双廊之后,我们便没了目的地
不想去太远,因为这是有一次放松之旅,不想去太多的地方。
双廊最后一夜,我们去了上图的那个二吧,几个小青年一起搞的
听了一几个小时流浪歌手的现场
所有人都静静的听着
时光在歌声中放慢脚步
翻开国家地理的时候,发现了小旅程的最后一站:诺邓
没错,就是那个盛产火腿的地方。
于是,我们在第2天清晨,乘坐大巴返回大理古城,返回再坐大巴前往诺邓,在坐私人三轮车前往诺邓古寨。
到达诺邓时,已是下午6点过。天天已有了一点抹黑。
店小二到马路边借应我们。
诺邓的2天里,整个客栈只有我和我的小伙伴两个客人和一名为我们做饭的工作人员。
住:诺言别院(推荐这家,在古寨的半山腰,老板是外地人,最开始在诺邓做义工,最后因为喜欢上了这里安宁的环境,而开启了客栈)

诺邓,是一个出名人的地方,盛产井盐和火腿。
因为这里的天气不高,气候干燥,所以保存上几十年的火腿,一切开,肉的颜色依然新鲜艳丽。
但是,有点咸。我是吃不惯了,只喝了几口汤。很香。
夜晚的客栈,工作人员和我们讲诺邓的古老故事-即出文官也出武人/还有很多古老的牌坊都是当时政府设立的/茶马古道的一支也经过这里。
当地的白族人,依然住在自己的老宅中。在一个这样不管是建筑和人文都保存非常完整的古寨,你真的能感觉到他们这种与世无争的生活和我们过得实在是太不一样了。

诺邓,空气很好,傍晚能看到美丽的晚霞,晚上能看到满天的繁星。夜晚只听得见狗叫声和挂在马脖子上的铃铛声。
当地人把流星叫成“天空拉的屎”,是不是很可爱。工作人员说:他们这里经常能看到天空拉的屎。

当地人的生活很朴实,经济和教育水平比较低,开客栈的基本上都是外地人。
然后雇当地人作为厨师或者简直的清洁工
工作人员说:男人,有技能的/识字的基本上都出去务工;女人,留在古寨拾柴火或喂马;小孩,留在古寨读书。
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的小孩能考上大学,走出山寨。

第2天,我们和路上结识的小伙伴,一起逛了古寨。
有的古庙,已经有了被损坏的迹象;而仅有的一座小学,老师们也用着方言进行教学。

这,或许是蛮矛盾的。开发与古朴的维持,希望会有这样一个平横点。让当地人,即能实现他们子女走出去的愿意,也能让传统得以保存和传承。

最后一站,算是给了我们最大的惊喜。
不是最后一站,是因为我们肯定还会再去。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7-03 19:16

还没写完,本周会继续更。

2016-07-03 22:42

引用 so_so 发表于 2016-07-03 19:16:03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so_so:本周会继续更新

2016-07-03 22:42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7-04 09:54

引用 米哥 发表于 2016-07-04 09:54: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