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众旅游路线:东交民巷

2016-07-02 18:58 2581/6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北京,伟大祖国的首都,全国各族人民向往的地方。一千多年的建都历史,名胜古迹众多。但是那些著名的旅游景点在旅游旺季的时候游人如织,那真是摩肩接踵,人山人海。
想要有好的旅游体验,那就得去那些人少清静的景点。那么,在北京有这样的景点吗?答案是:有的!
这里就给大家推荐一条路线:东交民巷。
-------------我是快乐的分割线----------------
下面是广告时间:
还有另一条景点小众路线--阜成门内大街,大家可以参考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5489.html

东交民巷简介

东交民巷西起天安门广场东侧路,东至崇文门内大街。全长将近1.6公里,元代的时候是和天安门广场西侧的西交民巷连在一起的一条胡同,称作江米巷,总长将近3公里,是北京最长的胡同。明代的时候被截成了东西两条胡同。

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清政府战败与与英、法、美、俄签订的《天津条约》中相关条款规定1861年3月英国公使正式入住东江米巷的淳亲王府(当时名为梁公府,系康熙皇帝第七子铁帽子醇王允佑的府邸);法国公使正式入住安郡王府(当时名为纯公府,系努尔哈赤之孙安郡王岳乐的府邸);美国公使进驻美国公民Dr S.SWilliam位于东江米巷的私宅;而俄国公使则入住清初在这里修建的东正教教堂俄罗斯馆。随后各国公使馆均选择东交民巷一带作为馆址。

1900年义和团运动之后,根据《辛丑条约》的规定东江米巷改名Legation Street(使馆街),其在中方绘制的地图中则正式更名为东交民巷,成为由各个使馆自行管理的使馆区,清政府在这条街上的衙署,仅保留了吏、户、礼三部和宗人府,其余尽数迁出。随后在这里出现了英国汇丰银行、麦加利银行,俄国俄华道胜银行,日本横滨正金银行,德国德华银行,法国东方汇理银行等外资银行,还开办了法国邮局、医院等设施,并出现了大量西式建筑。这块使馆区在辛亥革命后一直保留。直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除德国意大利等轴心国外交官移交给国民政府。

1949年之后这里仍被作为使馆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民主德国匈牙利缅甸等国的使馆沿用这里旧有的建筑,直到1959年迁往朝阳门外三里屯第一使馆区。文化大革命期间,这里由于其历史特殊性,再次收到冲击,街名被改为反帝路,很多西式风格建筑遭到破坏,1980年代以来,随着北京城市建设发展,东交民巷建筑亦受到冲击,汇丰银行、怡和洋行、俄罗斯馆的旧址因拓宽马路被拆除;德华银行在1992年被拆除;日本使馆旧址被北京市政府占据着;街上还兴建很多高层建筑和现代建筑,整条街风貌遭到了极大的破坏。

游览线路

因为是东西向的胡同,所以可以从东或西两个方向进行游览。个人推荐从东向西的游览方向,为什么呢?因为从西向东走要从天安门广场管控区穿过,要进行安检,麻烦!

东向游览:
地铁2号线前门站下车,从A口出来向北走不远过地下通道,上来继续向北,看见右手有个台阶,上去就是东交民巷了。
从人声鼎沸的天安门广场一拐弯,突然间就来到了一条幽静的胡同,感觉不是一般的好。

西向游览:
地铁2号线崇文门站下车,A1口出来,沿着路一直向西走,第一个十字路口右拐(向北),继续走100多米看见一个十字路口向左拐就是东交民巷。在这里可以先右拐去看看圣弥额尔教堂。

注意事项

1. 大部分的建筑都被政府机关占据,所以拍照的时候要小心,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不要较劲。
2. 大部分的建筑都被政府机关占据,而且是暴力机关(法院,警察,军队),不要往里硬闯,不让进就算了。
3. 整条街因为没有什么居民住宅,所以公共厕所只有一个,方便的时候很不方便。
4. 还是因为整条街因为没有什么居民住宅,所以小卖部也只有一个,提前备好吃喝。
5. 还是因为整条街因为没有什么居民住宅,所以饭馆不多,最好吃完饭之后去。

北京的西洋景儿--东交民巷

中国的近代史是一部屈辱史,各国列强在我国的城市里建立租界区,北京虽然是首都,但也不能幸免,北京这里叫使馆界。
使馆界西起天安门广场东侧路,东到崇文门内大街,北到东长安街,南到前门东大街。整个使馆界四周建起了高约6米的围墙,围墙上建有8座碉堡,并设铁门,中国人不得在内居住,中国政府不得在内设立署衙进行管理,丧权辱国。

现如今保存比较好的就是东交民巷,保留了大量的西洋建筑,整个使馆建筑群在2001年的时候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淳亲王府:东长安街14号。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2. 英国使馆旧址:东长安街14号。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3. 花旗银行旧址:东交民巷36号。现为北京警察博物馆。
4. 东方汇理银行旧址:东交民巷34号。
5. 日本使馆旧址:正义路2号。建成于1909年。现为北京市人民政府。
6. 意大利使馆旧址:台基厂大街1号。建于1910年前后。现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单位。
7. 正金银行旧址:正义路4号。
8. 日本公使馆旧址:东交民巷21号。建于1886年。
9. 法国使馆旧址:东交民巷15号。建于1910年前后。曾为前柬埔寨国王(后为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及王后(后为太后)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的行宫。
10. 奥匈使馆旧址:台基厂头条6号。建于1910年前后。现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等单位。
11. 国际俱乐部旧址:台基厂大街8号。
12. 法国兵营旧址:台基厂三条3号。现为北京市总工会。
13. 比利时使馆旧址:崇文门西大街9号。建于1910年前后。现为紫金宾馆。

未被列入“东交民巷使馆建筑群”的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有:
1. 美国使馆旧址:前门东大街23号,建于1903年,现为前门23号会馆。
2. 荷兰使馆旧址:前门东大街11号,建于1909年,现为天安门管理处。
3. 法国邮政局旧址:东交民巷19号。
4. 圣米厄尔教堂:东交民巷甲13号。
5. 原麦加利银行:东交民巷39号。

大家还可以留意一下东交民巷17号,非常低调而神秘的地方,原因我不说大家去自己发现备。

这次游览路线是从西向东走,幽静的胡同里到处都是西洋景儿。

原麦加利银行旧址

北京警察博物馆

北京警察博物馆,为花旗银行旧址,西方古典建筑风格,地上三层,地下一层,砖石结构。
门票:5元。

老式枪柜

北京现在最早的消防车,清末广东开平制造。

俄国使馆旧址

最早是清朝的大理寺、都察院,后来成为俄国使馆,现在是最高人民法院。

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旧址

法院博物馆

中国法院博物馆,日本正金银行旧址,西洋古典式建筑,砖石立面,木结构,地上两层,地下一层。
免费参观,但是需要预约,门口儿说两句好话也可以凭身份证现场预约。

里面是各种法制建设的展览,可以一看。有一间展室有东交民巷的历史展览,非常值得一看。

保存的法律方面的古籍

北京东交民巷饭店

日本公使馆旧址

唯一的一个有两个使馆的国家,原来的使馆较小,庚子之后日本抢了肃王府建了新使馆,现在的肃王府是北京市政府所在地。

日本特务机构--“梅机关”

法国邮局旧址

法国使馆旧址

原来的纯公府,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被法国人占据。大门仿造巴黎凯旋门建造,内部建筑为法国乡村别墅风格。
建国以后,高岗、西哈努克曾经住在这里。

圣弥额尔天主教堂

感觉应该翻译成圣米歇尔。
典型的哥特式建筑,砖木结构,是北京内城内最晚修建的天主教堂,1901年开建,1904年竣工。

大门上方的天使像就是教堂的主保圣弥额尔,也就是大天使米迦勒,神所指定的伊甸园的守护者。

比利时使馆旧址

现在为紫金宾馆,隶属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国管局),折衷主义建筑风格。

线路真的挺小众的 不错 值得收藏做攻略

2016-07-04 16:5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04 19:25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04 19:56

引用 flora 发表于 2016-07-04 19:25:43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flora:东交民巷很好找,笔直的一条胡同,顺着溜达就行了,游记里景点都在路边上,特好找。您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我知无不言。

2016-07-04 21:32

引用 kevin_cauc 发表于 2016-07-04 19:56:51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kevin_cauc:您过奖了。

2016-07-04 21:3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04 16:50:43 的回复:

线路真的挺小众的 不错 值得收藏做攻略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没事儿的时候溜达溜达,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