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DI-2015我的潜水之旅(OW+AOW, 泰国+巴厘岛)

哈柔 (上海) LV.10
2016-07-02 19:26 936/2
  • 出发时间/2015-09-19

浮潜+体验潜水

从怕水到拿到AOW潜水证,这可以说是个漫长的过程,也可以说是一个瞬间的转变。因为童年被逼学游泳的经历,让我从小对水产生了严重的恐惧,曾经为了不上香蕉船而哭泣,也曾对着教我游泳的人拳打脚踢。但是就因为潜水让我不再怕水,从而爱上了这片深蓝!

第一次体验浮潜,是2012年的时候,在马来西亚的卡帕莱,那个美丽的水上度假村,除了可以潜水什么也干不了。我清楚记得第一天,看着一个个同去的小伙伴都下水了,而我就是没有这个勇气,就算下了楼梯,走到海平面,我也无法踏出这最后一步。从白天一直到黄昏,所有同去的朋友都下水了,而我一个人坐在台阶上,带着潜水面镜,穿着救生衣,一边又一边的做着深呼吸。直到自己心里有那么一丝丝的勇气时,我慢慢的坐在台阶上,把头伸进了海里,那一刻,是奇妙的,是惊讶的,水里的视觉被放大了,一群群五颜六色的鱼在我面前穿梭,海里的世界美的让我忘记呼吸。

有了第一步,才有勇气踏入第二步,凭着那么一点点游泳姿势,我穿着救生衣抱着一个大救生圈,跃入了海中,珊瑚,小鱼,海草,那一副副美景一次次放大了我的勇气,让我第一次喜欢上了水。在卡帕莱的四天里,我踏出了人生的第一步,对于海洋这片陌生的地方,慢慢有了那么一丝丝的喜爱。接下来的几天,一天比一天更喜欢这片蓝色的海域,每天跟小鱼一起游泳的感觉深深的吸引了我,只是我还是无法放开手中的大救生圈,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接触到大海的魅力。

第二次浮潜,第一次深潜体验都在美丽的塞班岛。这是一场计划外的旅行,从计划到出发也就两周时间。原本并没有打算要去体验深潜,但是到那的第一天LG就预定了潜水体验,而且那边是个石滩,没有地方坐,更没有人,除了下海潜的,于是我只好硬着头皮下了。虽然说是体验潜水,教练还是会教一些基本技能,比如耳压平衡、面镜排水,还有些基本手势。先会在岸上教,然后下海在可以站立的地方继续教,直到大家都可以掌握后,开始下海啦~~第一次整个人进入海水里的感觉是充满恐惧的,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咬着二级头该怎么呼吸,但是一会会就能稳定下来,因为你感觉到你的呼吸是正常的,然后人趴在一条绳子上,慢慢的往深海爬,一路上上教练都不会允许你放开绳子。塞班的海水很清很蓝,小鱼也不少,尤其是小丑。只是我下了没多久,耳朵就一阵疼痛,虽然按教练说的捏着鼻子吐气还是不行,后来还是教练帮我捏着鼻子,才完成了第一次耳压平衡。越往下海水越冷,因为紧张头有些痛,直到下到差不多8-10米的地方,教练停住了开始发火腿肠让我们喂,但是小别看不大,咬人还是很厉害的,看着我手里的火腿肠就过来一口咬掉。。。因为紧张,第一次深潜虽然很愉快,但是一直感觉头胀痛,但是当舒缓下来后其实跟陆地上没什么差别,而且海里是如此的安静,只有氧气瓶的泡泡声。在接近海面的时候,阳光散入海底,泛出的蓝色波光是那么的美。PS:塞班的深潜虽然不让脱离绳子自己游,但是也不同其他地方是教练拖着你的,至少还是自己在控制自己。

有了第一天的深潜体验,对于后面的军舰岛浮潜和蓝洞浮潜已经完全不害怕了,也不像以前那样需要抱着救身圈了,有着救身衣就完全可以自己游了哈。这次旅行对于我之后决定去考PADI是一个很大的引导。

OW之旅

Open Water 考证之旅
地点:泰国涛岛
时间:考试4天+旅行5天
费用:OW考试2000+
考试学校:BAN'S

有了前两次的潜水经验,回来我就开始学习游泳,虽然没有完全学会,但是对水已经没有了恐惧的心理。所以在2014年我决定去考一个ow潜水证。关于去哪里考,考什么证,还是研究了很久的。现在几乎每个岛屿都有考潜水证,连国内都可以考,并且潜水证的种类也分好几种,所以前期还是研究了一番。最终在朋友的介绍下,决定去泰国涛岛考证,理由一是价格便宜,二是教练是中国人。其实从上海去往涛岛并不方便,因为没有直飞苏梅的飞机,所以要先飞到曼谷,再转机到苏梅,再坐船去往涛岛。当然也可以选择从曼谷坐那种车+船的,但是要在车上过夜,不太方便,又花时间,所以果断选择了第一种交通方式。对于潜水学校,也有大大小小很多选择,我们最后挑的是岛上最大的一家,BAN'S。这是一家潜水度假村,人比较多,有中文教练和老外,教练非常多,一般是2对4。ban's的潜水套餐有包括ow考试费用和房间费用,但是这种房间条件不怎么好,没有空调,所以我们选择自己另外在度假村里订的房间,房费是600多一晚,已经是里面最好的房间了。房间位于山坡上的独栋,比较大,周围安静,有阳台,但是缺点是,在山坡上,每天潜水回来后还要爬坡实在太辛苦了。

我们选择是春节前去往泰国,行程是上海曼谷-苏梅-涛岛-苏梅-曼谷上海
第一天:
因为OW需要4天,所以整个行程我们去了差不多9天吧。我们是晚上的飞机,抵达曼谷差不多当地时间1点半,然后就在机场附近订了家酒店,酒店有车接送机场,第二天一早飞往苏梅。从苏梅到涛岛的船票是淘宝上买的,其实当地可以直接买到,但是因为有些攻略上说会买不到,而我们又订了当天开始ow课程,所以就淘宝了。从苏梅坐船到涛岛需要1个多小时,到码头后就有BAN'S的车直接接到度假村。度假村还是非常大的,一进去就是一幅热带画面,但是没时间看风景,一到酒店就办理入住和课程登记,然后回房间放完行李准时进入教室,开始上课。OW考试需要4天,第一天理论课,第二天,上午下午都有泳池课,第三第四天,完成4潜考试,通过可拿到OW证书。BAN'S的学生很多很多,我们一起的这批大概有近20个,最小的才10几岁。一进教室,老师先问了下关于是否会游泳,是否怕水等问题,然后就开始看片子,发书,做卷子,对于才睡了不到4小时的人,再加上车马劳顿的我来说,是完全看不进书的。。。所以放弃了看片,直接跑到海边的餐厅,看书,抄卷子。。。BAN'S的餐厅还是非常不错的,靠着海滩边,后来逛了逛才发觉,这算是周边最好的餐厅了哈。

第二天:
第二天8点起床,教室集合,对答案,然后10点多去往泳池,开始第一堂泳池课,虽然我已经学了点游泳,但是还是有些紧张的。第一堂泳池课,就是分班级,一个教练,一个助教,带5名学员,我很庆幸,我步入泳池的第一步就是选了一个好教练,作为女生,选者一个男教练是必要的,因为发嗲这招在任何地方都是有效的。我们这批有两个女教练,两个男教练,我是看到男的立马跟过去的,于是我们5人跟着FAY教练开始了为期4天的OW考试。分完班级,开始学习基础课程,包括:浮潜、浮潜中翻转身体,踢水、面镜排水。带着浮潜面具游泳,对我来说已经毫无问题,所以第一步很快通过了。第二步,问题来了,面镜排水,我学了很久都没学会,只要面镜一进水,立马习惯性用鼻子呼吸,然后就是呛水,紧张。。。看着其他4人很快通过了,我那个急呀,但是就是学不会呢。后来助教一对一教我,拿掉面镜,在水下单用呼吸管学习用嘴呼吸,花了好久后,终于慢慢有点适应了,才勉强通过。第三步是浮潜中翻身,这个也没什么难度,很快通过了。第四步,问题又来了,要游到2米多的深水区,穿着脚蹼前后踢水,使得身体不会沉入水里,要保持5分钟。。。这个有点难度,因为在无法着地的水里直立着,还是非常害怕的,所以要在泳池边开始踢水,慢慢移动到泳池中间,教练在前面,我是踢不到几下,就去抓教练的,后来因为时间来不及了,要赶去吃饭,准备下午的泳池潜水课了,所以教练只好勉强算我通过了。。。PS:男教练的好处慢慢体现出来了哈

下午开始的泳池潜水课程,教练会现在岸边教大家BCD的每个功能,潜水手势,以及BCD的和氧气瓶的组装,如何跟潜伴互相检查装备的组装,这些是非常重要的,每次都需要自己做。等大家全部准备好后,走到泳池得深水区,一个个跳入水中。我一直觉得跳水会是我在整个考试中,最难克服的问题,但是没想到还是很多问题需要克服。。。泳池跳水,在潜水中,根本就不算是个问题,但是第一次还是觉得有点紧张的。因为没有设么经验,所以BCD充的气并不多,走到泳池边,迟疑了一会,因为氧气瓶太重,所以还是跳了下去,一下去立马寻找BCD的管子,充气。等大家都到水里后,就开始泳池潜水课啦~~~学的有,半面镜排水,全面镜排水,呼吸头扔掉找回,把面镜扔掉,再找回带起来排水然后一些手势,以及非常重要的中性浮力,在海底完全靠腿游哈。然后我的问题就被放大了,面镜排水,怎么都学不好,因为有些感冒,所以更紧张,习惯性的用鼻子呼吸,一进水,立马呛水,一呛水更紧张,以至于有一次都从水里跳了出来。好在教练不错,非常耐心的一次次教我。浅水区练习完,进入深水区就是主要学习游和中性浮力了哈。其实中性浮力还是蛮好玩的,教练可以在水里把脚蹼脱了,然后双腿盘起,飘在水里。我们要做的只是,脚蹼点地,身体成一斜线,用呼吸保持住,不让自己身体掉下去,或者脚离开地面。其实完全靠的是呼吸,但是第一次完全不懂,但是心里数好呼吸频率,慢慢就可以做到了。因为我在到泰国前感冒咳嗽,所以在水下有一阵嗓子干的开始咳嗽,那一刻心里无比的害怕,还好,慢慢的控制住了,总算熬过了第一天的泳池课,但是对于第二天的真正的下海的考试,心里的恐慌更加一层,以至于晚上都没有好好的吃饭。

夜晚的涛岛还是很美的,BAN'S晚上有烧烤,有乐队,很热闹,但是我因为害怕,所以完全没有心情。晚上回房继续做试卷。单单是泳池课已经觉得超级疲惫了,更别说真下海了。。。

第三天:
出海2潜
终于要出海了,心里那种紧张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因为我们是下午出海,所以上午,继续上理论课,对答案。然后大家回房间休息,等待下午的出海潜水测验。而我因为做不好面镜排水,所以又拖着LG跑到泳池一个人练习,但是半个多小时,仍然没有完成。午饭后,一行人在餐厅等待集合,而我默默的走在沙滩边,也许会问,为什么紧张,这边普及一下,紧张的原因。因为在海里憋气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会影响到肺部,使得肺部充气,甚至出血,这是非常非常危险的。而我的问题是,我只要鼻子一进水,就会习惯性用鼻子呼吸,造成呛水,然后一呛水就会紧张到憋气,所以这就是我害怕的原因。在我拿到OW证书后,我曾在一篇潜水帖子里看到一个女孩,因为在做面镜排水的时候,鼻子进水,恐慌后,憋气,BCD充气上升,造成肺部受伤,到水面上就开始出血,送医院了。我当时就是害怕这个情况,所以心里负担很重,甚至想要放弃考试,好在,教练说,他会带着我完成这项测试,才让我慢慢放下心来。

下午2点左右我们上了小船,然后转换大船出海啦~~~每次上船前,第一件做的时候是嗑晕船药。大概行驶了15分钟,抵达了潜水点。我在换船前问了教练一句,我们从哪里跳下海,教练指指船沿说,就这。。。然后我傻眼了,从船边到海里,起码3米多高啊。。。但是也只好硬着头皮上了。到船上,大家分组,教练会告诉大家第一潜所要完成的潜水技能,当然面镜排水是逃不掉的,这是最基本的技能哈。。。然后大家就开始组装BCD,准备跳海哈,然后,发嗲技能又派上用处了,教练最终同意第一潜,我们从船尾跳,这可低很多了哈,所以我很开心的跟着大家跑到船尾。说实在的,虽然跳海前是那么的害怕,但是穿上BCD唯一的感觉就是让我跳下去吧,太重了!第一跳,因为在船尾,完成的很顺利,但是BCD气还是打的有点少,下去的后,还是沉下去了一点,然后立马充气,躺在海面上。等大家全部到齐后,大家开始沿着绳子,慢慢的下潜,(这边也想特别说一下,因为在OW课程中4潜下水都是拉着绳子慢慢下的,以至于在AOW考试中的第一潜,自己下潜出现一些问题。)涛岛的海底是一片沙地,很适合教学,因为没有珊瑚什么的,不会被初学者不小心破坏到。当然也别想看到特别的鱼类,说实在的,第一潜,根本没有鱼,这是让我很失望的,我以为可以看到跟塞班一样的美景呢。。。但其实也挺好,因为OW考试,就是考试,也没时间去看鱼。一个教练,两个助教,5个学员,到达海底,大家跪在那,开始一个个完成各项技能。其实基本的技能都没什么问题,我的问题就是面镜排水,所以当助教游到我面前,让我完成这个技能的时候,我拒绝了,然后用手势告诉他,我要教练来给我考,哈哈,所以他很无奈的走开了。然后换FAY教练来,他让我一步步跟着他做,慢慢的居然我就这么顺利完成了,后来我才发觉,原来我的动作做错了,给面镜放水,其实是从面镜上面拉开一个小口,让海水慢慢进入,然后再排出,我是从鼻子这边放水进去的,所以一进水就开始呛水。后来我对于鼻子进水,呛水这件事情,慢慢习惯了,所以也就简单了。

第一潜完成一些技能,游了一下,就上去了。说实在的,很多在岸上教练讲的事情,我一下水就完全忘记了,包括一些手势,完全是金鱼的记忆哈~~~不过还算顺利吧,第一潜大概也就10米这样,潜了40分钟左右,大家回到船上,休息。船上有水,咖啡,水果,饼干,潜水还是非常费体力的事情。休息一下后,教练会告诉大家第一潜中的一些问题,然后说说第二潜要完成的技能,然后就准备第二潜。第二潜,教练要求要从船边跳了,这下又害怕了3米多高啊。。。看看同伴站上去都有点发抖呢,别说我恐高了,站上去,看着海面,简直4米多高啊,但是氧气瓶的重量是最大的动力,旁边的船员扶着,眼睛一闭,告诉他:“PUSH", 然后我就跳入了海里,这次学聪明了,BCD给气多了,下去也没下沉,还算挺顺利的。当然也又同伴跳下去,因为冲击力,面镜掉的,我是面镜戴的很紧,但是会造成头疼。这次一样,大家在海里完成一些潜伴的合作,然后方向等技能,然后就是中性浮力,游来游去,因为没有鱼,所以没多大意思。

第三天的潜水课程就这么顺利完成了,因为过了我最害怕的测试,所以心情大好,胃口大开,晚上在沙滩边,开始喝酒,看表演,总算有了一点度假的感觉。但是身体是疲惫的,非常想做按摩,但是因为潜水会让你的皮肤上产生很多小泡泡,所以在4小时内,是不可以按摩的。所以床成了最向往的地方,然后这是在涛岛的最后一晚,所以大家要完成笔试的考试。。。考试不可以翻书,但是可以看之前做的连续卷子,然后要求90分以上,当然大家也会互相抄抄,大部分题目也都讲过,所以没什么难度就顺利过了。

第四天:
出海2潜
毕业~~~
终于到了最后的2潜了,其实第一天的两潜完,心里对于潜水的热情少了许多,感觉又累又无趣,主要是没有漂亮的海底风景,加上几天来的体力消耗,只希望这最后两潜快点结束,所以并没有带着很多的热情出了海。这次的潜点变了,要考的内容,也不是我担忧的,所以放松了许多。只是第一潜的跳船下海的时候,因为没有准备充分,我是掉下去的,下去的时候,本能的拉了一下旁边的人,所以手指受伤了,落入海里的时候,手指开始出血,肿了起来,加上前一天手指在船上划伤,大大小小,身上的伤口越来越多,其实后来才发觉,潜水每次必定会受伤,大部分是划伤。因为手指的疼痛让我有点点紧张,询问了教练,说没关系,才慢慢下水,同行的一个同伴,下水后,突然觉得不适,所以又返回了水面,所以这次我们就只有4个人。比起昨天的两潜,自己已经进步了很多,考试技能很顺利的完成,今天的海里也稍微多了几天小鱼,考的项目基本是中性浮力,还有紧急上升。然后就是教练带着大家有了几圈,深度大概又16米这样,比第一天深了不少,因为是1月份,所以感觉深海里还是有点冷的。40多分钟后,爬上了船,继续做潜水报告,休息。但是这一潜,让我对潜水的兴趣又回来了,也说不上为什么,也许是因为没有了第一天的紧张感,放松了许多,而且在海底游的感觉真的非常棒,很自由,我喜欢海底的宁静。

半个多小时休息后,我们做了OW课程的最后一潜,最后一潜非常容易,就只是畅游而已,虽然鱼不多,海水的能度也不是特别的高,但是感觉还是很舒服的,其实当放松下来,海水里的感觉跟陆地上没有区别,只是更加的安静。

在4天的学习后,我终于拿到了OW证书,整个过程有辛苦,有恐慌,也有兴奋,但是最终还是觉得这次决定是值得的,有证的感觉真的很赞,因为我也成了水肺潜水员中的一员哈~~~

考完试,填完表格,我们离开了涛岛,开始了真正的假期。坐船回到苏梅,开始了大吃大喝的春节假期,酒店我们订的是安娜塔拉拉瓦娜,很棒的5星级酒店,苏梅岛的感觉不算太商业,酒吧什么也不是很多,但是对于超爱泰国菜的我来说简直是天堂。这里不像巴提雅那样,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show,更加适合家庭游。在苏梅基本就是在酒店和步行街两个地方,所以也不写太多攻略了哈~~~~

我们毕业啦~~~

潜水日志

BAN'S餐厅前的沙滩

泰国,编辫子是必须的哈~~~

美食美食美食~~~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AOW之旅

Advanced Open Water 考证之旅
地点:巴厘岛
时间:考试2天+旅行5天
费用:AOW考试3000+
考试学校:飞鱼潜水中心

行程安排:
航空:上海直飞巴厘岛(5小时)
酒店:图兰奔(飞鱼潜水度假村)
           金巴兰地区(阿雅娜水疗度假酒店)
巴厘岛图兰奔(潜水店接机)
图兰奔金巴兰AYANA(包车100RMB)
金巴兰-乌布(包车,一日游150RMB)

在完成OW课程后,我开始真正爱上了潜水。因为如果要考AOW,就要在半年内完成,不然就要参加半天的泳池复习课,但其实不管是时隔多久,都会让学员再复习一下之前课程技术内容。而考A选择去巴厘岛,是为了去看图兰奔的自由号沉船。图兰奔是潜水热门地区之一,主要由3个潜点构成:Wreck of Liberty(自由号沉船)、Coral Garden(珊瑚花园)和Drop Off(断崖),当然还有其他几个小潜点。

同样的选择潜水学校是考试的第一重要事件,飞鱼也是通过别人介绍的一家5星PADI学校,但是预定什么的都是通过微信,微博。学校是一个四川潜水妹子开的,叫Fufu,老公是个老外,所以学校大部分教练都是中国人,沟通无碍~~~学费比起涛岛当然贵了不少,一般潜水学校都有个度假村,不过这个相对泰国的小了不少,但是环境还算不错的哈。房间需要另外付费预定的,价格不是很高,好像也就500,600这样。这次去之前还是做了些旅游功课的,因为考A只需要2天完成5潜,所以玩的时间就多了不少。巴厘岛是个非常不错的地方,除了可以潜水、冲浪,还可以在中部丛林漫步,看梯田,还能去北端的Lovina看海豚,所以我特别喜欢这个地方。

我们运气很好,去的时候,巴厘岛刚刚开始免签,所以省下了很多办手续的麻烦事情。上海巴厘岛有直飞,5个小时,非常的方便,只是大部分都是晚上的红眼航班,我们到那边的时候已经是12点多了。然后飞鱼潜水度假村会派人来接机,是两个印尼人男人,所以上车时候,心里还是有点恐惧的,以至于一路上都没敢睡觉,还开着导航,怕跑错路。。。从巴厘岛机场到图兰奔,需要开车2个半小时。。。所以到达的时候已经3点多了,度假村人并不多,没有前台,因为人少,所以他们都很清楚几点会有哪个客人来,一到那就拿到钥匙,进房间睡觉了,因为第二天一早,8点多又要开始上课了~~~

AOW可以学12个技巧,其中有两个必须课程:深潜和水底导航。然后加三个选修专长,选修的有:DPV、顶尖中性浮力、放流潜、干衣、水底自然观察家、搜索寻回、水底摄影、水底录影、夜潜、沉船潜、鱼类识别,还有高海拔潜水。飞鱼的5潜课程是:深潜、水底导航、夜潜、沉船潜和顶尖中性浮力。我们当时已经买了Gopro想去海底拍摄,但是因为学习课程中不可以使用摄影设备,所以开始我们都没有用相机。

飞鱼潜水店

AOW第一天:
早上,早餐后就来到飞鱼的办公室,这次教练是个女的,也是个非常不错的教练叫咖啡。教练先告诉我们今天两潜的任务,第一潜:考一下OW的几个技能,然后完成顶尖中性浮力。第二潜:夜潜。当时我有点疑虑,因为虽然拿到了OW证,但是距离上一次潜水,也有6个多月了,所以对于第一天就去夜潜,感觉有点紧张,因为夜晚黑漆漆的深海里,感觉有点恐怖, 后来发觉我完全多虑了。讲完今天的潜水任务,就开始发书,做题目,OW的笔试题大部分都是选择题,只是内容比较多,但是AOW的笔试题,全都是抄写题,这抄的那叫一个累啊。。。而且2天要完成5项技能的笔试题目。开始还是两个人各做各的,后面已经对抄了哈,不然完全来不及做,抄到手酸的节奏。。。

午饭后,我们出发去了第一个潜点,要完成的技能是,教练将叮叮棒插在海底的沙地里,我们需要游过去,用呼吸头去碰撞叮叮棒。图兰奔基本全部是岸潜,因为潜点都很近,很方便,开车基本在5-15分钟内就可以到了,我开始还很庆幸这次不用跳船了,没想到,图兰奔全部是石滩,当你带上配重,背起氧气瓶,走在那一堆堆石头上的时候,那叫一个痛苦,想想我一个42公斤的小身板,带着4KG的配重,外加氧气瓶,我是连腰都直不起来啊,更别说走路了。。。这时才知道船潜有多好了哈~~~

第一潜:
顶尖中性浮力
潜水点:珊瑚花园
我们先背着沉重无比的氧气瓶,走在那满是石头的地上,慢慢步入海中,船潜和岸潜还是有些区别的,岸潜,是进入海中后,充气BCD,躺在海面上,穿脚蹼,因为有浪,这穿起来还是有点费劲的。然后第一个问题来了,因为之前的OW下潜都是拉着绳子下潜的,相对于速度的控制,做耳压平衡的频率,都比较容易。但是这里是没有绳子的,完全靠自己排气下沉,一开始沉不下去,放气了,可是下降很慢,然后教练过来拉了一把,又因速度一下子加快,来不及做耳压平衡,总之时隔半年,第一潜的问题很多。好不容易下降到了海底,开始跟着教练游了会,开始做技巧。先是做了OW的技巧复习,有半面镜排水,这个时候已经完全不担忧这个问题了哈~~~然后是呼吸头的丢出,寻回。再来就是借用潜伴的二级头。复习完这些,然后我发觉,我忘记这潜要考什么了。。。教练插了一根叮叮棒在沙地里,我完全不记得要干什么,后来还是教练演示了一次,我才想起来要用呼吸头去碰撞叮叮棒。这一潜主要是学习顶尖中性浮力,中性浮力控制的好,对于海洋的破坏就少很多,并且有利于水下摄影,只是因为这一潜不是很深,加上太久没潜了,对于呼吸的控制差了很多,以至于忽上忽下的,游的非常不好,教练时不时需要来拉我们一下,然后在上升的过程中,也因为没控制好,做安全停留的时候,几乎都快到水面了,后来又被拉了下来,总之这一潜很糟糕。但是海底的鱼好多,景色比泰国好多了,能见度也比较高,所以对于潜水的热情一下子上升了。

第二潜:
夜潜
对于夜潜,我心里是充满着期待和恐慌的,毕竟夜晚的海里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见,我还怕自己跟丢,或者找不到方向呢。我们早早的吃了晚餐,因为教练说要在天黑前下水,然后给了我们指北针,还有潜水电脑表,教我们怎么使用。以及夜潜必须的手电筒,告知了我们夜潜的注意事项,差不多5点多的时候,我们就上车出发去潜水点了。仍然是石滩,我们踏着黄昏的阳光,慢慢步入海中,这次因为有了经验,下潜已经比较顺利了,没有再像白天那样忽上忽下的,等我们到达10多米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海里果然是黑漆漆的,但是并不恐怖,教练在前面游,她身上挂了个红色的小亮灯,我们只要跟着她就没问题了,因为夜潜的人多,所以教练基本挂的颜色会不同,以免跟错哈~~~这次潜水,也是第一次没有到达海底部,所以需要控制好自己的呼吸,不会往下游,好在海水平静,我们就在珊瑚丛中里寻找各样的小鱼。拿手电寻找鱼的感觉太赞了,很多鱼躲在各样的珊瑚里,在手电的光下五颜六色的,很漂亮。图兰奔的海里,有非常多的小东西,教练说这叫翻垃圾,可以寻找出各种小小的海洋生物,比如海兔,非常的可爱。我们跟着教练,在珊瑚里上不停的寻找着,而且夜晚的鱼非常非常的多,那种兴奋真是无法形容的,完全没有怕黑的恐惧感,反而被夜晚神秘的海底深深吸引。差不多40多分钟后,我们上升到了海面,然后充气,躺在水面上,往岸上游。躺着水面上,我突然被满天的星空完全的吸引住了,真的好美好美,天上一颗颗亮闪闪的星星,海面上的平静,这是你在城市里完全无法体会到的美。教练说,过年的时候,这边还会放烟花,他们会躺在水面上看烟花。第一次的夜潜经历,让我无法言语的着迷,比起白天的潜水,夜晚更多了一份神秘感。

图兰奔比较偏僻,所以晚上基本没有地方去,附近也找不到超市,基本这就是个潜水圣地。在飞鱼潜水度假村的后面还有个潜水度假村,大一点,所以晚上我们就换了个地方吃晚餐,东西还不错。基本在图兰奔每天都是早早的回房休息睡觉了,房间也没有电视机什么的,所以ipad是必需品哈。

第三潜:
深潜
潜水点:自由号沉船
第三天一早我们吃完早餐就准备去深潜水了,深潜需要下到30米,是AOW必须完成的项目,其实到了水下10多米后,都没什么区别,只是到30米可能会发生氮醉,不过还好,我们都没有。深潜的点在自由号沉船,只是没有去沉船点,而是直接下到30米。这一潜,教练会在30米的深海处,拿着色板给我看颜色,其实只是告诉我们,在水越深的地方,颜色会发生变化,会失去很多颜色,所以水下摄影一般会配上,红色或者黄色滤镜。这一潜开始都非常的顺利,抵达30米的时候,因为是个斜坡,并没有可以着陆的地方,所以人有些飘,水流也开始急了,教练快速的给我们看完颜色,就往上游了,而且是拖着我往上游的,当时我还觉得奇怪为何要拖着我,后来才发觉开始有流了,虽然不是很厉害,但是对于前进还是产生了不少的阻力,我力气小,基本已经踢不动了,所以基本是被教练拖着上升的,一直到5米安全停留的地方,教练让我爬着拉着一块石头,才有些缓过来,所以这一潜只花了30多分钟就上岸了。

话说我每次潜水身体都不在状态,考OW时候感冒咳嗽,虽然快好了,但是还有些不适的症状。这一次考AOW一直胃疼,而这一潜结束后,居然不但胃痛,还开始拉肚子,整个人有点无力,但是还是必须要完成课程。

第四潜:
沉船潜
潜水点:自由号沉船
等身体稍微缓解过来一些,我们就又下水了,这一天能见度特别的好,可惜没有带相机下水。沉船离岸边大约有40米,船体不同部位离海面最深有20-30米,最浅的地方只有3米多深,所以一下水,游一会就到达沉船地方了。这里的鱼类非常的多,他们穿梭在船体之间,水流也比较平静,这里需要比较好的控制中性浮力,因为需要在船体间穿梭,但这个潜点难度不大,并且景色非常棒。我们最深的地方下到了20多米处,鱼群在身边游来游去,也可以翻找到一些小东西,比如海星,海兔。这一潜因为状态多不错,所以持续了40多分钟。

上岸后,回到度假村休息了一下,开始校对所有笔试功课的答案。这一部完成后,也意味着下午最后一潜完成后,我们就AOW毕业啦~~~。

第五潜:
海底导航
去潜点之前,教练先教了指北针的用法,然后开始在陆上走位,完成一个方形走位后出发,准备最后一潜。因为是最后一潜了,所以我们争得了教练得同意,带上了Gropro,开始了第一次海底摄影,摄像。说实话,图兰奔得海底世界真的很美,海底生物实在太多了,虽然看不到大型的,比如海龟、Manta这类的,但是小东西还是很多的。在完成导航技能测试后,我们就开始畅游海底了,到处拍,可惜因为第一次海底拍摄,所以在拍摄时候时常发生中性浮力控制不好,忽上忽下的。

完成第五潜之后,我们正式成为了AOW潜水员,在潜水之路上又更近了一步,但这并不是我们在图兰奔的最后一潜,因为我们还预定了第二天的Fun Dive。

Fun Dive
潜水点:自由号沉船
虽然下午就要离开图兰奔了,但是我们还是决定利用上午的时间,再进行一次Fun Dive,潜点想了很久,决定还是去自由号沉船,虽然前一天去过了,但是没有拍照,所以还是想着怎么也得拍一点照片纪念一下。说一下Fun Dive和考证潜水的区别吧,之前考试潜,每次潜水前,所有的装备都是要自己组装的,但是Fun Dive是有潜导装好的,我们只要跟着就好。虽然是在同一家潜店,但是考试是中国教练带的,Fun Dive是有当地的潜导带的,所以只能英语沟通,反正水下也不能说话,其实也没多大关系。另外潜导不会像教练那样时刻关注着你,保护着你,Fun Dive更多的需要靠自己了,下了水后,他基本都在前面带路,然后会找一些好玩的海洋生物让我们看。所以紧跟潜导非常重要,因为我不拍照,所以跟着还挺紧的,但是我还是要时刻寻找我的潜伴,因为他在兴奋的摄影中。。。然后在考试中,教练都会提醒你,5米处需要停留了,Fun Dive没人会提醒你,你需要自己看潜水表,自己在5米的地方停留3分钟,总之拿到证后,一切靠自己,这时候一个好的潜伴就开始发挥他的作用了哈~~~

好了~~终于把我从开始接触浮潜到拿到AOW证的所有潜水经历都唠叨完了,想写下这些内容,一是想把这个特别的经历全部记录下来,二是之前寻找潜水攻略,总觉得不够全面,所以才把这一年的考试经历写成了游记,当然美图是必须要晒的哈~~~

自由号沉船,下水前,这边老外好多,教练说完潜水的帅哥美女很多,要看好潜伴哈~~~

自由号沉船,可惜Fun Dive的时候,没有前一天的能见度好,海底的鱼也没有前一天多

海兔,哈哈,可惜我们用的GoPro,没有微距功能,所以拍不清楚

第一次拍摄,没有经验,所以没有准备滤镜,出来的颜色还是不够漂亮的

鱼风暴~~

巴厘岛游记

聊完了潜水,怎么可以不聊旅游呢~~~旅行是我最大的爱好,因为爱旅行,所以才会喜欢上潜水和滑雪。所以既然是一篇游记,当然,必须要聊聊我的巴厘岛之行~~~

我很喜欢巴厘岛这个地方,所以在完成潜水课程之后,我们终于可以放松下来好好玩一玩这个美丽的地方。虽然印象中印尼有些乱,但是到了巴厘岛还是觉得这个地方很适合旅行,消费也很低,只是出租车上的味道实在有点接受不了。

离开潜水胜地图兰奔,我们包了辆车驶向了南部的金巴兰海滩,包车是度假村帮我们找的,车费要100RMB,不过要开2个半小时,也是够远的哈~~金巴兰是个有名的冲浪胜地,日落的金巴兰海滩尤其的美丽。虽然金巴兰不像萨努海滩和努萨杜瓦海滩的广大,也没有库塔的繁华和喧嚣,但有幽静的海滩和每天看都看不厌的日落,这也是金巴兰海滩的最大魅力。巴厘岛的没事,以印尼菜为主,不像泰国菜那么酸辣,有名的是印尼抄饭,还有烤肋排。

我们之所以选择金巴兰,主要是看上了AYANA酒店的悬崖酒吧,还有悬崖上的无边泳池,这个真的是超级赞,每天都有非常多的游客涌向Rock Bar,所以基本5点多就要去排队了哈~~想在金巴兰地区Shopping的,也许会有些小失望,因为真的没有什么可买的,连DFS也没什么东西可以逛,唯一多的就是POLO,满大街的POLO店,我们很好奇的问司机,为什么有那么多POLO店,当地的司机说,因为中国人喜欢这个牌子呀,在这边又正好有加工厂,所以就满大街都是了哈~~~但是这边的POLO跟Ralph Lauren还是有区别的哈,所以完全没有勾起我的购物欲望,但是印尼的香薰,精油还是值得一买的,不过我们都是在AYANA酒店商店买的,价格也并不贵。当地的特色服装还是可以看看的,尤其是有一个叫ULUWATU的品牌,全手工钩花,纯棉,还是非常不错的哈~~~

AYANA酒店

AYANA酒店风景

超赞的悬崖酒吧,需要提前排队,住店客人和非住店客人分开排队,最美的是在里面看日落。

酒店的海滩,不过不是直接在酒店里面,需要坐酒店的车去到另一个地方才能下到海边。

在ROCK BAR上看日落

每晚,ROCK BAR里都有很赞的DJ,而且很帅

DJ的架子鼓表演

金巴兰的第三天,我们包车去往中部的乌布,在巴厘岛一般的出租车都可以包车,但是大部分的出租车上的味道实在有点难闻,而且司机的英语口音非常的重,我们运气不错,第一天打到的出租司机就很不错,车也比较干净,最重要的是英语好好,一路上也会跟你聊很多,所以我们就直接预定了他的车去往乌布。从金巴兰到乌布,正常车程差不多1个半小时,所以我们早餐后就出发了。本来计划的路线是海神庙-德格拉朗梯田-乌布市场-乌布皇宫。

海神庙还是非常漂亮的,虽然本人基督徒,不进寺庙,但是在外面逛逛还是非常壮观的哈。

海神庙,据说日落的时候更美

海神庙旁边有不少餐厅,可以休息下,喝咖啡

从海神庙出来,我们就驱车开往了乌布,在快到乌布的时候,一路上看到很多很多庙,几乎每隔500米就有一个,有些大的还非常壮观呢。我们好奇的问司机,为何这边那么多庙?司机说:“这不是对外的寺庙,这是当地人的家!!!他们自己造的可以祭拜的地方。”然后我震惊了,这得多大的房子啊。。。得多有钱啊。。。居然每户人家都有一个庙堂!!所以由此看来这边的居民生活条件明显高过于图兰奔图兰奔的房子都非常的简单,有些还有点简陋呢。快中午的时候,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非常棒的餐厅,那家的烤猪肋排是我在巴厘岛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餐厅很大,里面还有几间湖上屋的小包间,烤鱼也非常的好吃。午餐后,我们继续往梯田开,可是没有想到遇上大堵车,整整堵了快一个小时,因为晚上8点预定了酒店的餐厅的海鲜大餐,所以最终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放弃了去梯田,转去乌布皇宫,但没想到,司机刚掉头没多久,又开始堵车,并且是完全不前进的,后来问了才知道,前面道路被一块从山上落下的大石头堵住了,眼看所有计划都要泡汤了,还好司机很好,他又想了办法调头走,才在下午快3点的时候抵达了乌布皇宫。乌布皇宫非常小,差不多20分钟可以逛完了,然后我们又步行去了旁边的乌布市场,市场很长,都是一家家的小店,有很多精油店,还有手工肥皂店,都还不错。也有不少服装店,我看攻略说可以砍价,差不多5折这样的,哪知道基本都不给还价的,而且都不便宜,所以逛了1个小时也没买什么东西。但是去了非常有名的Cafe Wayan,环境非常棒,吃了著名的死神蛋糕,其实就是巧克力蛋糕,因为特别甜,所以叫死神蛋糕,个人感觉还行吧,也没觉得有什么很特别。就这样大好的行程被堵车给破坏了,乌布其实是个非常好玩的地方,虽然不靠海,但是非常有当地特色。

餐厅外的风景

餐厅的水上屋包厢

Cafe Wayan

著名的死神蛋糕,巧克力蛋糕配巧克力浆。。。

乌布皇宫

晚上,在AYANA酒店的悬崖上的餐厅吃海鲜大餐,这家餐厅需要提前预约,我们是提前两天预约的,海鲜挺新鲜,价格当然不会便宜的哈~~~

AYANA酒店的海滩

巴厘岛是个非常美的地方,我喜欢的海边必须是多元化的,不单单可以玩水,必须要有好吃的,还要有不同风格的景色,这就是我喜欢这个地方的理由。

2015年去了很多的地方,完成了AOW的潜水课程,潜水日志上也添加到了12个氧气瓶(PS:包括了年底的大堡礁潜水之旅),潜水让我认识了一个非常不同的世界,当你畅游在海底世界,与一群群大大小小的鱼一起游泳的时候,你会忘记很多烦恼的事情,你的世界会变的更加的广阔,我爱潜水,我爱旅行~~~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