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与子同游---C&J欧洲之旅

chentao1987921 LV.2
2016-07-02 20:22 893/1
  • 出发时间/2016-04-15

喜欢地理,喜欢旅行,更忠于自由行。曾梦想着骑行到拉萨,但只从雅安骑行到康定,不过从那次骑行住帐篷的经历里,真正爱上了自由的奔走,在家人看来,或许这就是一种遭罪,但是我乐在其中。曾只身去过USA /拉萨/尼泊尔/张家界/凤凰/青海湖,也和好友一起去过北京/兰州/西安/西宁/香港/澳门/广深/新加坡/马来西亚/昆明/丽江/大理/双廊/海南。这些旅行的经历为这次欧洲之行做了铺垫。
    不知从何时起,就有了壮志雄心要去世界各地看一看。但我知道欧洲之行,一定是留给你的。人生无常,梳理一下最喜欢做的事,趁着现在还能健康地行走。每天早九晚七的日子,婚假是多么宝贵,一起旅行,一路珍惜。
    十六天的旅行,提前两个月时间规划,自己办理签证,自己买票(各种飞机票/门票/火车票),订住宿,每天晚上下班到睡觉前做功课。想去的地方很多,行程规划就是减法,把自己最想去的地方确定下来,用行程助手就可得到大致的、较合理的行程安排。临行前我将每个目的地的具体交通攻略、美食选择、注意事项以及可能需要问路的酒店名、地名(英文)分别打印下来随身携带。做好充分的准备,才使得这趟旅行轻松而顺畅,总的花费不高,但是住的地方交通都是很舒适的。第一次在国外租车,第一次给车加油,第一次自己办理签证,第一次遇上飞机延误,第一次和J一起旅行,太多的第一次,太美的回忆。做行程规划都做了接近一个月,因为舍不得放弃每一个国家,想去德国,想去希腊,想去荷兰看郁金香,每次放弃一个国家,放弃一个想去的城市,其实心里真的是很纠结,很揪心的。因为下一次再去不知是何时。
    最终考虑到时间和来往的便利性,选择了法国巴黎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尼斯/埃兹摩纳哥意大利罗马和佛罗伦斯,途径米兰瑞士卢塞恩,茵特拉肯,施皮茨法国安纳西,再回到巴黎,回国。这个行程国家之间都是坐飞机,在瑞士自己开车,意大利瑞士是做火车加大巴。
    欧洲太美,但是走之前还是很担心安全问题,3月底正好欧洲比利时机场发生爆炸事件,心里也很担心,不过最终还是决定按计划进行。最危险的时间段安保措施肯定做得很好,再想到欧洲那么多人每天还是正常生活,我们还是决定去。3月底办理签证,也想过通过中介,但是想到还要自己去欧洲,如果这种小事都做不好,还怎么去欧洲自由行,于是毅然决然的决定自己办理签证。自己在淘宝买行程单,买好保险,准备好各种资料,在网上预约好签证时间,我们就去了法国成都大使馆,记得去的时候,签证官说不能带隐形眼镜,又说我的照片是带美瞳照的不行,我只能取下隐形眼镜,在LG的帮助下重新拍好照片打印出来。签证的时候老公的单位没有提供营业执照,心里还很担心,不过48小时后就通知我们去领签证了,所以申根签证也不是那么难。

关于机票

成都-北京-巴黎,巴黎-北京-成都的联程机票是在天巡网上订的,往返都在北京转机,我是提前一个月订的机票,往返3750元。中间有两段,巴黎-巴塞罗那(两个人580)、巴塞罗那-尼斯(两个人502),尼斯-罗马(两个人470),日内瓦-巴黎(两个人290)是提前在易捷和天巡订的机票。易捷航空是有名的英国廉价航空公司,有时机票比火车票更便宜,还节约时间,不过对行李要求严格。行前一直有点担心如果严格按照它的要求,行李的体积和重量也会有点麻烦。还好这两段都没有放进行李框量体积或秤重,比较松。另外,在易捷官网买票,英文名和中文名的先后顺序是不同的,总之英文名和护照一致是不会有麻烦的。

实用APP

1.http://europerail.cn/欧铁中国售票网
这个网站对我帮助非常大,用于计划行程和查询价格,全中文的非常方便。但如果在这里买票的话手续费也不低,所以我实际买票都是在法铁官网和意铁官网。

附:http://www.sncf.com/法铁官网

2.http://www.tianxun.com/天巡网
用于国际航空的查询,威尼斯-尼斯这段之前一直比较纠结,火车转车次数多,时间长。如果不是通过天巡网,我还不知道威尼斯-尼斯有飞机呢,圣托里尼-罗马这段也是。

3.http://www.ovital.net/奥维地图
欧洲都是用谷歌地图,通过奥维地图联接上谷歌地图就可以离线使用了。先将要去的酒店、车站、景点在奥维地图标注好,还可搜索A点到B点的公交或步行线路并保存,到时就可以离线导航了。
就是有一点,步行找路刚开始时不像开车那么灵敏,开车一下就是十几米,方向很快就可以确定,步行要结合轨迹来确定方向。

4. http://www.tripadvisor.cn/到到网
Tripadvisor(猫途鹰),汇聚全球旅行者的点评,覆盖190多个国家的酒店/景点/餐厅的丰富旅游信息。
寻找旅游地美食餐厅,用到到网比较实用,可看到全球旅游者的评价。另外我觉得在奥维地图上标注酒店、餐厅、景点时,从到到网查询也比较方便,准确。

关于行程

关于住宿

这次旅行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com订的,也在马蜂窝上订过票,都是多次对比,先是确定评分,至少在7.0以上,然后再选择性价比高的住宿。住宿16晚,最便宜的两百多,最贵的瑞士湖景房九百,16晚住宿大概花费7000元。每一晚的住宿都比较舒适,不追求奢华。整个行程下来,我们对住宿都比较满意。

关于银行卡和外币

这次旅行用到了两张银行卡,分别有不同的用处。一张农行悠游世界信用卡、欧元双币信用卡,还有一张成都银行银联储蓄卡。在国内换欧元现钞大家都会遇到银行不给零钞的问题,我平时比较忙,都是走之前一天临时换的,结果跑了四个网点,大都需要提前预约,我没有预约都换不到,最后幸好在工行换到1000欧元,但是都是500元一张的。大额的欧元只能在欧洲的麦当劳,超市才能换零,还是有些不方便。其实也可以在欧洲取款机去取钱,我们在意大利法国的大街小巷见到不少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也挺方便的,而且取出来的都是10欧、20欧的零钞,在罗马斗兽场地铁出口处就有两个这样的ATM机。

我们的行李就是一个20寸的行李箱和一个背包,简单吧,事实证明真的足够了,精简行李能给旅行带来太多便利。下了飞机,不用等行李,不用买行李票,也省去一大笔开支。

下班后,赶紧打个UBER到机场,当天下雨,平时半个小时的路程,司机走错路,花了两个小时,幸好在出发前最后三十多分钟赶到,路上那个着急啊,因为是联行飞机,如果错过了这趟,估计还要马上买张机票上北京!!!

北京出发了,整整十个小时的行程,心中充满了期待。法航飞机餐还是很丰富的,不用买太多零食,完全可以管饱。飞机的路上,右边做了一个北京教授,左边做了一个英国留学生。尤其是那个北京教授,儿子在外交部工作,媳妇是巴黎人,太有学问了,把他写的诗和书给我们看,我老公坐在他旁边,只能一直受教了。

理解巴黎是从想象开始的,而这想象似乎很难和巴黎这座城市有直接的关系,巴黎是一种理念,一种永恒的关于时尚、艺术、精神和生活的先入之见,它就建筑在纸上,坐落在传说里。你听见哗哗作响的马车铃声,那是19世纪的巴黎你听见美妙华丽的音乐,那是莫扎特的巴黎;你听见隆隆响过的炮声,那是拿破仑·波拿巴的巴黎。因此小偷和冒险家们来到这里,流浪汉和乞丐们来到这里,拉斯蒂涅、玛格丽特、卡西莫多和艾丝梅拉达们来到这里,没有他们就没有巴黎。就像塞纳河上曾经漂浮的垃圾、污秽一样,这座城市必须要汇聚它所应有的一切美丽和丑陋,卑俗与浪漫,肮脏与高洁,一切的传奇和艺术。因此巴尔扎克和雨果来到这里,就连希特勒也来到这里。他不可一世地站在艾菲尔铁塔下检阅他的占领了巴黎的军队时,那副得意神情,也好像是圆了一个乡下佬的梦一条河给一个城市滋养了梦幻的色彩,塞纳河的波光使它成为了一个梦。巴黎,静静地躺在塞纳河的波光里。河上的一切光与影,都被它摇漾成金子和宝石,然后又折射到游人的梦里,开成绚烂的词语,无言的叹息。

终于到达巴黎,戴高乐机场那个大啊,下了飞机完全蒙了,到底在哪里去赶地铁,终于遇到一个好心的人,帮我们在自己售票机上买了地铁票,地铁站口全是法文,真是不适应。据说这趟从戴高乐机场到市区的地铁,很多黑人抢劫,我和老公一直拿着行李,抓得很紧。这个是我们第一天的住宿,蒙马特丽晶青年旅馆,这个旅馆正对圣心大教堂,在地铁anvers旁边。打开窗户,风景非常好。不过去了之后 发现街道对面就是 黑人区,虽然性价比高,还是不推荐。

我们第一天晚上就住在圣心大教堂对面。圣心大教堂是法国巴黎的天主教宗座圣殿,供奉著耶稣的圣心,位于巴黎北部的高地蒙马特上,为巴黎著名的地标之一,于1914年建造完成,但是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所以直到1919年战争结束后才正式开始使用。圣心堂整体的风格有很浓厚的罗马-拜占庭的色彩,许多设计是包含着国家主义元素的,拥有3个拱门廊,在两侧装饰著圣女贞德与路易九世的骑马雕像。19吨的Savoyarde钟是1885年铸造的,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钟之一。

美丽的圣心大教堂。建造圣心堂的资金全部都是私人捐献,总额大约为700万法郎,但是在地上建设开始之前就全部耗尽了。圣心大教堂,大家游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给你手上套红绳的黑人,一不小心会讹诈你,我们也遇到了。

教堂前方的平台可以俯视部分巴黎,其实还可以尝试登上300级台阶,登上圣心大教堂的钟楼无遮挡俯视巴黎

在蒙马特高地俯瞰巴黎

爱墙位于蒙马特高地周边的爱之墙(Mur des Je t'aime)共有40平方米大,由上面有超过250种语言手写体的“我爱你”,在墙的最左侧可以找到竖向的中文“我爱你”,其中的“爱”字为繁体。在墙的上方画有一美女斜倚在一张小桌旁,旁边几行小字写道:“保持理智,强求是不可能的。”

早上的阳光洒在楼顶上,金碧辉煌,仿佛到了天堂。到的第一天开始倒时差,早上五六点就醒了,因为这个点在国内已经十三点了。

早上的埃菲尔铁塔特别漂亮,我们在国内买了流量卡,花了170元,2G,这一路都靠它了。在国外用Google地图,不用太好用。

埃菲尔铁塔怎么拍都好看

之前在国内买了两张塞纳河的船票,沿着塞纳河,看巴黎的昨世今天,整个游程70分钟,船上有语音讲解器。在国内某宝买的,一张票45元,提前做好准备,就是划算。

塞纳河旁情人锁

沿塞纳河,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埃菲尔铁塔。

法国人喜欢跑步,也很有诗情画意。

遇到当地的彩虹跑,大家都成了五颜六色的模样,好开心

我们的午餐

巴黎的第三天我们去了卢浮宫。这里是卢浮宫旁边的公园,整个构景很美,比国内公园精致很多。

去卢浮宫的路上,天很蓝, 四月的天气真好。

远处就是卢浮宫哦

卢浮宫,门票我们也是在国内买好的,一个人才110元的门票。真心便宜,现在国内的景点门票都好贵哦。

四月的天气,还有点冷,气温在15度左右。卢浮宫藏有被誉为世界三宝的断臂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拥有的艺术收藏达40万件以上,包括雕塑、绘画、美术工艺及古代东方,古埃及和古希腊、古罗马等6个门类。从古代埃及希腊、埃特鲁里亚、罗马的艺术品,到东方各国的艺术品,有从中世纪到现代的雕塑作品,还有数量惊人的王室珍玩以及绘画精品等等。

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原是法国的王宫,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
现为卢浮宫博物馆,历经800多年扩建重修达到今天的规模,占地约198公顷,分新老两部分,宫前的金字塔形玻璃入口,占地面积为24公顷,是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1793年8月10日,卢浮宫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一个博物馆。

卢浮宫玻璃金字塔。贝聿铭设计建造了玻璃金字塔,他在设计中借用古埃及的金字塔造型,并采用了玻璃材料,金字塔不仅表面积小,可以反映巴黎不断变化的天空,还能为地下设施提供良好的采光,创造性地解决了把古老宫殿改造成现代化美术馆的一系列难题,取得了极大成功,享誉世界。这一建筑正如贝氏所称:"它预示将来,从而使卢浮宫达到完美。"

卢浮宫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该宫始建于1204年,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它的整体建筑呈“U”形,占地面积为24公顷,建筑物占地面积为4.8公顷。卢浮宫共分希腊罗马艺术馆、埃及艺术馆、东方艺术馆、绘画馆、雕刻馆和装饰艺术馆6个部分。

之前看过一部关于战争时期,卢浮宫馆长保护卢浮宫的事迹,感慨法国人民对于历史的保护。

这就是蒙娜丽莎的微笑,在这幅名画之前,不论你从哪个角度看,她那温和的目光总是微笑地注视着你,生动异常,仿佛她就在你身边。

第四天,是暴走的一天,晚上看到手机计步器都走了十多公里,早上一早到达凯旋门。巴黎凯旋门,即雄狮凯旋门(法语:Arcdetriomphedel'Étoile),位于法国巴黎的戴高乐广场中央,香榭丽舍大街的西端。凯旋门正如其名,是一座迎接外出征战的军队凯旋的大门。它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圆拱门,位于巴黎市中心戴高乐广场中央的环岛上面。
在凯旋门遇到中国旅行团,真的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节奏。对于我们这种自由行,他们也是充满了羡慕。

从香榭丽大道一直往前走,就到了荣军院。

巴黎荣军院又名“巴黎残老军人院”。它是法兰西“太阳王”路易十四时期的建筑。1670年2月24日路易十四下令兴建一座用来安置他的军队中伤残军人的建筑,从此荣军院“应旨而生”。现如今,这座荣军院依旧行使着它初建时收容安置伤残军人的功能。它同时也是多个博物馆的所在之地。法兰西帝国的始皇帝拿破仑一世的墓也在这里。

荣军院庄严肃穆。很喜欢这种植物造型。

不知名的古堡

塞纳河上有很多桥,最华美的一座应该是亚历山大三世桥,它连接右岸的香榭丽舍大街地区、大皇宫和左岸的荣军院。大桥建成于1900年,为了不影响两岸的建筑,桥身建得极为低矮。作为当时法俄友谊的象征,桥以它的奠基人——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父亲亚利山大三世的名字命名。
亚历山大三世桥左右两岸的四根17米高立柱上有四尊镀金青铜雕像。左岸的立柱代表工业与商业,文艺复习时期和路易十四时期;右岸的立柱象征科学与艺术,当代法国和查理曼的法国。在大桥两端人口处的立柱上分别有象征塞纳河与涅瓦河的寓意性装饰物。大桥金碧辉煌,是桥梁艺术中的瑰宝,在桥上可以远眺埃菲尔铁塔及荣军院。

协和广场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北岸,是法国最著名的广场,18世纪由国王路易十五下令营建。建造之初是为了向世人展示他至高无上的皇权,取名“路易十五广场”。大革命时期,它被称为“革命广场”,被法国人民当作展示王权毁灭的舞台。1795年改称“协和广场”,1840年重新整修,形成了这样的规模。广场呈八角形,中央矗立着埃及方尖碑,是由埃及总督赠送给查理五世的。方尖碑是由整块的粉红色花岗岩雕出来的,上面刻满了埃及象形文字,赞颂埃及法老的丰功伟绩。广场的四周有8座雕像,象征着法国的8大城市。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坐落于巴黎市中心的西堤岛上,是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教堂为哥特式风格,游客可以登上塔楼参观,虽然遇不到“钟楼怪人”,但却能看到17世纪的大钟、近距离接触教堂外壁上的神兽、俯瞰西岱岛与塞纳河的美丽风光。
圣母院门外的圣母院广场中,有法国丈量全国各地里程时所使用的起测点:原点(Point Zéro)纪念物,由此可见圣母院被视为法国文化中心点的象征意义。圣母院每天接待络绎不绝的游客和朝圣者,在弥撒时间进入教堂,还可以感受一下巴黎的宗教氛围。

老公很赞同基督教的教义,很虔诚的在点燃心中的愿望。

巴黎圣母院出来,遇到好多鸽子,买一欧元的粮食,鸽子会环绕在你的身边。真的是非常和谐。

今天最后一个地方是到卢森堡公园。

位于拉丁区中央的卢森堡公园是一处风景如画、生机盎然的公园,除了散步和欣赏这里美丽的自然风景外,纪念碑、雕像和喷泉也吸引游客驻足。公园里有皇帝的别宫卢森堡宫,是法国参议院所在处。

好喜欢这个公园,大家围绕着一个水池赛太阳。椅子是免费的,大家都慵懒的坐着,看看书,谈谈天,好不惬意。

巴黎的最后一天,本来很想去看看传说中的地下万人骷髅头,但是还是很想去一趟凡尔赛宫。最终选择了凡尔赛,这个景点是临时决定的,没有在网上买票。事实证明,没有提前买票,真的好浪费时间。我们排队买票,都花了一个多小时,而且现场买票还比网上要贵,大家下次过来一定要记得提前买。

天空的白云一朵朵飘散着,飘到了心里。

凡尔赛宫(法文:Chateau de Versailles)位于法国巴黎西南郊外伊夫林省省会凡尔赛镇,是巴黎著名的宫殿之一,也是世界五大宫殿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

镜廊。又称镜廊,在战争厅之南,西临花园。凡尔赛宫最著名的大厅,由敞廊改建而成。长73米,高12.3米,宽10.5米,一面是面向花园的17扇巨大落地玻璃窗,另一面是由483块镜子组成的巨大镜面。

凡尔赛宫的后花园。

凡尔赛回到市区,我们就到了(Orly)机场,瑞安航空非常便宜。我们坐机场大巴两人花300多人民币。机票两人却只要了两百多。

再见了,巴黎,你好巴塞罗那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