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

• 出发时间/2013-11-01

2013年秋,酝酿了将近一年的西藏之旅,终于有机会成行了。因为是辞职旅行,所以时间很宽裕,而西藏就是需要时间慢慢品味的地方。在此之前,对于西藏的认识一方面来源于官方报道;另一方面则是网友的亲身感受。而真实的西藏有带我亲自去发现、去感受。而去过的人也都发出了同一种声音:那就是留在西藏不想回来了。

攻略

去之前没做任何准备,就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买的是单程票,火车进藏,走青藏线。因为是高原,还是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量力而行。我的行程,完全不在计划内,而是去回来在写成计划,仅供参考:
1、北京~拉萨:软卧单程1200
2、拉萨~纳木错:淡季每人200,旺季翻倍。
3、拉萨~羊卓雍错:淡季每人150,旺季翻倍。
4、拉萨~林芝巴松措、茶马古道、鲁朗林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淡季每人800路费,巴松措80、雅鲁藏布江100,旺季乘3不解释。
5、拉萨~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拉萨日喀则大巴单程100,日喀则定日单程80
6、拉萨~北京

淡季住宿都很便宜,拉萨仙足岛一间20,林芝小宾馆20~50,日喀则50、定日25。
旺季的话后面要加一个零,人家就靠旺季赚一年的营收呢。

T27

北京始发,终点拉萨。T字头绿皮车,全程43小时,每天一班,第一天晚上从北京发车,第三天下午到达拉萨。由于路程长,买的软卧下铺,后来发现:相比那些在西藏遇到的全程做硬座去的简直太奢侈了,而且从上海广州过去的火车路程都比北京远,最长的要50多个小时。下面附上全程站名:

西藏境内的更详细小站名,只是通过不停车而已。

原本四人的软卧车厢,只入住了三个人,但是并没有因为人少而冷清,因为有一个带着婴儿的妈妈,反正我的车厢比别人的更加热闹。然而这已经是我连续的几次火车出行,必须有婴儿相伴的魔咒。还有一个大叔,聊了一下得知他是去格尔木~敦煌~乌鲁木齐出差的,不过这也是一条不错的旅游路线呢,我不仅羡慕大叔您真的是去出差的吗?啊哈哈哈。由于是晚间的火车,也该睡觉了,而且趁着婴儿睡觉的时候我也赶紧睡,不然会被折腾死。

第二天果然还是被婴儿吵醒的,现在火车正沿着黄河(黄色的河)绕着黄土山迤逦前进,速度并不快,我看着凡尔纳小说(当时正在看海底两万里),时而望向窗外(主要是休息眼睛,一直认为看书毁眼睛,看五分钟书看十分钟窗外)。这片黄土山走了好几个小时,河里都是挖沙的船,土山上寸草不生,真是一毛不拔之地,心想土山早晚都要被挖平。大叔醒了后,有跟大叔聊聊天、说说话,打发时间。很快就到了中午了,和大叔一起也去了餐车吃午饭。大叔自带白酒+花生,又点了:带鱼、鸡丁、青椒,这已经是餐车除了大棒骨之外的所有菜了。就这样喝着小酒、就着花生米、有肉有菜的吃了一顿不错的午餐。吃完饭、大叔要睡午觉,而我从来没有睡午觉的习惯,照旧看书、欣赏沿途风景打发时间,大叔睡醒了就聊一会,如此第二天的时间也过得很快。中午过了兰州、下午很快也过了西宁,从此火车就穿越了东部雾霾带,蓝蓝的天上没有白云,因为都化作了白雪落到了大地之上。这是2013年的第一场雪,青海境内已都被白雪覆盖。

傍晚,火车进入全程第一个景点:青海湖。夕照非常强烈,火车是顶着日落一路向西前行。

要不是湖里的倒影,完全看不出这是青海湖。相比当火车转过青海湖之后,山坡背后的日落更加漂亮。

太阳落山后,天渐渐的黑了下来,又到了睡觉时间。这一天小孩的哭闹在白天并没有多大影响,然而今天晚上尽然不睡觉,他妈妈怎么哄也不睡,于是我也只能等他,不然我也睡不着,然而大叔并不受影响,依然打起了弱弱的鼾声。今晚是难熬的一晚,婴儿睡不着的原因很可能是海拔升高,婴儿估计也难受。过了青海湖海拔由3000要升到4000,不过他们今晚就都要下车了,留下我一个人走完剩下的路程。凌晨到达格尔木车站,我也下去透透风,穿的够多,所以只感觉到空气的清新。

他们下车后,这一晚我也没怎么睡,还是有一点高反的,只是不严重。夜里火车驶过可可西里无人区,大黑天什么也看不见。第二天清晨,要翻过全程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口,车厢内也开始供应氧气。唐古拉的清晨别提多美了,而且更是第一次见到雪山,虽然都已经8点多了,但是太阳依然没有爬过山峰。唐古拉山脉为中国众多河流的发源地,对孕育中华文化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过了唐古拉山口,海拔开始降低,火车沿着山脉走势蜿蜒而行,穿过几个隧道之后,视野突然就开阔了,这时火车来到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措那湖。这里的湖水平静,偶尔还有一些水鸟在湖边嬉戏,远处是巍峨的雪山,某些地方的湖水已经开始结冰了、

过了措那湖,终于看见藏族村庄了,清一色的二层小楼,楼角都插着经幡,楼顶都装有太阳能板,毕竟这里日照充足而且公共设施也匮乏,村里并没有什么人在活动。

火车继续前行,过了那曲,下一站就是拉萨了。火车再次埋在山脉里,迤逦向拉萨开去。渐渐的,火车冲出了山脉的包围,伴随火车前进的变成了溪流,溪流一直带着我们到了羊八井,地热温泉是这里的特色,不过后来听说也是徒有虚名。火车放慢速度,拐过了最后一个弯,远方的城市映入眼帘,43小时的火车之旅终于到了终点站——拉萨站。而我即将开启新的一段征程。

圣地拉萨

火车站前广场武警、警察很多。由上图可以看到,车站正前方的整片区域没有人,是因为都被警戒线拦起来了。出租车在出站口外排起了长龙,跟内地的很多城市一样,火车站的出租车都不打表,一口价30拉进城。我当然选择坐公交车了,又不堵车,又不赶时间的。在布达拉宫广场前一站下了车,要走过去,车都不能在布宫附近停。广场上几乎没人,仅有两个游客在拍照,上前打听,一个湖北的,一个广州的,正好结伴同行。

我很喜欢我拍的这张布达拉宫正面照,原因就是有一个自由飞翔的鸟,而且我认为有鸟和没鸟的意义差别巨大。照完相继续往前走,布达拉宫前面的这条路是北京路,东西走向,是拉萨的主干道,两边商铺、酒店众多,最重要的大小昭寺也坐落在这条路的两旁。穿过车流、人群到达了八郎学青年旅社,住了一天之后,就换地方了,这里驴友就我们几个,什么信息都没有。相隔不远有一个东措青年旅社,这里旅游众多,门上贴满了捡人和求被捡的信息公告。我们在这里住了几天,直到那两个人有事回家。

西藏人民的作息是上午11点之前路上都没什么人,晚上天一黑路上就没什么人了,店铺也都是很早关门。而我们的日常是早上8点多就起来了,然后就坐在阁楼的院子里晒太阳,晒到11点去吃早饭。这里的早饭只有藏面,我吃的还是挺习惯的。青稞混合其他粗粮做的面条,撒上牦牛肉粒和葱花。

吃完早饭就是压马路,青旅离大小昭寺都很近,两个寺分别位于北京路北和路南,互相对着。我们先驱的小昭寺,一拐进这条小路,两边全是小吃和特产品专卖,游客很多,香火很旺,扑鼻的香气弥漫整条街。我虽然问不了烟味,但是闻着藏香一点也不排斥。小昭寺门口是我唯一看见有卖哈达的地方,临走之前还是来这里买的。

小昭寺回来,在路上吃了小吃:凉面和炸薯条,基本上这条街山的消失都是这两样。很是好奇藏族人竟然喜欢吃炸薯条,在这里炸薯条应该属于民族小吃,与西餐里的炸薯条虽然一样但是文化上应该有所区别。而且小吃基本都放辣椒的,因为这里四川人很多,路上也都是川菜馆子,所以拉萨也号称小四川

出了小昭寺街对面就是大昭寺街。相比小昭寺只有一条小街不同,大昭寺街叫八廓街。有外向里呈螺旋形,一圈一圈地往里转。街道更宽,两边的商店都是特产品商店,没有小吃店代替的是更大的餐厅。沿着街道走,沿途会有五根神柱,撞柱子活的祝福。

在街上还有一座西藏历史博物馆,各个朝代对西藏的承认与支持,当然还有抵抗南面小国的侵略。螺旋型的街道一直转到最里面就是大昭寺了。比小昭寺大气多了。人也更多,还有磕长头的虔诚的朝圣者。

大小昭寺逛完,走到布达拉宫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太阳快落山的时候了。从侧面小路走到布达拉宫的后面,有一个公园,公园里有一个湖,湖面上有鸭子。

上图倒影很美,天空曝光过度了,真实的天也是蓝的,夕照太强的缘故。然后从后面又转到前面的广场,先去吃了晚饭,出来后天已经黑了,灯光也亮起来了,布达拉宫的夜色更美。

逛完了拉萨的主要景点,第二天在东措预定了羊卓雍错的行程。西藏之旅拉开帷幕。

圣湖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简称”羊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拉萨南100公里处,地处西藏文化发源地山南地区。想要达到羊湖需要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岗巴拉山口,而羊湖自身也有海拔4441米,从地图上看样湖北若干山脉分割成蝎子状,而藏人更愿意称这个形状为珊瑚。

天不亮就集合了,一个金杯车拉着一车人,逆着雅鲁藏布江而上,这个季节水很少,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见河床。跨过一座大桥之后,进入盘山道,山势陡峭,道路狭窄,弯道众多,很是危险。可就是这样的道路,司机不给力啊,副驾驶一直在跟司机说话,但是司机基本不理他,因为司机很困的样子。突然一个转弯,司机吓了一跳,不过这一吓司机精神多了,我们的旅途也安全了许多。

这边的山全是秃山,偶尔从石头缝里长出几根草,远处的高山上面覆盖着积雪,路边的防撞墩有几处已经撞没了。这一路虽是有惊无险,但还是走得提心吊胆的。随着到达山顶,大家的心情也更加兴奋,再往前奏就是一路下坡,远处已经可以看见羊湖了。因为来得早,没什么游客。可以安心的照相了。

羊湖的水是碧蓝色的,岸边的水晶莹剔透,远处坐落着一座雪山,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宁金抗沙峰西藏地区的湖光山色最大的特点就是永远有一座雪山当背景。

纳木错

纳木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拉萨西北200多公里的那曲地区与拉萨地区交界处。去往纳木错也要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那根拉山口。湖面海拔4718米,略高于羊湖,是世界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咸水湖,藏语意为“天湖”。

去纳木错要早起啊,恨不得半夜就起来了。昏昏沉沉地上路。不过鲁克好走多了,沿着109国道一直走,快中午就能到当雄县,这里有进山的关卡,我失去了两次纳木错才成攻下到湖面,第一次被藏族司机给坑了。

纳木错很大,我们去的是北面的一个观景台,离村子很远。纳木错村子里可以住宿,夏天的时候住在村子里,去南边的观景台——扎西半岛。

纳木错跟羊湖比起来完全就是惊涛骇浪了,风很大,云很多,湖水拍岸的声音就像大海一样。回去的路上还下雪了,看来纳木错又要很长时间不能来了,我还是很幸运的嘛。

林芝地区

西藏拉萨为中心分六大地区:北面的那曲地区,西面的阿里地区,西南面的日喀则地区、南面的山南地区、东南的林芝地区、东面的昌都地区。其中林芝地区海拔较低,而且有机场,一般首次来西藏的人除了火车走青藏线进藏较为稳妥外,还可以飞林芝,海拔低可以慢慢适应高原。川藏线由于不是很好走除了挑战自我外,不建议走。

林芝地区的最主要景点就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顺路的还有巴松措、鲁朗林海等,景色都很不错。还会翻越两个山口:米拉山口、色季拉山口,海拔都在5000以上,而且在色季拉山口可以看到著名的纳迦巴瓦峰。还有著名的徒步墨脱生死之旅。并且林芝地区气候宜人景色别具一格,有西藏江南之称。

有名的美食是石锅鸡,然而并不好吃。

巴松措

巴松措,藏语为”绿色的水“,水虽然是翠绿色的,远看很好看,近看水不透明还很浑浊。湖心岛名为扎西岛建于唐朝末年,岛中心寺庙叫错宗工巴寺,供奉强巴佛、千手观音、金童玉女。

拉萨往东走,318国道,路并不好走,两边都是山,中间就一条两车道的路。路南的山有很多植被;路北的山只有一些矮树丛,但是却有积雪覆盖。一条路之隔景色差距很大。一路颠簸来到了米拉山口,海拔5000多米,过了山口后,路北的山远离道路,一条河流伴随我们前行。这条河叫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的支流,水色翠绿、清澈、透明,搭载石头上飞溅起洁白的浪花。

沿着河流继续向东,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穿过了几个村镇,到达了景区。来过这里的人都说风景不错,但是也有一些人说不值得一去,也许是因为门票并不便宜,因为这里的景点不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是世界级的景区,现在是淡季要比旺季价格便宜一半,既然来了,当然要进去看看。

我们的车不能进去景区,要换成景区车辆而且要当地藏人带路的话还能便宜点,差不多是半价的基础上又打了一个八折。不过景区里的体验并不是很好,藏人不讲究,路上往车里又装了一倍的人,车里很挤,而且要我们看尽看完出来,所以并不愉快。

不过巴松错的风景绝对是美不胜收,不枉此行。身处群山环绕、绿水之中,抬头蓝天白云,远眺雪山屹立,这组合堪称绝配,无论你去哪里都体会不到如此的胜景。如果夏天还可以荡舟在绿水青山之间,更加融入此情景。

我恋恋不舍的离开了景区,转战八一镇,林芝最大的城镇,也是连接周边景点的交通枢纽,今晚在这里过夜,为下一个景点做准备。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雅鲁藏布江,藏语意为”高山流下的雪水“,被藏族视为母亲河。其源头是喜马拉雅山北麓的伽玛央宗冰川,自西向东贯穿西藏南部,在喜马拉雅山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去——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形成了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去雅鲁藏布江沿途的风景已经无法吸引我了,还沉浸在巴松错的仙境中。到了景区门口,依旧是藏人开车送进去,淡季的水量很少了,河滩都裸露在外面,但是河水还是很湍急,远在河岸就能听见流水的声音。

雅鲁藏布江的观景台位置并不好,可能是因为水量太小,如果水量大观景台的位置还是很安全的。纳迦巴瓦观景台位置也不是很好,后来还是去色季拉山口才看见。

茶马古道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出来,开始走盘上路,两边全是高耸的云杉从山脚下直挺挺的生长到山顶。位于山顶的就是色季拉山口,这里的观景台真是位置绝佳:正对着南迦巴瓦峰,下面就是一片鲁朗林海,云杉四季常青,从山脚下长上来的从山顶上看深不见底。

色季拉下山路过一个叫卡定沟的小景区,里面有一个景点叫天佛瀑布。

看完小孩撒尿,不对是天佛瀑布,向鲁朗镇驶去,吃著名的石锅鸡,就不上图了,因为没发现鸡... 都是碎骨头。最后一个有点故事的景点就是茶马古道,一直保留至今。

一个人的自由

回到拉萨后,武汉广州二男准备回去了,后来认识的江南三姐妹也回了,我休息几日,计划下一个目的地——珠峰大本营。

仙足岛驿站的小西大厨做得一手好菜,他也准备跟朋友去徒步川藏线了,临走前的一晚上做了一桌子的菜,吃完了还打了一宿的双升。第二天送走了各位小伙伴,小西大厨给我了一个”卍“字丝带,是从寺庙里求的,让我帮他去珠峰的路上还愿。

淡季去珠峰的人好难找,而且我到处打听的结果都是珠峰封山了,建议我不要去。我在东措联系到一个去珠峰的人不过他已经到定日了,于是我在东措门上写了我的联系方式,就出发去定日了。只可惜我还没有到定日,就传来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习惯先说坏消息:限于我倒丁日的那个人家里有事返回西藏了。好消息是又有人联系我了要去珠峰。至少不是一个人了。不过好消息话音还未咯,他又联系我说高反了,要过几天再去,我也只能说好,并约定在定日会合。

从拉萨定日一路都是搭车结合徒步。先徒步半天走累了拦车去下一个城市。主要是为了体验这种出行方式。全程没有遇到任何安全问题。虽然路上人很少,车也很少。

第一段是从拉萨日喀则,走了大约两个小时,有一段高速公路不能走人,拦了一个去机场接人的车,拉我到了机场告诉分岔口,然后我往日喀则方向走,结果刚下车正好有一个车停我面前问我去哪要不要搭车,这个有点意外,不过在询问情况后放心上车。因为对方是”国安“——国家安全局的。 到了日喀则后他们还嘱咐我说这个城市很安全你放心吧。我道谢后他们就走了。

第二段行程有点曲折,从日喀则定日我走了四个小时,因为这一路车子真的很少很少,后来拦了一个工地的车,他们拉了我一段路放在检查站了,由于他们的工地在别的地方所以他们掉头走了,我在检查站,跟警察聊了一会,他们询问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还检查了我的边防证和身份证,好处就是他们帮我拦了一个车,不过这个车就到拉孜,而我要去定日拉孜往后面是进山的路,车很少人很少。而且都是下午了,我有点担心今天能不能到定日。走了一段路后,打算往会走住宿拉孜,明天再去定日。不过运气挺好的,遇到一辆大jeep可以拉我到定日。而且jeep上有一个定日的警察,我问他珠峰大本营封山没有还能不能去,他说可以去。我这下就更放心了。终于在天黑之前到了定日

这一路其实挺幸运的,遇到这么多好心人拉我。回程的路我打算老老实实坐大巴了。

协格尔曲得寺试炼

定日,没水没电没网,真不知道这里的人怎么生活的。我竟然还在这里待了2天4晚,太佩服自己了。为什么要在这里呆这么久呢?我也是不想啊。就在我从日喀则定日来的路上,听说之前那个先到这里的人家里有事走了,这下让我汇合的愿望破灭了,不过高反哥已经往这边赶来了,还带了几个人,预计明天傍晚到。第二天一早买完了珠峰门票,回到白坝联系去珠峰的车,当地包车的:摩托一人600,包车一人1000起,我把这的情况告诉了高反哥,他说他来想办法。我在这里晒了一天的太阳,真是无所事事。不过又出了新情况,高反哥今天傍晚也到不了了,要明天傍晚到,他们没赶上大巴,今天只能到日喀则。好吧我就再等一天。第三天我继续在村里遛达,一个咱人看我无聊说带我兜兜风,我就坐上他的摩托跟他上县城了。反正也没事做,他拉我来到协格尔曲得寺山下,说你上去玩吧,下来的时候告诉我来接你。我一看山也就200~300米的样子,虽然是高原我慢点爬也不会有事,于是我就上去了。

一开始顺着水泥路往上走,但是没拐几个弯水泥路就没了,全变山路了,还只有一条比较明显的,我只能顺着它走。走山路可不容易,我基本上是三步一歇,毕竟是高原,不敢爬太快。爬到三分之一处的破旧城墙边,只能翻过去,这边已经没有上去的路。观察了一下地形,还有上升的余地就继续上攻。(第一次作死:其实已经没有明显的路了,只是人还可以走。)走过这段路,要是在往上的话必须爬上一个台阶,上面有经幡拉的绳子,应该还可以上去。轻松爬上去后,沿着经幡的绳子走结果走到头是悬崖...往回走已经不可能了,我单是往下看了一眼就把自己吓一跳。继续观察地形,发现往上走的话可以上到最高处的城墙位置,翻过城墙的话没准可以上到山顶。(第二次作死:从下往上看,都不觉得危险,但是爬起来真是要命。)从这往后,基本都是靠爬了,双脚偶尔踩到不牢固的时候,双手有时会抓到松动的石头,一使劲石头就落下了,好在没有双手双脚都同时滑落,不然...之后我都是用手先试试石头的牢固度,双脚踩实之后再往上爬,其实这段真的是有60度以上的坡了,我现在都不知道当时哪里来的勇气爬。爬上一个平台,还有一个,就这样连续的爬了好几个才到达高处城墙的下面,但是最后一个平台真是太高了,我没敢爬。只好向侧面移动,不过侧面有一个豁口,跨过去的话可以到达城墙边缘,跨不过去的话就到了冥河边了...好在是跨过去了,到了城墙边缘安全了许多,我顺着山和城墙犄角向上攀,成功达到高处城墙位置,回头往下看,此路肯定不能下山了,只能另寻出路。这个城墙为起来的平台很大,不过距离山顶的寺庙还有距离,只不过路好走多了,也安全很多了。四处寻找没有发现明显路的痕迹,沿着山坡和城墙爬到了寺庙的墙外差不多10米的平台,这次真是没路上去,只好下撤。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在最大的平台转了好一阵才确定了下山的路。一条沿着山坳笔直下去的路,坡度不至于一下滚下去,有一些野草抓住可以减速,这条路上全是碎石,考验登山鞋的时候到了。我从头到尾就没敢站起来,怕重心一旦前倾就一头栽下去了。一开始我还是蹲着,双手向后撑着,靠双脚向下滑,一段一段的滑,不过很快手就磨破了,然后就直接坐地上往下滑,这可不是滑楼梯,有好几次差点停不住,双脚使劲向下踩减速,不然从一个平台直接掉到下面的平台,不死也残废了。顺利滑到了下面,才松了一口气。

珠峰大本营

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藏语意为"圣母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海拔8844.43米,是世界第一高峰,顶峰位于中国尼泊尔的边界,北坡位于中国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南坡位于尼泊尔萨迦玛塔专区。尼泊尔境内的珠峰大本营(EBC),是世界公认最经典、最美丽的徒步路线,而遗憾的是国内的珠峰大本营没有开放的徒步路线。

珠峰的计划是一天来回,后备计划是如果值得过夜并且有住宿条件就第二天回。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5点半起床,等车来了就出发,结果一等就是一小时,早上热车热了好久,7点之前算是上路了。走了一小段公路后,到达第一个检查站,身份证和边防证这一路都要查。顺利通过后,进入搓板路,幸亏早上没吃东西,不然就全颠出来了,颠颠更健康吧。到达第二个检查站,查门票,从这里正式进入珠峰国家自然景区。漫长的盘山路,虽然全是土路,但是比搓板路强多了,打黑天的走这种盘山路太危险了,司机几乎都是沿着山崖在开,司机还安慰我们说:“他走了5年这条路了,很熟悉。”,反正我是看着提心吊胆的。很快顺利达到山顶——乌拉山口(5120m),位置最好的珠峰观景台:珠穆朗玛峰、洛子峰(4th,8516m)、马卡鲁峰(5th,8463m)、卓奥友峰(6th,8201m)、希夏邦马烽(14th,8012)一览无余。

还记得小西大厨给我的丝带吗,我替她在这里还愿了,系在了这里的经幡上。观景台位置不是最高的,我于是沿着山路继续上最高的观景台。到达山顶,太阳还没有爬上来,不过万丈光芒从山后面射出来,照得眼前的几座山峰闪着金光,尤其珠峰最为耀眼。欣赏了一个多小时的日出,当太阳爬过山峰,金光渐渐褪去,我们也准备上路了,下一站大本营。

下山的路在阳面,从山上往下看,弯弯曲曲的道路重叠在一起,差不多有40多道弯,看着就像大肠一样,我称之为大肠路;走过这段之后,翻到了另外一座山,这里的弯道没有刚才那个多,我称之为小肠路;沿途都是珠峰的大背景,看着真是舒服,走过一个山洞,差不多也快到山下了,还剩下最后几个弯道,我称之为盲肠路。走完之后就到了山脚下,前面就是珠峰前最后一个村镇扎西宗,我们在这里吃了早饭,一碗面20,果然大山里的东西都好贵。

继续赶路,后面都是穿行在大山之间,冰川水顺流而下,我们则逆流而上,珠峰在我们正前方时隐时现,它的高大...(我心里清楚,不知怎么写了,看官自己体会一下世界第一大雪山在路尽头的感觉。)很快达到一片开阔的石头地,司机说这里就是大本营,其实是山寨大本营,所有的外来车辆只能开到这里,旺季的时候这里遍地帐篷,用来给游客住宿的,别看是帐篷收费可是3星级标准。现在就剩下一大片石头地,只有满地的垃圾在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有人生活过。没有停留直接开过这里,爬了几个坡,终于到达了正式的大本营。旺季的时候,要上正式大本营需要花25元坐环保车上来,不过现在一个人都没有,我可以随便逛了。

正式大本营上最有意义的就是那个测高碑,还有逝世的珠峰攀登者墓地。这里完全被大雪山包围,正南方向的就是珠峰这座大雪山了,从这里看珠峰感觉很好爬似的,但其实还有好几千米的海拔落差。这里也没什么其他的,就是看风景,遍地是碎石,冰川水基本都被冻上了,但是走上去还是会咔咔作响,逛了一圈之后,带了一瓶冰川水就回去了。

沿原路返回,这次是渐渐的远离珠峰,当再次站在乌拉山口的时候已经那个是快要日落了,这一天来回的时间敢的真是正好。日落果然要比日出好看,珠峰由金色变为红色的过程甚是美丽。背景的红霞也是非常好看。只是我的N7照不出效果来,大家还是亲自去看看吧。

回去的一路,也是安检的非常严,珠峰景区大门甚至还要搜身,搜包。晚上又住了一次白坝村,不过今天竟然来电了,不过还是没水没网。第二天早上回日喀则的车票都卖完了,他们几个人租了一辆130货车走了,因为只能做4个人他们又都是一起的,我正好一个人搭车回去吧。在检查站,搭到了一辆皮卡,一路送我到了撒加村,刚下车就成功搭到一辆越野很顺利就到了日喀则。不过就在我吃完午饭出来,樟木开往拉萨的大巴刚好开过去,我还担心没车了呢,好在日喀则还有去拉萨的大巴,因为是下午了所以不敢冒险搭车,万一搭不到就有露宿街头的危险,晚上10点多才到拉萨,这也算是成功的一次珠峰之旅,安全回城。

西藏风情

我的西藏旅途一共26天,主要是欣赏西藏的风光:蓝天、白云、圣湖、冰川水、大雪山,这些都是身在内地城市的我所不曾见过的。当然电视上、图画上表现出来的也都很美,但是身临其境的感觉是绝对不一样的,可能每个人的感觉都是不同的。前面章节也都发了我去过的景点的图片,但是还是强烈建议如果有机会还是亲自去一次吧,一个月的时间对于西藏之旅绝对值得。

藏人给我的感觉就是,热情、淳朴、有爱心...感觉人就应该是这样的,跟这里的自然景观一样纯天然、无污染,这里能看见的不雅举止几乎都是外来人带来的,外来事物带来的冲击,好在目前只同化了藏人的衣食住行,对于他们的心并无太大影响。我想这跟他们的平淡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喝茶、拜佛。

拉萨人最喜欢喝茶,这不同于日喀则人喜欢喝酒。一天从早到晚,茶馆几乎都是客满状态,虽然西藏很著名的是酥油茶,但是茶馆只供应甜茶,相比酥油茶,甜茶更好喝。对于藏餐,几乎每道菜都有牦牛肉,比较有特点的还是藏面、藏粑。藏面点制作方法问了好多人都不知道是拿什么原料做的,只知道是白面里惨了一种东西;藏粑主要原料就是青稞了,甜口的放糖,咸口的放盐。

藏族人信佛,基本上藏族人都会配有佛珠,而且都很贵,都是传了很多代的。在拉萨的几天,满城转悠,看到的就是藏人穿梭于各个寺庙之间,西藏的寺庙很多,拉萨的寺庙也是不少,分布在城市的各个地方——中心当然就是布达拉宫了;东面是大、小昭寺;西面是哲蚌寺和罗布林卡;北面有色拉寺。他们每天拜佛就像我们每天上班一样,只不过我们是为了挣钱,他们是为了信仰。

信仰

俗话说:“没文化真可怕!”,可是西藏那边普遍学历都只有初中水平,但是他们真的比我们有文化的人更要像人,我觉得真是人比人比死人的节奏。所以我要说:“没信仰更可怕!”。别看他们天天拜佛、喝茶、念经,但是他们做起事来首先想到的是要做好事,否则就会遭报应。向我这样没有信仰的人慢慢也能体会到信仰的力量,它是无形的束缚力,比任何教育都能让人走上道德的高点,至少是有底线的。我自认为已经是很有底线的人了,而且这点我觉得真的在一个很高的阶段上,要比很多人强,所以我觉得在西藏真的很舒服,因为这种环境真是我向往的——精神领域,理解不了请跳过。在西藏我被很多藏人帮助过,而且都是很小的事情,但是绝对不会再内地出现这样的举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离开西藏的那天,我在超市买好了火车上的食物,但是塑料袋破了一个口子,东西都掉出来了,一个老太太看到了,那就把它装大衣的布袋子给我了,用我的塑料袋装大衣。这真的是让我觉得,“信则灵”这句话的含义,佛在他们心中,做好事有善报。 我真是说了无数句谢谢都不能表达我对他们的感激之情。还有在318搭车的时候,司机也称这是做善事。我再回来的路上也曾思考,我是否也要开始信佛,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要怎么去信,周围没有这种环境,我也不知道如何去做,也许要再次回到哪里才能寻找到答案吧。

引用 snowswansagasolo 的图片:

这张天空太棒啦!!

2016-07-04 18:0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04 18:03:20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你太有眼光啦

2016-07-05 08:5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7-05 11:25

引用 qihuizhuo 发表于 2016-07-05 11:25: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