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毕业旅行的旅行——云台山&安阳4日游(学生党看过来~~~)上

• 出发时间/2016-05-30

前言(关于起因、大致路线、交通方式、住宿、花销等)

一直都想写篇游记来着,苦于没有时间,但现在有时间了,所以要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旅游资源,第一次写游记,希望大家表嫌弃哦!!!
由于马上就要毕业离开河南了呢,所以呢,想把河南没有玩过的地方再玩一下。几经考虑,我们选择了云台山安阳,前两天去云台山游山玩水,后两天去安阳领略人文风情。
游玩时间:2016年5月30日-6月2日。
大致路线和交通方式呢,就是第一天上午从郑州做城际高铁c2952去修武,在修武西站门口又去云台山的大巴,10元一位,大约三四十分钟吧,比从郑州修武的高铁票还贵。我们在云台山的游玩路线与计划还是有点出入的,day1:红石峡→子房湖→茱萸峰;day2:猕猴谷→潭瀑峡→泉瀑峡(由于没水,就没去)→岸上服务区→万善寺。其实感觉只有去过之后才知道怎么安排路线更为合理,所以在下文中,我也会给出一条的我推荐路线,这里就先埋个小伏笔吧!晚上从修武西坐c2914到焦作,再从焦作坐k590到了安阳。day3:安阳步行街→文峰大外围→安阳市博物馆&图书馆→安阳文字博物馆;day4:殷墟→果园→郑州
住宿:一共在外面住了三天,都住的青旅,所以没花太多钱。云台山住的是云台山背包客青年之家,一晚59元,在去哪订的,条件还可以,但淡季不推荐去;去安阳住的安阳美途青年旅社,去的时候大晚上11点多打电话问才知道搬家了,住宿条件不太好,不推荐,但老板人还是挺好的。
花销:我们两个女生,而且有学生证,住的还是青旅,所以四天下来每人就花400软妹币多一点儿~

云台山

哈哈画工有限,不要嫌弃哦!

One

第一天,也就是5月30日,起了个大早,从学校敢去火车站,乘坐9点57发车的c2952去修武西,因为修武云台山焦作火车站更近一些,怕从焦作做大巴去云台山会耽搁更多的时间。11点41到达修武西,一出火车站外面就有很多去云台山的车,小黑车有,大巴车也有(其实不大,特别破的那种老式大巴车),毕竟去那边应该大部分都是去云台山旅游的吧!我们选择了稍微正规一点的大巴车,事实证明,这是比较明智的!大约三四十分钟吧,我们到了云台山景区门口,上图一张

这时乘车地图,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虽然不太清楚

接着,就可以进去买票啦~说到这就兴奋,因为我和同学两人一块付的钱嘛,之前查好了门票150元一人,有学生票,就是两人一共150元,再加上每人车费60元,所以我们两一共应该要付270软妹币,但是呢,但是呢!!!重点来了,售票的阿姨只要了150元,我说不是还要买车票嘛?阿姨说,毕!业!生!免!车!票!啊哈哈哈~第一次感觉自己是辣么的幸运,活生生的给我们节约了120块钱!!!所以各位毕业生,抓住机会哦~这可是的在网上都没有查出来的优惠呢~接着,带着愉悦的心情我们就踏上了这次的旅程。上车后,会经过各个服务区,我们东西也不太多(其实后来越背越沉),所以就没有先去住的地方,直接去了第一个景点——红石峡。

感觉大家来云台山,大多都会先去这个景点吧,毕竟这是坐车会经过的第一个景点。其实现在看来,并不推荐第一个去这个景点,因为个人感觉这是云台山最美的景点,应该放在最后去。至于建议游玩时间,两个小时左右吧,游玩过程其实不必太多在意时间,边走边玩边拍就行了。对了,进景点时不要以为录了指纹就不用把门票卡拿出来了,其实也要刷卡的!我当时还自信满满的跟朋友说都录了指纹,就把门票卡收好吧,结果就不用我多说了。接下来上图吧,不要嫌弃,穷学生党没有单反,只有手机一部

刚进去后看到的是一个桥,这些都是站在桥上拍的,其实从上往下忘还是蛮恐怖的!接着往前走看了一个特别有艺术感的树根~虽然被我拍的很没艺术感的说……

接着就一直是盘山的栈道(其实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栈道,姑且让我这么说吧)一直往下走去,沿途的风景很美~

感觉这棵小树特别坚强,我要和她合影留念。沿着栈道一直缓慢盘旋而下,会经过一个小石洞,被灯光照的特别美腻,过了小石洞,就能听见水的声音,闻见水的味道……

感觉还是黑乎乎的不要看见脸比较好看。感觉云台山的水很清很绿,有一种仙境的赶脚。接着我们看见了一线天。

其实站在那个小桥上内心还是挺忐忑的,生怕一个没站稳就掉下去了,关键是我还不会游泳。我的小伙伴明明是个萌妹子,可就是不愿意出镜,这还是我偷偷拍的~哈哈

这是我们刚进景点经过的那个桥,这样看虽然也没有很高,但从上面往下看确实挺恐怖的。接下来的这张照片也算是我冒着“生命危险”照的。其实我本来是想大大方方的走到那块岩石上的,可当我走了两步,小心脏突然抖了一下,没办法,由走转爬,硬生生的给爬了过去。这时,只听见身后传来小伙伴嘲笑的声音……但之后看着小伙伴手脚并用的爬上了那个陡峭的楼梯,我想我们也就扯平了

出了红石峡就是子房湖了。子房湖又叫“平湖”,因汉代张良(字子房)曾站在沟谷西侧的山峰上,日夜操练兵马,帮助刘邦成就大业后又隐退到此而得名。上面可以坐快艇的,据说20元一人,我们没做,觉得看看就可以了,其实也就是张良呆过的一个水库嘛~接着我们做车沿着子房湖一路往上,经过了叠彩洞,其实说白了就是很多个隧道,最后到了茱萸峰,那个遍插茱萸少一人的茱萸峰。其实从路上一路上来时间挺长的,看别人的游记介绍说茱萸峰只要2小时就可以玩完了,其实不然,得多余出一点时间来。我们到茱萸峰的时候快下午3点了。这是茱萸峰停车场那的一块大石头以及茱萸峰的路线图。

上茱萸峰有两条路,一条是绿色的那边,一条是黑色的那边。我们一开始稀里糊涂走了绿色那边,全都是好高一节的楼梯,之前看有人说那边有1000层,估计要显现出信徒的虔诚吧!走了没多久,快累成狗了,有人从上面下来,告诉我们说这条路是下上的路,要从这上去,非得累个半死……我们也就顿时石化了,好在还没走几步。之后就沿着黑色的那条路一路攀爬,虽然不是很陡,但路真的很长。从那边可以去茱萸峰顶和半山腰的玻璃栈道。但是两个地方不在同一个方向上,去了玻璃栈道还要往回走很远才能走上去茱萸峰顶的路。我们本来是打算先去茱萸峰顶,下山时再去玻璃栈道的,但半路上遇到从山顶下来的人说上去还得一个多小时呢,5点就关门了,叫我们别去了。无奈,只好直接去玻璃栈道了。其实去玻璃栈道也挺远的,或许去茱萸峰顶就更远了。我们得知时间不太够后,便加快了步伐,飞奔向玻璃栈道,那叫一个累啊!

去玻璃栈道是要买鞋套的,5块一双,穿完还要归回。说实话,站在上面挺恐怖的,最开始都不敢往下望,两脚直哆嗦。我也不敢扶外面的扶手,都是扒在山壁上一步一步慢慢挪的。走了几步后,还是决定勇敢的大步向前,不然也算是白来了。结果还没走几步,就到了尽头。看完了玻璃栈道,我们就准备打道回府了。老祖宗的道理果然没错,这次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上山容易下山难”。在回去的路上,陆续会遇到去玻璃栈道的游客,大家都会问还有多远。一开始,我回答说挺远的,可我小伙伴说快到了。事后,我说跟小伙伴说明明还有很远呀,小伙伴却说要让人看到希望。后来我学聪明了,也说没多远了,可这回小伙伴却说还有段距离。我也是彻底蒙了,她说,要让人认清现实。我只想说,我的智商跟不上。当我们下山到达乘车点,以及快5点了,我们也就直接坐着大巴去了住的地方,可惜的是我们没法再去茱萸峰顶了,因为云台山每个景点只让去一次。
我们所住的地方在古洞窑服务区,而不是最繁华的岸上服务区。当初找住宿的时候,因为很喜欢“背包客青年之家”这个名字,而不像其他地方,都是叫什么XX宾馆或XX酒店,一点也不温馨。事实证明,若不是非常旺的旺季的话,还是选择住在岸上服务区比较好,那里更繁华一些,好吃的也更多一些。不像我们住在冷清的古洞窑服务区,很多小摊都没人,最后只能是找了家店吃了碗并不怎么好吃的烩面。但是要说旺季的话,我还挺推荐背包客青年之家这家店的,老板人很好,是个年轻小伙,特意给我们找了间靠窗的,两个人,三张床。里面设施也还行,很干净,从老板用的白床单就能看出来。接下来让我晒几张图吧!

Two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随便吃了点东西,收拾收拾和老板告了个别,就踏上了新的征程。我们在岸上服务区转车去了猕猴谷、潭瀑峡、云台山地质博物馆以及泉瀑峡。这几个地方在一块,得三个景点(不算地质博物馆)一块验票。

这些是去猕猴谷沿途以及猕猴谷拍的,猕猴谷上面有耍猴的,但其实也就这样吧~主要就是爬了老半天爬到山顶上,看个表演有爬下来。要是时间不充足的其实不不建议去这了。要是有时间,来看看也行,毕竟是一大景点嘛。从猕猴谷下来,经过了云台山地质博物馆,我们进去躲了会雨,随便看了看,里面实在没什么可看的,很小,有几块玉石之类的,接着我们就直接去了潭瀑峡。潭瀑峡的风景也挺美的,其他的不多说,直接上图吧。

有木有一种水光清澈,乱石嶙峋的赶脚。12点左右,我们从潭瀑峡出来了,准备去往下一个目的地泉瀑峡。泉瀑峡有点远,要坐电瓶车过去,貌似是20软妹币一人吧!我们本来准备去来着,但问了好几个从那边回来的人,都说那边瀑布没水,没什么好看的,索性我们也就没去了,于是乎随便找了个地方啃干粮。由于实在是太累了,而且还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我们订的高铁是晚上6点多从修武西发车的),而且说是2点有太极拳表演,便还是在景区里呆了会。其实还是云台山景区有wifi覆盖,哈哈,我竟然在里面看“余罪”,当时爱奇艺会员快过期了。但是实在还是太无聊了,虽然中途还跟小贩阿姨聊了会天,但我们还是在太极表演前离开了。本想直接去万善寺,但后来才知道去万善寺只有一辆车,从岸上服务区发车。所以我们先乘车去了岸上,再转车去万善寺。万善寺,寺内供有金佛,故又称“金佛寺”。据说是朱元璋在位的时候建的,一种说法是他为报恩给一个和尚建的;另一种说法是他自己的皇家寺院。由于我和小伙伴对于佛教文化都不是特别了解,也没有特别感冒,所以只是心存敬畏的随便进去看了看。因为之前去少林寺听导游说过寺庙里不能随便拍照的,故也没有拍照留念了。从万善寺回到岸上服务区,雨下的很大,但我们还是坚持去品尝当地特有的美食(因为在古洞窑那边很多小摊都没人,估计是淡季的原因),但其实并不饿,所以也没吃太多,就尝了尝黑山羊蹄(修武黑山羊很有名)和鸡蛋不翻。说实话,我第一次吃羊蹄呢,有一股羊的味道,比猪蹄要瘦一点,挺好吃的。至于鸡蛋不翻,制作方法挺有特殊的,味道吧也就一般,但出门在外,吃的就业是个独特。大概快四点的时候吧,我们决定还是早点去高铁站候着好了,于是就离开了。本来我们准备还是坐来的时候那种大巴回修武西的,但路上突然冒出个阿姨,说上车就走。什么车?当然是黑车呀!我们天真的以为真的可以上车就走,结果就是不走,我们说我们去坐大巴,她又说马上就走,真是够了!我们六点四十的车,最后硬是6点才走,关键是下着大雨,还要我们翻墙过去坐车。最后我们几乎快吵起来了,后来为了路上的安全,硬是又把自己的气往肚子里咽。所以!告诫广大驴友朋友们,千万不要相信黑车,黑车都是骗人的。最后紧赶慢赶,总算赶上了高铁,到了焦作,在火车站附近美美的饱餐了一顿(虽然忘记店名叫啥了,但记得是个绿色的照片,还卖奶茶的那种),坐上了开往安阳的火车……

Tips

最后,关于云台山的游玩,给大家提几点小建议,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1、在景区内几乎没有卖吃的的,通常景区出口出会有,建议自带干粮和饮水。
2、如果是旺季,可以考虑住古洞窑等一些小的服务区不至于那么拥挤;如果是淡季建议还是住岸上服务区。
3、云台山旺季人特别多,几乎可以达到人挤人的地步;而淡季去玩又会太冷清,可以像我们这样选择在旺季(五一)之后的几周去游玩,不至于人太多,也不至于太冷清。
4、大学毕业生去云台山可以免车票哦!至于高中毕业生我就不知道了。
5、注意把握好游玩时间。红石峡2h左右;茱萸峰感觉怎么着也得不少于3个小时,在考虑到从其他景点如红石峡去茱萸峰坐车就得半个来小时,所以建议花半天的时间游玩;猕猴谷、地质博物馆、潭瀑峡一共3-4小时应该是足够了的,至于泉瀑峡,因为没水没去,所以也就不清楚了。但据说泉瀑峡已经处于常年没水的状态,因为上游把水给拦截了,只有下大雨的时候才能看到瀑布。万善寺的话,如果不是信佛的,半小时应该够了。如果时间紧迫的话,非要舍弃的话,可以舍弃猕猴谷、地质博物馆、万善寺。
6、个人觉得红石峡是最美的景点,可以考虑放在最后游玩。
7、山间日夜温差较大,注意保暖。
8、千万不要做黑车!千万不要做黑车!千万不要做黑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尾声

4日游中云台山部分已结束,希望能给想去云台山游玩的小伙伴们带来帮助。安阳部分请见我的《不是毕业旅行的旅行——云台山&安阳4日游(下)》http://www.mafengwo.cn/i/5530755.html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7-04 01:03

引用 quarter 发表于 2016-07-04 01:03:17 的回复:

回复quarter:有的哦!

2016-07-04 09:21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7-04 10:25

引用 victorxly 发表于 2016-07-04 10:25:08 的回复:

回复victorxly:😁😁😁原来都只是看别人的游记,然后再自己做计划,这次是第一次把旅行记录下来,感觉特别好。

2016-07-04 10:35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7-04 10:56

引用 oncesin 发表于 2016-07-04 10:56:21 的回复:

回复oncesin:😄😄😄记得多留点时间给朱萸峰,很遗憾没有站在山顶抒发一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呢(虽然这句说的是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