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8日自驾游

2016-07-02 20:57 4554/11
  • 出发时间/2016-06-21

成行

本科在成都待了4年,玩过了西南很多地方。2013年去青海湖,印象深刻。现在终于有时间,又准备浪了。我们都是喜欢自然景观多于人文景观,喜欢看多于喜欢吃,很久以前聊天时提到过去敦煌,而现在,不如再往西一些,直奔新疆
最初也担心过安全的问题,但咨询了新疆的同学,他们表示,至少北疆的局势还是很稳定的。
关于路线,北疆大概有两条环线,一是乌鲁木齐向北去喀纳斯,二是乌鲁木齐向西去伊犁,同学表示喀纳斯商业化比较严重,而且景色适合秋天去,而伊犁方向则适合夏天去,而且路上景点较多。考量之下,我们终选择了西线,于是,事情就这样成了。
最终的路线见图,乌鲁木齐出发,沿红色路线,用时8天,2600km,逆时针转了一圈。

准备

新疆地广人稀,景点分散,最佳方式当然是自驾,这就要注意很多问题。

司机:
我们一行5人,只有我开车比较多,但基本只有寒暑假回家开,很少跑长途,只上过一次高速,另外有2个新手和2个没驾照的,所以出行前我做好了一个人开到底的准备(其实我好方)。

车:
考虑过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一嗨的工作人员比较热情,结合我们的情况给了些建议,由于是新手,又是长途,最终在一嗨租了标致3008,这辆车跑了7W公里,还算可以,价格稍贵,加上不计免赔等各种保险,每天费用约600。

路线路况:
新疆地形复杂,自然灾害多发,而且我们还要穿过一小段天山,所以掌握好路况信息很必要,除了搜索引擎,查看旅行类交通类的公众号等之外,还可以直接打当地交通部门的电话咨询。

导航员:
副驾驶要负责导航,查看路况,因为路上经常有坑,这个也很辛苦。

物品准备:
0、大量现金
1、证件(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驾照)。
2、衣物:换洗内衣、纱巾、口罩、遮阳帽、墨镜、运动鞋,外套以透气的牛仔裤和长袖衬衣为主,另备一套棉毛衣裤,一件冲锋衣和羊绒衫。
3、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水杯、毛巾、餐巾纸、剃须刀
4、生活用品:背包、相机、充电宝、雨披雨伞、睡袋、防晒霜、铝箔防潮垫、户外刀具、驱蚊水
5、药品:止泻药,晕车药、创可贴,中暑药、消炎药
有些可以去到了以后在乌鲁木齐买。

心理准备:
最后,去新疆总体还是挺辛苦的,时冷时热,很多地区的住宿条件也没那么好,做好心理准备咯。

Day 0:乌鲁木齐

第0天,乘飞机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先自拍一张压压惊。
预约的一嗨门店就机场附近,先去提了车,熟悉下车况,加满油,一路开回宾馆。
接下来,去超市买了些泡面、八宝粥、香肠、水、纸等放车上,以备不时之需。
最后,找了个烧烤店,吃了肉串和烤羊腿,喝了乌苏啤酒和卡瓦斯。
值得注意的是,新疆的地方时和北京时间差了两个多小时,夏天基本是6:30天亮,22:00天黑,三餐的时间也比平时约推迟2个小时,时间安排要注意。
酒足饭饱,回去休息。

Day 1:赛里木湖

吃过早饭,8:30出发,沿连霍高速一路向西,向霍尔果斯方向,经过奎屯乌苏石河子精河,中午在四棵树镇吃了拌面,下午17:00到达赛里木湖景区,买了门票就可以开车进去了,环湖走走停停,几通电话联系,终于找到了事先订好的牧民家,停车看羊爬山拍照,不在话下。

这里的羊肉是真好吃,有煮的也有烤的,极其鲜美,一口咬下去就跟平时的羊肉不一样,而且感觉不到明显的膻味,就是价格贵,120/公斤,我们5个人吃了3.3公斤,撑得四仰八叉。(新疆这边卖东西都是按照公斤算的)

吃过饭,夜宿毡房,价格200/顶,空间很大,住下我们5个人绰绰有余。讲道理这家的毡房已经算是不错的了,地面用砖抬高,铺上木板,防潮,上面是地毯,被子也很厚,还有炉子,不冷。但一晚下来,我们还是不太适应,晚上风大,吹的帆布呼呼作响,后半夜还下了雨,滴在塑料布上声音也淅淅沥沥的,更无语的是,半夜2:00就有牛羊叫,3:00多还有狗叫,所以,毡房这个东西,建议住一次体验一下就好了。

Day 2:果子沟,霍尔果斯,伊宁

早晨一大早就出发了,草原上并没有路,所谓的路就是车轧出来的车辙,前一晚下了雨,很泥泞,很容易陷进去或者打滑,心惊胆战地开了出去,好在没出事。

上了连霍高速,继续向霍尔果斯方向进发,离开赛里木湖不久,就到了果子沟大桥,很有极品飞车的感觉,这是今天的第一个景点,但由于是高速,没法停车,而且这段路本身比较险峻,夏天雨后又多有落石,所以作为司机我只能干瞪眼,拍照的工作交给其他乘客。

10:00多到达连霍高速的终点,霍尔果斯,这是哈萨克斯坦边境上的一个通商口岸,持有护照的话,可以进入口岸的免税区购物,否则要先去霍尔果斯行政中心办理临时通行证。

转悠了一会,吃了顿拌面,沿218国道,去往伊宁方向。

那附近的清水河镇是盛产薰衣草的,著名的公主解忧薰衣草园就在218国道上,但我们五个男生显然对这个不太感冒,半路在建设兵团65团附近下车逛了一会农田,看到村民在晒薰衣草。

下午抵达伊宁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住下,吃了新疆的特色菜,椒麻鸡。伊宁的经济发展水平给我们的感觉还是不错的,车位都不好找。

晚上跑去网吧,对,你没看错,去网吧了,体验了最新大火的《守望先锋》。

Day 3:昭苏

吃了早饭,前往昭苏,由于237省道白石峰路段被冲毁正在抢修,路况不佳,我们选择了220省道,从特克斯绕行前往昭苏

即便如此,伊宁特克斯的这段路还是要穿越天山,所以路况不佳,各种施工,各种渣土路,比原计划慢了很多,下午4点才到达昭苏

首先去看了草原石人,我原以为是巨石阵,结果去了才发现就是1米高的石头人,虽说是文物,但我觉着被坑了,闪人。

接下来去了赛马场,门票略贵,加上时间也不早,就在外面看了一圈,然后回昭苏县城,晚上又吃了顿拌面,至此,已经被拌面吃伤。

今天略坑,无图。

Day 4:喀拉峻、特克斯

早晨从昭苏出发,经过特克斯,直奔喀拉峻草原,去往喀拉峻景区的路较为险峻,有半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右边是山,左边是悬崖,蜿蜒盘旋。

中午12点多到达景区门口,喀拉峻景区开放近5年,还并未完全开发完成,现在游客也没那么多,正合我们的心意,景区分为两部分:东西喀拉峻草原、大峡谷。如果分开售票两部分都是170,如果购买全景游价格就是255,包括区间车、缆车,一段船票,还送一张面值100的加油卡,所以推荐购买全景游,不管是草原还是峡谷,都是物超所值的。

在里面玩了七八个小时,high的飞起,各种拍照不在话下。

晚上20:30多,离开景区,回特克斯,对于夏天的新疆,晚上八九点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候,一路上夕照厉害,开车都要小心翼翼。

22:00多回到特克斯特克斯是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城区的形状就是个八卦,地图上就能看出来,所以又叫特克斯八卦城,吃了顿川菜(终于不用吃拌面了),收拾睡觉。

Day 5: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

今天遭遇了意外,G218路上不少大坑,还没补好,车不慎颠了两下,再加上空调开得太低,内外温差大,在走过那拉提后,我们发现内层挡风玻璃裂纹了,检查了一下发现漏机油(事后证明这是正常的机油渗出,不是漏油),立即电话通知保险公司,好在查看机油量发现正常,路边一个热心的哈萨克大叔帮我们看了下,也说没问题,还是很感谢这位大叔的,不过我们都是新手,保险起见,还是折回那拉提镇检查了下,由于挡风玻璃是双层的,没啥大事,所以给机油箱补了点胶,就继续走了。

这次意外折腾了三个多小时,搞得我心惊胆战,随后上独库公路的时候,我甚至感动的有大难不死的感觉。独库公路是横贯天山,连接南北疆的重要公路,为了修建他,168名官兵献出了生命,行走在独库公路,心情是很复杂的。下图是休息时拍的独库公路

紧赶慢赶,幸运地在19:55到达了巴音布鲁克,此时距离景区关门还有5分钟,不过足够了,我们是来看日落的,直奔九曲十八弯,观景台上一大堆人,长枪短炮。

一通拍照,21:30日落,我们恋恋不舍22:00点才开始往回走。

出景区时候已经23:00了,在巴音布鲁克镇住下,然后,又吃了顿拌面。

Day 6:托克逊

这是比较困难的一天,计划前往吐鲁番。从巴音布鲁克出发,向东行驶,路边的植被逐渐减少,到达和静县,要上吐和高速的时候,发现前面一段325省道施工封闭,打听了其他司机之后,只好走了6km的渣土路,路况极差,耽误了很多时间。进入吐和高速,已经完全是戈壁滩,寸草不生,一片死寂,有的路段因为弯道多,限速只有60。一路上很多大货车,并不好走。更麻烦的是,中途吐和高速也修路,又绕了一段渣土路。

几番折腾,经历了几个小时无人区的煎熬,21:30,翻过一个小山,终于看到了前方的一片平原,视线尽头则是繁华的城区,托克逊,这时天已经黑了,而我们还没吃晚饭,于是决定暂住托克逊,明天再去吐鲁番

夜幕降临,很多大卡车刚刚从托克逊出发,驶入吐和高速,想一想,长途车的司机们也是很辛苦。

Day 7:吐鲁番,库木塔格沙漠

前往吐鲁番,一路上看到了成百上千的风力发电机,蔚为壮观,当然随之而来的还有强烈的横风。

吐鲁番的气候就俩字:干热。我们去的时候44°,不停地喝水但还是不出汗,全蒸发了,中午在一家叫“七百只椒麻鸡爆炒小公鸡”的餐馆吃了饭,大众点评可以搜到,还不错。

下午参观了吐鲁番博物馆,逛了青年路步行街,步行街是用葡萄围起来的,可惜太高了,摘不到葡萄,只能在旁边摘一两个。

下午17:00,温度稍微降了下来,启程前往世界上距离沙漠最近的城市——鄯善县,当然,我们的目的地是世界上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库木塔格沙漠,这两兄弟一唱一和,也真是可以。

中途经过火焰山,就在高速旁边,拍了个照,闪人。

沙漠比我想象的要难爬很多,租了个滑沙板,半天才爬上沙丘,滑一趟就累成狗,最后鞋子里已经全是沙子。

22:00才离开沙漠,回吐鲁番,在高速上开了一个多小时的夜车,心惊胆战,23:00多回到吐鲁番,吃了个烧烤,半夜的温度依然在30°以上。

Day 8:乌鲁木齐

最后一天,连续开车,早晨起来照了个镜子,眼里全是血丝,不过心情还不错,总算要完成了。在如家煎了个鸡蛋,吃过早饭,启程回乌鲁木齐。一路上又是横风又是戈壁,下午15:00到达目的地,然后去把车还了,跟一嗨的工作人员协商解决了挡风玻璃的问题。

随后去了新疆国际大巴扎,就是个市场,可玩的不多,在附近的ARMAN超市买了些葡萄干、杏干之类的特产,这大概是个新疆的连锁超市,看着还比较高大上。

最后乘公交车穿越乌鲁木齐市区,领略了城市风貌,回到宾馆,准备次日早晨返程。

That‘s the end of the story.

总结

我们的日程安排比较紧密,总体上还是比较辛苦的,由于是五个男生,所以也还好,如果有女生的话,建议日程松散一些。

开销的话,不算来回机票,人均4k,就这样。

这么小的羊真可爱啊 想摸摸...

2016-07-04 10:21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04 10:25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04 10:56

引用 chenlin 发表于 2016-07-04 10:25:08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chenlin:不错不错,还是值得去的。

2016-07-04 10:5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04 10:21:27 的回复:

这么小的羊真可爱啊 想摸摸...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是的,拍照的时候,那只小羊刚刚出生四天。

2016-07-04 10:57

引用 小淘气coffee 发表于 2016-07-04 10:56:23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小淘气coffee:thx~

2016-07-04 10:57

2016-07-04 11:07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7-04 11:11

浩哥乃出行必备

2016-07-04 12:58

好棒, 我也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