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目岛 - 潜水 徒步 温泉 星空 银河 瀑布 上山下海只此一次

Lady S LV.5
2016-07-02 21:24 1501/9

当我告诉我身边的朋友要去“龙目岛”的时候,所有人的反应都是那是什么地方 我也是一年多以前从一个专门介绍小众目的地的公众号开始注意到这个小岛的,引用那篇文章的话就是“一座连巴厘岛也无法掩盖其光芒的印尼小岛”,哈哈,听着很酷炫吧 这座小岛周边有很多海岛(最有名的就是Gili三岛)可以潜水,还有火山和瀑布,巴厘岛有的它基本都有,但是不像巴厘岛那么拥挤,大家都很闲适。唯一缺的可能就是人文的东西,比如庙啦,宫殿啦,要看那些的朋友还是绕道巴厘岛吧。

今年年初在计划端午节假期的时候,瞄了一眼收藏的游记,决定就它啦! 同时,我靠着上面那篇文章成功忽悠了我的同事 - 大黄,说走就走,成行

PS 由于我懒外加p图技术有限,所有照片都是原图。入门级的D5200,自动模式用用,所以大神们别拍我。。。不过我终于用它拍到了银河。

Gili T岛标志性的到此一游照

林查尼火山最高峰看日出

多少人被那张国家地理记录的火山喷发瞬间吸引了过来,这才是她安静的时候。。。

行程 + 费用

#行程#
考虑到就出行一个礼拜,所以都定在龙目岛上。如果没有去过新加坡或者巴厘岛的朋友,可以考虑转机的时候顺道去下的。
Day 1 中午抵达Gili T岛 发个呆 看个日落
Day 2 Gili T潜水 完了继续发呆
Day 3 回到龙目岛上,抵达Senaru Village (Mt Rinjani火山山脚),去了Waterfall Sindang Gile and Tiu Kelep(两个瀑布,一上一下)
Day 4-6 4天3晚的火山徒步
Day 7 从火山下来去Senggigi住一晚 马杀鸡
Day 8 打道回府

#费用 (RMB) #
人均 8000左右 不算我们在新加坡机场买买买

行前准备 + 到达

#签证#
拿着中国白本护照就可以去印尼了。当时查攻略的时候,说是只有从印尼的4个指定机场(雅加达巴厘岛棉兰、泗水)入境才能免签(言下之意,就是不交签证费,吼吼),其它的机场都是在入境处交35美金的落地签。事实是,当我和大黄下了飞机,拿着银子满地找付钱的地方的时候,只看到贴着Visa on arrival的办公室门是关着的,而且排队的地方只有一条道,根本不分。于是,我逮着个海关工作人员问哪里交钱,人家居然说 It's free 瞬间有种省了几百美金的感觉。。。咳咳,其实也就35。原来从今年6月1日开始龙目岛也执行免签了,免签,免签,免签 ~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写到这里才提到龙目岛是有机场的,还是国际机场哦,那么接下来就说说机票和到达。

#机票#
中国大陆是没有飞机直飞龙目岛的,通常都是从马来西亚吉隆坡、印尼雅加达新加坡转机过去。出行前关注了好一阵子亚航的机票,基本都是3600-4000人民币,对于那些年做过无数1000+亚航含税往返吉隆坡的我来说万万接受不了啊 不过,却发现新加坡航空联程往返才3800,比亚航额外买了行李还要便宜。跑到新航官网上看,原来当时正好在搞北京/上海新加坡龙目岛的promotion,当机立断,买!!!
其实呢,如果没有去过巴厘岛的人的话,还可以上海直飞巴厘岛玩个几天再 从巴厘岛飞或者坐船去龙目岛的。

#到达#
出发前,看到大家都说龙目岛机场和Gili T岛上都有银联的ATM,于是我跟大黄带着华夏信用卡和一点美金就出发了。美金用来支付徒步的费用的,还有就是多备了点应急,没打算用美金去换印尼卢比(rp)的。可是。。。那么多攻略都没有说印尼的ATM每笔最多取2500,000rp 看着挺多零的,还没反应过来?去掉3个零再除以2算算,才12张毛爷爷啊。另外,在机场取的第一笔搞不清楚到底能取多少还摁错了,只拿了300k rp,150块。。。打个车都不够,硬着头皮取了第二笔,交了12块手续费。之后,每天一起来就去取钱成了我的固定行程。所以,小伙伴们要提前安排好啊。

之前看攻略,都说印尼出租车很黑,要小心,还说要走出机场很久打blue bird的车,或者要买出租车票等等。我们下飞机被取钱这事儿搞晕了,完全错过了机场里面的攻略中传说的买出租车票的地方,径直出来门口围了好多人。我们当时有点懵,不知道要怎么办了,回机场里面还是周边看看 这个时候一个穿着制服的司机走上来,主动问我们去哪里,还说用meter,还说肯定不超过300k。这个时候记得哪篇攻略里面提到从机场去Bangsal码头差不多好像就这个价。于是,我再三跟他确认这是两个人的价钱,然后就同意上车了。

上车以后发现这也是一个当地的出租车公司,司机有自己的工牌的,因为说好了300k rp,他也索性不打表了。说实话,如果打表,我也怕他绕路,就一口价吧,简单点。这个司机蛮好的,我们说我们想买电话卡要能上网的,后来他开车经过市中心马塔兰地区的时候帮我找了一家店,我选了Telkom 45k rp有2G流量,有大概半年的有效期,反正怎么都够用了。老板剪好两张卡以后还要打电话激活。奇葩的是,我跟大黄之后的一个礼拜每天要收到几十个印尼语的短信,完全看不懂,反正不影响使用,统统mute。我们的套餐是3G的,不过速度还算不错。

如果要上Gili三岛(Gili T/Gili M/Gili A),都必须要到Bangsal Harbor去搭船。路上有一大半是一弯连一弯的山路,基本都没信号,要开2小时左右。船有public boat和fast boat,之前看的所有攻略基本统统把fast boat扁了一顿,还提醒不要被当地司机骗去买fast boat。当司机问我要坐哪种的时候,我打起十二分精神说public boat,我顺便也问了下fast boat的价格,司机说那个是按group发船的,一艘400k。我问两个人也是400k么,不知道是他听错了还是我搞错了,他回答yes。OMG!!! 出租车快到码头的时候好像被拦下要收一个像门票一样的钱5k,那人还特地嘱咐我们下车的时候要一起给司机,然后司机就如约把我们送到了卖公共船船票的地方,付了305k rp。不像有些看到的攻略说出租车进不去,还要自己走很长一段路什么的。到这里的感触是,非blue bird的出租车也是不错的,只要事先都谈好。

卖船票的人没有像攻略中说的那样忽悠你说船要等很久很久,推荐你做fast boat什么的,那女的直接问去哪个岛几个人,交钱给票就行了,两人船票才45k rp。我们还在那个小房子里等船来,大概10分钟不到就有人吆喝着我们出去上船了,原来屋子还有一个门出去就是海边。由于攻略说很多当地人会抢你箱子帮你搬,最后问你收很高的消费。所以我跟大黄死命拽着我们的箱子,可一路也没人来问啊。。。这个船果然很local,果然很public,没有登船的码头,我们提着箱子涉水走了5米的样子(。。。还好我已经换上了拖鞋,卷起了裤脚),有块木板从船尾发动机旁的船舷上伸下来,我们就踩着木板爬上去。其他人都是当地人,没啥大行李,我和大黄瞬间成了异类所有人都在打量着我们。小小的船只有两边可以坐人,还坐得非常满。大家坐定了就发船了,我还跟旁边的小姑娘确认了下这个船是去Gili T的。姑娘问我是不是韩国人,我说我从中国来的。我在船山扶着箱子爬着基本睡过去一半了,迷迷糊糊大概过了半小时到Gili T了,我们等所有人先下船,然后再涉水上岸。还是没见到抢箱子的人。上岸以后,我跟大黄都已经累趴了,看到旁边其实有码头的,也有很多欧美的背包客在那里等船的,我们发誓回去绝对不做public boat了。Fast boat在Gili T岛的售票处就在码头旁边,有明确的时间表和价格85k rp一个人。得知以后,我们肠子都悔青了,就算是一趟接地气的体验吧,不要再有下次了。

Gili三岛上面是不通任何机动车的,岛上除了步行,其他的交通就只有马车和自行车了。码头在T岛东面海岸线的正中间,我们的度假村在到的南面,目测走走就到了,就没叫马车。不过拖着行李箱,经历了公共船,再在太阳地下走不怎么平坦的路,也是非常辛苦。终于,经历了14+小时我们到达目的地了。

如果你也读了很多之前别人写的龙目岛的攻略,那么我以下的感知跟他们不太一样:
- 机场的出租车司机不像传说中那么坑爹,还是很善良的,至少还免费送我们去买电话卡;
龙目岛Senggigi镇上blue bird不像传说中那么难打,我们让马杀鸡店和酒店一叫就来了。下面有蓝鸟的叫车电话和app,希望可以帮到你;
- 付了5k rp(~2.5 RMB)的门票,出租车司机是完全可以把你送到Bangsal码头边上的,不需要自己走10多分钟路;
- 如果你的预算真的不是那么紧的话,还是看好时间表坐fast boat。我在Gili岛上的时候看当地人坐public boat去龙目岛,基本塞得扑扑满,小船在海里斜着就这么出发了,而且要走到海水没到膝盖才能上船。当时真庆幸,我们来的时候那艘公共船的状况有多好;
- 没碰到传说中忽悠你买快船票的人,也没有抢箱子的人,他们最多问你一下,你拒绝了就走了。当地人普遍还是善良的,至少我们遇到的都很不错。

在飞机上就可以看到远处的林查尼火山和Gili三岛了

Public Boat的船票,三张纸订一块儿

当地旅游杂志上的蓝鸟叫车电话

Fast Boat的时间表

Day 1-2 Gili T岛 看日落 潜水 发呆

Gili T上住的Pearl of Trawangan,Booking.com上面的图片都是真的,我就不转发一遍了(其实是我不习惯拍酒店照片
我们后来有环岛一圈,走的时候又遇到初一大浪涨潮,觉得我们的酒店真的算岛上数一数二的了。
- 位置:岛上吃饭喝酒最热闹的地方都在岛的东面,所以我订酒店的时候不考虑西面的那些,因为晚上回去要么找马车,要么抹黑骑自行车。那个大家趋之若鹜的海上秋千那个酒店就是在西面,我就忍痛割爱了。
- 设施:酒店都是一间间独立的小木屋,有两个泳池,其中一个大的旁边还有小瀑布。。。其实就是个水帘。酒店靠着海边有一块沙滩,旁边是餐厅。我们走的那天正好初一,坐在最靠海的桌子吃饭好几次浪都差点打到桌子,索性每次都没有。相比之下,旁边的很多酒店的餐厅都被海水淹了,海水还直接倒进街道,OMG 又导致,我和大黄提着箱子,趟小河一路折腾到码头。所以,Pearl of Trawangan的海防设施绝对杠杠滴
- 服务:酒店的人都很热情,因为主道到小屋是通过沙地里的一块块小石板,所以酒店都会把箱子抗在肩上送到房里的。

#环岛#
我们第一天在西面看完日落就打算一路往北骑不走回头路回到东边找东西吃的,没想到西北面就是一副原生态的状态。好长一段都只有沙地,自行车只能下来推了,而且到了晚上,很多路段没有路灯,骑得时候要小心。我们第二天,在西边发完呆就原路从南面原路返回了。上岛一定要买岛上的驱蚊喷雾,橙色的瓶子(。。。抱歉,我又忘记拍照了)去当地小超市买,大概50k rp左右。千万不要在那些小杂货铺买东西,他们最会看到游客抬价了。

#潜水#
我上了岛那天下午去附近逛逛联系了第二天的深潜(Scuba Diving)。。。嗯,我是个AOW潜水员 整个岛上潜水都是一个价钱,490k rp一潜含装备,再付个50k rp/天的税,所以不用货比三家,就看潜店第二天要去的潜点是不是满足你的兴趣就可以了。而且,所有潜店一天都只安排2潜。不像菲律宾马来西亚那些,一天都是3潜或者以上的。如果纯粹为了深潜,我觉得还是不要选Gili岛,这里水下能见度可以,但是除了海龟没有什么大东西可以看。潜店里普遍都是来学潜水课程或者学完下海fun dive的,很少看到有专业人士带自己的装备来。潜导看到我带潜水电脑,都说这是他过来第一次接到这样的客人。跟东南亚其他地方很不一样的是,Gili岛上的潜店随处可见6块8块腹肌的欧美帅哥 跟着他们学课程该多么幸福,哈哈~~~ 还有那些冲浪的帅锅,浑身肌肉。

我最后选了Manta Dive,一个五星潜店,老板居然会说中文,开口的时候真是惊到我了。整个岛上中国人都一个没看到,居然有一个中文说得超溜的金发女老板。原来她爸爸是英国人,妈妈是上海人。大黄因为不会深潜,就随船出海浮潜看看鱼。这个不收钱,不过最后我们还是给了小费,因为船夫每次都是跟着大黄一起下海的,绝对的1-1服务。岛上还有很多别的水上活动的,最普遍的就是一日浮潜游或者跳岛游,海上浪不大,关键要做好防晒工作。

#日落#
用眼睛看就可以了,下面上照上照

这个标志性的海边秋千前大家拍着长队去拍,不过很有序。因为秋千是酒店的,所以有两个工作人员在那儿用他们的相机拍,之后给你号码可以去取照片。不过,也可以把你的相机给另外一个工作人员或者后面排队的人,工作人员拍的这张真是不敢恭维。。。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山去的,这块板很滑而且挺高的。

岛上唯一的非人力交通工具 - 马车

外面海浪一次次从远处蓄势拍打过来,我就坐在这张桌子后面吃早饭,多淡定

酒店的早餐是给你10来个套餐选,在印尼,这个时候最好选Indonesia Style/ Local Style,不然,多少会失望的。印尼的炒饭/炒面都很对我胃口,我在山上也非常爱吃。来张我的印尼早餐,摆盘和味道都赞 大黄的Omelet略显单薄,不上照了。

这里海龟很多,多得都不想拍了 - 出自GoPro Hero4

这里比较特别的就是珊瑚颜色特别多,而且都有点荧光色的

从Perth过来做潜导的帅锅

Day 3 抵达Senaru Village 看瀑布

第三天一早我们就搭快船离开了Gili T岛,其实快船一路上会经过Gili A and Gili M并停靠,同时交换需要上岛和回龙目岛的人。回到Bangsal Harbor,事先订好的火山徒步公司Adi Trekker的司机就已经在上岸的地方拿着名牌等我们了。经过了大概1个半小时的山路,我们到了火山山脚下的村子Senaru Village。去了徒步公司的办公室交钱,再把我们送到村里的酒店住一晚。

#瀑布#
在酒店放完行李吃完中饭后,我们付了10美金让徒步公司带我们去瀑布走一圈。原来以为应该来个车送我们过去吧,后来发现就是跟着挑夫沿着主路走走就进林子了。去瀑布,千万记得#穿短裤#,#穿拖鞋#,#里面穿比基尼#,#带GoPro#,这是之前攻略没说的,以至于我后两样都没带 因为第一个瀑布很高,人可以走到瀑布下面做一个水流马杀鸡的,有GoPro还能带进去拍。从第一个瀑布走到第二个瀑布中间路上有很多像小溪一样的地方需要涉水过去,必须拖鞋短裤才能过去。水下的石头高低不平而且非常滑,向导在一些难走的地方会一个个搀着送过去的。后来才知道,这个向导其实是Adi Trekker徒步的向导,今天在家接到老板电话来带我们进瀑布的。可惜第二天带我们上山的不是他。

当天晚上,第二天要带我们上山的向导和一个挑夫过来酒店给我们做briefing,告诉我们打包必备的东西上山就够了,其他的放在行李箱里面之后会送到公司办公室保管,顺便看看我们有什么问题。这个时候大黄有点紧张了,问如果受伤了怎么下来。。。向导说他带的客人从来没有发生过,因为他会很当心的,别的公司发生了都是让挑夫抬着下山的。我想大黄一定还想问如果没受伤不想爬了怎么下来 之后老板Adi亲自过来看我们,他说通常的做法抬下来的费用是公司和游客一人一半。老实说,山下的住宿不能期望值太高,整个村子都是这样的,有空调能洗热水澡就可以了。

一进林子两只大黄就碰面了

一路上走的都是山路

猴子随处可见,就算背着宝宝的猴妈妈也能在树之间灵活自如地蹦跶

我们看到的第一个瀑布,好多当地人和老外站在下面瀑布马杀鸡呢,怨念怨念怎么没带泳衣

过了第一个瀑布,一路往上就是第二个瀑布,路有点不好走

这深度涉水。。。论短裤拖鞋的重要性
向导送完大黄,回来接我,这服务杠杠滴

第二个瀑布那里正好有阳光洒下来,看见了好大个彩虹

右边石头上有个人正要往下跳哦 虽然看着还有段距离,但是我站的地方水雾已经非常非常大了,单反拍了几张立马收起来了。

上个真人。。。在水里拍显腿短有木有

Day 4-7 Mt Rinjani Trekking

#Trekking预定#
龙目岛上的Mt Rinjani(林查尼火山)是一个活火山,印尼第二高的吧,第一应该是巴厘岛上的Mt Batur。Rinjani的特别之处在于,山顶是一个火山湖,几万年前或者更久之前的一次大规模喷发在火山湖中又形成了一个小火山,所以是大火山套小火山。如今,这个小火山还天天冒着烟呢。徒步要爬的是外圈大火山的两个峰,并且在早晨登顶其中3700多米的最高峰看全景。在山顶还可以看到Gili三岛和巴厘岛,以及隔海相望的Mt Batur。

火山徒步是我们这次行程的重头戏,我大概提前2个月开始看攻略,大致了解到当地有3个徒步公司做得比较大,另外也去看了Trip Advisor上面的评价也都不错。于是,我分别发邮件联系这三家并要报价。他们都是秒回的速度回我的邮件的 。其实每家公司的路线都是一样的,3天2晚和4天3晚的行程都是可以登顶并走完两个Crater Rim(围绕火山湖的山峰)的。区别就是前者对体力和户外徒步经验的要求很高,以我们的经验,如果不是专业徒步的,还是选择4天3晚吧。当中多出来的一晚是住在火山湖的湖边的,步行10分钟还有天然温泉,不赶时间还是不错的选择。

到了当地才发现有非常非常多的公司在做Mt Rinjani Trekking的生意,Trip Advisor上的真的只是很小一部分。以下是我联系的3家徒步公司和他们的报价,供参考哦~ 最好出发前再给他们发邮件问一下,反正他们都是秒回的,哈哈。
1) Adi Trekker: rinjani.trek87@gmail.com
4D3N: US$ 300/person VIP private, US$ 280/person Deluxe private, US$ 250/prson Standard sharing
2) Redy Trekker: info@rudytrekker.com
4D3N: US$ 355/person private, US$ 325/person sharing (maximum 6 people)
3) Green Rinjani: info.greenrinjani@gmail.com
4D3N: DELUXE SERVICE SOLO ( 1PAX ) 520 USD; DELUXE SERVICE MINIMUM 2PAX MAX 10PAX 335 USD

三家的行程其实一模一样的,因为路线也都是公园管理局规定的。不一样的可能就是一个向导带多少人(如果是private私人团的话,向导应该就只带你/你们),随行有多少挑夫(一般都是一个游客一个挑夫),山下出发前那晚酒店的级别(有些可能就不提供热水洗澡了)和山上吃的怎样。最后我们选择了Adi Trekker,结果非常满意的,嘿嘿。具体见后文。

#临行前准备#
出发前一晚我们在酒店花了很多时间打包行李,我跟大黄不断纠结到底带些什么东西上山,一边担心太重背不动,一边又怕拉下了什么。以下是我的总结,所幸这次背上山的都用到了:
 外裤就是要穿上山的防风登山裤,带好每天替换的T恤、内衣(山上是没有水给你洗衣服的,能刷个牙就不错了);
 足量的防晒霜,帽子,围脖,墨镜,山上不擦防晒绝对会被晒伤的,而且手臂这种露在外面的地方也都不能漏。还要外加帽子和墨镜。围脖除了防晒,还是为了挡挡一路飞扬的火山灰;
 袜子可以带比较破的准备穿完就可以扔的,登完顶回来,登山鞋里面和袜子完全无法看,全是火山灰、沙子和小石头;
 如果报的4D3N的行程,那么会有湖边的一晚,那么要带好泡温泉的泳衣和毛巾;
 轻型羽绒或者抓绒冲锋衣,登顶那天凌晨两点出发只有零上几度,而且早晨和太阳落山以后还是需要有御寒的衣服的;
 拖鞋,扎营以后,你不会希望继续把脚放在登山鞋里的;
 登山杖,登山杖,登山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而且必须是双杖。没有他们,我根本没法登顶和下山;
 湿巾纸 - 这个因人而异了,但是这次大黄带的10来包都被我们用完了;
 摄像器材就每个人量力了,我这次还背了三脚架,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拍出了银河还有星空,不然要吐血了。GoPro我是完全没用上,噗~~~
 挑夫基本上带足了你的一日三餐和类似于巧克力威化的东西以补充能量,我背上去的Mars也没吃完。不过,Fiona带上山的美珍香猪肉铺曾让我在山上获得了无与伦比的满足感。请脑补下小当家里面吃到美食心花怒放的画面

#4天3晚徒步#
先盗用网上一张图,我在上面标出了我们全程的路线。

Trekking Day 1
一早6点半我们就去吃早餐了,瞬间多出了好多老外,大家应该都是过会儿等自己的徒步公司来接的。好多张脸之后的4天中都时不时会碰到呢,比如“裸男” 7点我们的向导Anum就早早来酒店接我们了,行程中提到的“our special mountain car"其实就是卡车。。。我们爬上卡车,上面已经坐着一个女生了,想必应该是前一天晚上Adi跟我们聊到要跟我们一起上山的中国女孩。虽然我们报的是private tour,但是我们一直都希望能跟人结伴一起走的,终于愿望成真。后面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你订的private tour被分到跟老外拼一个向导的话,那么还是尽量跟徒步公司协调下最好能分开。因为老外(。。。我们都称他们为吃牛肉长大的)的体力比我们好太多了,走着走着他们便会甩开我们,就算向导很负责地跟着落在最后面的你,但是心里压力还是会很大的。我们还看到一些不负责任的徒步公司,第三天晚上天黑了在山顶上我们饭都吃完了,还有一些人才刚从非常陡地石头上爬上来(可能是3天2晚的行程),居然呼喊着找向导和自己的营地。Adi的向导始终都是跟着走在最后的那个人身边的。话说回来,private tour本来就应该是独立的嘛。说到这里,本次行程的第三个小伙伴出境了,Fiona 这个妹子也在上海工作,还跟我在同一个区域,无巧不成书啊~~~

卡车上除了坐着我们和向导,还有我们4天所有的粮食水和帐篷睡袋。卡车一路颠簸地开了大概1个半小时来到位于Sembalun村的国家公园办公室,我们带着护照下车去办公室里面登记。扫了一眼登记簿前面的人的国籍和年龄,好多都是老外,其中澳大利亚新加坡人居多,年龄都不大,小的22岁的都还是学生吧。瞬间汗颜,压力山大啊 登记完了,向导给了我们一个红色的牌,全程都挂在登山包上。

办公室出来再上卡车,开了没多久就到了我们此行的起点,先合影一张,出发啦!火山,我们来啦!
最右边的黝黑黝黑的就是我们的向导Anum

第一天的路应该是最好走的,一路基本都是缓坡或者就是台阶。不过,上Rim II的一路上基本没有什么遮挡,太阳就火辣辣地照在头顶。

这里牛的脖子上都还被挂个锁,真可怜。。。

路上不时有云飘过头顶,还伴随着清风,这个时候多么希望云别走,太阳别露出脸来

挑夫们每个人都是扛着35-50公斤的东西穿着拖鞋上山的,还走得比我们快。他们会提前抵达中午吃饭的地方,开始生火做饭。在我们到达之前帮我们在地上铺好垫子,支起椅子。在条件艰苦的山上有这样的服务让我们受宠若惊。饭前有茶,4天的主食基本都是炒饭、炒面、汤面、意大利面,配着各种蔬菜还有鸡肉,饭后还有水果。午餐过后,还有可乐或者雪碧。当我们第一次看到饭后有可乐的时候,真是泪流满面,太激动了。挑夫居然出了饮用水,还一路背着可乐。其实饭后刚吃饱,喝可乐着实有点勉强。所以我们每次都把可乐带在身上,等下午爬到快想放弃的时候来一罐,真的犹如雪中送炭。

我们3个挑夫之一,看着都未满18岁。旁边站着的是向导Anum,据他说他几年前也是从挑夫做起的,后来特地花钱学了英语,然后开始做向导。向导和挑夫的收入据说差好多呢。印尼人民翻身靠英语啊~

我们路上如果看到挑夫走在后面,都会主动给他们让路,他们穿着拖鞋,单肩抗这么多东西,还健步如飞。

看着一般般,味道可是非常赞

打那以后的三天,我们每天都盼着这个时候发可乐

等我们来到Rim II,山头上已经搭满了帐篷。我们的营地扎在比较下面,不过胜在清静。

挑夫们忙着做饭的时候,我们就欣赏着天边的云海,和等待着月亮的升起。

Trekking Day 2
向导嘱咐我们凌晨2点就要起床。。。第一晚在帐篷里睡觉外加山上气温很低,一整晚都没有睡踏实。2点起来以后挑夫们已经帮我们准备了light breakfast——烤吐司夹番茄和果酱,搭配热茶,简单吃完后2点半向导就带着我们出发了。我穿了抓绒和冲锋衣、戴着头灯、背着单反、抓着两根登山杖,连水都不高兴背了。我们先走到山脊上,发现两边的帐篷一路延伸到远方,只有少数几顶帐篷开始亮灯了。我们果然是early bird,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因为老外们一会儿工夫就能把我们赶超。最后我们花了将近4个小时赶在日出前登上了3700多米,正常应该是3个小时左右。

登顶的路一开始非常狭窄,感觉在大石头缝隙中穿梭,走过了这段更崩溃的开始了。。。山脊的坡度大概在40-50度,火山灰夹杂着大大小小的石头,又松又滑。Adi在邮件中说的“走两步退一步”一点都不夸张。我每次都必须把两根登山杖在上面一点的地方插稳了以后,再借助手臂的力量把整个身体支上去,这个时候脚踩的地方也要注意了,如果是非常松或者小石头密集的地方,脚就会站不稳往下滑。全程大概有两段这样的路,接近最高峰的那段路相当长,而且更陡。我全程停下来无数次,每次都非常非常想放弃,走完这段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和耐力。

大黄、Fiona和我三个人的速度都不一样,前后顺序也一直变换着。但是,无论如何向导Anum都跟在最后一个人的身后。我最后一段一直走在最前面,走着走着已经看不到他们了。一路上还有很多其他人和向导,而且就只有一条路,完全不用担心走错方向。因为是凌晨,山上没有亮光,完全只能跟着头灯照亮的前方一小块路走。其实,两边都是悬崖,后来下山的时候想想还是有点后怕。

我们下山讨论后觉得如果平时不玩户外,或者对山顶的风景没有那么大的热情,其实可以放弃登顶。因为,从山顶下来还要走上3个小时,陡坡让脚趾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我回来后3个礼拜两个脚趾还是深紫色的,擦了云南白药也不管用。并且,下山路上每走一步都是整个鞋深深埋到火山灰和小石子里面,最后不得不因为鞋子里咯脚的石子儿而不断脱鞋倒石子。我一路回到营地屁股朝下大概摔了5-6次。

如果你下定决心要登顶,那么建议带上帽子、防晒霜、墨镜和围脖。凌晨上山的时候用不到,但是下山的时候已经9-10点了,紫外线非常强,我因为没带防晒,一路都是帽子+墨镜+围脖,确保脸上没有皮肤是裸露在太阳下面的。下山的时候把里面的抓绒脱了,只穿冲锋衣也已经把我热得要死要活了。

从山顶下来的路上可以看到火山特有的地质风貌,有一些平台也适合拍火山湖的全景。因为在山顶的时候由于太阳没有完全升起,火山湖有一大半还是在阴影里的。

7th June 2016 05:49 还在最后一段火山灰+石子儿路上挣扎,远处天际线已经开始慢慢变红

7th June 2016 06:06登上了山顶,另一边的天空也开始渐渐泛红,但是太阳还没从海平面下跳出来。中间的小火山不停歇地在冒烟。

7th June 2016 06:17 太阳已经露出一大半

7th June 2016 06:28 太阳的光线恰到好处地照出了对面山峰在海里的倒影。。。这个瞬间转眼即逝

7th June 2016 06:31 太阳完全升起,云渐渐散开

这是每个成功登顶的人都会做的。。。3726米

离开的时候,不忘来个胜利者的姿态,伴着太阳在海里的倒影

开始下山,直到正午前,围绕着火山湖的群山总有一小块是在阴影中的

火山灰+大小石子儿+两边悬崖 想要登顶的人务必慎重!

火山地貌。。。虽然两边有岩石壁,但是可别小看中间的石子儿路,也非常非常滑

回到营地已经10点多了,好多帐篷都已经拆了,可我们才开始今天的正式的早餐——炸香蕉配巧克力酱。差不多11点,我们也出发了,这个时候周围已经没什么人了 向导特地让我们把冲锋衣和抓绒衣这些比较重的东西给挑夫背,整个背包减负不少。

我和大黄非常非常怕下山的路,我更甚,尤其是下山的路不是规则的台阶,都是高低不一歪歪斜斜的大石头。如果台阶高,我都要先坐下来,然后两只手撑着后面,然后一点点挪下去的。这个速度慢得可想而知。Anum也对我有点无语了,不过他还是很耐心地等我,碰到陡峭或者台阶高的地方还会来搀我一把。因为早上登了顶,到了下山这个时候两条大腿已经不能自如地弯曲了,一弯就酸痛。再重复一遍,登顶要慎重啊!

Fiona和挑夫们大概比我们早一个小时就到达了吃中午饭的地方。最后,一个挑夫还跑出来找我们看是不是需要帮忙。。。其实,我们就是走得慢 吃完午饭,再走大概1小时不到,就到了第二天扎营的地方,湖边 再走20分钟,就有火山温泉,我们毫不犹豫地决定拖着老残腿去泡一下。另外,也算是洗个澡洗个头了吧。

向导说温泉的水中间大概有6-10米深。于是,我们就乖乖地呆在旁边泡,脚下的石头上面应该有很多苔藓,非常滑。温泉里面有很多小鱼会过来咬你,算是帮我们去死皮了

Anum在温泉里面抓了很多鱼

我们的帐篷扎在湖边,向导和挑夫们一直在钓鱼,那天晚上和第三天晚上我们都加餐了。钓鱼大概是向导的兴趣之一吧,他那天晚上钓到了凌晨2点。

晚上在湖边,我终于用D5200成功地拍出了银河和星空,泪流满面啊~~~ 三脚架一路上上下下没有白背。

Trekking Day 3
第三天,我差不多8点半才起来,磨磨唧唧吃完早餐收拾完我们自己的行李都9点多了。可是,向导和挑夫们还在钓鱼,丝毫没有要走的意思。于是,我们主动去跟向导说9点半要出发了。后来发现真不需要那么早,4D3N行程的第三天就是从湖边爬上Rim I,体力消耗量不大,就2-3个小时。跟下山比,我明显跟擅长往上爬。虽然一路上也都是原始的石头路,很多地方还要手脚并用地爬,但是跟前一天的下山比好太多了。轻轻松松,我们就到了要扎营的地方,吃完午饭,我们还在帐篷里睡了个午觉。

等一觉醒来,周围已经变得熙熙攘攘了,原来那些3D2N的人也都爬上来扎营了。我们是第一个到山顶扎营的,所以向导和挑夫挑了比较平坦的地方,但是还是能觉得躺下去以后身体会往一边滚得。其实在临近的另一个山头,视角更好,因为稍微高一点。天黑了,我们还听到了中国人或者也可能是新加坡人的声音,她们才刚刚爬上来,而且还满地找向导和营地。估计他们掉在队尾了,向导又没有管他们,这个跟Adi的向导真没法比。

忘记说了,第二天和第三天晚上我们的向导都在帐篷旁边给我们升起了火堆,让我们在晚上不觉得那么冷。一路上没有看到别的向导有升过哦~ 而且他们最后会等到火星全灭了才离开,不然引发山火就不好了。

从湖边出发有点不舍,最后来个全景

上山途中应该可以看到整个全景,可是这天云雾特别大

大黄手脚并用在爬山

中午有加菜哦!烤鱼 - Anum专供,哈哈,我吃了两条

鱼是早上钓的,非常新鲜,里面的鱼肉非常嫩,我第一次连鱼头也吃了,一点都不腥。终于可以换一下天天吃的鸡了。原来每份饭应该还有一个蛋,不过我们三个人最后都不想吃蛋了。

这个项目应该不是trekking里面既定的,取决于跟的向导。

第三天特别惬意,看完日落,接着把单反和三脚架拿出来拍,拍,拍!

Fiona的广角镜+傻瓜机出品,盗图一张

Trekking Day 4
最后一天起了个大早,7点大家都开始动身往山下走了。向导还是让我们把随身重的衣物给挑夫背,我和大黄就还是只把抓绒和冲锋衣给他们。他们说还可以拿更多的,不过我们有点不好意思。我还是一如既往地不擅长下山,好在Anum一路跟着我。我们还在下山路上的一个休息点吃了午饭,向导拿出的可乐还是冰的,惊呆了!他们的担子里面居然还有冰块。。。后面去的小伙伴可以去打听下这些冰块哪里来的。在那儿,还碰到了出发前一天带我们去瀑布的那个向导,他很兴奋地过来跟我们打招呼。那天他也是带一队中国人上山,不过他们只是2天1晚的行程。Rim I(也就是我们第三天扎营的地方)被称作除了山顶以外第二美的点,所以2天1晚的行程应该都是从Senaru Village出发在那里住一晚然后原路下山的。

下山可以洗澡成了我们一路最大的动力。走到村子口,手机微信、短信和推送开始噼里啪啦地响。山上没有信号,所以出发前一定要跟家里人打好招呼什么时候下山,让他们不要担心。

从林查尼火山大门出来还要走15分钟左右才到村子口,这个时候Adi的汽车已经等在那里了,载着我们和向导回Adi的办公室。挑夫们都是坐着摩托车回去的。回到办公室,老板Adi很热情地欢迎我们下山,知道我们成功登顶以后,还给我们每人一件T恤留作纪念。我和大黄一共给了Anum500k rp的小费,另外200k rp给两个挑夫。我们给向导的小费比一般攻略里提到的要多,因为我们真的很感激他在一路上的帮助和额外的付出。这些向导和挑夫的工资真的不高,主要还是靠小费赚点额外的收入。

简单洗手洗脸以后,我们拿回行李箱就坐上Adi的车去Senggigi的酒店了。

早晨起来,依稀看到Gili三岛和海对面巴厘岛上的Mt Batur

终于,顺利下山,公园门口必须来个大合影

在Senggigi,我们住在Sunset Lavinia,他在一个小山坡山,所以视角和风景都不错。但是,如果想去Senggigi海滩玩的话就不是很方便,要打个车起步费。晚上,我们打车去市中心吃了饭,再按摩了2小时。这里的按摩太不给力了,我回了上海还是再去了次盲人按摩,那个给力多了。

站在酒店房间门口的露台上,就能看到隔着巴厘海对面的巴图火山,美美哒~

最后一天,我们回家了

新加坡转机,新航晚了半小时起飞,还是提前抵达了。端午小长假结束了。

火山把我折磨得不轻,但是龙目岛魅力依旧,我还是会把她推荐给我认识的每一个人的。

期待下一次旅行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7-04 19:25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7-04 19:56

你好~想问问你要是选择manta dive的话 有哪些潜点你比较推荐呢

2016-07-12 00:07

谢谢分享,就想去龙目岛潜个水爬个火山

2016-07-12 14:44

引用 周六 发表于 2016-07-12 00:07:12 的回复:

回复周六:我在那里只潜了两潜,所以没有什么评价。总体觉得Gili Islands那里不适合想看大东西的潜水员,而且连菲律宾遍地都是的海兔都少的可怜。

2016-07-24 21:54

想问一下,你去吉利岛的时候是几点出发的呀?

2016-07-28 11:21

你几月买的票呀?

2016-08-14 15:53

2月也可以徒步火山吗 不是说会封山吗

2016-08-23 17:17

在巴厘岛 是要去那个码头买票(多少钱),到龙目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