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之旅--重庆-成都-稻城-云南十天苦逼作战

乖儿 (娄底) LV.3
2016-07-02 21:44 2116/7

前言 2015-10-12

自从两年前在网上看攻略被牛奶海的那抹湛蓝吸引后便心心相念,两年后的这个秋天,终于把我的二十岁跨二之旅定在被称之为“最后的香格里拉”的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内,地处著名的青藏高原东部,在亚丁自然保护区东部的小贡嘎山上,三座雪山直冲云天。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南峰央迈勇和东峰夏诺多吉,海拔同为5958米。三座雪山呈品字形,巍然耸立,遥相对峙。在中国西部藏区被称为雪域神峰。这里有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被誉为蓝色星球最后一片净土,这是苦逼的一次探险也是磨练人心性的一次全新挑战,一路上路途艰险,翻越连绵起伏的雪山,穿越泥泞坑洼的山路,加之头痛欲裂的高原反应。有人调侃地戏称:如果你到过稻城亚丁,能够克服那里的高原反应,那么徒步西藏就完全不在话下了。这话也许有些夸张,但难以忍受的高原反应折磨人的高原气候都忍受下来了,西藏想来也差不大去。亚丁被誉为眼睛在天堂而身体在地狱,徒步这条线路的艰难困苦可想而知。但是为了探寻我梦中的香格里拉,不管它千辛万苦、生死攸关、高原反应,我豁出去了!

话不多说先上图~

行程安排

Day1 10月11  火车娄底重庆硬座119*2,吃107元,交通摩的5元,共345元
Day2 10月12  交通地铁公交的士50长江索道往返20*2共90,吃89,住108,共287
Day3 10月13  重庆乐山大巴115*2,乐山成都高铁54*2,门票50*2,吃230,住108,共776
Day4 10月14  成都吃50,住108,交通20,洗衣做饭20,共178元
Day5 10月15  成都吃150,玩40,交通20,照片20卡15住108,共250元
Day6 10月16  成都稻城大巴(254+15)*2,吃100,宿康定住80,共718
Day7 10月17  康定稻城,吃50,住80,共130
Day8 10月18 稻城亚丁拼车50*2,吃20,住80,亚丁门票160+观光车240,共600
Day9 10月19 亚丁观光车60*2,电瓶车往返80*2,吃100,拼车回稻50*2,住80共560
Day10 10月20 稻城白塔,吃80,住80,共160
Day11 10月21 稻城乡城拼车60*2,吃50,住60,,共230
Day12 10月22 乡城香格里拉68*2,吃50,香到丽江大巴68*2,丽江昆明火车89*2,共500
Day13 10月23昆明娄底火车317,吃60,共377
全程两人合计5111元,中间一度因为预算不够到处求资助,算是囧囧的一次穷游了

装备清单

服装篇
换洗内衣3套,保暖衣1套,夹克2件,牛仔外套,单衣2件,衬衣,裤子2条,毛衣2件,棉袄,马丁靴(哈哈,还挺实用的~爬山涉水踩了马屎也不怕不过 有登山鞋的更好啦,毕竟爬牛奶海的那一段徒步那不是一般的艰辛)帆布鞋1双,有冲锋衣的抓绒衣的尽量带上,那边温差很大山上风大御寒是最重要的,毕竟高原上感冒可不是开玩笑的。
配饰篇
帽子2顶,围巾红黄2条,墨镜2副,长短薄厚袜若干,皮带,眼罩,口罩,抱枕(这里说的是那种旁边有拉链,铺开是一床被子,折起是一个抱枕的那种)U型枕一个,不得不说的是虽然行李多多但最不后悔带的就是这两个小东西,火车上躺着可以当枕头,铺开可以当被子,坐着打瞌睡头也不会点啊点,经常凌晨赶车会非常冷,铺开盖到腿上会好很多,所以很庆幸,多亏了它们才少吃了很多苦
电子篇
苹果5两台,ipad1台(路上丢了T-T)手机壳(一定要带!路上会经常摔啊摔的,爬山的时候直接摔在石头上还好有壳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充电头3个,手机数据线2根,安卓1根,小米1万毫安充电宝2个,耳机2副,手电筒(我会告诉你稻城那边经常停水停电么)自拍杆,八爪鱼,遥控器
相机篇
尼康D7100主机,适马17-50镜头挂机,尼康50-1.8D拍人像备用(事实告诉我有时候相机都懒得拿出来,根本没那个闲工夫换镜头)电池充电器,备用电池一块,32G+16G内存卡,数据线,背包,三脚架,读卡器
生活用品篇
毛巾,牙膏,牙刷,水杯,洗发水,香皂或沐浴露,洗面奶,梳子,面膜(上高原晒了太阳后可敷,我就是因为懒回来后几天都是干的起皮)唇膏(必备!建议随身携带隔几个小时就涂一次,真的!不要嫌麻烦,你会感谢我的~阿门)防晒霜(带了,没涂。。你能理解那种大清早天都没亮就被喊起来脸都没洗就被司机拖着赶路的痛苦么,哪来得及抹这些七七八八的——)芦荟胶(晒后修复必备)爱美的女性尤其本来是干性皮肤一定要带点补水的护肤品,那边的气候真不是一般的干各种起皮各种嘴巴开裂鼻子流血,多吃水果多喝水多补充维生素~看我这杂七杂八扯的,嘿嘿想到哪说到哪见谅~卷纸,雨伞或雨衣(山上的天气说不准的,一下大太阳一下大雪一下大雨,一天四季是很正常滴)小镜子,紧急联系信息(建议在身份证,银行卡,行李箱上都贴一个自己的联系信息,万一丢了别人捡到也有办法联系你)收纳袋若干(装鞋子,分开杂七杂八的东西)小笔记+笔,随时记账随时发表旅行感悟~
必备
身份证,学生证(学生证门票都是半票,可以省下一大笔旅行开销,没学生证的也没关系只要是三十岁以下想咨询的加扣1192460756,银行卡(强烈建议农业银行,好多地方的取款机都是农银,也可以省掉一笔手续费不是,而且有的只限农卡使用)现金若干(越多越好~)
药品
创口贴,抗高反红景天(我们啥也没买,一方面是因为对自身身体素质的自信,一方面是穷!妈蛋,小小一盒最低都是50,100的,太贵了买不起——)氧气瓶(主要是针对年纪稍大要爬牛奶海的,确实很辛苦,而且高原上爬山需要负荷的更大,建议可以配只以防不测,景区门口有卖,价格30-50不等)感冒药,肠胃药,风油精(晕车的可以提神醒脑)

正文

2015-10-11号下午五点正式从娄底出发~买了好多水果和吃的车上吃~满足ing~o(* ̄︶ ̄*)o提着两个超大号箱子挤上火车,人还挺少之前担心的不坐在一起完全不是问题到处都是空位子随便坐哈,车上点了炒菜,小炒牛肉50还是比盒饭好吃的两个人也够吃了,十二点之前各种潇洒,一个人占三人位躺着睡着趴着随便来但是没睡着过——周围人太多了各种吵,如果预算不紧张的话还是建议买卧铺票舒服太多也能得到很好的休息,后半夜人挤人两人也被迫分开坐了,车厢里还有打架骂架的,那女的泼妇的毫不畏惧跟对面男的骂只能感慨重庆妹子就是辣,一夜无眠

早上六点半到达重庆北站,因为在网上都做好攻略了,直奔住的地方,出站口出来旁边乘坐轻轨三号线到两路口下,下榻酒店就在地铁出口很方便,之所以选在这里一是交通便利去解放碑洪崖洞川美长江索道都比较近,二是菜园坝汽车站就在对面第二天赶去乐山的大巴走路几分钟就可以到,三是还有无敌江景房哦,看夜景棒棒哒~哈哈,事实证明是对的,晚上玩到太晚没轻轨了打个的也才12元。重庆轻轨运行时间大多是6:30--22:30,晚上的士起步是11元。重庆轻轨没坐过的第一次做还是挺有意思的,高低起伏,在小区马路树林长江上穿越,哈哈,头上飞的地铁~

在网上找了几张轻轨的图,你们感受下~

窗外的江景~很美吧菜园坝汽车站就在右边的那一大块空地那

下楼后旁边有一个楼梯下去里面有很多卖早餐的,白粥味道+小饼味道超赞的,可以加各式各样的小菜~酸菜.萝卜干.土豆丝.藕丁.豆腐干.个人比较喜欢加藕和豆腐干~还有重庆小面~下面的味道花椒重些上面那家香些,看个人口味~反正都很好吃啦~

回来到现在,断断续续写篇游记快一年多,我这拖延症也是没谁了先写到哪是哪吧,得了空再慢慢补

引用 乖儿 的图片:

双层彩虹!好看!!

2016-07-04 18:26

引用 乖儿 的图片:

哈哈 要不要这么萌

2016-07-04 18:26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7-04 19:5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7-04 21:25

2016-07-05 09:23

真美!

2016-07-05 10:31

请问楼主,从稻城亚丁去云南香格里拉的路况好不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