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阿里南线行

潇潇 (重庆) LV.4
2016-07-02 21:55 649/3
  • 出发时间/2016-06-14

一行四人,因为时间限制,在阿里南线17天往返的游记。
    行程:
6.29 拉萨
6.30 拉萨重庆

拉萨

在拉萨前三晚都住的平措康桑青年旅社,在朵森格路上,离大昭寺和布达拉宫都挺近的,步行距离以内。标间还有加湿器,最开始觉得加湿器很多余,后来在阿里才意识到加湿器的可贵。

这两张都是在酒店房间内拍摄的布达拉宫

初到拉萨的几天都是上午阴天下午晴天晚上下雨,所以看照片都是逐渐放晴的

大昭寺前磕长头的信徒络绎不绝

过了安检后的大昭寺广场

下午的布达拉宫,看起来蓝天白云,其实很晒。
药王山在布达拉宫的斜对面,据说是拍布达拉宫日出最好的地点。

下面是在拉萨吃的东西的介绍

位于八廓街的蒲巴仓餐厅,环境服务都算是拉萨一流的餐厅,晚上还有歌舞表演,当然消费也不低,我们菜点得蛮贵的,人均100。

这是我们当时为了找到好吃的藏式火锅而走街串巷寻觅的一家叫做玛禄藏膳的餐厅,门面不大,但是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菲,人均80左右。

这是拉萨最出名的甜茶馆之一,光明港琼甜茶馆。
因为大部分汉人喝不惯酥油茶,那么味道类似于奶茶的藏式甜茶就成为了不二选择。这家店一杯甜茶八角,喝完再给八角就可以续一杯,室内光线比较昏暗,百分之八十都是藏族人,进去很容易被吓出来。我们都是鼓起勇气找人拼桌坐下的。我们藏族司机说他们平时没活儿的时候都很喜欢来这里喝一杯,打一上午的扑克。
强烈推荐

拉萨—日喀则

离开拉萨,天气就很好,岗巴拉山大概距离拉萨开车两小时多,翻过岗巴拉山离羊卓雍错就不远了

连司机大叔都在感慨我们到羊卓雍错的天气太好了
感觉纳木错近看不如远看漂亮
我们在高处拍照的时候没拍多久,一心想到湖边去,没想到到了湖边水反而没有从高处拍那么蓝。但是不要到山顶上去拍,听说去那里拍要收门票,其他地方都不用交钱的

过了羊卓雍错但还没到江孜的时候有个卡若拉冰川。到的时候困得不行,在车上随手拍了一张就走了。

到了江孜之后本来想去白居寺,但因为门票太贵而却步了,记得应该是60或者80一个人,进去之后照相或者进殿貌似还要单独收费。

夜宿日喀则万润国际大酒店,算是我们此行住得最好的酒店之一。但是卫生间一直没有热水,有一个房间的马桶也被堵住了。不知道是个别现象还是酒店本身不靠谱。但是硬件设施很不错,起码有四星标准。
我们入住之后看到司机大叔也去前台拿了张房卡开了间标间的时候,大家内心都是崩溃的,然后开始激烈讨论司机是不是自己掏钱去住的。

日喀则

午后的札什伦布寺仿佛只有我们一行四人,我们沿着土坡爬上了位于寺庙最后方也是最顶端的无字玉璧,结果下山的时候才看到标牌:游人禁止入内。

我们爬无字玉璧的时候看到后面有人在转山,于是咨询过酒店人员,随时随地都可以去转山的之后,我们决定吃过晚饭,九点过夜转山。等到九点过,我们一路走过扎什伦布寺,去到顺时针转山的入口,是一条小巷子,里面黑漆漆的,有藏民也有很多狗,就是没有游客,让我们内心很慌。一路往上走,真的是无数狗在山中叫,看得到的狗都挡在路上,看不到的狗叫得我们心虚不已。一路鼓起勇气爬到山顶,稍微轻松了一点,结果下山的路越来越烂,渐渐的灯光也消失在了后方,不得已拿出手电筒,本来也怀疑是不是走岔了路,但是因为一路都有转经筒,所以也没想那么多。结果发现离市区越来越远的时候,才惊觉走错了路,然后掉头回去。回去的时候看到有一条岔路,商量着走下去,结果又是一条死路,又回头。最后曲曲折折终于找到了正确的下山路,回到酒店,一看时间,才过了一个半小时,但是感觉像走了三个小时一样。最后下山的时候大家争先恐后地跑下去的。因为老是有种我们走了回头路,所以逆时针转了山的不吉利的感觉。
后来返回日喀则的时候我们下午又去转了一次,真的很多当地人转这座山,在上面吹风休息,感觉像是在逛公园一样。

这是转山路,白天人也多羊也多,挺好走的,第一次转的话大概一个小时可以转完,转完之后旁边有家丰盛藏餐的藏式火锅还多好吃的。

玛旁雍错

日喀则到玛旁雍错,。这段路程我们开了两天的车,中间一晚在萨嘎住的,宾馆条件还可以,算是一个比札达小一倍的小县城吧。

这是路途中的风景,也不知道这个湖叫什么名字。

这是两张找不出重点系列,要不是这是我照的照片,我都不知道为什么要照这两张。
不知道有没有人可以看到中间的草甸上有一些黄色小动物,没错那就是藏羚羊。肉眼看得蛮清晰的,感觉也不远,实际上我走了大概十分钟,刚开始藏羚羊离我有多远,现在就离我有多远,这一点点距离感觉要走一个多小时的样子,但是我们还要赶路就没去追它们了,再加上我没带长焦(因为没想到运气这么好看到藏羚羊),所以就将就照了几张,留作纪念吧。

这是第一眼看到的玛旁雍错和雪山,高原上风猎猎地吹着,坐了两个整天的车,看到经幡雪山玛旁雍错的一瞬间突然觉得值了。

在玛旁雍错湖边看到的冈仁波齐

从第一眼看到湖开始大概又开了半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了基乌寺,司机在山下等我们,我们大概花了半小时一路边玩边爬了上去。爬山真的很累,但是爬上去的风景真的太美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眼见的风景比照片上美十倍。现在写游记的时候重温那种爬上山顶感慨万千的感觉都很激动。我们约好晚上黄昏再来爬一次。

玩够了下山,司机带我们去找住宿,但是因为当时已经将近晚上七点了,好一点离湖近一点的住宿都被住满了,最后我们找了一家离湖走路五分钟的住宿,算是我们此行住得最差的了,也是我唯一一次用睡袋。

走到湖边,头顶上一大朵乌云,而且湖水反而没有远看湛蓝,再加上湖边 动不动就一阵狂风吹起地上砂石,打在身上剧痛无比,镜头盖都不怎么敢打开,戴着帽子捂着脸拍了两张照就匆匆走了。
晚饭是百年不变的蛋炒饭配自带榨菜,此次旅行结束后,我再也不想吃各种炒饭了。

爬上山顶大概用了半个小时,最后月亮升起的时候都兴奋不已。山上风很大,当时大家都很激动兴奋没在意,但因为吹风最容易高反,我当天晚上一晚上只睡着了三个小时,第二天就开始感冒,很痛苦,大家今后还是要注意吹风注意高反。

晚上十二点又跑出来看星空,因为云有点多,星空不如纳木错美。但是纳木错实在是太太太冷了,没有留下照片。

早上的日出也是因为云太多了效果不好,放两张图大概意思一下,确实不好看。

札达

上午还是云未散,玛旁雍错隔壁的鬼湖拉昂错也不怎么漂亮

一路向西,遇上一群飞奔的野马

先前遇到藏羚羊和野马的时候,司机师傅都是一脸淡然,见到了这群岩羊之后,师傅都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给朋友,可见其珍贵罕见

下午四五点的样子,进入了扎达土林,而我却因为前一天感冒,发起了低烧,所以札达很多照片都不全。
大概六点,到了札达县城,一路走来,发现札达确实是我们到了阿里之后见到的最大的县城了。去看了一下传说中的扎达土林城堡酒店,500一个标间,设施大概跟拉萨日喀则200一个的标间的条件差不多。

第二天早上就去古格王朝遗址,就是从这里开始才意识到学生证的必要性,每个景点,只要有学生证,都打五折。因为在玛旁雍错司机帮我们逃了票,不知道票价,但是从古格王朝开始,托林寺、冈仁波齐纳木错,都是半价。
到了古格王朝,我实在是因为感冒导致的高反太严重,所以一个人留在了车上,他们三个爬上山大概玩了两个小时。后来晚上为了拍夕阳,两个男生又去了一次,据他们说,一路小跑,到山顶也不过十五分钟,但是很喘。

从古格王朝回来之后,我们去了托林寺,因为房顶上有大概十来个藏族人民在敲敲打打装修,可能也不是旅游旺季吧,只有我们四个人,感觉很冷清,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转了半小时就转完了。
司机师傅出于担心,载我去了札达的医院照x光。本来已经做好医疗条件差,跟医生交流有障碍,设施落后,药物匮乏的思想准备,没想到到了医院之后,看到医疗条件还真的不错,医生也是西安派过来援藏的,第一次享受了四五个医生会诊一个病人的待遇。在札达连输了两天抗生素,我们就出发去冈仁波齐转山了。

冈仁波齐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7-04 21:25

引用 kimll 发表于 2016-07-04 21:25: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