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人 那些事』台湾七日 花莲 垦丁 台北 平溪线 与你唠唠我所见过的台湾

阿问 (南京) LV.6
2016-07-02 21:55 2380/18
  • 出发时间/2016-01-27

一、为什么要写这篇游记

年前的时候去了一趟台湾,在朋友圈分享了一些图片和心得,好多朋友看着觉得不错,也纷纷表示要去。
        暑假将至,三五好友也都订了机票,准备奔赴台湾,临行前也都特别给面儿地来找我问问经验。
        其实我真的也谈不上什么经验,只不过班主任当久了,养成了爱瞎操心的坏习惯,于是林林总总也对几批人叨叨了不少自己觉得要注意的地方,相同的话重复了多遍,却还是怕挂一漏万,不如写下来,可能对要去的人更有助益。
        当然还有一个绕不去的私人原因,这趟台湾行,其实我们遇到了蛮多有趣的人和有趣的事,即便回来后日子忙碌,却总在生活间隙中想起,觉得挺温暖,也想与大家分享一些。

二、行前准备

1.为什么是台湾

我总说我有个不思进取的灵魂,所以我当老师,一大部分原因也是看上了老师一年有两假。为了充分发挥这两假的价值,我总是从开学就筹划假期要去哪儿,当然这也成了我一个学期努力工作的动力。
        其实开始没想要去台湾的,做了很多备选方案,就是没有台湾。当时对台湾的印象,恐怕就是周围跟团游的人,回来了都说的“好无聊”,唯有韩国版《花样爷爷》里,出现过一次美得让我心一动的太鲁阁吊桥。
        特地找来了视频截图如下。

可是当时,我的种种备选方案,都因为各种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的问题被搁置了。直到16年1月1日的钟声敲响,我还没有一个定案。
        于是就在这天临晨,我打开了去哪儿网,恰巧看到去台湾的机票还蛮实惠,就开始四处找人一起,最终找到我也做老师的姐姐,一拍即合,立即订票,开启了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2.关于机票

因为离出发日已经不足一个月了,直飞往返机票竟然价格过万,也是疯了。
        经过对比,我订了港龙航空的联程机票,需要在香港转一次机。
        不过因为两趟是同一个航空公司,行李可以直挂到目的地,所以也没费太多事儿,在香港待机的过程中,我们就是晃着膀子各种逛吃逛吃逛吃,几乎没有什么繁琐和压力。

3.被“两证一签”搞得焦头烂额

既已冲动地买了机票,那准备工作就要做起来了。好在元旦有三天的假期,住宿、行程什么的也可以好好安排,当时我觉得一切都不需要担心。
        直到我看到了去台湾需要“两证一签”,内心几乎是崩溃的。当时已经是1月2号,我买的机票是27号的,如果按照办台湾通行证半个月,入台证按配额排队,要留足半个月时间来说,我还能飞去哪?
        于是紧赶慢赶准备去出入境管理处办台湾通行证,内心咒骂自己一万遍为什么不在办护照和港澳通行证时把它也一并办了,到了半路才收到我姐电话,说这两天假日,不!开!门!
        呵,呵,呵,又浪费了两天。于是我只能1月4日调了半天课,跑去出入境办了台通证和一次签注。
        以前办这些证需要身份证和户口本,现在本地户口只需要带身份证就可以了,办起来很方便,最可贵的是,我1月9号就收到了公安局信息,说已经办好了,开心哭!
        马不停蹄办入台证,经同事推荐,选择了“台湾自由行”网的相关服务(传送门:http://www.go2tw.cn),材料一目了然,直接付款打包文件传过去就好,价格相对来说也非常便宜,安安稳稳占到了1月19日的配额,在25号前可以发证,而事实证明,我21号已经收到了我的入台证邮件,当时只觉得各种心安。
        关于入台证,有两点是非常需要注意的,一个是必须用激光打印,因为台湾入境时要扫码,据说喷墨打印的可能会扫不出来,我是这方面的小白,真的是不要问我原理,总之激光打印就100%没问题。另一个是在台湾境内,入台证虽然只是一张纸,而且很可能因为旅途周折变成一张皱皱巴巴的纸,但它就是你的身份证,好多店都是不认护照只认这张纸的,所以一定要随!身!携!带!因为疏忽了这一点,我真的是费了不少事,所以重要的事再说一遍:入台证一定要随!身!携!带!怕丢的人我甚至建议你多打几份,真的。

4.行程安排

犹记得上一次的暑假,南京地区中小学延迟了10天放假,具体原因我已经记不得了(但仍然白眼中……)。所以要去台湾的这个寒假,不知道是不是上层领导良心发现,多放了十天,以致在年前,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可以玩一趟台湾,再赶回来过年。
        当时我的计划是去10+天,可是我姐作为一名母亲,她不知从何而来的责任感告诉她,为了小孩她 只 能 去 七 天。如果不是我微信的聊天记录清空了,我真的想截图给大家看看,她当时是多么的义正辞严。
        七天就七天吧,本着我对太鲁阁莫名的好感,花莲即便再远我也是得去一趟的;从台湾玩回来的小伙伴又跟我说,垦丁一定要去啊!于是我初定了台北花莲垦丁三处,作为本次行程的必去之处。
        我当时的想法是,在台北肯定是要购物的,所以为了轻装上阵,台北必须留到最后再玩儿,去花莲可以坐台铁直达,而去垦丁必须要先坐高铁去高雄,再坐大巴去垦丁,所以第一站首选交通便利的花莲
        所以我七天的安排具体如下:
               1月27日 南京-台北-花莲(宿花莲
               1月28日 花莲(宿花莲
               1月29日 花莲-垦丁(宿垦丁
               1月30日 垦丁-台北 (宿台北
               1月31日-2月1日 台北(两日宿台北
               2月2日 台北-南京
        多说一句,安排行程时我用了“穷游行程助手”APP,这个软件虽然还不算特别完善,用起来也有点卡卡的地方,但研究好了,用顺手了,觉得还是相当方便的,准备自由行的同学们都可以下载一个研究一下,思路瞬间会清晰起来。
        以上是一些行程的大方向,关于每日行程,我的安排如下:
        台北花莲要搭乘台铁,台铁分快车(自强号,包括太鲁阁号和普悠玛号)和慢车(莒光号),可以提前14天订票,有些快车很快就会被订完,所以为了保险起见,我提前14天的那个凌晨,订下了台北花莲的太鲁阁号,车程大概是两个多小时,已经是最快的一班。
        台铁订票传送门:http://railway.hinet.net,在网上查好你要的班次,或者出发的时间,选择外国人购票,填好相对精确的时间,点订购。这个网站做得没有中国铁路12306人性化,如果你把时间框得太宽泛,比如用“车种订票”,在时间区间上选择了7:00-19:00台北花莲的车,点了订票之后,它会直接帮你订好你选择的时间段里,有空位的最早时间,也就是无限靠近7:00的时间,而不会像内地订票,跳出这个时间段所有有空位的车票让你自己选择。当然,如果它帮你订的票你不满意,是可以退订的,你一定要记住“订票成功”页面的“电脑代码”,不管你是要退订,还是要取票,都要用到这个“电脑代码”。付款时,这个网站不接受银联,你可以选择带有VISA,MasterCard,JCB通道的银行卡进行付款。
        花莲是很难完全自由行的,因为每个景点距离都好远,太鲁阁又太大,上山下海的,很难独自成行,一般游客的选择是包车和拼车。再者说,《花样爷爷》里精打细算的挑夫李瑞镇,都选择了包车,估计是除此之外别无选择,我还是不要穷折腾了。
        在选择拼车上我也好好思考了一阵,小伙伴告诉我,民宿的老板可以帮忙订一日游的拼车,我自己也在“台湾自由行”上看到有一日游的拼车服务,本着我比较想成为隐形人、减少与同民宿人同行或者交流的怪癖,我觉得还是自己订比较好,而且临行前就订好,我觉得也比较稳妥一些,于是还是选择了“台湾自由行”的拼车服务。
        同理,在“花莲-垦丁”线上,我想坐台铁也是费时间,不如订个“花莲-垦丁”一日游的行程,早上从花莲出发,边走边玩,晚上到垦丁,应该更有趣,于是也在“台湾自由行”上订了“花莲-垦丁 山线”的行程。
        除了到达垦丁的那个晚上,其实我在垦丁也只能停留半天,所以我没有订拼车的行程,而是租了一辆电动车,自由地转一转,吹吹风,看看海,吐槽吐槽我姐的800张自拍。
        垦丁台北,要先从垦丁拼车去高雄,在高雄左营站坐高铁回台北台湾高铁票,价格比台铁贵一些,也有所谓的早鸟票,但是要提前订好车次,提前订好规定时间的票这种事,我觉得能避免尽量避免,毕竟事先定好时间,总让人有种会赶不上的危机感。我在“台湾自由行”上看到,有定“一日自由票”,选定你要做高铁的日子,起始站和目的地,付款后会给你一个电脑编码,在这天内任意时间,凭编码到高铁站换纸质票,都可以坐上高铁车,而且还打八折,简直不能更满意。
        台北的行程我没有规划得太明确,相比花莲垦丁大城市的游览方式其实更自由也会有更多一时兴起,所以我们只是买了两张悠游卡,想到去哪就去哪里转一转。

5.住宿的选定

关于住宿,因为时间比较紧,我就直接通过这个APP关联的Booking订房了,完全没有参考“大鱼”或者“airbnb”,这点做得比较糙,不可取哦!台湾民宿多,每家特色不同,多比较几家,可能更会找到称心如意的住所。
        不过虽然我没有在多个网站上比房,但我在Booking上好好筛选了一下。参考了多个游记,我决定放弃宾馆,改订民宿。我这话说得轻巧,其实是经过一番心理斗争的。我这个人呢,其实比较怕太过于热情的人,不太能感受所谓很high的氛围,故有“冷场王”之称。所以我出去玩,从来都避免所谓“青年旅社”,一方面觉得舒适度不够,一方面实在是怕店主太过热情。
        不过看了网上好多推荐,发现台湾所谓民宿,并不是只有年轻人会选择的住所,而是私人开设的,比较有当地氛围的、更为人性化的“家式旅馆”,于是觉得尝试一下也未尝不可。当然啦,除了这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也确实是因为当时已经临近出发,房源不多了,剩下的大多都是民宿,由不得我挑肥拣瘦。
        经过我的精挑细选,我选择了以下几处住所:
               花莲:睡靴旅社
               垦丁:贝里多&乐人青旅
               台北:小公馆人文旅社
        之后在每日行程中,我会再细说这几家旅社的情况。

6.其它行前准备

关于台币的问题,我参考了其他攻略,觉得可以办一张恒丰银行的卡(全球取现无手续费),在里面存上一些钱,到台湾在ATM机里拿这张卡直接取台币,这样最方便,汇率也算是比较好的。
        另外除了旅行必备的东西,我还特别为台湾准备了:
        雨衣,muji那种有袖子可以方便行走的,原因是看到一个游记说在太鲁阁过一个什么上面有水落下来的洞时,穿了自己准备的雨衣,其他用一次性雨衣却淋湿的人都各种羡慕,然而,我根本没能玩那个洞。So,是否要准备雨衣,您自己看着办吧。
        Wifi SD储存卡,因为我和我姐带的相机都没有wifi的功能,为了及时把图片传进手机,分(de)享(se)给大家看,特意置办了两张有wifi功能的相机储存卡,说明书研究了二年半,相机和手机设置了二年半,终于成功连接上了,然而,我根本没用相机拍几张照,全用手机拍的。So,不说了,都是泪。
        此行,唯一没想到,却真正派上大用场的是,我姐准备的自拍杆,她之前也没用过,只是顺手带的,结果在行程中我们发现它是无比地好用,真的,相机恨我,众所周知,我几乎没有一张正常的证件照和集体照,但是自拍杆,真的对人比较有眷顾之情,导致游平溪线的那天,我们俩双双忘记带它,在已然让人崩溃的台风天中,更感失落。
        也有后悔没有带的东西,比如无比滴,垦丁的蚊子真的是恐怖!恐怖!恐怖!恐怖的事情说三遍。我们几乎是崩溃地冲进康是美找无比滴,然而未果,不过也成就了我们此行唯一一次购物,这事儿之后再说。

三、旅程

Day 1 南京-台北-花莲

我们是早上7:45的飞机,转机到台北时是下午1:05。港龙航空非常准时,不要说延误了,我们几乎是早到了十几分钟,好感度倍增。
        在入境口排队的人非常、非常、非常的多,我几乎不敢相信眼前这个蛇形的队伍,总之排这一趟队,我回了无数微信,打了好几通电话,让朋友帮忙开通了国际漫游,还抽空把包整理了一遍。(PS:相比在香港入境口的人,真是寥寥无几,话题敏感,不多说了。)入境时,工作人员会在入台证上的“入境查验”格里敲一个章,出境时要在它下一格“出境查验”里敲章,所以即便你印了很多份入台证,出入境时为了避免误会,还是用同一张比较好。
        入境之后,可以在机场的ATM机取钱,机场大厅里的ATM机在洗手间旁边,可能会有几个人在排队。其实下了飞机还没到入境口的路上,在一个死角处,就有一台没人排队的ATM机,不过因为赶着入境,我们就没有使用它,现在想一想,用它可能更快一些。
        面对机场ATM机的右手尽头,是“台湾大哥大”,可以办手机卡,有很多针对游客的“吃到饱”的套餐,需要入台证,要在台湾上网的同学们,可以在这里办理。我们就是因为赶时间,怕错过去花莲的台铁,没在这里办理,事后为了手机卡浪费了大把精力,真的是追悔莫及。
        面向台湾大哥大,背后就是下楼的手扶电梯(不好意思,我实在分不清东南西北,之后会有更多的面向哪里的上下左右之类的语言,敬请见谅),手扶电梯下面是坐机场大巴的地方,包括了好几个客运公司的车。根据指示牌,乘客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线路,在对应的客运公司窗口买票,然后出门找到对应公司的站台就可以上车了。
        因为我要从台北车站坐台铁去花莲,所以我选择了国光客运去台北车站的线路,司机大叔给我们的行李贴上标签,帮我们提进了车厢。到了台北车站,他一一对过行李号,才把行李交到每个乘客的手上,非常的专业和认真。
        到了台北车站,我们用电脑代码在取票机上取了去花莲的票,大概还有不到一个小时才发车,我们就想,要不去台北车站的7-11办悠游卡吧。到了7-11,里面是一位中年大叔,也是我们此行第一次有比较长对话的台湾人。我们说想买两张悠游卡,大叔缓缓地用浓浓的台湾腔告诉我们:“台北车站里的7-11没有悠游卡办哦。”不过他的话并没有结束,他继续缓缓地说:“如果你们想要办悠游卡,最近的7-11在***路,具体从***门出去,向***转,然后走大概*分钟,就可以找到了哦!”当时我们心中都默默感叹:这位大叔好细致。不过之后我们才发现,原来每个台湾的服务人员,都是这样细致的。

车站里有一个line的专卖店。

我们在台北车站逛了一会儿,就准备下去坐车了,在这里我必须说,外观无比书卷气又有人情味的台北车站,站台指示做得真的是渣烂,之前读攻略时就看到好多人走错站台,又提着行李往上跑,不曾想,我自己也走了这么一遭。
        离开车时间还有20分钟的时候,我们慢慢悠悠坐着手扶梯下了站,在下面观望了几分钟,越看越觉得不对,这个时候正好有辆车进站,我们发现,它完全是往花莲的反方向开的,顿时心里一阵发毛。当时下车的人很多,我们面前只有一个工作人员正在指挥民众上下车路线,我们也实在找不出第二个人了,虽然见他在忙,还是只能硬着头皮来问他了。我们给他看了自己的票,这位服务人员依然用软软的台湾腔说:“你们走错站台了哦!”然后几乎和刚才那位大叔如出一辙,说:“你们要去的站台在火车的另一面,你们可以先从这个楼梯上去,往**转,然后在顺着另一边的楼梯下去,你们的发车时间是***,所以要快一些了。前面有电梯,你们有行李,可以坐电梯上去。”同样的惊叹:哇,好细致!此行我们遇到的所有台湾工作人员,都不会只告诉你对与错,他们几乎人人都会用详细到爆表的语言,让你完全了解要怎么做,所以作为游客,确实非常有安全感。

经过崩溃的跑上跑下,我们终于进对了站。(所以,在上面还没下站台就应该开口问人好吗,千万不要太腼腆了。)此时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我们非常、非常的饿。听说台铁便当超级有名,我们就一直想要上车之后吃这个便当。前文说过,我是提前14天凌晨订的票,所以我的车厢号是2号,非常靠前,殊不知,台铁便当可以在网上预定,或者在台北车站预定,即便还有多的,也是从最后一节车厢卖起,所以开车了半小时,我们还是没等到推来的便当车。我实在不想活活饿死在车上,于是就决定向前走,去找一找有没有餐车,大概走了好几节车厢,终于看到了推便当车的大叔,我当时走过去,便当大叔还想给我让路,殊不知我就是来找他的,他还跟我再三确认了几遍,难以置信有人会饿成这样似的,把他盒里最后两个便当卖给了我。是最后两个哦!我简直觉得用尽了一生的运气。

晚上8:20,我们到了花莲站,顺着民宿店主给我们的路线图,走了大概十几分钟,到了民宿。后来我们才知道,整个花莲,不论远近,打车都是台币100元,大概人民币20元的样子,像我们俩这样拖箱子的,完全应该打车去民宿。
        我们check in之后,民宿店主告诉我们他叫棋丰,以非常轻柔,几乎要听不见的声音,让我们先去房间休整一下,然后他来帮我们规划一下花莲的行程。作为一个内地人,一个民宿店主说要帮你规划行程,自然地会冒出一种警惕感来,被骗怕了,热衷于怀疑一切,这真的是国人特有的坏习惯。带着这样的心情,我和我姐大概洗漱到了9:30,怕棋丰还在等我们下去,觉得让人这样等着也实在不好意思,于是下楼了。

后来我们才知道,棋丰说的“规划行程”,只是在我们想去哪里的基础上,给我们一张他的花莲手绘地图,给我们圈出花莲好吃的店、好玩的店,还有我们可以行走的线路而已,无利可图,无比坦荡,当时真是被自己的小人之心狠狠打了下脸。而且因为在等我们的过程中,棋丰出去抽了根烟,所以他对我们说话时全程捂着嘴,还怕有烟味再三用小小的礼貌的声音向我们道歉。
        给我们介绍了花莲之后,棋丰让我们把这里当成家,随意就好,然后就回他的位置上忙去了,至此,我们在公共区域里休息、聊天、拍照,他都没有来打扰,这种礼貌的热情,和舒服的距离感,让我觉得非常受用。

Day 2 花莲一日游

1月28日,我们大概早上7点多起床,去吃了民宿老板昨天推荐的早餐,真的是非常美味。

吃完早餐回到民宿,老板也正好骑着单车来民宿了,他帮我们叫了出租车台湾,尤其是台中台南,出租车不多,基本上都是要叫车的),准备出发去“台湾自由行”的集合点,开始我们的花莲一日游。

来的出租车上挂满了玩偶,非常可爱。

我们到的时候,“台湾自由行”的集合点人还不多,天上下着雨,大家办完手续就在门口等着车来,不一会儿门口就聚满了人。人一多,天又湿,我便开始有种后悔没让民宿老板订一日游,好歹能到民宿门口来接我们的想法。不过等了不多一会儿,我们的司机就到了,他让我们称呼他“阿俊”,题外话,他本人也长得非常像年轻版黄舒骏就是了。阿俊非常专业,游览每一处景点前,都会为我们拉开车门,介绍一下情况,再让我们自由活动。

我们先去了清水断崖,当时雨比较大,我们穿着雨衣,怕相机湿了,还打着雨伞,总之是比较狼狈,后来上车时,还不知道怎么折雨衣比较好,是阿俊帮我们折好的,各种暖。

到太鲁阁的时候,天已经放晴了。进去之前,我们先去了导览馆听了解说,看了视频。与内地机械化的背书不同,给我们做讲解的是一位老奶奶,一脸慈祥,用她特别纯朴的语言说着对太鲁阁这个原住民群体的喜欢,说着这里的风景和人情,也说着前两天因为山体滑坡,一家人在这里去世了,她那种发自内心的难过,让人特别感同身受。

因为前些天才出过事故,所以太鲁阁很多地方都不开放,我也无缘见到让我心动要来台湾的吊桥。我们去了长春祠,在这里,有个故事一定要说一说。
        我们到长春祠的牌子下拍照,看到了一位日本老爷爷,他挂着旅行团的牌子,却独自一人站在那里,伸着手臂想要自拍,却有些无能为力。于是我和我姐主动要求帮他拍了一张照。拍完后他说“谢谢”,我说“没关系”。他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是哪里的,我说“南京”。他再三确认:“南京?是南京吗?”我说“对”,心里觉得他可能是不知道这个城市吧。没想到下一秒,他对我鞠了一躬,只说了一句话:“对不起……”当时我几乎愣住了,回过神来时内心一阵波动,可张了张嘴,却也没再能说出一句“没关系”。想到历史,大多都是沉重的,但日本老爷爷这个举动,即便我无法代表谁,甚至无法代表自己来说“原谅”,却让我感觉到了真诚。

中午,阿俊带我们去了“台湾牛肉面”解决午餐问题,我们下车前,他对我们说:“如果不想吃面也可以的,这里很多家便当,也都很好吃,可以随意选择。”完全没有极力推荐哪家店的意思。车上一个女孩下车后问他说:“来台湾,就应该尝尝牛肉面吧,是么?”阿俊若有所思地想了想,才缓缓轻轻地说:“嗯……是可以尝一尝,是可以尝一尝。”还是完全没有什么推荐的意思。
        结果,那碗台湾牛肉面简直是我此行吃过最好吃的一餐,不要让我形容,好吃到无法形容。

下午我们又去了太鲁阁的一个栈道,栈道风景很美,阿俊说这里有两件珍宝,一是负离子,二是芬多精,总之,久违了,好空气。

对了,插播一句,每每结束一个景点要去下一个时,阿俊总会站在车门处,向我们介绍一下下面要去的地方,同时还会估计一下车程,每次他估计的时间都是精确到7分钟,13分钟之类的,然后确实以匀速按点到达,真是叹为观止,当然,不堵车也是原因之一。
        最后一站我们去了七星潭,不免俗地在这里堆了石子,花莲的海非常沉静,果然与日后见到的垦丁的海不同,感觉有时间的话我可以在这里坐上一下午。

七星潭结束后,阿俊问我们想去哪里,我们说去市中心。其实参看了别人的攻略,我知道花莲有一家炸蛋葱油饼非常有名,天天排队,基本买不到。但是很多人又说,拼车司机有的认识店老板,可以打电话给你订好,然后直接去拿就可以了。当时我姐一直在问我,要不要问问阿俊炸蛋葱油饼的事情,但是呢,我本人真的就是各种不出趟,我跟我姐说,阿俊这么年轻,应该不像会认识葱油饼店老板的样子,我姐居然也就信了,于是我们谁也没和他提起。
        我们去了市中心,先去了有名的公正包子,公正包子门外排了好长的队,我们没头没脑地接着后面排,排了半天才知道那是外带,在店吃直接进去坐就好。所以要去吃的同学,穿越人群直接进去就好。至于口味,我只能说,我作为一个常年不吃包子的人,开开心心把它全吃光了。

接着我们找了一家“台湾大哥大”准备办张手机卡,噩梦啊!因为我只随身携带了护照,没有带入台证那张纸。而办卡必须要入台证。我几乎是用尽一切办法想要把自己的电子版入台证发给服务人员,可是怎么都不成功,此过程几乎耗费了一个小时,我都濒临崩溃了,一直在耐心服务的工作人员却还是非常友好和淡定,服务精神简直能点一万个赞。
        办完卡,我们终于可以联网上google map了,然而当时我们觉得有民宿老板的手绘地图就可以啦!也是天真。
        第一个挫折是在去“阿之宝”手创馆的时候,我们走了超级久的路,到了才发现人家周四闭馆,呵呵哒,于是我们只能原路返回,走回到之前那个“台湾大哥大”时,距离我们上一次离开又过了半个多小时。唉,时间都去哪了。

第二个挫折是去花莲文创园区,手绘地图毕竟简单,店主只画了几条重点道路,于是我们光荣地走错了路,绕到了花莲铁道文化园区,兜了两圈才想到要打开google map,又过了半小时才到达了花莲文创。

逛完花莲文创已是晚上8:00,为了避免姐姐心心念念的“时光二手书店”关门,我们马不停蹄地赶了过去,感谢google map,这次没有走错路。

从“时光二手书店”出来,大概9点不到,但是用google map查了一下,我们想去吃夜宵的店都已经关门了,苍天啊,我晚上只吃了几个包子而已啊~于是我们只能回民宿歇着了。

到了晚上12点,我姐竟然饿得执意要出去找宵夜吃。我们蹑手蹑脚地下楼,值夜班的小伙子一脸不解地问我们这么晚了要去哪里。得知我们是要出去买东西吃之后,他若有所思地说:“这么晚应该只有夜市还开着吧,不过夜市很远,要不你们一个人在这里带着,我开车带一个人去买吧。”不过我们实在是不好意思麻烦人家,于是还是自己出门觅食了。最终我们找到了鱼丸汤和干拌面,长得像台客版黄日华的店铺小哥腼腆地告诉我们:“这些都是不加味精的哦!”

Day 3 花莲 - 垦丁

今天就要离开花莲了,我们大概7点多起了床,把行李收拾好了拖下楼,本来想在最后一天跟棋丰合照一张的,可是公共休息区里没有人,有些遗憾。
        这是早上无人的民宿,依然有家的温暖。

我们出门买了早餐,因为想早点去“台湾自由行”的集合点,于是选择了打包带走。

到了集合点,我们把行李放进大巴车,选好了自己的座位,就下车找了一个屋檐下吃早餐。这时我们遇上了昨天花莲一日游的司机阿俊,我们和他打招呼,他也很开心地问我们昨晚玩了什么、吃了什么,听我们说吃了公正包子之后,他说:“没有去吃炸蛋葱油饼吗??”我们说那个要排队,我们吃不到。他一脸遗憾地说:“你们昨天怎么不跟我说呢?那家我很熟,我可以打电话帮你们订啊!”听到这话,我各种为自己的不出趟而后悔。后来姐姐去问他要名片,说下次来台湾还要找他,他说自己没有名片,然后特别腼腆又狡黠地悄悄说:“可是我有微(第二声)信哦!”
        正式踏上了去垦丁的行程,第一站我们去了云山水,是比较私家庭院的形式,风景很美,但是呢,因为是跟团,所以时间限制很紧,我和我姐也只能匆匆拍了几张照,没能好好欣赏风景,这大概也就是我排斥跟团,喜欢自由行的缘故吧。

之后我们去了瑞穗农场,非常之美,有一群奶牛,各种树木,连蜘蛛都养得无比硕大。

来到瑞穗农场,自然免不了买一些奶制品,吃的方面,我们买了奶酪,牛奶冰激凌,冰牛奶,热奶茶和一袋各种味道的牛轧糖,护肤品方面我们买了一瓶身体乳,一瓶爽肤水,和一盒面霜。

我们先喝完了热奶茶,上车之后,我们就迅速把冰激凌和奶酪给吃了,刚吃冰激凌的时候觉得实在太好吃了吧,后来尝了奶酪更是惊为天人,这两样强烈推荐。牛奶和牛轧糖当时就放在纸袋里准备带走吃,殊不知后来根本一滴牛奶也没能喝到,此时稍后再提。

第三站是北回归线,说是一处景点吧,其实就是个碑,司机大叔给我们十分钟去拍照,虽然也不知道拍了有何意义,我们还是很乖地冲进小雨里,拍了几张。

然后就到了我们期待的午餐时间,我们久闻池上便当大名,今天终于可以尝一尝,心情都有点小雀跃。下了车,我们才发现,人真的好多!于是我们一个人立即去排队,另一个人顺着看看,拍拍照,去餐牌那里选选要吃什么。

在排队的过程中,好多餐牌都被挂上了“售完”的牌子,当时我就在祈祷,我要的鸡腿饭千万别售完啊!好在我们最终如愿买到了两盒鸡腿饭,真的是比脸大的鸡腿呀!

吃完饭,我们看到还有拿饭盒的小木板DIY书签的区域,于是我们又童心泛滥地做了几个。

下午的第一站是伯朗大道,也就是有金城武树的地方。其实即使没有金城武,这地方也算是我台湾行中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因为实在是太美了。稻田和原野都特别宽广,一眼望不到边,是相机无法装下的美景。

只可惜当时天公不作美,我们租了自行车,刚到金城武树,就狂风大作,下起大雨。
        这就是传说中的金城武树,它正在被维护中。

我们连骑带推,好不容易回到了大巴上,已经是湿淋淋了。不过即便狼狈,我还是要说,这里太美了!

可能因为在伯朗大道省了时间,我们到多良车站的时候,天还是很亮的。这个最美车站,绝对是名副其实,我们顺着坡子爬了一会儿,整个车站的全貌就展现在我们眼前,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火车经过,所以还是没能拍到火车疾驰而过的画面,有小小的遗憾。

接下来就没有景点了,我们飞奔在去垦丁的路上。在垦丁的住宿我选在了南湾,是介于垦丁恒春之间的地方,我觉得这里会比垦丁大街要安静,而且其实租了电动车去哪里都很方便。我们选的民宿的店主是一对情侣“小宝和小草”,当时小宝联系我们,要我们和司机说在鞍山路口下,可是我们的司机说不认识这个地方,还是在7-11把我们放下了。小宝知道之后,就让我们在7-11坐着等他,他开车来接我们。我们觉得很不好意思,于是问他这里离民宿大概多远,他说大概1000米。本着强悍的个性,我和他说我们可以自己过去。他让我们不要走,说天黑拉行李不好走,就坐在7-11等他就好。于是我们把瑞穗农场的牛奶放在7-11门口的桌上,安心地在椅子上坐下来等他。结果他来了,我一个起身,背包把牛奶打翻在地,整个7-11门口都是奶味儿,小宝也被我的蠢吓呆在原地。
        到了民宿,小草送我们上了电梯,因为电梯不太大,于是她自己跑步上了楼梯,但当我们电梯开门时,小草已经站在门外了,我们内心os,好快!她带我们进了房间,说了一下相关事项,给了我们早餐券。我们请她帮我们订电动车和第二天去高雄的拼车,她说她会让电动车的老板把车开到小区楼下来,如果我们现在要去垦丁大街,那么一直往前骑就可以了。她还特别嘱咐,因为是晚上,看不到海,两侧都是黑黑的,所以会觉得路程有些远,会猜想自己是不是走错路,其实路是对的,安心往前骑就好,路程不远的。这个嘱托,对我们后面骑车真是帮助不小。
        她离开后,我们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打湿牛奶的牛轧糖包装给撕了,于是便有了这满床牛轧糖的留念。

电动车如约送到了我们小区楼下,老板“鲁肉文”是个嚼着槟榔看上去凶凶的、说话却很和气的大叔。我们骑着电动车一路飞奔,几度觉得这路怎么这么长这么黑,都没有人,不像是去热闹的垦丁大街。但小草的话让我们也不作他想,果然几个路口之后,灯火通明,豁然开朗。
        垦丁大街的夜市有点儿像90年代南京的夜市,粗糙又真实,一圈走下来觉得什么样的人都有,什么都有卖,大家毫无顾忌地快乐着,每个铺子的老板也都乐意看着你的镜头,毫不拒绝成为你相片上的角色。

大概晚上10点多,垦丁夜市即将收工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个铺子,一个戴眼镜的男青年在用铁丝弯成各种各样的字,当时我们就被这样的技术震惊了,于是在那里看了一会儿。男青年说他马上就要收铺了,可是又不好意思拒绝我们,就帮我们做了几个。

我们离开后,想想觉得这种技术实在很难得,于是又骑着电动车绕了回去,问他明天早上还在不在这儿(因为我们下午就要出发去高雄了),我们明天想要做一些送给朋友,他说他只有晚上在这里,我们一脸的遗憾。他想了想,问我们住在哪里,说他明天醒了可以帮我们做,然后送到民宿来给我们,我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这个东西本身真的是不贵,他竟然愿意亲自为我们送一趟,而且他完全没有问我们收押金什么的,如果他明天做了我们却消失了怎么办呢?好像他们都不太会这样怀疑别人。与男青年互相留了号码,然后我们俩开心地骑回了民宿。
        回到民宿机车停车场的时候,我们发现每个空位都好小,我们几乎无法把这么庞大的机车塞进去。正在这时,天降好运,我们居然遇到了租车店的槟榔大叔带着他的小胖子员工回家。他们帮我们停好了车,还直接给我们换了两个电瓶,说这样明天一天都不用骑过去换电瓶啦!真是面恶心善的大叔呀!

Day 4 垦丁半日 - 高雄 - 台北

第四天,我们大概8点钟起床,按小草说的,收拾好了行李放在了房间里,把钥匙也留在了房间里,这样下午回来拼车去高雄时,直接在楼下等就好,他们俩会把我们的箱子拖下来。结果呢我姐一不小心,把安全帽忘在房间里没有拿出来,于是我们去找了嚼摈榔的租车大叔,他很爽快地又给了我们一个,之后小宝和小草也微信我们说会帮我们把房间里那个还掉。
        解决了安全帽问题之后,我们去了小草给我们餐券的“帕尼尼早餐店”,餐券还是很够用的,我们吃得都不错。

接着,我们就开始了半天的骑行,我们准备先一路往南,骑到鹅銮鼻灯塔去。当时我姐问我那里是做什么的,我便随口说了句:“大概就是风景美到可以随便自拍800张的地方吧!”想不到一语成籖。

我们顺着公路向南骑,果然不出一会儿就到了昨晚觉得“路漫漫”的垦丁大街,看来女店主说得对,天黑真的会给人路远的错觉。
        白天的垦丁大街很安静,完全没有那种粗糙的热闹感,连派出所门口的斑马大哥,好像也失去了夜晚的男友力,变得一本正经起来。

过了垦丁大街,我们到了船帆石,不过这不是我们的目的地,于是停下小车车,到此一游照拍几张,然后心满意足地离去。

垦丁大街和船帆石的对面,有好多独栋的民宿,后来看《极限挑战》,好像6个人就住在这里,下次来垦丁,也可以在这些奇形怪状、各有风格的民宿里住上一住。

顺着有趣的路牌,我们继续向南。

终于到了鹅銮鼻,当然中间也有小迷路一下,不过有google map,一切都不是事儿。我们买了门票,直奔灯塔。
        说真的,其实鹅銮鼻是我们此行4天以来,遇到游客最多的,估计这是旅行社跟团游的一个固定景点,人一多吧,相比其他四下无人的美景,就好像逊色了些。
        但是,这并没有阻止我姐拍800张自拍的脚步!

顺着灯塔往前走,是一片有趣的森林,有自然形成的、像各种动物的树,非常萌。

这条小道叫“冤家路”,真是好窄啊!

其实鹅銮鼻公园的景点还有很多,不过因为我和我姐只有半天的时间,还想去后壁湖吃海鲜,所以只能悻悻踏上回南湾的路。

半路我们被蚊子叮了好大的包,实在是痒的不行,于是我们骑回垦丁大街,准备去康是美买无比滴,结果一进药妆店,我和我姐就刹不住了,不仅没有买到无比滴,还买了一堆面膜、各种小东西,整整一大袋。
        在康是美扫货的时候,我们接到了手工男青年的电话,说他已经做好我们要的字了,问我们在哪里,我们当时觉得我们去后壁湖吃完海鲜在南湾的7-11见他,路线最合理,于是跟他约了一个我们觉得完全赶得及的时间。
        殊不知,我们陷入了大迷路的窘境,绕了二年半都没找到海鲜市场,等到坐进去点好餐,离7-11的见面已经不足30分钟了。
        我们几乎是以豹的速度在吃海鲜,不过,真的是经济实惠又新鲜美味的一餐!

结果因为男青年的早到,我们的迟到,我们让他足足等了我们20分钟,并且,当我们到达男青年那儿的时候,还剩5分钟,拼车大叔就会在我们的民宿楼下等我们了,因为是拼车,更是不能迟到,当下我真的是发挥了垦丁飞车党的速度,快到飞起来。
        为了节省时间,我姐扶着车在马路上等着,我飞速跑去7-11见男青年,男青年看到我,虽然等了20分钟,可还是特别亲切地想要寒暄几句,可是我实在是来不及了,于是我花了半分钟和他解释了一下我们目前赶时间的这个窘境,把钱交给他,道了800声歉,然后迅速消失在人海。
        总算如约赶上了拼车,小宝和小草已经拖着我们的箱子在门口等着我们了,槟榔大叔也亲自过来骑走了我们的电动车,我们真是连箱子都没拖一下,就坐上了去高雄的车。另,小宝和小草给我们叫的拼车是计程车,所以安全也很有保障的。
        还有一个有趣的事,与我们拼车的是两个女孩,当我们把康是美血拼的大袋子放进后备箱时,发现里面已经有一个大袋子了,司机大叔后来说:果然女孩子还是爱买这些东西呀!
        在去高雄的拼车上,我们左思右想,觉得刚刚的“闪退”实在太没礼貌了,于是又给手工男青年发了信息,再次表达了我们的谢意和歉意。
        拼车大叔话不是很多,但遇到一些特别的地方,会跟我们讲一讲,比如路两侧种的是凤梨和槟榔。

到了高雄市的一个民宿,两个与我们的拼车的女孩下车了,大叔继续送我们去与市区还有些距离的左营站。路过市中心的时候,大叔说,你们不在高雄玩,要不要与高雄留个影呀?于是放我们下车拍了几张照:)

之后大叔听说我们中午吃了生鱼片,就有感而发地说:“我们台湾啊,什么都要跟日本学,却学不到人家的精髓,日本的沙西米师傅,要经过几十年的训练,我们台湾,做得远远不够啊,真是惭愧!”我们听了,回想到内地各种打着外国菜招牌,却真的是难吃到死的餐馆,更是为我们的不自省而汗颜了。
        到了下班高峰期,高雄路上的车也多了一些(仅仅是比刚才的一马平川多了几辆而已!)司机大叔又说了:“现在的高雄也堵车了,真是不好意思啊~”各种谦逊和自省,我们只能安慰他说:“没有没有,到内地您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堵车。”大叔难以置信地笑了笑,然后说要请我们吃当地特产。
        大叔请我们每人吃了一份“大肠包小肠”,他说这是“拿不上台面”的食物,不过味道却是很好的,其实我昨天在垦丁大街买过一份,但是吃了一口就觉得不是我的菜,没继续吃了。但大叔买的这个真的是比垦丁大街的好吃太多,我们一下子就把它吃完了。

大叔送我们到了高雄站,给了我们他的名片就离开了,真是舒心+暖心的一趟旅程。

到了高雄站,我们用“高铁一日券”去换了两张纸质票,然后通过人工通道进入候车区。

这次我们看到了卖便当的窗口,不过因为之前刚吃过“大肠包小肠”,我们什么也吃不下了,于是我们决定到台北后再出去觅食。

高铁飞速把我们带到了台北车站,我们搭乘地铁,再步行,到了我们台北的民宿——小公馆人文旅社。

稍事休整一下,我们准备去吃传说中的“林东芳牛肉面”,我们办了悠游卡,搭乘地铁去了忠孝复兴站,然后跟着google map,轻松的找到了店面。已经是深夜,这里排队的人还是好多!不过虽然队伍长,但因为店铺比较大,也没等上太久,我们就吃上了面。

说真的,牛肉是真的品质很好,煮的也很好,但可能口味太清淡了,不是我想象中的味道,所以我还是投花莲台湾牛肉面一票。

我们吃完要离开的时候,门口还是好多人在排队。

这个时候已经没有捷运了,我们打算散散步、消消食,一路走到24小时开放的敦南诚品书店去看一看。
        路上偶遇机车党等红灯,开起来超级震撼,因为是抓拍,实在没能拍到当时的盛况,同学们可以脑补一下~

到敦南店门口时,已经是11点40了。

深夜的诚品,人却非常的多,大家都在看书、找书,有种让人安定的氛围。

我们一直逛到了凌晨两点,才实在支持不住,准备回家了。

我们打车回到民宿,结束了这从南到北、real勤勉的一天。

Day 5 台北:故宫博物馆 - 北投 - 101

因为昨天实在睡得太晚,所以第二天9点多钟我们才起床,10点钟在民宿的餐区解决了早餐,餐区提供的早餐很丰富,服务生还帮我们煎了鸡蛋。

今天我们要去的是台北故宫和北投,在北投还准备泡汤,所以我们一大早就带齐了装备。出发准备去故宫博物馆的时候,已经是10点半了,而且发现故宫博物馆比较远,地铁又不直达,于是我们决定打车。
        到达故宫大厅的时候已经12点了,只有大厅可以拍照,进去了就不能拍照了。

去鹅銮鼻的时候,我觉得游客特别多,那是因为,我还没有到故宫!故宫简直是人山人海,充斥着各地游客,摩肩接踵,几乎赶上春运了。
但另一方面,故宫的藏品非常之精致,绝对值得一看,如果没有大批的旅行团,可能可以看得更仔细一些。
        可能是出于保护文物的需要,故宫各展馆的灯调得比较暗,又比较密闭,所以到处都可以看见崩溃的小孩,这也算是一大特色吧,用头捶墙的,大哭大闹的,窝在墙角眼神迷离好像失去人生希望的……简直应有尽有,想想也能理解这些孩子们,确实是看不懂也不喜欢,何必勉强他们呢?

故宫出来之后,我们看了地图,觉得打车去北投很合适。但不知道故宫外面的出租车为什么一辆都不开,等也等不到来往的车,只好继续google map了,这里离地铁站很远,需要先坐公交,于是我们第一次坐上了台北的公交车。我们做的这一线人很少,还是很舒适的,公交车上有各种爱心座和爱心区域,很有人文关怀。

下了公交,走去地铁站的路上,我们在康是美一人买了一片面膜,准备泡汤时使用。

我们坐到了北投站,殊不知我们想去的“满来温泉汤面”在新北投站,我们活生生走了一站路,偶遇了一个略萌的消防局,里面的墙壁上还画着漫画。

“满来温泉汤面”是这次在台湾等的最久的一家店,在门口就等超过了一个小时,对于时间不多的我们,真的是不小的打击。

面的材料很多,看上去也非常不错,但味道呢,确实只能算尚可,绝对没有惊艳到我的感觉,如果不排队,吃一吃绝对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排了一小时,期待值飙升之后,真的觉得不值得。

吃完面,我们就顺着往上走,经过了世界十大最美图书馆之一的——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可惜时间不允许我们进去转一转了,希望下次有机会进去看一看。

再往上走是北投温泉博物馆。进门先脱鞋,跟要去真的温泉似的,里面有着日据时代留下的温泉池,修养的房间和放映室,历史感十足。

路遇了《花样爷爷》泡过的千禧汤,这个露天温泉据说非常便宜,好像是8元一个人,设施比较简单,但有着很悠久的历史。

继续沿着坡上去,就是地热谷了,这是温泉口,有股淡淡的硫磺味儿,走到最上面,可以看见咕咕冒泡的温泉口,上面烟雾弥漫,站一站就觉得热出汗了。

顺着地热谷下来,就能看到好多家温泉旅社,我们随便选了一家,订了一个半小时的日式汤屋,好好地泡了一下,觉得烦恼一扫而空,皮肤也变好啦!

我们顺着温泉旅社往新北投地铁站走,身体非常轻松,有种可以再活500年的感觉。
        于是我们决定去101,先吃鼎泰丰,再上塔。
        这是北投站可爱的捷运列车~

鼎泰丰人好多,我们拿了叫号单,去糖村买了一些伴手礼,再等了一下下,就进去了,效率很高。进去之后才发现,他们的服务人员长得都非常好看,而且个个眼光六路、耳听八方,几乎每个盘子吃空不到一分钟,就会有人来收走。

吃完鼎泰丰,我们准备上楼买101观光票,这才被告知要上去得排一个多小时的队,而两个小时后,就要闭馆了,所以几乎我们没有什么时间在上面游览。加之我们俩的手机此时都快没电了,于是我们与101公仔拍了张照留念,就坐上了回民宿的地铁。

在回去的地铁通道里看到了这个设计,自动翻页,都是一些新诗,觉得很有趣。

Day 6 台北:平溪线一日游 - 饶河夜市 - 商场

第六天,十点不到,我们下楼吃了早餐,特意拍一下,不知道你们知不知道“茶叶蛋”这个梗呢?

吃完饭,我们动身去平溪线,要到平溪线,必须先坐火车去瑞芳,看过多数攻略,都是从台北车站出发,但因为我们住在饶河夜市附近,离松山车站更近,查过发现松山车站也是有很多车次去瑞芳的,我们就步行去了松山车站。

到了松山车站,我们准备去买纸质车票,排队排了半天,终于排到我们了,售票员告诉我们,悠游卡就可以坐火车啊(只要不是坐到花莲那么远)!然后她看了一下时刻表,说最近一班就是下一分钟。
        我们几乎跑成狗,到了站台也只眼睁睁看着这班车关上门,从眼前开走,只好坐下来等一小时之后的一班,当时各种郁闷。
        不过我们后来发现,下一班是自强号,上一班是莒光号,虽然发车时间差一个小时,但到达时间只差十几分钟。而且我们一到瑞芳,买好了平溪线一日券,正好赶上平溪线发车,所以完全没有浪费时间,太庆幸了。
        在这里要提醒同学们,用悠游卡坐火车,到了瑞芳站一定要记得刷卡出站。因为瑞芳站人特别多,刷卡的柱子又很不明显,如果忘记刷了,一定要到平溪线最近的站点刷一下,因为超过几个多小时不刷卡出站,就默认收取台北高雄的钱了!

去平溪线的小火车非常、非常、非常的挤,我们算是赶得巧,有两个位置坐,不过一会儿上来了一对台湾老夫妻,好像就住在平溪线上某处,我们就立即给他们让了座。老夫妻好像没想过会有人让座似的,一直感谢我们,还问我们是哪里人,一直说我们真好啊,弄得我们都有些奇怪:让座难道只是内地人的标配?
        我们的路线是从最后一站向前玩儿,于是我们一鼓作气在挤破头的小火车上坐到了底站菁桐。
        菁桐好像是以前挖矿产的地方,我们下站后在四周逛了逛,买了一些小吃,还特别注意把火车时刻表拍下来,随时关注下一班车的时间。

因为是底站,所以安心地在车头前拍了小火车。

墙上有趣的标语,这个时候,忍什么辱呢?

每一节竹子上都有着美好的祝福。

买来的小吃,与温顺的黑狗君分享。

虽说是一个小时一班车,但其实这一个小时听起来长,过起来很快的,我们一会儿就坐上了回程的小火车去平溪

在平溪我们抓紧时间放了天灯。为什么说抓紧时间呢?因为在菁桐的时候,天上只是下着小雨,到了平溪,感觉风也大了,雨势也有种收不住的架势,如果不趁着雨还小把天灯放上去,就可能放不上去了。
        我们买了四面颜色的天灯,红色是家庭,黄色是财运,粉色是感情,蓝色是事业,我们在每一面上写上美好的祝福,然后让它飞向了天空,虽然有雨,但它飞得很好。

到十分的时候,我们可算是真正体验到了什么叫“台风天”,我们来之前的两天,看新闻说台湾十几度冻死了人,还觉得简直天方夜谭,我们这种冬天常常生活在零下的人,也不会冻死呀。
        结果台风一过境,我们真是傻眼了。在台湾这个地方,人对“会有多冷”这种警惕心一下子就降低了,这里是四季如春的宝岛台湾啊!所以这又风又雨的,就更显得冷入骨髓。我们几乎是发着抖在十分绕了一圈。

到猴桐猫村的时候是下午5点,但因为大风大雨,天已经非常黑了,别看照片拍得还成,室内倒还好说,室外的其实我们那都是发着抖,放下伞,淋着雨拍的呀。

后来我们实在冷得受不了了,又要等一个小时之后的车,就赶紧找了家咖啡厅坐下来取暖了。

咖啡厅老板娘帮我们查了线路,说我们可以直接从猴硐坐车回松山车站,不需要再等回程的小火车,而且20分钟后就有一班。我们开心极了,连忙打包了咖啡,以running man模式冲回了车站,成功赶上了列车。
        台北市区虽然也下着雨,但相比平溪线温暖了很多。我们虽然住在饶河夜市附近,可是几天来一次也没逛过。于是我们准备顺路去逛逛。
        饶河夜市本身也是很受本地人青睐的夜市之一,我们也比较期待。

这是台湾人都知道的“卤味”,我们久闻大名,看上去也非常好吃的样子,于是买了一些尝尝,果然,超级好吃!

回到民宿房间,透过窗,夜景很美。

因为是最后一天了,我们都没来得及购物,于是我们打车来到信义区,想逛一逛,买一买。
        打车时倒是有个趣闻,我们一上车就各种聊天,我想司机大叔应该知道我们是内地来的游客。那时候司机大叔正在听广播,广播里MJ党的代表说他当选国家领导之后会辞去党内职务,对各党派一碗水端平,带领台湾人民走上新生活之类的。我和我姐在后座安静地听着,也不敢发表什么意见。这个司机大叔倒是笑了一笑,对我们说:“呵呵,别介意,我们都当它笑话听一听啦!”
        到了之后,我们在诚品买了一些文具,又转了一会儿。

之后为了帮朋友买MUJI的东西,又转战另一个商场,叫什么名字的我也记不清了。

路过风雨中的101~

商场的负一层有一个很大的宫崎骏动画的专卖店,非常萌。

这个设置最有意思,龙猫在家里睡觉,我们按一按树桩上的红按键,它还会打呼呢!

最后我们跑去台北最有名的“冰雪怪”吃芒果冰,一向听闻他家排队,我们去的时候却没有,原来是芒果卖空了!哭!来都来了,我们只好退而求其次选了凤梨冰,估计与传说中的芒果冰不可同日而语吧。随意点来取暖的冬日限定的红豆汤却非常非常好喝,强烈推荐!

回到民宿已经很晚了,因为第二天的飞机很早,我们估计也睡不了几个小时了,于是我们开着电视,整理箱子,看了好多古怪的节目,有灵异节目,还有一些评论家胡说八道的历史节目(几乎有神神鬼鬼的传奇故事夹杂其中),还有这个“穿越康熙”,哈哈!

Day 7 台北 - 南京

最后一天是个有趣的故事,可能也是这么多天唯一可以和日本爷爷并列的最好故事。
        一大早,我们来到机场,那时候换登机牌的人不多,窗口开得也很少。港龙航空的地勤只有一位化着浓妆的中年女性,看上去就像每个公司都会有的刻薄上司。她一直弯着腰在忙着什么,我都有点不敢上前打扰她。
        我轻轻地说:“您好,我可以在这儿换登机牌吗?”她没有回答我,依然弯着腰做事情。
        我只好又默默地问了一遍,她直起腰,看了我一眼,说:“可以呀!”态度挺好,估计刚刚只是单纯地没听见,事后我更认定了这一点。
        她帮我们打好机票,托运好行李,然后把我们的机票和行李单抓在自己的手上,看了我们一眼,好像没有要交给我们的意思,于是我们也诚惶诚恐地看着她。
        “我问你们一个私人问题哦!”她开口了。
        我们都没敢说话。
        “现在我们小蔡上台了,你们怎么看?”
        天啊,居然真的有人问我政治问题!我和我姐在来台湾的前几天,正好大选结束,CYW上台,好多人都提醒我们要注意蓝绿,不要乱说话,结果我们这么多天都平安度过,都临走了却被问了这个问题。
        我当然是很谨慎啦:“没……没怎么看啊。”我假笑着,说着不咸不淡的话。
        她大概是看出我的防备心了,于是更诚恳地弯下背,朝我们靠近一点,说:“你们不要害怕啦,这纯粹是我个人想知道啦。你知道的,我们这里其实对你们那里的想法都不了解。这样,我先说说我们的看法。其实无所谓谁上台啦,台湾民众都只是想要一个更安稳、更幸福的生活而已,如果C有什么奇怪的想法和做法,民众也是不会同意的嘛!我们都是不会让这些事发生的嘛,对不对!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民众都知道,分不开的嘛,分开了说实话,我们也活不了啊对不对?”
        我们有些惊讶她会说这些,不过还是比较警惕,于是跟着说:“是啊是啊,我们也都觉得两岸是一家人啊,不希望有不好的事情发生。”
        她接着说:“我们都是一家人,你们是哥哥,我们是弟弟,弟弟可能从小在外生活,生活习惯上和哥哥有些不同,但我们依然是血浓于水的关系啊,我们只是希望能在一家人的基础上,保留一些我们自己的生活习惯而已,也希望你们不要介意啊。”
        后面的事更传奇,她说:“你知道吗?我都有在关注习**的言论哦,他真是个值得骄傲的领导人啊!他去访美,OBM站在他身边,就像个猴子。”说着,她呵呵地笑起来,居然还拿出了PAD,把好多网上X的言论截图秀给我们看。
       她还告诉我们,几年前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内地获得了好多金牌,而中华台北队就只获得了几枚奖牌。她在服务的时候,就对客人说,恭喜你们拿到这么多金牌,真让人羡慕。那个内地客人说:“没关系,我们放在一起算嘛!”她说这句话,给她的印象太深了,她真的非常感动。
        最后她还拉着我们说,我们两岸一定要好好的,这是台湾人民的想法,而我们也告诉她,我们的想法一直也是如此。
        我们走的时候,我回头跟她说再见,她笑着看着我们,这哪是一个刻薄上司的脸啊,分明是个可爱的远房亲戚呀。
        也许因为时间真的太早,以至于我们有时间聊上一聊,其实正如她说的,我们不了解彼此的想法,我们总把少数人最不堪的想法、最可笑的言论送到对方面前去,让我们互相介意、互相埋怨、互相看不起。而撕开这层丑陋的窗户纸,我们的想法也许是最平淡的,温馨的,融入血脉的一致。

台湾七日 总结如下

其实没有什么大道理好说,我想说的话全部写进上文的字里行间了。
        只说个小片段吧,走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我们都和机场这个灯牌合影了。
        这个地方啊,来过之后才发现,和你告诉我的不同,和我以为的不同,和新闻里正在播的都不同,它的名字啊,叫台湾

想去台湾~

2016-07-04 17:1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04 19:57

引用 阿问 的文字:

寫得很棒!!送給你一張大牌!

2016-07-04 20:29

引用 阿问 的文字:

其實,車票上面都有車次,發車時間,照著找,應該不會找錯月台,每個月台上都有電子看版

2016-07-04 20:41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04 20:41:56 的回复:

回复ysyyu:可能是第一次去还没有研究透,以后再去台北车站一定不再走错路

2016-07-04 20:46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04 20:29:11 的回复:

寫得很棒!!送給你一張大牌!

回复ysyyu:新手刚刚去研究了一下大牌是什么,非常感谢!

2016-07-04 20:46

引用 cylvia 发表于 2016-07-04 19:57:01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cylvia:感谢!

2016-07-04 20:4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04 17:15:37 的回复:

想去台湾~

回复鹿妹儿:是值得去的地方。

2016-07-04 20:47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04 21:25

引用 cuncaiyy 发表于 2016-07-04 21:25:50 的回复:

回复cuncaiyy:我觉得一个人也可以的,那边拼车很方便,我们在途中也看到很多一个人去玩的。

2016-07-04 21:39

写的老好了!

2016-07-06 12:34

阿问老师 我真不应该看啊我的心都飞走了好嘛 看着就觉得我明天就要去了一样呢 觉得我已经和晓晓姐姐在那边开始玩了

2016-07-06 19:03

引用 ^丟丟^ 发表于 2016-07-06 19:03:30 的回复:

回复^丟丟^:哈哈哈,有这么身临其境吗??太过奖啦!!

2016-07-06 19:46

引用 阿问 发表于 2016-07-06 19:46:45 的回复:

哈哈哈,有这么身临其境吗??太过奖啦!!

回复阿问:真的有说去都说了两三年了

2016-07-08 09:38

还不错啦 哈哈 照片没我拍的好 其他都OK 哈哈哈

2016-08-16 22:46

引用 gjeric 发表于 2016-08-16 22:46:46 的回复:

回复gjeric:你不回复我都不知道你还写过一篇东京游记,收藏了,有空来研究下~

2016-08-21 05:31

姑娘 看了你照片,我就想问下   那儿一月份为啥 羽绒服跟短袖都可以穿  随意切换

2016-09-15 21:38

引用 Gina Yan 发表于 2016-09-15 21:38:07 的回复:

回复Gina Yan:因为花莲在中部,垦丁在南部,中下午都比较热,等我北上去台北时,又遇到台风,真的是冷,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