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雾庐山——包子一家的庐山三日亲子

2016-07-02 22:09 1934/14
  • 出发时间/2016-06-24
  • 人物/带小孩

5月份就在筹划暑假带包子妞去爬个山,本来首选是黄山,但是强度比较大,不知道第一次爬山的包子妞能不能吃得消。刚好查到扬州九江的火车有一班往返都是晚发早到,这样不耽误白天游玩,还可以少请一天假,于是决定今年先去庐山转转锻炼一下队伍。当然选庐山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真的很喜欢《庐山恋》,虽然这部电影和我的年龄差不多,但我一直认为它是我国早期偶像剧与风光剧完美结合的典范。
       包子妞6月24号期末考试,怕影响她发挥事先没告诉她出行一事,她考完回来看见行李箱时真是一个大惊喜。6月下旬还没有进入庐山的旺季,山里的别墅住宿价格和7、8月相比还是比较低的,但不利的就是整个长江中下游还处于梅雨季节,庐山的雨雾比较厉害。此行三天几乎没有看到阳光和蓝天,只有阵阵雾气如影随形。
       欢迎参考包子家的其他亲子游记:
       泰美时光——苏梅涛岛7日http://www.mafengwo.cn/i/5403819.html
       醉绿江南——杭州3日http://www.mafengwo.cn/i/5473145.html
       奇幻之旅——上海迪士尼1日http://www.mafengwo.cn/i/5592362.html
       重温蜜月——香格里拉丽江8日http://www.mafengwo.cn/i/6207173.html

关于花费

(一)交通(848元)
1.扬州往返九江火车卧铺776元
2.九江往返牯岭镇汽车票42+30=72元
(二)景区门票(830元)
1.庐山大门票(2大1小,大人180元,小孩90元)450元
2.三叠泉上行单程缆车(2大)110元
3.星龙索道单程(2大1小)70元
4.庐山景区观光车7日票(2大1小,大人80,小孩40)200元
(三)吃饭住宿(959元)
       逸庐园2晚408元,吃饭购物等杂项551元。
       此行一共花费2637元。

住宿简评:这次定的逸庐园别墅,离美庐和老别墅的故事都不远,过了美庐站,汽车上了几个陡坡就到了。逸庐园的几栋单体别墅都是解放前国民党军官的,我们这次入住的旁边一幢2层小楼,以前是国民党军官警卫班的宿舍。为了防止包子妞再次发生夜里堕床的事情,这次要了个大床间,外面居然还有个小会客室,基本上属于一个套间了。由于是最靠边的一间房,所以晚上非常安静。这家别墅在牯岭街上还有一家叫“牯岭时光”的餐厅,主营西式简餐和煲仔饭,味道和环境都很不错。
       餐饮简评:这次在庐山上共吃了2顿早餐3顿正餐,第一顿早餐在合面街口的一家店,名字忘了,味道很一般,第二顿早餐在去美庐的路上,门诊部附近一家叫林赛农家菜的,绿豆汤和韭菜蒸饺不错,老板娘人也非常友善。3顿正餐都在牯岭街吃的,因为江西当地菜偏辣,包子妞吃不了,所以第一天是在德克士,第二天晚饭在牯岭时光,第三天午饭在KFC,牯岭时光最合胃口。
德克士在庐山很常见,牯岭街一家总店,仙人洞、三叠泉缆车站各有一个快捷店,凭观光车卡可以在德克士单品享8折,但是总的来说价格比KFC高。对于吃不惯当地菜的小伙伴还是可以考虑的。

行程安排

6.24  扬州-九江
6.25  九江-庐山  西线景点
6.26  东线景点
6.27  人文景点及其他景点  庐山-九江
6.28  九江-扬州

游玩第1天(西线景点)

西线:牯岭街——如琴湖——花径——天桥——锦绣谷——仙人洞——圆佛殿——大天池——龙首崖——悬索桥——石门涧——电站大坝
       04:50抵达九江站,在火车站广场大娘水饺吃早餐后略休息一下去长途汽车站。从火车站出站口出来一直走到大路上右拐有公交站台,有火车站到汽车站的专线公交,1元每人,但06:00以后才有车,于是我们坐三轮机动车到汽车站(2大1小共6元)。九江庐山的车流水发车,直接到牯岭街,票价15.5元,包子妞半票。第一班车刚过6:00就来了,是14座的小车。从汽车站开到庐山北门换乘中心,直接开到售票亭门口,下车买票后直接检票上车就走。如果不是从汽车站坐车上山,也可以在换乘中心直接坐景区观光车上山,票价100元(含80元山上7日任意乘坐和20元上下山费用)。

从北山门到牯岭街就是40分钟左右的盘山路,虽然提前贴了晕车贴,但还是有点吃不消。到了半山腰就开始起雾,能见度不足30米吧,可是山里的天气就是很奇怪,在快到牯岭街的最后一个弯道,雾突然没有了,真是一个转弯就豁然开朗的感觉。
在隧道口的转盘处下车,此时才7:10左右,联系逸庐园的前台,很快就派车来接了。来接我们的小哥先送我们穿过隧道到会议中心站买观光车票,然后去住处。

办好入住才8:00,放下行李,轻装上阵,出门玩去喽!司机小哥把我们送到观光车会议中心站,跟调度员说去花径,打完指纹,安排我们上了一辆西线观光车。花径站就在如琴湖边,这时湖面的能见度还是比较好的,下午一点多我们返回时就已经啥也看不见了。

湖边简单逛了一下,刚好看到个旅行团,就蹭导跟着去花径和白居易草堂听故事了。

从花径出来,回头往如琴湖方向走,在湖对面有条小路,有指示牌去天桥。刚来的时候还没什么人,给父女俩拍完换包子爸帮我和妞拍,结果就换人这个空挡来了一个旅行团,包子妞非常守规矩地重新排队了,等到我们的时候,雾来了,后面的那个山崖完全看不见了。

接着往前走,穿过锦绣谷到仙人洞,沿途路过好运石,听旁边的导游讲摸石头能带来好运,男左手女右手,一摸官运,二摸财运,三摸桃花运,有好事游客问四摸会怎样,导游说女人四摸会怀孕,于是我在考虑要不要生个二胎在这里看到来庐山后看到的第一片云海,很美。

继续向前往仙人洞方向,在一个小平台休息的的时候,回头突然看到一张侧脸,额头、高鼻子、嘴唇、下巴,闭着的眼睛甚至能看见睫毛的阴影。正在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时一个团过来了,导游是这么给游客介绍的:“大家看见那块突出的石头没?像不像一个猪鼻子,那个石头叫猪头石~石头上面有个平台,就是刚才大家站那照相的,所以又叫猪八戒背媳妇……”这么帅气的一张侧脸,只能配这样的解说词吗,让我冷静一下,我还是更喜欢自己看到的~

顺着路一直走就到了仙人洞,相传为吕洞宾修仙得道的洞天福地。毛泽东的一首七绝“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更让庐山仙人洞声名远播。
       仙人洞处的庐山

仙人洞附近就是御碑亭,御碑亭是明朝皇帝朱元璋所建,也是电影《庐山恋》中男女主第一次约会躲雨的地方。正是应了电影里的情节,突然飘来一阵小雨,本想和包子爸拍张很有诗意的合影,但包子妞的技术实在是不忍直视

过了御碑亭,跟着人流走,就到仙人洞停车场了,团队都在这里乘车前往其他景点。在停车场的另一边,原来的仙人洞滑道已经废弃了,看着原本应该像丛林飞鼠的感觉。滑道右边的一条小路叫阳明路,可以通往圆佛殿。路看着很荒凉,包子爸几次询问此路通不通,要不是之前做过攻略,我肯定也不敢从这儿走。从花径到仙人洞一路走来都伴随着熙熙攘攘的团队,这条前后不见人的小路显得格外清净,有种隔绝尘世的感觉。
       先是这样的路面~

走一段就是石阶路了,庐山的山路都是这个铺法。

沿路看到一个废弃的古炮台

路边石头上的文字见证着庐山的历史

走了20分钟左右就到了圆佛殿,这座隐藏在薄雾和树荫中的建筑,殿门紧闭,不知何时起已经没有僧人在此念经了。

过了圆佛殿,顺着路向下,就看到大天池站,不出牌坊,接着往下行路走,去文殊台、大天池。之前一路的能见度一直很好,走到半路的时候起雾了,朦胧中一个白衣女子飘然而至~

一路走到一个写着“天池寺”的小石门,穿过一片茶园,就到文殊台了。文殊台是一个观景平台,无奈雾太大什么也看不清,休息片刻补充了一点能量继续前进。不远处就是大天池,虽然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看到实物还是小失望了一下。

大天池的对面有两个石门,右手边的显示到龙首崖,而且还装上了铝合金栅栏,看上去怪怪的。
       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龙首崖直接看到悬索桥,但今天的龙首崖是这样的~悬索桥我也只有呵呵了~

之前看到有攻略说从龙首崖直接下到悬索桥的路比较费体力,建议回大天池站坐车去电站大坝然后走小路过去,想着回头路也挺远而且今天一家人状态都还不错,征求大家意见后决定直接顺着山路走下去。事实上这条路也没有那么难走,大约30分钟的路程,走走歇歇,如果没有雾气的话看看景色应该更好。

其实当时我并不确定这条路能到悬索桥,在经过一个洗手间之后,爬上台阶,忽然看见眼前这一幕,说实话还是很惊喜的。之前在网上看到的图片都是全景、清晰的悬索桥,而眼前这座桥犹如浮在云中,半遮半掩,又是另一番美感。

悬索桥是钢筋结构的,原以为走上去完全不会晃,实则不然。有几个男孩从桥对面一路跑过来,一副惊心动魄的表情。走上去才发现,桥面是用带有弹性的海绵砖铺设的,人在上面晃动或跑动,确实会有摇晃感,只是没有那么夸张。在桥边遇到几个大学生模样的男生,从电站大坝过来,看我们从山上下来,问山上有什么景点。告诉他们龙首崖能见度太低,爬30分钟山路上去有点不值,后来他们和我们一起去了石门涧。
       在桥上往下看,都是雾,不见底。

走向未知世界的赶脚~

过了悬索桥,向左可乘坐缆车到电站大坝,向右去石门涧。问了工作人员,去石门涧往返一个小时。当时才中午12点多,于是决定去看看。顺着台阶下去,走几步看到一个售票处,因为从石门涧可以直接下庐山,也有游客从石门涧上庐山,那么在这里要补庐山的大门票。往下走没多远就看到了一个拍照处,又是一棵庐山松,据说是当年毛主席拍照留念的地方。雾太大,后面是什么已经看不清了,好在松树还能看见。

拍照点下去不远就是一座小铁桥,右手边是石门涧瀑布。左手边往下看去就能看到石门涧了,石头、流水,到亭子处结束原路返回,路程不远。没有拍照片,在桥的另一端是石门涧的售票处,50元一张,考虑到明天三叠泉的景色更胜一筹,所以就没再下去,调头去电站大坝。

从悬索桥去电站大坝可以选择乘坐星龙索道或走小路。索道单程30元每人,儿童票10元。别的攻略上也提到有小路可以走到电站大坝,路程30分钟左右。因为雾气太重看不清路的走向,而且地面也比较湿滑,带着包子还是安全为上,所以选择了索道。缆车三个一组,数了一下来回一共有4组,每个缆车限载6人,索道运力不是很大,好在那天坐索道的人也不多。

电站大坝依然是雾蒙蒙一片,当时才下午一点多,其实从大坝边的一条小路就可以顺着走去乌龙潭黄龙潭一线,但是由于头天晚上在火车上没睡好,于是决定先坐观光车回牯岭街吃饭。路过如琴湖的时候,已是白茫茫一片。

在河南路口站下车,包子妞直奔德克士,本来打算吃完在镇上好好逛逛,这个半山腰的小镇确实很美很干净。没想到不一会儿开始起雾,于是去农贸市场里的一家超市买了点补给,下午三点多便一路逛着回别墅了。
       从农贸市场到合面街的路上,看到KFC,一个全家桶是87,价格比德克士要便宜哦,最后一天的午饭是在这里吃的。

合面街,有不少餐馆,超市的东西价格还是比较合理的。

庐山上的房子基本上都用这种红色或绿色的铁皮做顶,比起瓦片,一方面是比较容易从山下运上来,另一方面因为冬天庐山下雪结冰,铁皮顶比较不容易被压坏。

地税局都是这样的小别墅。

庐山恋电影院,有单片放映场次和时间最长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本来想看场电影的,没看到售票处,晚上7:00才有场次,只好作罢。

庐山基督教教堂

往前走不远左拐,在一个雕塑公园处就是观光车美庐站。前面一条路,向左去美庐,向右去老别墅的故事。我们向上,回逸庐园。回去不久外面就开始下雨,于是哪里都不想去了,窝在房间看看电视早早睡了,为明天的行程储存体力。

游玩第2天(东线景点)

中到大雨下了一夜,我一直在担心今天的三叠泉五老峰之行会受影响。没想到早上6点雨停了,雾也散了不少,雨后的空气格外清甜。

合面街吃早餐,在东线的起始站运管所站乘观光车。本来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先去五老峰,从五老峰的五峰下三叠泉。后来在观光车上一个导游建议我们先去三叠泉,因为上午五老峰的雾比较多,等玩过三叠泉,中午雾散掉一点再去五老峰,如果体力不够的话就不去五峰,到四峰原路就返回。于是我们就临时改了线路。
       观光车路过芦林湖的时候,真是被这一汪湖水惊艳了。和如琴湖相比,芦林湖的水更清更绿,据说这是庐山的饮用水来源,也是电影《庐山恋》的取景地之一。打算明天要好好来绕湖一圈,可没想到这样美丽清晰的芦林湖就只是惊鸿一瞥了。
       车到含鄱口站全员下车,去五老峰和三叠泉要换乘含鄱口到三叠泉的车,但不需要重新打指纹。包子爸在这站的服务点买了一根登山杖,才15元,事实证明对今天的行程帮助很大,可惜回来的时候丢在别墅忘了拿。
       因为早上的雾气比较大,在含鄱口是看不到鄱阳湖的,于是我们直接放弃这个景点,因为如果天气够好的话,在五老峰一样可以看见鄱阳湖。三叠泉以前是要另外买门票的,现在已经不需要了,不过缆车还是要收费的,
       昨天行程并不很累,经过一晚的休息,已满血复活,加上这是今天的第一站,包子一家三口都表示完全没有必要坐缆车。沿着林中小路,旁边就是潺潺溪水,还有各种怪石供你发挥想象,这景色当真比杭州的九溪十八涧还要好几倍。如果是7、8月份天再热一点,到溪边去戏戏水怎一个“爽”字了得。

本来在这里包子爸想带妞下去拍个照,结果没站稳踩进溪水湿了一只脚雨天登山,小心狐狸啊~

此行唯一一张与包子爸的清晰合影~

路过的缆车~

一路都是神清气爽,甚至有一小段还见太阳露了脸。可惜好景不长啊,山里的妖气说来就来。就大石头这儿,几个快门的功夫,雾气就杀将而来,然后~然后就一直没走出去啊

到了缆车终点,在休息亭看到一个摄友扛着个大三角架挥汗如雨,今天的能见度应该会让他大失所望吧。
       从休息亭看缆车站~

有些游客下了缆车以为就看到三叠泉了,真是too n-a-i-v-e。我们在休息亭补充了一点水分和热量,正式挑战最艰难的三叠泉千级台阶。
       休息亭往下不远就是售票处,现在已经免票了,但是从山下直接上来的游客要在这里买庐山门票,下山的游客要花2元买返山卡,以证明是从山上下去的,回来可以换卡退钱。我们留了一张作纪念。
       因为三叠泉上下只有一条路,所以下去的游客都是要原路返回的,虽说下山比较轻松,但是接连的冲击还是挺伤膝盖的,加上台阶又窄又滑,下山的时候我都是尽量侧着一点身子。说是千级台阶,我大概数了一下,还真不是骗人的。千级台阶是什么概念呢,一般的办公楼一层有24个台阶,那去三叠泉就相当于先下42层楼再上来。我走着走着就想到以前玩过的一个单机游戏叫“是男人就下100层”~
       一路都听见哗哗的水声,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突然下起雨来,抬头一看,原来已在瀑布跟前,在多雨的季节,瀑布水量很大,瀑布正面就跟下雨一样。但是著名的三叠泉瀑布即使近在眼前也看不清,这时才领会什么叫“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刚下来的时候看到的瀑布是这样的~相机表示对焦好无力~

观景台上上下下转了一圈,看到这里有滑索,可以到山下的一些景点,但是那些景点没有观光车可以上来啊,没什么行李看完三叠泉直接从这里下山的游客可以尝试。

就在休息的档口,突然发现雾散了不少,第三叠瀑布基本能看见了,但是上面两叠就无能为力了,还好还好,也算没白爬这千级台阶。

没多会儿雾又来了,能见度继续降低,于是死了心原路返回。一路就是闷头数台阶啊,但实际上膝盖比下山时候舒服很多,就是比较耗体力。包子爸和包子妞一组,我只能自顾自了,在其中一个休息亭遇到昨天在悬索桥见到的几个大学生,他们是先去了含鄱口再来了三叠泉,当然鄱阳湖还是看不见的,只能看看云海了。上山的路程觉得比下山走得要快,当看到三角形分岔路的时候,希望就在眼前了。包子妞真是不简单啊,存照留念。

由于千级台阶耗费了大量体力,回程包子爸建议坐缆车。缆车其实就是一个车厢,跟公共汽车差不多,但里面没有座位,建议大家站在前进方向的车头处,看着脚下的溪水和小瀑布,在树林中穿行,有点像疯狂动物城里的judy兔坐火车路过雨林区的感觉,当然雾大的时候效果有点打折扣。
       从缆车站出来,前方没有雾气,但后面一阵雾气尾随而来。

今天是没办法回街上吃午饭了,在缆车站附近买了几个茶叶蛋,加上昨天买的面包、巧克力等,问老板娘要了点热水,简单填填肚子就在三叠泉车站坐车前往五老峰。

五老峰是五座并行的山峰,据说在山下看就像五位席地而坐的长者。下午的五老峰几乎没有旅行团,我们拾级而上,三叠泉毕竟耗了不少体力,包子妞和我都有点走不动了。包子爸一路和妞玩玩游戏打打岔。

休息间歇小游戏,地上到处可以捡到的松针,扣成十字拉一拉,看谁的松针比较坚韧~

挺特别的植物,没开花的时候像个白色的小茄子,开花时花瓣裂开向后翻卷,露出花蕊。

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一峰了。这里有个小店,我们买了瓶水,稍作休息,二峰与一峰只有百米左右。

一峰与二峰之间的鹰嘴石~

没有雾的庐山,在五老峰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样的山峰,这是去往三峰路上看到的旌旗峰。

大岩石上凿出的台阶

四峰~五座峰中最高的~看到对面山上的小亭子没,那就是五峰

包子身后的一家三口,女儿今年刚高考完,后来我们一起去了五峰,第二天在美庐又遇到了。

本来我们打算到了四峰就原路返回,因为五老峰的地势就好比一个人的手掌,一峰到五峰就像是小手指到大拇指,一到四峰是靠在一起的,可以连着爬,而去五峰要从四峰先下再上。路程比较远,单程在30分钟左右。这时一个从五峰回来小伙子告诉我们,那边的风景比四峰好得多,还给我们看了相机里的照片。于是包子妞当即决定去五峰一探。
       和三叠泉的千级台阶比起来,四峰到五峰,先下后上的这段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走,可能身体的疲劳极限已过,越走越不觉得累了,一路看看野花,捡捡松果,很快就到了。

只是天公不作美,刚才在四峰的视野还很好,现在却又来了雾气,在五峰已经看不到四峰了。包子妞突然来了兴致吟起诗来:“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虽说今天没有红日,这首诗也并不是讲的庐山,但整个意境还是贴切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不想走回头路的我们,选择从五峰直接下到三叠泉车站。一路几乎无人,只遇到3个从三叠泉上山的女孩。告诉我们分岔路的方向。

路边的各种植物,这树长得是不是很奇特?

这种植物多是两株长在一起,花向两边垂下,特别像一对笑眼。

路边心形的野草

沿着山路向下,走差不多30-40分钟,看到一条横向的水渠,再向前一点就是一条横向的路,左拐直走,右手边是一片茶园。

看到一棵更加奇特的树,是活的哦~

再走一小段会看到岔路,走右边的岔路,会看到一个类似于停车场的地方,还有一些破旧的房子,一直走到尽头,右边就是三叠泉车站的游客服务中心了。这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我们又累又饿,直接坐车回牯岭街吃晚饭。
       今天的晚饭在牯岭时光,和逸庐园是同一个老板开的,住店客人点餐除套餐外可以打折。可以喝咖啡,吃西式简餐、煲仔饭,晚上还是酒吧。装修很有情调,在镇上来说不多见,如果你吃不惯江西当地菜,这里倒是一个选择。应该是新开不久,今天的单是用pad点的,纸质菜单还在制作中。

点了意面、黑椒牛排、披萨和烤翅,味道都很不错,关键是不辣,包子很喜欢。

晚上洗澡特意用比较热的水把腿冲了冲,对缓解肌肉酸痛很有帮助。

游玩第三天(剩下的景点)

行走路线:美庐——周恩来纪念室——老别墅的故事——芦林湖——博物馆——黄龙寺——三宝树——黄龙潭——乌龙潭——电站大坝——牯岭街
      早起退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老板娘得知我们下午回九江,说可以把行李送到牯岭时光,方便我们取,省得再走过来。
      包子妞的体质真是遗传她爸,经过昨天那么高强度的运动,居然今天没有什么肌肉反应,而我的双腿基本已废,上台阶和走平路还好,下台阶只能以一种非常怪异的姿势~
       走到美庐站的分叉口,在林赛农家菜吃了早饭,是这几天吃到的味道最好的早餐,绿豆汤很赞哦,老板娘也非常友善。
       早饭后走一分钟到美庐,免费参观。这里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在庐山时的住所,解放后毛泽东和江青也在这里住过。这幢别墅本来属于英国人赫利,因为此人与宋美龄交好,就以很低的价格半卖半送给宋美龄。一楼是宋美龄的卧室和洗手间,卧室和洗手间里各有一件家具与其他的不一样,而且是有故事的,想知道是什么为什么就自己去看看吧。

斑驳的墙壁无声地诉说着这幢传奇别墅的历史~

本来美庐里面是禁止拍照的,但是在这个房间包子妞围着壁炉研究了半天,问我:“妈妈,这个医务室要从哪里进去啊?”于是我就咔嚓了这么一张。

美庐出来,对面就是周恩来纪念室,现在是名人与庐山图片展。

照片中右边这位的衣着发型,就现在人的眼光来看,都是很潮的吧。

周恩来纪念室出来,到美庐门前的那条路,顺着路往下,去老别墅的故事。路过庐山疗养院,这样的路才叫花径~

老别墅的故事正在整修,不开放,外面看看,就去找观光车站。能见度低到没办法辨识方向,问了人才走出疗养院大门,一直走就是庐山会议旧址,乘车前往芦林湖。

可惜今天的芦林湖白茫茫一片啊,只好先去别的景点。芦林停车场里面有个超市,就在“超市”两个字的右边有条小路去黄龙寺,路口有指示牌。走在雾蒙蒙的林间小路上,有种穿梭在原始森林的感觉,没有雾的时候景色应该是很好的。走了20多分钟吧,就到了黄龙寺。黄龙寺是明朝万历年间所建,之前看到有攻略说大殿后面是老寺,里面地面上有个龙头,据说可以准确预报天气,下雨天龙头滴水。但是我围着大殿转了一圈,并没有看到老寺,有可能是能见度不好所以没有看到后面的景象。

三宝树,就在黄龙寺山门前,两棵柳杉,一棵银杏,已有600多年树龄。

三宝树向前不远就是黄龙潭,还没来得及看瀑布就来了一阵大雨,赶紧去附近小卖部躲雨。雨后雾散了不少,可以看见远处的小路了。过了这座桥向右就是乌龙潭。

黄龙潭是瘦长型的,有点小二叠的意思,据说用这里的水洗手会有好运哦。一手撑伞一手拍照,请原谅严重失焦。

乌龙潭离黄龙潭真的很近,路过一座桥右拐向上就是。这是在桥上拍的乌龙潭下游的小水瀑,没三脚架没滤镜,借着桥栏杆稳定相机,好容易拍出点丝绸的感觉

这是乌龙潭,西游记水帘洞的取景地,水面比较宽,据说用这里的水洗手会交厄运哦。还没拍两张就来了旅行团,雾又起来了,赶紧撤。

顺着路一直走,就到了电站大坝,可以在这里坐观光车。今天的能见度比第一天好一点,能看见大坝上几个字了。

回牯岭街KFC吃午餐。休息到下午快2点的时候,窗外的雾气貌似散了点,因为没有看到芦林湖实在不甘心啊,5点才下山去九江,还有时间,于是决定再去一趟芦林湖碰碰运气。在运管所上车,司机说芦林湖上还是有点雾,但是已经比早上好多了。我们在芦林停车场下车,走到芦林大桥,看到了这样的芦林湖,虽说还是有点雾气,没有前一天路过时看到的那么清透靓丽,也算不负我望了。

穿过芦林大桥,在路的右边有一个小石门,过去就是毛泽东诗词纪念广场和庐山博物馆(原芦林一号别墅)。

庐山博物馆原是芦林一号别墅,1961年兴建,是毛泽东在庐山期间住过的地方,因为毛泽东喜欢在芦林湖游泳,所以别墅就建在芦林湖边。1984年改为庐山博物馆。

还有新人在此取景拍照。

16:00完成所有景点,乘观光车去牯岭时光拿行李,本想去第一天下车的地方坐14座的专线车,没想到路过会议中心站看见有去九江的大巴,已经快坐满了,于是立刻买票上车。大巴的空间比较大,坐着比小车舒服些。只是晕车贴贴晚了,下山和包子妞吐了个乱七八糟,幸亏没有吃完晚饭才下山啊,不然真是白吃了。
      16:30出发,一个小时到九江汽车站,出来就有去火车站的专线公交,每人1元。18:00到达火车站。晚上23:40的火车,在山上的时候查了一下附近有没有什么商业中心可以打发打发时间,结果九江万达还没开业,百度地图显示火车站对面有个七彩浔阳购物广场,以为是类似于力宝广场那样的一个综合体吧,结果实物是这样的~

九江站,还是江爷爷给提的字。

三个人都没什么胃口,超市买点方便面面包零食啥的,直接去候车室吧。没想到火车从晚点70分钟变成晚点4个小时,再变成晚点4个半小时,疲惫的我们已经无力吐槽了。在候车室坐了整整10个小时之后,终于坐上了回扬州的火车。如果不是这次晚点的话,我们的庐山之行还是堪称完美的,虽说雨雾不断,但是雾里看庐山是别样的美。下次有机会我要挑个无雨的季节带着包子妞老爸老妈去山里住上一个星期,每天坐观光车到处逛,慢慢感受一下无雾庐山的美。

Tips:
       1.牯岭街回九江的汽车,一般最晚一班是19:00,在隧道口转盘处有专线车,14座的小车都在那等,直接上车买票,坐满就走。在隧道的另一边,也就是会议中心观光车总站内,也有回九江的大客车,也是坐满就走,我们回来就是坐的这种。两种车票价都是15元。
       2.景区观光车80元7日内有效,任意乘坐,不管东线西线,只要是山上的景点,随便在哪个站上车都能到你想去的站,只要上车前跟调度员说好,司机会提醒你在合适的地方下车或转车。一人一卡对应自己的指纹,拿错了是没办法识别的。观光车卡不回收。
       3.三叠泉缆车,下行35元,上行55元,往返80元。但实际上缆车并不能帮你逃过恐怖的千级台阶,只是少走一段丛林中的路而已。而实际上这段路的风景完全不输石门涧。如果有体力的话,建议不坐缆车步行,回程不想走原路的话可以坐上行单程缆车。
       4.庐山的气温比九江要低4-5度,庐山一年中有近200天是有雾的,起雾和下雨的时候还是蛮凉的,建议即使是夏天也要穿件轻便的外套,穿脱方便,不然容易受凉的啊。
       5.庐山的主要景点主要分两条线:
       西线:如琴湖——花径——天桥——锦绣谷——仙人洞——圆佛殿——大天池——龙首崖——悬索桥——石门涧——电站大坝
       天气好的话可以再看一下铁船峰。如果像我们一样是一整天的游览时间的话,可以到电站大坝后连着玩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黄龙寺——芦林湖一线。
       东线:含鄱口——植物园——五老峰——三叠泉。三叠泉和五老峰比较耗时间,每个点往返都要3-4小时,植物园可以看时间取舍,这几个点基本上要一个整天。
       美庐、周恩来纪念室、庐山会议旧址、博物馆等人文景点可以安排半天看完。

图像质量很好😁

2016-07-03 09:34

很美~庐山

2016-07-03 22:47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04 14:5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04 15:25

引用 Fiona 的图片:

摄影水平大幅提升。这张是充分体现!

2016-07-04 22:23

2016-07-05 12:51

引用 meggie 发表于 2016-07-04 15:25:38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meggie:游记里有每天的行程,你需要哪方面的呢?

2016-07-06 12:16

引用 Fiona 的图片:

景区里竟然有德克士

2016-07-06 17:54

楼主能不能发个行程安排我,我过几天也想去!

2016-07-13 22:55

楼主写的很详细,月底就准备去,这几天在做攻略,谢谢楼主!

2016-07-20 16:04

请问有酒店老板的电话么?现在网上贵很多,要订八间三个晚上的。

2016-07-24 17:05

引用 黄金花 发表于 2016-07-24 17:05:19 的回复:

回复黄金花:逸庐园前台0792-8288218

2016-07-26 11:15

引用 Fiona 发表于 2016-07-26 11:15:50 的回复:

逸庐园前台0792-8288218

回复Fiona:谢谢

2016-07-26 16:28

好文笔…好详细…好实用!!!拜读此文感觉自己已经在半小时內游遍庐山!!!对你在九江火车站静坐10小时深表同情!!!读不了万卷书就走万里路…强烈赞同!!!有如此妈妈…孩子定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