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相识相爱在沙巴,一起寻找当地美食

• 出发时间/2016-06-23

准备篇

1.文阅读提示:适合马来西亚沙巴自由行、半自由行旅行者参考。
2.证件办理。
1)贴纸签:代理:蚂蜂窝、淘宝、旅行社都可以办理。马来西亚停留30天
2)马来西亚全新电子签和免签:http://www.airasia.com/cn/zh/promotion/malaysia-evisa-entri.page?icid=iag356hpmba只限从中国出发
3.机票购买:亚航(廉价航空)http://www.airasia.com/cn/zh/home.page或吉隆坡转机
4.住宿建议选择交通便捷的地方
5.马来西亚当地采用英式插头,建议携带万能转换器或插头
6.手机卡建议在机场购买,流量多,价格便宜;市区购买费用会比机场的贵,还要登记护照才能购买,手续比较麻烦。或者提前在淘宝租个移动WiFi。当地的酒店WiFi信号不是很稳定,或者压根就链接不到。
7.兑换马币:1)建议在中国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储蓄卡,出境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不建议使用4大银行储蓄卡取现(收费昂贵)。--方便快捷
                    2)机场或者市区的兑换点换取
8.语言:马来语、英语、国语。
9.肠胃药品是必须、必须、必须要准备的。

周边地图

沙巴位于马来西亚东部婆罗洲的北端,以前被称为北婆罗洲。如果你喜欢探险刺激,可以进入原始森林跋涉,乘筏渡河或潜入深海观赏五光十色的海洋生物;如果你爱好挑战自我,可以攀登东南亚的第一高峰京那巴鲁山(神山),接受寒冷的考验;如果你珍爱生命,可以在世界最大的森林保护区零距离接触婆罗洲人猿,欣赏世界上最大的花卉——大王花;如果你崇尚运动,可以尽情冲浪、滑水。

行程篇

D1:深圳--香港--亚庇(kk),办理入境,采取手指模,过海关。办理当地电话卡digi4g(LET)手机卡(25马币套餐5G流量、额外赠送2.5G共7.5G和5马币的通话费)搭乘出租车(30MB一台车,可乘坐4人)机场ATM取款机旁边有个很小的售票窗口,购买票后才能搭乘前往市区梦想酒店。或者也可以搭乘机场巴士前往市区。抵达酒店后办理入住时,酒店前台告知房间在打扫,需要40分钟后才能入住。于是我们就前往酒店对面的加雅街(gaya street)去品尝当地的小吃,怡丰茶室吃中饭。饭后甜品榴莲雪糕

D2--D3:美人鱼岛

从市区开车出发前往码头需要1小时左右到达登船处,登船前每人都要签署一份生死状,领取救生衣,登船、出海,1小时左右抵达目的地--美人鱼岛。抵达美人鱼岛映入眼帘确是白色的沙滩,清澈见底的海水,简直是个与世隔地天堂。下船后当地居民开始叫卖他们深潜的果实(龙虾、鲍鱼和红衫鱼)购买海鲜一定要和岛上的居民杀价,包加工费,价钱谈拢后就可以成交,晚上就可以给自己美美地加餐了。(特别感谢阿凯哥用流利的马来语跟老板砍价,最后我们一同齐心协力的走上杀价的道路,老板恨不得要把我们丢去喂鱼,吃了我们的心都有了,那个价格是相当的划算,最后还包我们加工费)办理入住后稍作调整和更衣后就开始今天1小时的浮潜,透过眼镜看到清澈见底的海底、海星、不同品种的鱼儿在游荡。贴心的阿凯哥给我们在海底指出海蜗牛和小丑鱼的家,深潜到海底抓海星给我们看。感谢阿凯哥在海里给我拍摄美美的视频和照片。有点遗憾的是这次没有看到小丑鱼。吃完简单的自助午餐后,阿凯哥带领我们在美人鱼岛环岛游、拍照、观看日落、参观本地居民村、观看日出,跟着度假村工作人员捉海蟹、寻找蓝眼泪。蓝眼泪不能遇光源,只能在黑暗中寻找。当我们看到蓝眼泪的时候特别地开心了,一群人发出欢呼的声音。随后我们大家各自也开始在细细的沙滩中寻找属于自己的蓝眼泪。岛上的用电是有规定的:下午5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供应,其它时间是没有电的。第2天早上吃过早餐后天空不作美,突降大暴雨。下雨也抵挡不住我们一群人(成都武汉深圳马来西亚华人)在岛上自娱自乐。中午11点左右开始我们的第二次浮潜,时间继续是1小时。雨后的海底更加清澈见底,海里的鱼儿比第一天的还要多,简直美不胜收。在岛上游玩的两天时间过得太真快,所有的不舍在这里都要画上圆满的句号。返程的途中花痴MM们在船上结识了一位当地男神导游,在接下来的两天中MM再也就不寂寞孤单了。
温馨提示:
● 美人鱼岛每天控制上岛人数,住宿需要提前预定。建议旺季一定要提前预订。(找当地华人阿凯哥微信KI5455 或者 淘宝、旅行社代理)
● 岛上没有可以消费的地方,没有小卖部,没有卖饰品的。唯一可以买的是椰子汁。(5MB)
● 由于最近发生在仙本那的绑架案,目前沙巴所有的岛屿已经有警察驻守,以照顾岛上游客的安全。岛上丛林很多,也意味着有蛇、蜈蚣等的存在,请尽量避免到丛林里。
● 潜水时不要用手触摸或捕捉海里的生物。。另外,若抓了上来导游基本也不让你带走,至于出境过关,死珊瑚能过关,但海星是会被没收的。请珍惜这一片宝贵的海域,让她永远保持着让人惊艳的美貌。

D4   水上清真寺、长鼻猴、萤火虫kawa红树林

● 水上清真寺位于里卡士湾畔,是一座典型的当代伊斯兰教建筑,也是马来西亚夕阳景观最壮丽的清真寺之一。它建于里卡士湾的人造湖上,感觉有如浮在水面之上,因而得到“水上清真寺”的美称。特别提示:非伊斯兰教徒可以进入参观,需穿上本地清真服装并脱鞋。租用本地清真服5M一位
●树林位于马来西亚婆罗洲,是观赏长鼻猴、萤火虫的最佳地点,也是我们本次行程的目的地。红树林属于热带雨林带,是一种茂盛的森林类型,进入到森林之中,植物层层叠叠,乔木高耸入云、挺拔壮丽,次冠层植物有小乔木,藤本植物和附生植物,每个角落还有数不清的蕨类。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长鼻猴赖以生存的唯一环境,不过目前长鼻猴已经濒临绝种。由于长有蹼足而善于游水,观看它们在树上跳跃也十分有趣。长鼻猴喜欢在早上太阳升起前和傍晚时分出来觅食,所以这些时候很容易看到它们。当夜幕慢慢降临时,放眼望去,天空中树林里突然星星点点的闪烁着点点荧光,这就是萤火虫了!成千上万的萤火虫聚集在一起,跳跃的光芒明灭不定,有的停留在一整棵大树上,光芒四射,闪烁着希望的光芒,把整个红树林装点得十分神奇。
●建议找当地华人阿凯哥微信KI5455或者淘宝、旅行社代理。观看长鼻猴和红树林的地方很远,车程1小时左右。

D5  神山公园一日游

早上7点30分左右从酒店出发前往神山,距离亚庇市约85公里,200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神山占地754平方公里,海拔4093米,自然生态保护得非常完好,从热带植物到寒带植物,在这里都将看到。可以说,世界上,很难找到一个这样植被生态的神地了。很多热爱大自然、客慕名而来,来这里见识独一无二的自然奇景。神山又名京那巴鲁山中国寡妇山,3-5月是爬山的好时间,每年4月到8月是好季节!最好4月到6月不是雨季。神山是东南亚最高峰,登山爱好者必去的地方,登山者一般会安排两天的行程,第一天从山脚下出发到达休息室,第二天大早开始征服神山之旅,攀岩神山一定要提前半年左右预约位置,办登山证。神山的自然风光好到没朋友,而且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沙巴特有的大王花!不攀岩登山的朋友可以选择参观奶牛场、喂小羊&小牛吃奶和吃草,品尝牛奶冰激凌,纯天然牛奶、游玩吊桥、温泉,品尝当地少有的红菠萝、红香蕉、当地的菠萝蜜。游玩结束乘车返回市区酒店,时间大概需要1小时30分左右。到达市区后我们在车上已经商量好今晚一定要去吃最最最正宗的佑记肉骨茶(营业时间下午4点到零成2点),到达店门口看到的发现今日停止营业,却扑空一场,想死的心都有。随后阿凯哥便带我们来到具有二奶称号的“新记肉骨茶”来品尝。为什么说是二奶的称呼呢?每当佑记开门营业,新记得生意就很一般;每次佑记关门,新记的生意旺的不得了,找个位置能很难,人家都还没有买单,我们就要在旁边等位、抢位。在新记我们品尝了干锅肉骨茶和肉骨茶汤,头次品尝和接触这样的美食,几乎完全是接受的。也不知道味道正宗还是不正宗,吃饱为原则。从新记出发前往加雅街附近的天桥下交易当地的水果有榴莲,野生红榴莲、猫山王、山竹、打蜡(沙巴当地的水果,一年结果两次,每年的6月底和7月才会有少量的打蜡叫卖)、鱼腥草配枸杞子饮。吃喝玩乐的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D6   基金大厦、沙巴大学、丹绒亚路海滩、香格里拉度假村沙滩、加雅街

上午睡个美容觉,下午出发前往基金大厦参观外形。参观的同时偶遇沙巴当地纯朴的学生与他们合影留念,再草坪的另一端偶遇热情地菲律宾一家人游玩,同时也与她们一起互动,学习当地的舞蹈。随后开车前往沙巴大学,这里的大学没有想象中和宣传的那么美好,顿时心情就从天上掉到地下。特别的是这所大学里面既然可以看到当地最原始的开斋节(相当于中国的传统节日新年)品尝当地的小吃和美食。继续驾车前往丹绒亚路海滩最受欢迎的标志性地点之一。“亚路”指的是木麻黄,顾名思义这里一定耸立着无数木麻黄树,林荫下散散步,海天相接的美景尽收眼底。这里有着亚庇最为著名的日出日落美景,傍晚时分可以来到海滩享受壮丽宁静的日落美景。再继续前往香格里拉度假村欣赏不同角度的日落。欣赏结束后驾车前往菲律宾市场品尝当地最地道的海鲜,比如:石头雨、魔兽鱼、马来味炒当地的青菜、豆腐蛤蜊汤、椒盐濑尿虾、东风螺等,味道棒棒哒,美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吃完海鲜后继续前往美丽华超市够买当地的特产。步行前往昨天没能吃到最最最正宗的佑记肉骨茶,今晚继续弥补一下我受伤的小心脏。这家同二奶的新记肉骨茶相比,佑记得味道的却比新记的好吃一百倍。心愿也补偿了,受伤的小心脏顿时也修复好了。返回酒店收拾行李准备启程

D7  亚庇--香港--深圳

为了赶早班机,贴心的阿凯哥和司机凌晨4点30前抵达酒店大堂等候我们,开启今天的送机服务。从酒店到机场开车15分钟左右到达,抵达机场后阿凯哥再次为我们一一办理值机服务,告知我们登机口位置在哪里。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直击人的内心,温暖到人心底。在沙巴游玩的7天时间里,能与阿凯哥相遇是缘分人生的美好起源,相识是缘分人生的精彩内涵,因为相识,无悔于当初的相遇,也因为相遇,会感受到纯洁友情的珍贵。多少次开心的欢笑,多少回感动的泪水,多少重难忘的感觉,总是伴随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带着美好的憧憬启程返回温馨的家。缘来缘去,一切都源于相遇的那一天,相识的那一刻,请珍惜相遇吧!相遇,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阿凯哥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

美食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