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遇烟雨江南——苏州

• 出发时间/2016-06-08
  • 人均费用/2000RMB

多年以前

多年以前,姐还是一个小菇凉的时候曾经匆匆的到过苏州,匆匆的没有太多的印象,因朋友没有去过,正好端午三天假也不知道哪里好去,就结伴去苏州,端午请了一天假,想说凑了四天去苏州应该是足够了,事实证明,有些城市需要的不止是四天。

折腾的开端

从厦门苏州很是一番折腾,先飞机到上海虹桥机场,换地铁到虹桥火车站,换高铁到苏州火车站,打车到住处。最后发现。。。其实跟坐高铁直接到苏州时间上也没差多少了。飞机订的是春秋,不出意料的晚点了一个来小时,之后订的火车只能换成下午两点的,订火车票的时候没有注意日期,等到检票的时候死刷活刷身份证就是进不去,再定睛一看订的票。。。竟然是隔天的,尴尬,只能重新买当天的票,最近一班是三点无座,T-T 也只能这样了,按原本的计划,下午还能去个博物馆什么的,这回只能晚上去溜溜平江路。
    住处订的是临顿路的七天,贵是贵了点,去各个地方都很近,走十分钟就到平江路,平江路在以前就像其他众多水乡小路一样稀松平常,时光流转不息,留下的就只有这些老房,那种特别的水乡风韵,人来人往,时不时飘来听不懂却很有古味的昆曲,吴侬软语的评弹,还是如同八百年前那样的风流。在江南一带这类的地方不稀罕见,就是一种思古情怀而以。在平江路上走走停停,看到有趣的小店小巷就进去看看走走,平江路上也开了一家松鹤楼,价格比太监弄的总店便宜,对于屌丝如果想试试有名的松鹤楼可以来这家,跟朋友在这里解决了晚饭后还在平江路上溜达了好久,虽然只是一条小桥流水的小路,对于喜欢逛的女生可以呆大半天。

那水岸的黛瓦灰墙,去时有点微雨,淅淅沥沥更显水色江南

有点儿一蓑烟雨枕江南的意境

湿哒哒的青石板路让人有怀旧感

萌萌哒乱入平江路~~~ฅ( ̳• ◡ • ̳)ฅ

第二天

在来之前就跟朋友很有默契的把这次出行的主题定为休闲,啥也不赶,在家里周末怎么着,到这也怎么着,所以。。。第二天睡到九点来钟才起床出去觅食,百度地图上东找找西找找,发现“哑巴生煎”距离不远,本是要等朋友一块的,可朋友总爱赖床,对于一个吃货,实在等不住,提上相机自个儿就飞奔出门,出了门才可惜应该早点起来逛逛清晨带点凉意带点古味带点小家碧玉的苏州,下回吧,下回跟个爱早起的朋友来,跟不同的人出门能发现不一样的美好。到“哑巴生煎”那儿发现大排场龙,排队的时候无聊,随便找了人问才知道这里五六点就这么排着队了,跟来的时间早晚关系不大,就是出名,当然除了本身好吃外,可能各大游记攻略是大排队的主要原因。实际吃的感觉嘛,苏州的生煎偏甜,也好吃,姐本身就喜欢吃咸咸甜甜的东西,不过在记忆里还是更喜欢绍兴的生煎。

今天第一个去处是寒山寺,寺庙不大,最有名的自然是“枫桥夜泊”
    寒山寺据说是因为寒山这个和尚在这里住过,所以叫这个名字,知道这名字来由的人可能不多,有名的寒拾问答知道的人就多了。
寒山问拾得: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戏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他?
拾得云:只要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却看他。
寒山和拾得为和合二仙这寺庙供奉的就是他们。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特地刻了枚闲章  ε(*´・∀・‘)з゙

寺庙边的绿,明眼洗心,小清新~~

从钟楼往下看,景色还是不错,跟寒山寺是连票,必须买这儿的票,既然硬是搭在一块卖,那怎么能浪费呢,肯定要来看看

对于有名的寒山寺的钟声,蹭导游的时候听了个大概,约莫是说一年中有108个烦恼,佛经上有“闻钟声,烦恼清,智慧长,菩提生”,所以敲108下钟声,就可除尽所有烦恼。现在苏州还有每年除夕夜听钟声的活动。因为是节假日,人特别多,寒山寺这有名的钟声花钱就有,响个不停特别吵人,不清静,不喜欢。
寒山寺对岸是枫桥风景区,要收费,进来的人并不多,似乎旅游团都不安排这里,反而清静不少,能安安静静的走走看看,上桥坐坐,吹吹风。

这个据说就是枫桥了,但多有争议,说不是这桥是哪哪的桥,其实是真是假也无所谓,就是一个感觉,意境,想往而以

莲,语笑嫣然,与佛总是缘

很多东西消失了,停留在记忆里

在来寒山寺的途中经过七里山塘,看上去感觉不错,看完寒山寺跟枫桥打了个滴滴过去,在苏州基本上没怎么坐过公交,市里面都是用的滴滴,不知道是不是节假日优惠比较多,打车大概都是四五块,跟两个人坐公交一个价,屌丝一般出门必须公交,这次也体验了一下豪华游的感觉,真心不错。
    到七里山塘后跟朋友研究这名字研究了好半天,以为这里的地区是分一里二里三里这样的,正好到山塘是第七里,回来看了嵇元的“走读苏州”才知道其实是山塘这一带约有七里,所以叫七里山塘,而其景色以半塘为分界线。在这里强烈推荐这本书,在去苏州之前把这书多少翻看一下,至少是要去的景点看一看,能有一个大概的印象和规划,可惜我是在去之前买的书,回来才细看的,下回去之前一定再回顾一次。

大中午到哪儿找吃的呢,选择这件事对于纠结症晚期的人来说真的很纠结,纠结到最后跟朋友决定干脆先喝下午茶。。。囧。。。边走边吃了一些小吃啥的确实也不饿。找了家临水的咖啡小铺子,上到三楼,隔着小窗户看看水景,看看房子,看看船,听听风铃声,跟朋友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颇有坐看云卷云舒的惬意。在小咖啡铺子呆了一个来小时,还是找了个地儿正经吃“午餐”,吃完也就三点半左右了,这个点去其他景点吧感觉又晚了点,回去吧似乎又早了点,山塘口有家昆曲馆,对昆曲和评弹有点兴趣,路过这正好三点半开场,剩下时间就在这消磨了。这家昆曲馆感觉价格对于屌丝来说贵了点,不过在正式开演前有一些昆曲形成发展的介绍,能了解不少东西,当天这场演的是《牡丹亭》中《游园》、《惊梦》、《寻梦》、《拾画》这几折,以前也听过有个昆曲叫《牡丹亭》,但从没了解过,不知道里面具体说的是什么,只是知道是个有名的戏曲,听了介绍才知道。。。竟然是18禁。。。好吧,姐震惊了,当然了,这昆曲演是没有演出来的,就是个意境,中国人还是比较含蓄的,意会更重要,像国画似乎也是这个理,神韵就够了形不是重点,这演柳梦梅的小哥还真是满帅的,哈哈哈哈,结束的时果断冲上去合照,回家看照片才觉得表演完还得挂着装跟客人合照是不是有点凄凉?戏子无论在古代还是在现代某种意义上来说应该都是地位不高的职业,只是现在以金钱论地位的年代似乎没有多少人在意。听完昆曲接着是评弹,相对于昆曲的难懂,评弹的吴侬软语让人觉得舒服多了,就是价格有点接受不来,一曲50大洋,也就三五分钟唱完。。。

临窗听雨亦怅愁,好不写意

在这儿听一个半小时的曲子150大洋,心疼红票票

长满爬山虎的小窗,颇有炎夏藤影荷声的感觉

微凉午后,找一个茶馆,看一出昆曲,听一曲评弹,一杯清茶,可以有!

听完曲儿溜溜达达就往阊门去,5月的苏州很凉爽,走走看看聊聊,云淡风轻,挺舒服。阊门在古代是苏州最最热闹的地段,红楼梦里开篇有这么一段“且看石上是何故事。按那石上书云:当日地陷东南,这东南一隅有处曰姑苏,有城曰阊门者,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可见当时的繁华,现在可不是当时光景了,来之前了解了一下“阊门”,这个。。。突然去研究这城楼的原因其实。。。主要是。。。因为姐。。。真的。。。不知道“阊”怎么读。。。好吧,姐承认小学需要回炉重读。其实呢,在古代将天宫的天门叫做阊阖之门,“阊门”就取此意,边上的四角亭内有一“气通阊阖”的石碑,这姑苏城在建城之初约莫就有“人间天堂”的意思吧。在城楼上转了一圈,是后期恢复的,感觉一般般,差不多晚饭点了,就跟朋友晃晃悠悠打道回府。

从阊门上往下看的景色很美

阊门上,傍晚夕阳下的小茶馆,有位兔子菇凉。。。♪(^∀^●)自我感觉萌萌哒~~~

第三天

照旧睡到日上三竿才出门,晃去不远处的拙政园,园林之母嘛,还是要看看的,以前也看过,没什么印象了,到了门口才有点后悔没早起,人多的呀,进门检票都要排半个来小时的队,里面哪哪都是人,连个坐的地儿都找不着,了无意思的随便走了一圈,很可惜里面几个有意思的景都没好好看,特别是这次想看看的“与谁同坐轩”,只能以后找个没人的时间再来一回。接着去了边上的狮子林,人满为患,可惜了那么多上好的太湖石,说到太湖石,可能是个人功力不够对于这类都是窟窿眼的石头还真欣赏不来,只是知道太湖石有名,这有名在哪怎么欣赏是完全不清楚。

拙政园,其名字来自于潘越的《闲居赋》“筑室种树,逍遥自得……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为政也”,唉,人太多,堂堂一园林之母,只能在侧门找到无人的景色

大中午景区周边人声鼎沸,嘈杂的不要不要的,跟朋友一合计时间够,要不去木渎吧,一个小小古镇,之所以想去是因为母亲曾经在这里下放,有地铁直接到,地铁出来后公交或打车到古镇都非常方便,可是。。。明明各旅游网站上写说人不多的,这一堆堆的人是哪出来的,短假期时间短大家都来这类近的地方散心吧。木渎古镇真心不大,吃吃走走看看约莫一个小时左右就逛到头。又往外多逛了些路,四线小地方的市集的东西都是些品质不咋滴粗制滥造的小东西,可会有一种八九十年代不一样的风情。地铁回苏州,临顿路站出来不远就是观前街,最后一个晚上过去胡吃海喝那是极好滴,这儿太监弄里的得月楼,松鹤楼,特别贵,非土豪还是不要去,来苏州一些有名的菜还是要尝尝的比如松鼠鳜鱼、响油鳝糊啥的。跟朋友在这吃撑了,挺着肚子散步回住处,想到明天就要回去,接着就是六七天的上班加班时间,有点多愁善感呀。。。大发感慨,为麻姐不是土豪!!!!!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04 13:5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04 15:56

引用 keathy 发表于 2016-07-04 13:52:04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keathy:是很多人,还是非节假日去比较好玩

2016-07-05 22:08

引用 曦曦斌宝贝 发表于 2016-07-04 15:56:31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