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去过香港吗——近在身边的碧海与星空

eyes (广州) LV.15
2016-07-02 23:27 489/3
  • 出发时间/2016-06-24

香港,很长时间以来都是购物点的代名词。却并不是那么多人知道其实它有着非常丰富的户外活动资源,设施完备,风光迷人,海景并不逊于东南亚等地。对于珠三角人民来说更让人欣喜的则是可以只花一个周末就能亲近碧海蓝天,不要再抱怨自己没有假期出去旅游了啊。

香港郊区到底有多美?有图有真相。白天拍的照片均无任何修整,所见即所得。

码头的日落

下面这张有ps过,因为第一次拍到银河太高兴了。

肉眼看大致是下图的感觉,可以清晰看到天蝎座,天秤座要细心找,银心勉强能看到一个光影。

下面这张也是修过的,城市方向的光污染还是无法避免。白线是我加上用于识别星座的,这里看到的是室女座的下半和狮子座的上边三分之一。

这里看到的星座从左到右分别是射手座下半、天蝎座尾巴、豺狼座、半人马座上半、长蛇座的两颗星。

绚烂的朝霞

以上照片均拍摄于香港塔门岛,这个岛在哪里呢,其实就是在深圳大鹏半岛和香港西贡之间。下图中间的塔门Grass Island那里。这个岛主要是露营人士前往的,简易帐篷其实并不重,要记得带防潮垫。防晒防虫的东西也要准备好,野外蚊虫还是很毒的,我被咬了十多个包红肿了一周。虽然夏天很热但最好带条浴巾还能当薄被。

附近地图再放大如下

到达方式是这样的
罗湖过关后坐港铁,如果不是太在意费用的话22分钟后在大学站下车,B出口过马路上绿色的新界的士,大约半小时一百四十港元去到黄石码头,码头就已经很美了,秒杀仙本那的垃圾海(不过只是跟仙本那镇比哈,和度假村是比不了的)。很多人在玩风帆和小艇,不愧是出过奥运冠军的地区。

然后坐20分钟渡轮到达塔门岛。渡轮票价14港元,上午八点到下午六点间大约一小时一班,工作日班次再疏些。懒得等可以坐快艇,约20港元一位,但要差不多等满一船人才开。下图为渡轮时刻表

如果是像我一样囊中羞涩的朋友可以选择更低廉的交通方式:
罗湖坐港铁31分钟到沙田站,下一楼坐299X巴士,十来分钟一班,10.8元大约半小时到黄竹湾,过马路等94(6.8港元)或96R巴士坐到总站黄石码头,这段车程大约四十分钟,不过等车可能要半小时。
94班次信息

黄石码头开出:
星期一至星期六 (班次/分钟)
06:30 - 16:30 (30)
16:30 - 20:00 (35)
20:00 - 21:00 (30)
21:00 - 21:35 (35)

星期日及公众假期 (班次/分钟)
07:30 - 09:30 (30)
09:30 - 20:00 (35)
20:00 - 21:00 (30)
21:00 - 21:35 (35)

西贡开出:
星期一至星期六 (班次/分钟)
06:00 - 16:30 (30)
16:30 - 20:00 (35)

星期日及公众假期 (班次/分钟)
07:00 - 09:30 (30)
09:30 - 20:00 (35)

收费表:
全程收费 $6.80
大网仔往西贡 $4.30
大网仔往黄石码头 $6.40
十二岁以下小童及六十五岁以上长者半价

96R是只有周日运营的,班次信息如下
钻石山铁路站开出:
星期日及公众假期 (班次/分钟)
07:30 - 09:36 (18)
09:36 - 18:20 (24-25)
黄石码头开出:
星期日及公众假期 (班次/分钟)
08:40 - 10:10 (18)
10:10 - 12:40 (25)
12:40 - 18:40 (18-20)
18:40 - 19:30 (25)
收费表:
大网仔往钻石山铁路站 $14.60
西贡北总站往钻石山铁路站 $11.10
十二岁以下小童及六十五岁以上长者半价

黄石码头上塔门岛的渡轮中途要停一下高流湾,在这里下船的话往右走大约十多分钟可以去一片叫蛋家湾的小沙滩上玩,隔壁有干净公厕,水里有很多海胆和游鱼可以玩玩浮潜。
高流湾景色如下:

不下船直接上塔门岛的话下船左手边是海鲜档(人均约百五港元),有户人家可以租用浴室洗澡,30元一位,省点钱的话使用码头大型公厕水源也可洗澡。右手边往下走是一排小饭店,大约五十港元一碟饭。走五分钟到达天后宫后上楼梯,看路牌指引往叠石方向走,约十分钟可到达适合露营的面海空地。沿木楼梯再往上走五分钟可以达到日出观景亭。营地往下走可以到石滩海边,不过石头尖锐,这边不大适合下水。

一点拍照小贴士
塔门码头向西,适合拍日落。
龙景亭是刚好可以拍日出的地方,不过前景是些矮树不太容易拍得很好看。石滩可能是更适合的前景。太阳出来前最漂亮。
如果觉得日落和日出颜色不够艳丽可以把相机的白平衡模式设定为阴天甚至阴影,红色和黄色会被大幅加强形成很艳丽的橙黄氛围,不过蓝天会相应地偏色。
拍星星要用三脚架和最大光圈,ISO选你能接受的最高值,我的入门机6400的噪点惨不忍睹所以最大只能用3200,回来电脑大屏一看其实也粗糙得泪目了。塔门岛露营地对着大鹏半岛的强光灯其实还是挺亮的,早知ISO低点算了。
夜晚自动对焦很难起作用要用手动对焦,把对焦环转到最近自己身边(为无穷远)再往出回转一点点,这个一点点我无法量化,拍几张看效果再微调到合适位置就好了。
最适合拍星空的日子是夏天的农历月末月初,北半球需要夏天才能看到银心(银河最亮那部分,银河尾部在城市周边是没法看到的),满月前后月光太亮会把星光掩盖,不过就算在满月时去拍也可以找月亮没升起来的时间段。强烈推荐一款手机app,google星空地图,离线的,只要有gps,抬手就会显示前方星星的名字,可以教人认识星座,时间旅行功能也可以确定月亮和太阳何时升起。

塔门岛不大也没什么娱乐设施,大概傍晚去到在码头看个日落,晚上露营看看星星,早上起来看个日落就差不多了,其他时间可以去邂逅旁边的另一个美景之地:万宜水库。
万宜水库在香港著名的徒步路线麦理浩径第一段上,乘坐94或96R巴士在北潭涌站下车就可以徒步进去。如果你跟我那样嫌累不想走,打个的也只要70港币就能去到绝美的东坝。

麦理浩径每段都是十公里上下,去到东坝就差不多走完第一段了(真正的第一段终点是要再走一小段的浪茄湾)。东坝是个地质公园,有非常独特的六角形岩石柱,官方描述为世界罕见的大规模酸性流纹质火山岩柱。破边洲很漂亮。

沿麦理浩径继续往前走,听说还能遇到更加惊艳的浪茄湾、大浪湾和西湾,不过那些我还没走到实地,有缘再写吧。
最后私心刷几张大爱的海洋公园照片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04 13:52

很不错

2016-07-05 04:53

引用 magicmx 发表于 2016-07-04 13:52:04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magicmx:两天的话可以是上午出发去香港,下午两点多去到高流湾,玩完水上塔门岛露营。第二天早上离开塔门岛去万宜水库逛一下,可以打的进去徒步出来,然后就回家。每个人的喜好不一样行程可以差很远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