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涠洲

• 出发时间/2016-06-19

写在前面的几句废话

※写在前面1※
这两年着实去了不少地方,却没正儿八经写过一个游记。都是零零碎碎的只言片语,感觉确实有些对不起自己。所以从这一趟开始,拾起落下了好久的码字功能,开始噼里啪啦写写写!!!
以前去过的地方的游记回头再慢慢补吧。

※写在前面2※
因为我的每次外出不是单纯的旅行,而是以摄影为目的的行程,所以所有游记可能在路线、食宿、费用上和一般的旅游有较大的出入,仅供参考。游记本身只记录旅程见闻心得,大家关心的路线和食宿等问题在最后统一整理回答。

------------------------分----------------------------割----------------------------线-------------------------

寻梦涠洲

《寻梦涠洲》
第一次到涠洲岛是2014年,距今已小两年了。那一次的旅程,怎么说,虽然开心,但也充满了痛苦的回忆,因为是7月,正是最热且岛上人最多的时候,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场面不需要我形容,想必列位看官已经能够心领神会。
加上我的完全不耐热体质,再加上岛上晚间间歇性的停电,活生生把人逼疯。
但人有时候就是这么贱,好了伤疤忘了疼,屁颠屁颠就跟着摄影团又来了。不过这次捡在了人不算太多且气候没到最热的6月登岛。
这次来的目的很明确,不是来玩的,就是来拍片的。
为了捕捉最好的那一瞬霞光,只能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5点不到就出发,准时杀向五彩滩。
五彩滩,顾名思义,因为有五颜六色的苔藓和石头而得名。日出前的五彩滩,正是潮位比较低的时候。暴露在空气中的青苔,还残留着海水咸涩的潮湿气息,石坑里,水洼里,被抛弃的海水裹挟着的细碎小鱼,在咫尺方寸之间来回巡游。

还有几只螃蟹,自以为偷偷摸摸的,从我们脚边悄悄溜走。各种各样的小生命,在石缝间、苔藓下、水洼里苏醒,开始了属于它们的崭新的一天。
放眼望去,静得只有海浪声和风声的滩涂,你不会了解,也永远无法了解,这里究竟蕴藏了多少的生机。

蹲守在滩涂上,放轻了脚步,怕惊醒了这片土地。平缓的呼吸着带着大海气息的空气,整个人都和这里融为了一体。我便是五彩滩的一部分,是它的一块礁石,一片青苔,一条小鱼,一只螃蟹。
直到远处海天交汇的那条线渐渐涌出一丝红色,一丝鲜红,如同涌动的动脉血液,又仿佛喷薄欲出的火山熔岩。
天,要开始亮了。
五彩滩的门卫大叔说,今年日出时的咸蛋黄一共出现了七次,而我们来的这三天,就出现了三次。这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当我们渴求着云层将太阳遮蔽时,天却总不会那么轻易的随了我们的愿。
幸好,后来的几天,似乎是感受到了大家的虔诚,日出时分的云霞一天多过一天,终究是让我们捕捉到了最炫美的霞光。

看着那一丝鲜红渐渐扩散,仿佛一滴鲜血在藏青色的画布上渐渐浸润、弥漫,最终染得整个天空都成了红色,红色中还夹杂着一些金色、橙色、橘色、黄色、洋红色……有时我不得不感叹人类语言的丰富,可以用这样多的词汇来描述不同的色彩。尽管如此,我们却依旧无法用语言来完全描述自然的色调。
这是最伟大的创作,天地为幕,日月作笔。
而远处的瀚海,和近处残积在坑洼里的水潭,也应和着这天地之间最绚丽的、最宏伟的巨幅画作。
水天一色,大抵就是这一幕的写照。

如果你以为五彩滩总是如此的温柔娴静,妩媚动人,那你就上当了。五彩滩的温柔,只展现在远离海边的滩涂上。而当你渐渐靠近大海时,这片奇妙的礁石群,就会渐渐转变了表情。

越靠近海岸边,海浪的声音就越发的清晰雄壮起来。层层叠叠的海潮,让你不敢轻易的往前走去。似乎是大海在警告无知的人类,不要轻易涉足未知的、危险的领域,又或者是海之王者,通过这种方式宣告着他的领土主权。
而海浪是不知疲倦的,它们日复一日,永不停歇的击打着岸边的礁石。水滴石穿这样的词语,在这里被赋予了最具象化的表现。
我们有句戏语,叫做“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可是在这里说这句话,可能你会笑不出来。因为我们永远不会理解,是怎样的坚持,才能让这些浪潮亘古不移的想要登上陆地。
或许,是大海想要看一看陆地的风景,嗅一嗅花朵的芬芳,听一听穿林打叶的雨声……
或许,只是因为大海看陆地不顺眼。
在五彩滩的最后两天早上,云层越发厚重,太阳的光芒和色彩也被掩盖得越来越多,天色越来越阴沉,于是我们抓紧这难得的机会,捕下了阴云笼罩的五彩滩。

我不想说这样的画面仿佛指环王中的世界,如同置身在魔域,只有阴沉,压抑,枯寂和死亡的气息充斥。但事实就是如此,只有云层后残存的那一线红霞,还在提醒着我,依旧活在这个世界里。
直到回家,把照片都放进电脑里,我才发现了这一组阴云笼罩的照片中特别的一张。一个悄悄躲在角落里,既害羞,又好奇的小生命。

有摄友说,岩石象征了父爱的沉稳与坚定,而海水则象征着母爱的温柔与慈和,这株躲藏在角落的水草,便是在父母呵护之下的子女。
这一个小小的亮点,再次让我感叹与生命的无处不在。
生命,是造物主最伟大的杰作,可我们对于生命的理解和遐想,都实在太过肤浅了。
驻岛的七个早晨,有六个都被我们送给了五彩滩,而剩下那一个,则送给了火山口公园。之所以只送了一个给这里,我不会承认是因为路太长大家都走得太累。而是这里并没有那么多足以让我们为之神魂颠倒的幻想世界。
唯一让人着迷的,是公园一处环形拱桥下,这是一处被海浪常年侵蚀而形成的一个自然拱桥。我们就来到了拱桥之下,透过桥洞,窥视着远处的海面。这小小的洞口,总给我一种置身于桃花源的错觉。
“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似乎我就是那钻入山洞的渔人,正站在另一个世界的入口。
这是一个梦幻的世界,无边无际的大海,海浪声声,仿佛婴儿的呓语,又似乎是风之精灵的轻歌。天上有两个太阳,此起彼落,没有黑夜,只有无尽的霞光,永恒的映照在海面,如梦似幻的薄雾从水面升起,升腾上更高的天空,勾勒成仪态万千的云霞。
这是一个只有纯粹的美的世界……

可惜,梦境终究是要醒来的。拱桥下面的地形很容易被涨潮所淹没,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我们仅仅逗留了十分钟便匆匆撤退了。
涠洲岛的形成,是由于海底火山喷发,最终岩浆被海水逐渐冷却,凝结成了最初的岛屿。所以,火山口公园,哪怕只是象征性的,也应该来看一眼,看一眼那明明就刻的是“火凸口”却总要说成是“火山口”的石头。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并且直到现在我也坚定不移的认为,这块石头是整个岛上最坑爹的景点,没有之一。
于是,奉献给火山口公园的唯一一个早上,就在我们哀怨的情绪和沉重的脚步中结束了。
而每天的傍晚十分,也是另一个令人愉快的时间段。同日出的朝霞一样,海边的晚霞也一样的迷人。唯一可惜的是,日落方向,是滴水丹屏景点这边的海滩,这里的沙滩上除了细腻的海沙和硌脚的碎珊瑚,基本就只剩下垃圾了。
这真是一个忧伤的故事。去年在德令哈,也目睹了峡谷中满满一个沟壑的垃圾。这样让人难过的事情实在不想多说。所以我们只能尽量靠近大海,尽管有被海浪击打湿身的风险,但至少这里比较干净。
不看身后的话,这一片海滩足以让人迷醉。绚烂的晚霞铺展在整个天空,连遥远的东方的云朵都被太阳的余晖烤成了炭火的金红色。
如果说涠洲岛的朝霞是温婉轻盈,仿如遮着一层薄纱,带着几分羞涩的东方古典少女,那这里的晚霞就是热情奔放的吉普赛女郎。

你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这样的景象,再优秀的画家和摄影师也无法完全的复刻这个画面。这是属于大自然的瑰丽,你可以欣赏它,却永远无法占有它。
置身在这样的天地之间,身无外物,心灵纯净。
不是只有西藏可以荡涤心灵,只要你认真去感受自然,感知世界,敬畏生命,就能寻找到那种天人合一的状态。
哪怕当我们离开这里,回到熟悉的城市,又会立刻退化到那个庸庸碌碌蝇营狗苟的凡人身躯。至少在这一刻,灵魂是纯净的。

专程带来做道具的小马灯终于可以闪亮登场了。可惜的是,没拍到几张,一个浪头就把灯给卷下海去了,两次。等天色褪尽回到客栈时,发现灯已经报废了。默哀三秒钟,重新下单买了个防水的。

傍晚的生活是丰富的,荡涤心灵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我们始终坚持牢记此行的目的,拍拍拍。于是领队的县长大人精心准备的钢丝棉焰火秀上演了。
我不会告诉你这个钢丝棉是怎么玩的,因为玩火有风险,县长大人的衣服和头发都不幸中奖了。所以不要轻易尝试,就算你尝试了,没有一定的摄影知识也未必能拍出来,所以总体来说风险和收益不成正比。

八天七晚,涠洲岛的拍摄旅途就这样结束了,尽管身躯极度疲惫,还要赶8个小时的动车回家,但收获的却是满满愉悦。

这是第二次进涠洲岛,但绝不会是最后一次。涠洲,期待与你重逢。

吃住行各种杂项之出门在外

※写在后面※有关吃住行的攻略※
行:
从天南海北赶往北海的方法不用我教了吧,如果这都不会,建议你别出门了,老老实实躲家里比较安全。
抵达北海火车站的话,可以直接一个出租到码头,打表20内妥妥的,如果想要干脆一点,20,25都可以接受。多了就没必要送去挨宰了。
机场因为没飞过所以不太清楚了。可以飞到南宁机场,然后动车半小时到北海也是不错的选择,据说更划算。
北海上岛需要坐船,一般都是坐北游12或者16两个大船,相对稳一点。船票有三种,普通150,商务180,贵宾貌似240。前两种的差别并不是很大。可以直接在北海国际码头买票。
如果害怕买不到票,可以提前在网上定,www.laiu8.cn,然后选涠洲船票即可。记不住网址就去百度一下“来游吧”,这是官网,不用担心上当受骗。买票只有票价,没有手续费,退票需要扣除票价10%的手续费,千万别选错时间,也别选错班次,我不会告诉你我买了两次北海到涠洲。
不同季节最后一班船的时间不一样,我们这趟最晚是下午4点多,往前5点多都有,往后最晚3点多就结束了。可能跟上岛人数有关。
上岛以后经过一条长长长长的走廊,就正式登岛了,请上缴115元上岛费谢谢。没错,上岛费,跟门票一样的东西,这票子别弄丢了,去火山口公园没它是不行的。
岛上的交通种类丰富,不嫌累不嫌晒可以自己租电瓶车,也可以联系岛上的旅游车或者小三轮。价格都不太一样,估计旺季和淡季的价格也不一样。我们人多,联系了一个旅游车,就是景区经常看见的那种八面来风的车。一趟是40元,不知道是不是友情价,因为领队大人貌似跟师傅比较熟的样子。
附上师傅电话,姓黄,13657793850。人相当好,脾气也好,对岛上也各种熟悉。
捎带说一声,往教堂去的时候车不能进去,只能在外围搭乘专用车进去,每人20元。据说火山口公园也是类似的节奏,不过火山口我们是天没亮就去的,所以没人管。

吃住行各种杂项之四海为家

住:
我们住在岛上的西南角,靠近滴水丹屏景区。客栈名叫悠时光,走的时候忘了拿名片,只好百度了一个电话,不知道准不准0779-6016557。
客栈装修还是很清新很有范很舒服的,小楼外面还有一个二层的平台可以远眺大海,周边也比较清静,我们住的背面都不吵,正面的海景房应该也不吵。只是楼道的回音有点大,如果遇见喜欢咋咋呼呼的住客你就呵呵吧。
房间内挺干净,因为新开张不算久,总体来说很不错,尤其考虑到100元/天的淡季加友情价,那就真真太划算了。
客栈离海边很近,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就是我们天天傍晚去的那片沙滩,具体情况可以参见上面的游记。不过不过不要抱太大的奢望,因为现实场景会和照片差距很大,真的。如果你硬要说我是骗子,我只能说是摄影师的眼光跟一般人通常都不太一样。
涠洲岛没有开放海滨浴场,所以所有的下海活动都是个人行为,也就是说如果你不幸的变成了水生生物,也没有人为你负责,自己看着办吧。海边有很多私人开设的海边活动,基本就是一个伞两个躺椅,晒晒太阳。奢华一点的就是沙滩车,摩托艇。火山口公园那边似乎有个潜水基地,不过没去过,所以不太清楚。

吃住行各种杂项之吃货万岁

吃:
关于吃我能提供的意见真的不多。因为这一趟的吃全部是由领队大人负责的,我们只负责消灭敌人。岛上吃海鲜基本都是自己买然后送客栈加工,客栈要收取加工费,如果没有明码标价,最好先问问清楚免得被坑。
买海鲜可以在教堂旁边的那个小市场,另外还有一个比较大的海鲜市场,没去过,找老板问路吧。据说还可以直接在海边找捕鱼的渔民买刚打上来的鱼,不要太新鲜。

吃住行各种杂项之穿衣打板

衣物:
这是热带地区好吗,所以羽绒服是什么东西?短袖短裤即可,你要实在怕冷最多带个长袖外衣足够了。鞋最好带双涉水鞋,不然有些海边区域比较湿滑,还有碎珊瑚和砂砾特别硌脚。
帽子墨镜什么的就不用说了,妹子们把防晒霜带好吧。再带几条美美的裙子,叫你男票给你拍美美的海边写真,虽然我知道他拍的肯定没我好。
好了,废话到此结束。我的主页上有我的照片链接,那边有微信,还有疑问欢迎咨询,100字以内不收费。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04 17:26

引用 飞花似梦 发表于 2016-07-04 17:26:14 的回复:

回复飞花似梦:是滴

2016-07-04 22:10

拍得好漂亮呀,文字也很有感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