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毕业旅行——大理、双廊、丽江、玉龙雪山

独晨dc (孝感) LV.4
2016-07-02 23:48 1508/2
  • 出发时间/2016-06-04

毕业旅行很早就想要去了,不过一直没确定下来去哪里玩。出去玩的前半个月才决定要去云南的。在旅行社看了看报价和行程,大概要2500元每人,还有一个消费店,除去坐车只能玩不到4天时间。所以决定还是自己订行程,自由行。毕竟毕业旅行是值得回忆的一件事,不想被旅行团给毁了。因为学校待得地方比较偏,所以要坐车很花费时间。整体下来花了将近9天,在昆明大理丽江玩了5天。整体的消费都不高,两个人一共花了6300左右。下面我会仔细介绍一下我的行程、花费、景点、注意事项。希望给朋友们带来帮助。

行程安排

6月4号:从学校去济南,提前在携程上订的济南昆明的特价机票,¥410/人。晚上济南坐飞机到昆明。一天基本上在坐车或者机场等飞机。
6月5号:昆明海埂公园、祥云美食广场。凌晨1点到的昆明机场,订了机场附近的宾馆,老板免费过来接机。早晨10点多,还免费把我们送到机场坐大巴回昆明火车站。下午在昆明海埂公园玩,傍晚去祥云美食广场吃饭。晚上坐21:44的火车去大理。卧铺可以在火车上睡觉,顺便节省时间。第二天可以在大理玩一整天。
6月6号:大理古城、天龙八部影视基地。早晨5点多到的大理火车站,乘车去大理古城。上午在古城玩。吃了午饭后,去了天龙八部影视基地。大概下午4点钟,没什么事了,就坐车去双廊镇,宾馆定在双廊。晚上在双廊逛逛街。
6月7号:玉几岛、环洱海骑行、南诏风情岛,起的比较晚,大概十一点出门,租的电动车,骑车环洱海东路骑行。骑到挖色镇,吃了饭。就往回走。顺便去了南诏风情岛。7点钟还了电车,走路回宾馆。
6月8号:丽江古城,上午从客栈拼车去丽江,中午到的丽江。下午在古城玩。晚上看酒吧一条街。住丽江古城
6月9号:玉龙雪山束河古镇,在蚂蜂窝上报的团,早晨从宾馆直接接我们去雪山,下午4点左右送到束河古镇,在束河逛了逛。晚上又回到丽江古城。
6月10号:返程。早晨从丽江坐火车到昆明,火车站附近住一晚。
6月11号:昆明北京硬卧。
6月12号:下午到北京
基本路线是这样的,景点的具体介绍下面会细说。

关于坐车和交通费

如果路程远的话,最好是选择坐飞机。提前半个月就在携程上刷一刷看什么时候有特价机票。我们去的时候坐飞机比回来坐硬卧还便宜。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先确定下来机票,再来订日程。我们是从沧州出发,附近方便点的机场有北京天津济南。不过济南的机票最便宜,加燃油费每人才410块钱。
       在昆明市区玩的话,坐公交就足够了。昆明丽江或者大理,有客车,不过车程也不短,而且都是山路,感觉客车没有火车安全系数高。坐火车昆明大理大概7-8个小时,时间不算短,我选择把路程放在晚上。可以省出来一整天的时间来玩。大理昆明丽江的路上,所以可以先去大理玩,然后再去丽江
       大理火车站到大理古城,有十多公里,这里有个要提示大家的:出大理站就会有很多黑车会招呼你过去拼车什么的,一人大概要10块钱。如果不是很赶时间的话,最好不要跟他们走,在火车站门口就有一个很大的类似旅行社一样的一家机构,里面有专门的旅游大巴车。可以直接从火车站去古城或者双廊。挺正规的,你可以进去咨询一下发车时间。我当时早晨5点多到的大理,6点有一趟去古城的车,我就在这买的票,一人才5块钱。而且在大巴车上,还有导游给介绍大理的景点和特色,到了古城下车之后,凭买的车票还可以免费把行李存在古城门口的一个很大的服务站。而且,那个凭票还可以免费坐一次古城里的旅游观光车。所以,我很推荐大家去这里坐车,真的很方便。
       从大理丽江非常方便,基本上每家客栈都可以拼车,80/人。2个小时就能到,而且是从客栈直接送到丽江古城门口。如果选择火车的话,就要先从宾馆打车去大理火车站,在坐火车到丽江站,然后再打车到丽江古城。所以综合下来,不如拼车过去。
       丽江古城里是不需要坐车的,走路就行了,如果要从丽江古城去束河古镇,可以打车或者公交。丽江的出租车似乎是都不打表的。。。所以我都是用滴滴打车,价格优惠很多。不过提醒大家,别一个人坐滴滴打车,很不安全的。一定要有同伴的情况下坐车。
       丽江玉龙雪山,我是跟团去的,直接从宾馆接的我们,然后司机会买好所有票,我们直接坐索道爬山就好。很方便。所以我不是很清楚自己去爬雪山应该从哪里坐车。下面会仔细说雪山报团情况!
       最后从丽江北京,如果有钱的话,可以直接飞啦。当时机票没折扣,所以我们只好从丽江坐火车到昆明,又从昆明坐z54回的北京。8h+33h。。。还在昆明住了一晚。可想而知花了多少时间。最主要的是,硬卧还要550+,比特价机票还贵。所以一定提前订好车票哦。

关于住宿,稍微说两句

昆明机场附近有一个村子,好多宾馆。如果飞机到的比较晚,可以选择住在机场附近。在网上搜一下,基本上一晚100左右。一般都负责接送机,最好提前跟老板沟通好,到时把航班发给他,让他去接机。
       在大理,很多朋友会选择住古城一晚,双廊一晚。其实这样可以晚上看看古城的夜景。我呢,比较喜欢海,所以把两天的住宿都定在了双廊镇大建旁村。那特别多的特色客栈,而且晚上都是小吃。我觉得也很不错。这样的话,可以省去第二天拿着行李换宾馆的麻烦了。值得一提的是,我真心觉得在双廊选的宾馆很合我心意。有一面落地窗,床头还有俩小窗户,房间一点都不潮,老板娘人也很热心。蚂蜂窝客栈。楼下就有饭馆,特别方便。价格也不贵,大概140一晚吧。
        丽江客栈也很多,不过在这我选的客栈是一家连锁的,我当时不知道,所以没有提前预约,按着手机导航去了一家。结果那家都没有我们的订单,老板现开了一间房。虽然房间挺干净的,但是很明显跟图片上看到的不是一样的。所以有些不开心。在丽江也是连住两晚没换客栈。客栈名字是:初见·丽江精品人文客栈。
       最后一晚是在昆明火车站附近随便住了一宿,真是一点也不想说啥了,那边空气很潮,房间里还有蟑螂。都快吓死了。所以大家选择的时候要慎重点。

游玩第一天——昆明翠湖公园、海埂公园

因为在昆明玩只是做一个过渡,没有安排太长时间。大概中午到的昆明市区。吃了午饭以后坐车去了翠湖公园。之前见朋友去过,不过是冬天,那有海鸥,特别美。然后我就打算去看看。然而,一直海鸥也没看见,全是跳舞的阿姨们。人特别多,热闹的有点太厉害了,我们就转了一圈就撤了。
       直接去了海埂公园,海埂公园感觉都到了南郊了,很像观光景区。挨着民族村。民族村应该挺美的,不过有门票,我没打算玩太长时间就没去。海埂公园风景也很好,挨着滇池,很清澈的湖水,还有草地。坐在树荫下乘凉休息很不错。最好带点零食,当然不要随地乱扔就好。在那玩了2个多小时,5点左右就坐车回市区,去了祥云美食城,吃了点晚饭后,就去超市买东西,准备去火车站等车了。
       昆明好玩的景点都不在市区,石林太远了,我们直接没考虑。如果打算在昆明玩个一两天的,可以去石林、九乡看看。

游玩第二天——大理古城、天龙八部影视基地

从昆明坐了夜车,早晨到的大理,还看了看大理古城的清晨景色。人很少,店铺也没开张呢,走在路上真是觉得很舒服。前面提到了,可以免费把行李存起来,所以为我这一天的行程减少了不少负担。
       古城里好多编彩辫、卖披肩、民族风的衣服的店铺。可以适当的买一些,感受一下民族风情。很喜欢喝酸奶,这边好多卖的,丽江也有很多。这里早餐似乎都是吃米线、饵丝。说真的,在北方一般早餐就吃个饼或者喝点粥。不过既然来了这边,就入乡随俗。于是,我基本上每天早晨都吃的米线。而且不得不说,这边的米线和北方的过桥米线一点都不一样,里面放的是肉末,没有豆芽,青菜,鱼豆腐之类的。

天龙八部影视基地离古城不远,我们是在早晨坐大巴车的时候,导游给我们扫了个二维码,可以直接在微信上买票,订车。所以我们提前订好了门票加往返车费。一人50左右。影视基地的门票是52一个人,有学生票。可以在影视基地下面坐缆车去苍山,从苍山下来直接就省去门票,可以进影视基地。乘坐缆车时间大概2小时,还要排队。所以如果想坐缆车,可以上午来玩。我们只是买了门票,影视城基本上就是一个古城的还原,有囚车,射箭场。比较不错的是,每天都在固定时间有演出,比如皇上回宫,抓刺客的,押囚犯的,还有比较搞笑的是古代小姐抛绣球。挺有氛围的。我们看的是下午2点的场次,每天大概2-3场吧,一定提前查好,别错过了演出时间。整个影视城游玩时间大概3小时吧。

从大理古城去双廊的车一般都是最晚下午5,6点。我们也是提前在蚂蜂窝上定了一个双层观光巴士,从古城去双廊,可以选择往返的,也可以单程。往返50,单程30每人。最好玩的是,那么大的双层巴士,就我们两个人坐。简直是美翻了。从大理双廊镇大建旁村,大概车程要1个多小时。因为路很窄,而且有建房子的,所以,车开的很慢。不过,正好可以观光风景。
       云南的天气就是很多变,我们在车上一会下雨,一会天晴的。车是沿着沿海路开的,所以右手边就是湛蓝湛蓝的洱海,远处就是山,天上全是云。感觉自己就像是在画里一样。在北方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美景。路边有很多是骑电动车骑行的,看到美景可以下来拍拍照。不过遇到下雨,就有点惨了。放几张图,大家感受下美景。

我俩就在双层巴士上玩的很嗨。睡了两觉,下了好几场雨。。。

大概六点钟到了双廊镇,从镇上到我们的客栈大建旁村还有几公里路,如果是三轮车拉着过去的话,每人10块钱。走路估计20分钟,不过背着包,太累了,不想走路。双廊镇车站对面就有一个很大的租电动车的,我之前在网上了解过,一天大概要50块钱。问了问老板,说是按天算的必须晚上8点还车。不是按24小时计算的。我们要是从当天下午租,第二天下午还的话,80块钱。于是我们租了辆车。其实在双廊玩的话,主要交通工具就是骑车,步行太累,坐车根本感受不到美景。当然有钱的话,可以租辆smart。很多租汽车的。晚上吃饭的时候还见了一个开法拉利,车上写着出租的。。。。
       电动车特别多款,有超酷的大个的,本来打算租那种,不过老板说那个费电,只能跑30公里,小点的能跑50公里。所以就租了个小一点的。我家欧巴骑车特别飘,那就一个刺激,那边路都不平,而且不是上坡就是下坡,把我吓得要命。所以省去了20的打车钱,换成了租车,愉快的回客栈了。说真的,在古镇,导航都是摆设,完全没用,我们围着进客栈的小路转了3 4圈,硬是不知道从哪进去。后来终于是找到了地。
       客栈真的很满意,虽然不是海景房,但是140的价格,能住到这么干净,装修不错的房子,已经很不容易了。想住海景房的话,千万不要图便宜,少说300+,不然,房子会很让人失望的。我们在客栈休息了一会,就去吃晚饭了。是一家大众点评不错的餐馆。叫啥我忘了。。。这边的菜口味都挺淡的,点的菜感觉都没啥味。。。好像鱼很有特色。大家可以网上搜搜哪家好。因为我不是很在意吃的,所以旅行之前,只看了看路线和景点,没有关注特色美食。爱吃的小伙伴,记得提前查查啊。

我们的咔呀依奶牛小电摩

游玩第三天——玉几岛、环洱海骑车环行

早晨睡到自然醒,大概11点出的门,这就是我为什么特别喜欢自由行,行程自己定,想干嘛就能干嘛,喜欢的景点可以待半天,不喜欢的可以不去。于是,出门吃了碗米线,我俩就骑车在镇上转,去了玉几岛,门票要10元。杨丽萍的太阳宫就在这上面,不过只有在这住的人可以进去,不对外人开放。在岛上转转觉得风景是很美,可以近距离接触洱海

从岛上出来,我们就骑车去环行了。说真的,我超级喜欢沿海环行,上次去厦门,我和舍友也租了车子环行,(顺便查个广告,想去厦门玩的,可以看看我的另一篇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364863.html  厦门四天旅行。大四狗,玩的多,花的少。学生党可以参考一下。)不过不建议骑自行车。骑车太累,这种地方都是上坡啥的,我是觉得电动特别棒。
       环海东路是骑行很不错的路线,沿着路一直骑到挖色镇挖色镇有个很美得景点,就是在水里铺着一条很长的石路,如果涨潮的时候,水会瞒过路,站在上面就好像在水上漂一样。很多在这拍婚纱照的,不得不说超级美。

从双廊挖色镇的路上,也有很多美景,左边是山,右边是海。沿海的地方是不是会出现一些装饰性的摆设,可以让你在那拍照。来洱海之前,就在网上见了好多在白桌子椅子拍照的,后面就是山和海,美得没话说。我们骑行的时候,就发现了一个拍照的,很多人排队,每人收费5块钱。看到那么美的景色,掏钱拍也觉得很值得。

环海路还有很多美景,遇到好看的景,我们就把车子停在路边拍照。不过大家在拍照的时候,一定注意安全。因为来往的还有很多汽车。

长在水里的树,和长在船里的花,都是最美的风景

5点的时候,我们回到了大建旁村,去看了看南诏风情岛。不过没有登岛,隔着海望了望。骑车的话,距离都不算远。就在大建旁村附近。然后7点钟就去还车子了。晚上吃了饭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不过,大家记得抹防晒,我没给男票涂防晒,他胳膊都晒蜕皮了。特别严重。回来黑的不行。。。
       晚上回去跟客栈老板说了一声要拼车去丽江,老板帮我们订了车。第二天早晨10点的,又不用起早。哈哈

游玩第四天——丽江古城

坐车大概两小时,12点多点到了丽江古城,然后,逛古城。不过现在古城维护费查的很严,每个入口都有工作人员让你出示。一张80元。如果6点以后进古城,就可以不用维护费。因为工作人员就下班了。我们白天没事干,只好忍痛买了两张门票。进了古城里面以后,有一家网上很火的小吃店。88号小吃店。里面的鸡豆凉粉很有名,点了。。。味道呢,我也不知道咋说。可能平时不爱吃这个吧。汽锅鸡好像是丽江很有名的菜,然而味道太淡了,也觉得一般。。。真不是我吃东西挑剔,而是这些所谓的有名的小吃,我感觉还不如米线好吃呢

丽江古城挺大的,有酒吧一条街,四方街。大水车。好多好多卖鲜花饼的,各种围巾。。。我们回来的时候,买了两箱鲜花饼,不过都给包邮。

古城的夜景也是很美的,人超级多。酒吧街更是多的不行。我们不爱喝酒,就绕着酒吧街走了一圈。感受了一下氛围。。。

晚饭吃的是黑山羊火锅,都是大块羊肉,没腥味,是我觉得吃的最好吃的一顿饭了。也是网上很火的店。唠叨坊私房菜。俩人点一份小份的火锅就够了。青菜随便吃,虽然环境不怎么样,但是人气很高,好多人来着吃。酸梅汤好的没话说,5块一杯,里面有梅子。

游玩第五天——玉龙雪山、束河古城

玉龙雪山,我之前见朋友来云南的照片里就觉得超级美,如果冬天来的话,满山的雪,特别壮观。这个季节,虽然雪少了,不过山顶还是有雪的。提前查了一下,雪山需要门票、索道费、租羽绒服、买氧气、再加上自己坐车,少说也要500块钱。于是,在蚂蜂窝上搜了搜,找到了一个团,有好几百销量,所以觉得挺放心的,除了午饭,各种费用都包含进去,410每人。有学生证,还给退60块钱的门票钱。所以,我们前一天晚上订了这个。出发这天早晨,司机来宾馆门口接的,直接奔雪山去。
       快到雪山脚下的时候,就感觉微微有些冷了,时不时吸两口氧气。先路过甘海子。是一个牧场,不过估计海拔有些高,树长得不怎么茂盛了。司机让我们在这自己玩了10几分钟。然后就继续前进,车到了停车场以后,我们就要进去排队,坐景区大巴,环山开到一定的海拔高度以后,就开始坐缆车,缆车下来以后,才开始真正的爬雪山。

也许坐车的时候,还感觉不到雪山有多壮观,等真正下了缆车,就被眼前的美景震惊了。真的不知道拿什么词来形容雪山的壮观了,就感觉来这真是太值得了。雪山开始爬到山顶倒没多远。不过因为海拔越来越高,会有些缺氧。一定要带好氧气瓶,别因为自己身体健康,就大意。爬山一定要带着士力架。体力消耗的多了,吃点巧克力补充补充。爬到山顶,瞬间觉得冷的不行,风特别大。还有人脱光上衣拍照的。我都惊呆了!!!不过也可以理解,毕竟这种地方不常来。。。如果自己来爬山的话,其实穿个厚点的风衣也可以扛得住。山顶少待会就下去就行。

爬雪山一定涂防晒,戴墨镜。太阳很刺眼,容易伤眼睛

雪山下来后,找到司机,去了更美的地方!!真心的美啊,蓝月谷。看到这的景色,我才知道,原来湖水可以这么绿,这么清澈。这的美和洱海的美不一样,这边就是很安静的美,洱海是整体很开阔视野的感觉。放几张图大家自己感受吧。

紧挨着蓝月谷的是白水河。走走就把景色都看遍了。沿着路一直走,前面就是景区大巴的停车站。从那坐车,直接去原来司机的那个停车场。

从雪山坐上车回去大概是4点钟吧。司机把我们送到束河古城门口,我们又去了束河古镇。束河古镇,比丽江要安静很多,人没有那么多。不过建筑、景色也是不错的。有家不得不说的美食。包浆豆腐。很多人排队。我们等了很久才买到。舌尖上的中国有报道过。味道真的很不错。10块钱一份。

7点左右,我们准备回丽江古城。两个古城距离不是很远,但是打车应该要几十块钱。所以我们就找了一对情侣拼车。巧的是,竟然跟我是老乡! 一个市的。他们两个是来度蜜月。好羡慕人家啊。都结婚了。我们这毕业却不知道下一步在哪里呢。。。
       来了云南那么多天,一直预报着有雨,不过都没下,或者零星小雨。最后一个晚上了,也给下大了。我们吃完饭,麻溜的回了宾馆。吃晚饭的时候,一个老太太卖蓝莓的,篮子里剩了几串蓝莓卖不出去,就来饭店问问有人买没有。不得不说,在北方,我真的没有买过新鲜蓝莓吃,于是把老太太的蓝莓都买了,一袋子才要了我10块钱。回去吃的那叫一个开心

玩了那么多天,终于是要回去了。留恋肯定是有的,不过更多的是把这些记忆留在心里。之前没有写游记的习惯,大学去了很多地方旅游,以前都没写过,没那么多精力和时间。毕竟整理出来一篇完整的游记,需要耗费很多精力的。不过现在我想记录下来自己走过的每一个地方,等以后怀念的时候,更加亲切。让更多想去旅行的朋友提前感受一下陌生环境的熟悉感。让那些忙着工作、学习,没有时间去自己喜欢的地方旅行的朋友,通过我的描绘,更爱这个地方。

温馨提示

出门必带物品:防晒霜,最好倍数高点的,而且一定要全部裸露的肌肤都抹上。
                         防晒衣,薄外套。这边的温差有些大,早晨出门的时候,还是有些凉的,所以多备件外套。
                         遮阳伞,墨镜。紫外线强,而且多雨。拿着遮阳伞,一伞两用。
                         芦荟胶,面膜,女生出去玩一天,就算再怎么保护,皮肤还是会受到伤害的,晚上一定多抹点芦荟胶,修复一下。面膜也不能少,最好每天一片。
                         各种充电器,我出门竟然没带相机充电线,临时买不到。后面都不敢拍照了,三块电池省着将就着才够用的。所以大家记得带哦。
                         巧克力,口香糖,到了昆明会有些高原反应,所以耳鸣的时候,嚼着口香糖会好点。感觉体力不支的时候,含一块巧克力在嘴里。
       如果女孩子出来玩的话,最好有男朋友陪着,或者多个女性朋友一起。如果自己的话,尽量不要用滴滴打车,坐出租车的话,提前拍照发给朋友。
      如果想报旅行团出去玩的话,别贪小便宜。有些给你说几百块钱去玩好多天的,根本就不可能。出去玩了,也会让你购物,或者其他的。所以,还是算好预算,去哪玩,怎么玩,价格都相近,羊毛出在羊身上。
      想去香格里拉的朋友,可以在携程或者蚂蜂窝看看报价。我们本来是打算去那玩两天的,不过有事要回学校,就没去。基本上报价要800每人。玩两天,吃住都管。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提前安排好。
       在丽江玩的时间长的朋友,可以选择报个团,去拉市海看看。可以骑马,看花。一天时间就够了。
       楼主话比较多。写了这么多没用的,因为我身边也有很多朋友要去云南玩,所以想写的仔细点,让大家都能玩的开心点。

最后,把我的消费明细写上

下面的消费明细,基本上是我的全部消费,还有个别的少的花费,没记在上面。所以整体下来大概花了6300.
前两项住宿和坐车,我已经把预算做到最少了。其余的吃喝上面,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适当改变。
终于写完啦,希望可以帮助各个朋友。喜欢的请给我点个赞哦。有啥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留言,我看到就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04 21:25

引用 早上初升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7-04 21:25:56 的回复:

回复早上初升的太阳:谢谢。不过刚毕业在工作,估计玩的机会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