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与不见你就在那里-----2016年4月.7650公里西行川藏线游记

老狼 (大同) LV.8
2016-07-03 00:00 2391/6
  • 出发时间/2016-04-24

梦想西藏

青藏高原有一片净土,那就是西藏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有多少人为它魂牵梦绕,想去体验它的雄壮与磅礴,但是它却用生命的逆境,来考验着每一个踏上它的人,是否有足够的坚韧,和足够的虔诚,因为在逆境过后,是它难得一见的美,身临其境,你会体验到终身难忘的美感与路途的艰辛,这种美甚至会撞击你的灵魂,使你的生命迸发出新的火花,充满光彩!所以人们都说,西藏是神奇的,也是神秘的。
       我心中的西藏,就是我梦想的西藏,很早以前就想去一趟西藏,只是一直没有时间,梦想一直藏在心中,如今我终于有时间可以去西藏了,去体验那圣洁的神秘的西藏西藏是美丽的,它给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它是五彩的,让人们在这里看到了纯正的红黄蓝绿白;它是神秘的,因为许多现象让我们无法理解,无法想象;它是生机勃勃的,因为它将生存在这里的生灵们进化得与众不同...
         在这里,雪域天堂触手可及。在这里,酥油飘香歌声悠扬。在这里,记忆不仅可以冲破时空的枷锁,也可以呼唤遥远的梦境。在这里,几千万年的雪山就在那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用印迹的脚步来记载。行者无疆,7650公里路云和月,其实本身也是一种对生命思索与磨砺的过程,让心灵自由飞翔与放逐的过程。
           如果你有幸来到青藏高原,如果你不急于迈开潦草的尘世脚步,随意地选择某一天,无论置身山巅还是河谷,从清晨到黄昏,静静地看高原的云彩,看云彩下的高原,那个奇幻的世界。除了水的欢唱、风的低语,你还能听见云彩的呢喃……高原,属于云彩的世界。
            没走过川藏线的人向往着川藏线,走过川藏线的人希望再一次约会它的风景。虽然这是一条相对有些危险的进藏道路,但是它的诱惑却让人难以抵挡。旖旎的风光,曲折险峻的路途,散落在沿线的蔵羌建筑,恢弘的寺庙,豪放的康巴汉子,丹巴的别样风情,说不清道不尽的川藏线象一块磁石,让无数人向往。西藏,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正是那么一个与滚滚红尘背道而建的圣洁小屋。它是那样的高远,又是那样的宁静,它是那样的神秘,又是那样的平凡。
             西藏!爱它的理由太多了,怕它的理由也很多:去的路途遥远;就是到了西藏,景点也隔着好远啊,好多的时间都在路上,还有就是那让很多人恐惧的高原反应了,可是,西藏有独有的神秘文化,绝美的风光!
             在神秘的高原上,有太多风光、风情、风俗让所有人向往不已,即便这里空气稀薄,即便有可能高原反应,也不能抵挡访客的热情。然而,去西藏似乎是一种奢侈,因为耗费在路途上的时间实在太长,不过当你来到这里,眼前的一切却能让你感受另一种文化,这里的天湛蓝无比,这里的云洁白如洗。这里的水自然纯净。这里的人天真无邪。洁白的哈达、高扬的经幡、林立的玛尼堆、佛塔下的经轮,还有那些不远千里磕着长头、用胸膛丈量信仰的人……在这里有广袤的草原,洁净的湖泊,洁白的雪山和蓝天白云,没有高楼大厦,没有交通拥堵,没有汽笛轰鸣,没有世俗喧嚣。有的只是亘古悠远的风和天高云淡.
          我梦想的西藏,是我突然发现了自己所遗失的时间,梦想里的西藏仿佛就是这雪域高原,这是一片充满神性与灵性的土地,每一座山、每一座寺庙,每一个湖泊,都有神灵栖居;每一块石头、每一寸天空,都散发着神灵的气息。西藏的秘密,潜藏于时间与空间之中,无穷无尽,心灵的殿堂,梦想的西藏照耀心田,当我站在布达拉宫上,我默默抱紧双拳,放在胸口,在这圣地许下一个心愿——愿每个人幸福永远............

关于高反及准备

关于高原反应,大家都觉得很害怕,当然也因人而异。就我个人来说,感觉没什么两样。如果需要预防或者有反应的朋友,可以提前买一些纯的红景天粉,提前一星期每天坚持服用。在高原上需要注意别感冒,最好来点西洋参片、维生素片等。对高反也不必太恐惧了,刚到高原会有不同程度的反应,只要不是很严重的高反,适当休息再吃点药都会恢复。如果出现剧烈的头疼头晕、恶心、呼吸急促等那就需要去医院就诊了。切记,当出现严重高反了要立即去医院就诊,最好不要耽搁。我自己基本上适应高原环境。

关于行程

这次的行程安排上是以318为主,为防止雨季灾害发生,我选择在4月出行,从成都拉萨,沿途观赏,劳逸结合,不赶路不强破,以安全为第一,圆满顺利的完成了我的西藏之旅。
成都---泸定---康定---丹巴---道孚---炉霍---色达---甘孜---新龙---理塘---稻城---亚丁---理塘---巴塘---芒康---左贡---八宿---波密---墨脱---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路途遥远,旅途艰辛,路况惊险,胆战心惊,而车轮与生命相连,美景与时间相伴。

西行川藏线

长长的路,慢慢地走,我的西行川藏线...............

2016年4月我们一行开始西行川藏线的旅行,从成都出发走318到拉萨,历时21天。
下午1点多飞机,大同---太原---成都

下午四点多到达成都双流机场。

到达成都后,酒店办理入住,稍作休整,晚上到锦里体验成都的夜生活。锦里进去就是小吃一条街,著名的三大炮、张飞牛肉都在这边。来锦里游玩的人着实不少,里面的茶馆和餐厅比外面的要贵一些,但是环境很好,适合拍照聊天,夜晚的锦里也很漂亮,满街都是亮起的红色灯笼,别有一番风味。

游宽窄巷子,耍都。
宽窄巷子是由一条宽巷子一条窄巷子组成的,沿街很多古香古色的庭院,有的是私人的大门紧闭,有的是酒馆茶馆,有的是很有格调的小店,当然东西都很贵!慢慢的逛下来也要2个小时左右吧。宽巷子里面体验的是成都的闲生活,而在窄巷子中感受的就是成都的慢生活了。这是宽窄巷子景区介绍中说的,闲也好,慢也好,反正我这么走马观花地游览是无法真正体会到的。不过,相对于刚才看过的宽巷子而言,窄巷子给我们的印象是这里的建筑中有些西洋元素在里面,小资的情调浓了一些,而且,整条街的氛围也好像比宽巷子要热闹些,自然也就会喧嚷些。
我很喜欢这种青砖的老建筑,每一块青砖看上去都有历史的沧桑感。只不过不知道是真的修旧如旧,还是新建后做旧的。现在古镇老街的改造,有时真担心倒是一种对老建筑的破坏。

休闲的成都人们

离开成都,开始了我们的西行川藏线之行,第一站,泸定。上午的班车到红色名城------泸定

路上的风景

游览泸定
泸定桥位于中国四川省西部的大渡河上。1961年,泸定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泸定桥两岸的桥头古堡为木结构古建筑,为中国独有。时至今日泸定泸定桥依然以其独特的风景,以及特殊的历史价值而得到人们的重视。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
上铁索桥需要买票,10一张,不是很贵,很值得上去走一趟。桥面只是简单的铺了几条模板,桥下水势浩大,声音涛涛。刚开始上去还觉得走起来很从容,越到桥心桥体抖动的越厉害,再看看脚下的江水整个人就晕了!我硬着头皮走过去差点回不来!很惊险很刺激!建议有恐高、心脏病的朋友千万不要上去,这个比过山车吓人多了!

广场上健身的人们

海螺沟
海螺沟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泸定县境内,贡嘎山东坡,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

海螺沟大雾,很冷。银子没少花,什么也没看到。门票每人92 元,进沟门票不含景区观光车(70元/ 人往返,必须购买)、索道(150 元/ 人往返)。返回泸定
离开红色名城,开始了下一目的,情歌之城----康定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
康定,既是情歌的故乡,又是茶马互市的重镇,锅庄文化的发祥地。雄伟的雪山,晶莹的湖泊,苍翠的森林,碧绿的原野,炽热的温泉……海洋季风顺着南北走向的横断山蜿蜒而至,使这里雨量充沛,云雾常生。冰川与森林共存是康定独特绮丽的景观。康定,不仅风光独好,也是全甘孜州旅游的中转站。
当你去过了康定,也许会有很多东西让你忘记那首让它出名的情歌。

离开康定

318线上骑行的人

西行川藏线的第一座高山

折多山被称为“康巴第一关”,因自二郎山隧道贯通后,折多山便成了川藏线上的第一座具有挑战性的高山。318国道在这里穿过了4298米的垭口后一路下行就进入了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且过了折多山后才算是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藏区。
折多山的盘山公路是名副其实的“九曲十八弯”,最大的观景处,要数在折多山顶环视贡嘎群峰。远眺之处,山峦叠嶂,白雪皑皑,“蜀山之王”——海拔7556米的贡噶山巅,近在眼前。

翻越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山上的雾是一大特点......到达山顶一眼望去天地一色,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到,别说贡嘎山,20米外就看不到人了,下山走人。

下山后来到新都桥,现在的新都桥什么景色也没有,我们改变方向,走317去丹巴色达

塔公寺   塔公草原

塔公寺的历史悠久,已有上千年历史的塔公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有“小大昭寺”之称,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圣地之一。“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其最大亮点就是寺内有一尊与拉萨大昭寺一样的释迦牟尼的12岁等身佛像。
塔公寺规模并不大,其中间的主堂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念经和供奉佛场所,我们在塔公寺寺庙上香加油,祈祷。

这是距康定最近的一个纯牧区草原,每年6月下旬至8月初,是塔公草原最美丽,我们来时啥也没有,白茫茫的一片,走吧.

丹巴
这是丹巴最具代表性的藏寨,几百幢藏寨错落有致地建筑在山上,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之一。因其到达交通便利,故而相对来说名气较大。
藏寨面积约5平方公里,居住嘉绒藏族140余户,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叠叠向上攀援,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放眼望去,卡帕玛群峰,象一位慈母敞开宽大温柔胸襟,凭任山寨安然躺在怀中。
远远看去,充满灵气的山谷中,翡翠般的青草绿树之中,是那沉甸甸的田地和隐在密林深处的寨房,伴着时有时无的潺潺溪流,一幅富有动感的绝妙山寨画卷随之展示在你的眼前。

丹巴真的很美,

色达
色达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东北部,和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班玛两县接壤,是以藏族为主的纯牧业县。色达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金马”,因历史上曾在色达境内出土了一块马形的金块而得名。2002年以前,这里公路不畅通,所以这里一直保留着原始的生活状态。小城位于四川西北最边远的角落,境内地形地貌复杂,有宽广的草原、纵横的河曲、密布的湖沼、巍峨的雪山,海拔在4000米以上,气温较低,长冬无夏。色达历史悠久,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宗教文化博大精深,也是《格萨尔王传》的发祥地之一。

著名的五明佛学院就位于洛若乡,距色达县城还有20公里。

蹭拍的美女

游览了丹巴色达,我们南下重返318,

色达----甘孜----新龙----理塘----稻城
今天路程遥远,全程600多公里,路况不好,县道想快也快不了,路上还要翻雪山,一路走走停停,到了理塘路况好了,可是没走多久,天空下起来大雪,天黑山高风狂雪大,能见度不到10米,我们的车只能一点点的往前挪,那才教惊险,完全看不到前面的路,惊心动魄,胆战心惊,真的好吓人,经历了如此的历程,才知道生命的可贵,

晚上11点多达到稻城,一路上的惊心动魄,无法用语言表达,太惊险了。

亚丁

西行川藏线第二座高山——波瓦山,垭口海拔高度4513米。

亚丁的风景很好,只是我们来的有点早,没见到绿色,没见到花,只有雪山,蓝天,白云。

离开亚丁重返318,重翻兔儿山

关于“兔儿山”的传说
相传在古代,藏区有很多部落,而部落之间经常为争夺地盘等发生战争。传说中兔子山北面的濯桑为一个部落,而南边面向桑堆的为另一个部落,两部落之间常发生冲突,他们的界限就在今天的兔子山一带。桑堆部落酋长的女儿和佣人家的儿子在长期的相处中,相互产生了爱慕之意,但由于等级的差距,酋长知道后坚决不同意,百般刁难,阻止他们的交往,但他们的爱已达到了不可分离的地步,相互之间的心灵已交融在一起。
     有一天,酋长想出一个拆散他们的办法:同意他们结为夫妻,叫他们俩去守边界,但必须在天黑之前到达。两个年青人便按酋长的要求出发了,走啊走,但都无法在天黑之前到达边界,他们俩的愿望无法实现,于是抱头痛哭……
      突然,一群神雕向他们飞来,神雕对他们说:“如果你们不怕,就骑在我们背上,把你们送到边界上去。”由于这对情侣宁死都不愿分开,于是他们骑在了神雕的背上,天黑之前到达了目的地。终于,他们结为了夫妻,在此长相厮守,帮他们实现梦想的那些神雕也留在了此地(周围的象型石)。这就是兔子山留传至今的爱情故事。
解放后,筑路人见两根巨大的石柱,型如兔子两只耳朵,故命名为兔子山

西行川藏线的第三座高山——兔儿山,垭口海拔4696米。

行走在世界高城-------理瑭
理塘县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距离州府康定285公里,距省会成都654公里。县政府驻地高城镇,海拔4014.187米。理塘是全世界第一高城,我以为会很气势,可是实际上是错的,啥都没有,我去的时候处处都是修路,很是小,这里好多的驴友,要么骑车,要么步行,要么途搭。看了两个城门,在县城转了一圈,走人吧。

行走在318

采虫草的人们

骑行在318的勇士们

西行川藏线第四座高山——海子山,垭口海拔高度4685米。

来到双湖

来的早了冰雪还没有化开,拍了两张照片走了。

来到弦子故乡

魅力康巴弦子故乡,康巴藏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造就了这里世所罕见的自然和文化的神奇画廊。
康”在藏语中包含“边地”之意,“巴”在藏语中是“人”的意思。康巴藏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造就了这里世所罕见的自然和文化的神奇画廊。多少个世纪以来,神秘的康巴吸引着多少人的热切向往?迷人的雪域风光,古朴温馨的藏族民居、美味的藏式小吃,醇香的酥油茶、甘甜清纯的青稞酒、粗犷豪放的藏族舞蹈、高亢深情的藏族民歌……,这些在久居繁华都市的人们看来是和世外桃源一般的心灵净土。

达到川西交界处

经过几天的奔波,终于抵达了川西交界处,过了桥就要进入西藏地界了,大家心情都很激动,在界牌下拍照,忙忙碌碌。

西藏,我梦想的西藏,今天我终于踏上了你的土地。

西藏       我来了

进入西藏拿到第一张限速条,到西藏开始限速了。路上有了交通管制。

堵车了

路上的风景

西行川藏线的第五座高山——觉巴山,垭口海拔3911米。

西行川藏线的第六座高山——东达山,海拔5008米。

达到邦达

西藏特色的车辆

西行川藏线的第七座高山——业拉山。海拔4658米。

下了业拉山,穿过七十二拐

来一张合影

横跨怒江天险
怒江桥是川藏线上通往林芝拉萨方向的唯一必经之路,常年都作为军事要点,由部队把守,经过不准拍照,违者轻的强行删除相片,重者没收相机。这张相片是还没到桥边时远远偷拍的.......

怒江天险

路过八宿

西行川藏线的第八座高山——安久拉山,海拔4475米。

翻过安久拉山,山下就是人间仙境——然乌湖。

然乌湖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九公里,面积为22平方千米,湖面海拔高度为3850米,她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湖边有一大片碧草如茵的草甸,配上者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诗如画,使人如进梦幻之境。

达到波密后,入住旅店,转身南下,前往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秘境莲花所在地---西藏墨脱

墨脱县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下辖的一个县,位于西藏东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端南麓,墨脱不仅资源丰富,而且景色秀丽,四季如春,气候宜人,是西藏高原海拔最低,环境最好的地方,也是西藏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墨脱境内的居民主要为门巴族和珞巴族,著名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主体段都在该县境内,墨脱随处可见林海、山花、高山湖泊和飞流的瀑布,被誉为西藏的“西双版纳”,过去墨脱也称“白玛岗”,是莲花圣地之意。
墨脱县在祖国西南边陲,西藏高原的东南部,在这约一万平方公里的地域里发育、繁衍了丰富多彩、千姿百态、气象万千的自然资源。进入墨脱县,在几小时内便可领略到从高山寒带到热带雨林那千姿百态、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真是“一山显四季,十里不同天”。

墨脱县曾经是全国2100多个行政建制县中最后个通公路的县,人力背夫是这里唯一的运输方式,当地人过着几乎与外界隔绝的原始生活;石锅和筷子是运出大山的仅有商品。

因为地势隐蔽,墨脱被称为“隐藏在云雾、雪山、密林中的人间绝域”、“地球上的最后秘境”。从前去墨脱,必须翻雪山、攀峭壁、穿密林,用自己的双脚长途跋涉、步步丈量。通往这天堂般美丽地方的道路如同炼狱,江两岸山壁陡峭,深谷中江水汹涌,许多路段是在峭壁上凿成的天险,一面是陡峭的山崖,一面是万丈深渊;山口处不分冬夏都是白雪皑皑,沿途是猝不及防的雪崩、骤雨、飞石、泥石流诸多艰险。

2013年10月31日上午,墨脱公路通车仪式在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墨脱县80公里处举行,宣告中国最后一条未通公路的县正式通车。
进入墨脱路上的风景真是很漂亮,景色真的好美,波密墨脱110多公里,限速是很严的,30公里要3个小时,路上领了2次限速条,路上还有警察在查车,验证查人,我们到达墨脱时已经是傍晚了。

通往墨脱的老路,现在已经不能走了,

前往墨脱的车

进入墨脱的门牌

进入墨脱艰难的路

墨脱县政府的大门

离开墨脱

通麦天险变通途

来到鲁朗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距八一镇70公里,素有"天然草地"和"生物基因库"之美誉,318国道横穿全境,整个景区弥漫着浓郁的"香巴拉"氛围。雪峰拱卫,蓝天白云,群山环抱,芳草青青,处处飞花,云蒸雾绕,彩虹迷离,牦牛悠闲,古木流水,贡布人家,怡然自乐。一幅绝美的人间仙境,呈现出一派天人合一、人神共有的"香巴拉"景象,让人如醉如痴,流连忘返……
我们来时正在大规模的拆迁改造。

西行川藏线的第九座高山—色季拉山,海拔4720米。

西行川藏线的第十座高山—米拉山,川藏线上海拔最高的一座山,垭口海拔5013米。

川藏线上海拔最高的一座山,垭口海拔5013米。米拉山亦称“甲格江宗”,意为“神人山”,因其高大雄奇而成为此地藏民心目中的神山,垭口上飘撒着许多祭山的经幡和印有经文的纸条,在山口的最高处,矗立着一座标有“雪域之舟”的西藏耗牛石雕像,这里是拉萨林芝地区的分界山口。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天更蓝,云更白,但同样也感受到氧气更加的稀薄......

尼洋河风光

进入林芝的风景

来到拉萨

经过十几天的行程,终于到达西藏拉萨,一路上的艰辛,惊险,终于走过来了,西藏我来了。

拉萨——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西藏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中心,是一座具有1300年历史的古城。1951年5月23日,西藏和平解放,拉萨城进入了新的时代。1960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拉萨为地级市,西藏第一大城市,1982年又将其定为首批公布的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而拉萨最具代表性莫属布达拉宫了,她屹立在市区西北的红山上,整座宫殿依山而建,气势雄伟,是一座规模宏大极具鲜明的藏式风格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199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游大昭寺

八廓街

八廓街又称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随着西藏旅游业和商业的不断发展,现在除了是转经道外,也是拉萨著名的商业中心,很多游客都会到这里买纪念品带回家。

游纳木措

纳木错位于西藏中部,湖面海拔4718米,是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最美的大型湖泊。“纳木错”为藏语,而蒙古语称为“腾格里海”,两种名称都是“天湖”之意。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

西行川藏线的第十一座高山——那根拉山,海拔5190米。翻过那根拉山就是令人向往的纳木错......

站在纳木错扎西半岛的小山上,我被纳木错的美震撼了。远处的山峰白雪皑皑,如同一个威武侠客守护着她;眼前的湖水由浅而深呈天蓝色,那么的清澈透明,那么丰润迷人;而身边长长的经番被风吹得“嗒嗒”直响,仿佛不停地诵着真经给世人祈祷安祥;水天相融,浑然一体,好一片绝尘净域呀!我身临仙境了!

西藏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角,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1994年7月列入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大庆援藏62项工程之一,于199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之际落成开馆。

西藏博物馆有丰富的馆藏珍品,诸如各种类型的史前文化遗物,多种质地和造型的佛、菩萨人物造像,历代蘸金粉、银粉、珊瑚粉等手写的藏文典籍,历代中央政府颁给大活佛的金印,金瓶掣签仪式使用的金瓶和玉签,五彩纷呈的唐卡画,各种乐器、法器,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别有风格的陶器等等。展出的一千多件精选的文物展品,从西藏的历史、文化、艺术、宗教、民俗等方面向观众直观地展示出藏民族独具魅力的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

罗布林卡

告别拉萨

拉萨火车站

拉萨火车站站前广场

离开拉萨的火车

西行川藏线结束语:
          西藏是强烈的。无论是湛蓝的高空,洁白的雪峰,赭黄的山体,都以极纯的色斑冲撞你的视觉。而当金灿灿的阳光在群山、江河、荒原、沟壑、废墟上印烙下纵横交错、粗犷黝黑的阴影时,大自然才有了结构,有了对比,有了感情,有了趋势,才有了生气勃发的图画、
         灵魂的归宿:如果说冈仁波齐峰是一个把灵魂召走的地方,那么圣湖则能让人的灵魂在此驻留。河流、羊群,僧人磕着等身长头逆流而上,河流的源头,就是神居住的地方。雪山、晚霞,藏族阿妈指着太阳落下的方向:往西行,就能回家。太阳牵着我的手,找到了河流的源头,我的家
          如果说雄奇峻美的雪山,是西藏神灵的化身,那么纯净圣洁的湖水,则是雪山转世的魂灵。他们相濡以沫,相依相恋厮守亿万年而从不张扬、从不动摇的情感,震惊多少来访者的心。相对于城市的浮躁和人人急于兑现的心情,西藏人数十年如一日的跪拜朝圣和简单淳朴的心境,自然引来无尽的美誉。
           “旅行真正的快乐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享受其中之过程”。
            海拔高度从成都的500多米上升到拉萨的3600米,道路基本上在大山里攀行,弯多路窄,沿途翻越折多山、海子山等十几座海拔超过4000米以上的高山,横跨大渡河金沙江澜沧江怒江等数条大河,经过世界高城理塘,翻越横段山脉的最大天险怒江山,途经然乌湖边的古来冰川,波密的米堆冰川。沿途的高山峡谷、雪山冰川、河流湖泊、农田草原、村寨民居都是一幅幅绝色美景,应接不暇,令人陶醉。川藏线就是这样一条令人感到惊心动魄,又赏心悦目的人文景观大道。
             西藏的确是一个令人沉醉,又令人向往的地方,因为那里有壮丽的雪域风光,雄伟的喜玛拉雅山脉,清澈如镜的高原湖泊,苍茫无际的阿里大地,梦幻迷离的古格传说,色彩浓厚的藏族文化。
            西藏,我忘不了你!西藏,你那神秘清净的地域文化,从此留在我的心里,永不消逝,西藏------我还会再来的............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7-04 13:5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7-04 15:25

真美!

2016-07-05 10:31

楼主,能不能加一下你微信或者qq想了解一下色达-新龙-亚丁的路况

2016-07-14 12:55

引用 麦田Pro 发表于 2016-07-14 12:55:46 的回复:

回复麦田Pro:麦田:色达,甘孜,新龙,理塘,稻城全程近600公里,色达到理塘路况不好走,是县道,多是沙石路,还要翻雪山,理塘到稻城路况很好,100多公里,也要翻兔儿山。稻城到亚丁110公里,路况很好,盘山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