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美食之旅

每文 (成都) LV.13
2016-07-03 00:01 732/6
  • 出发时间/2016-02-10

春节安排去了趟重庆,只为了一个目的,去吃重庆老火锅,顺便看看山城的变化。约了两家人,开启了春节的假日吃喝玩乐之旅。

春节初三,早上8点半出发,从绕城高速转道成南高速,一路畅行,成都重庆不过300公里多一点的路程,沿途在几个休息站稍作歇息,按照预计时间12点半到达目的地——重庆皇侨大酒店。酒店位于重庆上清寺商圈,紧邻重庆三峡博物馆,站在房间里,非常有古建筑特色的重庆大礼堂尽收眼底,广场宽阔而热闹。酒店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按地理位置、价格和网友反馈信息综合选定的。到实地一看,虽然装修有点陈旧了,但总的来说环境幽静,服务态度好,干净卫生,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入住酒店,放下行李,已经快一点了,赶紧在旁边找了家面馆午餐,重庆小面一碗,小面是重庆特色,按我们拟订的攻略,也是必吃的一道特色小吃,不过,说真心话,味道一般般啦,可能是没有找到对的吧。
       山城的道路爬坡上坎,弯弯曲曲,道路交通不熟悉,加之我们想更多地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所以在制订攻略时,选择了在重庆期间全程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出门步行5分钟就到学田朝公交车站,坐262路,在信义街站下一直往前走便是朝天门码头。码头上人特别多,加上还在修建之中,整个环境噪杂而凌乱,行走在江岸上不时有人招呼你坐船或者购物,最后终于还是选择了坐船到对岸去逛逛重庆的“洋人街”。船行至江中,可以远望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朝天门就像船头与两江相邻。

长江水位线

所谓“洋人街”其实就是一个游乐园,有许多仿造的国外小洋楼和各类游乐设施,可能是春节期间,游人特别多,加上管理跟不上,简直就是个“脏、乱、差“的地方。今年春节期间天气特别给力,基本都是晴空万里,一路步行,在噪杂的环境中越走越热,真想尽快离开。

不愧为山城,车都停的这么有型!

下一站按计划是去坐长江索道回到江对岸,马上百度搜索公交线路,再沿江边步行终于来到了索道站,结果到了一看,坐索道的人已从楼上排到了进楼的院口,初步估算了一下,可能得等上二个小时,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是改坐出租车到大队长老火锅。出租上和师傅聊起索道,师傅说索道本是往返两岸的交通工具,现在竟成了旅行者的观光体验景点,没想到春节期间如此的受欢迎。

大队长火锅是个主题连锁店,一走进店就感受到浓浓的人民公社氛围,重庆的火锅味道的确“不摆了”,色香味俱浓,说真的,此次重庆行最初和最大的心愿就是品味重庆火锅。走了一天也的确辛苦也饿了,大伙吃得热火朝天份外香。

酒足饭饱后开始研究如何回酒店,大伙一至认为可以走回去,可以一边观赏江景一边运动帮助消化,向店内保安打听路时,保安说:不能走,太远了。可地图上显示也不过4公里而已,感觉平时走这个里程数也没有什么困难啊,于是决定顺长江边而行。打开百度地图,按图指引而行。山城路还真是复杂,爬坡上坎的,稍不留意就会走错,从江边穿菜园坝,再经两路口,最后在路上还遇到个热心人,带我们从文化宫里面穿走了个近路,回到宾馆已经十点过了,第一天的行程就安排得紧张而充实,洗洗早早就休息了。

第二天安排的是游磁器口古镇,晚上到洪崖洞看夜景。休息了一晚,大伙就恢复了精神气,兴致盎然地出发了。按照事先查询的线路,今天是要去感受重庆的轨道交通,步行至曾家岩乘2号线在大坪站内换乘1号线往尖顶坡方向在磁器口站下车,预算需要时间1小时左右,仅需4元。曾家岩在渝中区的中山四路,又称“周公馆”。1938年,周总理由武汉迁移到重庆时租下这幢房子作为办公地点,在这险象环生的恶劣环境中,开展革命工作。中山四路是重庆市政府所在地,周边就是著名的上清寺。其建筑很有民国味,历史遗迹很多,除了中国民主党派博物馆的特园外,还有桂园、周公馆、戴公馆、张骧公馆、国民政府总统府旧址等。节目的街道喜气洋洋,树上挂着红红的灯笼,充满历史沧桑的榕树根爬满了围墙,顺道参观了桂园和周公馆,又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重庆的轨道交通发展得非常好,有跨座式单轨,也有传统钢轮钢轨铁路,我们一会儿在高架上俯视两江,一会儿又在地下穿行,恰好坐在了第一节车厢,我好奇地站在最前面观察驾驶员是如何操作的,这可是从未有过的体验。

重庆磁器口古镇位于沙坪坝区,曾经是嘉陵江下游著名的商业码头。因为春节期间,磁器口古镇人特别多,进古镇路口都人山人海的排起了长队,大家一商量,干脆先在古镇外的餐厅吃午饭,找了个还算干净卫生的地方,点了到处招牌上写的特色菜:毛血旺、鸡杂,菜品样子好看但味道不怎么样,并且质量华而不实,看起一大盆,结果下面尽是豆芽。

饭吃完后,发现餐厅旁边就有进古镇的路,顺着人流进去,那叫一个挤啊,人挨人,人挤人,只有顺着人流走,古镇到处都差不多,沿街都是些卖当地特色或工艺品的,还有就是茶馆水吧,镇上的钟家大院是慈禧太后管家钟云婷所建,距今有120年历史,该大院还具备中国北方四合院与南方四合院的特色。

特色小吃要数陈麻花,有许多家生产的作坊,但最有名的要数陈昌银吧,麻花是我的所爱,这个纪念品是一定要买的。边走边逛,小镇有许多有特 色的小店。

在镇边还寻到一个防空洞,里面是十分的凉爽,这也算是山城的一个特色吧!

返回时继续轻轨1号线换乘2号线后步行前往洪崖洞景区。洪崖洞是是2005年重庆市政府“八大民心工程”之一,位于重庆市核心商圈解放碑附近,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依山就势,沿江而建,建筑外形是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里面全是经营吃、喝、玩、乐的各类风格各种层次的商铺,这里已成为了外来游客观吊脚群楼、逛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烫山城火锅、看两江汇流,品天下美食、玩不夜风情的休闲娱乐新天地。

对山城的老火锅,大家是情有独钟,昨晚的一餐,意犹未尽,所以集体商定晚餐继续火锅。朋友推荐了一家距洪崖洞较近的临江门坎下老灶火锅,百度搜索带路,在临江门进城车站3号,在过街天桥的旁边,一不留神就会走过。这是个老店了,店面装修很一般,但生意很好,菜品很新鲜,地道的老火锅的味道很浓郁,关键是吃后不燥,价格也是相当的经济实惠,老火锅配上山城啤酒,顿感旅途劳顿一扫而去,倍感此次旅行的完美。

吃完火锅、逛完洪崖洞,继续选择步行回到大礼堂。我们沿嘉陵江边前行,边走边观赏重庆夜景,生命在于运动,旅途中既观赏了风景、又品味了美食,更锻炼了身体,江风徐徐吹来,倍感神清气爽。路遇地铁站,由于时间太晚,大伙商量还是坐一段地铁,从黄花园到曾家岩,从地铁站一上来,一幅火树银花的美丽图画映入眼帘,街道两旁的大树上挂满了红红的灯笼,树干上缠绕着霓虹灯,一闪一闪地耀眼夺目, 中山四路夜晚的景色更美,没有了历史的凝重,仿佛进入了一个五彩斑澜的童话世界。

三天时间很短,最后一天回程,大伙商议还是去解放碑“打个望”,意思就是去凑个热闹,看看景看看人。然后再去宾馆旁边的三峡博物馆参观一下。这两个地方都去过好多次了,作为重庆标志性建筑,故地重游也很不错。其实看了网上的介绍,是想去“十八梯”的。据说是快要撤迁,这样古老的重庆老巷老建筑将要消失了,因为位置稍远,时间太匆忙未能成行。

回程的路不得不说太艰难,时值初五,提前进入返程高峰,车流量太大,造成行驶缓慢,本来是三个多小时的车程,走了整整9个小时,晚11点才回到家。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04 12:58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7-04 17:25

引用 每文 的图片:

2016-07-04 21:46

2016-07-04 22:03

2016-07-04 22:04

引用 每文 的图片:

地上这么多白色垃圾。。。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