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就像人生,渐行方见更远——新疆之旅

5川拉面 LV.7
2016-07-03 00:22 897/5
  • 出发时间/2016-06-08

DAY1 宁波—乌鲁木齐

之前从来没有去过新疆,说实话对新疆也没有任何特别的印象,只是在以前的课本中学过一些,在之前的新闻中听过一些。在我的脑海中,那是一片没有太多可以描述的地方。仿佛除了羊肉串,葡萄干,沙漠这些关键词就再无其他。我对周围的朋友说:“我要去新疆了。”他们有的说那边安全吗?有的说那你多吃点羊肉串,多吃些哈密瓜。所以大家对新疆的印象普遍大概就是如此吧。
       友人问我是否对这段旅程充满了期待?其实倒也还好,因为这就是个未知领域,要我如何去期待。只是抱着休假放松的心情就踏实了旅程,而且因为是跟团(非旅行社团),所以也没有太上心所有的行程安排,甚至到了旅行前一个礼拜,我都还没去想到底要去新疆的哪里,我们的飞机是几点起飞。后来终于在临行前研究了一下行程,看到说第一天到是自由安排的,所以一下子提起兴趣决定要计划一下第一天到乌鲁木齐的活动,上来蚂蜂窝粗略地查了一下。就这样迷迷糊糊地开始了新疆之旅。

宁波乌鲁木齐开通直航不久,挺方便的,直接可以在宁波上机。大清早就赶到机场,飞机经停上海,于是我们大概在早上8点出发,在下午4点的样子到达了乌鲁木齐机场。

在去酒店的高速路上,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司机介绍说,这就是天山乌鲁木齐温度30+,但是觉得没有像浙江这边那么闷热。

到达酒店稍事调整,就出发去看看这座城。一路上漂亮的路灯吸引了我。就像所有的现代化城市,高架高楼也在乌鲁木齐随处可见。

来到国际大巴扎,这个售卖特色小商品的地方,有伊斯兰风的清真寺。

玲琅满目的商品令人应接不暇

国际大巴扎挺大的,绕一圈到处走走看看也花了一个多小时,这时已是下午7点多的样子了,之所以是下午而不是晚上,是因为新疆这里天晚得晚,其实从经度上来说大概要比北京时间晚3个小时这样吧。所以据当地人说这里通常是2点吃午餐,晚上9点吃晚饭。上班族大概在7点这样下班吧。但是第一天还不适应这样的时间差,所以7点多还是决定去觅食。
       找馆子吃饭的时候有注意到街边有在杀羊的摊子,这真的就跟我们那儿杀鸡是一样的…简直颠覆三观…绵羊就这样在路边被屠宰…然后变成炭炉上的羊肉串…

虽然我是个不挑食的人,但其实平时也是比较少吃羊肉的,而且的确是有股膻味。但是!我想说:新疆的羊肉串真的是好吃啊!太好吃了!吃了一串停不下来,那么大一串只要10块钱。分量简直和浙江不是一个水平线上的。

晚上8:30的天空依旧明亮。友人问这儿安全吗?说一下我的感受,很多地方都设有安检,要验包,进超市都一定要把大包寄存了。一路来遇到的无论是司机还是路边摊贩还是餐馆服务员,都非常友好。为什么我们看不到黑暗,是因为有人把黑暗阻挡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向我们的人民警察致敬!
       新疆之旅就此开始。

DAY2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早上我们一行人8点集合出发前往这个叫赛里木湖的地方。从地图上看就是从这里到那里。显示用时5小时不到的时间,觉得还能接受。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第一天的车程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车子开啊开,感觉都快开到天荒地老了,一直大概开了10个小时多,所以算一下,早上8点出发,下午快7点多才开到目的地——赛里木湖。不来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一路上导游和我们说新疆的面积占整个中国的1/6,而且新疆的高速限速,路程的后半段看起来是一直在走直路,但其实车子一直在爬坡,所以这地图显示的5个小时妥妥把我给坑了。直到真正看到赛里木湖,我们一下子觉得就算被坑也值了。

远处的雪山,湛蓝的湖水,雪白的云朵,遍地的野花。看景都来不及,全景都装不下你的美。

爬上一个小坡来到观景台,空气如此通透

我们环湖前行,一边是湖水,一边是山坡和树林,远处有羊群。

晚上9:30了,太阳还是很高,大家还在环湖,湖边有很多露营的车队。其实这样的状态真的挺奇怪的,从生理上讲这个时间点,身体已经习惯性地准备要进入休息地状态了,但是看见太阳这么高,感觉还在白天,景色又那么美,心理上就还是很兴奋。接下来地几天都是这样一种矛盾地状态。
       舟车劳顿,晚上10点,我们来到了晚上住宿的地方——毡房(也就是蒙古包)。

蒙古包的这一夜大概会让我永生难忘吧。11点在毡房里面用晚餐,12点睡下(10个人一个毡房)。大概凌晨2点还醒着,早上5点不到醒了。要问我住蒙古包是怎样一种体验?羊群,马匹从门前而过,晚上睡觉听到羊叫牛叫马叫,屋外月光星光美好,当然野生态的味道也很美好,溪水潺潺,雪山就在眼前。5点起床看日出绝对不是太兴奋,而是蒙古包真的没有睡得很好…酸爽

DAY3 赛里木湖—八卦城

前一天晚上我们就是住在这样一个风景如画的雪山树林怀抱中。

清晨,我们爬上旁边的小山头,看湖上日出。天空随着时间不短变换颜色,太阳上升的过程非常快,一转眼太阳就跃出远处的山头,照亮了整个湖面。

雪山,草地,树林也慢慢苏醒。这大概是早上8点不到的样子。所以其实新疆不只是太阳下山晚,每天的日照时间特别长。

牧民们拉开了毡房的天窗,升起了窗户的遮布,整个毡房都明亮起来。我们依旧是在毡房中用餐,早餐过后,我们就又要上路出发了。

从山里绕出来,行驶在果子沟大桥,途径壮观的绕山内隧道和斜拉桥。看到深邃的山谷,简直如画。

我们一路向西,再往西走点儿就是哈萨克斯坦了,途径大片大片的薰衣草地。

薰衣草是新疆非常重要的经济作物,虽称不上是花海,但紫色一片一片的也很美,而且闻着也舒适怡人。

去我们今天的目的地特克斯是需要走盘山公路的,一路上遇见牛羊成群,牧民门赶着羊群前进,他们是要去夏季牧场。

第三天,我们依然在路上耗费了很长的时间,早上9点出发,晚上9点才到八卦城。看地图,这就是按照八卦的样子建造起来的。

每一条街道都是以卦名命名。而这一条就是这个小城的美食一条街。

奶酪制品

新疆的西瓜特别甜,水分特别多,个头都抵我们这儿两个大。

晚餐吃顿好的,椒麻鸡,大盘鸡,各种牛羊肉。

夜晚11点的天空还是微微亮着,夜市依然热闹。

DAY4 八卦城—布拉克

布拉克的行程一直被领队津津乐道,跟我们各种说这里的美。这里有我向往已久的骑马项目,令我非常神往。布拉克大草原颠覆了我对草原的印象,从来没有去过草原的我印象中的大草原是windows桌面。但是来了布拉克,我才知道草原还可以绵延起伏,车子在蜿蜒的小路上前行的时候,我真的觉得不是我们在动,而是那绵延数十里的草原在移动,很神奇。

成群的羊群、牛群,奔跑的马队,动物们自由自在地在山坡上吃草,小牛小马小羊还乳臭未干的样子,跟在妈妈身后。

零星的蒙古包就如在画中,骑着马,哼着小曲,羊羔追着小娃娃,妇女们正在搭蒙古包,车子经过一个山坡的时候,看到山上的小屋旁有牧民家的小孩儿挥着手臂向我们打招呼,心中竟是如此感动。生活在大自然中,他们以天为被,地为床。

一行人骑着马前往峡谷,看到大峡谷的景象时真的可以用沉醉来表达那时的心情,最上面一层是碧蓝的天空,下面一层是绵延的雪山,然后是远处的绿色草原,峡谷深邃,树林环绕,再到脚下的花丛。在这里真的会觉得自己是如此渺小。一切语言都那么苍白,照片完全装不进大自然,原来在如此遥远的边疆游牧民族是生活在这样如画的大自然中。以前只有在电影里看到的景象真实地呈现在眼前。除了感叹美,不知道还能说什么。

DAY5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音布鲁克

第五天以那拉提云中草原的站点拉开序幕,从伊犁来到巴音布鲁克,前几天远观的雪山就在脚下,山下牧民的生活用水全部来自于这雪山。

离开大草原,驱车前往巴音布鲁克的途中,经过一片湿地,遇到了彩虹云,全车人欢呼,也一扫坐车的疲惫,纷纷下车拍照。

翻山越岭,我们终于来到了这个以天鹅保护区而闻名的巴音布鲁克。这里有大片湿地,是候鸟迁徙的目的地。每年都会有一大批候鸟不远千里飞到这里。

这一片湿地大到我们在景区里坐车都花了一个多小时,然而在经过了这几天的磨练后,我们都已经坐出了金刚不坏之身。本来领队说是带我们来看九曲落日的,因为这里有一段九曲蜿蜒的河流,在太阳下山的时候会同时出现好多太阳的影子,而据说一年中的冬至日则同时会出现18个太阳的奇观。然而,我们运气不是很好,到的时候云层很厚,远处的雪山还在下雨。但是面对这蜿蜒河流的壮观场面,心中不禁敬畏,在大自然面前,一切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在这个高地,风非常大,却仍然有非常多的人架着设备在等待奇迹的出现,稍不留神连机器都被吹倒了。我们决定还是不等了,看不到九曲落日还是有些遗憾,但是一切都顺其自然吧。

回来到镇上,决定吃顿好的。不过这里真的顿顿离不开牛羊肉。羊肉就是这样被挂在店门口,等待食客的饕餮。

DAY6 和静县—博湖县

这一天的主要任务就是赶路,坐车时间仍然超过10个小时。路遇安检,其实这样的检查站在新疆非常非常多,南疆北疆更加多和严格。

总算我们在太阳落山前到达了博湖县,这是个临湖而建的小城,有非常好吃的湖鱼。终于让我们这几天都没吃上海鲜的宁波人“开了次荤”。这一站就是过路,更美的景色还在后面等待着我们。

DAY7 博湖县—吐鲁番市

我们慢慢向吐鲁番前进,气温也慢慢攀升,前几天还穿到的厚外套完成了这次旅行的使命,被塞进了箱子。前天坐车睁开眼看到的是雪山,昨天坐车睁开眼看到的是草原,今天坐车睁开眼看到的是戈壁滩。翻过一座山就是一片新的地貌景象。植被也越来越少直到一点绿色都没有。

来到吐鲁番市,看了一下时时温度是42度,地表大概有70+了吧。领队介绍说下面我们就会去直接感受一下这样的高温,这也是我整个旅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地方。

如果说前几天还抱着欣赏感动的心情在观赏风景,那今天就是震撼。在大约1500年前这里是重要的行政、宗教、军事、交通中心。想想在遥远的公元前世纪,这里车水马龙,当时的人民用智慧建造的一座城—交河故城。这些看到的建筑不是由泥土建造起来的,而是从地标挖下去的,这座城是挖出来的。而且有非常严格的行政及生活区域的划分。

在这里我站10分钟,已经被晒得浑身火烫,心跳加速了。向这里的gongzuoreny于是决定拿出生鸡蛋做个实验看是不是能熟

不过答案是没有。。。

离开交河故城,我们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库木塔格沙漠。沿途我们经过了大片大片的葡萄园,由于现在还不是葡萄成熟的季节,所以晒葡萄干的土房都还空着。

沿途我们看到了非常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红色的岩石。

我们渐渐进入火焰山山脉。这片景象也是奇观,下面是一片植被成荫,红色的山上却一点植物都无法生长。蓝天,红山,绿地,哦,对了,绿地旁还有一条河流。

我们来到库木塔格的时候,恰是落日十分,月亮已经迫不及待地升上来了。

人生第一次看到沙漠还是激动万分的,于是决定要从上帝视角来俯瞰这片沙漠。

坐着滑翔伞,乘着落日的余辉,在天空中翱翔,景色太美好,起伏的沙漠在夕阳的映衬下显得非常灵动。沙漠旁边就是小城及大片大片的绿化,这和我想像中的沙漠有点不一样,我问飞行员为什么沙漠没有侵蚀城市呢?他说:沙子是往上走的,城市的地势比较低,所以这么长时间以来,沙漠从来没有往前一寸,人类也没有侵犯一尺。大家和谐共处。

虽然之前很遗憾在巴音布鲁克因为阴天没有看到九曲黄河落日,但今天却在沙漠中看到了日落。大漠落日太美了!
       吐鲁番白天最高温度高达40多度,但是夜晚太阳下山以后,气温还是很舒适的,在室外走都感觉很舒服。

DAY8 吐鲁番—乌鲁木齐

大风天,沙城暴。我们发现吐鲁番的人貌似都是睡在露天的,他们生活在漫天黄沙中,他们的房屋很多也都是用黄土堆砌起来的。

此刻我只想唱: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
终于我们在几天的山水跋涉以后,来到了大名鼎鼎的“火焰山”!

领队特别和我们强调,高速路旁边有一个假的火焰山景区,竖着一个巨大的温度计,但是山是不能爬的,忽悠游客的地方。而我们今天来的才是真正的火焰山,而且我们要自己去爬上火焰山。

唐僧骑马咚了个咚⋯猴哥,我来看你了⋯

爬火焰山是怎样一种体验?其实山并不高,但是温度非常高,没走几步,喉咙烧得慌。而且脚下踩得是沙石,很滑。爬上来以后看着这片红山,感叹人生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回程途中拍下的那个忽悠一般游客的假的火焰山景区。

结束火焰山的行程,我们也基本上结束了整个新疆的旅程。

DAY9 乌鲁木齐—宁波

有生之年来一次新疆吧。不来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平均每天10小时+车程的疲劳也真的只有当看到那些美景时发出的赞叹才能抵消。“大美新疆”这名字不是随随便便叫的。来了以后才知道以前的认识是如此浅薄,新疆真的美,而且新疆的美是层次很丰富的,湖泊、雪山、草原、峡谷、戈壁、沙漠、河流,一样都没有落下。
       我们看了湖泊日出,沙漠日落,草原星辰,大风沙尘,牛羊成群,故城壁画,太多太多的景象无法用言语表述,不能用相机记录,只能亲自感受,用心体会。
       新疆太大,这次行程也才走了很小一圈的地方,已经踏上归程,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也许又来了呢?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04 01:03

引用 daini 发表于 2016-07-04 01:03:25 的回复:

回复daini:我觉得除冬天以外的季节都挺适合吧,不同的季节看不同的风景,89月可以去吃葡萄,我们去的时候葡萄还没熟

2016-07-04 07:29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7-04 19:57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7-04 21:25

引用 tracybbei 发表于 2016-07-04 21:25:57 的回复:

回复tracybbei:现在照片都有自带定位时间神马的,否则我也记不得那么清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