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之旅--夏季最靠谱最经验攻略--2016包车6天自由行

江城笑笑生 LV.3
2016-07-03 00:28 4127/13
  • 出发时间/2016-06-22

JPG原片 不会后期 第一次写游记

行程、线路、天气、装备、吃饭、住宿、景点、包车、费用

到了30多岁的年纪,每年都会和老婆出去远途旅行一次。我和老婆都是上班族,考虑到这两年带小孩很辛苦,加上游草原路途艰辛,今年决定不带儿子,我和老婆,叫上朋友夫妻,4人去草原放松一下。

我们是6月22日出发,线路是:
  DAY1:武汉--北京  北京--满洲里
  DAY2:满洲里--边防公路--黑山头(骑马、看日落)
  DAY3:   黑山头--额尔古纳市--白桦林--恩和(住木刻楞房)
  DAY4:恩和--边防公路--七卡--九卡--临江(住木刻楞房)
  DAY5:  临江--老鹰嘴--月亮泡--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DAY6:额尔古纳--莫尔格勒河--金帐汗---海拉尔
  DAY7:海拉尔--莫尔格勒河--呼伦湖--满洲里--哈尔滨
  DAY8:哈尔滨--武汉
   因为我们这次旅行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放松,整个行程都是自己规划的,比较闲散悠闲,不赶路,轻松玩好就行。

关于线路:满洲里西郊机场比较小,航班量不多,转机的朋友一定要预留出足够的时间,防止第一班飞机晚点导致的第二班飞机赶不上。不是同一个航空公司的中转,退改签费是很高的。我们回程时就是因为满洲里--北京的航班遇暴雨取消,导致北京武汉段收了高额退票费。
  关于天气:6月下旬的呼伦贝尔,10°-30°,白天必须短袖,晚上必须外套,长袖多带。草原的雨水相对较少,通常是阵雨。
  关于装备:我带了户外用的围脖(保暖防虫),当地买了帽子(遮阳防虫),户外鞋(有泥路),拖鞋及洗漱用品(个人比较讲究,当地住宿条件一般),大量换洗衣服(衣服一般不洗,晒不干),太阳镜(防晒)。充电宝(草原通常没信号,耗电)。雨伞。各种猛的驱蚊药水(草原看上去很美,但实际有很多蚊虫小蝇,虽不咬人,但成群的网脸上扑也很烦,反正我下车就全副武装)。相机带的是索尼A72,16-35F4,55F1.8,其实有条件最好带个70-200长焦。我朋友带的佳能700D 18-135,勉强代替长焦。
  关于吃饭:当地标准,简餐人均60(不吃牛羊肉),羊肉50一斤(满洲里海拉尔额尔古纳市)其余68一斤,吃羊肉基本人均100+,早餐酒店自带。不明白当地的羊肉怎么这么贵,武汉也就30多一斤,但当地的羊肉确实好,没有一点膻味,很新鲜,确实好吃,我每餐都吃一斤多,根本停不下来。我属于肠胃不太好的,但吃当地羊肉是很消化的。建议大家不要吃牛肉,因为当地人靠牛挤奶作为经济来源,一般不怎么宰牛,牛肉相对羊肉没就那么新鲜了。景区吃饭(除满洲里海拉尔额尔古纳市的其他地方)比较坑,吃饭一般比市区贵30%,都一个样,还价也没用。市区吃饭建议去当地老百姓常去的地方,性价比高。如果你是南方人,切记少点一个菜,因为盘很大,每次我们5人点5个菜都没吃完。
  关于住宿:6月底房价已经有点涨势了,汉庭档次的200左右,据说旺季要翻倍。景区的房间,都是私人旅馆,网上评价不多,我们都是去了后自己看房找的,景区不大,6月底空房间也很多,找房比较容易。据说78月全部满房。景区酒店一般有司机陪同房,市区酒店一般没有。
  关于景点消费: 莫尔道嘎公园在修,没去,满洲里景点觉得没意思,全没去,额尔古纳湿地65一位,性价比一般。全程就去了这一个收门票的景点。美景全在路上。骑马网上推荐黑山头,马场是宽广,价格很坑,150一小时或100一圈,虽有护具,基本没用,一个教练带多人,真出问题还顾不过来。临江感觉很好,50一小时,虽然草场没有黑山头好,但有山坡,一个马主人带一匹马,感觉更安全。
  关于包车:6月下旬不算旺季,5座哈佛H6水平,400-500/天。7座瑞丰商务,600/天,我们另包司机吃住。普拉达多霸道等1000-1200。我们考虑想坐的舒服一点,选了7座商务车,但有条件还是建议选择SUV,毕竟草原上总有些坑坑洼洼的路。
  关于司机:重中之重!!!。如果你是网上找的,一定要选网上推荐的司机本人。我发现一个现象,我来之前在网上找了十多个网上推荐的司机,电话沟通时你能想到的所有问题都能圆满答复你,但都不是本人带队,都是说让他弟弟带我们。后来才了解到,其实好的司机,现在都是自己当老板了,自己买的多台车,雇司机带队,当老板了还遭那罪干嘛,反正我是信不过的。这也算是呼伦贝尔旅游这么多年来形成的一个乱象吧。如果大家是网上找的司机,我建议大家一定要电话沟通,且要求司机本人带队。我在这里呕血推荐刘师傅。刘师傅是我通过当地朋友介绍的,比我们长两岁,同龄人,聊的很愉快,人很老实本分。有几个细节 1刘师傅以前是跑旅游团的,有的野路不熟,每天我们休息的时候,刘师傅总是跟当地人打听最完美的线路(绕过修路施工的,找风景最美的路线),每天做足功课。2因为酒店和餐馆都是我们自己找的,刘师傅每天都是不厌其烦的帮我们找,到满意的为止。3我们行程倒数第二天因为下午暴雨在曲水没有玩尽兴,最后一天刘师傅又带我们40多公路从海拉尔原路返回,再去一次莫尔格勒河。4最后一天暴雨满洲里全程淹水,我们又要赶火车,刘师傅冒着车被剐蹭、熄火的危险在近小腿高的水中赶路,把我们送到离进站口最近的位置。5由于我们比较懒散,每天都不按时吃饭,中饭一般2点以后,晚饭要玩到天黑才吃(要知道,呼伦贝尔中午很热,4点天亮,21点天黑,每天的黄金时间是17点-21点),刘师傅都是乐呵呵的等我们,没有一句怨言。刘师傅电话:18647021094

呼伦贝尔地图

第一天,出发,武汉---满洲里

网上查了下,呼伦贝尔的行政中心是海拉尔,但飞海拉尔机票实在太贵,仅北京海拉尔都要3000+, 最终选择飞离海拉尔最近的满洲里。我们从武汉出发,飞北京,从北京中转去满洲里。回程时遇见满洲里5年一遇的大暴雨,临时决定火车去哈尔滨,转机回武汉

首都机场T2航站楼里是国航、南航、东航等大航空公司,我们从北京中转到满洲里的海航在T1航站楼,间隔路程步行15分钟,T2航站楼吃喝玩乐什么都有,T1就简陋很多。中午在T1吃了牛肉面,0分。

北京满洲里的飞机在海拔10000多米的高空飞行,不知是高原,还是天空晴朗的原因,能见度很高,第一次见到如此清楚的山脉,沙漠、高原等地貌,深感祖国山河的雄壮,最后过了一个很大的湖,可能是呼伦湖,看见辽阔的草原地貌。

满洲里机场真的很小,还不及武汉机场的老航站楼,门面却是修的挺气派。
     下机后顿感气温骤降,大风呼啸,要穿长袖。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这种蓝天白云记忆力只有小时候才见过,逃离雾霾,呼吸新鲜空气,舟车劳顿的疲惫瞬间消失。

满洲里当天,我们定的是满洲里饭店,附近50米处,还有一个“满洲里大饭店”,星级的。我们住的满洲里饭店虽不是星级,但价格更贵,携程价480,房间基本住满。我个人比较喜欢当地的文化,所以选择了这个。
      这个酒店是由沙俄人尼基金在1904年建立的,曾经的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驻满洲里联络处设在这里,酒店保留了一部分当时的原貌,有点俄罗斯和老上海的感觉。

房间还算干净,服务员态度不错,但明显缺乏正式系统的培训,不够专业。
   坐在酒店的沙发上好好感受一下满洲里的历史文化和酒店的历史变迁,感觉很好。
免费咖啡难喝的要命,简直糖水。早餐档次还行,就东西少,环境不错,有个露台。

6月底,满洲里下午6点就像是武汉的3点,天黑要到21点,感觉不是一个国家,特别不习惯。
      晚餐我们去了一家大众点评排名第二的餐馆(第一名是卢布里西饭店的俄罗斯菜),叫草原饭店,吃火锅。铜锅,据说是烧柴,有特色。鸳鸯锅,一层清水,二层辣油。这辣油跟四川火锅辣油比简直是垃圾,我们就吃了一口,全吃清水锅。调料一般,跟海底捞没法比。羊肉有冻的切片的,和一般火锅店的羊肉卷差不多,推荐最后一张图的新鲜羊肉,很新鲜,很嫩,入口很容易嚼烂,也不像猪肉那样有肉渣的感觉,30多一盘,350克,我一个人吃了近2盘。羊血肠,羊腰吃不惯。性价比高,很多当地人都在这吃。

第二天,满洲里---黑山头

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餐,我们就开始上路了,出了满洲里不远就上了边防公路,走在中国地图的鸡脖子处。这是我们包的七座瑞风,很庆幸选了七座车,因为接下来的行程,车不宽敞还真不行。

满洲里走边防公路去黑山头,路上第一次看见牛群羊群,两位女士兴奋的立马拉我们下车照相。看是很美是吧,其实路上全是牛粪羊粪,苍蝇,小虫满天飞,我强忍着胡拍了两张赶紧上车。要上厕所,刘师傅说就地解决,草原都这样。

公路两边风景不错,马路尽头和天边连城一线,像天路一般。这条路人车比较少,公路上照相,比较安全,是全程下来,公路照的最佳地点。

公路两边全是草原美景,我们累了就叫司机停车,大家抽烟的抽烟,喝水的喝水,照相的照相。

中午到黑山头,胡乱找了一家路边餐馆,真坑,葱爆羊肉居然要98,黄花菜炒肉58,不过味道不错。番茄牛腩特难吃,0分。还有个青菜忘记了,共350。刘师傅说这里餐馆都差不多。黑山头果然黑。

来草原怎能不骑马。这家马场的主人开了个旅馆,我们住在他家,他儿子看马场,我们就在他们家的马场骑马。小伙子人还不错,就是价格太坑。我们4人前后就骑了个把小时,开价居然1000多,还价到700,感觉还是被宰,因为他们是按圈算的。
   我们4个就一个教练带队,要求穿护具,但我感觉没什么卵用,就没穿,带帽子围脖是为了挡虫子苍蝇。
   以前不知道,马是念家的动物,往外跑的时候很慢,往家跑的时候超快。我感觉自己能控制住,结果马往回跑时突然加速,时速超过40公路,已经四脚腾空,很慌,我抓着马鞍上的铁环不敢松手,脚一直蹲着不能坐,太颠不能平衡,真正成了脱缰的野马。一直跑了近1公里回来,路上把马群赶的乱跑。教练也慌了,策马扬鞭的追我。等下马时,手上,背上肌肉僵硬,小腿抽筋。其实还是很危险的。所以马往回走时最好有教练带队。
   正确的骑马方法是,腿内侧夹住,保持左右平衡。双脚登住,保持前后平衡。双手拉缰绳,控制马的速度。

黑山头的日落简直完美,我们在这里从6点半玩到9点。其间看见有胆大的人开着越野车从山顶冲下,又冲上另一个山坡,佩服他们会玩敢玩。

工作照一张

双龙客栈,200一个房,我们住的套房,两间400,带司机陪同房。自来水是地下的,超冰冷,千万不要洗冷水澡。晚餐酒店解决,一个烤羊排,一个烤羊腿,68/斤,4菜一汤,550,羊肉味道不错。

第三天,黑山头---额尔古纳市---白桦林----恩和

第三天从黑山头到额尔古纳,市区没什么玩的,直接从额尔古纳去白桦林,路上有处,马路两边有很多小花,很多人都在这里拍照。

白桦林,找个人少的地方小憩,凉爽的微风吹着,感觉不错。

晚上赶往恩和恩和小镇比室韦小,比临江大,可租自行车,20一小时,其实15分钟逛完。
整个镇子建筑都是俄罗斯风格,木刻楞房。我们自己找的住宿。柳芭之家,携程上有。房间150,带司机陪同房。
虽是公共淋浴房,但每个房间又自己的卫生间。重点是老板是个热别讲究的人,所以房间打扫得很干净,就是家的感觉。
有个小院,晚上可以在院子里看星空,星星很多很亮,北极星、北斗七星都能分辨出来,黑暗无光的夜晚被满天星星包围,感觉很神奇。

老板娘的亲戚来看她,居然就在小院里唱起歌跳起舞。道别时也很有意思,不像我们一样挥手道别,而是边挥手边唱歌,唱的都是80年代的中文老歌。开了眼界。

老板有俄罗斯血统,餐具杯子等都是从俄罗斯淘来的,很有80年代的感觉,我特别喜欢。吃饭老板做,味道不错,景区价。这是早餐。

第二天老板为了跟我们合影,特地换了身衣服,穿了皮鞋,还必须用鞋拔子,你说讲究不讲究。

第四天,恩和--七卡--九卡--室伟--临江屯

恩和临江走的边防公路,七卡九卡,处处是美景,号称摄影大道。马路左边是边防线,翻过去就是俄罗斯。这湖是俄罗斯的,不禁想起历史,清代时这里都是我们的领土,战斗民族侵占了我们多少壮美河山!!

路过室韦吃中饭,晚上到达临江。江,其实是额尔古纳河,临靠江边的屯子,因此得名临江屯临江屯还未完全开发,全屯各种修房子,为旺季做准备,路上乱石,马粪。各种噪音,只能用脏乱差形容。临江南山看日落,北山看日出,我们懒得早起,只看日落。看日落要上南山,要么开车,要么骑马。我们选择骑马上山,50一小时。山上风景真不错,游客也多。

中国界碑

这里的江,属于俄罗斯,对面是俄罗斯哨塔。我又脑补了一个画面,走私犯渡江后跑向对面草原,被哨塔里的哨兵开枪击毙。是不是很邪恶。

几次骑马下来,我已可以控制住马了。我特喜欢这匹马,我称他为宝马,听指挥,勤快,愿意跑,看见马鞍上的红色垫子没,很厚,坐的特别舒服,不颠屁股。
给大家介绍个经验,骑马不是随便逮着一个就上的,要选。一般选背宽肚小年纪不大的。背宽坐的稳,不颠。肚小,退便于夹紧,不磨脚。不要觉得小马安全,高头大马就危险,重要的是马要老实听话。马的寿命是30岁,年纪小的马听指挥,到了8--9岁以上的,我试过,基本不叼你,根本不听你的,难控制。俗话说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晚上住安娜什么之家,自己找的,具体名字忘记了,晚饭早餐老板自己做,景区价。房间木刻楞房,180一间,带司机陪同房。什么俄罗斯列吧,实在不好吃,面包还是新鲜的好。蓝莓酱实在不好吃,因为是去年的,新鲜的蓝莓要7月底才上市。

第五天 老鹰嘴--月亮泡--额尔古纳湿地

老鹰嘴,离临江十几公里。坡上有点危险,坡度太陡,人多有危险,不能疯闹。

老鹰嘴去月亮泡的路上会经过一个麦田,是范冰冰《麦田》的取景地。可惜麦子要秋天才涨好。

麦田去月亮泡的路上有个关卡,守关卡的人不敢明收钱,但要求必须买他的水或食品才让放行,真坑。月亮泡老鹰嘴都是户外爱好者找到的景点,还未正式开发。这里更适合秋天来摄影。

下午直接从临江赶到额尔古纳市,游玩额尔古纳湿地公园。门票65,,电瓶车15开到山顶,其实走路也没多远。

山顶有个栈道下山,然后绕一圈上山。我们来时这里人不多,看日落不错。

栈道又回到山顶,可以俯瞰额尔古纳

后门出来是商业区,有了城市的感觉

晚上吃饭在巴音可汗食府,当地人推荐,大宗点评也排名第一,性价比高,盘大,味道也好。第二天中午也在这吃的,羊排是我吃过的史上最好吃的羊排,他们叫包山羊,是先煮后烤,烤羊排羊腿要提前一个半小时预订。

第六天 额尔古纳市--莫尔格勒河(金帐汗)--海拉尔

中午从额尔古纳市出发,前往莫日格勒河,号称天下第一曲水。金帐汗就在这里。这里商业开发的比较严重,是旅游团必玩的景点之一。
只是天空不作美,下午下起了暴雨,我也是第一次见草原的暴雨,四周比较空旷,只有被乌云包围的感觉。

金帐汗前面一点,有个小山坡,是这里的制高点,可俯瞰曲水全景。有人售票,20/人。坡顶是个敖包,祭祀祈福用的。我们等了半小时,雨基本停了,车不让上,我们徒步走上去,看起来近,走起来真远,且很多稀泥。我老婆的白鞋子算是废了。

晚餐在海拉尔市的卢布里西餐厅,是连锁的,满洲里也有。俄罗斯风格,有俄罗斯服务员。人超多,刚进去感觉跟我们这里的秀玉差不多,价格人均80,奶酪饼,香肠不错,烤肉不好吃,跟前几天吃的烤羊排没法比。感觉这里性价比一般,就环境有点特别。

由于昨天下雨,曲水没有玩够,第八天上午,我们又早早的来到这里,司机刘师傅不愧是10年的老司机,知道我们不想走路,把车开上了山坡。身临其境就知道,其实坡度还是有点陡的,加上路滑,想把车又快又稳的开上来真不是容易的事,我特别佩服。

下午去访牧户,说是牧户,其实是商业体,不是真正的牧户。送点茶点,可换蒙古衣服照相,100/人,感觉略坑。因为是刘师傅的熟人,跟我们打个对折,感觉值。

看我兄弟这张霸气不,像不像蒙古大汉

蒙古大汗也不是我的对手

晚饭在满洲里吃的,刘师傅推荐了他家附近的一家餐馆,5菜200多,性价比高。看见后面的小虾没,超好吃。是呼伦湖的,分量是我们这的3倍,个头也大,特新鲜,是我吃过最好的河虾。一盘几乎都是被两位女士吃完的。

吃饭时接到携程通知,满洲里北京的航班遇大雨取消,我要疯掉。这是当天的暴雨,满洲里的人都说5年一遇。

担心明天会继续延误,我们4人果断选择晚上坐12个小时的火车去哈尔滨,居然没卧铺,要疯。上车发现人不多,其实是假象,因为满洲里海拉尔确实人不多,从海拉尔上车人就爆炸了,卧铺硬座都满,要疯。在浓郁着各种气味的车厢中硬坐一晚,这酸爽……。这趟车不是走的齐齐哈尔那条线,那是让给动车高铁走的。是走的齐齐哈尔下面的一条老路,牙克石什么的,风景还是不错的。第二天早上过了大庆,人就少了。我记得上次坐一晚上硬座是我16岁的时候,第一次出门旅行,从武汉北京

折腾了一晚,第二天也没力气在哈尔滨玩,吃过早餐直奔哈尔滨机场,经停青岛返回武汉。1点半起飞,各种晚点延误,下午7点半才到。我们有点后悔,为了省400块而选择了经济舱,我兄弟买了商务舱,他值了。

最美的旅行不在乎去哪里,而是在乎和谁一起去。呼伦贝尔大草原旅行已经完美谢幕,人生的旅行还在继续,期待明天更美好……

终于通过审核了

2016-07-04 12:15

很实用的一篇游记,仔细阅读收获很多!刘师傅的联系方式没有呢?

2016-07-04 12:23

很实用的一篇游记,仔细阅读收获很多!刘师傅的联系方式有没有?

2016-07-04 12:24

刘师傅电话:18647021094

2016-07-04 12:25

很全面,照片很美

2016-07-04 13:36

楼主的照片拍的好美哇,66666

2016-07-04 14:14

人美风景美!晴天好赞!

2016-07-04 14:20

好喜欢前面那张红色衣服,夕阳的图,太美了!有个能规划路线还会拍照的老公,

2016-07-04 14:24

太美了,晴天有个又会安排路线,又会拍照的老公,羡慕死啦

2016-07-04 14:25

引用 匆匆这些年 发表于 2016-07-04 14:24:51 的回复:

回复匆匆这些年:重点是肯拍

2016-07-04 16:0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05 17:38

没想到你居然真的能成行,对你刮目相看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