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飚在太平洋沿岸——台湾的后花园:花莲

• 出发时间/2016-01-15

经过了九份奇妙的一夜,我们第二日(1月15日)一早下山从瑞芳站搭乘前往花莲的台铁。我想说台湾真的是一个处处充满惊喜与相遇的地方,在前往花莲两个小时漫长的台铁旅程上,我们不仅欣赏了沿途的海岸线,更是碰到了很多原住民阿嬷阿公。他们热情的与我们聊天,给我们介绍到花莲以后的住宿以及包车,虽然我们已经定好了民宿,但我无法拒绝阿嬷的热情。阿嬷不仅给我介绍玩耍游乐,还给我讲出门在外怎样招惹喜欢和得到实惠,这也许就是我不曾停歇脚步的原因吧。还有几位住在南澳的阿嬷阿公,阿公是退休的警察,阿嬷是正宗的原住民长得很深邃,他们热情的邀请我们之后去南澳玩。我真是无比向往那种回归自然远离电子设备的田园生活啊。

在空旷的台铁上

悠闲看花莲

初到花莲,街道不宽,但干净整洁。
成功入住花莲主干道之一的中山路上的奇檬子民宿,定好接下来两天的行程我们便下楼觅食了。

随便进了一家看起来很棒的咖喱店,真的超级好吃,这是我的那一份哦

饿到不能自已的我

午饭结束后我们继续逛中山路,进了一家屈臣氏就久久没能出来,采购了一些东西,然后继续向前逛。

我们最终逛到公正包子以一人一个包子为终点,然后再公正包子对面的水果摊上买了很多不同的水果。我心心念念好久的莲雾啊,凤梨也超级甜。

本来打算逛到海边去看海,可是路过抓娃娃机店后我们便不能自已了,至此也开始了我们在湾湾的另一项活动。

后来,下午我们就回民宿休息去了。大概到了饭点,我们又下楼觅食。吃的扁食,其实也就是大陆的馄钝啦。个头很大,馅料饱满,汤汁清淡却很好吃。吃完后我们又在便利店采购了一堆零食便回家看电视去了。
因此,在花莲的第一天就这么吃吃喝喝悠闲的度过了。

亲近花莲:太鲁阁,七星潭

1月16日 我们一早在家后面的早餐店吃完早餐有约定好的台湾自由行的帅哥来接我们到他们公司去集合。然后签保险,付款,等待安排车出发。去太鲁阁这条线的都是小车,八九个人一车由一位司机小哥开车带我们玩耍一天。他不仅负责开车,还负责讲解和安排行程。我们第一天碰到的是@花莲猫王长得很标志跟我还算半个老乡哈哈,因为我坐在副驾驶所以跟他聊了很多。

第一站我们到达的是一个依山傍水环境很好的庙用来纪念修建太鲁阁里面公路的各位的,不过我们没有拍照出于对神明的尊敬。

随后,我们来到了大名鼎鼎的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位于花莲县北部,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为太平洋西岸大海崖区。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摘自百度百科)

那天看微博说几大最美的公路,就有清水断崖这里的苏花公路了。苏花公路真的称得上最美公路之一。

我们来花莲的前天天气一直不好,雨一直从台北下到花莲,所以天空不算开阔海面也不够蓝,好在今天并没有下雨已是幸运了。

虽然大陆类似的山山水水很多,但清水断崖绝对还是值得一看的。

随后,我们来到燕子口步道进行一段不算长的步行,来欣赏太鲁阁的美景。因为多雨,所以山石很容易滑落,每个人被要求戴上安全帽。

太鲁阁完整的保存着大自然原本的模样。

结束了燕子口的步行我们便前往绿水步道下面的停车场用午餐,午餐我们简单的吃了炒饭炒粉和一个汤,价格便宜味道竟然也不错,然后进行绿水步道的步行。

这是停车场附近开的梅花,似乎都快凋零了。

行走在山水间的绿水步道,这段已是后来不惊险的平坦路段了,人并不多。本来有几个韩国大妈大叔在我前面,不过都被我超过去了。

猫王费劲腰力帮我们照的和台湾地图的合影,虽然人有一点变形,但还算不错。

离开太鲁阁前在出口合影哈哈,还听到了熟悉的武汉话。

离开太鲁阁后我们驱车前往了七星潭,后来下午的时间我们都是在七星潭的鹅卵石滩上听海水冲刷鹅卵石和看太阳在云层里玩捉迷藏。

七星潭位于花莲新城北埔村,在花莲机场的东侧,七星潭是一个突出于美仑鼻一侧的海湾;七星潭从前是花莲发展定置渔业最兴旺的地方,早年真的有零星湖泊散布,如今一般称七星潭是指美仑工业区和花莲机场以北的地区,海岸线绵延20多公里,海滩宽度约在100公尺左右,大多都属于砾石滩,让七星潭成为花莲近郊最佳的踏浪捡石好去处。七星潭如今也是花莲重要的渔产区,由北至南有东昌、朝金、嘉丰等三处定置渔场,想要品尝新鲜海味的民众也可来到七星潭尝尝鲜。(摘自百度百科)

七星潭真的是一个在这里可以耗尽一天的地方,看着蔚蓝的海面,白白的浪花冲击而来冲刷这鹅卵石形成好听的海声。

和七星潭岸上的兔子们合影

七星潭的浪据说是疯狗浪,如果接近戏水说不准哪个浪就会把人卷下去,速度非常快根本没有求生的余地。鹅卵石的话,虽然满海岸线都是,但是有防卫看守不能捡更不可能过得了飞机安检,据说这是为了生态。毕竟我们十几亿人口,如果一人捡一块很快就会没了。

结束了一天的旅程,吃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了。我们选择去吃鹅肉先生。

炒山苏,还不错清炒和小银鱼一起

白灼的鹅肉,口味清淡但还原本真味道

吃完鹅肉先生,我们又转战公正包子,两个人吃了一整笼小包子,现在回味起来都超级好吃。

回家的路上还买了台湾鸡排吃。

又进了便利店,买了零食回家看电视

花东纵谷线

相比前几天的阴雨绵绵,这天早上就是蓝天白云了

相比第一天太鲁阁的观风景感受自然和魅力花莲来说,花东纵谷线简直是吃货的福音。主要就是吃吃喝喝看看风光,坐坐车的。其实,到花莲很多人一般都只停留两日,只玩一个太鲁阁线选择花东纵谷线的人不是很多。不知道是因为祖国大好河山千千万还是什么原因,相比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留下的太鲁阁我们反而觉得花东纵谷这天更加开心。

第一站:云山水。这里虽然是人造景观,但是因为那天运气好天空放晴了,简直没得无法形容。据说这里是拍婚纱照圣地

水光山色,蓝天白云,我简直喜欢的不得了

有熊的森林

好喜欢这样的住宅啊

大棵的多肉植物

离开云山水后,我们前往林田山。林田山在日据时期被称为“森坂”,意为森林茂盛的山坡,是台湾第四大林场。早在1918年,日本人就开始大量砍伐当地盛产的红桧和扁柏,因其繁华程度而一度被称为“小上海”。2007年,花莲政府改建规划"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 林田山兴衰 1991年台湾颁布全面禁伐天然林政策,这座小城也因此逐步没落下去,小城重归寂静。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在林务局及在地文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当年伐木社区的风貌也较为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不知是因为那天太幸运还是注定。头天猫王还跟我们说花东纵谷线可以玩滑翔伞,我们还很期待,但前提是车上的人都玩不然我们就玩不成,没法让别人等我们。结果第二天,我们这一车只有小白带着我和我的小伙伴以及另一个重庆台湾的交换生“小胖”。作为三个年龄相仿的年轻人我们不谋而合的成功进行了人生第一次滑翔伞。

作为本来就不恐高又爱尝试新鲜事物的我,在这一次滑翔伞后我简直爱上了这项运动。

滑翔伞是无法带手机和相机的,所以没有拍很多照片,只有用租的gopro录得视频。
滑翔伞结束后小白带我们去吃了好吃的林田山猪脚,虽然有点甜,但猪脚很烂很入味也很实惠,汤汁拌饭也超级好吃。

午饭后,趁着人还不多我们去到了北回归线标志塔。站在重要的地理线北回归线上感觉简直棒呆了,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天呐。

下午,我们首先去了瑞穗牧场。真的就是一个牧场,有鸵鸟,奶牛等等。环境很棒,我们四个人一起坐在那里吃吃喝喝一起聊天,这些人我不曾想过会遇见,可就是这么奇妙。

这种看蓝天白云绿绿草地谈天喝新鲜牛奶的日子真是惬意啊

离开了瑞穗牧场,接下来还是离不开吃吃吃,我们来到了光复糖厂

原来的花莲糖厂由日本人经营,不造糖后转为观光用途。花莲糖厂冰品部里各种口味的棒冰与冰淇淋广受欢迎,无论是外地游客或本地人,到糖厂吃冰早已成为大家心中充满欢乐气氛的共同记忆。另外,糖厂内还有销售农场员工自制的香茅精油、香茅皂礼盒,是游客最佳的伴手礼。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选择在花莲糖厂住宿,花莲糖厂旁有一排排整齐的日式建筑,是台湾硕果仅存的日式木构造建筑群,游客可以在里面体验木桶泡汤乐趣,感受日本文化的寂静之美。

光复糖厂最值得一吃的当属吃冰了,又是我的爱哈哈哈

怀旧的取冰窗口,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

日式的房屋街道

光复糖厂除了吃冰我们又轻而易举的抓到了一直粉红顽皮豹

其实,结束了光复糖厂我们这一天的行程也算结束了。小白又额外带我们去鲤鱼潭转了一圈,只记得那里蚊子有点多又醉虾可以吃,但因为我们这一天几乎没有停歇的吃而且对醉虾也不感冒就没有吃了。随便转了转就回去了。

回到花莲后我们在小白推荐的五霸包心粉圆附进下的车,又开始了吃吃吃。

用老旧的刨冰机刨冰,里面藏着很多芋圆红豆之类的东西。

吃完粉圆后我们就开始中正街中山街几条街挨个逛,毕竟明天就要离开花莲了,要最后把它好好逛个彻底。

逛的同时自然少不了吃啦,我们吃了手工制的曾记麻薯也就是雪媚娘、大福。

还碰到卖好看画布的店,我记得我小时候姥姥就总会带我去卖布的商场挑选好看的布给我做衣服。

这一天因为一直在不停歇的吃吃吃,所以我们不是很饿也就没又吃正式的晚餐,但是晚上回家的路上还是忍不住的带了宵夜回去吃。

至美花莲

至此,花莲的三日也就这样结束了。现在回想起来我们真正开始放开玩耍和享受也是从花莲开始的,对花莲的爱真的是有增无减啊,以后再去我还要去花莲。七星潭都可以耗上一整天呢!
  另外,由于4月过后我的各种考试和杂事接踵而至也就暂时中断了游记的更新,现在暑假了马上又要出去玩耍了,如果连寒假的都写一半暑假的之后更不会写啦。这之间我还去了苏州镇江一趟,等把台湾的更完我就紧接着写一下镇江苏州的。好啦,各位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流水账”。我想我真的对湾湾爱的深沉,最近做梦还会梦到,也许是湾湾的那种返璞归真恬静自然远离浮华正是我所追求的吧。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7-04 12:58

引用 yang_xu_hua 发表于 2016-07-04 12:58:52 的回复:

回复yang_xu_hua:哈哈我正在努力写下一篇垦丁的,估计这两天就能发,看了就更加更加坚定了哈哈。继续支持哟

2016-07-04 15:1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04 15:25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7-14 10:54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7-14 10:54: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