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行,莫问——2015年秋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四国十五天自驾游

楚子馨 (深圳) LV.14
2016-07-03 00:41 1372/10
  • 出发时间/2015-09-26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前面

坦白说,产后恢复出行的第一年,我最想去的是挪威Lofoten。但是去挪威最好的季节是七八月,Gary几乎不可能请到连续两个工作周的年假,只好作罢。

和当年没去成加纳利群岛而改去马耳他不同,克罗地亚并不是我随手拈来的备选,确切的说,在我今年的计划单里,仅次于挪威

Gary问我,你是什么时候对克罗地亚感兴趣的。我回忆了一下,09年吧。那一年,我花了几乎一个月的时间去了两次西西里岛,走了二十几个城镇,在当时也算得上深度游。那几年非常喜欢海岛游,于是亚得里亚海边的克罗地亚,自然也算入囊中。所以,当这次我和Gary递交年假申请时,我们两人的领导都不约而同的说,去巴尔干地区、前南国家啊?注意安全噢!但在我心里,只有那片海,那些城。

曾经有一次机会,狼邀请我同游克罗地亚,当时从德国扎达尔的机票只要8欧。09年克罗地亚刚对申根放宽签证,还是个十分冷门的地方,而我因为一些别的原因,未能应诺出行,很是遗憾。现在再回头去看,这个地方若再不去,以后也就不必再去了。

两年前,我正打算一个人暴走葡萄牙的时候发现怀上了小盆友。两年后,感谢父母无私体谅着我们这一代新手爸妈,帮我在家带着小盆友,让我们有一次放心的出行。

直接的兴趣才是真正的品味,只有把内心的喜悦当做行动的动机,才简单纯粹。

但行,莫问!真的很好。

----------------------------------------------------------------------------------

先上图镇楼吧,主要是对全文的目的地有个总结,大家如果对这些地方不感兴趣的也就不用看此文了。

第一次带了航拍出门,Gary的处女作,欢迎大家拍砖。说实话,后来制作是视频的时候才发现素材拍得太少了,主要怪我没有安排足够的时间给他。而且波黑因为还是有所担心安全没有飞,非常非常遗憾!在克罗地亚的八天都没有在萨拉热窝的一天精彩!P.S. 片尾有亮点~

行程单

Day 1 布莱德
Day 2 布莱德
Day 3 皮兰
Day 4 皮兰-罗维尼
Day 5 罗维尼
Day 6 帕格岛-特罗吉尔
Day 7 特罗吉尔-斯普利特
Day 8 莫斯塔尔-萨拉热窝
Day 9 科楚拉岛
Day 10 科楚拉岛
Day 11 杜布罗夫尼克
Day 12 杜布罗夫尼克
Day 13 洛夫琴国家公园-科托尔
Day 14 萨格勒布
Day 15 萨格勒布

签证

克罗地亚:这是我的主要目的国。两个方法:第一,申请克罗地亚签证,本人需亲自前往北京克罗地亚驻华大使馆。坛子里也有介绍个别特殊关系旅行社获取克签的,此处不议。 第二,持申根一年两次或多次往返签证,免签90天。这里需重点注意,克罗地亚13年加入欧盟,但不是申根国,如果持申根两次签证,你就必须保证自己全程目的国相对单一,如果需要在周边国家穿进穿出的,建议直接申请多次签证。还有一个重要提醒,即使持多次申根签证,克国准你入境,但不等于中国边检同意你出境。中国边检看到的签证只是说明你可以去申根国。所以,如果你选择在莫斯科多哈等地中转,不可以持申根签证从内地直接前往克罗地亚。可选择香港出发;也可选择在申根国中转。

斯洛文尼亚申根签证

波黑:持多次申根或欧盟签证免签7天

黑山共和国:持申根英国爱尔兰美国有效签证,免签7天

所以本次行程的关键,就是申请一个申根的多次入境签证。我原计划考虑的是匈牙利,但是研究了好久从布达佩斯萨格勒布的交通,都几乎要耗时一天,我年假有限,实在没办法接受如此低效率的一段行程。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就是没有飞机,唯一一个可接受的方案是从贝尔格莱德转机。但是塞尔维亚航空的可信度和塞签又是另一个话题了。

斯洛文尼亚本就是我很想顺道去的国家,发现德国广州领事馆可以代办斯签后,就毫不犹豫从斯洛文尼亚入手拿了多次申根签证。

至于签证经验,网上信息很多,因为在欧洲待过几年,有居住记录从来没担心过拒签的问题,所以我没什么太多经验可以分享,资料齐全,资料真实就好了。一点小技巧是,因为申请的是斯签,所有行程材料要做成斯进斯出并注意停留天数。

路线

克罗地亚是主要目的国,9天。波黑黑山都是附近顺道玩,各1天。斯洛文尼亚3天。萨格勒布提车,杜布罗夫尼克还车,飞回萨格勒布。境内航班机票约几百人民币。

其中克罗地亚规划了8天,根据喜好和路线有所取舍。克罗地亚共拥有1个世界自然遗产和5个世界文化遗产。Plitvice湖和九寨沟极其相似,虽没去过不敢妄言,但就前期看过大量的图片来说,我还是更喜欢九寨的风格,而且九寨我去过不止一次。Istra半岛我给了三天的时间,Piran一天,Rovinj两天,于是就放弃了Porec;  Sibenik本来计划是要去的,后因时间紧张只按原计划去了Trogir。没有随主流去Zadar, 而是去了旁边的Pag, 非常漂亮;在克罗地亚是一定要上岛的,按照顺路的原则安排了Korcula两日。

坦白说,其实行程还是比较赶的,而且以我的喜好,冷门地安排得不够多。可能现在不比读书的时候,假期又少又珍贵,难得出趟远门,不能免俗得还是会把名气大的景点考虑进去,比如Split和Dubrovnik. 传统的路线就难以有太多的惊喜,也许同行的小伙伴们会和我有同感,在克罗地亚的八天都抵不上在萨那热窝的半天精彩。

机票

国际段:基本上飞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的航班都不多,考虑到租车还车的费用,只好克进克出。我们从香港出发,比较常见的选择有:
卡塔尔航空,多哈转,全程只要14小时,机票便宜,提前几个月定估计往返就4000左右。当时我们出票的时候正是Mers上演得轰轰烈烈的阶段,果断放弃中东
俄罗斯航空,莫斯科转,这是飞欧洲最常见的选择,便宜!但是香港飞斯飞克时间都不好,要30+小时,时间宽裕的可以考虑莫斯科一日游。
其他如南航、法航、汉莎、荷航等,法国德国荷兰转,稍绕一点,时间16,17小时左右,略贵。8K-1W往返。我们最后就定的这种,各种拖延症导致机票不便宜,自行面壁!

克罗地亚国内段:从杜布罗夫尼克萨格勒布。平时这段机票也就几百人民币,我们乘机日的时候恰好是个周末,折扣票很快出完了,一千出头买了 头等舱(其实就只是前两排)。

交通

原计划是我和Gary二人行,所以只想租一个手动档的小车,如polo这种,在东欧地区,大多只有手动档,而且超级便宜!后来朋友夫妻加入同行,Gary不愿意一直一个人开车,但是朋友不会手动档,事情就变得格外复杂了。

自动挡的车非常少而且贵,因为要出入四个国家,每个租车公司对每个国家的保险都有着不同条款,而且对波黑之类的国家,越高档的车条款越苛刻。本来我通过租租车在 Sixt定了一个自动挡的高尔夫,超级贵不说(13天全险4500RMb。我在德国租宝马520 11天全险3300RMb), 而且明确规定ABB+大众的车不可以去波黑!于是就要一家一家的租车公司读条款(同时还要兼顾信誉保险理赔租金等),真的是活活累死本宝宝了!!!最后通 过Economycarrental 租了一辆自动的Fieasta. 服务商是本地租车公司HM. 后来实际提到的是三菱的Colt。虽然乘坐空间比Fiesta大一点点,但是后备厢却极其小,只能竖着放下两个28寸的箱子。全程的包啊,水啊,零食啊,都堆在我们两个女生坐的后排。车况一般,已经开了7W公里了,所谓的自动挡也是手自一体。车身被擦挂过,车头和车尾的钣金件都有松动,不影响驾驶,租车公司也没修,只是在车况图上做了标示。不过全程都没有出什么问题,还车时没有洗车也没有被刁难,还是非常的爽快的。

这里说一下国内现在很火的租租车。这是一个中介代理,可以提供全险服务,但需自己先在海外垫付,回来理赔。坛子里的网友理赔过的,效率都很快,大家都很满意。但我想说一点,觉得他们不够专业。我之前通过租租车订了Sixt的单,我询问额外驾驶员的费用,回复我说30欧一天。我真的也是醉了!拜托,你做这一行的好不好,不要这么不过脑子就回复用户了,哪个普通车型的额外驾驶员费用需要这么多啊?!我提出官网上只要几欧一天,才说看错了。后来又问过境条款,仍然是含糊其辞,我觉得他们除了看官网也没有特别有效的和车辆服务商的沟通,还不如我自己写邮件呢,这一点感觉很不好。

GPS是我们自己带的TOMTOM,欧洲的同学应该都很熟悉这个品牌,非常好用。朋友下载了其他APP备用,全程也很给力,没出现过什么差错。

通讯

没有买当地的卡,嫌麻烦也搞不清楚。我们手机都有开通全球漫游,基本的通讯没有问题。至于网络,酒店和公共场所都能用到Wifi。其实我出门在外对Wifi要求并不高,一周不用都无所谓,度假嘛,天天拿着手机干嘛。给家人报平安一条短信就够了。但我和Amy都是当妈的人了,还是很牵挂宝宝的,所以每天视频却成为了必备课。在克罗地亚的时候,Brian用移动的境外数据把热点发给我们路上用。克罗地亚属于移动在欧洲的一类地区,数据不限流量30多元/天,其实挺划算的。

费用

总的来说,我们住的吃的都还算是挺好,价格没有成为这次出行首要的考虑因素。具体请参见攻略详情。

国际机票    40610
总计    82140
每人    20535

住宿

全程booking预定,我很喜欢booking. 有两次海外酒店出问题,都是主动帮我解决的。条款清楚,也方便退订。 不比学生时代,现在空暇时间不多,很少再去自己写邮件联系民宿主人来回砍价。其实自己联系更有意思,基本上在邮件的来往中能和房东有些接触了解,入住的时候也能像朋友般熟悉并经常得到意外的惊喜接待。

这次全程基本上是酒店一半,民宿一半。因为我们是自驾,主要是考虑住宿的位置、停车的便利和景色,价格倒是其次了。具体的入住体验在这里一并详述。

布莱德  Bloch Apartments(jensen countryside house)
价格:72欧/晚/双人间 不含早
入住体验:★★★★☆

原计划在布莱德是想住在湖边直接看湖中岛的,网友推荐的villa istra就很不错。不过我8月定的时候只剩一间房了,价格也较贵。既然不能住最佳位置,那就挑个性价比高的吧。出入方便,房间温馨,价格适中就好。最后就定了湖边山上五分钟路程的Bloch Apartments。出行前收到房东Marjana的邮件说现在改名了,叫Jensen Countryside House. 并且询问了我们大约抵达的时间,来来回回几封邮件,觉得房东也算是挺认真的人。

房东很热情,人也好,一家四口,先生、女儿和狗狗Lucy. 自己的房子所以很温馨。我们定了两间房,其中一间在后面,带厨房和阳台。总的来说都是很满意的,只是9月底的布莱德已经很冷了,客房如果同时洗澡,到后面会觉得热水不够热。 因为长途旅行了十几个小时,我们还用了一次Laundry, 是收费的,3欧。

停车:车就停在房东自己家的门前或者旁边,很方便。

皮兰 hotel piran
价格:153欧/晚/海景房 含早
入住体验:★★★★★

为了好的地理位置和景色,皮兰比较果断的就定了这家酒店,也是我们全程住的最贵的一家酒店。在网上做功课的时候,看到网友说皮兰老城是不可以停外来车辆的。酒店的订单须知里也说得很清楚,确实不可以。我们先把车开到酒店门口,短暂停一会下行李,办好check-in之后,会有酒店的工作人员带领把车停在城外不远处的一个多层大型停车场,然后酒店的穿梭车再把客人接回来。同样,check-out的时候也是酒店的穿梭车把行李和客人直接送到停车场。酒店的司机颜值都很高,嘿嘿。酒店会给一张discount的停车卡,7.5欧。 我们定的是海景房,和酒店网上的图片一样,景色还是很不错的。房间很大,阳台也很大,各种设施都齐全。早餐在一楼的海景餐厅,种类还算丰富。皮兰的老城很小,出行也方便。总的来说很满意,碰到不少的中国人入住这个酒店。

停车:老城外Garage, 7.5欧。

罗维尼 hotel park
价格:82欧/晚/海景房 含早
入住体验:★★★★☆

罗维尼是我前往克罗地亚前最期待的地方,就算现在回头去看,仍然是我最喜欢的城市。所以酒店的景致是首选。选择Hotel Park是看了@江南无影手 的推荐,这家酒店真的是性价比超级高。地理位置是拍摄罗维尼老城的绝佳,酒店本身也很大,很多歪果老头老大白天在泳池边晒太阳,晚上在一楼吧厅喝酒聊天。早餐厅全落地窗看老城,很大,并且早餐种类十分十分丰富。 稍微欠缺点的是房间不大,设施比较简陋;离老城区有一定距离,边玩边走的话要走上十几分钟。但是酒店楼下就是去Katerina岛和hotel istra的渡轮,非常方便。

停车:酒店停车场,免费。

特罗吉尔  villa tudor
价格:81欧/晚/两卧室(大床)海景公寓 不含早
入住体验:★★★★☆

特罗吉尔的住宿总的来说都非常便宜,决定在离Split半小时车程的这里住一晚图的就是清静。定Villa Tudor一个原因是被阳台的海景老城景所吸引(在老城隔海的正对面),另一个原因就是非常便宜,不在老城里停车应该也不是大问题。 我们定的套房在二楼,房间很不错,两个卧室都很大,其中一个卧室带海景阳台。老板就叫Tudor,有时候是他,有时候是他儿子在负责。房间也很干净温馨,可能对于四个人来说唯一比较不足的就是只有一个卫生间。交通十分方便,出门过桥就是老城了。

停车:公寓的路边,免费,小城挺安全的。

斯普利特Banica Apartments & Rooms
价格:90欧/晚/双人房 不含早
入住体验:★★★★☆

斯普利特的酒店我几乎是定完所有住宿才定的,主要是只停留大半天,而且也没想在斯普利特住海景房。既然没什么要求,那距离戴克里先宫方便的酒店就一大把了。我最后就定了戴克里先宫一分钟路程,就在隔壁的Banica Apartments & Rooms.

定的两个房间分别在3楼和4楼(顶楼),4楼还有个天台,可以供客人使用。天台上可以看到隔壁的钟楼,只是我们一大早就离开了,不然景色还是很不错的。房子有几百年历史了,一部分墙体就是属于戴克里先宫的。房间布置得非常有特色,很喜欢。房间的小冰箱里还准备了各式饮料,厨房也有咖啡,全都是免费使用的。Reception的小伙儿Zeljko非常的helpful,因为斯普利特很不好停车,提前在邮件里给我写了一大段如何停车,或者给他发短信等等。本来我说预计早上抵达,结果我们在特罗吉尔玩了太久,中午才去,老板还说Zeljko一直在等。 房间网速很快,我们3楼的房间唯一不好的是水箱太小,我还没洗完水就凉了。朋友说4楼的水箱没这问题。

停车:我们按照Zeljko邮件里的指示,先把车停在老城码头边下行李。GPS导航的街道名叫”Obala Lazareta”,其实也就是老城能停车的地方,RIVA大街的海边码头附近。停车很贵,是逐时递增的,我们大约就停了半个多小时。 考虑到在Split就住一晚,而且还要去性价比更高的地方停车,我们就没有把箱子拿走,只拿了些换洗衣服和洗漱用品。到了酒店和Zeljko汇合之后,他带着Gary和Brian去新城区停车(如下图所示)。新城区也不是所有的停车位都要过夜的,听说他们也找了好一阵子找到一个可以过夜的车位,确实便宜好多,十几个小时只要几欧。Zeljko帮我们仔细计算停车时到晚上七点是几个小时,七点后免费,第二天早上几点离开,一共停多久需要多少零钱。然后又主动帮我们去旁边的商店换了一堆硬币,非常地热心。从新城区停车后走回酒店,大约需要十分钟。幸亏我们没拖箱子。。。

科楚拉岛  Apartment Bella Vista
价格:90欧/晚/两卧室(大床)海景公寓 不含早
入住体验:★★★☆☆

这家民宿也是在坛子里看了穷游儿推荐的。因为我们的行程比较满,我想在岛上住两天,但是为了来去方便(假如没赶上轮渡,陆路也可以通行),并且不走回头路,所以放弃了Havr而选择了Korcula. 在坛子里做功课的时候,看到网友推荐的这家公寓的风景,我就基本上不想选其他的了。风景绝对是这家公寓最大的优点,是整个科楚拉老镇的绝佳,房东老头儿非常得意自己家的地理位置,说钟楼那收费的老头儿,我跟他说我才不会花钱上钟楼呢,我家的顶楼比你那钟楼位置好多了。然后把人收费的拉过来一看,人家果然自叹不如。(老头儿超级能吹~)还有就是公寓的设施很完善,起居室和饭厅都很大,基本的厨具都有,自己随便用。关键是,两个卫生间!!!这在两室公寓里不多见。洗衣机也随便用,我们洗了两次衣服,院子也挺大的,晾衣服很方便(但尽管如此,无太阳的阴天,衣服还是很难干,两天几乎没觉得有什么变化。。。) 最大的不足就是木有网络. 其实房东有在订房信息里确实也说了木有网络,但我还是没有想到果然没有网络。他说网络坏了,他也搞不清楚怎么弄,我们估计是没交钱吧。还有就是老头儿人倒是挺热心,就是爱喝酒,爱唠嗑儿。来接我们的时候都能闻到满身酒气,然后把他当年轻时当航海员,现在手下管着几十号人在斯普利特有着繁忙业务的家底不厌其烦的一次又一次说给我们听。感觉来说,有吹嘘的成分啦,所以说多了就会觉得有点叨扰到我们。其他都还好,我们住的两天里倒没有来打扰过。

停车:首先这家公寓的地址完全GPS不到,因为连路都没有修到家门口,家门口竟然还是碎石子路。。。我们拖着行李箱也是够呛的(大概100米的样子)我们完全是根据在预订时看到他家窗外的景色,凭方位找到附近的。停车可以停在碎石子路边,免费,但是不太方便而且车位有限。房东也提供Garage的停车卡,他付过费了,离家也不太远,但是我们待的两天都没停进去,还是觉得家门口出行方便。

杜布罗夫尼克 Ploce Apartments
价格:159欧/晚/两卧室(大床)海景公寓 不含早
入住体验:★★★☆☆

我最开始定的就是布莱德和杜市的住宿,因为实在是觉得景色和价格都很重要。之前看帖子的时候看到了@江南无影手 的推荐,我八月份的时候查Ploce Apartments觉得价格还可以接受,就定下来了。但是去了我才明白,Ploce Apartments其实只是一个中介,不同的房型是不同的公寓。预订信息里有一句话是Ploce Apartments has several locations.原来是这个意思。。。但是对应房型的图片是真实的,没有问题。

我们定的两卧室海景公寓是在Ploce区的那一片山坡上,大家都知道那几条路是往上走的,相当难爬哈,我们这间公寓偏偏又是在中间条路的最顶上。每次上下坡都是要鼓足很大勇气的,一天也就一个来回,不敢轻易回家又出去。公寓本身是很不错的,房间很新很大,客厅阳台都很大。两间卧室都是海景房,一个卫生间,有洗衣机。房东人不错,抵达的时候先拨通了预订单的电话,工作人员说通知房东,但是房东在外面,恰巧车又坏了回不来,就让邻居把我们带进屋安顿了下。(其实房门也没锁,我们已经进去看过了。。。)后来房东老公来送一些日常用品,两口子都是浑身纹身的朋克风格,开个大奔,养条大狗,房东的妈妈就住我们楼上。人是很热情也很好的,再三叮嘱我们车停在门前就好,千万千万不要开进老城,停车非常之麻烦。

来说房间的景色。我们房间的位置如图示。其实角度是不错的,略微靠得近了点,高了点。这些都没啥,关键是阳台下面有一块大平台,拍老城景色就有点差强人意了,长焦勉强能弥补一些。我之所以只给了这个公寓三分,就是因为位置。其实Ploce区的民宿公寓非常非常多,早些预订也不会很贵,如果位置再低一些看老城景色应该更完美。

停车:我们公寓后面的路是死胡同,车就免费停在路边,周围都是附近人家停的车,没有任何问题。

萨格勒布 Inn Villa National
价格:56欧/晚/三人间 不含早
入住体验:★★★★☆

萨格勒布只是过路,有半天的时间游览,考虑到我们需要坐机场大巴抵达,并且第二天要坐机场大巴离开,带着回国的所有行李加手信,所以我选择了一家离Main Bus Station较近的酒店。(地图上显示有更近的,但是我预定的时候没房了) 这家酒店真的很近,从汽车站出来就是有轨电车站,过马路,再走个两分钟就到了。本来只是想图方便,对酒店要求不高,没想到酒店还真是比预想中的要好,比较有现代感。房间不是特别大,但设施完善,并且干净。我没有定最便宜的双人间,房型介绍里说是在basement. 所以我就选了位于楼上的三人间,56欧的价格仍然觉得非常值。 前台的小妹很热情,推荐了附近几家她最喜欢的餐馆,当然,也包括泰餐。当说到她最喜欢的一家当地传统餐厅的时候,口水都要流出来的感觉,超可爱~ 第二天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前台然后坐有轨电车去主要景点游览,回来取了行李就去坐大巴了,地理位置超赞!

最后一天忘了留酒店最后照片了。

萨拉热窝 İsa Begov Hamam Hotel
价格:90欧/晚/双人间 含早
入住体验:★★★★☆

在波黑只在萨拉热窝住了一晚。其实萨拉热窝的物价还是挺便宜的,做功课的时候想住民宿,觉得有特色,可以和当地人有交流。网上有家评价很高,地理位置也很好的民宿,因为只有一间房型我比较满意,四个人不知道怎么安排,就放弃了。这里多说一句,其实有特色的民宿房间真的不多,毕竟都是自己家多余的一两间房,房间好坏程度也参差不齐,要平衡好就挺为难的。没有考虑住山上,主要是不了解波黑,我预计我们抵达萨拉热窝都是下午五六点了,为了安全起见,最后定了离老城仅一河之隔的穆斯林酒店。

酒店不大,地理位置超级好,就在老城区旁的Miljacka河边。房间布置很精致,都是波斯尼亚风格。前台小哥颜值很高,有点腼腆,不过还是把房间、景点地图什么的交代得很仔细,还帮我们把行李提上楼。有位中年妇女大概是个酒店负责人,非常优雅,早餐也是她和另一个服务员准备的。早餐的Fried eggs or omelet是现点的,当然,可以吃完又点。另外,面包、果酱、咖啡、果汁……都是提供的,早餐还算不错。

停车:车就停在酒店门前的街道边,前台小伙说很安全,没有问题的。

科托尔 palazzo drusko deluxe rooms
价格:46欧/晚/双人间 不含早
入住体验:★★★★☆

关于在黑山的住宿,最开始计划得还是蛮多的。首先是考虑过Sevti Stefan, 也就是现在的安缦酒店。我当时查的是十月初的价格,好像最普通的双人间(园景)大概是七八千的样子。订安缦最初是两个男生要求的,说去都去啦,住好一点。后来我觉得就在黑山待一晚,感觉性价比不高(太!贵!了!),果断放弃了。接下来就有两个想法,住在科托尔的老城(一定要是墙壁都是几百年历史的酒店),或者是Perast(想象天气好的话可以拍科托湾的星空)。Gary说在黑山的时间挺紧张的,Perast毕竟是小地方,有时间就拐过去玩玩,没时间就算了,还是住科托尔老城比较有意义,最终就敲定了评分9.5,房间布置很有特色,性价比超高的palazzo drusko deluxe Rooms.

科托尔的老城区很容易迷路,酒店靠近Shkurda Gate(不是Main Gate,而是和护城河相连的一个Gate)。进了Shkurda Gate根据酒店的工作人员在邮件里画的详细路线,还是很容易找到的。因为离Shkurda Gate真的很近,而且进了老城能看到酒店的路标。 我们抵达的时候前台是个小妹,很热情,各种事项也交代得很清楚,推荐了好几家餐厅,每家餐厅的优劣、性价比事无巨细讲了好久。差不多办完check-in的时候,又来了一对歪果客人,他们开玩笑说turn left and righ…差不多找了一个小时,只能再次说明老城区真的很容易迷路。我们两间房型略有不同,但都很有特色,喜欢的复古风格。等我们吃完饭回来,前台换成了小哥儿,也超级热情,还给我们说房间可以看3D电影,Gary就要了眼镜又看了一次阿凡达。。。 另外,酒店的一楼有厨房,客人们可以自己使用,还是很方便的。

停车:因为科托尔是世遗,老城里不允许进入车辆,停车又是个比较麻烦滴事情。酒店前台在邮件里提前给我推荐了两个方案,一是老城外的免费停车场,导航定位”Njegoševa street”,这里离老城还有点距离,停车后估计还要走10分钟才到Main Gate, 拖行李的童鞋们需要谨慎。我们采取了第二个方案,停在护城河边的一个收费露天停车场(如图示)。这里离老城要近一半的距离,而且停车场是24小时有人的,也觉得比较安全。不过费用比预想的要贵,停了好像17个小时,大概14欧。

游记

【超级啰嗦】
在写游记前其实就想说一件事儿,之所以发游记,是因为在做功课的过程中受益于网上很多信息,自己玩了回来,写下所行之处的点点滴滴,也希望对其他需要相关信息的朋友有所帮助。

但是!我一向认为旅行是一件非常私人和主观的事情,评价一个地方好不好,美不美,很多时候其实都取决于我们当时的心态。天气、意外、所体验的酒店和餐厅,甚至仅仅是因为来自于陌生人的温暖。所以我不想人云亦云,更不想只要走过哪个地方,都用小清新的文字写得刻骨铭心似的。同样的,照片只要还看得过去的(此行遇到阴天比较多),我都没有做太多的处理,也是希望还原一个真实的情景给大家。

文中照片出自我和Gary,差不多一半一半吧,也就没有特别说明了

抵达

我们从广州出发,在阿姆斯特丹中转,十几个小时候后抵达萨格勒布。出发的各种细节就不写了,值得提一点的是,在广州机场的时候,南航的工作人员有叮嘱我们说飞克罗地亚的航班很少,请务必在阿姆斯特丹中转的时候去航空公司柜台确认行李是否已经转运,以免丢失。

下午13:15分如期抵达克罗地亚萨格勒布机场。之前在坛子里看网友们说机场很小,入境和取行李都很快,所以我订了14:00提车。时间绰绰有余,没有任何问题。

抵达大厅的左边,首先是银行和换汇点。由于我们抵达的当天是周六,银行没有开门。换汇点的汇率果然很不好,大约是欧元7.2的样子,记不太清了。再往左边,是很多租车柜台,我们定车的HM正好有人在办手续,一对加拿大的老夫妇提了个奔驰。。。Gary和Brian排队提车,我和Amy就决定先去邮局换钱和买邮票。

这里是做过功课的,从租车柜台继续往左走(出发大厅的方向),就是邮局。邮局周末营业,并且汇率好,欧元7.55,手续费1.5%。后来在克罗地亚的各地银行,包括杜布罗夫尼克,我们都换成这个汇率,只是银行均没有手续费。我和Amy迅速把换汇点和邮局+手续费一比较,邮局划算,于是决定先换一笔钱。我们说换1000欧,工作人员查了一下,说没有这么多钱;我们说那500吧,人家犹豫了一下,还是答应了。既然在邮局,顺便就把克罗地亚的邮票都买了。我们说要20张,人家又说没有这么多;那有多少,14张。好吧,都要了。我和Amy还在嘟囔,说我们真是大手笔么?!把邮局柜台要掏空的感觉。。。克罗地亚寄回中国的明信片邮资为5.8库纳。邮局还可出售VIP电话卡,需要的童鞋也可在机场邮局购买。

回到租车柜台,又等了一会,才轮到我们。这里奇葩的事情就发生了,Brian突然发现他忘!带!驾!照!了!然后就开始了被大家的各种围攻埋怨。。。最伤心的是Gary,本来这个预算可以租一个较好的手动挡了,就是不愿意一个人全程开车,考虑到Brian才硬是租了个自动挡,结果他还是要全程开车,哈哈。

租车公司并不需要驾照公证,Brian尝试用公证件加一个驾驶员,租车公司当然也不会同意。工作人员说我们木有问题啊,问题是万一警察抽查,他们是一定要看驾照的。其他倒没有什么大问题,核对了车辆信息,车辆状态,保险,过境需要出示的单据等等,刷了余款和押金就可以提车走人了。押金才200欧,我也是醉了,之前在欧洲的时候一般租车都是需要冻结500欧的。所以我们开玩笑说如果真是没买全险出了点啥问题需要赔付的,还真不用担心租车公司能讹上,反正一共才200欧。

我们定的是个Fiesta,但实际提到的是三菱的Colt。虽然乘坐空间比Fiesta大一点点,但是后备厢却极其小,只能竖着放下两个28寸的箱子。全程的包啊,水啊,零食啊,都堆在我们两个女生坐的后排。车况一般,已经开了7W公里了,所谓的自动挡也是手自一体。车身被擦挂过,车头和车尾的钣金件都有松动,不影响驾驶,租车公司也没修,只是在车况图上做了标示。

欧洲租车租车公司的猫腻我也算是了解得不少,取了合同和钥匙后,出机场的右手边就是各租车公司的停车点,按习惯,先实际查车,尽量仔细。除了合同里的标注,我们查到驾驶员的化妆镜也是坏的,喊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当面确认后,才收拾行李准备出发。

出发的时候已经15:00了,导航直接导到斯洛文尼亚布莱德的家庭旅馆。9月底的萨格勒布已经比较冷了,赶紧把外套穿上。一路上天气也阴阴的,偶尔能见点阳光。

萨格勒布机场出发没多久,大约半个小时,就到了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的边境。出示护照盖章,最重要的是,过了斯洛文尼亚的海关,需立即买高速公路票。出了边境站的右手边,有一辆挂着橙色牌子的面包车,在此购买斯国高速公路票,15欧7天。打孔日期后,将票贴在前挡玻璃上,我们租的车就已经被贴了好多张以前的高速公路票。

我们出行也算是亚得里亚海的淡季了,这十几天里高速公路的车都不太多,一直很通畅。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的高速路也很好,我们几乎全程都严格不超速,一般都能比GPS预计的按时到达目的地。

布莱德

出发前我给房东Marjana说大约18:00钟到,结果从萨格勒布机场到布莱德湖畔,刚好只用了两个小时,我们17:00就到了。按照GPS,很容易找到家庭旅馆,房东不在,我只好发短信告诉她我们到了。9月底的布莱德湖是真冷啊,一下车大家都冻得不行。Marjana马上回电话过来说她五分钟之后就回来,告诉我客房的房门没有锁,可以进去。我们赶紧先进房间暖和暖和,顺便把羽绒服拿出来穿上。

等了一小会,Marjana和先生,孩子一起回来了。她说这个周末镇上正在搞Festival,他们去逛逛了。然后带我们看了两间卧室,仔细交代了些住宿信息,并且给我们推荐了布莱德湖周边的一些玩处。边介绍边交谈,她问我干嘛要从正穿短袖的中国南方跑来这个只有10度的布莱德湖时,我竟无言以对。。。

简单收拾了一下,虽然已经十几个小时没有好好吃顿饭了,但考虑到第二天是周日,我们还是决定先去趟超市。快进布莱德镇上的时候,我们有看到Hofer和Lidl的超市,就开车去买水、水果、牛奶等。Hofer应该就是Aldi sued. 买水的时候我和Amy又出现了强迫症,在德国的时候都需要还瓶子,我们结账的时候确实也有好心的斯国老奶奶提醒我们瓶子是有押金的,可以退。于是接下来的十几天里,我们逢超市就想去退瓶子,但几乎都没有碰到过有退瓶机器的超市,只在Trogir到Split的路上碰到过Kaufland可以。后来我们google过,说是只有kaufland和部分的Lidl才可以退。

买完东西就去觅食了。因为没有头绪,在之前穷游儿推荐的餐厅里找了两家,结果地址定位有误,我们都快走到出镇的上了,而且灯火越来越稀疏,有一家餐厅直接定位到了一栋已经废弃的房子。。九月底的布莱德夜晚大约只有十度,真的是又冷又饿,最后在路边看到一家餐厅还不错,就直接坐下来了。

Ostarija Peglez'n
地址: Cesta svobode 19a, 4260 Bled, Slovenia
用餐体验:★★★★☆

Ostarija Peglez'n在离湖最近的主路边,Panorama restaurant 的正对面。9月底去布莱德不是旺季,但waiter说室内已经订满了,如想就餐就只有室外,看来生意还非常红火。我裹着羽绒服顶着寒风就坐在室外了,而且没多久陆陆续续就坐满了客人。
坐下后才发现,原来这家餐厅也是Tripadvisor排名靠前的推荐餐厅之一,原来兜兜转转还真找了家不错的。十几个小时没有好好吃顿饭的人简直见了什么都想吃,我们四个人点了两份牛排,一个Meat Plate(各式香肠、猪排、鸡排和配菜)。牛排一般,肉盘子味道不错,分量十足,四个人竟然也是一扫而光了。包括饮料小费共花了100欧。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想去拍清晨的布莱德岛。天公不作美,九月底的布莱德已经比较冷了,第一天只好以阴天开始。

从民宿出来,大概五分钟就能走到湖边,我们沿湖往城堡的方向边走边拍照。清晨真的很冷,大约也就十度的样子,我裹着轻薄羽绒服都还觉得瑟瑟发抖。

布莱德湖还是斯洛文尼亚最有名的皮划艇俱乐部所在地,每年这里都有重要的世界顶级赛事举行。斯国人喜欢这项运动,曾屡次在奥运会上摘金夺银。

大家都觉得得赶紧钻进餐厅吃个早餐喝个咖啡补充能量。我们就随便走进了路过的Vila Preseren.

Vila Preseren
地址: Veslaška promenada 14, 4260 Bled, Slovenia
用餐体验:★★★★☆

这家餐厅位于布莱德城堡下往镇中心走的方向,靠近湖边的餐厅。甚至桌子就可以直接摆在湖边上,一边就餐可一边赏湖景,遥望布莱德岛。我们只在这家餐厅用了早餐。早餐提供各式面包蛋糕,也有美式欧式盘子,我们四个点了两份美式,一份欧式,味道和卖相都不错,提供的免费面包质量和分量都实在。值得一提的是,Amy只点了一个Croissant,但是waiter也提供了水和橙汁。最后结账的时候仔细看了下,这些都是免费的。早餐+咖啡四个人花了35欧。

从餐厅出来就直接上城堡了,从山脚走上去大约20分钟,不费力。Bled Castle是斯洛文尼亚最古老的城堡,位于离布莱德湖大约100多米的陡峭悬崖上。城堡是早上8:00就开门了,成人票价9欧/人。在城堡的露台上,可以欣赏到布莱德湖和布莱德岛的全景,另一面也可以欣赏到附近的村庄景色。

我们抵达城堡的露台时天气已经开始放晴,阳光洒在城堡上、布莱德湖上,所有的景色都变得温暖起来。

在到城堡的露台上路过一个酒窖(wine cellar),可以展示从橡木桶给葡萄酒装瓶。游客也可以亲自体验装酒、软木塞盖瓶以及打蜡,然后将此酒作为手信带回。我们没有体验,只是简单路过看了下。

还有一家印刷手工作坊(Printing works), Amy有体验印刷并买下纪念证书。几分钟的印刷体验号称让游客学会“黑”的艺术。

趁着天气好我们在露台上拍过布莱德湖景色,就进入室内参观博物馆。博物馆的房间都是巴洛克风格,主要展示了该地区从第一个定居点出现直至今天的一些历史和生活形态,包括不同时代的家具文化的展示。

位于博物馆入口的左侧,还有一个小小的哥特式礼拜间(Castle chapel),在1690年大地震后的修建中,又加了一个巴洛克的拱顶。布莱德城堡和这个很小的礼拜堂是可以用于举行婚礼的。

在手信店外面的地下室,还有一个铁匠铺(Castle forge)。我在露台上照相的时候,发现总有一个人站着那儿挡着,还纳闷呢,后来人家很腼腆的说,我这儿有个铁匠铺,都是手工打造的,来参观一下吧。小小的屋子里火上还烧着铁,东西不算精致,但感觉都散发着历史的味道。铁匠铺的小伙来自于著名的铁匠镇Kropa, 是第四代铁匠。我们没有买,背块铁回来实在有点重啊。

当然,城堡上还有一两家餐厅,也没有仔细逛了。主要是我们看到天气很好,拍完照就想赶紧冲下去坐船去布莱德岛航拍。原路返回,下山途中看到阳光和秋色呈现出的金金闪闪,我又忍不住花了好长时间拍照。

回到Vila Preseren附近的湖边,就有去布莱德岛的船。往返12欧/人,回程才收费。一艘船要等着差不多都坐满了人才出发。

前往布莱德岛需要乘坐类似于贡多拉造型的传统木制小船,在当地被称作”pletnas”. 布莱德湖形成于大约15000多年前,应该是在变小变浅,因为看介绍说过去的布莱德湖的面积和深度都是现在的两倍。秋天的布莱德湖区天气很多变,在前往湖心岛的路上天气都还很好,但即将抵达小岛的时候天气又阴了下来。

船夫说在岛上有30分钟的参观时间,然后坐船返回。Gary要航拍,就抓紧时间找了个地儿去飞了,我们三人爬上楼梯随便逛逛。

布莱德岛(Bled Island)是斯洛文尼亚唯一的一座天然岛屿,也被称作为童话岛,已经存在至少上千年了。岛上最大的建筑就是17世纪巴洛克风格的圣母升天大教堂,而从湖边爬上教堂,需要走完99步台阶。传说新郎如果想要一段美满幸福的婚姻,就要抱着新娘走完这99步台阶。我们在岛上游览的时候,也恰好看到一对韩国的新人和亲友团正在岛上。另一个传说是游客如果敲响许愿钟三次,愿望便会得以实现。也许,这些都是布莱德岛被称作童话岛的原因吧。

教堂外有一个咖啡厅,巨大的落地窗透着窗外的湖景,很有诗意。我们在岛上的半个小时里天气越来越差,待乘船往回的时候,天空已经阴沉得很厉害了。

下午的安排本来有两个计划,一个是去Bohinj看看,另一个其实更感兴趣,是去房东Marjana推荐的Bled附近的一个地方徒步(我实在想不起来叫什么名字了)。下午的天气越来越差,而徒步的地方是以峡谷和栈道为主,我们估计天气会更差更冷,最后干脆哪儿都没去,就去Park Restaurant and Cafe 喝下午茶了。

Park Restaurant and Café
地址:Cesta Svobode 15, 4260 Bled, Slovenia
下午茶体验:★★★★★

这家餐厅在布莱德名气相当大,其实就是hotel park的餐厅,位于酒店的正对面。主要以传统的布莱德奶油蛋糕而闻名。餐厅的露天花园很大,但是座无虚席,甚至时不时还需要等位。

这家的蛋糕师傅做传统糕点已经有六十年了,据说没有吃Park的蛋糕就离开布莱德的话就是一种罪过。。。幸好我们没有辜负,好险。。。餐厅提供三种口味的蛋糕:原味、巧克力味和浆果味的,我们点了其中的两种。餐厅到处都有传统奶油蛋糕的介绍,不明觉厉的样子,比如酥皮折叠七次并静置过夜,蛋液煮沸七分钟又怎么样铺上酥皮。。。反正确实很好吃就是了,口感很细腻,而且只有原味的好吃,巧克力的一般般。3.6欧一个。

吃过下午茶还早,我们就在镇上随便逛了逛手信店。布莱德镇真的好小,两三下就逛完了。

我们继续沿着湖边往出镇的方向逛,虽然没有日落,但也慢慢欣赏下安静的布莱德傍晚。

晚上六点多钟天色就开始暗了并伴随着新一轮的降温,我们就干脆去找餐厅吃晚饭。Gary和Brian要吃烤肉,我们白天路过Tourist Center附近的时候看见有个巨大的绿色牌子写着Grill,也没有犹豫,就直接去那家了。

Grill Restaurant & Terrace
地址:Cesta 6, Bled 4260, Slovenia
用餐体验:★★★★★

这家餐厅位于进镇的主路上(Tourist center附近),进去后才发现这家餐厅其实是一个四星级酒店best western premier hotel lovec的餐厅,环境很不错。晚餐点了两份牛排,一份羊排,一份香肠。菜品的味道很好,比起在布莱德路边的餐馆来说,确实有酒店出品的质量。尤其是配菜,柿子椒和西葫芦都烤得恰到好处,深得我们两个女生的喜欢。分量也很多,配菜都吃不完。四个人含酒水饮料小费花费96欧。

第二天我们约好七点出发去Jamnik, 其实这个点儿去Jamnik日出是看不到了,看日出得五点多就要到。不过我们也拿不准第二天天气如何,就说七点出发。

结果一大早起来,阳光灿烂,实在是心情大好啊,忍不住又跑到布莱德湖边兜了一下,猛拍了些照片,以弥补前一天因天气不好而没能去Objstrica看布莱德湖日落。Gary还想航拍,我建议干脆开车绕湖到Objstrica那边去拍。

Objstrica山上是当地人推荐看布莱德岛的最佳位置,从地理位置和角度来看,真的是最佳,但是主要是日落时分的景色。Objstrica是布莱德camping的集中地,我们早上去的时候一辆车都没有,倒是很空旷,但其实早上是逆光的,欣赏湖心岛并不佳。而且莫名其妙的航拍器不知受什么干扰失灵了,最终也没有拍成,我们就赶紧赶往Jamnik了。

世界最美的十大湖泊之一,终于在我们离开之前见到了最美的一面。再会!

Jamnik

在坛子里做功课的时候看到有网友在Jamnik拍的婚纱照,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地方。而Jamnik也被评为世界上最美的冰雪小镇之一。从看到照片起的那一刻,我就决定,不论如何,这趟行程一定要去Jamnik. 话说穷游儿们也真的很强大,连LP都没有介绍的地方都能挖出来,也正是有这样的精神,才能看到意外的风景。

原计划是想去Jamnik看日出,以九月底的天气和布莱德到Jamnik的距离(半个小时车程),大约五点多就要出发。在布莱德的时候天气很多变,早晚温度很低,我们估计起个大早也不一定能看见日出,干脆就七点出发,到Jamnik能看到什么景色就是什么景色。殊不知这一天天气特别晴朗,于是我们弥补了在布莱德没有看到日光的清晨时光,悠悠晃晃到八点才离开。

因为天气好,行车穿梭在斯洛文尼亚的乡间公路上,秋色也显得格外漂亮。抵达Jamnik之前会路过一个小镇Kropa. 上文介绍过,这个小镇就是有名的铁匠镇。我们把车停在镇上随便走走拍拍照。小镇的清晨非常安静,这里完全不是旅游之地,除了看到三三两两去hiking的当地人,是完全看不到游客的。因为Kropa位于山谷里,太阳在八九点钟还照射不到镇上,我们一下车就被冻疯了,只有一路奔跑才能缓解寒意。后来实在扛不住了,匆忙拍了两张照,就想赶紧回车上。结果发现,Gary带着车钥匙去了很远的地方拍照去了,我们只好在寒冷的天气里干等着。

在Kropa短暂停留后,就直接开车上山了。Jamnik是一个隐藏于杰洛维卡高原(Jelovica Plateau)上的小村庄。其实我们真正想去看的并不是Jamnik这个小村,而是位于村外山脊上的一个小教堂。因为教堂的特殊地理位置,加上周围的景色,令人印象格外深刻。

若要拍摄远景,就要在主路上再往前走,沿路都可以取角度拍摄。

山上的风特别大,特别特别大,觉得都要吹面瘫的感觉。我们来的时候是九月底,我全程都穿着羽绒服带着帽子,真的是难以想象坛子里的网友在冬日有雪的清晨五点是怎么拍摄婚照的,勇气可嘉啊!

建立在山上的小教堂可以看到阿尔卑斯山的美景,蔚为壮观!

教堂可以举办婚礼,冬季云海漫上山崖,应该是非常浪漫的。 我们去的时候教堂没有开门。

卢布尔雅那

因为整个行程都比较紧,为了张弛有度,大城市我通常都没有安排太多时间,所以就把卢布尔雅那放在了从布莱德皮兰的路上,顺道玩一下。

卢布尔雅那斯洛文尼亚的首都,而斯洛文尼亚是前南斯拉夫国家里转型最快最成功的,也是唯一一个加入申根的国家。从斯洛文尼亚一路向南到克罗地亚,包括短暂停留波黑黑山,相比较而言,卢布尔雅那的确最发达,最“欧洲”的城市。

我们直接GPS到Kongresni trg,把车停在了地下停车场,稍微走几步就到尼察河边了。

从Kongresni trg方向走到河边会经过一座桥,这座桥恰好位于Cobblers' Bridge和Triple Bridge中间,站在这座无名桥上就能拍到两座名桥的景色。而卢布尔雅那大学就位于Cobblers' Bridge附近,我去到一个新城市挺喜欢逛两个地方,一个是集市,一个就是大学。但时间较紧张,这次没有逛大学,就直接路过三重桥上城堡了。

三重桥大概是卢布尔雅那众所周知的景点,也是最美丽的桥了。桥的一头是为纪念斯洛文尼亚伟大的诗人Preseren而命名的Preseren Square,另一头便是老城区。与很多欧洲城市的著名景点一样,这里也是街头音乐和艺术的聚集地。

而位于Preseren Square最引人注目的建筑就是Franciscan Church of the Annunciation,方济各教堂加上三重桥,已然成为卢布尔雅那的城市名片。

三重桥的附近有一个Tourist center,我们进去拿了city map过了三重桥继续沿河边走。河边有很多的酒吧餐厅咖啡吧,游客也喜欢选择在这里聊天歇脚晒太阳。

边走边逛,很快就到了卢布尔雅那最有名的景点龙桥Dragon bridge。桥头两侧共立着四条绿色的龙,传说当处女走过这座桥的时候,龙就会摇尾巴。。。所以我们一直没有看到龙摇过尾巴,哈哈哈。

过了龙桥后顺着路标走,很快就到了城堡山下的缆车站。我们没有坐缆车,打算爬上去,路途倒不是很远,大概十几分钟的样子,不过山还是比较陡的。

卢布尔雅那城堡也算是标志性的景点了,不仅游客如织,我们还碰到好些当地的学生前来参观的。城堡建于15世纪中期,在不同的时期前后经历了防御、军事医院、监狱等用途。城堡庭院是完全免费开放的,另有一个斯洛文尼亚的博物馆和出售高品质传统手工艺品的商店。看介绍说在夏季,城堡庭院还会提供免费的演唱会或者露天电影,应该也会是个不容错过的体验吧。

对城堡本身我们倒没有特别大的兴趣,但城堡是俯览城市的好去处。

另外,城堡里还有一家斯洛文尼亚非常有名的餐厅,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

Gostilna na gradu
地址:Grajska planota 1, Ljubljana, Slovenia
用餐体验:★★★★★

LP高度推荐的餐厅,位于卢布尔雅那的城堡里,主要提供斯洛文尼亚传统美食。名不虚传,餐厅不管是环境、服务还是菜品,绝对都是一流的,并且餐厅还强调所有的食材和调料都是有机健康的。餐厅主页还对大厨有专门的介绍,不明觉厉的样子。强烈推荐!

餐前面包提供三种酱,主菜我们四个人分别点了鱼、羊、猪、鸡,都超级好吃。而且餐厅不贵,含沙拉饮料消费74欧。

因为担心走得太远,我们还是原路返回下了山,就顺便去逛了下集市,花1欧买了一斤西梅,好好吃~然后晒着太阳,喝着咖啡,就慢慢地走回停车场取车,赶往皮兰

皮兰

提起皮兰,让人第一时间想起的是冯骥才的散文《离我太远了,皮兰》。虽然不至于像冯老描述的“如果世界上有一个地方从来没听人说过,去了之后却永难忘怀,这个地方就是皮兰”这么独一无二,但不得不说,皮兰真的是很美;而且出乎我意料的,尤其是和非常相似的罗维尼相比,皮兰真的很静。

卢布尔雅那往海边走的时候,天气越来也好,抵达皮兰的时候大约是下午四点,虽然海风很大,但还能晒着些深秋太阳的余晖。皮兰老城是不可以停外来车辆的,我们把车开到酒店门口,稍作停留下行李,办好check-in之后,酒店的工作人员带着把车停在城外不远处的一个多层大型停车场,然后酒店的穿梭车再把客人接回来。

hotel piran算是位置最好的酒店了,海景房的阳台也很大,酒店有个后门就直通海边。趁着太阳还未落山,我们赶紧去海边走走拍照

皮兰号称是地中海中最上镜的城市之一,佳能500D的广告也就是在此取景拍摄的。

沿着海边和不大的码头,确实让人觉得处处都是明信片风景。若不是深秋的天气偏凉,下午或者晚饭后听着大海的声音喝杯咖啡,这个城市的品味定会丝丝扣扣地让人难以忘怀。

皮兰是著名的作曲家和小提琴家Giuseppe Tartini的出生地,所以小城中心的广场Tartinijev trg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在他诞辰200周年之际,广场上建了这样一个纪念碑。

天气很好,黄昏的云层特别美。

本来Gary想去拍皮兰的落日余晖,但我们实在是觉得风太大了,冷得不行,还是希望赶紧吃饭回酒店。直接奔去Tripadvisor排名第一的餐厅,就在码头边, Gary也顺便溜达去海边拍了一小会。

Pirat
地址:Zupanciceva 26, Piran, Slovenia
用餐体验:★★★★★

Tripadvisor排名第一的餐厅,我们也是慕名而去。在淡季的皮兰,游客很少,餐厅的客人也少,waiter很热情,会说简单的中文,整个用餐的气氛都觉得很愉快友好。

皮兰肯定是吃海鲜为主,我们点了鱼盘子,烤虾,海鲜意面等,分量很大,味道也非常不错。沙拉是自助的。因为感觉还不错,这顿是我们这一路小费给得最多的餐厅,四个人花了100欧。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后,我们就直接往老城里走了。先顺着海边往灯塔的方向慢慢逛,碰到不少老年旅行团,德国来的居多。还有学校也会组织孩子们来城市参观。

然后走进老城里。中世纪的建筑、狭窄的街道和房屋,本应是很容易迷路的,但皮兰真的是很小,只要往着一个方向走,就很容易走出来。

在狭窄的街道里找路上山,到处都有上教堂的路标,而我们或许是出来得比较早,也或许是淡季,街道里都冷冷清清,罕有当地人路过。找到上山的路后,我们直接前往Cathedral of St George.

山顶的大教堂是建于17世纪初的巴洛克风格,看攻略钟楼也是可以上去的,但山顶的这个位置更好的吸引力在于俯瞰皮兰城以及广场。

顺着教堂从另一侧下山,在路口处可以选择去城墙,大约往返半个小时的样子吧。我正好当天穿了条裙子,风特别大,往城墙走的方向一直迎风而行,很怕裙子飘起来,Gary就陪着我没有上去。Brian和Amy就上去了,在城墙上可以看到更全貌的皮兰城景。

城墙上拍摄的皮兰全景

从城墙上下来后我们就退房取行李奔向距离皮兰半个小时车程的罗维尼了。

罗维尼

本篇游记共含20137个文字,22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7-05 18:25

引用 淘个大元宝 发表于 2016-07-05 18:25:05 的回复:

回复淘个大元宝:谢谢关注,希望这些信息能帮助到有需要的盆友们

2016-07-05 22:00

你好久来这么陡一个大招? 👍👍👍 我想看大猫篇~

2016-07-07 20:19

引用 AllanGabbiano 发表于 2016-07-07 20:19:40 的回复:

你好久来这么陡一个大招? 👍👍👍 我想看大猫篇~

回复AllanGabbiano:这是之前写好现成的,只是搬一搬大猫现在好像还没太多心情写,照片工程太大了。最近在写三年前的老挝

2016-07-07 23:04

慢工出细活

2016-07-08 13:00

您好,请问一下,我们是9.29号到达萨格勒布,然后一路往南去杜布罗夫尼克,不知道那个时间当地的天气怎么样?还可以下水么?

2016-08-12 13:05

引用 nancy9816 发表于 2016-08-12 13:05:25 的回复:

回复nancy9816:在罗维尼以北的时候,我都穿着外套,早晚尤其冷。往南走会好一点,杜市可以穿夏装,但四五点太阳一落山就冷了,要穿件外套,下水不太可能了

2016-08-14 00:40

引用 楚子馨 发表于 2016-08-14 00:40:05 的回复:

回复楚子馨:好的,谢谢啦

2016-08-15 00:56

LZ等你更新啊~~~~

2016-08-29 19:12

引用 楚子馨 发表于 2016-07-07 23:04:05 的回复:

回复楚子馨:强烈期待后半部的游记啊。特别是波黑和黑山部分。克国的不看也罢,但写波黑和黑山的游记不多,想参考下。
我准备国庆游个  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