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草原天路

• 出发时间/2016-06-25

今年北京的夏天来的很早很急,早早的就出现35度高温,趁着公司放高温假,临时决定了这次草原天路的骑行(原计划是要去新疆的,可惜一周前踢球把脚大拇指踢伤)。还是一人,一车,一相机。路线如下图,计划7天的路程:
第一天:北京出发到赤诚,住赤诚,150 km;
第二天:赤诚到草原天路东线入口,105 km;
第三天:骑行完草原天路东线,100 km;
第四天:骑行草原天路西线一部分,然后返回到张家口市,90 km;
第五天:张家口到沙城(怀来),90km;
第六天:沙城到斋堂,85 km;
第七天:斋堂到北京,100 km。

Day 1 晴

经过两天的准备,于6月25日清早7:00出发,沿既定的路线一路向北,穿越城区,上G6辅路,到达昌平,在昌平吃中饭,补充体力和补给,继续北上。从昌平出发一路上坡,经居庸关,八达岭,大海陀,都是经典的骑行路线。以前骑到过八达岭,对这段路况比较熟悉,体力分配也没问题。途经官厅水库东侧,水库还是很漂亮的。

居庸关,天下第一雄关

道路从居庸关大门侧翼穿过

远观居庸关城楼,确实挺霸气

站在官厅水库大桥上,配合着蓝天白云,漂亮

雨季开始,水库水量充沛,也是鸟儿栖息,嬉戏的好地方

欣赏完官厅水库的美景后,后面是“两座大山”,松山和大海陀。之前看过各种骑行松山和大海陀的游记,难度和美景都备受好评。松山和大海陀山区基本都是盘山路,山上白色的花开的正盛,空气中飘满花香。由于低估了松山和大海陀的骑行难度(也是高估了自己O(∩_∩)O),到达松山水库时已夕阳西下。爬上大海陀顶时,天已渐黑,距离赤诚还有60km,为了避免骑夜路,最终把第一天的终点改到雕鹗镇,到达时天已尽黑。

到达松山岭水库时,已经有点精疲力竭,下车喝口水,拍个照就匆匆上路

大海陀满山的白色花朵,夕阳已落到地平线下,整个山区似乎就我一人一车,只听得到林子里的鸟鸣虫吟,还有轮胎摩擦地面的呻吟和自己的呼吸

到达山顶,不敢多做停留,在村子里补充水之后,基本一路放坡,距离目的地赤诚还有五六十公里,但天已快黑,为了尽量少骑夜路,决定20多公里骑到雕鹗镇住宿,结束第一天的行程。

Day 2 晴间多云

早上也是早早就起床,由于第一天比计划少骑了25km,近一个多小时的行程,加上身体疲劳不适应,通常第二天是比较疲累的一天。从上车那一刻,真不知道该把屁股怎么放在坐垫上,怎么放都有疼痛感。磨磨蹭蹭半个小时左右,算是慢慢适应,速度才逐渐上去,8点多到达赤诚,刚好吃早点。已经是第二次骑车到赤诚,对赤诚的印象还不错,城不大,街道干净环境很好,城区有个湖区公园。

湖水有点浑浊,由于雨季的原因吧,上次来这看到夜景很美,可惜这次没能再次看到

水库上的桥,算是小城的标志性建筑吧

从赤诚北上,也基本一路缓上坡,考验体力和耐力的路程。吃完早点,路边买了五个小香瓜,可以路上补充糖分用。出城不久,路的右侧出现一片绿洲,绿色的草毯上,五六匹膘肥健壮的马儿悠闲的吃着草,远端还有三四只骆驼伏在草丛中。路过的人们也都驻足欣赏,有点草原绿洲的意思。

查地图得知,这里叫做汤泉,水还积蓄不多

在汤泉的另一端,一片绿油油的绿毯,一匹马,一对白衣母子

有点草原的意思

路上太阳很大,过了下午1点最热,晒得头有点发闷,索性找个阴凉地歇息一会,再吃个香瓜,真是爽啊,要是冰镇过就更爽了。一路骑行,路边的风景也渐变,植被变得低矮,慢慢的山上只剩草和低矮树丛。下午6点多,终于按计划到达草原天路东线的起点,当时天气有些变化,开始稀稀拉拉的下雨,加上风大,穿着短袖冷得有点发抖。很多附近村里来这里做买卖的人已经开始收拾摊位准备回家,正好山顶有一大哥常住做生意,晚上也不回去,经和大哥商量,50块钱和大哥和他一个帮手一起住在篷房里,也省的我再下山到村里然后第二天再爬大坡上来。山顶没有电没热水,只能用冷水洗个头,顺便干搓搓身上的汗,天一黑,三个人就开始睡觉,两个大哥很能聊,以前也是走南闯北的人,三个人天南地北的聊了两个多小时才入睡。有可能太累,晚上睡得不是很好,感觉睡得很浅。

骑累了停下来拍的一张照片,村子、庄稼地,很和谐安静

山脚下的村庄,红瓦白墙绿地

Day 3 雷阵雨

原本想起来看日出的,但昨晚一晚的雨,5点半起来时漫天乌云,还好西边的天空出现一条亮缝,有转晴的意思。反正也醒了,收拾完行李开始精华路段——草原天路的骑行,事实也证明,确实是精华路段,看照片说话吧。

骑上天路,西边天空已经开了一条蓝色的口,是被大风车吹开的吗?

经过昨晚雨水的洗润,草地里的花开的格外亮丽

花儿铺满一地,白,黄,蓝,紫。。。。。。

蓝色天空的面积越来越大,有拨云见日的趋势

大风车,绿地毯,地上冒出的白气更添灵气

杉树丛中的道路,骑行其中,格外清爽

天空已经开了个大洞

远处山顶云雾中的大风车

大片的蓝天,阳光已经斜射出云层,美。。。

和我的车合个影,一路骑向天边

穿梭在山脊的天路,蓝天白云下,格外的美

开车在天路,会不会觉得太快呢,骑车更美,O(∩_∩)O,不过他已成为风景

天路上也可以看到云海

美得无话可说,看图吧

东线前20公里,应该是天路的精华,后面的路程没了树,自然也少了些灵气,没有树林的养护,花草也没那么肥美。在蓝天白云和光影下,也很美。

下图这个下山坡,是今天天气的分水岭,过了这个山头,后面的路程一路被雨赶着走,好几次被雨赶上,无奈停下躲雨。

山坡这段路其实比照片看起来陡很多,马力小的汽车估计都是翻不过去的,自行车自然只能推过去

推车到山顶,回头一看,身后已经乌云盖顶,雷电交加,雨已在身后追,来不及休息,上车赶紧跑

乌云在一点点的吞食路前方的蓝天

一路被雨追赶,三次停车避雨,下午的节奏基本是骑车,避雨,骑车。。。
话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经历了一下午的风雨,真的见到了彩虹,还是两层的。彩虹出现的时间很短暂,前后最多就三分钟,庆幸自己能经历着风雨后的彩虹。

彩虹过后,刚才避雨的小村也显得格外艳丽

骑行到东线末段,回头一望,夕阳穿透云层,把乌云染成红色。

西边天空厚厚的云层,开了个洞,阳光从东口斜射下来,此时的天路上就我一人一单车,天上还飘着雨,停下车坐在路边静静的看风、雨、云、日变化,有点冷,但此时心里格外的平静,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和着雨滴的嗒嗒声。过了十多分钟,开过来一辆车,在我旁边停了下来,司机兄弟很热心的问我是不是需要帮助,我微笑着回答“谢谢,我在看日落”,司机完全打开车窗看着眼前的景致,附到”真的好美“,又过了四五分钟,我和司机道别,纷纷再次启程。

一股白雾已经从山脚开始涌上山顶,没两分钟,视野之内已全被白雾笼罩

很美,也很有感觉的一天天路骑行。没看到日出,但看到了最美的拨云见日;经历了风雨,但遇到了转瞬即逝最美的彩虹;风雨阴冷,但遇到人与人之间温暖的问候。

Day 4 雷阵雨

原计划今天是要骑行西线东段的,一早起来就阴雨连连,随即改变计划,不再骑行天路西线,直接开始返程,由于雨天,无法预测能骑多远,今天就能骑到哪算哪。实际骑下来也是,一路骑骑停停,都是为了避雨。途径张家口,在进市区之前有很长一座桥(两公里好像),骑到桥的一半时,后轮被扎,这下完美了。原本想推着走完桥再说,可桥太长,一直推着走又担心对轮毂有损伤,无奈只能在桥边上停下来,换上准备好的轮胎,继续骑行。刚下桥,发现后轮有点飘且费力,停下回头一看,我艹,真TM完美,又被扎了,不巧的是现在还飘起了雨!赶紧推着小跑到前面隧道入口,又开始换新的轮胎(一共准备了三个内胎)。
        换了胎后,再次上路,一路走走停停,计划到下花园住下。在离下花园3公里的地方,完美到极致的事发生了,后轮第三次被扎,哪位神仙姐姐这么眷顾我,让我的骑行如此完美啊?!!扎胎这个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天也快黑,加上雨天黑得更快,赶紧在路边找了个可以避雨的屋檐下,开始换最后一个备胎,刚开始换,屋门开了,出来一对老人,听说我的来意后,很热心的帮着我,我把扎胎的铁丝拔出来后,大妈很有爱的把钉子埋了起来,然后对着钉子的坟墓说”呸呸呸,看你以后还害人“,瞬间被扎胎的郁闷一扫而尽,破涕而笑。。。
        今天是骑车有史以来值得纪念的一天,一日三次啊!

Day 5 雷阵雨

下花园是个新城新建的建筑和街道很漂亮,昨晚到达时夜景也很漂亮,小城在半山坡上,下次再来一定好好欣赏。按计划,这后面的行程是要走S241转G109到斋堂,昨晚看了些游记,说可以从官厅水库沿铁路穿越到斋堂,又改变了路线决定穿越一次。再次经过官厅水库,但这次是西侧,还是很美

骑过官厅水库,到达小道入口,突然意识到,这条穿越路线原来就是广受好评的”北京周边的壁挂公路“,顿时兴趣大增,一路也是惊喜不断。

入口就是一条从山石中劈出来的小道

一侧峭壁,一侧谷底,认出了这就是壁挂公路

谷底不知是否还在运行的发电站

这样的小隧道一路上很多

名副其实的壁挂公路

留有透气口的隧道

到达谷底,有进入世外桃源的错觉

很有感觉的篱笆小道

山谷中穿山而行的火车

这里就是世外桃源——幽州村

进入北京界,地势稍微平坦,路面修的也更好,还是大北京有钱啊

山里的天气,娃娃的脸啊,拐了个弯,就拐出个大晴天,美得不要不要的

今天的太阳将最后一次照射谷里

骑出山谷,一路大上坡,到达并住在斋堂

Day 6 雷阵雨

由于比计划少骑了天路西线,提前一天完成此次骑行,最后来一张经过京西十八潭的照片

骑行结束,实际骑行总里程660公里,写得不好,看到的朋友将就着看吧,谢谢!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04 19:26

引用 khamoro_chen 发表于 2016-07-04 19:26:00 的回复:

回复khamoro_chen:计划的行程在正文开头有,实际的行程和计划的有变动:
第一天到雕鄂镇
第二天到草原天路东线起点
第三天骑完草原天路东线
第四天到下花园
第五天到斋堂
第六天回到北京
因为没按计划骑行西线,比计划少了一天

2016-07-06 12:23

2016-07-17 00:03

亲,我是一名新骑手,骑车不算太稳,小女子在此请教大哥,旅途有何问题时候可以请教你吗?

2016-08-21 02:37

引用 比花还妖艳的笑容 发表于 2016-08-21 02:37:49 的回复:

回复比花还妖艳的笑容:当然可以!共同交流,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