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山村”——著名画家吴冠中一生的三大发现之一

Lily LV.4
2016-07-03 00:46 275/2

李家山村,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著名画家吴冠中一生三大发现之一,中国优秀景观村落。

李家山位于山西临县碛口古镇南3公里,车程10分钟左右。隐于大山深处,空灵幽雅,村落远望如展翅的凤凰,又名凤凰山。我国现代最著名的大画家吴冠中先生于1989年10月赴李家山后,写道:“我在山西有一个重要发现——临县碛口李家山村。这里从外面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很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这样的村庄,这样的房子,走遍全世界都难再找到!”这里现在是各大美术院校师生,美术、摄影爱好者采风创作的好地方。主体建筑以明清时期窑洞为主,依约七十度的山坡而建,从山底一直建到山顶,叠置十一层,一气呵成,形成“立体村落”,近似布达拉宫的竖向排布。

李家山村的建筑风格——“明柱厦檐高圪台”极具特色,砖雕木刻做工很精细,外表装修十分讲究,建筑形式多种多样,桥、庙、房、厅、堂、厦、窑、照壁应有尽有,是风格独特的“立体交融式”乡土建筑。一层层的窑洞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层叠而上,直至坡顶,画面极为丰富,人们的智慧甚为感叹。
李家山在一个U型山谷的两侧依山而建,当地人说像一个凤凰展翅的形状,这些人家就建在凤凰的两个翅膀上。山势陡峭,所以房屋错落有致,参差上下,落差很大。

据网络资料显示,李家山村民居的形态在八种以上。

村里几乎寻不见商业气息,只见到为数极少的饭店、小卖部或民宿,可能是季节原因,基本没有人光顾。游玩时是春末夏初,见不到任何年轻人,游客也很少。印象中最深的是,一些老村妇步履蹒跚,挽着小篮子兜售当地产的小红枣。见到最多的是家养狗,走到哪里都听见叫声,它们见到有游客就会迅速围观,更显出村子的萧条。不少窑洞或房屋已不见有人居住,甚至坍塌了。

据说近些年村里写生、摄影者慕名居多,但依然仿佛与世隔绝。李家山异常安静,仿佛在心里说着话别人都能听见。

用吴冠中老先生打广告的旅馆,这个广告打得有点大。

这就是当年老先生下榻的旅馆,他是住在哪个窑洞呢?
墙壁上用红枣串起来的“枣园”,别有风趣。

村里有很独特的“石道”,是连接下上层窑洞的必经之道,结构很独特,即使在70度的土坡依然非常牢固,就是走起来有点费劲。有了“石道”,形成典型的“前顶后院”:下一层的窑洞就是上一层窑洞的前庭,有的窑洞甚至就直接建在下层窑洞的窑顶,以前是家庭小聚、邻里沟通、晾晒谷物的场所。

穿行于高高低低“石道”上,每一座窑洞的院子都可以自由进出,从一家的院子出来,通过“石道”,可能就进到别人家了。砖木石雕及精美匾额随处可见,可以近距离观赏。村民很少,整个村庄没有像景区一样有专人管理,没有任何门票收费。但要注意个别院子家养的小狗,它们见到陌生人会很尽责追赶及吼叫。

村里为数不多的民宿之一,名叫“西财主大院”,估计是以前的大户人家,建筑保存得非常完好。据说,李家山这窑不仅磨砖对缝,顶上重新加梁铺瓦,且加三米飞檐,木柱走廊,三面皆如,号称窑洞四合院,远非一般人家可求。那砖要横竖对缝,且横平竖直,才能好看。因此必须严格尺寸,平展光滑,边角无损。砌砖也不再是一般的黄土白灰加麻刀,而是用淋好的灰浆及米汤滴灌。建成真是百年无损,但成本极高。

这村落现在还人烟罕至,但据网络资料,整个包括李家山村在内的碛口旅游风景区的开发,已引起各界的关注,游客数量会越来越多。所以,趁着有机会,早点去探秘吧。

村子不大,如果不是写生或专业摄影,半个小时内就可以走完。可能大多数村民都外出务工,很多较为新近的庭院都是闭着门。

村里的厕所是典型的北方旱厕,数量很少,卫生条件有限,毕竟是黄土山坡上,城市里来的人需要将就下。

从这个角度,可见形似凤凰的左右两翼。凤的左翼沟里,依然还称旧村或小村,右翼则称大村。

这些应该是比较新的窑洞,几十年前的照片显示,这里是没有建筑的。

整个画面,能瞧见人的也就那么一两个。

砖雕和木刻都很精致,特别是屋顶的那些雕刻。门口雕刻墙上,依稀可见已抹去的泥巴层,这是有来头的。当地人说,文化大革命时,为了保护这些雕刻不被破坏,会用泥巴抹上厚厚的一层。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再把泥巴铲掉,游客才可以观赏到这么精致的工艺。所有的雕刻图案,会采用谐音等方式表达美好的寓意。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