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6天游—战国遗迹之旅尾张(爱知)篇

2016-07-03 01:01 1409/4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物/其它

第一天

去年8月底从福冈回来后,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继续日本之旅。一晃一年快过去了,终于有机会再次展开旅程。这次选择了名古屋作为旅行目的地。名古屋日语的读法是Nagoya,其实就是信长的野望系列,太阁系列中的那古野城。在做完攻略以后,忍不住又把信长的野望14创造和太阁5拿出来稍许重温了下,毕竟玩这些游戏都快20年过去了,终于可以去看一看了。

早上9:55分国航的航班,边检,安检都还比较顺利,人不算太多,可能最近日元涨得有点猛吧。去年这时候去大阪,差不多1:19.3的样子,现在已经涨到1:16.5了。

飞行很顺,比原定降落时间提早了半个小时就下飞机了。名古屋游客并不多,同机就一个旅行团,入关手续只花了5分钟不到,很顺利。打开手机,连上Wifi截了个地图,和游戏信长的野望14创造力的地图契合度好高啊。名古屋中部机场和大阪关西机场一样,是在海中的人工岛,也就是游戏里海上的那个蓝色直角处。毕竟游戏都是现在做的,地理位置估计也是参考现在的地图。

出机场差不多日本时间2:15分左右,搭乘名鉄特急(中部国際空港−岐阜),前往此行的第一站,常滑,车资310円。即使不去常滑,也不是很建议搭乘名鉄ミュースカイ,同样到金山站,速度只快了15分钟(主要是很多站不停,包括常滑),但是车费要比名鉄特急(中部国際空港−岐阜)贵近50%(有特别料金)。电车2站,4分钟就到了常滑。车站内就有常滑步行街的指示牌,沿着指示牌一路前行就看到一排招财猫和步行街的示意图。没错,常滑就是鼎鼎大名的招财猫的故乡。在火车站附近就是具有近200年历史的常滑陶乡町。

沿着地图最上面的蓝线,几分钟就到了图示的那个猫咪的地方。远远看去,心想好大一只猫啊。走近发现,其实就是一个大猫头。招财猫的举爪其实是有说法的,俗称左手招客,右手招财。所以90%以上的猫都是举左手的,很少见举右手的猫。在猫咪附近,有卖人形烧的,买了个红豆的,味道还真心不错。

沿着步行街走了走,沿路看到很多家这种陶艺作坊,里面基本都有一个年纪很大的老匠人有些呆滞的坐在那里。一些作坊门口还摆放着一些蔬菜,标有价格,只要把相应货币投放在放着的篮子里,就可以随意选取。游人很少,基本都是日本人,年轻的,年长的都有。随着时光的流逝,陶艺乡也不复往日的繁荣。其实东方传统文化的流失,日本如是,中国亦是。

在那个大猫咪头下面,是著名的猫咪之墙。有各种各样的猫咪形象,其中每一个都代表着一种守护,而且用日,中,英,韩四国文字作了简单的说明。最下面的名字,我猜想应该是烧制这些猫咪的作者名字。这样的猫咪总共有近30个,可见以前是相当繁华的一门手艺。转完步行街,已经快5点了,于是返回车站,做名铁到金山,再转地下铁环城线到荣町。荣町附件,是名古屋最繁华的地区了。和在福冈一样,我订的是Mystays名古屋店,这个连锁酒店类似德国的Ibis,一般都开在城市的繁华地区,出行很方便,设施齐全但很简约。一般一晚上都是7000円(折合人民币420元)左右。入住后,洗了个澡就去荣町的三越百货附近著名的矢场猪排吃了顿著名的味增猪排饭,就我这个食肉动物而言,必须点赞。人均1500~2500円左右。晚上在附近的商场和药妆店随便逛了逛,朋友托我代购的东西买了些。日本商店一般晚上8点就关门了,药妆店会开得晚一些,但是8点以后,有些药妆销售也停止了。8点半左右,去星巴克喝了杯国内没有推出的芝士蛋糕星冰乐,觉得有些太甜了,不过也算品尝过了。

第二天

昨天晚上开始下雨,今天早上5点半出门,雨还挺大。旅馆对面就是家24小时的深夜食堂,有点餐机。简便顺利的花了600円吃了顿丰盛的早餐,然后座地铁前往长久手古战场公园。地铁东山线座到底换乘据说是世界上第一条无人驾驶的磁悬浮线路,但是速度相当慢。到长久手古战场站下,出站就看到了旗标。

公园相当小,绕着外圈走一圈都不需要10分钟。鬼武藏森长可和池田胜入战死之地,已经成了纯粹的地方,连块小石头也没有了。难怪名枪人间无骨的主人在战国无双里换成了本多忠胜。

顺便提一下,因为昨天和今天都市周末,所以买了名古屋交通局发行的8日卡(周末和每月8号)可用,600円一张。可以一天内随意乘座名古屋的6条地铁线路和所有巴士线路。工作日,这个票是840円。8点半到达名古城。参观要9点开始,于是便在门口售票处排队等候。由于这个是国内旅游的大热景点,到9点时候,已经3~4个团的大巴开过来了,相当嘈杂。用上面的一日劵,500的门票能够400购买。名古屋城的总体布局,建筑风格,参观流程和熊本城基本一致,半个小时后我就离开了。7层的大天守我是直接用跑的。实在没撒太多可看的。

午饭在中日友好大厦B1楼品尝了著名的小仓(红豆)吐司,配上抹茶,味道真心赞。下午先去了热田神宫,作为供奉草薙剑的日本三大神宫之一,又一个大热景点。有很多日本人穿着和服,带着新生儿前来祈福,旅游大巴更是一辆接一辆。一路行来,各种摊贩,各种游客,还有穿着和服的各种日本神棍在那收钱帮香主求签。好吧,直接上图。

出了热田神宫,座地铁转道名古屋站乘近铁(近畿铁路)前往本多忠胜的封地桑名。桑名只有近铁和JR可抵达,无法乘坐名铁。车票440円,但不能乘坐急行和普通车,不能乘坐特急系列(有专门的车站),如果乘座,需要额外追加510円。出桑名车站,就是桑名车站前Bus中心,桑名城很小,没有地铁。桑名所有的Bus几乎都是从这里出发的,交通上这里属于三重县交通局管理了,和名古屋所属爱知县不同。这里最繁忙的是可以直接去长岛奥特莱斯&温泉的Shuttle Bus,大概20分钟就到。长岛就是战国时期被信长血洗的长岛一向一揆所在。奥特莱斯实在逛得太多,长岛也无遗迹可探,就不去了。沿着街道,慢慢走向桑名城遗迹(九华公园)。这时候,天气已经完全转晴了,一路上云淡风轻,相当惬意。我本来打算桑名只是匆匆一游,但是一路走来,感觉相当的棒,完全有当初在柳川的感觉。

半小时左右,来到了桑名城。本多忠胜死后,家族改易去了姬路,桑名换到了松平(德川)家手里,最后毁于明治维新时期。城堡没有重建,但是当初城堡的格局没有任何改变,层层环绕的护城河,格局分明的二之丸,三之丸,角楼,本丸,还有各种雅致的桥梁架构其间。穿梭其间,护城湖上吹来阵阵凉风,仿佛在各个岛屿间跳跃。看来东国第一(本多忠胜)和西国无双(立花宗茂)都没有令人失望。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晚上在鸟开总店(位于三越百货隔壁的LACHIC大厦7楼,昨天吃的矢场猪排隔壁)吃了顿名古屋著名的交趾鸡亲子饭。人均2000真心好吃到爆,原来鸡肉可以这么鲜的~~。

第三天

第三天一早,到名古屋名铁车站购买了2日名铁乘车劵,4000円。爱知的交通比较特别,JR Pass只能用全国劵,近铁在这里线路也很少,相对来说还是名铁的车票最有效。名铁一日票3100円,二日票4000円,名铁各个车站的站长室均可购买(需指定日期)。搞定车票后,乘名铁本线到新清州站,下车沿着河往北步行大约15分钟即到清州公园和清州城。沿途有很多指示,很好走。

离开名古屋城,继续搭乘名铁北上到名铁本线的终点站,岐阜岐阜没有地铁,中央出口的大街2面,共有6个车站,数十辆BUS经过。内部还有三个长途车站。出站有明确的示意图如下。第一列基本包括了岐阜重要的地点,第二列指明了该在哪个车站乘车(1~6是Bus站,CDE是长途站),第三列指明了该乘座那辆车。

我乘座4号站台的市内环线左转,这条线路基本涵盖了岐阜的重要景点,车费固定为210円。车到长良川国际会议场北下,过马路就到了信长信忠父子的菩提寺~崇福寺。这是个隐藏在民居中非常私人的寺庙,门票200円一人,需要按门铃才会来一个年轻的僧人开门让你入内参观。但是真心棒,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日本庭园,简直和电影电视中的经典场景可以媲美。可惜室内不能拍招,著名的血天顶和很多古董,还有我见过最正宗的塌塌米,都无法上图。这个寺庙是信长的侧室锅姬为信长信忠父子建立的,顶板用了当年信长的孙子秀信岐阜城落是战死武士鲜血浇过的地板,故称血天顶。

出了寺庙,沿长良桥穿过长良川,总共步行约10分钟,就到了岐阜公园。公园门口看到,岐阜杭州是友好城市。侧门是杭州政府在89年赠送的杭州门和缩小版三潭映月。

进入公园步行大概5分钟就到了缆车点,岐阜山大概有10条登山线路,包括猴子(秀吉)7人奇袭的长良之路。我选择缆车上山,然后择路下山。因为各条山路登山难度不同,而且分布在山的四周,不是很熟悉的找登山口会浪费大量时间。而在峰顶,可以依据您的状况选择合适的线路下山,会方便很多。比较适合国外旅游者。缆车单程630,来回1020円。

缆车到山顶休息台后,还需要爬大概10分钟左右的山,才能到达真正的天守。天守很小,里面配备大量武器展品和战国武将的画像。顶层可以吃着信长井(dong),,吹着凉风,俯瞰整个长良川,

饭后,我选择了相对难一些七曲之道。秀吉攻山的长良之道其实就是七曲之道转岩国公园的路,也不算太远。很多70多岁的日本老爷爷,老奶奶也在爬。可能是岐阜城名气实在是大,所以爬山路修得很好,基本上就是走台阶啦。和福冈登立花山完全2个概念,建议1小时的下山路,我大概20分钟就走完了,不过一路小心,有野猪出没哦~~其实人那么多,就算有野猪,也给吓跑了。

下山之后,出公园就是市内环线右行线,很快就可以回到名铁车站。车站附近有个橿森神社(步行大概15分钟),专门祭拜信长和归蝶浓姬的,在地图的柏森公园附近,有兴趣可以去看看,沿途路过岐阜中央邮便局,可以花70円买个邮票吧参观岐阜天守送的明信片寄了。

回到名古屋,在名铁商城7楼美食街吃了山本家味增煮乌冬,人均2000円,这个也是名古屋有名的饮食了。反正我觉得日本的东西都好吃。

第四天

清晨,下起了雨。乘坐名铁到岐阜转JR本线前往大垣。因为我买了名铁二日票,所以尽可能利用名铁线路。其实名古屋有车直达大垣。到了大垣,换车前往到米原的车到关原。出站右边就是各个大名的家徽。

顺这路右拐,就看到了山脚下的大片空地。当初西军是背山步阵,而东军是位于低地。

每个道路的分叉口,都有指示当初谁布阵在哪里,对着那个手绘地图,可以很容易找到各个阵迹。在网上查到,在关原战争纪念馆有专门路线导游讲解可以报名。不过今天有雨,即使报名了估计也不会出团。沿路看了德川家康,石田三成,岛左近,小西行长,岛津义弘,宇喜多秀家以及开战地,决战地这几个阵迹。

值得一提的大谷吉继,这位战死在关原的“士为知己者死”,“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武将,后世颇受推崇。一共有三处遗迹,阵迹,墓地和松神山观望台(大谷一直在这里监视着“关原战神”小早川秀秋)。大谷的这三个地方之间都有一百多米的山路,而且都在山上,远离中心谷地,相当难走。今天我在关原走了近3个小时,其中差不多2个小时度在去大谷吉继三个阵迹的路上。

雨一直在下,有时候可以说是大雨。三个小时下来,虽然穿着雨衣,但还是浑身湿透。回到关原站,车站对面有个小店铺,卖纪念品和小吃,买了石田三成米糕(其实就是糖拌炒米花啦),吃完已经快一点了,赶紧座车回大垣。出站按查号的攻略到2号汽车站岐垣线,圣德学园大学方向。车大概30分钟到达墨俣,车费370円。下车后,有路标指示,沿着河边一路走,大概10分钟左右就到了墨俣城。这个城构建得很不错,城堡一共5层,以秀吉的一生从1楼开始说起,到4楼结束,蛮详细的。5楼天守风景一般,主要是附近都在施工。

回到车站,正好赶上学生下课,一车的妹子。。。莫非这里的女中很出名。

回到大垣站,附近有个大垣城,顺路瞅一眼。话说森长可死的长久手,森兰丸和力丸死得本能寺,森可成死的大垣城,貌似我都看过了。

晚饭在LACHIC大厦的7楼吃的木碗鳗鱼饭三吃,人均4000円,味道还行。

第五天

昨天一天的大雨,今天是个好天气,一大早5点多(北京时间4点多)我就出门了,乘名铁到最东面的车站丰桥站,然后换乘JR饭田线前往长筱城。饭田线的终点站是天龙峡,是个度假的好去处,类似浙江的裸心谷,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去下,那是属于武田家的地盘了。果然我最爱的就是这种只有二节车厢的小火车,人少,安逸。虽然火车很简陋,但是车上一应俱全。交通卡充值机,饮料贩卖机,零钱兑换兼投币机,洗手间,一应俱全。感概下,日本火车上的洗手间比德国得干净太多。日本人好像天生有那种把事情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整辆火车就一个驾驶员,很多时候是自动驾驶,而且路上的小车站基本都是没车站管理员的。这个司机要兼站台安全,售票,开车,下车的人要感谢,上车的人要欢迎。。。路上可能是让道的关系,火车到达长筱站晚了10分钟。

长筱城是著名的长筱之站武田家的阵地所在,以及守城的鸟居强右卫门故事的发生地。如果有时间,而且对日本历史感兴趣的,可以花一天时间从这里游览到设乐原,大概火车4站的距离,步行差不多要2小时。车站门口有详细的指示牌,拍照后结合谷歌地图,很容易。因为饭田线二小时才三班车,所以时间相当赶,这里我只有35分钟时间。从车站到长筱城,步行大概要10分钟,我来回都是用跑的。这样才有时间拍照和进去大致看一下。

从长筱车站座饭田线往回4站,到三河东乡下车,出站就可以看到指示牌和首洗池。这张指示牌相当重要,可以帮助你找到那些景点,虽然都有旗帜标志,但是真心很难找。因为这里基本还是农村风貌,有几个地方需要从田埂上穿越过去的。

首先是战死的武田士兵的合冢,俗称信玄冢以及设乐原纪念馆。其实如果不是自由行是团体出游,可以通过旅行社或者网站预订Bus直接接送往返的,不过组团估计有点困难。

依据车站的指示图,并留意路边这种指示牌,其实各个地标并不难找。

长筱-设乐原一仗,武田四天王死了三个,二十四将死了近十个,加上真田兄弟等,基本都在这里战死了。

铁炮,三段击!

相当难找,设乐原战场我大概花了2个多小时,其中30分钟在找山县昌景这个地标,最后终于找到了。毕竟是传说中的赤备队长,“赤色彗星”的原型,不能留有遗憾。

最后附上长筱-设乐原古战场各种地标的大图一张,这可以绝对的原产!

回程等车时,不由又感慨了下,很幽静的车站,而且超干净!车站就我一个人等车,体会了下“一个人的车站”

座JR饭田线转名铁本线,到冈崎公园前站下,步行5分钟就到了冈崎公园。和桑名一样,这是个非常简朴,但是很幽致的景点。

非常喜欢这个公园,拍了很多照片。大手门口的Cosplayer很友善的摆姿势让我拍照,而且买到了家康的最爱-八丁味增。别人武将冲锋前是喝酒,家康同学是喝味增汤。。。

回到车站,座名铁一路北上,经名古屋犬山游园站下,去拜访日本四大著名天守的犬山城(其他三个是姬路城,彦根城,松本城)。犬山城的天守是未经现代化改装的木制结构,爬起来还是要小心点的。城堡在一个大约80米高的小山上,从车站步行到城堡大概需要40分钟。这算是个大热的景点了,就不多介绍了。在战国史上,这个城堡历经织田信清,织田信长,池田胜入,福岛正则,没太多的历史存在感。不过这个纯木结构的天守,还是值得大家去爬一爬的。

回城又去爬了下小牧山城,毕竟这里曾经是信长进攻美浓时的居城,小牧—长久手之战时,也是家康本阵的所在地。城堡还在筹资修复中,毕竟靠近名古屋了,比起其他城堡来,略有逊色。回到名古屋,已快8点了。名古屋地铁荣站,有家叫地雷也的餐馆,卖虾米饭团和海鲜面,非常好吃。这二个都是当地特色,而且套餐只要900円。

第六天

今天是这次游览的最后一个整天了,偏巧又开始下雨了。还好昨天把前几天因为下雨耽误的景点都跑完了。早饭在麦当劳吃的,因为这里有只有名古屋卖的小仓汉堡(豆沙,鲜奶油,冰淇淋裹松饼,440円一份),对于喜欢豆沙的我来,真心赞!

吃完早饭,前往桶狭间。桶狭间古战场,有2个地标。一个是官方的,在中京竞马场前车站旁边,出车站即可看到。纪念地隔壁的寺庙,还有今川义元的埋骨地。

还有一个,是民间的,在中京竞马场与有松车站之间的居民区,从任何一个车站出来,步行大概都要20分钟左右。感觉名间的那个,更好一点。因为民间的那个,地上做了一个简单的立体战场示意图,虽然粗燥,但是还是蛮有趣味的。二个地方都很小,10多分钟就可走完。

接下来,花了近二个小时,做名铁经吉良吉田到蒲郡,去拜访竹岛著名的日本5大神隐神社之八百富神社。

其实这里应该是日本人度假的一个蛮有名的地方,路上看到很多西装革履的公务团队,海边也有很多高档温泉酒店。八百富神社在平安时期就有了,祈求得是结缘幸福,合家安康,事业兴盛,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了。其他四个是熊野那智神社,三德山三佛寺投入堂,三岸神社,户隐神社。

结缘桥

游览完毕,座JR线去这次最后一站,滨松。出站就看到2017年大河剧《井伊直虎》的介绍,我纳闷为何不拍立花訚千代,看来日本人地域歧视也很厉害,九州就是乡下啊。

从蒲郡座了一个小时火车,在滨松站换乘43,45或46路大概1个小时路程,终于到了三方原战场纪念地。这条公交路线就是当年家康三方原大败一路逃回滨松城的路线。无数三河武士为了掩护家康而战死,犀之崖,本多忠真(本多忠胜的叔父兼养父),滨松城,都在公交车站不远。悄悄说一句,三方原战场纪念碑就在”三方原墓园“站旁10米处,忌讳的朋友就。。。

原路返回,到离滨松站很近的滨松城下,顺路游览下滨松城,这个家康居住了17年的城堡。个人还是很喜欢三河人的居城的,简朴,幽雅,没有太多的张扬。不管是家康的滨松城,冈崎城,还是本多忠胜的桑名城,都充分体现了这种风格。

滨松出名的是滨名湖的鳗鱼(号称日本第一)与滨松饺子,鳗鱼饭前几天吃过了,今天品尝了黑味增风味的拉面和滨松饺子。发觉与九州大阪不同的是,名古屋地区并不太流行拉面,米饭和乌冬算主流食物。另外,滨松是本田汽车的创史人本田宗一郎的故乡。名古屋是丰田汽车的发源地,有专门汽车博物馆,比起慕尼黑的宝马汽车博物馆,斯图加特的奔驰汽车博物馆,宝时捷汽车博物馆都丝毫不差,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一游。

最后一天

下午一点的飞机,早上起床吃点东西,然后补点货,就准备要去机场了。有几点补充和建议,提供给大家参考:
1.名古屋的购物区集中在名古屋站,荣站,久屋大通站和金山站,相当集中,建议住宿选择这几个地区,方便购物;
2.我跑的景点比较散也比较多,但名古屋地区没有单独的JR Pass可以买,只能买全国范围的JR Pass,成本比较高,建议不要买;
3.我游览的地区是以名铁(名古屋铁道)到达范围为主,买了2张名铁2日票,4000円一张,但除了第5天,其他算下来并不划算,建议直接买票;
4.日本的公交站牌是以方向和站为基准,和国内以线路为基准的表达方式不同,理解了很容易,有机会我单独写一篇如何座日本公交;
5.日本地铁,电车是最便宜的交通工具,但新干线和高速列车价格是普通列车的3倍以上,公交略贵,打的基本是公交10倍的价格。

起飞前,拍二张照片。这次旅游,三天下雨,效率和效果打了折扣。下一次,准备第二次去京都大阪,争取扫完近畿地区,再发篇完成的攻略。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7-04 15:2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7-04 19:57

真的太牛逼了

2016-08-31 21:54

太牛了!!!!
算得上是深度游了呢,攻略写的也详细~
强码!!!为之后的出行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