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没有游乐场的亲子游-日本关西七日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物/带小孩

行程简要

Day1:大阪梅田买买买,吃一兰拉面,春驹寿司
Day2:前往京都,参观京都御苑,入住百年民宿,DIY中日混合料理晚餐
Day3: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石塀小路,八坂神社,吃弘烧肉
Day4:伏见稻荷大社,吃街角本地饭馆
Day5:回大阪,通天阁,参加EatOsaka美食课程学做大阪街头美食
Day6:奈良公园,回大阪买买买,吃蟹道乐,金龙拉面
Day7:回上海

【终于不用去海边】

一对向往背包走世界的夫妻,在被拉入养儿育女的漩涡之后,对一次次无奈的海滩亲子游选择总是心存不甘。其实想去日本的心有了很久,可是对于一个有两小娃娃在家的家庭,可真是做不到说走就走。不带孩子么?一年就一次好意思厚脸皮甩孩子给父母的二人世界出游,想想应该更合理的安排给适合暴走的地方。带孩子么?妹妹这两岁不到的年龄,在这即使被软文推崇得不行的适合亲子旅游的国家,我用一口小笼包的时间也能预想到九成九会悲剧。还是最爱的外婆深明大义啊,她老人家主动提出把果然妹妹留在家里,给我们一次三人出行的机会,还能说什么,除了感动流涕。。。
带上夕爷出发了,目的地,不是海岛,是岛国,嗯。。。哈哈!

【四岁小人儿在路上】

表面上看起来是爸爸妈妈带孩子的亲子游,而且还是约上了小表姐一家的结伴亲子游,一看我们的行程单,简直不像亲妈所为!所有的安排不是在考虑风情体验,就是在照顾姑妈购物,唯一安排进去的环球影城,在得知有太多身高限制之后也被无情取消了。如果这张行程单还有看起来有母性的地方,可能只剩下每天就安排一个景点的松散风格,但其实,这也是为了照顾姑妈。。。哈哈哈!总之,这是场没有任何传统游乐场行程的亲子游,考虑到带娃出行所做出的妥协就是做到不纠结,没有非到不可的景点没有非吃不可的料理,只要能完成我心中最重要的那几个MUST小心愿就行!
即使在这样一个非常不考虑小朋友的安排下,整个行程下来,夕爷和佑佑这两位四岁娃还是体现出了相当独立的游客素质:
自己的行李自己负责,自己的路自己走!

该吃饭的时候基本都能好好吃不挑剔,如果遇上没有适合的饭菜,便利店里的意面来一盒就很满意。

深夜等机场大巴,平日等公交地铁,排队等吃饭,以及等妈妈们购物退税,完全没有负面情绪。

公交地铁JR,任何的交通工具都跟得上趟,故作大人的买票,刷卡,看时刻表,看站台。

无论是小旅馆,榻榻米,妈妈都嫌弃太软的床垫统统不是问题,睡眠质量完全不受影响,睡相么。。。

心里老是惦记着幼儿园的好朋友们,一进超市买东西就嘟囔要给好朋友带礼物。

佑佑小表姐除了有时候会让抱抱走不动之外,一切都表现很好,突出之处是小姑娘一路不是编故事就是听见音乐就想跳舞,这两小家伙,典型的一个理工男,一个文艺女!

【一场被乐高拯救的旅行】

要是你被上述种种天使般的行为感动了,以为一切会如此自然发生的话,那就太天真了。再此必须要重点庆幸一下我们找到了带夕爷旅行不费劲的神器-乐高!第一天到达大阪就买买买,可是逛商场啊对孩子来说实在是无聊,加上日本的商场居然没有游乐场!于是和夕爷谈好陪买条件是妈妈每买一个东西就积一分,攒够十分就可以买个乐高作为奖励。
终于,乐高奖励到手!

从此以后,世界太平得让人有点意外。回到住宿地他可以专心的玩乐高,在外面吃饭休息的时候,带上乐高说明书轻松就能稳住,不是在看说明书,就是在画说明书,大写的带娃轻松四个字啊!

以后出门,乐高和画笔,标配!

【一个星相处女座的国家】

关西七日,大阪京都奈良的经典路线,感觉时间真的太短,然而就在这短短的几日里,我们却每天都在被日本这个国家的细节所打动。
 干净,干净,干净!从在关西机场上第一个卫生间开始,不断感叹岛国的整洁便捷人性化。基本上女性卫生间里每个隔间都配有婴儿座椅方便带孩子的妈妈,在大阪住的小酒店对空间的极致利用以及那一体化成型的洗手间设计让人印象太深刻,让两个半处女座都挑不出问题的干净整洁。再后来,对每个卫生间里的马桶都成为一种参观,各种设计各种有趣,特别是在大阪民宿里那个洗手池和马桶一体的设计,一冲水,上面的洗手池会自动出水供人洗手。就是自来水直饮这件事情始终还是让我不太习惯,不到万不得已还是会购买瓶装水,这可能就是惯性的作用吧。其实也不要神话这个国家的干净,满分也是没有的,毕竟,在大阪还有那条让夕爷大呼好臭快走的地道呢,哈哈!
 这个国家给我最深刻的印象除了干净之外,应该就是万事万物本土化了。在关西七日,路上开的车,街上的饭馆和咖啡馆,购物的商场和超市,这些基本都是日本自己的品牌,总共我们就只看见过两次麦当劳,一次星巴克这样的国外连锁,还主要在机场。这,才是民族之希望啊~~~
 居民区令人发指的安静!这次为了体验风情,在大阪京都都住了传统居民区的民宿,那个安静啊,让我们一直小心翼翼,深怕扰了邻居。两个小家伙在屋里欢腾,老是被我们教训,这日本人民啊,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日本满街都能看见很多小可爱车型,在京都更是自行车众多。这是靠左行的国家,我们不自驾倒也没有多大感觉,跟着人流走几分钟就适应了。就是在电梯上到底应该靠左还是靠右站很迷惑,因为在大阪基本靠右,京都又貌似基本靠左,这也因城而异???

日本人很客气很热心,那日我和夕夕姑妈一起去超市,跟一位日本伯伯问路,然后人家直接说带我们过去。回来的路上大包小包拎着迷了路,我俩刚在路口露出一点迷惑的眼神,就有一个帅哥走过来问是不是找不到路了,然后特别热情的拿出一本有地图的书给我们说怎么走并把书送给了我们。虽然我们带着pocket wifi,但面对如此的热情实在不好意思说穿自己可以google map导航,只有一个劲儿的鞠躬致谢,心里满是感动。
 这个事无巨细的国家的公共交通都有时刻表,包括公交车,并且能做到八九不离十的准确。而且对老弱孕残的照顾设施随处可见,地铁上车口有优先通路,照顾专座和真正有效的盲道更不必说。最令我感叹的一个发现是有一日在京都的公交车上,我让夕夕坐在照顾座,而我在旁边站着,当我翻看地图查看下一个景点的时候,夕夕突然说妈妈你不能使用手机,然后指了指车厢上的标志。我一看真是,特别迷惑,因为后座也有人在看手机。后来终于在懂日文的姑妈帮助下才明白,原来照顾专座考虑到可能会有带心脏起搏器的人,所以禁止在该区域使用手机以免影响,真的,这细节,我跪了。。。哦,缺点也是有,一次车票价值17元人民币,你还坐过更贵的么?
 不论是料理店还是拉面馆,都配有儿童餐具,这点真心很方便。对于天天吃全家便当的某些人来说,这次来到日本怎么能不看看大本营风貌呢,那什么,还真是有规模!

 如果说在日本很多的规则可以秒适应,那一定不包括垃圾分类。这个国家对垃圾分类制定的规定太细致了,据说是一本手册!有毒垃圾,可回收垃圾,瓶瓶罐罐等都是分类装好,每种垃圾的回收时间也有规定,我们一开始没有留意到,可是给自己埋了一颗大雷,后文详书。
垃圾都分类装好在固定的时间放在固定的位置,这种塑料袋一扎紧,一点味道都不会散发。

 很明显,在日本你看不见如今国内这样到处都能遇见孕妇的情况,可见出生率真的很低。与此同时你也会留意到,各个行业都有老人还在岗。当出租车司机需要带上老花镜来看你出示的地址,当咖啡馆的服务员迈着明显不矫健的步伐给你送上饮品的时候,即使心里有对老人家的尊敬,依然还是会不觉感到一丝凄凉。

日本的自助机无处不在,买地铁票是,便利店买咖啡是,连买拉面和定食也是,我来之前以为处处能刷卡呢,所以现金千万不要带少了,夕夕姑妈可是靠退税撑过来的,哈哈!

 当妈的人嘛,本能会多留意小孩子。日本小朋友好多种帽子,每次出行都着装统一。在地铁站看见这一车子萌娃,卡哇伊得不行了,哈哈!

 关于政治活动,当然是无所不在。

日本的动漫业之发达,二次元文化深入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街头,你随时可以看见萌物,随处都有二次元的代表形象,最让我们吃了一惊的是那些神社里萌萌的神像!话说连树木也修剪得这么萌,二次元霓虹国也是够了。。。

日本,真是对处女座人的口味,在行程结束的时候,xiaowei和我一致的认为,三年多次签,值得入手了~~~

【第一口与最后一口拉面】

日本第一站一定是喊一句Let’s Ramen啊,哈哈!一兰拉面的体验很好,是我想象中拉面馆的风格:一排格子间,帘子后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掀起帘子递上汤面。夕夕这碗面吃得津津有味,边吃还边说妈妈我喜欢日本,因为有好吃的面面!除了好吃的这一碗面,那颗恰到好处的鸡蛋真的好赞!

人气也不是次次都灵的,后来在道顿崛吃的最后一碗拉面是排长队的金龙拉面。自助机上只有两个套餐,没看仔细以为不同就一样点了一份,结果,另一份是加肉的意思。。。味道是可以的,就是。。。咸。。。咸。。。咸,为此当晚多喝了两瓶水,哈哈!

【登高通天阁】

大阪算算有三天吧,要说闭上眼睛一回忆,那一定是扑面而来的广告牌了,一片花花绿绿向你砸来的感觉。这就是一个成熟的商业世界,正对喜欢买买买的人们,哈哈!

上通天阁是一个临时决定,当日在那边先吃了一个不知道为什么人气火爆的炸串店,说真的,完全不是我的菜。。。自家说的亮点是这盒子蘸料,白菜也沾着吃,我反正理解无能吧。

为了等着去烹饪课,就地找了个小咖啡馆坐着休息,夕夕自顾自的在玩着乐高,Xiaowei和我换着出去周边晃晃,我买买东西xiaowei拍拍照。

依然是花花绿绿的广告牌

有个老人躺在地上,周围人来人往没有人理会,我们想了很久,看起来也不是行为艺术吧?

后来一看天气太好,时间尚多,于是起了登高的心。来到最高,俯视大阪,眺望了一下本来是计划中后来也懒得去的大阪城公园,哈哈!

夕夕经过了从有点怵到拿起小望远镜到处看再到跟着音乐在高台跳舞的全过程,哈哈!

有个动物园,貌似没见什么人在走动。

日文里多见这个“夕”字,这倒是让夕夕觉得很有趣,时不时发现就说:“嘿,你看,有我的名字呢~~”

又是一场到此一游。。。

【深夜食堂居酒屋】

大阪陪两个女人的买买买的确是让男人们孩子们都无聊了点,作为回报,我们决定晚上看住小的们,放爸爸们去好好晃晃。然后,他们的节目是打游戏机和居酒屋。
夕夕姑父一直路过看见就心心念的游戏机柏青哥就在眼前,却不会玩啊,哈哈,结果只能当做观光而已。嗨嗨,据说,这里面全是老人在玩各种游戏机。。。

想象中街角卖食的深夜食堂并没有机会去寻找,可这日本男人们下班后都回去坐一坐的居酒屋到处都是,爸爸们也去体验了一些,其实,也就是吃了烤串,嗨嗨!

【脚踩的乌冬与冰棒大阪烧】

大阪的主线就是方便夕夕姑妈买买买,其他都像是拼凑起来的行程。而在我心中只有一个节目是重点,那就是烹饪课!我们在通天阁的指定位置集合,团队成员包括:一位法国女士带只会法语的妈妈,一家居住在多伦多而妈妈是日本裔的三口之家,还有就是来自上海的我们一家三口。课程老师Arisa带领我们来到附近的居民房里开始了大阪街头美食制作之旅,本次活动的菜单包括乌冬面,鸡肉串烧和大阪烧。
我们带着夕夕而来,也就当做是一次亲子活动吧,Arisa感觉也是这几日遇见的英语最标准的日本人。首先是做乌冬面,以前在纪录片里看过传统乌冬是脚踩出来的,这次体验课,依然是。。。夕夕对这个项目太喜欢了,一双小脚把我的面团踩得那叫一个欢!把踩好的面团捂在自己的肚子上低温发酵,最后做出来的乌冬,怎么说,这各种的不到位让我感觉还是面疙瘩,完全不如超市现货呢,哈哈哈!就是配上这昆布汤底还是非常好吃的!

做鸡肉串夕夕也很投入,跟着爸爸穿肉串,刷酱料

再然后,一个四岁小孩的耐心被消耗尽了。。。Arisa对于这位首次来访的四岁客人也是早有准备,看着夕爷不愿意劳动了,立马拿出贴纸让他在一边玩,我们也带着育儿神器乐高呢,于是呢,他就自己high自己的去了。

体验的大阪烧做的是只有大阪本地才会有的冰棒状的,别小看这玩意儿,要裹好还真不容易。我自信满满上场,准备着露一手然后得意的说很明显我在家是大厨吧,你看,剧本都准备好了,结果。。。中间一裹断了。。。老司机翻车,还能咋样,红着脸退场了,哈哈哈!一旁玩耍的夕夕又过来帮忙给大阪烧做了topping,然后,我们一起吃吃吃,吃掉了!

最后Arisa还奉上乌龙茶,夕爷吃了一份冰激凌,临别在门口,小子不知道怎么想起在那里一边换鞋一边唱起了字母歌,一众人狂笑!

【父女俩的流落街头】

话说我们在做大阪街头美食的时候,姑妈又去执着的买买买了,而且还把姑父和佑佑表姐支到了大阪的儿童游乐场,只约好了一个在地铁站等待的时间。为了方便联络,我特意将自己的手机留给了既没有pocket wifi又没有开通国际漫游的姑父。哪知道,这是父女俩特苦的一个下午。。。据姑父后来控诉,一出地铁站佑佑就昏睡过去,一路扛着好不容易找到了游乐场,玩了没多久就关门,出来后发现既没有带多少钱,又忘记了我的手机开机密码,自己的手机也没电了。。。在地铁站按照约好的时间等着姑妈来救援,结果买high了的姑妈早就忘记了他们。。。一等两小时多没见人影,兜里的钱就够给佑佑买了六个王将煎饺,这一肚子的气啊,鼓鼓的憋到回家,哈哈!

【平淡的寿司无味的蟹】

大阪篇最后提一下大众点评上推荐的另两家让人失望的饭店,其中之一是春驹寿司,据说这家平价寿司店的老爷爷做了一辈子寿司,我们抱着期望费了劲的找到,然后。。。我吃了近十年来最多的生食海鲜,却没有得到多少愉悦。一是本来我们对鱼生啥的就兴趣不大,二来这家店做的真的毫无亮点,但若你说这就是传统,我也只能认了。。。xiaowei同学的点评是,这家店的亮点就剩下这位老人了,哈哈!

另一家就是大名鼎鼎的蟹道乐。他家在大阪道顿崛的店门头上那只大螃蟹都快算是一个地标了。我们提前在官网上订好了位置,过去坐下服务员直接就上来了中文,哦,原来是东北姑娘。我想这家店应该已经是做游客生意的了,所以服务员都安排上了中国人,但是明显服务水平也退化到了中国水平,服务员全程都是麻木敷衍的态度,在与这几日其他店铺的热情服务形成了鲜明对比,于是尤其让人不快。至于吃的东西吧,一只螃蟹的多种吃法,我只能说花样是够的,肉质是不错的,但要说多好吃是真没有的。。。看来大闸蟹依然稳居我心目中蟹类美食第一位啊!

【京都,并不是唐朝的注脚】

京都,无疑是本次日本行我心中的MUST。
京都,你能找到你想要的日本
在不好意思提出把果然留给老人的出行计划阶段,我就下了狠心,最差情况带上果然我也要去京都,给孩子爸放言:哪怕只是在那里住上两晚看着孩子,我也觉得值回票价!
所幸京都,真的没有辜负我的期望!
从满眼商业强刺激的大阪乘坐JR转到京都,从见到这城市的第一眼开始,我就立马被拉进了那些漫画和小说描写的场景里,它在一点一滴满足我对日本风情的想象,一切都活了,活了。看一路我激动一路,和夕夕姑妈不时在那里跺脚做尖叫状:“哎呀妈呀,就是这种感觉,就是这种感觉!”是的,带着老泪纵横的神经质!我连看京都的红绿灯都觉得不一样,觉得这色彩图像才是漫画里的啊,其实吧,大阪的也一样,估计日本都一样。。。哈哈!

也许每一个中国人,都多少带着寻访大唐遗风的期许来审视这座城市。在这个所谓的山寨长安城,我们看寺庙,逛街区,所到之处在我眼里却处处都是日本。也许这里的万物都有起源,但那些源头之水早就渗进这片土地,固成了传统。所以也就大可不必站在京都街头缅怀,京都只是日本人的故乡,并不是唐朝的注脚。

离开日本的最后一天,在地铁里拍下了这幅图片,我一定会用画笔记录下京都给我带来的感觉。

【在百年老宅里做煮妇】

而这份激动,在我们入住通过airbnb预定的这所百年历史的日式老宅子时,爆表了!房子的主人现在是一个长居日本美国人,他带我们看了房间,交代了一些相关事宜之后离开,留下我们,好想尖叫!!!
这是一栋两层的传统木质房屋,维持了日式传统的和室榻榻米风格,但对厨房和洗手间都做了现代设施的处理,还有两处装饰庭院营造氛围。
附近是传统居民区

附近有个幼儿园,早上遇见校车,可萌了~~~

周围的房子大多都已经改成了现代住宅,它依然在。

从入户的走道,到这移门,这纸糊的窗户,这榻榻米中央的小桌子,这竹帘,这庭院里的石坛,这些日式风情浓得啊,立马让我们两位妇女不想出门,就愿意窝在屋子里轻嗅这草席香,噗呲。。。

好了,其实,最有日本风情的是这张,你get到了么,哈哈哈~~~

正如房东所言,这栋小屋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个大的play house,楼上楼下的,两个小家伙已经玩开了,夕夕去开窗,一不小心就把人家纸糊的窗户给捅了个窟窿,他这才意识到我们自己家的如此不同,诶。。。

我们立马决定就地市场采购一番,打造我们自己的中日混合料理家宴!来看看我们最后的菜单:青鱼烧,鳗鱼烧,海鲜杂烩,香煎三文鱼,煎明太子鱼子配玉子豆腐,蘑菇菠菜小炒,味增汤,主食是四种本土方便面,梨子酒一瓶,水果若干。
这顿饭吃得太舒坦了,重点根本不是口味,是风格!

在后来的这三天,在这老房子的催眠中,我完全无法抑制自己想在京都当主妇的跃跃欲试,每天一早就醒来,想为一屋子人准备早餐。我出门,我遇见送孩子上校车的妈妈们,我来到对街的便利店采买,店里的阿姨总是笑眯眯的提示我老把硬币的面额看错,我擦肩而过骑着自行车的人们,我回到厨房准备好一桌子的早餐,恍惚间,我就像生活在了这里。
等到大的小的都起来,感叹我准备的早餐,吃得满满意意,佑佑有一晚临睡前还问我:“舅妈,明天你还会做那漂亮的饭么?” 这三天,情操是劈得够够的了~~~

话说姑父主动承担了洗碗清洁的任务,大大的赞,而且在劳动的时候还原创了一首《我在京都洗洗碗》的歌曲,哈哈!至于xiaowei同学嘛,或许是感觉面子上过不去,有一晚主动提出揽过来这活儿,于是。。。几分钟不到,他的手被割伤了,嗨嗨,我们反正一致认为,这是个局。。。哈哈哈!
这就是我深埋于心向往已久的居游梦想啊,不做一个观光客,想把自己活进当地人的生活里,这一回在京都,算是离这个梦想最近的一次了。

【这垃圾分类的坑】

情操劈够了,猛地才发现房东贴在垃圾桶上的说明,蒙圈了。。。

这才意识到日本的垃圾分类需要这么细致,回头再看那两袋已经被我们捆好放置了两天的垃圾,头一下大了!没办法,不能给咱中国人抹黑啊,再说,这也可以给两个娃上一堂生动的垃圾分类课啊。于是我把夕夕和佑佑叫过来,他们一听是要学习垃圾分类还挺有兴趣,毕竟夕夕平时就喜欢看这些标志。本来还打算让小的们来分拣以巩固所学知识,无奈一打开那袋子,自己差点都被臭晕。。。好吧好吧,只能硬着头皮自己来分拣,每拿出一个就询问小朋友应该放到哪个袋子,我也是真用心啊。再看看两个小的,捂着鼻子一个个回答,最后实在受不了直呼太臭,我一看也是太难为他们,就这么散了吧,我继续憋着气分拣完毕。这真应了那句,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可怕的是离开后才想起,人家牛奶罐都需要挤出空气压扁了扔啊,哎。。。还是给中国人丢脸了。。。后来房东在airbnb上给我留言说感谢离开的时候收拾得如此干净,这话也不知道是不是客套,哈哈!

【云里雾里逛御苑】

因为所住的民宿就在京都御苑的附近,于是我们就顺道把这里逛了逛。这里现在已经是一个大公园,两个小朋友的玩耍真的不挑地方,说是没有游乐场安排吧,其实对于他们来说,哪儿都可以成为游乐场。
这一片石子地,两位玩得不亦乐乎

我带来的飞盘也玩起来,一开始还是扔扔扔,随后被当做个盘子装石头去了,最后更是被埋在了当宝藏埋在了土里。。。

里面的天皇宫殿部分是需要预约参观的,在京都御苑的官网上只能约到日文讲解的场次,结果到了现场,也顺利的约到了英文场。其实后来发现,英文还是日文,对除了xiaowei之外的我们几个,都差不多,哭~~~
好啦,不怪人家英文口音太重,而是,我们听力太差好了吧。。。摄影师你最帅最有才!

这片宫殿很典型的日式简洁风格,是意料之外的让我觉得还挺有看头。由于听不太懂,只能混在人群里打酱油,悲催的是导览手册还误拿了份法语版,智商也是够了。。。于是云里雾里跟着走,靠xiaowei听完给我们翻译,然后一路听姑妈吐槽韩国皇宫,哈哈!

木质顶特别的有质感,一看见就好想用彩铅画出来!

有意思的几个还记得的讲解点,一是宫殿内有大片空地的地方以前是厨房,二战的时候拆除了,二是日本人认为东北方向是霉运的源头,所以宫殿的东北角是缺口设计,在东北方向的山上也会有寺庙日日祈福。
此处有本次旅行唯二一次六人同框的机会。。。

【街角的乌冬和天妇罗】

由于彻底拉黑了大众点评,夜晚的觅食我们打算在民宿随意找找,便利店的可爱老板向我们推荐就在街角就可以找到吃乌冬面的饭店。推门进去,氛围大爱,席地而坐开始点餐。

这里的乌冬是我喜欢的清爽汤底,这里的天妇罗也是我期望的裹着薄薄粉浆的感觉,这里的梅子酒随便喝喝也好。我想起之前自己的一个理论,在一个美食平均水平偏上的地区,在本地人聚集的区域,随便一个顺眼的饭店都有一定水准,真不必刻意追逐那些所谓的网络热店。

【雨中祈福清水寺】

来到京都的第二天下起了小雨,临时决定调整行程,想想雨中应该更适合清水寺,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正确。为了方便夕夕步行和xiaowei拍照,我们专程去超市给他俩配上了雨衣,淅淅沥沥中向清水寺前行。

挂满祈福牌的地方,两个小家伙的兴趣点是找猴子,他们的点你永远想不到。。。

日本的寺庙门口都会有这种洗手的池子,这对孩子来说,无疑又是一个玩不够的玩具。

在秋天满山红叶的时候,就是清水寺最上镜的时候,但我却觉得,小雨让清水寺更有一份气质。

来寺庙里祈福的人很多,我们作为走马观花的游客也跟着排队来到一处祈福的亭子,用长竹勺接了泉水,洗洗手,在浅尝一口,许个心愿!我问夕夕你许了什么愿,这小子还故意很神秘的不愿意说,后来才告诉我是乐高警察局。。。我去,能有点新意么?!

不得不提一个细节,就这个放长竹勺的地方,是紫外线消毒柜,日本,我服!
沿着下山的道路,按照路牌就可以走到二年坂三年坂,这是顺着山坡而建的商业街区,两边都是传统町屋,很有风情。这时候我们就庆幸上天下了这场小雨,因为这里的石板路配小雨真的恰恰好。

好吧,也有不好的地方,我在这里摔了一跤,哇哇哇!令人感动的是之后夕夕一直紧紧握着我的手,说要保护我牵着我走就不会摔跤了,娘亲我这是开始享福了么,哈哈哈!

来来往往的人群里有不少穿和服的人,不要怀疑,他们一定是游客。。。在来清水寺的公交车上就已经挤上来不少,有很多妈妈也会带孩子一起来个母女装,搞笑的是沿途有小姑娘不停向妈妈抗议木屐太难受了,哈哈!妈妈们入戏太深,只能委屈一下孩子们了,其实,换双运动鞋也没关系嘛!不过呢,其实是要感谢那些执着穿和服的游客们的,虽然他们走路的姿势大多并没有体现出风情,但出现在这起伏的小路上,还是为我们的照片增添了不少色彩。

一直往下走,就会通往袛园区域,这边有不少有名的小路可以闲晃,樱花季的网红花见小路,悠远安静的宁宁之道,我们顺道来的是遍布高级料理店和日式旅馆的石塀小路。这条小路的白天几乎没人,估摸着入夜才是它焕发生机的时候,但这小小的一片区域却是满眼江户时代的感觉。

看见一个门前的萌物,两个小家伙也开始装怪起来。

继续走,出于给佑佑找厕所的目的,竟不觉来到八坂神社,纯属计划外走到的景点,超额完成一天的参观任务,哈哈!

【碳烤的牛肉伴舞的娃】

当晚终于来到xiaowei同学最心心念的烤肉大餐,专门麻烦姑妈打电话预定了弘烧肉先斗町店的位置,各种吃个过瘾!

最中间那块方形的一看就是镇店之宝,按照服务员的指示烤好之后,他们会过来切片,看我们的,烤得刚刚好呢!我想日本的烤肉店都不会差吧,因为重点就是这肉啊,这家的牛肉是真的很不错,而且起码还是配的新鲜的山葵酱呢!

我们四个大人忙着烤烤烤吃吃吃的时候,两个小的忙着画画,偶尔吃两口我们递过去的肉,完了之后还舞兴大发,开始为我们表演起节目来,这顿饭吃的,有档次极了,哈哈!
夕夕就是个打酱油的,佑佑姐姐那是有点真天赋真本领,有模有样!

【期望,能有来还愿的那一天】

超给面子,前往伏见稻荷大社的这一天,放晴了!雨伞换成墨镜,一行人拜神去了!伏见稻荷大社也是我的MUST之一,因为这千本鸟居的风格太突出,让人一见难忘。走到大社门口才看懂原来这里供的神是保佑事业成功的,在进入千本鸟居之前,看见一个屋子里扔满了名片,再仔细一看,里面放了一匹马,莫非,这意思是马到成功?!于是我们怂恿某人拿出名片也塞进去讨个吉利,许个事业成功的愿望吧,万一就灵了呢,哈哈哈!

本土信徒众多,还有学生集体游。

小朋友自然不明白啥意思,他们又找到了一个新玩物。。。

开始穿行在千本鸟居里面了,现场看来的确还是非常震撼,特别有阳光照进的时候很漂亮。

这样延绵的牌坊一共有几公里,我们带着孩子一路走走停停,旁边的小树林他们也玩得起劲。

其实这就是一个个信徒捐的牌坊,如果真得了神的保佑,就可以回来这里捐一个牌坊还愿,按照大小价格不一。

那么,我们只能期望真有回来还愿的那一天了,就选最大的捐,定了!!!那啥,还是尽人事听天命吧,毕竟没人能看得准呢~~~

【峨眉山的猴子奈良的鹿】

之前的计划里,是想在奈良住上一晚体验乡村风情的,但考虑到民宿的入住退房时间都比较不方便,到时候拎着行李无法好好玩耍就只能罢了,改成往返大阪的一日游。
一出奈良JR站,让人非常意外的发现居然遇上安倍晋三的演讲,姑父喜出望外,连声说这次日本太完美了,要啥有啥的感觉,哈哈!我们走过去围观,夕夕问这叔叔干什么的,我说这位叔叔想说服其他的人支持他管事情,夕夕问他能管什么呢,我说他什么都管,管消防局,管乐高,啥都管,夕夕惊呼,哇,很厉害的样子,哈哈!

一路往前,渐渐就能走到奈良公园。

开始闻到小鹿的便便味道,呵呵,就知道不远了。在路边买了喂鹿饼,小鹿们早就习惯了被游客宠爱,一闻到味道立马就围过来!

据说是这些鹿在这里生活几百年了,所以我们这是到了它们的家,我们是客人呢。这些小鹿还真是有主人范儿,而且全无待客之道,它们追着要鹿饼,啃了我的肩,没吃着还冲着夕夕踢了蹄子,回头趁我们不注意生吃了我们的纸袋子,还企图弄开我们的背包,我去,峨眉山的猴子和你们是一个教派吧!

最后,我们怕了,夕夕还生气了,说这些小鹿是坏蛋要踢他。跟他解释了一下那三只是捣蛋鬼,其他都是好宝宝,夕夕这才重新愿意和小鹿玩耍。其实没有鹿饼的时候,它们没那么着急,轻轻的摸摸它们的头还是很温顺的。

整个公园里吧,就听见拿着鹿饼的游客被小鹿追得尖叫的声音。。。我就好奇,卖鹿饼的怎么对付小鹿的骚扰的?

【让我们就这样愉快的共同玩耍】

再次回忆起这次日本关西之旅,虽然没有能吃上怀石料理,没能坐而论茶道,没能寻访日式甜品店和独立咖啡馆,但整个行程依然让人感觉完满。也许对于夕夕和佑佑来说,这里没有去游乐场能带来的那种强刺激的兴奋,但我相信四岁的小朋友,已经开始记住感觉。回上海的某个晚上,我给夕夕读一本日本作者的绘本,他指着故事里的房子立马就说:“妈妈你看,这就是我们住的英语人的房子呢?”因为日式民居的风格太特别,他将那些移门,榻榻米和楼梯都记得很清楚呢!
况且,谁说亲子游就一定要奔跑在游乐场,游荡在主题乐园呢?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旅途中的每一种体验都是珍贵的回忆。感谢夕夕已经成长到能被看做一个正式队员来加入爸爸妈妈的世界之旅,感谢我们可以互相迁就妥协像朋友一样的愉快玩耍,嗨,果然妹妹,虚位以待哦~~~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04 13:56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7-04 17:25

引用 danny 发表于 2016-07-04 17:25:58 的回复:

回复danny:一样的心情,择日再去!

2016-07-06 07:01

引用 lacvert 发表于 2016-07-04 13:56:57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lacvert:幸福~~~

2016-07-06 07:02

引用 企丁丁同学 的图片:

笑得好开心啊

2016-07-11 17:56

楼主 airbnb上订的民宿是哪一家呀? 有链接或者名字吗?

2016-11-15 14:19

这个,你看看能打开不

2016-11-16 15:47

引用 橡皮牛_何小奇 发表于 2016-11-15 14:19:19 的回复:

回复橡皮牛_何小奇:https://zh.airbnb.com/rooms/97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