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旅行日记】黔东南-私奔到桃花源

2016年04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2日-6月11日,
我计划去贵州

其实出行前的计划,我也是乐在其中,尤其是一个人出行,总是要安排好各种行程,尽量不让突发事件发生。对于一个懒人来说,东奔西跑和疲惫可不是我要的东西呀。
事情发生了变化。我的一个闺蜜要加入我的行程。说实话我有点迟疑,因为我实在太爱独自旅行的那份自由感,不过既然已经答应了,那就好好享受有人陪伴的行程吧。
行程方面也一直在“啊我肯定愿意睡个懒觉而不是累死累活赶路吧”和“啊美丽的风景就在旁边累一点应该也没问题吧”之间犹豫。
目前打算是:西江苗寨---荔波小七孔(看情况去不去茂兰)----长沙
最近事情蛮多的,把我打算出游的好心情都冲淡了一点。虽然不愿意承认,但是也许确实是因为我个人能力的原因,才会让自己那么焦虑。
旅游似乎变成了我的救赎,平凡难耐的日子里就靠那些美丽的回忆来度过。
不知道这样是幸福还是不幸。

行程&贴士

第一站:西江千户苗寨,3天
1.据说很商业化→假期人会很多→于是要放在第一站以错过端午假期;2.据说一天可以玩完→按照我懒散的性子当然要多加2天。
第二站:荔波,2天
可选景点是:小七孔,茂兰,两个网友评价最高的景点。为了有选择和放弃的余地把旅馆定在了荔波县城,两个景点的中间。
第三站:长沙,2天
除了博物馆(然而在装修并没有开门,sad),其他时间就随便逛喽。

【贴士】
1.凯里市有3个汽车站,但是只有“凯运司汽车站”有发往西江的汽车,大概一小时一趟,从凯里南站坐21路公交车可以到。一个小时左右到西江北服务区。
2.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内有观光车,但是从景区门口到1号风雨桥这一段并没有车,而且很多客栈都在半山腰,去之前做好联系客栈老板,或者像我一样把东西拆成背包和箱子装,相对轻松一些。
3.西江千户苗寨有直接到荔波的汽车,携程上有售票,但运营似乎是私人,我和朋友坐的时候因为人少就坐了一个小型面包,但也顺利到达了。
4.湖南省博物馆仍在装修,看进度2016能不能开馆还是未知数。

【其他】
音乐:郑钧-私奔;颠覆M - 山水间;新裤子-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
书:中国通史-吕思勉;所罗门之结:法律能为战胜贫困做什么?

6.2【在路上】奔波的一天,抵达西江

长沙站--长沙南站--凯里南站--凯运司汽车站--西江北服务区-西江千户苗寨大门,奔波的一天。

苗寨里的路如下图,给我的爱箱和破包一个亮相,感谢她们陪我走过这么多路。

定的旅馆叫西江喵客栈,在博物馆旁边、找了好久才找到的半山腰上,真是有种曲径通幽的感觉。还好我箱子比较轻。
客栈的书签是猫爪形状的,可爱的我赶紧抓了好几个,我绝不承认是因为客栈名字才定的这里。当然独立卫生间也很重要。

等安顿下来,洗漱一番,已经到了吃晚饭的时候啦,吃饭这帕我就不管啦,闺蜜带着去了一家叫侯家庄的饭馆,吃得正嗨就下雨了,一边听雨声,阳台还飘点雨丝进来,颇有一番意趣。

6.3 【西江千户苗寨】雨中苗寨

【今天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就是决定冒雨出去遛弯。】

早上醒来外面还在下雨,和闺蜜赖在床上聊了会儿闲天,又跑到公共阳台欣赏了下雨中美景,我按耐不住想要出去走走,细雨天什么的最爱了。
于是洗漱出门,沿着石板小路下山,客栈旁边的住家养的小鸭子还在门前嬉戏,山壁上的青苔也分外的绿意盎然。
随手买了一份糍粑,沿着主街慢慢散步到寨子边缘,一片梯田就映入眼帘。
一边听着歌,一边在梯田里的小路踱步,远方是有如工艺品还镶了珍珠边的风雨桥,感觉心灵都被洗涤了。

清晨 ↓↓↓↓

梯田↓↓↓↓↓

风雨桥↓↓↓↓↓↓↓

回程看到几只大白鹅在躲雨↓↓↓↓↓

回程路上沿路买了好多小吃,什么糍粑啦腊肠啦毛豆腐啦,等着和朋友汇合吃饭然后一起去观景台。

去观景台有观光车可以坐,不然爬山还是有点点累的,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前一天买的电子门票失效了,难道门票默认是一天的吗?

不过跟检票员商量了一下也让我们上车了。

观景台风景很美,就是人太多了,照了几张相,我们决定走着下山。

因为下雨的关系,天气不是很热,走着下山欣赏到了很多沿路的风景,如果住到这附近或者来这吃饭也是不错呢。

据说枫树是苗家人尊崇的树种。↓↓↓↓

无意走了一个小路,发现一排山茶花?栀子花?↓↓↓↓↓

【我爱上了客栈的阳台】

中午换了房间,正挨着公共阳台,房间名字很有趣,叫地狱,旁边还有一间房,叫天堂。于是我们笑着从原来的房间搬出来,说着“我们下地狱啦”,就搬了进来。

原来的房间是阳台房,有一个单独的大阳台,但是被别家的屋檐遮住了大部分风景,这个房间虽然是挨着公共阳台,好在这几天还不是假期,人比较少,大部分时间都被我俩霸占了。

下午闺蜜在房间休息,我坐在阳台的摇椅上看书,雨后初晴,花娇水静,满目青山,烟气缭绕,时有飞鸟掠过,听着歌,心境平和到想哭,感觉有此一刻,下半年可以顺利撑过去了。

6.4 【西江千户苗寨】人间烟火

早上被噩梦惊醒,耳边传来鸟鸣,披上外套推门坐在阳台,群山依旧平静伫立,山下的寨子笼罩在早晨的雾气中,闭眼养神,公鸡叫早,百鸟争鸣,渐渐有了人声喧闹,闻到了炊烟的味道,心情也渐渐平复了。

吃了早饭,去博物馆逛了一圈,我们决定从也东寨的位置一直往上爬到山顶,路上有很多好玩的店卖明信片和蜡染,还有躺在路中间不给让路的狗和不知道是鸭还是鹅的家禽四处溜达。

好多岔路,因为上面基本上都是居民区了,要不是路上碰见一家上山顶的本地人,我们大概会走到不知道什么地方吧。。。

山顶上是鼓藏头家,按我的理解就是以前寨子里祭鼓的首领住的地方,山顶被房子围住了看不到风景,我俩有点失望,不过发现旁边有家饭店有阳台,机智如我点了杯酸梅汤休息加看风景。

下山在一家很美丽的餐馆草堂茶居吃饭。餐馆里居然碰见了我家客栈的小奶狗来蹭饭,这才发现原来这个餐馆就在我们客栈头上。

小奶狗叫冬至,好可爱,每天看不到它我都非常思念

晚上买了我最爱的小笼包和闺蜜最爱的炸酱面,在公共阳台上边吃边上网边欣赏风景,远处灯光色彩斑斓,传来苗寨节目主持人的声音和喝彩声,“如果感到幸福请你拍拍手”,于是我们大笑着拍了拍,“如果感到幸福你就跺跺脚”,于是我们也非常配合的跺了几脚。这样好像不用花看节目的钱了呢。

6.5 【西江千户苗寨】美食与闲逛

千户的糍粑有三种做法。

普通的是白色的,还有一种是黑色的,还有就是下图饭馆(侯家庄)里的改良版。黑色糍粑在去观景台乘车点的路上,白色的有很多地方有卖,不过还是我无意中路过的那个路边的阿姨做的最好吃啦。

看得出来我吃了很多糍粑

苗寨饭馆的菜以酸汤系列为主,也是挺好吃的啦。最起码侯家庄的酸菜鱼味道很好。

小吃街上也有不少吃的,烧烤倒是不怎么样。

米酒也不错啊。

去买早饭,当然还是我最爱的小笼包和闺蜜最爱的炸酱面,顺便闲逛了一圈。

感觉自己像早起遛弯的大爷,虽然并不早。

石榴花很美丽啊,看这点点落红,怪不得古代偏偏有石榴裙呢。↓↓↓↓

这次来西江苗寨呆三天的决定很正确啊,就喜欢这种什么事都不干的感觉。

下午出发去荔波
路上也有如画山水哟。↓↓↓↓

荔波县城住宿,旅馆名字叫荔波粟舍·粟米的旅舍。老板娘很热心肠,大厅也有很多旅行贴士,楼道里好多住客的涂鸦,氛围蛮不错的,要是有电梯就更好了。

6.6 【荔波】小七孔的迷幻山水

荔波县城到小七孔景区很近,直接到县城汽车站买流水班车就可以到了。

我们没有去很早,假期没有睡懒觉怎么可以呢,那休假还有什么意义。

这个瀑布就在路边,兴奋的我马上跑到边上进行亲密接触,衣服湿了又如何呢,好想跳进去啊,不过最终还是克制住了这种发疯的念头。↓↓↓↓

小七孔确实风景好,唯一可惜就是因为近期经常下雨,另外一边的行人走的小路大部分被关闭了,总觉得走那边的小路更有意思啊。

虽然风景很美,可是很热啊,热的我头胀胀的。

坐在游览车上,烈日融化着我,耳机里放着曼森迷幻的歌声,沐浴着阳光,眯眼望着车外闪光的森林,整个人都迷幻了。

终于到了最后一个景点,我便走边伸开双臂向天空祈祷:老天爷赶紧下点雨吧求你了!

热爱晴天的闺蜜对此举表示强烈谴责。

↓↓↓↓鸳鸯湖可以划船,我俩租了一条小船,不自量力的想靠自己划,事实证明真的很累。

6.7 【荔波】杨梅汤与豆花鱼

本来今天打算去茂兰的,可以我俩都觉得好累,于是任性的就在县城呆了一天。

说一说荔波的美食。

杨梅汤很解暑,我基本一天三顿杨梅汤,喀斯特杨梅汤蛮不错啊,里面有新鲜杨梅,味道也不会太甜。

闺蜜找了家网评最佳的饭馆,叫留一手,就在美食街,豆花鱼果然名副其实的好吃,我俩都吃撑了。

顺便饭馆附近小摊卖的青梅汤也很好喝。

当地人活动的地区叫做榕树脚,有一棵超级大的榕树。↓↓↓↓

为了看山,不知不觉走了好远,最后走到了荔波古镇,说是古镇其实是仿古建筑,没什么看头,倒是我们回去路上在几个学校门口蹭小朋友的零食摊,吃了好多零食。最后闺蜜买到了她爱吃的卤煮,我也买到了我想吃的糯米饭团。都是托小朋友的福啊。

6.8 【在路上】群山之间

【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
下了一夜的雨,早上却放晴了。
荔波凯里,大巴一开始并没有走高速,不过我还挺高兴的,因为走过一个个县城,在群山里穿行,乳白色的雾气弥漫,感觉很有趣。

凯里南站到长沙南,再坐地铁到订好的7天酒店,还蛮顺利的。

6.9 【长沙】迷路和书店一日游

长沙其实本就打算闲逛,唯一定好要去的就是湖南省博物馆,结果它还妹开门

于是只好随便去了一个地方,就是贾谊故居啦。

没想到还不错,不要钱,拿身份证就可以,很长知识,不过坑爹的是中午居然还关门。

门口是一条小吃街,叫太平街。

太热了,热懵了,一眼看到一条小巷子里有咖啡馆,立马就奔过去了。

在寻找汪涵家的书店未果后,我转战新华书店那片儿,结果在附近的立交桥迷路大半个小时,具体症状是无论怎么走就是走不到我想去的路口,地势高高低低了不起哦,来自一个路痴的愤恨

不过新华书店我很失望。看网上说有个有点意思的书店叫述古就找了过去,店面非常小,书主要是旧书和古书,还阔以呀,时不时还有人过来问店主有没有什么版本的书之类的。买了本讲古镇建筑的书。

酒店附近有家书店叫止间,离我俩汇合时间还有点空我就去了,装潢的不错,书籍也还可以,不过这么热的天,空调不够给力,里面因为有书吧的关系,店员和顾客说话声音都有点大,还有人聊天,还有小孩子,搞的我很烦躁。

说起来现在书店经营也很为难吧,大家都在网上买书,也只有往综合经营上走了,可是就我个人感情来讲,不是很喜欢这种书店。

都是生活所迫呀。

晚上看了电影出来已经接近11点,令我惊讶的是街头居然还有好多好多人,长沙人民夜生活很丰富哟。

6.10 【长沙】岳麓书院

在伍厚德堂吃了午饭,很有格调的餐馆,饭菜也不错。尤其是我俩边吃边看厨艺大师,顿时觉得更美味了。

之后去了湖大和岳麓书院,但是因为天气热,人又多,我又有点不舒服,基本上也没什么说的。。。

6.11 【在路上】啊呀又要回去了好忧伤

行程的开始,我在长沙转车,清晨空荡荡的车站大厅里,耳机里突然传来了郑钧的带你去私奔,那一刻突然感觉莫名的沸腾和感动。

就让我短暂的忘却一切现实的压力,带自己私奔。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7-04 17:25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04 19:57

引用 dorothygz 发表于 2016-07-04 19:57:11 的回复:

回复dorothygz:多谢观赏

2016-07-07 16:48

引用 jessica 发表于 2016-07-04 17:25:58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jessica:手机拍的,水平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