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游记

marsplaza (深圳) LV.2
2016-07-03 02:32 883/2

出行前

六月初的时候, boss 提醒说今年的年假有点多, 让我赶紧休, 不然要过期的. 我看了一下, 账上要过期的假期有将近11天... 于是就开始琢磨要到哪里走一走. 自小就听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而且杭州也伴随着白蛇传, 济公, 梅花三弄之水云间这些影视作品出现在小时候的记忆里, 几乎是在一瞬间就决定了, 杭州就是这次旅行的目的地. 时间到了六月下旬, 在把工作上的事情处理妥当之后, 跟boss请了3天的假, 包括周末一共5天时间, 做一次长途旅行.
        机票是出发前5天在去哪儿订的, 来回都是晚上7点半, 飞行时间在两个钟头左右.  当时没有买延误险, 事后发现这是这次旅行一个大失误. 买完了机票之后, 开始订酒店.  查看了一下LP, 发现西湖区南山路有一家民宿, booking上面为五星, 于是果断订了5天. 订了机票和酒店之后, 就可以慢悠悠的做出行计划了. 虽然计划的多, 但是后面发现计划完全没法实行, 因为漏考虑了一个最重要的因素 --- 天气. 在出行前的两三天, 查看天气的时候, 发现杭州未来一个多礼拜都是雷雨天气 . 但是既然机酒都订了, 也只能随遇而安了.

不知道从哪里看到或听到的一句话, 说旅行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 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去. 我的看法是, 旅行能够丰富一个人的见闻, 重新激活在一个地方待久了也许麻木了的感官, 燃起对生活的激情.

Day One

刚到杭州的第一天, 由于前天晚上飞机晚点三个小时, 凌晨才到达的旅馆.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 在旅馆楼下的咖啡厅用完早餐后, 开始当天的行程. 户外是阴天, 看来到下午是要下雨的. 刚到杭州, 自然是要先登上制高点查看地形. 而西湖附近的制高点, 当属孤山了.

旅馆位于南山路与北山路交界附近, 从旅馆出发走路20分钟左右就到孤山路. 孤山所在的地方实际上是西湖上一个岛, 由孤山路和白堤同陆地相连. 这是在孤山上看到的远方的保淑塔.

孤山上的西泠印社, 金石印学!

放鹤亭, 张天骥所建,跟旁边梅妻鹤子的林逋一样,都选择在孤山上过隐居生活。 事实上,孤山不但是一个俯瞰西湖的好地点,也是一个聚集了大量文人掌故的地方。

在孤山上走走停停, 不觉就下起雨来。本来应该走白堤看看西湖的,但因为人多且天气不好,我也没有了兴致。索性回到北山路,先坐车到曲院风荷附近,办理z卡好租车,接着骑着自行车到建国南路附近的老头油爆虾吃饭。一个油爆虾加一个鱿鱼炒年糕,80块钱好吃不贵。天气不好,没有拍到靓照,但是并不影响吃货的大好心情

Day Two

来了杭州西湖,怎能不到雷峰塔。白蛇传音乐响起!

天气还是阴天加阵雨,要拍靓照是没有了。

但是塔上欣赏到烟雨朦胧的西湖,倒是别有韵味。

雷峰塔中关于白蛇传的木雕

雷峰塔的地宫中发掘出的佛舍利,安放在旁边的佛舍利馆中。

从雷峰塔景区出来, 天气尚好, 时间也还早, 就沿着南山路往下走, 去参观了苏东坡的纪念馆.  看这样子相当飘逸

苏家父子三人, 弟弟苏澈是怎么了

Day Three

第三天, 照旧阴雨天气. 只听说过苏州园林, 从没有听说过杭州园林. 只能说自己孤陋寡闻了. 杭州园林当中翘楚, 应属郭庄. 由于前两天阴雨天, 背着个单反去景区也找不到好片子, 为了省电力气, 当天出门的时候, 就把变焦头换成了定焦头, 这真是个最笨的决定了.

当地的老人凭借公园月票, 可以带着茶叶过来郭庄泡茶聊天, 真让人羡慕. ( ps, 仔细看的话, 远处是几个妹子, 穿着cosplay服装还有旗袍在园子里拍照 )

从郭庄看西湖

苏州园林的一个特点, 就是移步换景, 这在郭庄也能体会到.

从郭庄出来, 就转头去了曲院风荷(公园)

公园里的人们在练太极.

Day Four

在来杭州的飞机上, 快下飞机时, 看到一个和尚和一个道士并排坐并一起下了飞机, 当时就觉得有意思. 宗教信仰不同, 却也不影响人们相识相交. 杭州作为千年古都, 佛教很盛行, 千年古刹也很多. 作为一个炼丹汪, 自然是要到佛祖和祖师爷面前祈求一切顺利了.

在去往天竺寺的路上, 小溪环抱着绿树.

在天竺寺用过斋饭后, 直接坐车去了抱朴道院. 到了里面无意中跟一个道士聊得比较投入, 就忘了拍照了. 道教以老子为尊, 其教义是道德经, 经过这一天的游历, 觉得道士说的一些理念还是有道理的, 以后有时间一定看一看这本书.

从山上下来, 天气还好, 就来到了附近的云栖竹径, 这里有千米竹林, 千年老树. 在这里走一遭, 感觉肺被干干净净地清洗了一遍.

皇竹亭上有两个小伙在吹笛子, 让人感觉, 生活在杭州这座城市的人们, 在这样的美景和历史底蕴下, 不由得要比其他城市的人更浪漫, 更出世点. 实在是雅得很.

晚餐在阿良家, 鲜虾炸黄鳝面, 价格小贵45.

Day Five

要离开杭州的一天了, 在城里乱逛.

市区里也到处可以看见这样的白墙黑瓦, 墙高近10米, 很有古风和气质, 天气好的话, 随手一拍就是张明信片.

连横是连战的祖父, 在连横纪念馆里, 介绍了连横的生平, 以及台湾的一些风土人情. 由于有打算去一趟台湾, 所以特意去纪念馆逛了下.

沿着北山路走, 一家非常清雅的茶馆, 就在西湖边上.

北山路新新饭店承香堂, 在这里买了人生第一个子叶檀手串. 这也是个有意思的地方, 进门放一张弘一法师的画像, 店内的陈设和商品与西湖很搭. 店主人是个怀孕5个月的妈妈, 人很nice比较热情, 攀谈了一会, 她说游西湖呢, 老杭州人讲究一个晴不如雨, 雨不如雾, 雾不如雪, 雪不如夜. 可惜我没有早早听到这箴言.

旅馆就在杭州植物园附近, 整条路都是参天的古树还有大片的竹林, 骑行经过不能再舒服.

后记

杭州是一个闲适的城市, 悠长的历史底蕴, 自然和人文风光让人倾慕. 这一趟旅游虽然天公不作美, 却觉得不枉此行. 借用连横先生的一句诗表达一下美好愿望, "他日移家湖上住, 青山青史各千年" . 2037年是苏轼诞辰1000年, 不知到时候我在哪里呢 ?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7-04 13:5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