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的田野,还有太平洋的风——台湾8天7夜半环岛游记

2016-07-03 03:32 404/8
  • 出发时间/2016-03-29

——台湾8天7夜半环岛游记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高晓松

3月底去台湾的时候,许巍的这首歌正火,歌词是高晓松写的,朋友圈一时被刷屏,所以我发图片的时候也用这句歌词。当时的图片里正好有伯朗大道一望无际的田野和湛蓝的太平洋,有个朋友在下面留言:这个可是真正的诗和远方的田野,太美了!

先给行程List,时间很赶,又很贪心,所以行程略密集,看到蚂蜂上很多人都用足通行证的15天,真的很羡慕:
Day 1:上海-台北(西门町、中正纪念堂、台北博物馆、象山101、饶河夜市)
Day2:台北1日(中山纪念馆、诚品、新光三越、淡水渔人码头、永康街)
Day3:平溪-瑞芳-九份
Day4: 花莲(自强夜市)
Day5: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
Day6:花莲-垦丁(花东纵谷陆路线:清境农场、伯朗大道、池上、瑞穗牧场、奈良车站)包车
Day7:垦丁(帆船石、鹅銮鼻公园、海角七号、猫鼻头公园、南湾、恒春镇) 租电动车
Day8:高雄 (美丽岛)

唠唠叨叨一吃:
1、 台湾几乎每个地方都有夜市,小吃很赞,价格也算公道,所以我们的晚上的时间都贡献给了夜市。下馆子比较高档点的,也就是永康街的契饭和高雄的炭烤麻里,其他都是路边摊,随便一家都很好吃,甚至台铁便当!
唠唠叨叨一住:
2、 全程住民宿,后面会补充我们的民宿清单,台湾之行最贵的就是住宿了,基本上标间都要四五百,条件还一般;
唠唠叨叨一行:
3、机票是提前3个月在春秋定的,反正上海台北才2个小时,所以选了最便宜的春秋。大家也可以试试华航,毕竟去哪儿地儿坐当地航空也是一种有趣的体验;
4、 台湾不大,台北地铁四通八达,非常方便,只有花莲垦丁这段需要包车;台北车站和西门町站都有悠游卡出售,大家到台北的第一天就买一张,算好行程充值,到离开台北那天在地铁站退掉即可,方便;
5、 重点重点:强烈建议台北到瑞芳的火车票要提前订好,我们就是听了很多人说现场买,结果只买到了站票,还浪费了半天时间。台湾后撤分自强号(快车)和莒光号(慢车),快车票还是很紧张的,可以询问民宿老板能不能帮忙定;
唠唠叨叨一钱:
6、 垦丁消费最高,其他地方都不贵,我们办了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第一笔提现免手续费,整个行程差不多花了5K人民币(含住宿和机票),建议大家先在国内换2K新台币,其他到了台湾每天现取,7-11就可以取,很方便;
7、 唠唠叨叨一电话卡:
某宝的中华电信手机卡,7天不限流量套餐,赞到爆,在线看视频都没问题,所以我们全程都用手机流量,没用过wifi。
Remark:台北的景点,比如总统府、纪念堂都是有开放时间限定的,好像周一还闭关,大家在规划行程的时候要把这点考虑进去。

终于进行到赏心悦目的、图文并茂的游记部分啦啦啦啦啦~

到达台北机场已经快中午,出关大厅呜呜泱泱满是人,排了很久的队,连在携程上订车都误了,还好工作人员还是给我们联系了一辆车,天气不太好,没有想象中的闷热,台北的温度和上海差不多,我的外套都一直穿着,后面一路向南一路脱,越靠近太平洋约热,只能说台湾南北温差太大了。

我们住的民宿非常靠近西门町,走走就到了台北潮人聚集地,不过这天行程好多,所以随便转转,吃了阿宗面线就坐地铁去了下一站中正纪念堂。台北的景点几乎地铁都直达,方便简单。

中正纪念堂整点的交接班表演还是挺不错,大家要想办法冲到前面去,在外圈只能看到齐刷刷的手机屏幕…

台北故宫博物馆的代表作就是白玉大白菜和五花肉石头,我们去的时候,刚好大白菜去南部展出,不在家…说实话啊,这个博物馆太小了,不及故宫的万分之一,大家如果对石头没兴趣,可以选择忽略这个景点,因为还挺远的,地铁坐了10站,出来还换了一趟公交。台北故宫下午6点以后全部半价,所以timing很重要!

象山看101的夜景,是我推荐的景点,虽然说路途也略远,并且下了地铁还要走很远的一段路,爬20分钟左右的山,不过山顶的View真是绝佳,很多本地人年轻人晚上也会爬山观景。象山所在的信义区,周围有很多高档住宅,听说不少明星住那边,当时好期待能在路上偶遇夜跑的明星(花痴脸)。

虽然这一天好奔波,好累,我们还是坚持去了饶河夜市,错过什么都不能错过台湾的夜市文化!夜市的小吃都偏甜口,吃到后面开始担心体重了。

台北的第二天,第一站是中山纪念堂,游客相对中正纪念堂少了很多,周围的绿化不错,天也跟着放晴,所在纪念堂外面拍了很多美美的皂片。

记下来就是101大楼,顺着马路走,就是诚品和新光三越、微风购物区。其实上海也有很多类似的小资书店,所以没有想象中鸡冻,新光三越很大很大,几乎一条街,大概有10个区吧,每个区就是一幢楼,按品类区分。稍微逛了逛运动商品,没有想象中便宜。

台北最不能错过的景点来了,淡水渔人码头,周杰伦小公举的故乡。渔人码头的日落真是我到目前看过最美最美的日落。看着这样的景致,想象着当年杰伦也是看着这样的日落,写着《星晴》、《不能说的秘密》…画面太美,请看图!

晚上在永康街吃了契饭食堂,可惜没有肚子吃永康牛肉面了。

永康街比较靠近师大夜市,有很多小店,还有很多日式药妆店,买了很多日本化妆品和日用品,不错。

离开台北,转战瑞芳,现场买票,只买到了站票,还好路程1个小时,很快就到了。先到瑞芳站寄存行李,再重新买票开始平溪一日游,平溪主要景点就是猫村和放天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场景)。我最情有独钟的是平溪特有的九层塔蒜瓣烤肠,后面再也没吃过味道这么妙的香肠了。

从瑞芳坐公交车,晚上到了九份。我对九份的记忆来自陈绮贞《九份的咖啡店》,不过这里火起来却是因为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好像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九份日本人特别多,店家招揽生意一开口都是阿里嘎都…这里的赖阿婆芋圆真是超正点,回到上海以后还是心心念念,鲜芋仙根本没法比。

九份的夜景美到我了,从山上看远处的基隆港,居然呈现出粉蓝和粉红色,画家凭想象也很难调出的色调,还有层峦叠嶂的小山峰和氤氲的雾气,说是泼墨山水画好像破坏它的精致。

第二天,回到瑞芳坐火车到花莲,一路风景,特别是第一次坐火车看到铁轨旁就是大海,真是开眼界了,还有性价比超级高的台铁便当,这样的火车坐几个小时都不会觉得无趣。约往南,温度约高,终于穿上了短裙。

海景View的火车座,这景色没sei了。

花莲已经是下午,没什么计划,随便逛逛走走,买了花莲薯,甜而不腻,奶香味很重,买了好几包带回去送朋友,大家吃凤梨酥都吃腻了,花莲薯真是不错的选择,反正我本人是超爱。晚上去了自强夜市,现在改名叫:福町夜市,第一次见到这么整洁规整的夜市。

花莲第二天报了一日游的团,6个人拼车,司机大叔人很好,等人啥的从来没有怨言,一路介绍花莲的风土人情,零购物。清水断崖就是一个断崖,是我们到台湾后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太平洋,风景还不错。太鲁阁国家公园的修建是一段辛酸的历时,但是风景真的soso,时间有限的话,可以去掉这个行程。七星风浪很大,只有一小段给游客走,都是鹅卵石。

太鲁阁公园

七星潭,这么接近太平洋...

花莲垦丁没有火车,之前做攻略就一直纠结这段路程,最后选择了拼车,走花东纵谷线的陆路线,差不多一人200RMB,从早上8点出发,晚上5点到垦丁,时间比较久,一路上的景点有清境农场、伯朗大道、池上、瑞穗牧场、奈良车站,中午在池上吃有名的池上便当。后来公司有同事去台湾,这段路程选择的是海线,综合之后,个人还是推荐陆路线,因为到垦丁要看2天海,所以屏东这边还是看看山山水水比较好。到了屏东,真的见识到了什么叫好山好水,想象一幅画:远处是青山和薄雾,近处是草地奶牛。没有工业化的大烟囱,没有高楼大厦,眼睛和心都清爽了。

清境农场,林依晨拍黑松沙士广告的地方。

瑞穗牧场,台湾本土牛奶品牌。冰淇淋很好吃,还有记得买它家的护唇膏哦!

比较soso,没有台铁便当好吃。

金城武拍伯朗咖啡广告的伯朗大道!

最美丽的火车站--多良火车站

终于到了垦丁了,它的热情气氛就和温度一样燥热,晚上的垦丁大街,嗨到不行,路边随便一个台子就开始调酒,经常有敞篷跑车队载着辣妹从街上拉轰的奔驰而过。夹脚拖、超短裙,震天的嗨歌,这就是充满荷尔蒙垦丁。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春呐第一天,鹅銮鼻公园最里面都封闭了。

垦丁大街夜市的生鱼片,也不错哦!

垦丁第二天,和民宿老板租了电瓶车,2000台币一天,去了帆船石、鹅銮鼻公园、海角七号、猫鼻头公园、南湾、恒春镇,大家开着百度地图,沿着大马路开就能到。垦丁太阳很烈,一定要做好防晒。而且,台湾的防晒产品很全很便宜,我都后悔当时没有多囤一些。

鹅銮鼻公园,公园的最里面连接太平洋,是台湾最南端。

去鹅銮鼻的路上,路标上的文字很可爱。

恒春镇,《海角七号》阿嘉的家。

猫鼻头公园

西湾

白沙

从垦丁坐大巴到高雄大概2个小时,当天买票就可以,时刻表有时候不准,记得问工作人员准确发车时间。高雄因为只有一天,所以就去看了美丽岛,但是很幸运的吃到了炭烤麻里,塔姐的高雄朋友提前一个月预定的。

高雄  炭烤麻里(美术馆店)

台湾的行程就这么收尾啦,因为自己的粗心,还在机场补办了通行证,当时吓到浑身冒冷汗,特别的经验。台湾没有语言和文字的障碍,特别适合自助游,到台北的第一天,有种没出门的感觉,可待到第二天,就能强烈的感觉到处处都不一样。迷了12年的《康熙来了》,一直想到他们节目聊的台湾来看看,却直到康熙结束后才终于来了。

台湾之行的一路体验都很棒,喜欢听嗲嗲的台湾腔,喜欢甜咸的口味,喜欢大街上听五月天的歌。等下一次想念诗和远方的田野,再去桃园宜兰嘉义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7-04 14:56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04 17:25

引用 fanfan 的图片:

2016-07-04 20:21

2016-07-05 06:54

玛尼堆

2016-07-11 17:58

引用 piaopiaoxinqing 发表于 2016-07-04 14:56:54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piaopiaoxinqing:说不定我的照片里会有你,哈哈哈

2016-07-11 23:15

引用 fanfan 发表于 2016-07-11 23:15:16 的回复:

说不定我的照片里会有你,哈哈哈

回复fanfan:呃。。。

2016-07-11 23:15

引用 大丑丑 发表于 2016-07-04 17:25:59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大丑丑:4月中旬吧,我是三月底去的,台北还是要穿厚点的外套,垦丁是不影响的,完全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