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版大话西游

2016-07-03 04:19 765/3
  • 出发时间/2016-06-12

不负如来不负卿

我现在在一家美国的杀毒软件工作,工作5年多了。多年来一直觉得自己中文名字比较土,于是给自己取了个英文名,叫Sandy。没想到,并没有因此而迎来洋气的命运,反而不久后,公司上下一致称我为“三弟”,“3D”,小胳膊拧不动大腿,这么多年我也只好逆来顺受了...

2008年是多事之秋的一年,可谓悲喜交加。5·12汶川大地震,8月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也许正是由于北京奥运会受关注度过高的关系,同年的3月14日,在西藏拉萨市的朵森格路上发生了重特大打砸抢烧事件,也就是人们常说的3·14事件。连我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多年后我竟然会到当年的事发场现悠然自得地找酸奶喝。从那次事件以后,西藏这个原本就遥不可及的地方,又显得更加不安分了,给内地大多数人留下的印象是治安乱、卫生差、交通不便、落后及不友善等印象。

2009年夏天,我大学毕业了。毕业后想去西藏的愿望也因2008年的3·14事件而耽搁了,没想到这一耽搁就是整整7年。

曾几何时,青藏高原因为气候交通等原因而罕有人至,时至今日,青藏高原地区仍有很多无人区,也因此被称为“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很多导演对这片广袤而神秘的土地情有独钟,看过的和西藏有关的电影有《云水谣》《红河谷》《可可西里》《天下无贼》《2012》,国产纪录片《转山》《舌尖上的中国》《第三极》,以及日本NHK电视台录制的许多关于青藏高原和珠峰相关题材的纪录片等等。那些清新美丽、神秘莫测的画面,一直在脑海挥之不去。

2015年偶然间读了两本和西藏有关的书:傅真的《藏地白皮书》和陈坤的《突然就走到了西藏》。

行走的力量。行走能有什么力量?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工作生活了多年的这个城市里按部就班的节奏让我厌倦了,我需要出去透透气散散心,于是我也突然就走到了西藏

有些注定要发生的事情多数时候只是缺乏一个导火索,我那一直蠢蠢欲动的心就这么按捺不住了。车票机票都订好了,仍有关心我的朋友劝我不要一时冲动,让我退票。世界上那么多好风景好去处,欧洲啦,澳大利亚啦,马尔代夫啦,为什么必须偏偏是西藏

有人说旅行是从一个自己生活腻歪的地方到一个别人生活腻歪的地方去看看,到了西藏我知道,西藏根本不可能待腻歪,每天70块钱,就可以过上非常舒服享受的生活,喝甜茶、听故事、晒太阳,夫复何求?

旅途中的一切都可以给我带来新鲜感和好奇心,丰富视野和眼界,说不完道不尽的风景、人和故事,每次结束旅程之后再重新回到自己生活已久的地方,心境都会不同。

2016年这一年,我三十岁了,的的确确地想做一件自己一直想做而没勇气做的事---来西藏,旅途就这么风风火火地刷屏了。

什么是行程?行程就是说走就走。

共计休假18天:(6月12日到6月29日)
Day1 大连-兰州
Day2 兰州-拉萨
Day3 拉萨
Day4 拉萨
Day5-Day9 拉萨-林芝-山南-拉萨
Day10 拉萨
Day11 纳木措
Day12 拉萨-日喀则
Day13-Day14 日喀则-珠峰-日喀则
Day15 日喀则-拉萨
Day16 拉萨
Day17 拉萨-成都
Day18 成都-大连

网上关于西藏的游记、攻略铺天盖地,比我待得久,比我玩得深度的人更是不胜枚举。
这里,我只简单总结一下我的大致线路、美食、遇到的人、故事和感受:

线路一:林芝小环线(林芝-山南地区,约需要3日)
线路二:林芝大环线(除了上述,会包含波密,羊湖等,约需要5日)本次我选择的是5日大环线行程
线路三:纳木措(可选择1日或2日游,2日游一般要在湖边住一宿)
线路四:日喀则-珠峰(约需要3日或4日)
线路五:阿里地区(约需要8-10日) 本次时间关系,没有去阿里

拉萨市内景点-大昭寺/布达拉宫/拉萨河/罗布林卡

温馨小贴士

住宿:最好选择干净整洁的青旅,来之前在携程上订了四星级的维也纳酒店,虽然硬件条件还可以,但毫无人情味可言,信息闭塞,容易烦闷。
交通:最好能结实一些同伴,凑够人后包车出行,跟团的话,任何活动都不能太自主,饮食住宿也非常受约束。拉萨市内出行可以选择公交和出租,不是特别远的路程,一般市内打车费不会超过20元。
饮食:拉萨市内基本分为藏餐和川菜两大块,可以大众点评上搜一些口碑不错的店铺以及犄角旮旯的小吃。西藏被誉为“小四川“,能吃辣的朋友,绝对不会觉得西藏无美食。
物价:比内陆地区多数商品要偏贵一些,但没有贵到离谱,景区内的食物和水会更贵些,去拉萨以外的其他地区最好在拉萨的超市里提前自备一些。
货币:拉萨市各种银行的ATM充裕,跟团出行的亲最好不要带太多现金,以免丢失。在西藏只流通纸币,不流通硬币。(因纸币上有藏文,而硬币上无藏文)
拉萨市内景点:布达拉宫(200元)、八廓街、大昭寺(85元)、罗布林卡(60元)、博物馆、拉萨河、文成公主表演(270元),其他寺庙可以根据个人兴趣随意增减,购买门票时可以淘宝、美团一下,布达拉宫的门票需要至少提前一天预约,个人认为不需要购买带讲解的团,去了跟别的团屁股后听几句就行了。
珠峰边防证:出发前可以到自己户口所在派出所免费办理,可以到达西藏后到拉萨/日喀则的边防所免费办理,我是之前不知道这些,花钱在淘宝办的,四人起办,每人费用45元,不足四人的话,也必须按四人费用缴纳。
关于高反:我平时不锻炼身体,属于身体素质偏差,选择火车出发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能让自己身体慢慢适应高反。让我惊讶的是,火车到了唐古拉山车厢里80%以上的人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高反,我的身体仍然表示淡定。我没有喝过红景天,大概高反是对那些氧气需求量大身体素质好的人影响更强烈些吧,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也是抗击高反的有效手段。
青藏线:火车来的朋友,必须告诉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青海湖唐古拉山二者只能看到一个,看到其中之一的话,那就注定途经另一个的时候将是在夜里。

林芝/山南/纳木措/珠峰

美食篇之泻药不能停

思金拉措:☆☆☆☆☆
藏族朋友带我去的,游客一般都不知道这家藏餐店,大众点评上也不是很起眼的店,很多生活水平不错的藏族人会光顾这家店,除了环境和菜品不错,还有藏式乐器歌舞表演。位于太阳岛,和雪龙庄园在一个院子里,最好提前电话预约,不然用餐高峰期需要等位置。
推荐菜品:羊排、西红柿酱、土豆包子、人参果酸奶、酥油茶

光明港琼甜茶:☆☆☆☆☆
位于八廓街入口不远处,很大的店面,8毛钱一杯甜茶,带上几块钱的零钱放桌子上,自己取好杯子等人给倒就可以了。环境看起来有点脏乱,但是甜茶很好喝,5块钱可以泡上一下午,坐下来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聊天,喝光明港琼甜茶被誉为到拉萨必做的事情之一,也是很多藏族人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这家店强烈推荐。
推荐菜品:甜茶(8毛一杯)、酸萝卜(5元一小碟)。他家还出售藏面,如果好奇心强非要吃一口可以试试,反正我是觉得毫无弹性和口感可言,不推荐。

老妈砂锅串串:☆☆☆☆☆
位于布达拉宫附近,非常火爆,基本上需要等很久座位,6毛钱一个签子。

大队长火锅:☆☆☆☆☆
位于祥云广场二楼,属于味道比较正宗的四川火锅店。

措姆凉粉:☆☆☆☆☆
位于拉萨河附近,近喜来登酒店,远远看就能发现有很长的队伍排队。吃完凉粉可以去看看拉萨河夜景,布达拉宫和文成公主舞台遥遥相望,大红灯笼高高挂很像内地过年的感觉,非常漂亮。
推荐菜品:白宽粉、凉面,酸奶的话是藏式酸奶比较酸,酸奶不推荐。酥油茶的话是比较淡,不推荐。

姐妹炸土豆和陈胖子炸土豆:☆☆☆☆
位于大昭寺旁边的清真寺附近,人气小吃店,去了需要排队才能买到。两家店挨着,味道应该差不多,我吃的是陈胖子炸土豆,没有吃过姐妹炸土豆。
推荐菜品:大块的炸土豆,细条的炸土豆可能是我点的那份 不是刚炸好的,有些不够入味。

麻辣幻唇串串:☆☆☆☆
没吃过,在大队长火锅附近,也挺有人气的店,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两家都吃吃看。

阿可丁面包:☆☆☆☆
位于八廓街,光明港琼甜茶店对面,我去的是太阳岛的思金拉措旁边4楼的那家店。
推荐菜品:酸奶蛋糕、提拉米苏,藏式青稞面包比较干硬,容易吃不惯,不推荐。

梵花似锦饮吧:☆☆☆☆
位于清真寺附近。
推荐菜品:酸奶,10元一盒,酸甜适中。

拉萨凉粉:☆☆☆☆
位于布达拉宫观景台附近,很小的一个店面,很多当地人在那里吃。
推荐菜品:担担面、米线、宽粉

拉萨粥坊:☆☆☆
地理位置请自己导航,我没去过,但是之前计划要去的,对于初去西藏水土不服或者去很久了没吃到清淡菜品的人。

石锅鸡:☆☆☆
林芝的话一定要吃一顿鲁朗石锅鸡,跟团的朋友一般团里会包含这一餐,到了那里每家店味道不会相差太多,老实说鸡很普通,但汤很鲜美。

天海夜市:☆☆☆
既然都去了拉萨就一定要去看一眼天海夜市,应该是年轻人逛街的地方,服装、电子产品和各种小吃应有尽有。
推荐店铺:有一家叫重庆烤鱼的店,烤鱼味道不错,和一家大胡子烧烤挨着,大胡子家的羊肉串的话推荐点两个尝尝。

牦牛酸奶坊:☆☆☆
布达拉宫西侧停车场附近,大众点评上人气比较高。
环境和氛围还可以,菜品都不怎么推荐,可以点个冰激凌酸奶尝尝。

百益超市:☆☆☆
拉萨最多最大的超市是百益超市,手撕牦牛肉干推荐藏北和奇圣,因为是风干比较贵,一般来说每500克的价位是180-200元。牦牛肉干/奶制品/拉萨啤酒/青稞点心等应有尽有,但不确定是否是货真价实。

玛吉阿米:☆
什么仓央嘉措约会的狗屁地方,谁去谁后悔。贵还难吃,名气越大,失望越大。

吃货频道

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命运让我们相遇

藏族人:Seeing is believing. 人们提起藏族人就一定会想到“高原红“这个词,常年的高强度紫外线照射,藏族人普遍肤色偏黑,但五官分明,轮廓清晰,鼻梁高挺。非常巧合,我有位同事的大学同学是藏族人,叫朗杰,到了拉萨第一天朗杰安排他的部下去火车站接站,晚上还请我吃藏餐。6月是他们夫妻的斋戒月,不能动荤,却点了一桌子的肉,看着我吃。藏族人基本不吃鱼,我同事委托我从大连带了一些烤鱼片给朗杰,不知他会如何处置。不吃鱼的理由是在他们看来一条鱼和一头牛是平等的生命,一条鱼只能解决1-2个人的温饱,而一头牛却可能解决几十个人的温饱。此外,部分地区有水葬习俗,人的尸体被鱼吃了,灵魂超度。可是如果吃过了尸体的鱼又被人吃了,灵魂就不能超度了。藏族人喝酒的话 ,一杯酒最多喝三口,第三口必须见底。为了表示对客人的尊重,干杯时自己的杯子会比对方杯子略低。6月大连是樱桃季,同事委托我给他同学带了些大樱桃,到了拉萨发现,原来拉萨也满大街都在卖樱桃,但价格那是真的很高,30元一斤,看起来就没长熟,那时我特别能理解我们北方人从小到大吃的都是南方没长熟的香蕉了。藏族人豪放、直爽、热情、朴实的性格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们普遍有信仰,属于幸福指数很高的民族。

途中的朋友:天南海北的人怀揣着不同的西藏情结汇聚到了一处,那是一种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感觉。因为结实精彩的人而让旅途变得丰富,一个来自湖北的92年小姑娘,机灵活泼,几乎陪我走完了整个行程,她说:“我的旅行只不过是一个人出发,但却从不是一个人结束,因为我每次都会在路上认识很多人,与很多人为伴。旅行对我而言是一次心灵上的整形,走的路多了,心和眼就豁达释然了许多,遇到很多以前看不惯的事物,慢慢也可以做到一笑而过了。”去珠峰时认识了来自四川的86年的周忆,喜欢听陈奕迅,珠峰往返几乎都在播放他手机里的歌,遇到某些大家都会唱的歌就集体合唱。他几乎玩遍了中国,活得非常随性,属于真正地做到了说走就走,让人羡慕。一路上遇到了太多有趣的人,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只选了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介绍一下。

生命不能没有鸡腿,但更不能没有鸡汤

听了厦大2016年的毕业典礼上一位很幽默的邹教授的演讲,不认识这个教授,也不了解他的为人,但很喜欢他的这段话。
他说,毕业时,你有勇气把学士帽随便抛到天空并哈哈大笑,可能多年后,却不再有勇气敢把乌纱帽抛到天空付之一笑。年轻时喜欢仰望天空,到后来多数人却慢慢就适应了低头走路。当多数人都学会了融入这个社会,适应这个社会的时候,你是否还能成为那个百分之一的想试图改造这个社会的人呢?他说,人生有一百次谨小慎微,也要有一次拍案而起;人生有一百次放浪形骸,也要认真爱一次;人生有一百次不越雷池一步,也要潇洒走一回!

西藏之行快结束时,我在微信上说了这样一段话。“我终于真正从心底里意识到自己是何等幸运---拥有现在的工作是一种幸运,可以请长假出行是一种幸运,能够得到老板家人同事的支持是一种幸运,漫长旅途上结实了新朋友是一种幸运...而最最幸运的是:我仍然健康,仍然好奇,仍然期待着接下来的人生,也仍有信心将从旅行中获得的乐趣带入平淡的日常生活。”说这话时,我想起了张国荣的《春夏秋冬》:

春天该很好
你若尚在场.....
能同途偶遇在这星球上
燃亮飘渺人生
我多么够运

林夕的歌词总是那么深刻,耐人寻味又饱含哲理。不禁想起他另一首经典台词,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

生命中总是会有一些曾经有说有笑,到后来却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的人,有了这些深刻的经历,慢慢化成回忆,喜欢漂泊的人,会慢慢学会接受人来人往,曾经渴望自己能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自由自在地飞翔,孤独的时候竟然也会忍不住怀念那一丝牵挂着束缚着自己的线的可贵,歌里说“没那么简单,就能找到聊得来的伴”,我很喜欢也很感谢这些愿意跟我分享故事的人,有了创伤,痊愈后才会更坚强,生命就是一句句地经历“对不起,谢谢”的过程。对不起那些爱过你的人,谢谢那些爱着你的人,只愿请你能留住温度、速度、温柔和愤怒。

今年看了吴秀波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里面的一句“此心安处是吾乡”大概是对漂泊的人内心最大的慰藉吧。故乡不一定必须是自己出生的地方,家也不一定必须是公积金为其还款的那个钢筋水泥房,温暖处即有家,心安处便是故乡。

三十岁之前向往的人生是天长地久,三十岁后渐渐觉得人生只不过是能撑多久。沮丧时感觉到了孤独的力量,最想去的地方,实现了真的渴望,就算到过了天堂?你还记得最初的梦想吗?

终于知道你为啥叫三弟了哈哈哈写的太美太梦幻了,我认真看完了,把我们没去的地方都补齐了,赞赞复赞赞!

2016-07-03 22:58

沙发沙发,我是Helen❤❤😘😘

2016-07-04 06:34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