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享受两天慢生活

2016年06月1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的某天-6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杭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北京杭州坐高铁也不过几个小时,用一个周末就可以打个来回,我要看看那里的山水,闻闻茶香。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六月份,一大堆的工作让人心烦,好不容易有两三天的空闲,正想着去什么地方玩玩,老公说要不你替G20的官员们考察一下杭州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我一听乐了,这事靠谱,北京杭州真的不远,也就几个小时,说走就走,虽然加上这一次,杭州我已经去过三四次,但是对那个城市的眷恋深入骨髓,因为那里有太沉厚的文化底蕴,太美丽的风景,在那里人会不自觉地悠闲起来,享受慢生活。

关于交通

从北京杭州可以坐高铁,坐飞机,我去的时候是高铁,538.5元5个多小时就到杭州了,回来时因为机票超便宜,只有630块钱,所以回来时坐的飞机。在杭州市内,地铁、公共汽车很方便,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骑自行车。办一张交通卡,可以随借随还公共租赁自行车,第一个小时免费,第一小时到第二小时1元钱,超过2个小时,每小时2元,超过3小时需要3元1小时,超级便宜,上次来杭州我是租的这种自行车,但是这次没有租,就花了高价钱,每小时10元在一家酒店租了两小时自行车在吴山广场附近骑车玩了一下,也挺开心的。在杭州游玩,还有两种交通工具必须提及。第一,电瓶车,一车可以坐十几人,环湖一周,车上有讲解员,费用40元一个人/圈,整个行程分为四段,每段10元。绕湖一周大概50分钟,你可以中间下车,然后再招手上车玩下一段。这是领略西湖最快的一种方式;第二种方式是坐船,这也是最传统、最浪漫的一种方式,从湖滨、钱王祠、少年宫、中山公园、岳王庙、花港观鱼,你既可以在这些地方上下船,特别推荐不上岛的观景船。时间大概1个小时10分钟左右,我坐过的船是从花港观鱼启程到音乐喷泉,35元的船票还可以啦!

关于住宿

这次在杭州住的是青年旅舍,名字是翠筠。翠筠所在的位置在杭州动物园四眼井附近,如果从东站过来的话,需要在武林门换318在动物园下车,到对面公交车站总站旁有一个上坡的路口,路口边有一家如意家常菜。看到如意家常菜后要一直上坡,能看到很多家青年旅社,都很有特色,翠筠在最上面的位置,走起来有些辛苦。

翠筠所在的位置在杭州动物园四眼井附近,如果从东站过来的话,需要在武林门换318在动物园下车,到对面公交车站总站旁有一个上坡的路口,路口边有一家如意家常菜。看到如意家常菜后要一直上坡,能看到很多家青年旅社,都很有特色,翠筠在最上面的位置,走起来有些辛苦。旅舍房间的门是密码锁,办理完入住后,服务生会给你手机发一个短信提示告诉你密码,依照这个密码输入即可进入房间。我的手机当时犯病,除了短信功能不好用外,其他都正常,在房间门口折腾了有几分钟都进不了屋,最后只好下楼管服务生要手写密码才得以进房间,可累死宝宝了。

说实话,还是挺喜欢这家位于四眼井的青年旅社的,最喜欢抬着电脑在阳台上边看下一步行程边看绿绿葱葱的树林,听到小鸟鸣叫。这里的餐厅是著名的白茶餐厅,很有特色,不过我自己只吃了简单的翠筠小炒,很喜欢,清淡上口,建议来这里一定要尝尝。晚上回到旅社发现院子里还是很漂亮的,很适合年轻情侣和学生来这里入住,价格也不算贵,我住的景观房是207一晚,有独立卫生间,没有独立卫生间,两张大床拼在一起可以住三人的是150多一晚。夸了很多,也说些缺点吧。第一,床头没有插座,非常不方便;第二,洗漱用品不提供也没有在入住前特意说明,幸亏我带了,要不就惨了;第三,卫生纸在外面,而没有放在洗手间可以伸手可得的地方,我在想如果有人先上了厕所了,该如何尴尬;第四,卫生状况还有待改善,比如阳台上有死去的昆虫,没有打扫。

刚到的中午就在旅社旗下的白茶餐厅用餐,点了翠筠小炒,五颜六色的,看着就有食欲,也很清淡可口。

坐船游览西湖

吃完中饭,已经不想动了,只想好好休息,结果就在阳台上发呆,泡上一壶茶,看看绿色和来往的人们,听着鸟鸣,思绪静止,此刻,什么工作、学习、表格等等,都见鬼去吧!不知道发呆多长时间,突然觉得这里可是杭州,西湖近在咫尺,怎能不去游览一番,方才晃晃悠悠走下山去,坐上318路公共汽车在苏堤下车,开始我的西湖游。

走着,走着就到了花港观鱼,发现了康熙和乾隆的题词。“花港观鱼”四字为清康熙皇帝手迹。康熙一生崇信佛教,向有“佛爷”、“善人”之称。他孙子乾隆爷也崇尚“好生之德”。然而,在汉字里,三点为水,四点为火。繁体“鱼”字底部的四点,本为火字,鱼遇水而生,遇火必死。皇帝不忍见鱼死,便将碑文中“鱼”字底部的四点改写成了三点,意在让鱼永远欢快地生活在水里,以示皇恩浩荡,泽被万物之意。这也给后人留下了一段有趣的典故。

在花港观鱼码头坐上船,在西湖上荡漾,看远山和湖水在夕阳的映照下呈现斑斓的颜色,真是人生难得享受,你可以什么都不用想,只需静静地看就好!

游船最后到达音乐广场附近的码头,下了船,瞎走,看到家乐福旁边有一个瑞曼汀酒店,酒店有租自行车的业务,我租了一辆车,在杭州的大街小巷骑行,最终找到南宋御街。发现有一个小吃店人特别多,到里面大吃一番。

晚上吃的过于油腻,我买了芒果回到酒店吃一把。

虎跑梦泉游玩

早上五点多自然醒,实在无法入睡,只好出门。前一天查地图知道虎跑梦泉离旅舍比较近,今天就去那里玩了。

这就是四眼井。

沿着虎跑路,听着哗哗水声,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走进虎跑梦泉,享受绿荫葱葱和静谧的山林。

看到接水的队伍如此庞大,我也拿矿泉水瓶来凑热闹,开始求了一个老爷子说直接一瓶水,让我接吧,对方不同意,只好排队半小时,后来有人夹塞,我提出反对,老人们让我先接,才完成接水盛举。回到旅舍煮了这水,也没感觉有多么特别。

在虎跑梦泉,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那就是李叔同的纪念馆。李叔同(1880—1942)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那首“长亭外,古道边”的《送别》是他创作的,著名的艺术家丰子恺是他的学生。

非常喜欢他写的《西湖》,你读罢,也会感到他的多才多艺,他对西湖的热爱。

参观玩李叔同纪念馆,我走到饮源堂,用虎跑水泡一杯龙井新茶,慢慢品,悠闲地和小姑娘聊聊茶,侃侃西湖美景。在我即将离开的时候突然遇到一位老人突然倒地,小姑娘赶紧打了120,希望不断流鼻血的老先生最后没事。

这字像不像“全跑光”。

知道这黄花是什么吗?这就是著名的三寸金莲!

准备去虎跑梦泉游玩的小伙伴把这个图收藏吧,也许有用!

走回酒店已经九点多,赶紧吃早饭,吃完后就要滚回北京工作了。

早早到达杭州机场,想着离飞机起飞还有好几个小时,遂问贵宾室在哪里,根据咨询员指挥在机场走了一圈又一圈都没有找到,最后进了安检后终于找到了,发现贵宾室里连个方便面都没有,气煞我也!

在贵宾室呆了几个小时被告知回北京的飞机都不能正常起飞,需要等,有的飞机已经临时取消行程。后来终于等到让我去登机了,我顾不上吃一碗面条,急匆匆赶到,结果还是被告知不知道啥时候起飞,只好再去寻觅吃饭的地方,快到餐馆时瞥了一眼电子屏幕,发现飞机即将起飞,而我并没有听到任何广播,好吧,杭州,再见,我见识了你的机场管理的混乱,但愿g20大会时你不要丢中国的脸。

2顶

2016-07-04 14:26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7-04 15:25

引用 夏云 的图片:

送上第4顶!

2016-07-04 17:2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04 19:57

引用 mini风 发表于 2016-07-04 19:57:14 的回复:

回复mini风:好的,你有什么问题就问吧,很愿意回答您的问题。

2016-07-04 22:16

回复mini风:感谢评论!

2016-07-04 22:17

引用 色橄榄 发表于 2016-07-04 15:25:46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色橄榄:一定会顺利的!

2016-07-04 22:1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7-04 14:26:09 的回复:

2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感谢点赞!

引用 夏云 的图片:

2016-07-05 06:13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7-05 06:13:04 的回复:

回复竹雨:感谢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