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叹——端午镇江怀古游

• 出发时间/2016-06-08
  • 人均费用/2000RMB

打个小广告

这个冬季我想到南半球看看——纵贯澳洲大西南大东北春节14天行:http://www.mafengwo.cn/i/5418592.html
心花路放大西北——2015国庆西宁-青海湖-茶卡-敦煌-张掖-祁连7日游:http://www.mafengwo.cn/i/3537507.html
游四季花海、逛百里画廊——初秋延庆自驾一日游:http://www.mafengwo.cn/i/3483502.html
#消夏计划#so完美东北消夏计划-沈阳+长白山西坡/北坡/望天鹅:http://www.mafengwo.cn/i/3444788.html
5000公里奔袭的快乐——美西+夏威夷20天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5540256.html

预告片

前言

提到镇江,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恐怕都是镇江香醋,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事实上,这座位于江苏省南部的城市,在地理上西邻南京,与扬州隔江而望,长江和京杭大运河在此汇就中国“江河立交桥”,素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美誉。此外,在古时被称作“润州”的它还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孕育了不少故事典故,养育了不少历史名人。
    镇江的旅游景点主要集中在京口三山——金山、焦山、北固山。三座山本身相距不算远(镇江本身也没多大),山的高度也是老少皆宜,适宜家庭出游。
    从北京镇江可乘京沪高铁直达镇江南站。镇江室内公交车和出租车都十分便利(3~4人出游在镇江打车比较划算,基本起步价就到目的地了)。此外,镇江扬州有城际旅游专线,全程90分钟,因此有闲暇的时候到江那边的扬州转转也是不错的选择。

行程安排

6月8日 15:40  乘高铁自北京南站上车,20:40到达镇江南站,入住镇江火车站附近的全季酒店;
    6月9日  上午分别游金山、北固山,下午西津渡;
    6月10日  上午游焦山,中午坐镇扬城际旅游专线至扬州瘦西湖,下午游扬州瘦西湖,后返回镇江
    6月11日   上午游南山森林公园,下午14:20从镇江南站乘高铁回京。
    人物:爸妈&me

DAY1

早晨7点多出发,打车到宴春酒楼(金山寺店)吃早餐。镇江宴春酒楼是镇江的一家知名老字号餐饮企业。始建于1890年。创业伊始选用名儒吴季衡的一副嵌头联“宴开桃李园中一觞一咏,春在金焦山畔宜雨宜晴”头两字起名为“宴春酒楼”。迄今已有119年历史。
    点了当地有名的肴肉和长鱼锅盖面。肴肉其实就是水晶肘子,挺厚的,我们三人把一块分成三份,各自蘸着镇江香醋尝了尝:肴肉的味道中规中矩吧,那个恒顺香醋倒确实很好吃,里面出了酸还一丝丝甜味,非常有特点。长鱼锅盖面就是里面放了鳝丝,同样感觉一般般,主要靠香醋提味。

金山

吃了早餐,出了餐馆马路对面就是金山景区大门。在大门口买票除了可买金山的票以外,还可买金山、北固山、焦山三山联票,联票价格在淡季比分开买票要便宜10元,旺季便宜50元。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淡季,所以只能便宜10元了。需要注意的是,联票一经购买不能退票;另外联票的有效期是2天,购买联票之前最好安排好自己的行程。

可能因为镇江本身不算最热的旅游城市,也可能因为我们出来的早,总之公园里游人不是很多。走在树木成荫的公园大道上,感受着这座江南城市宁静而湿润的早晨,整个人都感觉十分惬意自在。

作为拍照者来讲唯一的美中不足恐怕就是镇江这雾气蒙蒙的天气,不过这也正是“江南烟雨”的特点嘛。

离入院大门比较远的一个地方有个景点,叫“天下第一泉”。百度了一下它的真实名字叫中泠泉,也叫中濡泉、南泠泉。此泉原在波涛滚滚的江水之中,由于河道变迁,泉口处已变为陆地。唐陆羽品评天下泉水时,中泠泉名列全国第七,稍陆羽之后的唐代名士刘伯刍品尝了全国各地沏茶的水质后,将水分为七等,中泠泉依其水味和煮茶味佳为第一等,因此被誉为“天下第一泉”。不过单从水量和名字上来讲,似乎远不及济南趵突泉呢。

金山景区的最核心景点自然是金山寺,也就是《白娘子传奇》里法海的家哈哈。另外《西游记》中唐僧刚满月被抛弃,放在木板上顺水流下,一直流到金山寺脚下,被金山寺的老和尚发现捡回收养,因此得名“江流儿”。作为是中国佛教禅宗的四大名寺之一,金山寺与普陀寺、文殊寺、大明寺齐名。它依山而建,殿宇楼阁层叠而上,布满整座山坡,以致人们无法窥视山的原貌,故有“金山寺裹山,见寺,见塔,不见山”之说。

寺门口的香火很旺,离很远都可以看到缕缕青烟。

话说京沪高铁到的是镇江南站,和地标性的“镇江火车站”是两个地方。之所以选择火车站附近的全季酒店落脚,一是因为这家酒店性价比较高——房间大得出奇,不到300元一宿的价格非常实惠;二是火车站附近交通非常方便,基本无论去哪都有直达公交车,打车也非常容易;三是火车站附近比较繁华,酒店出来右手边就是沃尔玛和万达,吃饭和日常需求全部搞定。

寺顶嵌着一枚宝镜,传说为照妖镜,扫除一切苦厄。

北固山

金山大概2个小时就转完了,此时也就上午10点。于是打车前往几公里外的北固山,途经西津渡,一会游完北固山计划在此解决午饭。
    北固山位于市区东侧江边,高五十三米,形势险要,风景秀丽,与金山、焦山成犄角之势。在古代北固山更为游人所乐道,故有“京口第一山”之称。远眺北固,横枕大江,石壁嵯峨,山势险固,因此得名北固山。
    唐代大诗人李白在《永王东巡歌》的诗中写道:
丹阳北固是吴关,画出楼台云水间;
千岩烽火连沧海,两岸旌旗绕碧山。
既描绘了北固山山川景色的旖旎风光,又道出了北固山形势险要,是我国历代的军事重地。
    北固山看起来比金山还小,不过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与此相关的典故特别多,而且大多和三国人物有关。作为一个从小看《三国演义》电视剧、小说,现在天天玩三国杀的人来说,北固山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

“甘露流芳”影壁后面藏着的便是多景楼,传说为此楼曾为吴国太相婿楼、孙尚香梳妆楼。楼名取唐诗“多景悬窗牗”之意,宋代大书法家米芾书为其题“天下江山第一楼”的匾额。宋元以来,为仕宦达官骚人墨客宴集歌吟之所。

现在的多景楼已经金人重新修缮,全楼均木质结构,登楼观景需在门口穿上免费鞋套。感觉公园的设施保护工作做得很用心。

登楼往西能见金山,往东能见焦山,可惜当天云雾缭绕,只可寻得两山之影,却不可清晰远眺。

从多景楼下来,绕到其后有一石羊,名为“狠石”,相传当年曹操率百万大军南下时,孙权与刘备(一说诸葛亮)曾在此石处共商破曹大计。

北固楼之所以有名,既是由于它地理条件优越,历史悠久,也是由于它遭遇名人,被写进名篇,内涵丰富。它建筑在形胜之地北固山上,南邻东吴铁瓮城,北临长江,形势险要,景象壮观。梁武帝登北固楼后赞叹说:“作镇作固,诚有其绪。然北望海口,实为壮观。”北固楼建成于东晋咸康年间(335年-342年)蔡谟领南徐州刺史以后,在国内历史名楼中仅比相传建于东吴黄武二年(223年)的黄鹤楼晚一百多年,位居第二。但在长江下游的江东地区,它却是沿江所建最早的一座楼,堪称江东第一楼,可与东吴第一城铁瓮城比美。它前有梁代萧衍父子登临赋诗,后有南宋辛弃疾登亭作词。

话说北固山上最著名的景点,非甘露寺莫属。《三国演义》第54回,“吴国太佛寺看新郎,刘皇叔洞房续佳偶”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赤壁之战后,刘备借荆州不还,周瑜向孙权献计,以其妹孙尚香为饵,设下美人计,诱刘备来京口联姻招亲,趁机扣为人质,以讨还荆州。诸葛亮将计就计,使孙刘联姻弄假成真,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

在廊壁上,一块长方形条石上刻“天下第一江山”六个大字。相传在三国时,刘备来吴招亲,孙权宴罢陪刘备观赏江景,刘备见北固山横锁大江,一望无际,不禁赞道:“北固山真乃天下第一江山!”后来南北朝时,梁武帝登北固山,见北固山景色极为壮观,兴致勃勃地挥笔书写了“天下第一江山”六个大字,留在山上,已失传。到了南宋,润州(镇江)刺史、著名书法家吴据将这六个字重新书写出来。清康熙年间,由镇江府通判程康庄临摹勒石。从此,北固山就名正言顺地有了“天下第一江山”之称。

祭江亭,又名凌云婷、北固亭、天下第一亭。相传刘备病逝白帝城后,孙尚香在此投江祭夫。南宋词人辛弃疾曾倚亭抚今追昔,思绪万千,挥笔写下著名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和《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流传至今。
【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
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
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
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 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
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从祭江亭下来旁边便是铁塔。该塔最初由唐代李德裕创建,为石塔。宋元丰年间在石塔基础上改建为铁塔,塔身每层皆8面4门,上铸飞天、立佛等。铁塔原有七级,原塔在明代因海啸倾塌,现仅遗存有最下四级,其中莲座及一、二级为宋代所建,第三、四级为明代复制品。1960年镇江文管会在修复铁塔时,在塔基三尺半处发现地宫。地宫内放置有一长方形大石函,作东西向,十面题有宋元丰元年(公元1078年)四月八日"润州甘露寺重瘗舍利塔记"石刻一方。同时发现的还有唐长庆四年(公元824年)"李德裕重瘗长干寺阿育舍利记",大和三年(公元829年)"李德裕重瘗上元县禅众寺舍利记"石刻二方。从而可以认定甘露寺塔地宫中所出土的舍利,即是《法苑珠林》卷三十八中所列"东晋金陵长干塔"内的释迦佛舍利。这一重大发现,对江南地区佛教史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铁塔以南的路名为“龙脊”,是连接北固山前峰、中峰、后峰的一条路,是因为从空中俯视,此处的山势就像龙脊一样,故命名为“龙脊”。龙脊两旁有一片树林名为“中山纪念林”,是1930年中山先生逝世五周年时命名的,一直留存至今。

走到龙脊尽头下山,鲁肃墓巍然肃立在这里。鲁肃幕全国都有,此处为近代从镇江东郊大学山上(原镇江一中,现外国语学校校园内)迁过来的鲁肃衣冠冢。
    鲁肃,字子敬,生而失父,家富于财,性好施与。曾经在危难中救济周瑜,这也是他们互相信任的基础。曹操南下后,鲁肃力主联刘抗曹,终得三分天下,立下不世功勋。周瑜逝后,他接任大都督之职,稳定住东吴江山。纵观鲁肃一生,似乎全无缺点,一心辅弼孙权,忠心可鉴。实是英雄。
    此时忽然想起在三国杀里被昵称为“鲁大师”的鲁肃那bug的“好施”和“缔盟”技能,确实是来源于真实历史呢!所以游戏里大师基本和香香并列被评为吴国最容易吸引火力的角色。

与鲁肃幕毗邻的是太史慈墓。墓前石碑篆刻“东莱太史慈之墓”。太史慈,字子义,东莱黄县人,身高7尺7寸(换算过来就是2米5!),典型的山东大汉。东汉末年名将,官至建昌都尉。弓马熟练,箭法精良。原为刘繇部下,与孙策肉搏于神亭,高呼“吾乃东莱太史慈”,是怎样的勇气冠云!后被孙策收降,自此太史慈为孙氏大将,助其扫荡江东。孙权统事后,因太史慈能制刘磐,便将管理南方的要务委托给他。太史慈41岁病逝,孙权将其厚葬在北固山中峰下,以示优恤。

西津渡

从北固山出来已至中午,于是坐车折回来时经过的西津渡,先到当地据说性价比较高“八分饱”餐馆吃饭。餐馆就在西津渡最核心的地方,马路明面上,紧邻古代路基的玻璃展示台。

三个人按点评上的推荐点了糯米鸭、特色沙拉越南鲜虾水果卷、2条奶汤小鲅鱼和半打榴莲酥。事实证明点菜量非常科学。那个糯米鸭不愧是招牌,端上来一份比想象得大,而且我发现里面最好吃的其实是靠近鸭子的糯米,即含有糯米的香味,又进入了咸香的鸭油,而且口感是粘中带脆,非常可口。沙拉中规中矩,里面水果挺多。越南卷味道不错,我喜欢里面淡淡的芥末酱味,但是就是个头太小了,和其它几个菜相比性价比不高。小鲅鱼真的很袖珍,只有手掌大,这个菜是按例算的,15元一例,两份起做,味道很鲜。本来还想点鮰鱼狮子头的,可惜也是两例起点,就没尝试,稍微有点小遗憾。结账人均才60,确实实惠,给这家餐馆个赞。

饱餐一顿后开始在西津渡转悠。西津渡是是一片免费开放的文化古街区,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

和中国其他古镇、古街相比,西津渡的游人真的不算多,而且商铺也没有那种千篇一律的既视感,这两点给我的印象非常好。

镇江最有名的小吃之一——锅盖面,其实就是酱油面。其得名源于清朝。据传,乾隆下江南时,到镇江张嫂子伙面店时,张嫂子忙中出错,误将汤罐上的小锅盖当成大锅盖,撂到面锅里,煮出来的面条却很可口,还被乾隆夸赞,从此这种面便有了“锅盖面”的称号。

去往云台阁的半路上(也就是半山腰)有多处可以俯瞰西津渡的观景点。不远处那个有个孤零零小亭子的山包就是蒜山。蒜山号称智慧之山。三国曹操率兵南下,诸葛和周瑜就是在蒜山的这个小亭子里各自在手里写了个“火”字,不约而同地想到火攻的妙计,于是,历史的长卷里就有了一场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这就是人们至今津津乐道的“火烧赤壁”战役。。因此,这座小山就叫“算山”,这座亭子就叫“算亭”。当时山上长满了泽蒜,所以习惯上称蒜山。此外,宋朝抗金将领韩世忠也曾驻兵蒜山抵御金兵南侵,夫人梁红玉亲自击鼓激励士气,最终困十万金兵于镇江城西黄天荡,差点活捉了金兵统帅金兀术。

要上云台阁需要买门票,我们想想其实景色已经在半路上都看过了就没掏这个钱。

西津渡还一座元代建造的过街石塔。据专家考证,为元武宗海山皇帝命建造元大都白塔寺工匠刘高主持建造。石塔塔基的东西两面都刻有“昭关”两个字,故称“昭关石塔”,也有人称之观音洞喇嘛塔或瓶塔。昭关石塔高约5米,分为塔座、塔身、塔颈、十三天、塔顶五部分,全部用青石分段雕成。按照佛教的解释,塔就是佛,所以我们从塔下的券门经过就是礼佛,是对佛的顶礼膜拜。元代藏传佛教盛行,煞费苦心地建造了这么一座过街石塔,可见当权者用心之良苦。除镇江西津渡古街这座过街石塔外,元代还在北京南口、居庸关、卢沟桥等地建造有过街石塔。可惜现在居庸关石塔仅存塔基部分,南口和卢沟桥过街石塔早已不见踪影。昭关石塔现为省文物保护单位。据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等全国六位知名专家考古鉴定,一致认为昭关石塔是我国惟一保存完好、年代最久的过街石塔。

离镇江博物馆和五十三坡不远是英国领事馆旧址。这是座19世纪后半叶的拱券廊式建筑,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后,根据不平等的《天津条约》,长江沿线被迫对外开辟了五个通商口岸,镇江就是其中之一。1865年,云台山下沿江一带被划为英租界。清同治三年(1864)在这里修建了英国领事馆。光绪15年(1889)正月初六,由于英国人无端殴打中国小贩,数千被激怒的镇江民众愤而焚烧了领事馆。现在的主楼是清政府赔款于1890年重建的。1927年北伐军兵临镇江镇江人民收回了英租界,结束了英帝国主义在镇江享有的特权。

DAY2

第二天吃过早饭,先打车到焦山。和昨天的金山、北固山相比,焦山要稍微远一点点。

焦山

焦山是个江心岛,我们尽量景区大门后,需要乘轮渡(免费)到达焦山。哎~今天依旧是雾气蒙蒙。

感觉论景色,焦山是京口三山中相对最漂亮的。

这座精致小巧的古雅庭院便是乾隆南巡时逗留的行宫,行宫为两层建筑,五十多年前阁前还未形成沙滩,阁外惊涛拍岸,波澜起伏,故名观澜阁。楼上下东、南、西三面都有透明大窗,于楼上长廊观赏江景,视野开阔,近看花木扶疏,远眺江潮汹涌,白云飘逸,群山整秀,真是一幅绝妙的图画。

焦山东麓,树林茂密,怪石嶙峋,八座炮台成马蹄形排列,炮口面对大江,这就是著名的焦山炮台。1842年7月,英侵略者发动了扬子江战役,直逼镇江南京。英侵略军侵入长江,曾遭到圌山和焦山炮台守军英勇的抵抗和沉重的打击。在副都统海龄率领青州兵和旗兵奋力抵抗,面对80余艘敌舰,猛烈炮击,但因寡不敌众,炮台失守,守焦山军民1500多人全部捐躯,海龄也自焚殉国。焦山炮台是我国抗英反帝斗争的重要遗迹,同时亦是镇江人民浴血御敌,狠狠打击外国侵略者的铁证。

焦山炮台是用质优的材料和方石为基,以黄土、石灰、细沙配糯米汁捣拌成三合土,分层夯实,表面涂有黑色保护剂,整个炮台是呈暗堡式,炮台内分设60(X)--8000斤重的大炮。每个炮堡都附有一座小弹药库,另一座大弹药库在炮垒南端门外偏西处。整体都用三合土分层浇灌形成,异常坚固。

焦山高70.7米,比昨天爬的两座山稍微高一点点,不过依旧是easy模式,上山的路修得也很好。

叫山顶快炮台——如今只可看到弧形炮台遗址上的一排炮弹型凹槽了。

行至山顶,万寿塔立于眼前。万佛塔是一座明清式具有江南风格的仿古塔,塔体高42米(焦山才高70+米,按这个计算塔的比例好大),七级八面,上有天宫,下有地宫。塔内设两套楼梯上下分流,外有栏杆相倚。每层回廊四通,八面有景,凭栏远眺,江天景色,尽收眼底。

塔下有只流浪汪在四处转悠,后来在塔顶我们又看见它了。说好的建国以后动物不准成精呢,这小家伙上下楼比人溜多了。

登上塔顶,可以走到外面的阳台上绕塔一周,江山景色尽收眼底。来时上岸的码头看得好清楚。

俯瞰刚刚参观过的古炮台,又是另一种感觉。

下塔行至山后,途经板桥书屋,有不少人正在大声朗读着什么。

下山选择了另外一条路,沿途经过摩崖石刻,不少石刻甚至是唐代的,很有历史感。

瘦西湖

焦山逛下来大概3小时,出了山门就有镇-扬城际旅游专线的车站(还是始发哟),于是乎立即决定变更计划去趟扬州瘦西湖。瘦西湖正好是扬州部分的终点站,我们把全程都坐满了,13元的票价好值啊,全程90分钟还可以睡一觉。

瘦西湖”之名最早见于文献记载为清初吴绮《扬州鼓吹词序》:“城北一水通平山堂,名瘦西湖,本名保障湖。”由书中记载可见瘦西湖在清初便已得名,大概意思是因为其水道弯曲狭长,并地处扬州城的西北,故称为“瘦西湖”。
    瘦西湖的游客明显比镇江各个景点都多多了,水质说实话也不如镇江的水,相较之下个人更喜欢安静的镇江

徐园1915年建于原“桃花坞”旧址,为纪念军阀徐宝山而建的祠园。园门如望日的满月,门额书“徐园”两字,一楷一草,别有风味,为吉亮工所书。徐园内的主厅是“听鹂馆”,馆内有一副楠木罩阁采用上好的楠木精雕细刻而成,极为细腻。

广玉兰——似乎在南方非常常见呢,花朵特别大很好看。

小金山是瘦西湖中最大的岛屿,也是湖上建筑最密集的地方。风亭、吹台、琴室、木樨书屋、棋室、月观,全都集中在这里。

这狮子仔细看其实有点搞笑好嘛。。。

五亭桥,又称荷花桥,建于清乾隆二十二年,仿北京北海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桥洞正侧凡十有五。”建筑风格既有南方之秀,也有北方之雄。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教授曾评价说:“中国最古老的桥是赵州桥,最壮美的桥是卢沟桥,最秀美的、最富艺术代表性的桥,就是扬州的五亭桥了”。中秋之夜,可感受“面面清波涵月影,头头空洞过云桡,夜听玉人箫”的绝妙佳境。

吹台,又名钓鱼台,没想到它的名字竟然和上班天天路过的那个国宾馆同名呢,不知有没啥联系。此台相传乾隆曾于此钓鱼而得名。钓鱼台巧妙地运用了“框景”手法,成为中国园林“框景”艺术的经典之作。没想到它的名字竟然和

凫庄建于1921年,是扬州乡绅陈臣朔的别墅。凫庄之胜在环于水而又凫于水,反映出当时的园主人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自主沉浮,如今这里有平台雕栏,可以露天而坐,凭水而眺。西侧有一道曲廊拂水,可以于此仰视桥亭之美,俯视游鱼之乐。

“二十四桥”出自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诗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二十四桥由落帆栈道、单孔拱桥、九曲桥及吹萧亭组合而成,中间的玉带状拱桥长24米,宽2.4米,桥上下两侧各有24个台阶,围以24根白玉栏杆和24块栏板。

熙春台是二十四桥景区的主体建筑,这里也是扬州“二十四景”之一的“春台明月”。郁达夫曾评论说:二十四桥的明月是中国南方的四大秋色之一。熙春台一带的建筑风格处处体现出皇家园林的宏大气派。所有的建筑都选用了绿色的琉璃瓦朱栋、白玉的玉体金顶。

瘦西湖比镇江的景点大多了,逛完大概4个多小时。本想去吃景区边上的冶春茶社,感受下扬州著名的“三春”之一的包子,无奈走到门口被告知下午休息,得晚上17点才开始营业。只好饿着肚皮回镇江了,这也是本次行程唯一的遗憾。

DAY3

由于今天就要滚蛋啦,所以只安排了一个目的地——南山公园。依旧是酒店门口打车前往,价格起步价多一点而已。

南山公园

司机师傅说南山公园是这两年才逐渐开发出来的,公园分招隐、竹林和文苑三个景区,仨景区既可以持通票分别从各自的大门进去,也可以在景区内翻山到另一景区,要翻山还需要一定体力。话说我们去的这天正好是镇江行三天里最热的一天,师说放心吧,山里头树多凉快。
    文苑和竹林的景区大门相隔也就50米,我们选择先去竹林景区。

南山公园果然如一些游记所说,人少树多,是个天然大氧吧。这里很潮湿,走在长满苔藓的石板路上需要格外小心滑倒。

相比其他景点,南山公园有种特有的萧瑟衰败孤寂美哈哈!唯一令人小郁闷的地方就是这里蚊虫比较多,一路上被叮了好几个大包。

沿着山路一直往上走,走到这个不知名的小亭子竟然没路了。原路折返,在半山上有个特别小的小门洞,穿过之后眼前又是一条长长的山路。

走到鸟似亭,就进入了招隐景区。

招隐景区人文景观多一些,不似之前竹林那般衰败。

招隐山原名兽窟山,因南朝著名艺术家戴颙隐居于此,拒不出任而得名。招陷寺初建于山上,由戴颙故宅改建。戴颙只生一女,戴颙死后,女矢志不嫁,舍宅为寺,故名招隐寺。唐骆宾王游寺有诗云:共寻招隐寺,初识戴颙家。还依旧泉壑,应改昔云霞。

又见这种仔细一看面部表情很搞笑的石狮子,也不知道是不是江南都是这种雕刻风格。。。

听鹂山房坐落在增华阁东北山腰里。过去这里古树参天,浓荫蔽日,风凉清幽。招隐山上花鸟众多,而以黄鹂为最,终日鸟声不绝,黄鹂叫声宛转动听。戴颙隐居此山中时,最喜爱听黄鹂的鸣叫,常携带酒和柑,独坐绿荫中,聆听黄鹂歌啭,怡然自得,终日不厌,人问何故,他说:“俗耳针砭,诗肠歌吹。“这就是著名的”戴颙斗酒双柑听鹂声“典故的来历。

虎跑泉——戴颙曾饮水之处。据说戴颙孤居山中,踏遍山野找寻水源。一天,戴颙累极了,就倚石而歇。忽然,阴风从林中刮来,一只猛虎呼啸冲出,窜到石岩旁失足滚入石下,虎爪刨出一个大坑,一股泉水喷涌而出,猛虎翻身逃去。戴颙喜出望外,品尝一口,甘冽纯甜,便起名“虎跑泉”。

相传主持编撰中国现存的最早一部汉族诗文总集《昭明文选》的梁代昭明太子萧统曾在招隐山上读书,并留下“读书台”的遗迹。

逛完了招隐,缓行下山,沿路一直有人在唱山歌。

走出景区大门回头望,门口的牌楼上写着米芾题的“城市山林”几个大字,南山确实当之无愧。

遇到两只喵星人,哎呀~忽然就想自家的大花猫了,于是乎回北京吧!镇江之行圆满结束。

2016-07-05 23:15

照片上看,感觉人不是很多呢,看来端午去这儿是个不错的选择!

2016-07-06 15:17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7-06 15:17:59 的回复:

回复如飞*.:是的,即使是小长假镇江游客也不是特别多,是个偏非主流的目的地哦。

2016-07-06 15:29

请问文中音乐的名字?有链接吗?

2016-07-26 14:51

引用 zzgsea 发表于 2016-07-26 14:51:15 的回复:

回复zzgsea:是《大鱼》(《大鱼海棠》电影主题曲)的纯音乐版,酷狗上有

2016-07-26 16:25

2016-07-26 19:54

引用 ino酱 发表于 2016-07-26 16:25:09 的回复:

是《大鱼》(《大鱼海棠》电影主题曲)的纯音乐版,酷狗上有

回复ino酱:多谢。

2016-07-30 15:38

您一共花费了几天的时间呀?

2016-09-28 21:19

引用 牛牛 发表于 2016-09-28 21:19:31 的回复:

回复牛牛:一共4天,其中3天在玩

2016-09-28 21:52

涨姿势的游记

2016-10-10 16:28

2016-11-07 23:10

2016-11-08 23:07

引用 ino酱 的图片:

开始看这个还不知道是啥,后来看到文字才发现真形象啊!
看北固山那段就像是回到了三国时代

2016-12-15 15:52

是《大鱼》(《大鱼海棠》电影主题曲)的纯音乐版,酷狗上有

回复ino酱:请问就现在,北京郊区有什么值得一去的地方?我指的是那种只有北京当地人会去而不是外地游客都去的景点。多多益善。

2016-12-15 21:23

引用 zzgsea 发表于 2016-12-15 21:23:16 的回复:

回复zzgsea:亲,说实话我觉得北京郊区没什么游人集中去的地方,尤其是冬天,顶多就泡个温泉吧,而且大多数温泉都是室内的,没有太大区别。大兴有野生动物园可以去去,感觉比八达岭的大。

2016-12-16 13:30

引用 ino酱 发表于 2016-12-16 13:30:59 的回复:

回复ino酱:好吧,看来冬天是没啥可去的地方。动物园还是算了。

2016-12-18 21:45

支持

2017-01-12 23:52

引用 ino酱 的图片:

请问南山景区一共游玩多久呢?

2017-03-07 11:33

引用 tina 发表于 2017-03-07 11:33:49 的回复:

回复tina:要是从景区内部翻山至另一个景区的话,全逛下来至少半天~

2017-03-07 21:29

引用 ino酱 的图片:

构图特别啊,亭阁却像倒影,倒影却又像真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