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15国行(十一)科索沃

• 出发时间/2016-05-18

科索沃首都普里什蒂纳

科索沃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Kosovo,首都:普里什蒂纳,国土面积:1.09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186万人,人均GDP:3534美元,货币:欧元,主要宗教:伊斯兰教、东正教
    科索沃问题一直悬而未决,科索沃于2008年2月17日通过独立宣言,宣布脱离塞尔维亚,目前获得了108个国家的承认。塞尔维亚政府已经宣布绝不放弃科索沃的主权,准备采取多项制裁措施,但保证绝不使用武力阻止科索沃的独立。2010年7月22日,国际法院指科索沃宣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并不违反国际法。
    从上世纪末1999年开始,新闻里报道最多的就是科索沃科索沃战争,我当时对这一地区毫无概念,也并不关心科索沃时局,直到1999年5月8日中国驻前南大使馆被美国导弹轰炸,才进一步了解到巴尔干半岛正在进行着一场战争。
    科索沃问题到底是什么?用一句话解释:科索沃地区的阿族坚决要求独立,但塞方要求塞尔维亚领土完整,不同意科索沃独立。
    关于科索沃的归属问题,塞尔维亚族和阿族各有各的说法。塞视科索沃塞尔维亚民族的发祥地和文化摇篮,因为塞在12世纪就在这里建立了自己最强盛的国家,而阿族人只是在奥斯曼帝国入侵和塞军败退北方后才大量迁入的。阿族人则坚持认为,公元前4~5世纪在科索沃居住的原始部落伊利里亚人是阿族人的祖先,因此,科索沃自古以来就是阿族的领土,而且现在科索沃200万居民百分之九十都是阿族人。
    目前科索沃还在联合国以及派出维和部队的监管下,以确保该地区的稳定和安全。计划东欧行走遍巴尔干,就不能跳过科索沃。攻略说到,如果从别处进入科索沃,再到塞尔维亚,会被认为是“非法入境”,因为塞尔维亚不承认科索沃是独立国家,现在是塞尔维亚的一部分,你从科索沃过来,没有塞尔维亚的入境手续,事情严重了,或者被罚款,或者拒绝入境。根据以上情况,我们计划从马其顿进入科索沃,当天在返回马其顿,而且我们再也不去塞尔维亚,这样就不会有麻烦了。

2016年6月3日,从保加利亚丘斯滕迪尔,进入马其顿,经斯科普里科索沃普里什蒂纳,晚上回到斯科普里

2016年6月3日,进入马其顿,经过边检,看到马其顿的国旗高高飘扬

马其顿边检站

进入马其顿开车沿E871向西奔向斯科普里

2016年6月3日 头一天晚上我们住在保加利亚马其顿很近的丘斯滕迪尔小镇。早晨我们开车沿E871公路向西进入马其顿共和国,到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没进城,绕城而过北上走E65公路直奔科索沃首都普里什蒂纳Prishtina。
    经过科索沃边境很顺利,只要有申根签证就可以通过。在科索沃边境检查站,我们惊讶地看到阿尔巴尼亚的“双头鹰”国旗高高飘扬,纳闷,难道科索沃并入阿尔巴尼亚了吗?目前,阿尔巴尼亚科索沃被称为“欧洲的贫民窟”,是欧洲最穷的国家。科索沃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怀着好奇的心情开始了科索沃之旅。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进入科索沃后直奔普里什蒂纳。中午时分,我们来到格拉查尼察修道院  Gračanica monastery参观。格拉查尼察修道院位于普里什蒂纳南郊10公里处的塞族聚居,它由塞尔维亚国王Stefan Milutin在1321年建立。

沿E65高速路向北,前方是科索沃普里什蒂纳Pristina

在前往科索沃的路上

到达科索沃边检,进入边检站

科索沃境内经常能看到阿尔巴尼亚的国旗

进入科索沃境内,沿E65公路向北奔向普里什蒂纳

科索沃境内的加油站,价格牌标价都是0

去往普里什蒂纳的路两边有许多经营建筑材料的商店

科索沃农村景象

路上见到这么“酷”的敞篷车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格拉查尼察小镇

我们来到格拉查尼察修道院  Gračanica monastery参观,这是修道院的大门

格拉查尼察修道院

有700年历史的格拉查尼察修道院

修道院里的情景

格拉查尼察修道院,院子最里面是修道士的住宿楼

修道院里的古井

神父走过修道院门口

联合国维和部队美国士兵来到修道院参观

美国士兵进入修道院里

格拉查尼察小镇里,科索沃的小学生放学回家

格拉查尼察小镇,看见孩子们愉快的笑脸

我们开车进入普里什蒂纳,随车流缓慢行驶在市区大街上。在攻略中普里什蒂纳并没有多少景点,那我们就在市中心广场和步行大道上游逛,感受一下巴尔干半岛最年轻国家的气氛。走在大街上感觉得到处是人,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突出感受是这里年轻人多。据说,科索沃的人口出生率极高,因而人口增长非常快。1988年科索沃人口增长率为2.4%,而同年南斯拉夫全国人口增长率只有0.62%,其出生率之高,可称得上是南斯拉夫乃至整个欧洲的“冠军”。第二个感觉就是这里的人们看上去并不忧愁,尤其青年人都很阳光,很时尚,能看出西方外来文化对他们的影响。毕竟,科索沃战争过去十七年了,这里新一代已经成长起来了。虽然,主观的政治划分造成不同民族、宗教和文化的激烈冲突在这一地区依然存在,但现在欧洲和平乃至世界和平的趋势是主流,阿族与塞族的冲突不会轻易再起,更何况这里还有联合国维和部队在镇守监管。

开车进入普里什蒂纳,随车流缓慢行驶在市区大街上,窗拍街景

开车进入市中心

普里什蒂纳市中心钟楼

普里什蒂纳,警察走在街上

普里什蒂纳的景点之一,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雕像,位于汽车站通往市中心的路上,非常高大显眼,算是当地的地标之一

林顿画像悬挂在高楼上,对于科索沃人们来说,克林顿是个大恩人

在街头站立的克林顿雕像

普里什蒂纳街景

步行走在市中心广场的商业街

科索沃的国旗,图案是科索沃地图加上蓝底欧盟星

街上走过来的科索沃美女

市中心广场是孩子们的天下

广场中心矗立斯堪德培雕像    Statue of Skënderbeu

老人们弹着阿尔巴尼亚的乐器,自娱自乐

在街上经常可以遇见科索沃美女

普里什蒂纳市中心广场,小朋友们在喷泉前玩的高兴

商业街上挂着阿尔巴尼亚国旗,可见科索沃阿尔巴尼亚的关系不一般

战后出生的孩子们是科索沃的希望

阳光灿烂的科索沃年轻一代

与小美女来个合影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2016-07-04 21:15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