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庐山行

• 出发时间/2016-06-10

庐山经典:三叠泉瀑布

庐山,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又名匡山、匡庐。地处江西庐山市境内,庐山山体呈椭圆形,典型的地垒式块段山,长约25公里,宽约10公里,绵延的90余座山峰,主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庐山自古命名的山峰便有171座。群峰间散布冈岭26座,壑谷20条,岩洞16个,怪石22处。水流在河谷发育裂点,形成许多急流与瀑布,共22处,溪涧18条,湖潭14处。著名的三叠泉瀑布,落差达155米。
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庐山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

特色饮食 石鱼爆蛋、庐山石耳、庐山石鸡、庐山小白菜、笋衣烧肉、庐山野芹菜
当地特产 桂花茶饼、庐山云雾茶、庐山笋干桂花酥糖、湖口糟鱼
交通 出租 庐山的出租车一般不打表,对当地人起步价5元,对游客10元,事先要了解行程的大致距离以便讲价。
徒步 山路徒步登山入口大大小小约10几个,比较常用的有东门、西门、好汉坡山门、大天池山门等。徒步游客主要从三叠泉景区(东偏北方向,东门所在处)和石门涧景区(西偏南方向、人称西门)两个入口进入。
观光车 庐山观光车主要分为东、西线,东线游览耗时需要2天,西线游览耗时1天,西线多为庐山一日游的路线,多为旅行团,人非常多。
缆车/索道 庐山有多处设有索道,长长的漆绿色索道像手臂一样延伸进雾蔼之中,景色壮美。石门涧——电站大坝(往返:50元、单程:30元、儿童:10元);含鄱口——大口瀑布(往返50元、单程:30元);秀峰景区(往返40元);三叠泉缆车,高架电车站乘坐(成人往返80元、单上55元、单下35元、儿童往返80元、单上40元、单下30元)。
注意事项 1、庐山气温比九江低7-10度之间,早晚气温比较凉,温差较大,记得备好外衣。2、庐山太阳辐射强烈,每平方厘米表面积接受的年辐射量要比南昌多九千卡,因此,在庐山出游,切记要带好遮阳伞、草帽,散步则要选择林荫覆盖之地,避免皮肤受到强辐射日光的晒伤。3、庐山山石陡峭,老年人出游需带好拐杖,女士爬山切勿穿高跟鞋,否则会扭伤关节或使脚踝红肿疼痛。4、山区公路弯多而急可能会晕车,绿化比率高故有蚊等昆虫,建议请自带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如;晕车药、清凉油等)。
特别提示 1、观日出的最佳地点是含鄱口和五老峰,各月的时间均不同,六月份在5:15分 左右,六月以后及六月以前,每个月会相对推迟10分到30分,一月为7:12左右,三月为6:27左右,四月为5:50左右,五月为5:25左右,七月为 5:26左右,八月为5:44左右,九月为6:00左右,十月为6:17左右,十一月为6:40左右,十二月为7:03左右。2、观日落的 最佳地点是仙人洞和大天池、龙首崖,一月为17:38左右,二月为18:40左右,三月为18:24左右,四月为18:43左右,五月为19:01左右, 六月为19:18左右,七月为19:17左右,八月为18:57左右,九月为18:22左右,十月为17:46左右,十一月为17:21左右,十二月为 17:19左右。

冲着读书学过的这三首古诗词,来探庐山的真面目
《望庐山瀑布》
唐-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
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
注释:这是一首气势磅礴的山水诗,描写的是庐山瀑布。庐山西北雄伟峭拔的香炉峰。

《题西林壁》

【北宋 】 苏轼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注释译文

题西林壁:写在西林寺的墙壁上。西林寺在庐山西麓。
该诗从整个庐山景点而谈,非指庐山某个景点。

大林寺桃花》

唐:白居易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大理寺桃花》插图庐山有上、中、下大理寺。中寺在锦涧桥北,是由晋僧慧远建;下寺即旧资圣寺,在锦涧桥西;此诗所指为上大理寺,遗址在今天的花径公园内,为晋代名僧昙诜所建。大理寺之北为大林峯,传晋僧昙诜“杂植花木,郁然成林”,故峰名“大林”,寺也名“大林”。今大理寺已废。

原以为来庐山会看到古人所描绘的场景地点,游了庐山一场,那只是心中永远的向往罢了!

毕竟已经在此山中了。。。。。。

开启到庐山的行程吧

6月10日早在火车站七天酒店结账151元,打的7元到九江庐山转盘车站,车站在路边,木有买票的房子,路边停的依维柯客车都是去庐山的,票价15.5元,50分钟30公里到牯岭镇,怕晕车尽量坐前面,因为盘山公路易晕车。

庐山景区售票处,会讲九江话免票,买180元门票了,好贵!3天有效

庐山旅游线路图(一线和二线)

牯岭街——飞来石------(坐观光车的朋友也可以直接坐观光车到花径站)如琴湖——花径——锦绣谷——天桥——险峰——谈判台——仙人洞——御碑亭——龙首崖——悬索桥(也可以选游石门涧比较累)——一般是坐星龙索道——电站大坝——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黄龙寺——芦林湖——庐山博物馆(坐车返回牯岭街)

含鄱口——庐山植物园——大口瀑布(比三叠泉差很多单独收费除非爬不动三叠泉不推荐去)——五老峰——三叠泉

在路边等陈阿姨旅馆派车来接,服务好!

陈阿姨家庭旅馆,淡季超便宜,地址牯岭镇新建街66号,电话07928282707,有阳台晒衣服,下雨还帮忙收,谢谢了!

陈阿姨家庭旅馆客厅

入住旅馆,在旅馆买了5元的地图,询问了陈阿姨女儿1线怎么走,10::45背包出发。

旅馆在新建村里,有点上坡路,爬山回来有点累!

陈阿姨家

1线景点多在锦绣盛世酒店门口前上车,对面小店有卖观光车票。

观光车下午6点半收工。

乘车时司机推荐,已经近中午,车到终点电站大坝,再慢游回花径,因为这样一路往回走,晚了没车也到牯岭了。我照办了。

电站大坝

1线终点电站大坝,左走到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黄龙寺,右下到石门

庐山电站大坝,位于石门涧的上游,黄龙潭,乌龙潭,三宝树下游。1956年始建,1958年开始发电,上有毛泽东的题字。大坝彻底改变了原来庐山顶上夜晚的漆黑。近看大坝显得非常宏伟壮观。

石门涧

庐山悬索桥
当地人又称铁索桥,座落在神龙宫地带,横跨于将军河面,悬空险秀,为庐山添一景。此桥,1993年修。它的建成,既沟通他游览路线,又为提供观赏铁船峰和石门创造了最佳观景点,可谓一举两得。桥以四根铁管对应相参,再在上端并架铁索连接两岩高立钢盘水泥柱,斜拉组合吊力,加铺预制板面,牢固安全。登临桥上四顾神龙宫境。清幽雅然,铁船峰姿显示清晰,而传说中所讲帆船坠化巅上的轮廓历历映目,两峰并立有若门框之构成石门,溪流通过石门泻涧之声激昂悦耳,横生妙处。

铁船峰

下到石门涧的阶梯好陡

石门涧位于庐山西麓、素称庐山西大门,庐山石门涧因天池山、铁船锋对峙如门,内有瀑布垂落而
得名。庐山石门涧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植物种类繁多,石门涧又有"庐山植物一绝"美誉。

景区面积六千余亩、景观百余处。集"雄、险、奇、秀"于一体,是一座地质变化、生物进化、自然造化、历史文化的综合大观园,有"匡庐绝胜"、"山水绝胜"之美誉。古誉庐山第一景。

山因人重,景借名传。早在1600年前,这里就游踪不绝。东晋隆安4年,名僧慧远在此筑"龙泉精舍",率儒、释、道18高贤常游于此,传经布道,使之成为净士宗的发源地。其写下的《游石门诗并序》,开了我国山水游记的先河。此后谢灵运、李白、白居易、徐霞客等历代数以百计的文人墨客都为之相涉,并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歌赋与摩崖石刻,文化底蕴深邃丰厚。

庐山石门涧瀑布是庐山众多瀑布中最早录入史册的。两千多年前的《后汉书地理》中就有记载:"庐山西南有双阙,壁立千余仞,有瀑布存焉"。1648年,旅行家徐霞客"知石门之奇,路险不能上",遂攀藤附葛,考察了庐山石门涧,并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游庐山日记》,称赞庐山石门涧瀑布"喷雪奔雷,腾空震荡,耳目为之狂喜"。

庐山石门涧面对峰崖,隔涧箕立,结成危楼险阙。最窄处的"小石门",石门涧两崖之间仅存一缝,游人入"门"须侧身才能通过。峪谷间,高崖悬流成瀑,深谷积水成湖。潜隐湖底的杂乱怪石与兀立溪涧的巨岩,沿涧巧布,成为"石台",最大的一块光滑的磐石上可坐数十人,石上携有"石门涧"三个大字。过大磐石庐山石门涧峡谷更加险仄,如剑插天尺,争雄竞秀。在这大断层中,桅杆峰与童子崖从涧底矗箕直上,漓立咫尺,奇峰簇拥,迭峰屏立。削壁千仞的峰峦,几乎都呈九十度垂直,上接霄汉,下临绝涧。庐山石门涧真是奇峰奇石奇境界,惊耳惊目心魄,纵有鬼斧神工,也难劈此胜景。

庐山石门涧绚丽而神奇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历史上无数名人雅士。他们或择胜登临;或结庐隐居;或泼墨挥毫;或寻幽探险。石门涧峰峰岭岭,遍布履痕;沟沟壑壑,回荡歌吟。现有古文化遗址20多处,古诗词200多首。南北朝杰出诗人,谢灵运在涧旁筑"石门精舍"。东晋高僧慧远大法师在此佛法五年筑"龙泉精舍".写出了我国最早的山水游记--《游石门诗并序》。

栖霞

人在此山中

历史遗迹

石刻观音

抗日战争时期,石门涧附近五十多位村民在蝙蝠洞在鬼子的刀枪下遇难。为了不忘国耻,教育后人,石门涧蝙蝠洞被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故定名“爱国园"。

这个形似大蝙蝠展翅的石洞,宽11.5米,高1-4米,深近6米,内部空间约68平方米,底部较平整,但有些倾斜。在抗日战争时期,这个洞里曾经发生过悲惨的流血事件。1938年农历7月18日,石门涧下边几个村的农民怕日本鬼子抓人,就逃躲到蝙蝠洞,由于蝙蝠洞很浅,最终还是被鬼子发现了。杀人不眨眼的鬼子竟追赶到这里,把50多人全部拉出杀害。当时,女青年胡美玉勇气非凡,她搬起一块大石头也当场砸死了一个日本兵。年仅13岁的王水英被刺成重伤昏迷,得以幸免。醒来后,她从死尸堆中爬出来,把流出来的肠子又塞进肚子里,拖着重伤之躯慢慢的往回爬,直到深夜才爬到山下,被群众救活。死里逃生的王水英直到2002年78岁才去世,她对日本侵略者深恶痛绝,她生前常对人说:“国家不受侵略就是大幸,生活有了自由就是大福,中国人现在有了幸福”。

1995年,中共庐山区委、区人民政府下达红头文件,决定将石门涧蝙蝠洞列入永久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当代诗人程鹏达为蝙蝠洞赋诗云:“猖狂日寇犯吾疆,国破人民遭难殃。蝙蝠洞中流热血,深仇大恨岂能忘"。诗人李志平吟道:“蝙蝠飞翔世外天,当年曰寇惨无前,头颅五十冤魂在,国耻家仇励后贤。”

龙泉精舍,是佛教净士宗始祖慧远大师于东晋太元六年(公元381年)在庐山石门涧风景区创建的道场,其云:“庐峰清静足以息心”。《庐山慧远法师文抄》:“弘扬佛法大会是在这里举行的”;“第一声南無阿弥陀佛是在这里唸起的”;“十八高贤是在这里诞生的”;“白莲社是在这里组建的”。五年后即太元十一年方建东林寺。建在石门涧的龙泉精舍是净士宗的真正发源地。《庐山志》载:“远公有精舍在石门”,“南太元中沙门释慧远所建也”。《双桥记》云:“远公龙泉精舍,乃因咒龙致雨而名”,“开初的精舍,集安居、拜佛、接待僧人于一起”,“年代久远,几经兴废”。唐代诗人王维写的《远公龛》:“松路向精舍,花龛归老僧。闲云移锡杖,落日低金绳。入夜翠微里,千峰明一灯”。孟浩然的《过龙泉精舍》:“亭午闻山钟,起行散愁寂。寻林采芝去,谷转松萝密。傍见精舍开,长廊饭僧毕。”可见,这时精舍存在。宋代诗人赵师秀写的《石门僧》:“石门幽绝甚,独有一禅僧。寺废余钟在,房高过客登。山峰成若密,岩溜结空冰。如此寒冬月,他人住未能。”这说明此时的精舍没有了,只有一个孤和尚在守着余钟受冻。解放时,精舍荡然无存,只有遗基和点点残砖。
    慧远大师在石门涧弘扬佛法期间,至今留存的遗迹尚有开慧泉、读书床、讲经台、仙客居、咒裂门、山神庙、闻涛阁、观瀑台、三友石、藏经洞等等。

为了弘扬历史文化,石门涧景区于2003年恢复了龙泉精舍,建有“远公堂”、“千佛殿”、“龙艺厅”。目前精舍里拥有三个世界第一的精品:一是1048尊汉白玉雕阿弥陀佛;二是一条4米多长的自然生长的根艺巨龙;三是四只九龙腾飞(浮雕)的4米多高的大花瓶。这三项世界级精品均为七十六岁德高望重的熊峰居士所捐赠。
龙泉精舍
    “龙泉精舍”牌匾系1999年由国家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所书。“净士源宗”系2003年由江西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释养昆题书。居士汪开先特为此作联:“玉佛千尊,世界第一,引来游客皆翘首;巨龙一条,天下无双,感招信士尽磕头”。

龙泉精舍还未完工,精舍内禁止照相

泉水清凉甘冽,好泉,聪明水

25元滑道,不建议坐

不知不觉玩了两个半小时,到了此处往回走,不然出庐山景区了。

我没有问出了石门涧景区,不给再进去了,况且进爬石门涧台阶,好累!

这里只有私家车和拉客的小面的,遇到了邹春景大哥13970278743,180元的车费,降到100元拉到庐山南门20来公里,一路上介绍了庐山的风土人情,旅游注意事项,灰常感谢!

庐山南门,验了门票,看了当天手机拍的相片,补10观光车票,又要乘车进山2个小时,人在车上都睡着了,傻傻的。

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

车回到庐山里面,再乘观光车到电站大坝,走左到乌龙潭,浪费了两个小时,也算是午休了。

庐山玩,尽量轻装,一路有饮料方便面点心买的,帽子登山杖护膝带上最好。

电站大坝瀑布

去乌龙潭路上铜制的28星宿图,有特色!

此处景点路途坦荡荡,一个平字,好走。。。。。。

庐山栗子粉,两碗5元,清凉解渴,好吃极了!

乌龙潭

庐山黄龙寺,坐落于江西九江庐山玉屏峰麓。所在踞庐山之中,前对天王峰,后枕玉屏峰,西为赐经亭,下临大溪。寺宇为"万山环抱,松杉碧绕",修篁蔽日,景色奇幽,"居然胜地"。

相传早在晋代,释昙诜在此修持,并栽下2株婆娑宝树、1株银杏。庐山黄龙寺系明代僧人释彻空于万历年间(1573-1620)肇建的。相传,当年释彻空云游至玉屏峰下,目睹这里"山势环拥",丛林茂密,清潭飞瀑,风景幽邃,即"心爱之",并有住下弘法之愿。但当时看到山麓之中,千鹿成群,游嬉其中,不可接近,有碍建寺。当即默念祈祷"此间于我有缘,群鹿为徙"。次日,释彻空再往探看,果如所愿,"不见鹿踪"。于是,释彻空就地殊茅立寺。初以此处曾是群鹿出没之处,山野空旷,名之"鹿野"。

进入清代,庐山黄龙寺日渐萧条。清顺治十六年(1659),遭雷击,黄龙寺殿堂门庑瓦尽解,惟藏经阁如故。寺外古树,多化为木屑而无焦烂痕,惟有三宝树巍然不动。清初朱徽来寺游,尚有"宝藏经楼覆大干,支提峰北玉屏前"之概。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寺僧释经学等图利擅卖,里悍乘机强伐,致使寺周千年古树残遭砍伐。事为官府发现,释经学等逃匿。乾隆年间(1736-1795)后,庐山黄龙寺略为修复。嘉庆年间(1796-1820)靖安籍信士舒天香游此,也曾"登藏经楼观所藏梵笈七百二十牍,写经纸亦不恶"。但到后来,已是"丹嶂开初地,黄龙记旧闻。高松微漏曰,杰阁半支云。禅榻溪声满,山斋菜早分。还凭法轮力,浩劫贲螭文。"但到咸丰年间(1851-1861),黄龙寺又被战火所创。1926年,康有为第三次上庐山,曾到黄龙寺游访,并题写"黄龙寺"寺额和"禅堂"之匾,至今保存完好。抗日战争期间,释青松为住持,率众倡导念佛法门。当时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等政要多次来寺游观。后来庐山黄龙寺所受损失较东林寺等轻得多,但大寮和东侧僧寮的铁屋面被折走。当时,居士许止净率全家避居于此,每日书写《金刚经》,最后在寺中往生。

中国成立后,50年代初期在黄龙寺仅存的一间偏殿基础上进行维修整饰,而且作为庐山上惟一的佛教活动场所,成为庐山佛教协会的会址所在。1957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黄龙寺列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黄龙寺再次严重毁损,佛像被砸,僧人遭驱,寺宇殿堂大多被发,仅存破屋一栋,收归园林部门管理。"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到1986年10月中旬,成立修复黄龙寺工程筹建处,委托南京工学院建筑系进行设计,江西都昌县鸣山仿古建筑队承建。次月,修复工程开工。1987年2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黄龙寺列为省级重点寺庙。到1992年,已修复观音堂、法堂和大寮,大雄宝殿基础工程和框架柱梁亦已完成。1993年夏,江西佛学院夏令营在黄龙寺举行,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立民中国佛学院教授韩廷杰等应请来寺开设讲座,演讲佛法。

黄龙

下午4点半,离开黄龙潭,到电站乘车回返大天池景区。

大天池景区

大天池

登上庐山西部海拔900余米的天池山顶,南望九奇峰,下俯石门涧,东瞻佛手岩,西眺白云峰。二水萦回,四山豁朗。此处原建有天池寺,现已废。但原寺前呈长方形的水池,仍碧水悠悠,光灵如玉。昔天池寺,寺西有一半月形的拜月台,因供奉文殊菩萨而得名文殊台。现存之台为石木水泥混合结构,石室五楹,上有平台。登台眺望,山峦突起,群峰相连,远波明来,极富野趣。尤其是月色朦胧之夜,闲坐台上,眼前深谷中经常会出现点点如同灯光般的亮点,由少渐多,时大时小,时聚时多,时隐时现,闪闪烁烁,人称“佛灯”。明代著名理学家王阳明就曾于一个月暗星稀的夜晚,卧此台上,看到了这样的奇异景象,并以诗记之:“老夫高卧文殊台,拄杖夜撞青天开。撒落星辰满平野,山僧尽道佛灯来。” 天池山脊上耸立着一座宝塔,塔四周布满了漫山遍野的青松。微风起时,松涛起伏,它颇似一杆乘风破浪的船桅,荡漾在翠波碧浪之上。塔为一阁式石塔,五层六面,高20余米,始建于宋建炎年间(1127-1130年),现塔系公元1927年,唐生智募资易地重建。塔内藏有银佛像、宋币及水晶珠子等文物。和塔平列于山脊的另一栋外观粗壮、轮廓呈现圆形、伞顶的佛殿,名圆佛殿。塔西有一石质方台,名天心台,为林森所建。台下有硕大卧石,平滑如镜,上镌“照江崖”字样。龙首崖之险、凌虚阁之云、文殊台之佛光,堪称大天池“三绝”。

路平好走

曾经的深山古寺,如今只遗存石价几条,残匾一块,世事沧桑!

登上文殊台,木有啥景观

大天池,好大呀!

庐山猴谷是一处新开发的景点。这里无需另外收费,在夏季的时候,这里会进行猴子表演,人们也可以和猴子来一个亲密接触,但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是野生驯化而来,因此不要靠太近,也不要随意对东西给猴子吃(容易造成猴子抢夺食物)。

沿着天池峰的山道向前行进,在道旁的一座石亭前停下脚步。原来亭中有块巨石,巨石上端刻着“照江崖”三个楷书大字。字写得极有水平,但无边款。据明朝嘉靖年间的著名学者桑乔所撰《庐山纪事》中记载,此三个大字为刘世扬所题。刘世扬在嘉靖年间曾在朝廷任给事中,后长期主事庐山白鹿洞书院。“照江崖”的含义有两种说法:一说是站在这块巨大的崖石上,可以在流过山麓的长江中照照身影;一说是这块巨石十分坚硬、光滑,又呈斜面,象一块镶嵌在山顶的铜镜,可以照出山麓的长江。两种说法都比较夸张,后一种似乎更合理、更美一些。但细心的游者可能会发问,巨石的斜面本是朝里,背对长江,如何能映照长江?这当然只能从广义的空间上来想像,说得过实就缺乏诗意了。
但是,引得游人止步的并不仅仅是“照江崖”三个大字,更重要的是三个字的下方,还刻有一首保护得极好的诗:
                            昨夜月明峰顶宿,隐隐雷声在山麓。
                            晓来却问山下人,风雨三更卷茅屋。
此诗写得通俗易懂,内容却极为丰富,廖廖数笔,写出大自然的无穷奥秘。你看:山上、山下,直径相隔不远,只是高低不同,却一个是月明星稀、风平林静,任人好生酣睡;一个是电闪雷鸣、风雨大作,将屋顶压得严严实实的茅草卷得漫空乱舞。山上山下,竟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怎不让人抚掌称奇!
这首诗是谁刻在这儿的?看看边款:“阳明山人王守仁伯安书”。哦,原来是大名鼎鼎的王阳明所作所书,难怪诗好字也好,一手漂亮的行楷,既端庄沉稳,又飘逸秀丽。再看看覆盖巨石的亭子,全由精致的石料搭配、镶嵌而成,6个飞角翘向空中,十分精美别致,
建亭的也是大名鼎鼎的人物——近代名人汪精卫。

天心台

天池山脊上耸立着一座宝塔,塔四周布满了漫山遍野的青松。微风起时,松涛起伏,它颇似一杆乘风破浪的船桅,荡漾在翠波碧浪之上。塔为一阁式石塔,五层六面,高20余米,始建于宋建炎年间(公元1127-1130年),现塔系公元1927年,唐生智募资易地重建。塔内藏有银佛像、宋币及水晶珠子等文物。

庐山圆佛殿却非同小可,以其形态,外观呈圆柱形,块石垒成,直径16米,粗壮无比;顶部呈伞状,圆穹式造型;门窗又是西方的建筑风格。内部结构,圆心是一根实心石柱,直通殿顶,将整个大殿撑起;围绕石柱的是两个同心圆的墙体,内圆是供奉菩萨的大殿,内圆与外圆之间是一廊道。整个建筑显得平稳舒展,落落大方。据考证,庐山圆佛殿采用了北京天坛、回音壁和西方文艺复兴式的建筑风格,这在全世界相对比较保守的佛教建筑里,独此一家。
圆佛殿又名五佛圆殿,因殿周围设有五门,各门供奉一尊菩萨而得名。抗日战争期间,殿内佛像遭毁,以后四门改为窗,仅留一门,殿内供奉观音菩萨。圆形含有功德圆满之意。
圆佛殿建于二十年代中期(建于1933年),是国民党一级陆军上将唐生智为其母亲兴建。其真实动机是为母亲择葬风水,看中了狮子峰。因为狮子峰头部有天池寺,背部有天池塔,剩下尾部尚无建筑,便定于此处。这小建筑历时六年才建成,其中含有这样隐情:唐母吃斋念佛,待坐化后骨灰暗葬圆殿正中之故。上面当中的石柱,以表示狮子峰的狮子尾巴。

仙人洞

御碑亭

御碑亭是明朝皇帝朱元璋所建造的。整个御碑亭的建造风格比较独特,明朝洪武二十六年九月(1393年)朱元璋为了纪念周颠仙等人就在这台上建起了御碑亭。亭中至今还保存着朱元璋的御碑。碑上刻着这位朱皇帝亲自撰写的《周颠仙人传》和《四仙诗》。这块御碑高约4米、宽1.3米、厚0.23米。

仙人洞,位于庐山天池山西麓。是一个由砂崖构成的岩石洞。由于大自然的不断风化和山水长期冲刷,慢慢形成天然洞窟。因其形似佛手,故名佛手岩。这里的飞岩可栖身,清泉可以洗心,俯视山外,白云茫茫,江流苍苍,颇有远离尘世的感觉。这里不仅是历来最为游人所喜爱的胜景,而且是道教的福地洞天。相传唐代名道吕洞宾曾在此洞中修炼,直至成仙。后人为奉祠吕洞宾,将佛手岩更名为仙人洞。

香火特别旺!

龙首崖,该图特像向左看的脸,嘴巴鼻子眼睛都有。

观妙亭为民国将领夏斗寅在原访仙亭基地上所建,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在鄱阳湖大战,相传先后多次得庐山竹林寺的神仙和尚周颠仙的帮助,才化险为夷。这了感谢救命的恩人,朱元璋多次派人到庐山来找寻竹林寺。可来人除了找到我们这崖壁上的“竹林寺”三个大字外,别无所获。朱元璋于是在此建起了这座亭子,将它命名为“访仙亭”以期有见到神仙的机会。近六百年来,许多人到这里访仙。闻其声不见影。为朱元璋派使者上庐山寻找周颠仙的遗迹,早被毁。亭前小路古称"仙路",路端的长方形石构建筑为蒋介石1930年建的"新访仙亭"。1946年,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来华调停国共两党冲突时,曾八上庐山,传说马歇尔和蒋介石曾在此休憩晤谈。附近沿途崖壁之上有许多明清以来的石刻,如"竹林寺"、"梵音寺"、"同舟共济"等。观妙亭视野开阔,放眼眺望,山麓远近景物尽收眼底。
站在观妙亭向庐山脚下望去,可以看到山下的两座寺庙,东林寺和西林寺以及身后的竹林寺。据说蒋介石当年协同夫人宋美龄夜晚来到庐山,见山中皓月清朗,山谷空气清新,连叹三声“妙”。于是改名为观妙亭

三妙之说
第一妙,是指这里景色美妙。 庐山美景

第二妙,是周颠为朱元璋定天下,出的计策高妙。

第三妙,是朱元璋借周颠,骗人骗得绝妙。

已近6点钟了,再沿仙人洞往锦绣谷、花径玩,来不及了,乘末班车回顾牯岭。

半天玩下来,还没有发现庐山的秀美,有哪个景点打动自己的心,而发出哇哇的叫声!

期待明天的2线行程,有新的发现。

牯岭印象

牯岭镇干净卫生,市容市貌整洁舒适,居民家中不养狗家禽家畜,路上没有摩托车自行车,乞丐及流浪者,治安好!
热闹而繁华,靠旅游业吃饭。
在这里逛着,闲着,心情舒坦放松!

此处的重庆小面不错,10元的一大碗清汤面超值!

《庐山恋》

庐山恋》是黄祖模执导,张瑜、郭凯敏主演的爱情片,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于1980年。

影片讲述的是文革后期,张瑜所饰演的侨居美国的女华侨周筠回国,在江西九江庐山游览时,与在山上潜心攻读的耿桦(郭凯敏所饰演的)相遇,彼此产生爱慕之情。耿桦因其父亲遭"四人帮"审查而陪母亲来庐山养病。因为和周筠的频繁的接触,受到传讯。几年后,周筠再次来庐山旧地重游,对耿桦倍加怀念。已是清华大学研究生的耿桦,来庐山听学术报告,与周筠重逢,两人欣喜若狂,约定结婚。耿桦征求父亲耿烽(温锡莹所饰演)的意见,耿烽认出周筠的父亲是昔日黄埔军校同学,经过一番波折,怀着对祖国实现统一的渴望,两位老相识在庐山最终得以相会重聚,变冤家为亲家,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

庐山,一个人,也要看一下《庐山恋》,怀念那个年代!

中国电影第一吻

从1980年开始,《庐山恋》电影在庐山恋电影院(原东谷电影院) 上映以来,一直长映不衰,时间长达22年,共放映七千余场次,使用了12个拷贝,观众多达134万人次,其意义远远超出了一部电影。这次申报世界吉尼斯,就是要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庐山。同时,利用申报成功的契机,打造“庐山恋”品牌,让这一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创造更高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看了20来分钟,累了困了!回旅馆吧,明天早起玩一天呢!旅馆的自来水都是山泉水,早上漱口牙齿都冰冷痛。

夜晚的庐山,好凉!15度,一年四季盖被子,咱海南现在35度,相差20度,难怪蒋介石在此处有行宫,办军官训练团。解放后在此开庐山会议,领导们都会享受呀!各个部委军种都有疗养基地。

如琴湖 花径

6月11日起了大早,来碗18元嘀牛肉面,备中午5个肉包子加鸡蛋、士力架,先补回昨天1线景点飞来石、如琴湖、花径、锦绣谷。

飞来石乃是冰川运动的产物,在路边。不能与黄山飞来石相比。

庐山如琴湖,因湖面形如乐器小提琴,所以故名:"如琴湖"。

坐落于江西九江庐山区牯岭街的街心公园。建于1961年,面积约110000平方米,蓄水量约1000000立方米。

湖中有曲桥、亭榭、花径,花径又称"白司马花径",以白居易曾循径赏花而得名。是一个山中公园,园门有楹联:"花开山寺,咏留诗人",门上为"花径"二字。园内有花径亭,亭中有"花径"二字刻石,相传为白居易所书。还有"景白亭"、"紫莉亭"、"花径人工湖"、"花展室"、"动物园"等诸景。园中遍植桃花和各种名花,白居易的名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就指此地。湖东大林路旁,有著名的冰川遗迹:"飞来石"。

如琴湖座落西谷,峰岭围抱,森林蓊蔚,环境幽雅。湖心立岛,岛内有许多人工饲养的孔雀,所以名为孔雀岛,曲桥连接,上缀水榭,形成绿水青山,相映成趣,临立岛上纵览四周妙处横生。

大林寺桃花已经不在了,在后人的想象里

5月盛开的云锦杜鹃花

锦绣谷

锦绣谷及花径门口,可以露营的

锦绣谷,由大林峰与天池山交汇而成。因第四纪冰川作用,锦绣谷这块面向西南的山间凹地,经过冰川的反复刻切,形成了一个平底陡壁的山谷。"春时杂英百千种,灿烂如炽,至冬初苍翠不剥,丹枫缀之,亦自满眼雕缋。"四时红紫匝地,花团锦簇,故名锦绣。

锦绣谷中的天桥,也堪称庐山一奇。相传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早年与陈友谅大战于鄱阳湖,战败后率兵逃上庐山,慌不择路逃到此地,却见眼前悬崖峭壁,深不可测,前无去路,后有追兵,正在万分危急之时,刹那间金光闪耀,一条金龙从天而降,化作虹桥横跨悬崖两端,朱元璋绝处逢生,立即扬鞭跃马而过。待朱的兵马过桥脱险后,陈友谅尾追至桥头时,忽闻霹雳巨响,龙飞桥断,无影无踪,只好鸣金收兵。潜凡有诗:"盘岩对立冰川琢,维有残墩乍断桥。太祖借机抬圣驾,金龙传化上凌霄。"

天桥之奇,尚不在桥本身。桥临绝谷,绝谷之内,多峭壁峥壑,层层刻剥,如堆如砌,蔚为壮观。或如雄狮长啸,或似猛虎跳跃,或如捷猿攀登,或若仙翁盘坐。此时不断有云雾从谷底涌起,恰似银浪翻滚,跃上桥头,使人如入蓬莱仙境,顿生飘然欲仙之感。俄顷,一阵山风由北而来,吹散云雾,锦锈谷、天桥又一一显现,重放她的奇异风采

忘了到天桥了,好遗憾!
从网上补张了。

庐山锦绣谷好运石
:一摸,财运、
二摸:官运、
三摸:桃花运,
四摸:怀孕

从仙人洞出来,一路走回牯岭,乘车到三叠泉。

三叠泉

历史上,三叠泉曾长期未被发现,隐居在它上源屏风叠的李白和在它下游白鹿洞讲学的朱熹都不知咫尺之地有此胜境。直到南宋绍熙辛亥年(公元1191年),三叠泉才被大柴人发现,渐渐赢得庐山第一景观的美誉。自此往后,各代诗家名流皆竞相前来观赏,并留下诸多名篇佳作。

宋绍熙二年(1191)始被樵者发现,故有"一朝何事失扃钥,樵者得之人共传"的诗句。20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进行旅游开发,2001年11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从入口到三叠泉2.2公里,不建议乘高架缆车,花钱了,还得走台阶,一样辛苦的!
我从入口到三叠泉55分钟,回来67分钟,因去三叠泉下台阶多,回来上台阶多。

一公里的平路

沿河边走过两座桥

开始下山,买2元返山卡,回来必须亮出,不然要重新买门票,因为三叠泉出口外归海会县,而三叠泉如今又不收门票。

600多级陡峭台阶

走不动,可以坐滑杆

路边的女孩男孩,心灵手巧,水草编织各种小物件

沿河谷往下走,到海会县的景点了,出庐山景区了。可以到白鹿洞书院。

三叠泉又名三级泉、水帘泉,位于江西省著名风景区庐山风景区中。

古人称"匡庐瀑布,首推三叠",誉为"庐山第一奇观",由大月山、五老峰的涧水汇合,从大月山流出,经过五老峰背,由北崖悬口注入大盘石上,又飞泻到二级大盘石,再喷洒至三级盘石,形成三叠,故名;

立于泉下盘石向上仰观,但见抛珠溅玉的三叠泉宛如白鹭千片,上下争飞;又如百幅冰绡,抖腾长空;万斛明珠,九天飞洒。经阳光折射,五光十色,瑰丽夺目,恰似银河九天飞来。立于"观瀑亭"可又俯视三叠。听瀑鸣如击鼓,吼若轰雷;见瀑像喷晶抛珠,水洒溅玉,连垂素练,落入深谷。仰看与俯视各蔚壮观,自成美趣,故有"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之说。

溪水分三叠泉飞泻而下,落差共155米,极为壮观,撼人魂魄。三叠泉每叠各具特色。一叠直垂,水从20多米的巅萁背上一倾而下;二叠弯曲,直入潭中。古人赞其:“上级如飘云拖练,中级如碎石摧冰,下级如玉龙走潭,散珠喷雪,真天下绝景。”站在第三叠抬头仰望,三叠泉抛珠溅玉,宛如白鹭千片,上下争飞;又如百副冰绡,抖腾长空,万斛明珠,九天飞洒。如果是暮春初夏多雨季节,飞瀑如发怒的玉龙,冲破青天,凌空飞下,雷声轰鸣,令人叹为观止。

庐山行程中,只有三叠泉是最美的了!

三千尺白练飘然而下,大珠玉碎洒下深潭,飘飘然了。。。。。。

休息照相半小时,回程。

回程经过五老峰和含鄱口,下起雨了,黄啦!

芦林湖 庐山博物馆 毛泽东庐山诗词苑

芦林湖四周群山环抱,苍松翠柏,景致优美。此处原是芦草丛生、野兽出没的芦林谷地,介于玉屏、星洲两峰之间。1954年在二峰间筑坝蓄水,次年建成。大坝高32米,长120米,宽12米,全湖面积约9万平方米,蓄水120万立方米。湖水洁净清澈,碧清如镜,山色倒影,相映成趣。湖心有两小亭,外观秀丽、精巧,为湖面增光添彩,内则分别用作汲水塔和溢洪道。芦林湖所蓄之水目前为庐山牯岭镇1.3万居民的主要水源。

黄龙寺沿石阶曲径上行约20分钟,便到芦林大桥。一路密林蔽日,树干高耸挺拔,夏日人行其间颇感凉爽身轻。芦林大桥高30米,桥坝一体,拦水成湖,湖水如镜,似发光的碧玉镶嵌在林荫秀谷之中,在缥缈的云烟衬托下,犹如天上神湖。二、三百万年前,庐山处于第四纪冰期,这里是一个典型的冰窖,是当年庐山最大的屯积冰雪的谷地。1954年在此筑坝蓄水,于是高峡出平湖,青山绿水,山色倒影,相映成趣。为庐山添一胜景。毛泽东同志曾多次于湖中击水畅游。 芦林湖是1955年建成的人工湖。水库堤上建有芦林桥,长120米,高32米,湖水面积200亩,两座彩色的湖心亭倒映湖中,湖上碧波映群峰,青山绿水,为庐山胜景添色不少

庐山博物馆,位于江西九江庐山区牯岭东谷,芦林湖畔,九奇峰下。毛泽东在庐山期间曾住过的地方,人称芦林一号别墅。

别墅1961年兴建,单层平顶,中有内院,总面积2700平方米。1984年改成博物馆馆址。院内松柏交翠,花草争芳,环境幽静秀丽。
馆内藏品反映了庐山历史文化的辉煌,有当地出土和及从外地搜集的古代青铜器和历代陶瓷,有唐宋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柳公权、米芾、黄庭坚等在庐山的手书碑拓,有明清著名书画家唐寅、郑板桥、朱耷的字画卷轴,最珍贵的则是《五百罗汉罗图》,血书《华严经》和水晶佛珠,皆属国家一级文物珍品。

博物馆内展出历代名瓷中的精品,有汉代的青瓷、唐三彩、宋影青瓷、明青花瓷、清逗彩瓷,特别是明清代的展品,都柔润细腻,非常精美。

馆内还收藏了蒋介石用过的"蒋"字瓷盘,宋美龄的象牙柄扇;以及蒋介石五十岁辰时,官僚们赠送的佩剑和铜砚。

另藏有青铜器、陶器、工艺品、金石篆刻、历代钱币等藏品,其中也有许多是难得的珍品。

前水后山,风水宝地

庐山革命遗址 庐山会议旧址 美庐

革命磐石

庐山会议旧址始建于1935年,1937年竣工。系会议旧址

民国时期"庐山三大建筑(传习学舍、图书馆、庐山大礼堂)"之一--庐山大礼堂,由中国工程师高观四设计,上海华申公司承建。蒋介石曾多次在这里向国民党军队的军官们训话,是蒋介石培养和训练骨干的重要基地。

中国成立以后,这幢建筑更名为庐山人民剧院。自1959年开始,中共中央曾在这里召开过三次重要会议,即1959年的中共中央八届八中全会,1961年的中央工作会议和1970年的中共中央九届二中全会。旧址于1985年正式对外开放,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

从早上到下午,老别墅嘀故事,放在心里吧!有点小累!好多美墅都承包成旅馆了,失去原来的风味了。

三叠泉已经看过了,没有什么遗憾的了。

乘车回牯。

仙境般的牯岭

牯岭镇休闲广场,怡然轻松!4点半了,回旅馆休息,完成一天半的庐山行,期待后面的婺源黄山

庐山方圆30公里内还有好多景点,游不完的。

6月12日4点就醒来,收拾行装,别人还在梦中
天,一直下着雨,很感谢老天给力!
一天半里游山,都没有下雨,游山回来就下不停。

庐山九江的公车8点才有,7点打了一辆小面的下山,
雨,还是下个不停,彷佛是在给我送行。。。。。。
别了,庐山
婺源在招手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