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必去的京都賞楓景點6天5夜遊

2016-07-03 12:44 1007/8
  • 出发时间/2015-11-27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京都賞楓的景點相當的多,小弟一家三口雖然不是老弱婦孺,但是全都是肉腳級的腳力,我們家寶貝雖然5歲了,有些地方走走爬爬也還需要大人用抱的,因此我們每一天的行程景點絕對不超過2~3個,因為希望能夠好好的欣賞而不是走馬看花,每一天的行程景點都盡量安排在同一個區域以減少坐車的時間.我們在京都是住了5天4夜,我們都住在三井花園飯店京都四條,她的好處是在飯店四周就有相當多的公車停靠站幾乎京都有名的賞楓景點都可以到,另外步行僅5~10分鐘就到嵐電四條大宮搭乘處,如果定不到的話,退而求其次可以訂在附近的飯店,像是mystay,東橫inn,大河魯內飯店也都還可以!!

自我介紹:

我的微博:http://albertayu.com
目前網頁主要以日本賞楓賞櫻花與台灣遊記為主,會陸陸續續的把其他遊記寫上
歡迎有空至小弟部落格參觀指教,一起分享旅行的點點滴滴與生活回憶!!
如果有需要小弟照片原圖提供的話,
歡迎至http://albertayu.com  或是http://blog.xuite.net/albertayu/photopower ,留言索取,
本人的座右銘:事能知足心常愜,人到無求品自高

行程

Day1(11.27):桃園機場第2航廈早上8:30乘坐長榮(BR132),11:55關西機場大阪第1航廈,關西機場JRみどりの窓口拿ICOCA & HARUKA 套票,購買地點:關西機場JRみどりの窓口(みどりのまどぐち)
票價:來回4060円 有效期間:14天
停靠點:關西機場、天王寺、新大阪京都
※特急はるか關西→京都車班(75分鐘)
特急はるか20号(京都行)
関西空港(13:16)出発→到京都(14:31) 30番のりば着
先把行李寄放到飯店,在坐車到東本願寺與西本願寺
Day2(11.28):早上先到楓紅滿天的清水寺,下午與晚上高台寺夜楓與寧寧故居
Day3(11.29):步行到僅5~10分鐘的嵐電四條大宮搭乘處,規劃渡月橋→天龍寺→常寂光寺→二尊院→清涼寺→鹿王院→寶嚴院
Day4(11.30):早上先坐車到京都金碧輝煌之金閣寺,下午在順遊楓紅銀杏與藍天交織成的北野天滿宮
Day5(12.1):早上先到京都賞楓聖地東福寺,下午永觀堂的楓紅漫天與絕頂夜楓
Day6(12.2):早上從京都到關西機場,機場亂逛與買東西,中午座飛機回可愛的家

Day1:銀杏世界之東本願寺與西本願寺

本願寺【ほんがんじ】:西本願寺【にしほんがんじ】《世界遺產》
地址:京都市下京區堀川通花屋町下ル本願寺門前町60番地
開放時間:05:30~17:00(11~2月)  料金:免費參觀
簡介:本願寺是淨土真宗最大教派,為親鸞所創,最初本山為1272年所建大谷本願寺,
後經歷多次戰亂遷徙,1591年第11任門主顯如得到關白豐臣秀吉支持,
將本山遷至現址。1592年第12任門主准如繼任後,
教團內部發生繼承紛爭,1602年前繼承人教如得到大名德川家康支持脫離教團,
在本寺東側另創真宗本廟,形成東西對立局面。
當地人因此習慣將龍谷本願寺稱為「西寺」,久之通稱為西本願寺

這裡的銀杏開得相當的漂亮,尤其是在他的大殿前面那一顆,
真的相當的大,所謂碩大就是美,果然是名不虛傳!!
尤其是搭配上藍天白雲與寺廟建築,真是一絕!!

這裡先付上一個西本願寺的小卡縮圖
這個就是西本願寺的世界遺產:御影堂

接著我們要前往東本願寺,我們全家是用走的,大約走個十幾分鐘就到了
是的,你沒看錯,真的是用走的就到啦!!
真宗本廟(東本願寺)【ひがしほんがんじ】
地址:京都市下京區烏丸通七條上ル常葉町754番
開放時間:06:30~16:30
簡介:東本願寺是淨土真宗教派真宗大谷派的本山,建於1602年。
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第11代法主顯如於1592年去世後發生對立紛爭。
第12代門主准如主持的原本願寺教團,另建新教團,
由於新建寺院位於本願寺派本山東側,
當地人習慣稱之為「東寺」(お東),久之通稱為東本願寺。

在這裡小弟要特別推薦一定要到這裡一遊,
因為一整排的銀杏加上楓葉配上藍天,只能說真是超級無敵霹靂的漂亮阿!!!

走著走著就跟東本願寺的吉祥物巧遇,寶貝康可是相當的高興
因為是小孩,所以他們給寶貝康貼紙氣球與一串有加持過的佛珠,

此外他的日式庭園造景也是蠻特別的

Day2:楓紅滿天的清水寺,高台寺夜楓與寧寧故居

今天為了要到清水寺所以特別起了大早,
我們住的飯店Mitsui Garden Hotel Kyoto Shijo交通相當的方便
幾乎京都有名的景點都可以在飯店周圍的公車站牌搭乘公車 方便度相當高喲~
大約坐了10來分鐘就到了清水寺的公車站牌,
從這裡出發大概還需5~10分鐘的步行才能到清水寺...

在要到清水寺大門的附近,有很多的店家可以買點小東西或是吃點東西
這裡也有可以租借和服的店家,我們全家本來也想要來租的和服體驗一下當地風情
後來因為考量帶個小孩穿的和服 應該不是很方便 所以就打消和服體驗的念頭

從這裡直直走就可以到達本殿 不過我們一家三口喜歡到處逛逛
所以就先往右邊方向走過去
此區域是還不用門票的 所以不想到本殿的人也可以到這裡逛逛
這裡有一個小池子這是三重觀音塔 搭配的楓紅與藍天一整個舒服!!

清水寺(きよみずでら)《世界遺產》紅葉の名所
名水の名所賞夜楓<<<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清水1-294
通常料金:(6:00~17:30)大人300円小学生200円
簡介:清水寺建立於780年,為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占地面積13萬平方公尺
相傳創建者慈恩大師為唐僧在日本的第一個弟子
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清水寺為棟樑結構式寺院 正殿寬19公尺,深16公尺,依懸涯峭壁而建
大殿前為懸空的「清水舞台」由139根高達數十公尺的大圓木支撐
建築氣勢宏偉 結構巧妙 而且未用一根釘子

清水寺正殿旁有一山泉,稱為音羽瀑布,流水清冽,終年不斷 被列為日本大名水之首
清水寺因此而得名 清水寺同時也是賞櫻跟賞楓的名所

不過從奧之院的小規模舞台眺望本堂 可看到清水舞台的全貌和京都
搭配的火紅的楓葉圍繞襯托著清水舞台 景色如詩如畫
這段小舞台說長不長 說短不短 可以提供好幾種不同角度去欣賞
我們一家三口在這也是駐足 相當一段時間才依依不捨離開.
其實走到這邊也將近走了約2個小時 小康已經在抱怨肚子餓 腳底痛痛走不動
我們夫妻安慰 他說等一下有好吃的麵麵 結果小康又恢復精神了
真是應驗了民以食為天阿!!哈哈~

在結束了早上清晨至下午兩點左右的清水寺鐵腿之行後
我們一家三口便決定前往京都賞楓名所高台寺欣賞楓葉與夜楓
其實這個決定是臨時決定的
也就是在我們中午在清水寺裡面吃麵攤休息時好好考慮的
原本我們今天的計畫是:清水寺+八阪神社+高台寺+知恩院
不過果然是計劃跟不上變化 一來我們一家三口有帶一的五歲的小孩
再加上全家平常沒有勤練腳力(我們逛完清水寺後就覺得有點小鐵腿了)
二來我們欣賞景點的時候向來不喜歡走馬看花,會花蠻多時間在觀賞景點與拍照
因此我們的進度就嚴重落後 在一番有點小激烈的家庭小討論後
我們決定捨去八阪神社,前往在清水寺附近的高台

高台寺【こうだいじ】日本國家重要文物紅葉の名所<<<
地址:東山區高台寺下河原町526
時間:9:00~17:00
料金:大人600円
簡介:高台寺是北政所寧寧(豐臣秀吉夫人)為思念亡夫而於1606年修建的寺院,
也是寧寧晚年的居所和去世後的墓地。在修建過程中,德川家康曾給予過資助。
正式名稱為高台壽聖禪寺。高台寺樓台閣宇,依山就勢,規模宏大,日式庭園,秀麗典雅
但不幸遭火災焚毀,現僅存開山堂等建築。高台寺春季的櫻花和秋季的紅葉的夜間燈飾觀賞,京都絕景之一。

首先在經過一小段石子路後,會看到一棟小小的房子↓
(相傳就是北政所寧寧晚年的居所)

之後在往前走一小段路後就是日本國寶的庭院:蓬萊山水庭園為國家名勝古蹟
在前往庭院的路上會先經過開山堂,而開山堂右方是臥龍池,左方是偃月池。
橫跨偃月池,連接開山堂與北書院的是樓船廊

在方丈的另一邊是高台寺有名的「波心庭」,覆蓋著滿滿的白沙
枯山水庭園搭上枯枝、苔地,別有一番禪意,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得出來
小弟是一知半解 不過可惜的是這裡的大景蠻多的 但是攝影的空間有限
所以很多景像是這裡都不能完整的收錄進去 強烈建議
喜愛攝影的同好要帶廣角鏡來才好 像小弟只帶一個標準鏡頭就只能這樣囉!!

接下來就到了今日的重點 高台寺的夜楓時間,偃月池不論是從哪個角度取景 是不是都很有意境阿~

Day3(11.29):賞楓名所,嵐山精華全攻略

今天我們全家打算花一整天盡量的把嵐山的賞楓名所能夠好好的欣賞一番
老實說嵐山因為附近有很多名的景點,大大小小應該至少有十幾個以上,
加上這些景點並沒有在附近,考慮到全家腳力有限加上體力有限
規劃渡月橋→天龍寺→常寂光寺→二尊院→清涼寺→寶嚴院!!
一家三口皆為肉腳級的腳力 為了省腳力 毫不遲疑購買嵐電+嵐山公車一日套票
套票的好處是可以無限次搭乘載嵐山區域的公車,雖然比嵐電一日卷貴一些
但是 花點錢買時間與節省腳力還是很值得的!!

三人搭乘嵐電 從四條大宮(A1)坐到嵐山(A14)一路直達 完全不用轉車喔~超方便 ㄎㄎ
買了嵐電與嵐山公車一日套票(700日幣)四條大宮到嵐山車程約22分鐘 相當方便喔!!
寶貝與太太開心比出YA的手勢 感覺就是....輕鬆到達嵐山 完全不費功夫

從嵐電嵐山車站往左走約5分鐘就可以到渡月橋!!

渡月橋(とげつきょう)
交通:京福電鐵嵐山本線嵐山站下車徒步5分鐘
簡介:京都嵐山腳下緩緩流淌的大堰川上橫跨一座橋,名為渡月橋,因形澌彎彎的月亮跨在河水上一樣而得此名。橋墩用鋼筋建造,而橋面則為木造,古香古色,與周圍嵐山遊覽區的自然景觀諧和融洽。自平安朝起,日本的貴族們就將這一帶做為郊外踏青,泛舟戲水的遊樂地。渡月橋附近景色宜人,青山綠水,料亭紅燈,遊人如織。、秋日紅葉,美景倒映在大堰川上,美不勝收。

接下來我們便往右走,散步走了約10分鐘,終於到天龍寺的門口!!!
門口走到要真正的天龍寺庭園仍然需要10幾分鐘的路程,路上的風景依然賞心悅目!!

這是天龍寺另一個有名的雲龍圖,不過他並不在天龍寺庭園,而是在另一處地方法堂

天龍寺てんりゅうじ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芒ノ馬場町68
時間:8:30~17:30(10/21~3/20日17:00閉門)
交通:市バス・京都バス「嵐山天龍寺前」下車、徒歩約1分
料金:庭園 (諸堂参拝の場合は100円追加)
高校生以上500円 未就学児無料
法堂「雲龍図」特別公開一人500円
簡介:天龍寺由足利尊氏創建。天龍寺的建築佈局採用借景手法,以嵐山的起伏山脈為背景,將吸取了寢殿造建築格式和禪宗樣式建築格式之長處的還游式庭院建築曹源池庭院融入嵐山的大背景,寺院與自然渾然一體。在風景如畫的優美庭院中,春天美麗的櫻花,秋天滿園的紅葉,為最佳觀賞景致,也是京都著名櫻花和紅葉的觀賞景點之一。更往深處走,曲徑通幽,遊客可由此取近道直插嵯峨野,漫步於史蹟豐富的嵯峨野歷史風景區。天龍寺已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

在方丈前面的枯山水搭配的松樹與楓葉別有一番禪意,建議到這裡一定要帶廣角鏡,

接著往右走就是本次的超級漂亮的重點:曹源池
曹源池庭院融入嵐山的大背景,寺院與自然渾然一體。猶如置身在風景如畫的優美庭院中!!
在這裡我們全家駐足了許久,真的是相當漂亮!!

我們便前往下一個景點方向走,這是一個位於方丈與紀念醍醐天煌佛堂的庭院

這裡也是富有日式庭院照景的庭園,搭配上楓葉甚是好看

在欣賞完前面兩大景點後,便繼續往下一景點的方向走
到了現場已經接近11點囉,此時雖然肚仔好像有一點餓,不過為了不影響之後的行程,
決定在完成欣賞嵐山常寂光寺與小倉池後在去覓食,
事後證明在飢腸轆轆的狀況下繼續旅程是一件不太舒服的事,
尤其是在逛完常寂光寺後才發現附近很難找的到吃東西的地方,
好家在老婆後來發現到一家完全沒有招牌但是很有京都風格的麵食小店,真是謝天謝地阿!!

好啦,就在我們欣賞完天龍寺後,這後門的門口往左轉就可以往常寂光寺的方向走,
在這裡會有一段不短的竹林迎接我們
這一段竹林也會有很多人經過
因為有不少人是坐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沿保津峽行駛的旅遊觀光專用的小火車)

一路上在經過了滿滿的竹林到竹林與楓葉互相交接的小徑,
這一段路上因為都有很好的樹葉遮蔽日光,一路走來相當的涼快,
此時往前約有一小段竹林就會到達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的嵐山車站

往前在走一小段路就到了小倉池 個人覺得這裡有藍天白雲楓葉與湖水倒映 真是美不勝收!!
重點是 這樣的美景 居然完全無料的~

從小倉池在往前經過一小段楓葉與綠樹日式風格小屋過後,就會到嵐山常寂光寺
常寂光寺(じょうじゃっこうじ) <<<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小倉山小倉町3
拝観:9:00〜17:00 (16:30受付終了)
料金:大人:400円、小人:200円
簡介:常寂光寺背靠小倉山依山而建,是日蓮宗的名剎,也是京都紅葉著名景點之一。
進常寂光寺茅草頂儉樸的山門,沿陡坡石台階而上,便至正堂大殿,
坡道兩側為紅葉樹所圍繞,宛如一條紅葉的隧道,正堂大殿後的紅葉叢中,
佇立著一座茅草頂(會茅茸)的多寶塔和附近的妙見堂

購買參觀票卷後,就可以進去好好參觀一番
常寂光寺的門票也是蠻特別的,只有簡單的水墨山水說明了常寂光寺的簡介
在門口與大堂的草堂之間,兩旁種滿的楓樹,
在這短短的距離道路上布滿了掉落的楓葉,再加上兩旁滿開的楓紅搭配上草堂與藍天,真是一絕!!

草堂後方的小徑是通往山上的多寶塔和妙見堂,這一路上也是種滿的楓樹
妙見堂,個人覺得日式房屋搭配上楓葉藍天也是很好看的

妙見堂堂後的小庭院

多寶塔附近的楓葉也是滿開,真是應證了數大便是美的道理

在此貼心提醒到嵐山賞楓的同好 一定要隨身攜帶一些餅乾零食
以免發生肚子餓 全家差點在沒有體力完成旅程的窘境
好啦,體力回復之後,我們就繼續踏上旅程,
首先小弟很推薦這一個當地的小地圖 可以詳細知道附近景點的位置!!

從常寂光寺走出之後就如同上圖所寫的一樣,大約5分鐘就可以到達二尊院,
也如圖所示 會經過一片田(好直白的地圖...噗)
二尊院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二尊院門前長神町27
料金:大人500円
時間:9:00~16:30(11月8:30~16:30)
交通: 市バス「嵯峨釈迦堂前」下車、徒歩約10分市バス・
京都バス「嵯峨小学校前」下車、徒歩約10分
簡介:二尊院是位在日本京都京都市右京區嵯峨野的天台宗寺院。
山號「小倉山」。正式名稱是小倉山二尊教院華台寺。
二尊院之名是因為本尊「發遣之釋迦」和「來迎之阿彌陀」的兩如來像。
進入總門,被稱作「紅葉之馬場」的參道是有名的紅葉名所,二尊院本堂,內部禁止拍照

二尊院的楓葉是以"紅葉之馬場"參道聞名 礙於時間有限
就沒有對二尊院其他建築花太多的時間去著墨 直接就近欣賞拍照
在現場還發現一件有趣的事 就是很多人跟我們一樣 只想欣賞紅葉之馬場

接著就前往我們的下一個目的地→清涼寺
沿途看到許多富有京都特色的小賣店 喜歡這種京都風格小物的朋友 務必停下腳步逛逛~
路上偶爾也可欣賞到不錯的楓葉 沿途亦可以看到許多小景點
我們一家三口約花了5分鐘的腳程 到達清涼寺

清凉寺
(別名:嵯峨釈迦堂さがしゃかどう)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釈迦堂藤ノ木町46
料金:大人400円、小人200円
時間:9:00~16:00年中無休
簡介:清涼寺的本堂是在江戶時代的西元1701年、由五代德川將軍:德川綱吉
綱吉之母桂昌院和大阪富商泉屋吉左衛門出資興建的。
本堂內的一尊內有用布縫製五臟六腑的釋迦如來像非常著名,被列為日本的國寶

在逛完上面幾個景點之後,此時約下午5點多左右 賞夜楓的時間還沒到
京都嵐山兩大夜楓→『大覺寺的真紅的水鏡』『寶嚴院的獅子吼之庭』
由於當地晚上回京都的巴士很有限,考慮到要帶著5歲小孩
晚上若是要賞夜楓的話,希望交通便利,此時心中天人交戰一番
(內心好有戲 搞的好像日本美食綜藝節目料理東西軍一樣 非得選一個)

我們的大抉擇是→寶嚴院的獅子吼之庭
考量的點包括:賞完夜楓之後應該會很晚 寶嚴院離嵐電車站只有5~10分鐘的路程
加上嵐電的電車開車頻率也蠻高

宝厳院(ほうごんいん) (宝厳院は天龍寺の塔頭)夜楓!!!
地址: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竜寺芒ノ馬場町68
料金:大人500円   時間:通常非公開
嵐山借景 回遊式山水庭園「獅子吼(ししく)の庭
期間:2013/9/14~12/8日
時間:9:00~17:00
(本堂襖絵は受付終了午後16時30分)
料金:大人 500円
弘源寺割引共通券:900円
(本堂襖絵は別途参拝料必要大人500円)
交通:JR「嵯峨嵐山駅」下車、徒歩15分
京福電鉄「嵐山駅」下車、徒歩3分

簡介:寶嚴院創建於西元1461年,是當時室町幕府的管領-細川賴之
為了迎聘聖仲永光師所建立 不過原建築也在應仁之亂所燒毀
中間經歷過一些再建和遷徙 現在看到的寶嚴院是在西元2002年購買了目前所在位置的土地
從弘源寺移轉過來的 平常是未開放的 賞楓季前後才會開放,有夜間拜觀
庭園是獅子吼之庭-乃是由日本戰國時代的禪僧-
策周良禪師所設計建造的「借景回遊式山水庭園」
獅子吼之庭之命名是因為庭院中央的大岩,因形似獅子而來
這裡設計方式是借景回遊式山水庭園
借景就是讓週遭的大自然美景作為庭園的背景 巧妙的融為一體的造景方式

人潮相當的多 晚上跟白天的溫差也是相當的大(欣賞夜楓的朋友 請注意保暖!!)

寶嚴院的獅子吼之庭園的楓葉真的是相當漂亮 小弟覺得可以稱的上是京都夜楓NO 1
很推薦大家來嵐山 一定要來這裡好好欣賞夜楓!!

Day4:金碧輝煌之金閣寺,楓紅銀杏與藍天交織成的北野天滿宮

這次早上我們特意起的大早(啊!!大概是7點多左右,前幾天因為太累了,所以也起不來)本來想說大家因該都去賞楓了,這裡因該人不會很多,結果大錯特錯,現場人超級多的,而且人種眾多,台灣人日本人韓國人大陸人美國人歐洲人連非洲人也來人,實在很像是小行的聯合國場所,
當然人太多就會很擠,有很多人也蠻愛搶拍
像是底下就是很好的例子

至於為什麼要早上來看呢???小弟先前在網路上查過,一派說法是早上好,
另一派說法是下午拍得比較好,
個人覺得早上因為順光,拍起來比較自然,藍天也很藍很舒服!!像是這張小弟特別的喜歡

回到正題,從飯店門口附近的公車站搭上車後,一路搖搖晃晃約莫20~30分鐘到達,門口地圖

從門口門牌到入口買票處大該約有幾百公尺,路上也是古意盎然搭配的秋楓

鹿苑寺(金閣寺)《世界遺產》<<<
鹿苑寺(ろくおんじ):金閣寺(きんかくじ)
地址:京都市北区金閣寺町1
簡介:鹿苑寺,又名金閣寺,是一座最早完成於1397年的日本古剎,位於京都京都市北區,是一座臨濟宗相國寺派的寺院,其名稱源自於日本室町時代著名的足利氏第三代幕府將軍足利義滿之法名,又因為寺內核心建築「舍利殿」的外牆全是以金箔裝飾,所以又被暱稱為「金閣寺」。
鹿苑寺除了是知名的觀光旅遊景點之外,也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並於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歷史建築。
金閣寺(舍利殿)是一座緊鄰鏡湖池畔的三層樓閣狀建築,一樓是延續了當初藤原時代樣貌的「法水院」(屬寢殿造風格,也就是平安時代的貴族建築風)

二樓是鎌倉時期的「潮音洞」(一種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築風格),三樓則為中國(唐朝)風格的「究竟頂」(屬禪宗佛殿建築)。寺頂有寶塔狀的結構,頂端有隻象徵吉祥的金鳳凰裝飾

三種不同時代不同的風格,卻能在一棟建築物上調和完美,是金閣寺之所以受到推崇的原因,除此之外,效仿自衣笠山的池泉回遊式庭園裡有許多風格別緻的日式造景,讓它成為室町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園。

我們這次主要的目的是以賞楓為主,所以以御土居賞楓入苑為本次的行程,
我們早上行程是以京都的金閣寺為主,下午及晚上就留給北野天滿宮了,
建議要來這裡賞楓的朋友,可以參考我們這次的規劃,早上金閣寺為主,
下午及晚上就留給北野天滿宮,這兩個景點就在附近,方便一起收錄欣賞!
好啦!言歸正傳!

北野天滿宮建於平安時代中期的天曆元年(西元947年)
主祭神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
日本全國供奉菅公的神社高達一萬兩千多社
而北野天滿宮和太宰府天滿宮 同為日本全國天滿宮之總本社
不過我們這次並沒有要參觀北野天滿宮本身建築與參拜!!

御土居的典故由來當時由豐臣秀吉在洛中洛外的邊界上所修築的土壘,
原先的目的並不是軍事堡壘,而是以防洪為主的建築,
因此在這裡大量的種植林木,可惜的是經過戰亂,目前保留下來的這部分,
大約種植了250棵天然林木,甚至有樹齡350-400歲的樹木 ,
每年大約11月整個月開放賞楓,苑內設有茶席,可以邊欣賞楓葉邊喝茶

雖然進入北野天滿宮不收門票費用,
不過像是梅苑或是賞楓的御土居都是特別區域,要進入賞楓還是得入苑費用
【北野天滿宮】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御前通今小路上る馬喰町
料金:免費參觀
御土居賞楓入苑:大人 日幣¥600/小孩 日幣¥300
開放時間:4~9月 5:00~18:00 / 10~3月 5:30~17:30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好好的研讀!
先把一張最重要的圖給大家做參考,這張圖詳細的說明這裡主要景點在何處,

至少一定要參觀梅交軒舞台,樹齡600年的大櫸樹,鶯橋,三叉的紅葉與竹林!!
這裡的楓葉相當的茂盛,另外與一些銀杏與櫸樹相互映襯!
在搭配上藍天,真是一絕!!仔細一看,還另有巧思

有一種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感覺!!紅的黃的藍的綠的加上顏色變化深淺不一,
讓人不的不佩服當初建造的人巧思!!

從入口往梅交軒舞台這一小段路,不算遠也不算太近,大約幾百公尺左右,
走在這段路上,因為有茂盛的樹林遮蔭,加上微風吹來,其實還算是蠻舒服的。

這裡建議各位一定多留點時間,實在是太美了!!

這裡晚上的夜楓也是相當動人!坐在樹下,靜靜欣賞別有一番風味~

北野天滿宮這裡參觀人潮大多是日本人為主,外國來的遊客還真的是很少,
在這裡從下午待到晚上,完全沒有遇到外國來的團客,只有零星的散客出現
因此雖然來的遊客很多,但是整個旅遊起來卻是相當的愉快!!

在鶯橋入口附近,這裡有一大片的楓葉林,相當壯觀,真是碩大就是美!!
換一個角度來看,這裡的夜楓更是美麗!!

在往前走一點就是三叉的紅葉與竹林
因為景色太漂亮 想逛的點太多 以致於時間上並沒有掌握的很好
我們到達竹林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可惜沒有看到白天的景色(殘念...)

Day5:京都賞楓聖地東福寺,永觀堂的楓紅漫天與絕頂夜楓

東福寺創建於延應元年,是奈良東大寺和興福寺各取一個字而得名
現佔地面積大約20萬平方米,是京都最大的禪寺。
從通天橋眺望洗玉澗的溪谷是寺里風景的壓卷之作
每到秋季站在通天橋上可觀賞如同海洋般壯闊的楓紅絕景
京都賞楓的最佳觀景地~
東福寺為京都五大寺院之一,
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寺內的東西南北建有風格迥異的方丈庭園
南院-用比巨石和沙紋表現波濤洶湧的大海
北院-用舖路石和青苔地描繪出漂亮的方格花紋
西院-用杜鵑花和白沙來描繪大方格花紋
東院-用柱石表現出一種抽象的造型
四個庭園統稱「八相庭園」,作為近代禪宗庭園的代表。

東福寺【とうふくじ】
電話:075-561-0087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本町15-778
料金:門票400日元,通天橋、開山堂參觀400日元(中小學生300日元)
方丈八相庭園參觀400日元(中小學生300日元)
時間:9:00~16:00(11月8:30~16:30分)受付は30分前まで
不管是坐電車或巴士,下車的地方都是在東福寺前通的位置,
從這裡沿著小路一路往上走還要經過步行約10分鐘左右的路程才能到東福寺
沿途的景色也是不錯的,而且也可以鍛鍊腳力。
哈哈!!說到這裡,不小心透漏了我們一家三口全都是肉腳級的腳力。

不免俗的一定要跟路口的"東福寺"牌子照一張
從這裡進去就是著名的通天橋上,
在這橋上眺望洗玉澗的溪谷可觀賞如同海洋般壯闊的楓紅絕景!!

↓像是這樣的光景!!

或者是這樣的風景!
因為橋不是很長,想要欣賞的人很多,所以會有兩個交通管理人員在指揮交通
阿!!應該說是人通才對(人潮在賞楓季節,真的超多)
這樣的美景,竟然是無價(沒錯就是免費)!!
因為東福寺真正的收票入口處還在前方一段路上面

這門口進去不遠處,山門東側的東司是日本唯一定為重要文化財產的廁所,
從廁所往前一看,果然很有詩情畫意的感覺~

在入口處付錢買了門票之後就可以進去欣賞了!!
方丈八相庭園 參觀400日元(中小學生300日元)

從收票處往前走一小段,這裡就是著名的通天閣,這裡的人潮也是相當的多,
基本上要照人物帶景色是有一點小困難的!!

不過在通天閣兩旁,種滿了大大小小的楓葉樹,
所謂碩大就是美,在這裡可以深深的體會到!!
尤其是搭配上一點陽光灑落下來,
楓葉紅的綠的黃的櫛比鱗次,真的是美不勝收!!

↓紅葉搭配上五葉松與藍天,感覺讓人很舒服,有種恣意放鬆在大自然的氛圍!!

從通天閣往下一看!這種滿山滿谷的楓葉甚是好看!!

再前往方丈的路上,往右邊一看!又是一個讓人讚嘆不已的風景!

這日式建築加上楓紅滿山片谷與藍天構成了一首壯麗的協奏曲。

就在心中還在為剛剛壯麗的景色讚賞不已的時候
不知不覺就走到了方丈間的位置
這裡有著名枯山水,在這裡旅客們可以稍些坐在長椅子上休息並欣賞

接下來就會到達洗玉澗,這一小段路會有一點不好走,特別是在下雨過後,
不過一路是仍然是楓紅滿天與漫地,隨處都是好景色

洗玉澗兩旁楓葉隨著微風徐徐吹來,會有楓葉陣陣的飄落下來!!

坐在這裡,靜靜的欣賞周圍的風景,也是一種享受!

在往前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往出口的方向走,
猛然回首一看有一種: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感覺~

我們大概早上7點多左右就到東福寺了,這裡的楓葉實在是太漂亮了,大約中午左右才離開這裡,
由於下午與晚上要在永觀堂好好的欣賞風景,所以中午午餐就在附近的小吃店簡單的解決

永観堂禅林寺えいかんどうぜんりん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永観堂町48
電話:075-761-0007
交通:京都市バスで「南禅寺・永観堂道」下車徒歩約3分
平日白天料金:拝観大人600円、小・中・高校生400円  時間:9:00~16:00(無休)
特別夜楓晚上:11/8日~12/4日(大人1000円、小・中・高校生400円)
夜楓點燈 期間:2014/11/8~12/4日17:30~20:30
永觀堂的楓葉參訪是有分白天與晚上的,要去的朋友需要注意一下時間
白天賞楓時間只有到下午四點,之後就會進行清場,不過這一點日本人是做的很有禮貌的,
工作人員是從下午四點開始溫柔提醒清場時間到了,大約到五點左右才會正式趕人
這也是為什麼永觀堂夜楓參訪時間是從下午五點半才開始的!!

永觀堂禪林寺坐落於形勢高低不等的山丘上,必須配合這地形配置各座殿宇,因此造成了禪林寺獨特的風格
另外永觀堂三鈷松它的樹葉分成3辦,據說三鈷代表了『智慧』、『慈悲』及『真心』
小弟是覺得搭配上藍天與楓葉  甚是好看!!

可以先在右邊的草堂涼亭稍事休息並且可以鳥瞰有名的辯天池,辯天池是楓葉名勝,
秋日楓葉隨風飄舞,美不勝收

恩...白天的感覺好像覺得沒有傳說的那麼好??
相信很多人都會有跟我一樣的想法,我想這是因為光線角度的問題,
白天的話比較好的角度是從橋的另一面去看就會有很不一樣的感覺,像是

晚上鳥瞰辯天池的話,小弟覺得是蠻漂亮的

此外晚上若是從橋的另一面去看辯天池的話,個人覺得真的是絕頂夜楓!!

看到如使美麗的夜楓,會讓你暫時忘卻世間的塵囂,心靈暫時獲得平衡!!

辯天池池畔周圍剛剛好設有休息的地方

此時不妨駐足此處,來杯熱茶配上點
欣賞周圍由夜楓、池畔、流水、小橋、松葉所環繞的氛圍,

入口草堂前駐足之後就可以繼續往前遊覽,這裡處處都是美景,而且掬手可得!!
像是滿地布滿的楓葉灑落在斷木上面

抑或是布滿青苔的石頭加上灑落的楓葉

沿著小徑往前走,兩旁盛開的楓葉像是歡迎遊客的到來,不停的隨風招手!!

這裡處處是風景,也處處是美景,很值的放慢腳步,細細品味!!

夜晚的小徑也是很有意境!

些許燈光加上楓葉與青苔,頗有禪意!!

晚上夜楓也是處處給人驚喜,像是這個在楓葉下呵護長大的小綠葉!!

或是這個日式燈臺與陪襯的夜楓

永觀堂的楓葉,小弟覺得可以稱的上是京都一絕,
白天的楓葉與夜晚的夜楓都是值的參訪,
京都賞楓這是一定要收入賞楓的口袋名單!!

小記:京都飯店的選擇

個人建議住在四條烏丸這條路上會是非常的好,因為在這裡四周就有相當多的公車停靠站,
而且幾乎京都有名的賞楓景點都可以到,另外步行僅5~10分鐘就到嵐電四條大宮搭乘處,
步行僅1~2分鐘就能到京都地下鐵烏丸站!
像我們都住在三井花園飯店京都四條,如果定不到的話,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7-04 01:03

引用 tianyuanhi 发表于 2016-07-04 01:03:30 的回复:

回复tianyuanhi:你也可以的,一起努力分享吧!!

2016-07-04 02:00

引用 albertayu 的图片:

这脸色肿么有点黄黄的

2016-07-04 18:1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7-04 19: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04 18:14:36 的回复:

这脸色肿么有点黄黄的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拍照技術仍不夠好,還須多多練習!!謝謝指教

2016-07-04 22:30

引用 finepp 发表于 2016-07-04 19:26:09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finepp:謝謝大大的讚美!!
歡迎有空一起交流!!

2016-07-04 22:31

这是在京都吗?九月去有枫叶吗

2016-08-20 15:04

引用 一璠 发表于 2016-08-20 15:04:34 的回复:

这是在京都吗?九月去有枫叶吗

回复一璠:是在京都,不過九月是看不到楓紅的,建議大約在11月左右去,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