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婺源洪村行

• 出发时间/2016-07-13

婺源县, 古徽州六县之一,今属江西上饶市下辖县。位于江西东北部,赣、浙、皖三省交界处。

东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衢州市,西毗瓷都景德镇市,北枕国家级旅游胜地黄山市和古徽州首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歙县,南接江南第一仙山三清山,铜都德兴市。

代表文化是徽文化,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乡村"

6月12日从庐山九江汽车站,购票102元到婺源,再打摩的10元到北站,11元到新华镇,15元摩的到洪村。历时4小时160公里。

终于到了中国醉美乡村的北线,远,偏僻,原生态。

和网上搜到的洪村农家小院联系,保叔出来接我到他家。单间80元一晚公卫。

电话: 13850083592  QQ56919035

地址: 上饶婺源清华镇洪村115号(长寿古里景区内)

保叔家客栈门口,公交车就从门口过,搭车方便极了

洪村农家小院大厨

二楼公共区域

一二楼全为纯天然木料打造,接地气。图为客餐厅,后还有私人会客室,

高档木梯

二楼大露台

徽派门头

好原生态的乡村故里,来对了!

我出门在外,到晚上有张床,有个卫生间热水洗澡就行了,其他都是次要的。

前年到泸沽湖小落水村,住摩梭人家纳金拉初的客栈,到当地旅行,住当地人家一起吃饭,聊天拉家常,了解风土人情,好开心!

今天吃住在保叔家里了。按当地的饮食做就行了,做啥吃啥。

保叔帮买的门票5折30元,可以参观祠堂等景点。

洪村--清朝赐名"长寿古里"。离婺源清华镇12公里,婺源北线的景点之一。按《村谱》记载,洪村始建于北宋初,是洪姓聚居的村落,处在狭窄而曲折的山谷,周围群山环绕、溪水潺潺,风景秀丽。民风纯朴,是一个让你心灵静息,适合发呆的地方。

按《村谱》记载,洪村始建于北宋初,据说最早迁居这里的人叫洪济,还流传一段建村的故事呢。

洪济当初到达这里,只见狭窄稻田 而曲折的山谷群山环绕、溪水潺潺,风景秀丽,内心深处已喜欢上这里。只见一道人对他说,我给你两颗种子,如果你能把它们种活,就可以安心在这里落脚了。于是洪济立马把它们种下,第二年重回此地,只见一樟树、一银杏树已枝繁叶茂,茁壮成长,于是北宋初年洪济便在此地建村。

行走在千年踩踏早已磨得发亮青石板路的静谧村中,只见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风格非常醒目。高高的挡火墙,历经千百年风雨侵蚀,早已斑驳陆离的墙面难掩旧时辉煌。一条被称之为养生河的小溪傍村而过。

穿行在光裕堂、三书堂等宗族建筑里,映入眼帘的是令人拍案叫绝、啧啧称奇的洪村三雕:石雕、砖雕与木雕。无论是易于雕刻的粗大原木,还是坚硬的石材、砖材,其雕刻或烧制的人物、花鸟虫鱼、飞禽走兽、生活场景,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清晰如昨。或镶嵌在宗族建筑外墙、檐头,彰显族人富有奢华。或装饰在屋内大梁、门窗上。其工艺之精湛,技法之细腻,保存之完好,无不凸显劳动人民的建筑智慧。

环视屋里的楼阁,全是原木建造。雕梁画栋,雕饰繁杂豪华,结构紧密细致,散发阵阵原木清香。或大或小的天井,是屋内光线来源,左右回廊通道,连接上下厅堂,也是古代四合院建筑风格在洪村最好体现。

洪村位于婺源清华镇西偏南6公里处,是洪姓聚居的村落。按《村谱》记载,洪村始建于北宋初,最早迁居这里的人,名字叫洪济。村庄坐落在一个狭窄而曲折的山谷里,一条小溪傍村而过,跨溪建有三座石桥。村中有光裕堂、三书堂等宗族建筑,"茶规"、"养生河"、"永禁赌博"等碑刻是宗族制度的见证。村中古代盛产"松萝茶",村人养生有道,高寿者为数不少,故有"长寿古里"之称。令人称奇的是,在如此偏僻的山村里,居然有"四世大夫"之家,足见婺源书乡"十户之村,不废诵读"确是名不虚传。

洪村是婺源著名的长寿地。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可历史上洪村最长寿者达119岁,就是现在,村里长寿老人不仅有七、八十岁的,还有很多九十多岁的。

村口有一距今已1000多年的银杏树,相传是洪村的始祖洪济亲手栽种。古银杏树高30多米,胸围5.20米,枝繁叶茂,每年可产白果800多斤。银杏叶能释放微量的氰化氢,氰化氢是一种剧毒化学品,而这种极微量的氰化氢恰恰具有抗癌效应。洪村能成为"长寿古里",大概与此不无关系。银杏树旁边还有一棵古樟树,比银杏树还粗,虽早年遭受雷击,主干已腐空,今仅有一根侧枝,但仍历风雨顶天立地,傲霜雪苍郁不黄,生机盎然

婺源三雕

婺源“三雕”艺术主要附着于徽州“古建三绝”(古民居、古祠堂、石牌坊)身上,为砖、石、木三种民间雕刻艺术的总称。

婺源“三雕”艺术源远流长,历史悠久。起源于唐代,明清时期达于鼎盛。其产生和发展的社会背景主要有四:一是徽商的兴盛;二是徽州文风鼎盛;三是封建住宅等级制,使富而不贵的徽商在住宅的布局和装饰上不得不有所顾忌;四是徽州“邑中多巧艺”,明清时徽州百工竞技,会使出浑身解数,巧夺天工,为三雕艺术的辉煌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与机遇。

“三雕”艺术的应用十分广泛,涉及到明清建筑的装饰部件和家居用具等各个方面,且融装饰艺术与建筑结构为一体,互为连缀,相得益彰。但三雕艺术有别于绘画艺术,其表现形式要求以“刀”代笔,立足于一个“雕”字。因此工匠在立意构思时,要对造型构图方法、技巧以及视觉效果等做全盘考虑。只有做到胸有成竹才可分层次运刀,最后将整体的构图化为简略而又不失局部细致入微的刻画。采用的主要表现手法是浅浮雕、高浮雕、透雕、圆雕、镂空雕和线刻等来造型。雕刻精巧高超,或纤细,或粗犷,或严谨,或奔放。

养生河

老村口合影

婺源三雕

坐在旧村口的老石桥边上,已近傍晚,整个村,就我一个闲客,从村头逛村尾,槐树杏树看了,3个祠堂走了。

感慨徽派文化底蕴深厚,经商入仕,建筑美食,样样有他的特色。

听着养生河的潺潺流水,近看鸭子在水里觅食。远处鸟儿鸣叫声归巢,抬头,夕阳西下。

不知不觉,自己进入发呆模式,醉村醉水醉景,心,醉了!

田园风光,好在淡季出行,一村景色独享了!

老村口

祠堂和两棵古树的相片,及村口饭店,周润发和央视《乡土》,都来过洪村的留影,内存卡在屯溪丢了,心伤呀!

保叔打电话叫吃饭了。

婺源晚餐:炒旱菜、炒空心菜、青椒炒香豆干、粉蒸肉、糯米糍糕、咸鸭蛋。

简单的几样自种农家菜,鸭蛋自己腌的,米自己种的,纯天然无公害。

来之前看的攻略言:婺源菜咸辣,应该是婺源饮食清谈咸辣有分了。

两个青菜清淡,青椒炒香豆干,微辣,阿姨腌嗮的豆干特香,好下饭!我不喜欢湘味熏豆干的烟味。
粉蒸肉、糯米糍糕不咸,合适南方人。特别是鸭蛋一敲开有蛋黄油流出,蛋黄沙沙的,好蛋呀!

保叔和阿姨、孙子、我,4人一起,进入婺源人家的生化模式中,好温馨!好饱!

饭后,和二老聊家常,保叔已花甲之年,精气神棒棒的,和阿姨在家务农带孙,怡然自得!

过几天保叔要去北京旅行,祝他老人家玩得开心!

农家人早睡早起,我也上二楼了,临行嘱咐明天中午烧荷包鲤鱼。

早上5点,查黄山天气,后天有大雨,原来打算婺源多住一晚,改今天就爬黄山了。

6点通知保叔退房,通知班车到门口停下。

保叔家的早餐,丰盛清淡可口!
餐后结账,住宿80元,晚早餐50元,不贵。可惜在门口的合影没了。

车来了,和保叔阿姨道别,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婺源的滋味才上心头,留给油菜花和秋叶金黄时吧!

15元车费到婺源,路边等到程叔15870963017三轮车5元送高铁站,便宜,谢谢了!

婺源高铁站的詹天佑的雕像,两边建筑极具徽派风味。

徽派建筑是汉族传统建筑最重要的流派之一,徽派建筑作为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为中外建筑大师所推崇,流行于徽州(今黄山市、绩溪县、婺源县)及严州、金华衢州等浙西地区。以砖、木、石为原料,以木构架为主。梁架多用料硕大,且注重装饰。还广泛采用砖、木、石雕,表现出高超的装饰艺术水平。徽派建筑最初源于东阳,是江南建筑的典型代表。历史上徽商在扬州苏州等地经营,徽派建筑对当地建筑风格亦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徽派建筑坐北朝南,注重内采光;以木梁承重,以砖、石、土砌护墙;以堂屋为中心,以雕梁画栋和装饰屋顶、檐口见长。徽商力在经商而不在建筑,衣锦还乡之后,以奢华精致的豪宅园林体现身份,或整修祠堂光大祖宗门面,或亦以牌坊筑立褒奖徽州女人守夫的风骨。徽派建筑讲究规格礼数,官商亦有别。除脱富丽堂皇的徽商巨贾之家外,小户人家的民居亦不乏雅致与讲究。

徽派建筑集徽州山川风景之灵气,融汉族风俗文化之精华,风格独特,结构严谨,雕镂精湛,不论是村镇规划构思,还是平面及空间处理、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都充分体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尤以民居、祠堂和牌坊最为典型,被誉为徽州古建三绝,为中外建筑界所重视和叹服。

它在总体布局上,依山就势,构思精巧,自然得体;在平面布局上规模灵活,变幻无穷;在空间结构和利用上,造型丰富,讲究韵律美,以马头墙、小青瓦最有特色;在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上,融石雕、木雕、砖雕为一体,显得富丽堂皇。

买了09:40到黄山屯溪高铁票35元,黄山,等着我。。。。。。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7-04 17:26

我旅行尽量住当地人家里,同住吃聊天拉家常,少数民族的要了解风俗禁忌,回来打个电话问好,邀请到海南玩,旅行中,认识新盆友,多开心!

2016-07-04 20:01

引用 开心! 的图片:

2016-07-05 12:49

你的游记太精彩了,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