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景区—桂林市区—(龙胜景区)—柳州三江

引入

临近毕业,豪哥终于找到工作了,我们突然间就想出去看看。以前我们有去过香港肇庆杭州武汉等地方游玩,每次回来,我都说要好好地写一篇游记,好好地用文字和图片记录我们的旅途和收获,但是每一次回来后,我都把这事抛之脑后。这次,我终于鼓起勇气来,写我人生中的第一篇游记,希望可以帮到下一次来广西旅游的你。

总的行程安排

我们原本的打算是:跟团三天两夜游桂林阳朔,因为,阳朔景区之间虽然很近,但都隔着一段路,而且人多景点多,自由行会耗时耗钱,所以,我们选择跟团;然后我们打算自由行,坐去桂林市区,然后再坐车,去龙胜龙胜温泉,然后再去看龙脊梯田; 最后就直接坐车去柳州三江,看程阳八寨,顺便赏三月三。
       这是美好的想法,但是旅程总是充满意外和惊喜的,最后我们的总的行程就变成了:阳朔景区—桂林市区—(龙胜景区)—柳州三江
       为什么我把龙胜景区用扩号括起来,是因为我们都订好票,计划好的,却因为其他意外,临时取消了,但是还是有经验要分享的,所以,就把他列出来了。

Day 1:塞车 还是 塞车

本身我们想自由行的,但是因为我在写论文,把订票的事情都交给豪哥,这个有拖延症的男孩,把事情都拉到最后,最后没轻轨票了,飞机票变成五六百了,不划算,所以,我们只能选择跟团游了,因为它是包车来往的。豪哥直接从武汉出发,而我就跟着团的车出发。
       有时候,真佩服自己选择清明假期出行,结果就是塞,塞,塞,塞........(但我没办法,清明前要赶论文,清明后仍然要赶论文,还要参加广交会)
       真心提醒:清明假期或者其他假期,千万千万千万不要坐汽车去广西旅游,而且,千万千万千万不要一个人跟团,因为车上都是情侣,会虐死自己的。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沿途的风景很美,因为汽车走的是两广高速,沿路经过肇庆,那边群山峻岭,是桂林旅游的一个铺垫。(忘了拍照,因为车上的情侣虐死我了)
       先分享几点文导在车上跟我们说的桂林习俗:
1.他们管朋友叫狗肉,比如你姓柴,就叫柴狗肉,但是呢,男女间不能用男狗肉和女狗肉来相称,不然就变成了狗男女了。(在车上,文导一直说狗肉狗肉,我一直把整车人的头都想成了狗头,顿时觉得是一群狗在出游,哈哈)
2.他们管厕所叫歌厅,上小厕叫唱歌,拉粑粑叫跳舞。(每次文导喊有谁要去唱歌跳舞的,我总不适应过来)
3.还有, 我不记得了,哈哈

Day2:早餐:桂林米粉—遇龙河漂流—银子岩—

午饭:月亮山—龙潭古寨—图腾古道—漓水古越

—晚饭:啤酒鱼—西街

早餐:这一天,去了好多地方,早上7点钟起床,7点半集合,忘了说,我们住的是东园酒店,离西街很近。然后,7点半集合,到附近一家桂林米粉吃早餐,个人比较喜欢吃这一家,豪哥说喜欢吃day3那一家。文导说,桂林人吃桂林米粉呢,是加点东西拌着吃的,加汤的吃法是我们广东人的吃法,入乡随俗,所以,建议我们也拌着吃,吃不习惯,再加一点汤。一开始,我以为不辣,所以随手加了半勺,谁知道,辣死本宝宝了,连湖北捞仔豪哥都说好辣,谁说桂林人不吃辣的,骗人的。

遇龙河:然后,我们出发去遇龙河漂流啦,不要想着是去清远漂流那一种,他们是竹筏漂流的,看图,你就懂了,风景还是很不错的,我也试着问师傅怎么划船,就是拿起来,插下去,然后动一下,豪哥也试了一下,很费劲啊,不过很好玩。还有,有些人在唱山歌,我也试唱了一下,豪哥说很难听

银子岩:去了银子岩,一生不缺钱。但愿我也会一生不缺钱。这是最amazing的地方,真的很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怎么会这么漂亮呢!最喜欢就是那个音乐喷泉,原来是水上倒影那一种,真的很漂亮。还有确实佩服人类的想象力,有些取名为观音啊,伞啊,孙悟空啊,长城啊,梯田啊蘑菇啊什么的,你可能不懂我在说什么。去了以后,里面有导游,听她说完你就懂了。其实桂林还有很多这种洞岩,但是我觉得去了银子岩之后,没必要去其他了。照片真的是拍不出这种美,建议还是亲自去,用你的眼睛把它拍下来吧。

月亮山,然后顺便午餐。其实,我忘了拍照,因为顾着订我们去龙胜温泉的酒店,这要怪豪哥了,本身是定好那个两天一夜温泉的,早就叫他去预定的,他说不怕,然后提前一天才来订,结果就是房满了。所以,当时想着就住桂林县城,然后再去坐车去龙胜泡温泉。那时候已经生他的气了,所以不想拍照了,也忘了是在哪一家吃饭了,不过就记得,那个啤酒鱼不错。来盗一张网上月亮上的图吧,其实就是那座山有一个洞,那个洞很像月亮,所以就叫月亮山。值得一提的是,那边盛产柚子,很便宜,三块钱五块钱就有一个了,我们买了一个,吃完饭那边有三只猴子,是给人拍照的,他们喜欢吃柚子,我也给他吃一个,超可爱的,豪哥也同时在一旁吃,顿时觉得他们超像的,这里就不上他的图了。

龙潭古寨: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我也超喜欢这里的。这是侗族人的村落,有一点偏僻,如果不是跟团来,真的不会去。因为里面是村落,拍照好像不太文明,所以没什么拍照,听我说说吧,包你眼界大开。
       是这样子的,他们侗族人管没结婚的叫阿妹阿弟,管结婚的叫阿嫂,带我们的是叫七嫂。结婚的人呢,头上会有一个银子的发饰,而且手上会带着银镯子。这些东西都是她们自己打造的。进她们村前有一段路,有种很多柚子,还有小桥、河水、花和一些雕塑。那里有人卖蜜糖,真的是有蜜蜂围着的,把蜜刮出来,10块钱一小袋,有润肺美颜功效,真的很好吃。
      走过外面的山山水水后,就进村了,走过一个牌坊上写着“进士”的小巷就是七嫂家了,在门口她就提醒了三点:第一,门口那个类似图腾的东西不能碰,那是下了蛊的,用来保护她们一家老小平安的,碰不得,但是可以拍照,那个东西家家户户都有的,样子很奇特,像个鬼神的脸,我也不敢拍照了,怕中蛊,哈哈。第二呢,进去的时候,不能才门槛,那是对她们家的尊重;第三,进去后不能拍照,因为她们里面有奉神,拍照是对她们神的不尊重。
      进去后,我们齐刷刷地坐下来,开始听七嫂她们族人的故事,我的记忆有点零碎,所以列条说吧,每一条都会吓到你,哈哈:
1.她们都是女尊男卑的,男人都是嫁进来的,女人都是娶男人的,在外面干活的都是女的,男的负责在家带孩子。女人就是家里的一家之主。所以他们都喜欢女孩子,生女孩子就是生宝了,生男孩子就是丢钱的。生男孩子呢就是那个四四方方的窗,生女孩子呢就是梅花窗,看图你就懂了,梅花窗漂亮多了。
2.男的嫁进来是有一到三年的试用期的,要在女家学干活,学怎么做凳子、怎么练银等等,要经过他们父母的检验的,而且期间,男女不能共住。试用期后还有个实习期,哈哈,就是他们可以住了,但是考验他们有没有能力,哈哈,是生孩子的能力,他们是先生孩子再结婚的。
3.还有,她们喜欢娶汉族人,因为她们说汉族人聪明,娶到汉族男人,是光宗耀祖的事情,村里还奖钱呢。
4.他们如何对待死去的人呢,是这样的,人死了,他们全村人就过来帮忙,抬出去村里,然后拉点柴,把它烧了,然后把烧剩下的骨灰给亲戚,然后回来撒在村里的路上。七嫂说,尘归尘,土归土。而且啊,他们死去后,不会留什么家产给下一代的,会捐出去,但是他们会经常积德积福,说这样子就是给下一代造福,没必要把钱留给下一代。
5.七嫂,教了我们一个去病的好办法,就是刮痧,用橄榄油,然后在肩上和脖子上涂一点,用她们的银子来刮,刮得黑黑的话,就代表你的湿气重,左边是心脏,右边是肺。现场有同一个团的大哥去刮了,真的紫黑紫黑的。
6.验宫寒还是宫热,而且可以去经痛。配方:银(必须是真的)、鸡蛋(煮熟,剥壳)、几根头发(没染没烫的,拔男人的,哈哈)、生姜几片。把他们混合起来,用一块布包起来,在肚子那里揉一下,不热了之后,就拿出来,打开,看一下银子,如果银子变黑了就是宫寒,如果银子变黄了,就是宫热。经痛的可以经常这样揉一下。我没试过,因为我穷,没银子阿嫂说,她们家家户户都会练银,都有银子,银子代表财富,没银子的人都是穷人。
       其实,以前一直就想了解一下少数民族,广西是全国少数民族排行第二的省份,有11个少数民族。她们的文化很有特色,她们家家户户都是会互相帮忙、互相关爱的,我会觉得她们的生活有一点像我们所追求的乌托邦。她们要干活,要有工分,感觉是个很淳朴的小寨。

里面到处都是这种花儿

里面的雕塑,龙和龟的结合,叫龙龟。

这个龙龟与蛇结合,叫玄武。这个豪哥居然知道,都是看小说多的结果。

这个蜜糖好吃,很新鲜的感觉。

图腾古道: 忘记了是哪个族的人了,这个景区被开发了很多年了,她们也是女尊男卑,女人必须走在男人前,不然里面族的人会脱你裤子的。还有他们崇拜牛,摸她们的牛,据说会带来好运。发现了一个现象,内心有点寒,我们和她们族里面的姑娘,叫阿力(代表权力),(男的叫阿布,任人摆布)拍照,当我们走开,听到她和下一个拍照的时候,她很不耐烦的说了一句“滚”~里面也不怎么可以拍照,反正就是和他们跳舞,玩,我被她们撞了好多次屁股,疼死了。她们撞屁股表示友好。还有,如果她们喜欢上你,会摸你的肚子,你千万不要摸回去,不然,她们会把你留下来,哈哈。不过内心感叹,这个景区开发得过于商业化了,失去了它原本应有的特色。究竟是旅游业拯救了她们族,给她们带去经济来源,还是破坏了她们的生活?所以,我也没什么拍照了!

漓水古越:然后又到了今天最精彩的部分了,就是去看少数民族的表演,超好看的。不过之前会穿插一小段广告,请忽略!有几个表演,豪哥看得口水都快留了。这家伙,居然看人家沐浴,哈哈!

这就是那段广告,我表演也有拍小视频的,但是上传不了,所以,你们自己去看吧

晚饭:我们到闻名的西街了。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给我的感觉就是上下九。不过,那里最出名的就是酒吧,但是太吵了,我的小心脏受不了。里面最出名的就是啤酒鱼,到处都是刘三姐啤酒鱼。我们为了不排队,去了一家偏僻一点的啤酒鱼,感觉一般般,不是我们的菜。但是环境很舒服。因为会有人拖着他们的乐器和音响卖艺。有钱人在旁边点歌,我们就免费听着,哈哈。

看,后面的人海

这个就是什么竹筒包着饭的,他们的特色小吃。你问我好不好吃,我只能说酸酸的。桂林菜给我的感觉就是酸酸辣辣的!

这就是啤酒鱼了。他们喜欢放番茄,而鱼鳞是保留的,据说原汁原味.

Day2:早上:古记—竹大千—兴坪古镇—漓江

早上,依然是7点钟起床,然后,我们换了一家桂林米粉,是当地比较出名的,古记,好多人,而且下着雨。湿漉漉的,不开森。

然后,被导游带去买东西了,就是竹大千。这里省略好多字,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门口的买芒果的和卖雪梨的水果摊,水果超好吃,青芒超甜的。

然后,重点来了,终于了20元那个地方了。桂林山水甲天下,名不虚传。不过,我们游的是桂林的山,览的是黄河的水。下面是照片时间:

雾有点大

这是骆驼山

左边一点的是陀螺山。

15块钱一张照片,这个我觉得值吧,因为豪哥觉得值,哈哈。

这里就是20元背景了,是不是看不出,因为雾太大了,但是现场拿着20元看,还是很像的。

还有,这里要赞一下船上的小吃,好好吃,有炸鱼、炸虾、炸蟹等等的,10元4串。游览时间一共一个半小时,吃一点小吃,然后再赏山水,完美~

下面开始吐槽时间了:我们原本就是要去龙胜,泡温泉赏梯田的,然而,当我们离团后,到了当地的汽车站,问如何去龙生的时候。回答是这样的:没有直接到龙胜的车,只能先到桂林,然后再转,汽车到龙胜,但是阳朔桂林要2个半小时(豪哥说,在网上听人家说,只有半个小时,什么鬼,所以说,这篇游记,就是来告诉大家,要很远很远。除非你坐轻轨,但是要去到高铁站,而且每天只有几班车,这就是豪哥没有做好功课了。)桂林龙胜也有2个多小时,然后在龙胜县城去龙胜温泉要大半个小时,本身是有班车的,但是人家到6点就停了。赶不上赶不上赶不上。。。。。。气死我了,气死我了,气死我了。幸好,我是一个出行有planB的人。一早就叫豪哥准备好planB,直接去桂林玩,看桂林市区的游记。那时候是很失望的,但是现在想起来,还是挺满意的,因为看了我一直想看的日月塔,去了清吧,吃了好吃的。

所以,我们只能乖乖坐大巴,绕山路。沿途的风景帅呆我了。汽车走的是山路,就是沿着山边走,一路上,可用层峦叠嶂来形容,而且还有小桥流水人家。个人觉得,这景比漓江好看。所以,赏玩漓江,不妨坐上大巴,去桂林,赏一下沿途的风景,更美更壮观,但有一点惊心,因为路比较颠簸,有时候,真怕自己掉进山里去了。
       这里还有穿插一个小故事,因为是山区,所以,管理不完善,他们允许小凳子在中间坐人,刚好在我旁边的是一位小妹妹,刚开始,我想让位给她,豪哥说不要,因为路有点颠簸,我会很辛苦,而且这小女孩应该也读三四年级了。但是我实在坐不住了,我说我要跟她换位置,豪哥没办法,又不忍心我坐那里,只能他和小女孩换位置,他趴在我大腿上睡觉。一路上确实挺辛苦,这里还是要给豪哥一个大大的赞,于是,我不生他的气了。但是下车后,我和豪哥说,这世间啊,你对人好,不是义务,是出于爱心,但是不一定能换回人家的感谢。小女孩和她姐姐一句道谢都没有,而且有点冷漠,不是说我一定要她说句谢谢,只是,能否多一份文明、多一份教养呢。希望,这社会还是充满正能量的,大家都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然后到了酒店,这家酒店还有按摩椅,超舒服的,10元一次。

后面开始是豪哥写的:桂林,有三家大型连锁餐厅,阿甘酒店、小南国还有金龙寨,我们吃的是金龙寨,味道真的很棒。

这是用菜包着肉吃的,超好吃,感觉比啤酒鱼好吃多了。

吃完饭,我们就去日月双塔公园游玩,沿着湖边散步,真的很美。

左边是月塔,右边是日塔。比文塔好看多了。

这里是在正阳步行街的一家清吧,有驻场歌手唱歌,相比于阳朔西街的吵闹,这里是人潮中难得的清净。听着歌喝着小酒,微风吹过,和心爱的人聊上几句心里话,那是再惬意不过了。

拍的很好,我却拍不好她的

day4:三江鼓楼、月亮街、三江风雨桥

今天·,没有·跟团,所以,我们选择睡到自然醒了,然后中午去另外一条步行街,叫西城步行街,吃柳州螺蛳粉,不是特别好吃,个人觉得。

这次聪明了,不坐汽车了,坐开了两个月左右的轻轨站,直接到达三江南站。

到了之后,直接搭公交,就可以到达月亮街了

白天的三江鼓楼

白天的月亮街。我们的酒店就在里面。

挂满稻谷,期待丰收

这张照片拍得真好,真好,真好

沿着这条小路走下去,就可以去到月亮街,到达我们的酒店。

鼓楼对面就是演坐姐的侗族鸟巢,门票120左右,但是建议如果看了漓水古越后,就可以不用看了,因为差不多,不过这个是侗族口音的,听不懂。

晚上的鼓楼,很美

鼓楼前面有喷泉。

累了,就在旁边的一家咖啡店休息、看江景,惬意,舒服。

到了9点多,我们出来,看晚上的月亮街。沿着江边,就可以到达三江风雨桥了。一开始觉得远,不想去,去了,才发现,实在太美了。

照片简陋,拍不出那种美,是有7个座风雨桥构成的。

这里远远看去,就可以看到月亮街了。这么美的景,不知不觉间,会有点想家了~

Day5:程阳八寨——归程

本想着再玩一天的,但是豪爸打电话来,说,day6是豪妈的生日,希望我们赶回来,于是,我们临时决定,观赏完程阳八寨后,回程!
      早早地,我们走到桥的另外一边,吃早餐,没错,又是桂林米粉,但是豪哥腻了,他选择吃云吞。

吃完饭后,我们就去了日月双塔公园游玩。晚上的双塔真的好美。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