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苏州一日游:去留无意,静看姑苏庭院深深(苏州园林博物馆+狮子林+平江老街+诚品书店)

亲爱滴 LV.14
2016-07-03 13:51 958/2
  • 出发时间/2016-06-25

题记

想到江南,总是会想到苏州,虽然苏州上海不远,可却一直无缘亲近。之前去过阳澄湖,但是并非到老城区,今天趁着周末的空档,来苏州放空下自己,漫步游走在古城的石板路上,别有韵味。这里不同于宏村,放眼看去整座城都是保存完好的粉墙黛瓦,更凸显记忆的痕迹。在古与今的切换中,苏州显得那么自然。

关于交通

•      上海苏州,选择高铁二等座在39.5元。动车24.5元。
•      到达苏州火车站后,第一站坐公交到苏州博物馆,很近只有三站路。当然也可以出租车
•      到苏州诚品书店,坐地铁1号线时代广场站1号出口。
•      到苏州科技城源宿酒店,地点有点偏僻。不过可以坐地铁在苏州乐园站下,再转坐有轨电车。在嘉陵江路站下,步行几百米就可以到达酒店了,票价3元。当然也可以滴滴之类叫车软件,我们肉测了下,在地铁1号线塔园站出,60元能到酒店(司机还绕路了)。

关于玩

初来苏州,烟雨蒙蒙。梅雨时节,游走在古城的巷口,犹如一首悠扬的诗,处处诗情画意。

苏州,还是得去园林转转,虽然不懂欣赏。虽然飘散着濛濛细雨,不过周末,热门的地方,架不住国人太多了。脑袋都大了,拙政园就是匆匆一瞥就觉得有必要先闪为妙,看景的心情远比看人后脑勺来的有情趣,所以独寻僻静地找乐趣。

苏州园林博物馆

相比拙政园大排长龙,苏州园林博物馆显得有点冷清。或许大家都喜欢往人多的地方聚。苏州享有“园林之城”的美称,更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所以园林还是不可错过。进入园林博物馆了解下。再去游玩园林。我想更能深入了解园林艺术。

倚窗听雨声,这个时节是江南的梅雨时节。不过淅淅沥沥的小雨,更添这院落的雅致。

窗前谁种芭蕉树,阴满中庭。阴满中庭,叶叶心心舒卷有舍情。突然想起来了李清照的诗句。

院子里的竹子挺拔洒脱,就好比他的代表的意义——正直清高、清秀俊逸,这也是中国文人的人格追求。竹子装扮了一天天地,也清凉了此刻我的心。想在家里的院子里也种植,缘何家里没有院子,装不了这文艺范了。

人来人往,又有几个人如这孩童一般,认真的去端详每一段文字。走马观花的自拍,留影。就算是来过了。

错落有致的园林,身在其中,赶脚不了他整体的气势。如果在模型里看,顿觉古人建筑的博大精深。

天井中垂落的枝叶,年复一年,不忍想到,这古宅的旧主人会不会也在细雨绵绵的日子,此处听雨声。

苏州民俗博物馆

苏州民俗博物馆位于狮子林左侧,是一座以收藏、展示民俗文物,调查民俗事象,研究民俗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民俗类博物馆,从中可以了解苏州的风俗民情,参观的人不多,关键免门票。

苏州民俗博物馆出口处的巷子)

狮子林

狮子林是苏州大名园之一。和寺庙有点关系,是座寺庙园林。更多信息也可以百度出来,门票30元,但是觉得这里很值得一看。

平江老街

出了狮子林,顺着街道,就来到不远处的平江路。在平江河畔的老街,古风习习。偶尔在河对岸一个年轻的小姑娘在轻弹着评弹。好一副美女如斯的美景。时光流淌,历经千载,这里的时光好似静止,街道还是那条街道,只是换了一波接一波的人群。看老房子,品苏州美食,听评弹,来苏州慢生活一下。由于当天是阴雨天,所以画面天空比较暗沉,但是细雨下品鉴苏州,也别有风情。

苏州散发着书香气的城市,前前后后,一共看到了3家猫的天空之城,然后加上后来去的诚品书店。大半时间 ,就是在书海里翻腾的。就拍了其中2家猫的天空之城,上海也有好几家,我平时喜欢在世博园的猫的天空之城溜达,但是在古街上翻看书籍顿觉自己也更文艺了。

中午就是在老街上找了家吃的。地道苏州菜,价格还是比较贵,可能这里属于景区的缘故。简简单单几个菜,花了200多。有种绿色的菜头还不错,可惜没拍照。边走边吃,看到新奇,闻起来味道不错的,都会选择性的品尝一下。唯有远方和美食不可错过。

蟹壳黄吃起来唇齿留香,那味道。简直没谁了。不过不能吃多,有点小油腻。

这些貌似朋友说,是景区的标配。应该不算当地的美食。上海也能见到。不过真心还是觉得这些包子好可爱,我还是乐意一试。

诚品书店

告别了老街,并非赶景点的我,并不着急加快脚步。沿着街道漫步游走。看到一只流浪狗在车流穿行的绿化道里自娱自乐的打着滚。别具生活气息。而后上了地铁1号线,来到高楼林立的时代广场。

诚品书店秉承着人文、艺术、创意、生活,来自台湾。是大陆第一家分店。人络绎不绝。里面装饰也别有意境。我想看书,这里会是最好的选择。我小心翼翼挑选了村上春树的《舞.舞.舞》和《100个基本-松浦弥太郎的人生信条》。装一次爱看书的人也是不容易。而且更悲催的是一个字没看,就把书丢了,好在苏州火车站KFC精选的员工帮我邮寄回来了,感谢。

这里,看起来不像是书店,因为拍照的人实在太多,错乱的觉得这里是个景点。当然我自己也在此留影了。哈哈~

在诚品书店买了几本书后,就跑到楼下的猫的天空之城喝了杯咖啡。和朋友闲聊了一会。差不多就到晚饭时分。在太湖畔看了下对面的大裤衩,由于天气的原因,对岸的大裤衩若隐若现。无缘得见庐山真面目,我想错过是为了更好的再遇,期待我下次来,是个天朗气清的好天气。

附近吃饭的地方挺多,所以就就近随便吃了点。夜幕初上,华灯已经亮起来了。又是不一样的苏州。这个城市在古典与现代中随意切换着。

关于住宿

我入住的是SPG旗下在亚太区第一家主打绿色苏州科技城源宿酒店。酒店是2015年开业的。所以设施很新。虽然这个月1号开始Starwood proud告别历史舞台了。

整个酒店践行绿色理念。位居河畔,周边环境绿意盎然。我是晚上到的酒店。前台接待什么都很好,办好入住。晚上光线问题,所以很多图片是次日白天拍的。

对了,不得不说,这里的单车可以免费使用,只需要到前台登记下。不过悲催的我。骑了一会了,链条断了。那个汗啊。还好朋友帮我推回来了。

好了,看了下酒店总体,再放几张房间吧。房间带厨卫,可以煮泡面什么的,买菜估计就比较坑了,周边没有看到有菜市场。电视节目也很丰富。房间的备品是法玛可雅,是美国顶级有机护肤品牌。如果喜欢,酒店前台貌似也有出售。其他也不多说了,直接上图。

好了,时光会变老,旅行亦会有始有终,本次苏州之行就此结束了。下次再见,苏州,下次再见,他乡。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7-05 15:25

引用 兰兰娜娜 发表于 2016-07-05 15:25:41 的回复:

回复兰兰娜娜:去把,苏州就在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