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往南越美丽(六)——中国小镇会安VS现代城市岘港

2016-07-03 14:24 587/1
  • 出发时间/2016-01-12

会安一瞥

会安越南中部的一个古城,有个很婉约的英文名:Hoi An,中文名更好听:会安。从芽庄坐新咖啡的长途巴士到会安正好早上7点钟,The Sinh Tourist是越南最出名的旅游公司名字,提供的旅行巴士方便、舒适,已成为游客越南旅行的主要选择,由于之前叫The Sinh Cafe,所以国内游客一直叫新咖啡。
由于回程时间已定,会安只能是匆匆一瞥,遗憾的是看不到会安的夜景,吃完早餐后趁天还没太热就开始逛古城。从车站走到古城也就几分钟的时间,首先看到的就是很有亲切感的广肇会馆。古城里最多的就是中国会馆。

早晨古城内的巷落里,游人和居民都不多,如果不是到处插的越共的旗子,甚至会以为在中国的某个古城。

古城有古老的风景,也有配套的臭水沟。

中国的风水讲究依山傍水,中国古镇大多有水,会安也不例外,有了水的城市确实处处充满了灵气。

恰逢喜事,这婚礼有红有白是不是把中国元素和西方元素的合体了,在芽庄有遇到办白事的,倒是和中国的很像。很想凑过去吃一餐当地的婚宴,语言不通,还是算了。

载满人员和摩托车的船只,古城被水分成几个部分,没桥的地方交通靠船,摩托车是越南陆地的主要交通工具

岸上是古老的中式建筑,河边横七竖八停泊了一些船只,在这里,感觉时间流淌的像河里的水一样缓慢。

岸边的雕塑还是有明显的民族特色——斗笠,估计斗笠也是中国传过去的,却成了越南的代表特征之一,也确实是实用的,太阳大、雨水多,斗笠晴可蔽日,阴可挡雨,冬暖夏凉,实乃居家旅行必备良物,客官,您不来一个?

腋下看会安...

会安被评为世界最浪漫城市,慢体会到了,浪还没体会到.....

路上随处可见戴斗笠的越南人,不仅年龄大的戴,年轻姑娘也戴,配合民族服装奥黛,看起来很有民族风味。

到一个地方旅行,必须要去市场,看一看当地人的生活,旅行不是只有酒店和坐车。

外国人到越南,在中国式建筑前合影是怎样的体验?如果有一天她们到中国,可能会惊呼“哇,和越南的一样耶!”

这三位姑娘就是身着奥黛的越南女孩,很大方的摆个Pose给我拍照,可惜语言不通无法沟通,回广州后我要好好学yue语。

越南的很多城市里,中国文化保留的不多,至少从文字上、建筑上很少,但在会安,可以深深的感受到,中国曾经来过...

从背影和走路姿态可以判断这是个妙龄少女,身材苗条、姿态优美,给人无限遐想,这张是我会安最喜欢的一张。

据说会安最美的是夜晚,这些灯笼就是主角吧,夜色降临,华灯初上......不好意思,跑偏了,脑补的情景跑秦淮河了...

这是越南著名的特产瓷版画,很漂亮!店主禁止拍照。我觉得,旅行到别人的地盘就得尊重别人,遵守别人的文化、习俗和规则,既然不给拍照,那我就乖乖的偷拍一张...

文圣庙,不用说做什么的了,有高考的朋友们赶快拜一拜!看这个外国小伙小绵羊骑的!

昭应殿前的这支花开的很盛,感觉在某部电视剧里出现过,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

回来后才发现,在会安自己就这一张照片,还是自拍,保留神秘感。

修建会馆捐献名录,不知道货币单位是什么,当时的物价又怎样,我想说“我捐20,给我置顶!”

一位外国游客和本地水果商贩走过同一地点。

芽庄的游客以俄罗斯为主,会安的游客看起来就是欧美的多了,总之,作为邻国的中国来访者不多,希望政治不要影响到旅游。

快到中午游客和居民也越来越多,我的肚子也饿了,有什么能比和当地人一起吃一份地道美食更有旅行的意义的呢?

这种人力车很有趣,处处体现了客人优先的尊贵设计,连名字也不例外,叫“客先死”。

岘港路过

如果说会安是匆匆一瞥,那岘港就是瞬间漂移。会安岘港不过半小时车程,却是完全不同的风格。岘港,一个现代化的港口城市,只有一个下午的时间,我决定牺牲它现代化的一面,去看一看岘港的海。
岘港的海离街道有些距离,像芽庄那样步行两分钟就到海滩的毕竟不多。那就跟随我的步伐从新咖啡车站走到海滩吧。
首先路过的是一座大桥,这不是海,是内河。

往海边走的路。

终于走到海边了,虽然刚离开芽庄不久,看到岘港的海滩还是很兴奋,每个海滩都不一样,每个海滩都有自己的美。岘港海滩的特点是平坦、宽阔,真正是大海的胸怀。

海边的椰林看起来就很凉快,尤其是这高温日晒下,1月在广州也会有些凉,但在岘港仍然是炎热的季节。

大海是美丽的,沙滩是干净的,椰林是整洁的,可别忘了这些辛勤的园丁们。

芽庄的沙滩,中午烈日也阻挡不住人们的热情,岘港的沙滩,却只有寥寥几人。

在椰林里坐了差不多1小时,看看离飞机起飞还有几个小时,返回到市区,去了越南之行的最后一处:岘港大教堂。到越南几乎每个城市都去了教堂,教堂往往是最漂亮的建筑,岘港的教堂也很漂亮,虽然不算大,看起来整洁、干净,鲜艳的外墙,里面同样肃穆庄严。

10天,7个城市,从北到南,从南到中,越南之行结束了。这个世界上仅存的5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的越南,有着美丽的海滩、甜美的水果、勤劳的女孩、浪漫的风情......虽然它也有脏乱差,虽然它也有抢劫欺诈,但绝不是很多中国人想象的那样落后、危险的国度,人没有尽善尽美,国家也一样在发展,作为旅行的游客,到一个地方感受一个地方的不同,用心去体会,有所收获,足矣!我的游记是一条线,串起我旅行中拍摄的一张张照片,若干年后当记忆褪去的时候我仍能够看着游记清晰的记起旅行中遇到的每个人、每一处景色仍能够像3D电影一样带我身临其境,也希望对爱旅行的你有所帮助。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