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活念念的四川行-阆中,成都

• 出发时间/2014-05-12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旅游天数:7天5晚
费用:2500元
交通工具:火车(苏州-南充成都-苏州),大巴(阆中-成都)公交
住宿:阆中-7天,成都-布丁
主要景点:阆中古镇,成都-金沙博物馆、四川博物馆、青羊宫、武侯祠’

出发前的唠唠叨叨

现在想想其实公司福利还是不错的,每次旅游的动力都是用不完的年假,在没有看寻宝之前根本不知道阆中这个城市,看着不错山清水秀的,后来才发现是中国四大古镇之一,想想年假用不完去就去吧,顺道把成都也小玩一把。

第一天-阆中古镇

阆中中国四大保存最完整的古镇之一的阆中古城,位于阆中新城的旁边、嘉陵江畔。古城阆中的建筑风格体现了我国古代的居住风水观,棋盘式的古城格局,融南北风格于一体的建筑群,形成“半珠式”、“品”字型、“多”字型等风格迥异的建筑群体,是中国古代建城选址“天人合一”完备的典型范例。古城建址是完全按照唐代天文风水理论的一座城市,被誉为风水古城。阆中,素有“阆苑仙境”、“巴蜀要冲”之誉,唐代诗人杜甫在这里留下了“阆州城南天下稀”的千古名句。

到达阆中已经是下午了,在7天办理完入住手续就匆匆赶往古镇觅食。吃了其貌不扬但是却令人惊艳的肥肠炖萝卜,不知道是因为饿的原因还是真的很好吃很好吃,反正这是我在阆中古镇中吃过最好吃的一顿了,每每想起都止不住的口水啊

经过昨天下午对阆中古镇的实地考察,今天吃个早饭去游客中心取票咯阆中怎么可以不吃牛肉,阆中古镇到处都是卖牛肉和醋的。这碗牛肉面是在古镇外吃的,等一下我还要上一张在古镇吃的牛肉面,两种完全不同的牛肉面。

阆中真的是个慢生活的城市,早上9点的时候店铺基本都没有开呢。准备3天在阆中转,所以门票上的景点都是要细细逛过的。第一站去的是中天楼,在这里我碰到了我在四川碰到的第一个朋友,也是独自一人来旅游的长沙朋友,真好,这2天有人陪了。

看到楼梯了没有,这个是我走过的最抖的木质楼梯了,隔天又走了最抖的台阶,哎这两天的心脏哦,真心受不了。在中天楼上可以看到透过花窗看到阆中古镇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阆中古镇是不收门票的,只有去景点才要收费,这个还是蛮好的。
华光楼又名南楼,镇江楼,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唐朝,屡遭火焚,历代复修,现存为清同治六年(1867)重建,建筑面积150平方米,是阆中古城区的标志性建筑。是一座全木结构的三重过街楼,亦喻天地人三才之意。楼身建于5米高的石砌台基上,通高36米,共4层,各层装以花隔门,内置阆苑诸楼小品,外悬巨匾宏联,三重檐歇山式屋顶,挺拔壮丽,精致典雅,唐风清韵,特色独具;

汉桓侯祠,俗称张飞庙,明代又称雄威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国文化旅游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张飞为三国蜀汉“五虎上将”之一,刘备攻取四川后,封张飞为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并任巴西太守镇守阆中。在镇守阆中7年间,张飞保境安民,发展农桑。章武元年(公元221年),张飞被属下张达、范强所害,谥为桓侯,葬于阆中。张飞遇害后人们敬其忠勇,为他筑冢建祠,以示纪念,从初建时算起汉桓侯祠已有1700多年历史。据阆州刺史崔善《新建巴西太守张桓侯祠记》,张飞死后即建起桓侯祠,虽历遭兵火毁坏,但累毁累建,“土宇几更,墓田如故”。明代典膳黎重,在墓冢四周增筑围墙47丈。此后还有多次续修。现在的桓侯祠为明清时重建的四合庭院式古建筑群,占地5000多平方米,规模恢宏,建造精美,由山门、敌万楼、左右牌坊、东西厢房、大殿、后殿、墓亭、墓冢组成,建筑面积达2200平方米,为三国文化的一大胜迹。

嘉陵江山景区---阆中锦屏山系国家AAAAA级风景区,位于阆中古城南郊,因"花木错杂似锦,两峰连列如屏",故人们通常都叫锦屏山。吴道子曾以锦屏山为轴心,描绘三百里《嘉陵江山图》,杜甫诗云"阆州城南天下稀"为之赞美。经千余年装点润饰,锦屏更加绚丽多姿,素有"阆苑仙境"和"嘉陵江山"之美誉。其海拔480米,面积20多平方公里,东有状元山,西有马家山,北有牛家山,众山相连形成阆中古城的天然屏障。唐朝以前曾在此建有玛瑙寺、杜陵祠、锦屏书院;明代又增建了望江楼等7座楼阁以及吕祖殿、观音殿、武侯祠、飞仙洞等庙宇僧舍,汇儒、释、道于一山。唐代风水大师袁天罡题曰:"此山磨灭,英灵乃绝",充分赞扬此山在阆中风水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以为在玉屏山看到看到阆中古镇已经很漂亮了。后来去了白塔才知道还是白塔上看到的完整哪。去玉屏山需要坐船,2块钱摆渡过嘉陵江。

图一是古镇的牛肉面图二是古镇外的牛肉面,是不是很不一样啊,古镇的牛肉面感觉勾芡过得,相比较我还是喜欢古镇外的。凉粉我觉得也就这样吧,最后一张是阆中三绝,不是我点的,吃了几口一般般吧,今天去了中天楼,张飞庙,华光楼和玉屏山,运动量还是蛮大的,跟小姑娘说要好好休息,因为明天要爬一天的山哪。跟小姑娘说起酒店,阆中古镇内的民宅在非节假日还是很实惠的,比较有特色吧。我是由于胆子小,不敢睡在老房子里而选择睡在古镇旁边的7天,哎,这让我旅游回来后一直吐槽到今天。虽然房间很大,但是每天半夜都会有流水及洗衣服的声音,害的我都神经衰弱了,宝宝心里苦啊

第二天-大佛寺、白塔、贡院

大佛寺,嘉陵江山景区---东山园林。东山园林位于阆中七里经济开发区,与阆中主城区仅一江之隔。景区占地面积200余亩,现有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一处(大佛寺摩崖造像),省级文物单位两处(明代白塔、状元洞读书岩石刻)。唐代大佛寺位于东山园林的半山腰,,其摩岩大佛为弥勒坐像,高约10米,是四川十大座像之一。摩岩大佛由三重檐楼遮护,称为大佛寺,又名大像寺。据崖龛内壁刻记的《东山大像精舍何居士记》记载:大佛像是唐代一名姓何名寿松的居士,花了20多年功夫凿成的,凿成的时间在唐宪宗元和四年(809年)
去大佛寺唯一的优点是坚定了我不爬山的想法,看到那个台阶了没有,真的好抖啊,我上去了下不来了,我跟小姑娘说要下去你自己下去,我情愿绕道而行,估计丫头也觉得抖所以跟我一起绕路了

白塔,朋友们一定要去登塔。虽然白塔经过汶川大地震后重建的,但是在塔顶可以看到古镇的整个全貌,阆中真的是围绕嘉陵江而建。而且白塔门票只有2块钱哦,好玩不贵

为全国保存完整的贡院建筑遗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龙门、至公堂、考舍、明远楼、会经堂等组成,是全国规模很大的科举文化博物馆。清代考棚原由山门、廊道、考房、大殿、二殿、后殿和考生宿房组成。现存有卷棚式廊道,纵横共长50多米,廊道两旁的木栏上带有飞仙椅。左右有两排考室,各室相隔,饰以雕花。至今保护较好,是全国仅存的两处考棚之一。清代考棚,是川北道贡院的俗称。科举制度是封建王朝分科考试选拔文武官员后备人才的一种制度。明清时,阆中代行四川临时省会17年,在这里共举行乡试四科。省会迁徙后,阆中贡院考棚又作县试、府试场所,至废除科举制度。

第三天-胡家大院、锦里

胡家大院门票10块钱,阆中有很多大宅院,比较有名的就是李家大院、胡家大院等,挑了其中一个去看看。进去有免费的导游帮你讲解胡家大院,看看还是不错的

阆中古镇街头最多的就是牛肉和手工醋,阵阵醋香。要不是我还要去成都就带点醋回去了。在古镇的街头尝到街尾,还是这家的牛肉最好吃,大概70块钱1斤吧,可以要求老板抽真空的,真的好好吃哦。
买好牛肉阆中的行程基本也就结束了,准备坐大巴去成都

锦里到了晚上人也不是一般的多啊,东西价格贵,只适合转转,不适合买吃的。

第四天-金沙遗址博物馆、武侯祠

金沙遗址博物馆位于成都市区西北部,是在金沙遗址原址上建立的一座遗址类博物馆,也是展示商周时期四川地区古蜀文化的专题类博物馆。博物馆于2004年底立项建设,2007年4月16日正式对外开放。由遗迹馆、陈列馆、游客中心、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金沙剧场、园林区等部分组成。是一座集教育、研究、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化园林式博物馆。并成为展示成都悠久历史的标志性景观。金沙遗址是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一项重大考古发现,2006年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沙遗址博物馆怎么说呢,还不错吧。值不值这个80块的票价就不好说了。看过兵马俑的坑就知道这个坑太小啦,还是兵马俑壮观。

武侯祠位于成都市武侯区,肇始于公元223年修建刘备惠陵时,它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评选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成都武侯祠现占地15万平方米,由三国历史遗迹区(文物区)、西区(三国文化体验区)以及锦里民俗区(锦里)三部分组成,享有“三国圣地”的美誉。
武侯祠我特地租了个导游器还是听不懂啊听不懂,这个最好还是要有点三国基础的,我唯一记得的就是其实桃园三结义不是在武侯祠的,而是后来搬过去的

成都人真可爱,阿姨看见我在拍照非要让我把她也一起拍进去,这个东西蛮好吃的。

成都的蹄花真好吃,猪蹄糯糯的肥而不腻。口水啊抄手原来就是馄饨啊,不过也蛮好吃的。反正成都各种吃的都好吃。

第五天-四川博物馆、青羊宫、宛花溪公园

这里我要隆重推出川博,真的很不错,我这次因为时间关系只去了半天,里面应该好好逛逛,绝对值得逛上一天的

川博绝对值得细细逛的,川博的导游器不要钱的,所以同志们千万不要错过啊。里面还有个齐白石画展,哦哟喂想想那些画我眼前出现N多人民币的符号啊,大流口水

花溪公园就在川博隔壁,有时间的话可以去转转还是很不错滴,对了公园隔壁就是杜甫草堂,这次由于时间关系么有来得及去。

陈麻婆豆腐在成都很有名的,我是慕名而去的,果然非常可以啊。我点了麻婆豆腐和夫妻肺片,点单的时候人家特地问我是几个人吃,我猜肯定是觉得我一个人吃不完,果然哪量不是一般的大啊,我豆腐还特地点的小份的,还是很多啊,反正我都没吃完,来成都一定要找小伙伴一起来,不然吃的时候太不爽了,更重要的是火锅不能吃只能吃串串,下次我肯定还要来的

成都人民的日子真好过啊,节奏很慢的生活。到处可见的茶馆。青羊宫位于四川成都市一环路西二段,被誉为“川西第一道观”、“西南第一丛林”,也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青羊宫始建于周朝,原名青羊肆。至明朝,唐朝所建殿宇毁于兵灾。现存建筑大多为清代康熙六至十年(公元1667年-公元1671年)陆续重建,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青羊宫主要建筑有山门、三清殿、唐王殿等。宫内混元殿高大雄伟,八卦亭是其中保存最完整、造型最华贵的建筑,供奉着老子骑着青牛的塑像。青羊宫内最宝贵的文物是一部《道藏辑要》,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版本,成为研究道教的珍贵资料。
青羊宫去之前我看攻略里面说有个骗你捐钱的,果然后来我也碰到了。青羊宫有免费的导游,会跟你介绍整个道观,包括一些犯太岁什么的,整个讲解完会送你一个符,其实到这里你可以默默的离开了,导游会跟你说让你找里面的师傅问问今年的运势啥的,这个你还是别去了,基本会让你荷包放血的。我还看到了一个我很不喜欢的细节处,就是有个捐款的桌子上面放着块牌子,写着30元起捐,这都是啥跟啥啊。青羊宫当地人很多,后面有个茶室的。

宽窄巷子,人暴多。我觉得吧,像锦里和宽窄巷子这种有时间就去,没时间也就算了。

旅游岛今天就基本结束了,成都真的只能算小玩一把,还有好多地方没去关键是还有好多美食还没有吃到呢
成都,我还会再来的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7-04 21:26

引用 irene 发表于 2016-07-04 21:26:09 的回复:

回复irene:如果有时间就去吧,四川值得去玩玩的

2016-07-04 22:06

引用 河边的水仙 的图片:

2016-07-05 11:03

好大的楼

2016-07-05 18:03

引用 河边的水仙 的图片:

全景不错

2016-07-05 18:05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7-05 18:05:08 的回复:

回复卸磨的驴:的确,估计用单反拍出来效果更好。关键是2块钱登塔观景太划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