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明孝陵-光影斑驳,历经沧桑

折猫 (黄浦) LV.4
2016-07-03 14:57 347/6
  • 出发时间/2016-06-04

明孝陵,坐落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位于钟山风景名胜区内,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因皇后马氏谥号“孝慈高皇后”,且奉行孝治天下,故名孝陵。其占地面积达170余万平方米,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
参观明孝陵前,印象是作为一座皇家建筑,应该是红墙黄瓦,大气磅礴。但是实际的景象是,大气磅礴仍在,光影中透露的沧桑更令人为之动容。抚摸着一座座墙,一根根围栏,风雨留下残缺,残缺依旧显露精致。

我和小伙伴三人,没有沿着常规的路线,大门-神道-陵寝参观,从七号门进入,穿过御河桥,先参观了陵寝,后参观了神道。

陵寝大门,文武方门

我们是下午进来参观的,穿过文武方门后,陵园内,古木苍天,地上石板台阶遍布青草,阳光洒落在墙上,景色很曼妙。

陵园内的小猫,蹲在一个石墩上,石墩为西侧偏殿的台基,可见原来的规模更为恢弘。这只棕色小猫特别凶,一直嗞牙对着游客。我想他可能是在尽守陵人的职责。

三层汉白玉须弥座台基环绕的是孝陵殿,原来供奉着朱元璋及马皇后神位。古树下,经历风雨,战火,岁月,残缺的汉白玉的围栏为藤曼缠绕,台基上有留存着数百年前精美的龙纹,也有今年新生的映阶碧草。历史的沧桑感铺面而来,我们觉得很庆幸文物部门没有选择修复这些围栏,能够见到如此景色。

台基也是一个十分适合拍照的地方,人很少,很安静。白色台基,绿色树木,蓝色天空,金色阳光,自成景色。

享殿后的甬道。

重重树木间,明孝陵一瞥。

升仙桥与方城方城的建筑用料给人一种是石灰石的感觉,墙面灰白,很古朴庄重。过了升仙桥,便表示在仙界。

明楼,朱元璋和马皇后的寝宫就在名楼后面的山中。

明楼回望

出门时,依旧在享殿边逗留的小猫

神道的石像生,有文官,武将,还有大象,骆驼……虽然岁月侵蚀,但是也依旧很生动,屹立两旁,忠实守护。

我们很幸运,当天有一些晚霞,夕阳照在这一排法国梧桐上,树枝上散发着金光。

紫霞湖,有一些游泳的当地居民。

我们也很开心的玩了一会儿水,很开心,哈哈哈哈哈~

入夜后,景区内进来许多当地居民,仿佛是一个大公园。树林间有很多萤火虫,在一个城市里能够看到萤火虫,真的十分难得,逛了一个下午,虽然脚酸,但是很开心,生活太仓促,应该多一些慢一点的时光,就像慢慢的逛一个公园,体会历史和沧桑,就像和小伙伴一块在湖边趟水,树林间唱着歌,一路往前走。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7-03 19:16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7-04 15:56

引用 angel小叭 发表于 2016-07-03 19:16:06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angel小叭:赶紧自己去一趟😁

2016-07-04 16:43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7-04 15:56:45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cherry:谢谢~

2016-07-04 16:43

秋天的神道特别美!可惜我也是夏天去的……

2016-07-10 18:36

引用 噢!猫猫 发表于 2016-07-10 18:36:58 的回复: